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避开人山人海,10.1的东京之行,可以,这很清净【东京、茨城、川越7日游】

• 出发日期/2015/10/02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对于普通的上班族而言,难得的10.1假期一定会好好计划,而相比于遥远的欧美,显然亚洲更合适这不长不短的七天时间。但近处的几个热门国家在这期间大都被国人占领,尤其是日本。

毕竟在国内已经看够了人山人海,那么比起其他一些事情,如何绕开人群享受自己的旅程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日本恰好是个玩点、看点很多的国家,去东京游玩的选择也绝不仅仅是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地方。只要你愿意,不用脚贴脚、肩碰肩,一样玩的五彩斑斓。

考虑在东京附近活动那几天所选择的地区位置,池袋距离涉谷20分钟,代代木距离涉谷只有两站地,自由之丘位于东京西南,而从涉谷去代官山走着也不过15分钟,因此我们的大本营就选在了这个交通、购物便利的闹市区。剩余两天埼玉的川越和茨城的国营常陆海滨公园则是为了躲避游客的冷门之选,一个从涉谷直达单程只要50分钟,另一个从涉谷出发也不过两个小时的路程,都是可以当天往返的地区。

关于交通

其实也没啥好说的,最省脑的办法就是办个SUICA卡,记得正常充值,在关东地区就畅通无阻了。

而对于如何办理、充值、退卡等问题,这里强烈推荐一个网站BLOG:http://nicklee.tw/?p=1640

一位台湾旅游达人的BLOG,不止交通,关于日本的方方面面都有非常详尽的介绍,图配文,看过之后绝对明白。

不愿意点开网站的懒癌患者们,我也在这里截取博客里的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关于购买、充值的问题,方便看~

关于购买(转载自小气少年BLOG):

看似混乱,其实很好读懂,搭配地图右下角的示意图,各线路以颜色、字母区分,一眼就能整明白~

以涉谷为例,站内有Z、F、G,对应地图右下角线路标识为银座线、半藏门线和副都心线,去明治神宫前或北参道,副都心线直达。而代代木公园站在绿色千代田线上,由于没有涉谷站内的三条线路直达,所以需要在明治神宫前站换乘。

而在上图中以黑白相间表示的JR山手线,虽然在五颜六色的各种线条并不显眼(这一定是都营和东京地铁的诡计),实际上是连通东京都内各重要地点的一条十分便捷常见的线路。把它比做是北京的2号线十分恰当。

只是看上图的话,本来需要换乘的涉谷到代代木,山手线就可以直达了。

所以这么一条重要的线路,别忽略。当然,出行前用GOOGLE MAP的线路规划,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纰漏。在日本,谷歌大法好!

预告

D1:先去池袋吧!看我大皮神!

池袋
  • 地址:東京都豊島区西池袋
  • 简介:近年来,池袋作为电视连续剧和小说的舞台屡屡亮相,其中最为著名的作品大概就是《无头骑士异闻录》,在池袋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场景

路线设计的再怎么想避开人群,也躲不过入关的这道坎er。一早从北京起飞,到达酒店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每次到达的这后半天,我们都不会安排太紧张的行程,就算飞的时间再短,毕竟也是在天上飘了3个多小时,总还是会有些疲惫的。在如此繁华的东京,熟悉酒店周边的地形是头等大事,为将来几天的活动打好基础~

这半天,就决定去池袋转一转,虽然也属于商圈,但相比于名声在外的新宿、原宿、涉谷等地,那里应该还算人比较少的,有“被人遗忘的购物天堂”之称,而这里也确实配得上“购物天堂”这四个字,除了知名的东武、西武两大百货商场,作为综合性很强的商圈,只有这两个传统商场还是不够,像TOKYU HAND这样有意思的人气店铺也大都在这里设有分店。而这些店铺中最有名的应该是已经MEGA进化的口袋妖怪中心吧,海内外知名的皮卡丘——皮神,既然人到了日本,怎能不去膜拜一下。

从池袋站出站沿着大路往东走,先会看到之前提到的TOKYU HAND——东急手创店,店内贩卖各种各样的杂货,大到旅行用品小到锅碗瓢盆,然而这些东西哪里都有,既然叫手创店,各种DIY素材和相关文具才是重点(手账控进到这里会把持不住吧),在店里看过那些成品展示之后,让人不得不感叹霓虹国手工的强大。

作为手残党的我,在商场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倒是被门口这个名为B SIDE LABEL的贴纸店迷的不要不要的,站在摊位前翻来翻去,根本不想走。以当地设计师设计的各种贴纸为卖点的这个商铺,大阪为其发源地,在京都和东京都有分店,而且所有的东急手创店和LOFT也都有这个品牌的身影。设计感强且防水,搞笑的、可爱的、时尚的,各种类型一应俱全,贴在旅行箱上比淘宝买的杂牌贴纸不知道要强多少个档次,RMB10元左右一张的价格,也着实不便宜,挑着挑着就容易买多了……但还是真心推荐,花两三百去美化陪伴你出行的箱子,这样想来也不算贵吧。

B SIDE LABEL官网:http://www.bside-label.com/top1.html

过了东急手创店之后再往东走不远,就是口袋妖怪中心了,不过中心位于一个商场的二层,不是特别特别明显。如果实在找不到就问问当地人,PIKACHU\、PIKACHU的叫两遍,肯定有人给你指路(大误)~

• 电话:81-06-6346-6002
  • 地址:大阪市北区梅田3-1-1 大丸梅田店
  • 简介:宠物小精灵中心(或神奇宝贝中心)是一个以宠物小精灵为主题的连锁商店。

只要找到这个商场,上到二楼就会看到皮神了,这圆滚滚的形象,不能更可爱。

已经MEGA进化的中心,喷火龙作为口袋系列一直以来的人气角色,和皮神共同霸占了东京中心的新MEGA标志~顺带一提,近期新开业的京都口袋妖怪中心的代表角色,则是更适合古都的神兽——凤凰。

万圣节的缘故,鬼系妖怪在店内横行,喷火龙身后右侧货架上的橙色物体不是小火龙或者火恐龙,而是各种形态的鬼南瓜……

商店另一侧是同样很有人气的这二位,MEGA卢卡里奥和MEGA超梦。

一月一款的皮神,赶上了就别错过~

下面就是各种各样的皮神了,大的,小的,毛绒的,光溜er的,满眼的黄色……差不多店内一半的商品都是它。想来也不奇怪,毕竟是口袋的真大当家,产品多点怎么了。

皮神看的太久,以至于出了中心以后满脑子都是黄色……(这么说感觉好污……)

继上次和歌山之后,又一次在万圣节期间来到日本,已经习惯了当地的这种节日氛围,商场里喜闻乐见的充气南瓜。

D2:从山丘到海岸,日出日落。

• 地址:Shibuya-ku, Shibuya 3-26-21,东京都
  • 简介:坐落于涩谷/青山/惠比寿/目黑的涩谷新南口东急酒店(Tokyu Stay Shibuya Shin-Minamiguchi),会让您在东京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JR涩谷站仅需600m 。除此之外,至涩谷地铁站

已经写了一天,才发现还没介绍我们在东京的大本营——东京东急STAY涉谷新南口酒店店。已经在京都和有马住过日式“豪宅”的我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见上一篇我们的日本游记~),这次来东京就挑了这么个经济实惠的酒店,10.1时期双人间的价格大概在700-800左右(含早餐)。

涩谷新南口东急酒店(Tokyu Stay Shibuya Shin-Minamiguchi)图片

涉谷的繁华地区当然是以大名鼎鼎的涉谷十字路口为中心的这一片(蓝笔圈出的位置),而我们的酒店位置虽然看似不近,但由于有涉谷新南口的出现(红色箭头位置),所以坐公共交通也是十分方便的。

酒店一楼旁边的JONATHAN'S就是配套提供早餐的地方,拿着餐券去,就可以每天早上在四样套餐中选择一款,本身就是连锁餐厅的JONATHAN'S,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餐点口味的大众化。

两个日式两个西式的菜单搭配,便于旅客挑选适合自己的口味,有些朋友看着菜单就已经有些把持不住了。

始终接受不能的纳豆……拍了三张全虚了……看着拉丝再想到那滑腻腻的口感,手就不自觉的抖……

我套餐里的纳豆很慷慨的送给了对面的李小咪,白饭配味增汤就很完美,要那滑溜溜的东西干啥……

虽然酒店不大,但是该提供的都有,制冰机、咖啡机一个不少,还都是免费的。

星巴克这款在国内我没见到,喜欢美式的朋友可以尝尝,口感很纯正,无奶无糖,冰起来喝很适合10月份日本的太阳天。

出发前有必要先说说茨城,这个位于东京以北的县,最被国人熟知的大概就是我们一会要写到的日立国营常陆海滨公园了,而这个公园又以春季的粉蝶花和秋季的扫帚草最为著名。

日本的每个县市,无一例外,都可以大玩特玩,绝不止一两个景点这么简单,茨城也是如此。

除了日立海滨公园,观光景点中,日本三大名瀑之一的袋田瀑布也位于茨城,而关于县西侧的筑波山,更是有着“西富士,东筑波”的美称;吃货们来茨城同样会有所收获,当地的常陆牛是不输神户牛的名柄牛,而且不止是牛肉有名气,茨城的奥久慈鸡肉也是明星级产品;日本哈密瓜产量最高的县是这里,县北的金沙乡的荞麦更是注册了专利的产品。

惯例推荐官网,茨城观光:http://sc.ibarakiguide.jp/ ;自带中文,想更多了解茨城的话,就去看看吧~

而对于在身在上海的朋友,更是有不得不去的理由,春秋航空直飞茨城往返一人最低只要990……让我等帝都居民何其羡慕……

言归正传,今天还是就聊日立常陆海滨公园吧~

先说交通,从涉谷坐银座线到上野,再换乘JR日立、常盘线的特急一口气到胜田,全程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

从胜田到国营日立海滨公园,你会发现,按谷歌地图的搜索结果是没有公共交通到达的。土豪可以选择打车,屌丝只能选择走着?不要慌,这里是谷歌出了问题,只要从胜田站出来,就可以看到直达公园的公交车,而且站前还贩卖门票+车票的一日券,非常方便,大家完全不用担心~

出发!10月的日本气温还是挺高的,冷饮不能离手,百分百果汁,你值得拥有。

1550日元的单程票价,真心不便宜。列车座位和飞机经济舱差不多,可能更舒适。空间大小刚好,座位附带有桌板,买份车站便当来度过这两个小时的路程再合适不过了。

冷饮不能断,断了我会死……格力高的红豆冰棍er,强烈推荐。

先安利官网 日立常陆海滨公园:http://hitachikaihin.jp/

• 开放时间:9:30–17:00
  • 电话:+81 29-265-9001
  • 地址:茨城县常陆那珂市马渡大字沼605-4
  • 简介:体验森林、草地、花园、海滨不同风情,且每年夏天会举办日本最大的露天摇滚音乐节。

另外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东北地区地震后的辐射问题,这个在官网的首页就有园区内辐射量的监测报告,也多少能让游客们安心一些吧。

简单介绍下园区,从左至右分别是树木茂密的树林区域(最左侧绿色),蓝色的见晴之丘,地势平缓的浅绿色草原区,右上位置临海的砂丘区和右下的游乐场区。其中最有看点的肯定是见晴之丘(左侧红色箭头指向的蓝色区域),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是位于海边的玻璃屋咖啡厅。

到达海滨公园,大门口一片开阔,这样的画面和拥挤的东京形成鲜明的反差。

日本的吉祥物文化,不知道兔子为什么成了海滨公园的代表……

公园的位置有些偏,主题又是自然环境,但无论座椅还是地面,都整洁的让人难以想象。

租上自行车,开始骑行之旅,沿路线先经过这片绿色,茂密的树林刚好遮挡正午的烈日。

从树林区骑出来就看到见晴之丘,虽然扫帚草还没红透,但有这样的蓝天映衬,也是绝对的美景。

园内的火车,虽然设计感实在不怎么强,但外观应该很受小朋友喜欢吧,这样不费力气的游园方式,也很适合上了岁数腿脚不便的老人。

得益于日本国内体贴周到的服务和便捷完善的公共设施,当地的老人可以在无人陪护的情况下,自己出行游玩。

10月初就该开始变红的扫帚草因为气温比往年略高的原因,迟迟还没有变色,不过却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好心情。绿色时就有这番景象,待到变红,整个见晴之丘会是何等的壮观。

站在这不高的小丘之上,海风拂面,看水天一色。

任何一个拿着相机的人,看到这样的美景,都会按耐不住疯狂的按下快门吧。

丘顶的钟被敲响的时候,置身此地,仿佛一切都静止了。

见晴之丘全程都是十分平缓的无障碍坡路,这样的设计极大的方便了推婴儿车的父母和坐轮椅的老人。

丘下的花也还没有开,怎么说呢,旅行总会有些小遗憾,不然哪来的动力再出发。

在这样的暴晒天,树荫格外的抢手。

从见晴之丘上一趟下来,这一排小吃铺正好可以补给一下。

在穿过草原区之后,沿着海边一路骑下来,就可以到达公园内一个十分有特点的咖啡厅——Glass House Sea Side Cafe。

店如其名,四壁全由是玻璃构成,坐落在海边比海岸线稍高的山坡上。如果只是这样,不过是个普通的海边咖啡屋而已,之所以有趣,是因为根据人的视觉,在咖啡厅朝海的这一边沿着山丘的坡度延伸出两片无边的水塘,也就是这样的设计,让坐在窗边的游客可以在品尝咖啡的同时,可以欣赏到这样一幅人造的美丽景致,坐在窗边的旅人视线所及之处,一片蔚蓝。

看出去,就是这样一番奇景,并不复杂的设计,却极其讲究,营造出了一副令人赞叹的画面。

阿字浦海岸

这边是当地很有名气的温泉地区,海和温泉总是很搭。

看好了车次就可以安心地去海边玩了,沿途这一路,真是清净,别说游客了,连当地人都很难看到。

这样的海边很普通,没有白色的沙滩,没有热闹商铺和嘈杂的人群,位于本州岛东侧的关系,更是看不到夕阳落海。然而也正是因为它什么都没有,才难得可贵的单纯。这只是一片海,可以看潮起潮落,可以倾听涛声,仅此而已,却让我们十分满足。

既然来了,还是要淌淌水的~享受在茨城的这最后一点时光。

在这里体会到的是一种静谧,深深地吸引着我们。

当地小朋友大概很习惯和海的亲密接触,不惧浪潮和微凉的温度,玩的特别开心。

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海岸边,不过真是不多,只有这么几辆。也就是这么几辆,却恰到好处的让这个海岸不会有那种空无一人的恐惧。

夕阳的余晖射在老旧的墙壁上,让这排店铺多了一份韵味。

算着时间原路走回来,这样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车站,却也是最有日本特点的。不大的站台,木质的牌匾以及有些褪色的贩卖机,不热门的地方,反而可以体会更多,我始终是这么觉得。

凑线的站牌都很有意思,每一个站牌都融入了当地的特色。比如临海的阿字浦站站牌上,就有温泉、海藻和鲸鱼。

这精致的小列车是茨城留给我们最后的记忆,回程吧,带上这一天所有的美好。

D3:吃货的上午和文艺青年的下午

吃!

今天上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字——吃!

这半天的行程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主要是想告诉去日本游玩的朋友们,提前查阅攻略的同时,也要在出行前时刻关注一些当地的活动。

日本举办的各类活动很少有糊弄了事的,大都十分精彩,比如我们这次赶上的北海食道~

有谷歌地图神器在手,根本不发愁找店铺。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日每天上午十一点到晚上八点,所以吃货们别来太早,当然了,也不能太晚。

不过我们今天可是把内心对龙虾欲望硬生生的压了回去,毕竟代代木公园里的北海道美食在等着我们,还是要权衡下轻重缓急的,找到位置就好了,过了今天可以天天过来吃。

微博上对这个店铺的介绍基本上都是文字和产品图片,为了方便广大吃货不用像我们一样徒步来定坐标,给龙虾爱好者们发个店铺位置的地图,这样来的更直观,也更方便。

看不清?再放大一些,从山手线原宿站出来的话,面朝东南沿,大路靠右手边走,数着路口,就可以找到。

确定好了龙虾卷的位置后,原路返回代代木公园附近,途经明治神宫,就随便进去走走吧,心根本不在这里啊,早就飘到公园去了啊……

• 门票价格: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500日元
  • 电话:+81 3-3379-5511
  • 地址:日本涩谷1-1 yoyogi Kamizonocho 151-0052
  • 简介:热门的参拜及婚礼举行地,五月中旬菖蒲园中菖蒲盛开,一大名景。

明治神宫作为一个经常出现在旅行团行程单上的景点,正是我们尽可能要避开的那一种。

日本商场开门比较晚,因此来这里的行程也经常被旅行团安排在上午,所以此地此刻是各种的人山人海,人海人山。

从明治神宫的人群中杀出来,沿着另外一边的路,直接奔今天的主题——北海食道。出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了这个活动的介绍只后,我们果断更改了原先计划的行程。不是帮新浪做广告,但现在的微博已经从类似朋友圈的个人展示转变为功能性极强、极具实效性的信息获取平台。

北海食道

看宣传单就知道这次活动的规模了,10.2——10.4三天,全道56市町100家店铺参展,在东京吃遍北海道美食的机会,怎么能错过。

延续了之前一天的气温,加上满场的烧烤明火,把人热成狗的节奏。

在这种时候就算拍长队也要先买冰的,冰的,冰的,我要冰的。

现场制作的草莓冰,淋上一点炼乳,在这样的天气下,简直救命。

看看这人群,就知道有多火爆,正值周末,本地人从四面八方而来,每个摊位前都排起长龙。

坐着的,站着的,几乎都没有下脚的地方。像地坛庙会一样,却特别的有规矩,这种并非人为管理而是自发的井然有序,虽然我们已经感受过多次,但每每见到还是会赞叹。

除了美食,现场每天分时段还安排了各种各样的表演活动,当然了,也都是北海道特色的~

小插曲,日本特摄剧横行,不止人们熟知的假面超人、奥特曼,几乎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特摄剧英雄角色,这个双龙什么的就是北海道当地的明星。除了日常的惩恶扬善,地区推广什么的也要冲锋在前。

比起上面的什么双龙,夕张的吉祥物蜜瓜熊更招我们喜欢。据说是因为夕张当地的熊经常偷吃蜜瓜,由此而产生了套着蜜瓜的棕熊这么一个形象,嘴里叼着的鱼我就不知道是什么来路了……

吃着草莓冰排夕张蜜瓜冰淇淋,可见是有多热。整个美食节,我们也都是这样的节奏,买完一个摊位,就边吃边排下一个摊位,美食不间断,才对得起烈日下的自己。

哈密瓜内部在保持原型的情况下已经切割成块,夕张的蜜瓜本身甜度很高,因此上面的冰淇淋不是很甜但是奶味很重,水果的清爽和冰淇淋的浓郁奶香搭配在一起,真是消暑的不二选择。

顺带一提,北京三里屯的某家店铺,也有了这样的蜜瓜冰品(见下图),不过只是做到了形似,味道、口感上还是差了不少……

抱着哈密瓜就不惧怕炎热了,围着烤架开始排甲罗盛——一种把蟹肉放在蟹壳中烧烤的美食。

蟹壳内除了满满的蟹肉丝之外,还有整条的蟹腿。远道而来的我们可不会满足于普通版本,直接点了加鱼籽和海胆的豪华装~灼烤后的蟹肉再搭配新鲜的鱼籽和海胆,不愧是北海道引以为傲的海货。

活动中所使用的水产都是当天一早运送过来超级新鲜货,然而每个摊位虽然有数量巨大的海鲜囤积,却在活动现场闻不到一点腥臭味;每个摊位前的工作人员的衣着也非常干净整洁,真正做到了让游客玩的开心,吃的放心。

这粗壮的蟹腿,烤一下,美的不要不要的。

日文盲表示,从全部都是烧烤的羊肉这点来看,这个摊位应该是大名鼎鼎的松尾成吉思汗烤肉。

区别于我们的烤串,没有孜然和辣椒,瘦肉和瘦肉之间没有肥油,怎么说呢,很软嫩也确实是没有一点膻味,但是我更爱北京胡同er里的的脏摊er烤串。

这个摊位就是比较传统的酒馆类小吃了,炸鸡肉串和大块的……恩……是贝柱还是什么的,抱歉我对海鲜真的没有什么研究,很好吃就对了。还是要说着装,就算在天上的烈日和摊位的油锅的夹击之下,工作人员仍然保持着整齐划一的短袖工作服,叫卖的热情丝毫不输炎热的天气。

左边的长脸老哥还是挺精神的~

酱汁欲滴的不知道什么贝壳里的肉,好吃的不得了。

用这大块的鸡肉收尾,我们的战斗力实在有限,这四块er的大串应该和国内KFC两块原味鸡的大小差不多了吧(不是想说这个串大,只是想吐槽开封菜越来越不地道了)。

走出了美食摊位区,在一旁还有北海道各地区的土产区,对富良野薰衣草花海无限向往的孩子,抓着这紫色的小猪就不撒手了。

各种各样的调料啊,半成品啊,要不是考虑到回程的限重问题,真想每个摊位都买一点。

古桑庵

当初某新浪博主推荐的古桑庵,这个颇有京都风情的咖啡厅,走到庭院内,就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午后阳光透过树叶打在这闹中取静的小庭院,美好而安逸的下午从这里开始~

位置就在距离自由之丘车站以北几百米的地方~

这日式的杯盘装盛着西式的咖啡,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之中,给人感觉格外的搭配。而在这京都风的咖啡厅内,点杯抹茶,盘着腿坐在榻榻米上,也是不错的选择。

• 地址:目黑区东京都
  • 简介:一处安静祥和的街区,两旁排列着千家个性商店,是休闲的好去处。

从古桑庵走回来的路上就可以看到自由之丘传说中的小威尼斯……原本和这里风格实在不怎么搭的意大利风,却在缩小了比例之后,和周围环境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不过话说回来,这里就只有照片拍到的这么大,对比下画面中的人物大小,你就知道这威尼斯的规模了,名副其实的小……路过了就走一走,单纯为它而来的话,没有什么必要。

从外面看并不是很起眼的这个眼镜店,就静静坐落的街边,带着点古朴,而这种气质则是来源于百年来的沉淀。众所周知,日本职人手工制作的眼镜名扬海外,而这家白山眼镜店更是其中的翘楚。

官网:http://hakusan-megane.co.jp/

这家188X年开业至今的眼镜店可能并不是被很多人所熟知,但是说起木村拓哉和约翰列侬,大家都认识吧~这两位就是白山眼镜店的顾客,约翰列侬死的时候还带着它家的眼镜(我的意思是这家店比较有名气啊,不是黑它家的东西丧气啊……),而木村大神在CHANGE中戴的眼镜也是出自它家(木村的《CHANGE》必须安利一下,没看过的日剧饭快去补吧~)。

红色的鸟居立于这样绿树成荫的住宅区中,恰到好处。

自由之丘和同样拥有小资情调的代官山相比(这个会在后面写到),街边的小店要更接地气一些,价格也相对比较亲民。

TRAINCHI是一座位于铁道旁的两层建筑,一楼二楼都是各种类型商铺,相对集中的结构且上下有电梯相通,购起物来十分方便。

而这些店铺中最为推荐的是这家名为NATURAL KITCHEN的杂货店。

店铺内的货品就是大家印象里标准的日系杂货风格,物美价廉,而且在日本的其他地区都有分店,喜欢ZAKA风的记得一定要去逛逛啊~

在这么一个安逸的街区,怎能少的了绿植映衬。这一条贯穿自由之丘的东西向绿化带(上图红色箭头指向的绿色线条),为这个店铺和住宅为主的自由之丘增添了更多的生机。两边是只能允许行人通行的步行道,没有了车辆川流的喧嚣,难怪会有人称这里是繁华东京里的世外桃源。

在这样郁郁葱葱的街道,喝绿色包装的可乐才算搭~

自由之丘另外一处值得去体验的就是地图上红色标签标示的SWEET FOREST——直译是甜品森林吧~名副其实,上下两层全是各种甜品相关的店铺。

官网:http://www.sweets-forest.com/index2.php

在搜索引擎上查找SWEETFOREST后的结果,看这一个个标题,或许会让你更想来这五颜六色的世界参观一番。

自由之丘

紧挨着SWEET FOREST一旁的这个店铺对女孩的杀伤力可一点也不比甜品弱。这个在国内译作森贝儿的玩具,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定知名度,以其各式各样细致的家具场景和萌死人不偿命的小动物造型,俘获了不少姑娘的心。

这边的这家店不止是售卖产品,同时也是个森贝儿的展览厅,需要购票进入,但对于喜欢森贝儿的人来说,早就被门口的兔子迷的五迷三道的,门票啥的都是小事情。

上午吃的太火,必须要买水果来压压,卖相虽然都美得很,不过这价格真心是伤不起……

产地清晰,包装精美,所以,这串葡萄的价格是2500日元……

木质小托盘和餐桌布都是下午去NATURAL KITCHEN买回来的,直接就可以用上了~

这两个苹果75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一个也要20元左右吧……算了,水果也就这样了,重点是这个趴在苹果上的肉虫er~扭蛋里出的这货,仿真度高,能360度各种弯曲,加上那软软的手感,简直是威胁媳妇的神器~切记,威胁过一次以后就记得不要离手,不然遭到各种各样的报复吊打我可不负责……

D4:穿越?川越!

前往川越

既然是为了躲避10.1假期的人群,那行程就要安排相对小众一些的景点,今天的目的地是比茨城更冷门的埼玉县的川越市。如果把前天去茨城比作是花枝招展的姑娘,那川越的沉稳和古朴则更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虽然在名气和开发程度上都不如关西的京都,但是那街道间随处可见的江户风情,也绝对值得花一天的时间好好体验~

川越比起茨城就要近许多了,从涉谷出发,用不了一个小时就可以直达

从川越站出站后,除了步行游览以外,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乘坐小江户巡回巴士或小江户名胜游巴士。

行车路线图和各停靠站,非常详细,有需要的话,可以去官网下载PDF格式更清晰的大图。

藏造街作为川越最著名的区域,还附带了专门的放大地图,方便游客确认车站位置。

同时小江户巡回巴士也可以购买一日券,只要500日元就可以轻松畅游川越了。

上面是谷歌地图,下面是官网提供的观光游览图(这个地图不用提前下载,从川越站出来,站内就有观光案内所可以免费领取)。对比两张地图来看,从川越站出来,正北方向是这里的主要观光区域,不止景点,购物也是集中在这个区域,著名的喜多院就在东北方向~

官方的地图更为明确,出站后沿着黄色路线一路向北,可以经过不少店铺,很推荐在这里的药妆店扫货,人少到你不敢相信,齐全的货品也绝对能让你乐开花er~切记,回来的时候再扫货不迟,别一兴奋起来老早就把东西买了,给自己之后的游玩背上负担

大商场,小店铺,饭馆,一应俱全,别以为这里冷门就会啥都没有,恰恰相反,作为江户时代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小江户”这个名号可不是白来的~

熟悉的ZARA,其他品牌在这里也都可以见到,游玩购物两不误,你心动了没?

穿过比较现代化的街道后,看到这栋白色的建筑——小江户藏里,代表着川越的穿越之行正式拉开帷幕~

穿越市产业观光馆

由镜山酒厂改造而成的这栋建筑,现在是川越市产业观光馆,里面除了当地各种样的特产和纪念品以外,一旁还有特色餐饮。

镜山酒厂的酒桶摆在一旁,而稍远一些海报上的动漫,则是以这里为背景的《元气少女缘结神》(好拗口的名字……),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有这么个漫画,据说在日本还挺火,不少同学来这里是为了朝圣。

小江户藏里附近就有可租用的自行车,其实这个不大的区域骑车是非常好的选择,无奈像我们这样的游人似乎无法租赁……

开始可以看到一些小江户的模样了,随着路线的深入,这样藏造建筑也是越来越多。

这样古老的街道也有泡汤的地方可以休息。

记录旅行这种事,两个人总会比一个人要好,一台机器难免会遗漏一些美景。

因为川越始终没有遭受到战火的洗礼,所以此地保留了许多年代久远的寺院。

• 简介:传说创建于室町时期。

熊野神社

走过熊野神社之后,就来到了这条大正浪漫梦通——日本大正时期受欧洲影响所发展而出的浪漫主义,建筑在江户风格中融入了不少欧式元素,也让这条街道在整个川越地区独树一帜。而这街道中的大正馆咖啡厅,则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商铺。

大正馆

店里只有两人,一个女生服务员,一个老板,从打扮上就非常有讲究,杯盘各不相同,但都是清一色的欧洲风,咖啡的品质自然不用多说,而木造的室内装潢又时刻提醒着来到这里的游客身在小江户。

有色彩鲜艳的,也有素雅的,很喜欢这家店的氛围,如果也能开这么一家店,此生无憾。

不长的街道上,每隔几米就有这样一个音箱,放着轻柔的音乐,整个人莫名其妙的就浪漫了起来~

在大正浪漫梦通解决午饭的原因,就是因为在这条街上有一个鳗鱼饭百年老店——小川菊!在猫途鹰上位列当地第一的饭店,店内的鳗鱼饭更是被埼玉县评为S级美食,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是一致的好评,既然来了,完全没有理由不去这里。

小川菊

不少攻略说到这家店的时候,都会提醒食客们要早些到店,以减少排队时间,不过我们到达时正值饭点er的12点半左右,却是直接入店,坐下就吃。

只是看到这超精致的饭盒,我们就已经兴奋的不行了,兴奋到什么程度呢……

就是面对如此的美味,兴奋到只拍了这么张虚到无极限的照片之后就开始狼吞虎咽,时候回国才发现相机中除了这张,别无他选……

不好的鳗鱼饭会吃出土腥味,而就算做到异味去除干净的鳗鱼饭,蒲烧本身的味道也不一定能保证,而小川菊家的鳗鱼饭呢……吃过以后会让人重新定义对鳗鱼饭的标准,这么说一点也不过分。

街上偶遇的巡回巴士,满满的复古情调,车身整洁的可以反出人影。

藏造街

吃的无比满足,从大正浪漫梦通走出来之后,眼前的街道就又恢复到了纯粹的江户风格。此时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川越地区最有味道的藏造街。

一日游最怕看到的就是“定休日”这三个字,那种遗憾的感觉,去过日本的朋友应该都知道。

相比于之前的小江户藏里和大正浪漫梦通,藏造街作为川越的主要区域,游客明显多了不少,但数量也就是下图中街上这样的感觉,和不远的东京相比,这里绝对够清净~

藏造区除了南北向的主干道之外,还有东西向贯穿区域的不少“横丁”,这其中以菓子屋横丁最为有趣(下面会介绍~)。

公厕门口偶遇短腿飞天小河马……蜜汁可爱……

川越当地的特产红薯和紫薯,两种薯绒混合在一起的这个小饼,一定不要错过,川越名物,名副其实,软糯的口感,女孩一定喜欢。

川越钟楼

这个钟楼别看貌不惊人,其实是川越地区的地标建筑,建造于江户时期的钟楼,虽然经历了多次大火,但经过多次修复后,现在依然每天会在6点、12点、15点、18点准时报时,这响彻在川越古街道上的这悠远钟声,也被评为《日本音之风景百选》之一。

橡子共和国

橡子共和国在这里也有分店,店铺的外观也是符合当地特点的藏造风格,所以说这里真的是既能游览又能购物的好选择。

这个邮局,木质的牌匾和黑色的藏造风格,我给满分,顺便埼玉县的GOTOCHI也在这里搞定。

看到这紫色的圆筒冰淇林,离上面提到菓子屋横丁就不远了。

街道两侧的建筑延续着藏造街区的风格,所卖的商品都是日本昭和时期就有的传统日式点心、小零食,除了食品,还有各种各样的传统玩具,木手枪、陀螺等等~走在这里,就真的会有穿越的感觉。

日本人的细致体现在方方面面,想在网上获取官方的咨询,只要你找,就一定能找到,而且还始终是保持实时更新的状态,相比起来,国内的官网,功能性和时效性上都差的太远了。

菓子屋横丁的官网:http://www.koedo.org/

拿着相机在没有征求店主同意的情况下就一通按快门,实在不是什么礼貌的举动。这种时候,官网的资讯就能在游记中起到很大的作用。除了区域内所有店铺的分布图外,每家店铺都可以点击开,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官网提供的另一种风格的地图,和菓子屋横丁的整体风格完美搭配。

上面提到,川越地区有不少神社、寺庙,既然来到这里,也要去参观一下。

在这古朴的藏造区中,时不时会看到很现代的动物雕像……不知道是什么来路,不过倒是给这有些过于沉稳的街道上增添了不少活泼的气氛。

目标就在前方400米处,出发~

• 开放时间:9:00–17:00
  • 电话:+81 49-224-0589
  • 地址:埼玉県川越市宮下町2丁目11−3,350-0052,日本
  • 简介:离一番街有一段距离,不过在天气晴好的日子散步十几分钟也就到了。
川越冰川神社 风铃祭图片

按地图上的标识,冰川神社旁的这条河道两侧所种植的应该是樱树。虽然此时此刻这里的景色稍显破败,但待到春暖花开时,应该会是不输目黑的美景一片吧。

从冰川神社的后门进入,首先入眼的就是这棵苍天神木~

天色暗下来了,廊檐下的灯也已经点亮,头一次在临近晚上的时候走在神社里,这条红毯,据说是在神社内举办婚礼时新人们所走的步道。

川越冰川神社 风铃祭图片

抽签祈福之前的净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由绘马构成的长长的走廊,是冰川神社的一大特点,而之所以这里虽然地处偏僻却依然有如此数量的绘马,是因为冰川神社内供奉着的两位神明——夫妇神和大己贵命,就是求姻缘的啦~正是有这两位大神的庇护,据说来这里求缘十分灵验,当地各种单身狗都来祈求良缘,所以,就成了这个样子喽

已婚的人,祈求家庭和睦、安全健康就好~

川越冰川神社 风铃祭图片

鲷鱼在日本有着很好的寓意,所求的纸签置于木质鲷鱼体内,而求签的方法则很有意思,不是用手去抓哦,是用鱼竿去钓。

这里所流淌的水命为“御神水”,由地下涌而出。如果平日中身边有小人,则可以在神社中购买人形纸,对其吹三口气后置于水中,待其溶解,仪式完成~顺带提一句,人形纸的材料是会自然溶解的,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任何影响,赞~

走了一圈从正门出来,才见到神社这巨大的鸟居,区别于一些鲜红的鸟居,有些褪了色的感觉,更符合川越地区的风格。

川越冰川神社 风铃祭图片

走了一天,坐车回去吧,还是要体验一下小江户巡回巴士~10月还见不到红叶,不过饮料包装倒是秋意浓~

之前看茨城官网上说他们那边的荞麦面申请了专利,今天在川越又听人推荐这里的荞麦面是当地的名产……管他呢,只要吃到嘴里的是好味道就可以了~

D5:走!去和天妇罗之神见个面吧~

みかわ是山居
  • 地址:江东区江東区福住1丁目3−1
  • 电话:03-3643-8383

今天上午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去久闻大名的早乙女哲哉先生所经营的是山居,品尝最为正宗的天妇罗!

光是听这个名字,可能并没有很多人熟知,但是讲起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大家就都认识了吧~这位带着眼镜看似普通的老人,正是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鳗鱼之神”金本兼次郎齐名的天妇罗之神,三位被外界并称为“江户前料理三神”。

而关于这位老人的故事真的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完的,NHK专门做过关于早乙女哲哉先生的纪录片,最近国内热播的搜神记也有一集是专门介绍这位天妇罗之神。有兴趣想了解更多的话,可以去网上看一看。

可以堪称为艺术的料理手法以及通过食物的美味所传递出的坚持与信念,是我们这次一定要去零距离接触一下这位老人的原因~

是山居的官网:http://mikawa-zezankyo.jimdo.com/

不需要打电话,官网就可以预定,有英文版本的资料页,填写完成就可以了,很简单。不需要预付任何押金,也不需要提供任何证件,这点上为国外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不急不忙的吃过早点之后,今天前半天的目标就是天妇罗了~

从涉谷出发去江东区要横跨东京都内,半个小时就到~有点北京从西二环到东二环的意思。

按着谷歌地图,七拐八拐的才终于找到了是山居——相比起它的名气,这个店面真的是太小了。

这种大隐于市的感觉,让我们更想快些进到店里一探究竟~因为不让拿相机的原因,店内的大概情况就借用官网的图了。

装潢上来讲没有什么太值得说的,传统的日式餐厅的设计,一楼座位大概只有10个,这也是为什么需要预定的原因。早乙女哲哉为了能够让每一位来店的客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手艺,所以每一时段只接待10人左右,老人对自己所爱事物的坚持,可见一斑。

闲言碎语不要讲,咱直接进入正题!门口的接待员引导着我们存好包,换好鞋,直接入座。

早乙女哲哉先生亲手画的菜单,我们也借用一下吧~比较好说明菜品~

天妇罗可以选择蘸着有萝卜泥的酱汁食用,然而我更喜欢只蘸一点盐的原味。

两片紫苏叶包裹着的这个天妇罗,实际里面夹的是鲜香的海胆。从油锅中捞上来,在炸熟了面衣的同时,保持生海胆本身的口感,赞~

乌贼天妇罗,上这道菜的时候,老人说了句中文的”乌贼“……我俩懵逼了一秒之后,才转过来……说实话,进到店里来,和大神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而且老人制作天妇罗的时候一脸严肃,搞的我们也有点紧张……不过有了这么一下之后,气氛轻松多了。

这里插一句,早乙女先生的大徒弟——张雪崴,对,你没看错,张雪崴,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小伙,在早乙女先生身边学艺12年,所以大神会几句中文,也就不奇怪了。再顺便安利一个信息,如今张雪崴先生学成归国,在北京三里屯开了一家天妇罗店,将早乙女先生的技法与理念带到中国,这绝对是吃货们的福音。

天婆罗【雪崴】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东路丙2号一层109号。订餐电话:010-56129018

也可以微博搜索:张雪崴,去官微关注更多信息~

这个叫炸虾,而前面的叫车海老,口感确实不一样。

可以看到座位餐位前摆放着的垫了纸的小竹筐,因为炸物的特殊性,早乙女先生会根据每位客人用餐的速度,在恰到好处的时候,把炸好的天妇罗放到面前的这个竹筐里,保证每个天妇罗都在最好的时间点被食客塞入口中。

星鳗天妇罗被筷子拨开的瞬间,香气随着热气一同飘出,画面太美不敢看,味道太香不敢闻~

餐点过半时,恰到好处的一碗汤~

额……这个真心不知道是什么鱼……竹荚鱼吗?

店铺菜单会随季节而变化,现在的时节,刚好是松茸肥美的时候。早乙女先生手中的天妇罗,都始终保持着食材本身的新鲜口感,不会有丝毫的油腻感,所谓的手艺,就是体现在这种地方吧。

最后收尾的蔬菜~

天妇罗全部结束后,套餐(姑且这么叫吧)内还包括一碗小天丼作为主食。

整个用餐过程结束后,早乙女先生也收起了严肃的表情,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对了,忘记介绍,是山居的点餐方式是在标准菜单和特别菜单(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叫……)中选择其一,而所谓的特别菜单,就是附带季节限定的菜品(如:松茸),而点特别菜单的另一大福利,就是可以收到老人亲手画的菜单~而且是现场当面画的哦~就冲这个,也必须是点贵的!

价格正如你所见,两个人,38232……折合成人民币2000多吧,这辈子吃过最贵的一顿饭,但是很值得。旅行嘛,体验是很重要的。

请在餐厅偶遇的一对台湾夫妻帮我们拍了这么张合影~这脸拍的这黑,不用打马赛克都看不出来是谁……

从位于东京东部的江东区去台场,坐车半个小时就可以直达。阳光这么充足,谁还去商场购物,先去海边玩吧~

• 电话:+81-3-5531-0852
  • 地址:东京都港区台场2-4-8
  • 简介: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区,在滨海公园的沙滩散步,远眺东京塔。

直到现在我也没太搞清楚台场的位置,到这里就完全转向了,分不清东南西北……比如这个门框框……也不知道在什么位置,应该是到了台场海滨公园站后,往北走路过的吧。

看见海就乐开花是我俩共同的特点,购物什么的早就抛到脑后了~

转眼间乌云就过来了,玩也玩够了,收拾收拾出发去商场~

喜闻乐见的烟灰缸,其实在日本抽烟真不费劲。

沿着海边一直往西?恩,应该是吧,就可以看到这自由女神像了。

• 电话:+81-3-55002455
  • 地址:135-0091 东京都港区台场 1-4-2
  • 简介:以彩虹大桥和东京湾为背景,与世界上第三座自由女神像拍合影照。

真正扫货的时候,我一定不拍照,提高效率,节约时间,所以今天的台场,到了最后,就只有夕阳下的女神和夜色中的高达。

PS:从自由女神像的位置去找高达,反正一眼看不见~实在不行就冲着当地人喊“刚大木”,一定会有热心人~

最后安利一顿高达身后商场里的牛肉饭和炒面,味道实在是太棒了,午饭吃的是艺术,这顿则是实实在在的填饱肚子~

D6:龙虾和书屋~不搭?要的就是反差!

LUKE'S龙虾餐(心斎橋店)
  • 地址:难波/心斋桥中央区心斎橋筋1-3-21 1F
  • 电话:0081-6-47048297

最后一天,LUKE'S LOBSTER的龙虾卷,再不去吃就没机会了。门前排起的长队是对商铺最好的肯定。

店铺这边熙熙攘攘,小巷的另外一头门可罗雀。

付完款等着叫号吧。按耐着内心的激动还要故作娇羞,同学,辛苦你了~

到手!~面包中夹满了那些从美国缅因州来的龙虾肉~调味比较清淡,可以吃出龙虾本身的味道,毕竟中间的肉量如此之大,重口一些的话,可能反而会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980日元的就是这个尺寸,份量的话,姑娘吃应该刚刚好,一口咬下去你会发现,包裹着香嫩龙虾肉的面包,也是煎烤的恰到好处,所谓红花还需绿叶配的道理吧,两者搭在一起才是真美味。

PS:龙虾肉是凉的,这点上看个人喜好了~

错峰了一天出来玩,日程是10.2-10.8,所以今天是7号,大部分游客准备打道回府的这天,正是我们出手的时候~

延续扫货不拍照的习惯,今天的照片总共也就这么几张,还大部分都是吃吃喝喝的。

怎么都吃不腻的一兰,和其他拉面比起来,味道真的很独特,吃过它家面的国内朋友,没有一个不称赞的,大概是一兰的味道格外符合中国人的味蕾吧。

看到一兰的招牌,我们就像悟空一样飞过来了……

•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新宿3-34-11 和平大厦B1F
  • 电话:+81-3-3225-5518
  • 简介:豚骨拉面的人气店铺,汤头浓郁,面身筋道。

飞到一兰,然后一头扎进这面碗里,就是最享受的事情。

PS:别问我为什么拍虚了,悟空飞那么快,能拍到就不错了,要啥自行车。

相比于之前的自由之丘,这里的逼格简直高的飞上天,高的和太阳肩并肩……但是逼格高并不等于冷漠和高傲,每家店铺,无论商品售价高低,无论店员穿着何等特立独行,都会让你享受到优质的购物体验。

作为东京著名的高级住宅区,店铺的密度并不是很大,这样反而可以让人静下心,认真的去逛每一家店,看每一件商品。

• 电话:+81-3-34615586
  • 地址:东京市涩谷区代官山
  • 简介:东京高级住宅区,观摩个性的建筑设计,或在茑屋书店享受悠闲。

漫无目的穿梭在这片安静的街区,驻足于这家小店门前。被绿植遮挡的白色的墙壁,屋内暖色的灯光,在这样的午后给人一种略显萧条的感觉。

在谷歌了以后,才知道这里是日剧《失恋巧克力职人》的取景地(反正我是没看过……)——一家名为COCCA的杂货店,当然了,我们也不是冲着这个名头来这家杂货店的。

这样的小店,很有特点,却不好意思拍照,就算厚着脸皮去问店主,大部分时候也会被婉言谢绝。商场不想拍,小店不让拍,如此下来造成的结果就是,游记中几乎没有什么购物的照片。好在店铺的官网大都有很详细的介绍,而且个人感觉,拍照这东西吧,还是要建立在尊重的前提下,才比较愉快~

比如这种小店,说的天花乱坠,无图无真相也是没啥用……

官网显神通:http://www.cocca.ne.jp/

COCCA这家店主页本身还支持网购,国内无力购买,不过可以通过这个提前选看店里的货物~

距离COCCA步行三分钟就可到达的这家名为JOHNBULL的服装店,就一定要推荐一下了~因为我在这里消费了……

官网官网:http://johnbull.privatelabo.jp/

款式剪裁属于比较潮,但是颜色外形上又比较低调的那一类。也可能是在这么个逼格高的环境里,所有的东西逼格都会加分吧……反正我买的一件迷彩薄外套,回国后总会有朋友问是什么牌子~那大概就是真的还不错吧。价格折合2000多,淘宝代购将近4000……想来国内商场里的BAPE一件外套还要两三千,也就释然了~

在这样的街区里,随便选上一家咖啡店。华灯初上,坐在路边,抽上一支烟,这样的一个区域,它所带给游客的,远不止购物这么简单,亦不是只用“高逼格”三个字就可以代表的。

没有人群,没有喧嚣,回忆之前的几天,我们很满意这清净的10.1东京之行。这次旅途的最后一站落在这里,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最后的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去位于代官山的茑屋书店看一看。

在国内书店一个个濒临倒闭的大环境下,日本的书店一个个干的风生水起,而这坐落在代官山的茑屋书店便是其中的代表。

• 电话:+81-3-3770-2525
  • 地址:150-0033 东京都 涩谷区 17-5 Sarugakucho

单看书店的外观设计,就知道这里绝对不是个简简单单只卖书的地方。

和谷歌地图上标注的一样,来到这里,不单单是逛一个书店,而是赏一个区域,虽然在谷歌地图上看不出,但当你到了这里之后,你会发现,整个区域都被绿树环抱。

而被人称道的除了环境设计的理念外,这里对于真正喜欢阅读的人群真的非常非常友好。就算你不买书,也可以带着自己的书去那里阅读,书店内有餐厅和咖啡厅,书店外也有自营的饭店,书店本身从早7点一直开到深夜2点。吃喝不发愁以及如此之长的营业时间,绝对是爱书之人的理想乡。

服务和绿化是日本最引以为傲的,在这样的书店,在这两点上做的也是尽善尽美。就算是停车场,也要考虑到绿植的覆盖。

绿地、商铺和书店,共同组成的这个区域,不单单吸引爱书的人,只要你热爱生活,就一定会喜欢这里。

夜晚的茑屋书店,虽然安静,店里却是人头攒动。现代感的雕塑是代官山这个区域的特点,没错,做书店,也要有逼格。

区域中随处可见这样栓宠物绳的挂钩,书店旁的IVY PLACE也是允许携带宠物入内的餐厅。养宠物的我们,在国内携带宠物出行的时候总是会碰到诸多不便。而在这里,养宠物就真的是件很轻松快乐的事情吧~

等回过神来,天已经彻底黑了,参观了世界20个最美书店之一,这次的旅行也就可以圆满的画上句号了。

住宅区的夜晚,静的有些吓人,没有灯火通明,更适合我们去思考,去回味。

圆满的旅行,按照中国的习俗,当然要用“圆”来结束~最后安利这个章鱼烧~酱汁啊,软硬啊什么的都和其他章鱼烧差不多,最大的亮点是章鱼烧上面淋了半熟的稀蛋黄!味道口感瞬间爆炸~这个离我们酒店不远的章鱼烧店,直到最后一天我们才去品尝,这应该才是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