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来了,看了,走了-----纳米比亚自驾十月行

攻略   >  温得和克旅游攻略   >  我们来了,看了,走了-----纳米比亚自驾十月行

• 出发日期/2017/10/04

• 玩法/自驾 国庆 蜜月 摄影

前言

想去的地方有很多,国内的新疆西藏内蒙古黑龙江,国外的非洲北欧南北极。近两年毕业工作后有了点余钱也跑了一些地方,国内内蒙古巴丹吉林一带,新疆中疆伊犁琼库什台一带,国外泰国普吉岛及越南部分地方。也从大学时偶尔跟团或者自己走3~4天的旅游到毕业后经济宽裕后偶尔走9~10天的公共交通自由行。但是2017年10月份的这半个月旅行是第一次独自自驾旅行,两个人一台车半个月。最大的感受居然是不是很累,至少比我以前的旅行都不累,这可能是我行程安排的很宽松的原因吧。只想说时间上这么奢侈的旅行以后可能很少会安排了,毕竟对上班族而言时间太过珍贵,除非以后能够从这样的经济来源状况中解放出来。

8月的某天接到八蛋电话,问及十一以及领证并请婚假的打算,八蛋方表示了对于我决定的无条件服从。

记得很久之前曾经就婚假旅行进行过深入的沟通,隐约记得有不算很愉快的记忆,关于对目的地的选择,我只记得我说我要去非洲。

确定目的地及旅行方式

这个电话算是这次旅行的开端吧,晚上仔细看了非洲各个旅行地的介绍,具体对比了肯尼亚,南非,毛里求斯,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几个黑人比例较高的国家,出于对安全、景点可玩性这两方面的考虑最后决定的是纳米比亚。

确定目的地后对于跟团、公共交通、自驾、找向导司机等几种方式结合我们自身对于旅行的行程需求及经济方面的情况决定自驾。一是纳米比亚公共交通较少,不像国内大巴这样方便,考搭公共交通可行性为零;二是跟团虽然多是十多人的小团,但是有的景点安排不能避免例如红泥人或者是颓废方舟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兴趣,另外不是每天都有团涉及时间问题;三是找向导兼司机的方式虽然行程完全可以自己决定,但是需要承担司机的住宿和三餐,经济上有问题。

自驾想要克服的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从来没有两个人自驾长途旅行过,心中难免忐忑,加上纳米比亚是靠左行驶的国家,一路上看起来有的路段路况也并不好,砂石较多。好在克服了这些心理上的问题,剩下的就是做好路线安排,胆大心细了。

行程单如下:出发时间:2017-10-3

1. 骷髅海岸海钓

2. 十字角

3. 骷髅海岸沉船

Sea Wind Self Catering Cottages

450CNY X 1

1. 霍齐亚•库塔科国际机场

新增

上海

签证:找的纳米比亚中国旅行社办理的,比起淘宝的要便宜一点,也不需要麻烦在北京的朋友或者自己跑北京。纳米比亚签证只能在北京办,另外需要一个邀请函。两个人一共花费RMB2248元,其他RMB48元是来回的快递费需要自己承担。

机票:

10.04凌晨0点左右上海浦东起飞,第一程约13小时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停2小时,第二程约7小时到达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时差大约为6小时,到达时间当地下午2点左右。

10:18下午2点左右温得和克起飞,和来的时候一样埃塞俄比亚中转,19日下午4点左右到上海浦东。

两个人往返机票大概1.2w人民币左右。

租车:

8月底在租租车看的4-18共计14天价格是7000多一点,想着这么偏僻的地方应该少人去不担心这些就没有急着定。

9月中旬开始确定租车对比了几个地方最后还是在租租车定了,这时候已经要8000多了,付款后需要48小时确认。因为担心没有车了所以等到30多个小时打了租租车电话确认是否有车,这个感觉不是很好,最后还是没有车。于是又重新定了一辆,这时候已经是13000左右了,都是一个系列的车,应该说是蛮后悔没有在一开始就定下来的吧。这辆定成功了。但是我不甘心多付出这么多银子,于是又研究半天说服自己手动挡没什么的狠狠心定了一辆手动挡的车,花费9000多点,把预定成功的那辆退了。

本身在国内不是经常开车,但是开车的话都是开的都是手动挡的多,所以想着也就是右手换挡到左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所幸最后结果还不错,定的手动挡,给的是一辆自动挡的车,带四驱。美中不足的是左前胎是个快坏的胎,第一次自驾没有太多经验,想着换备胎用也就好了。万万没想到备胎是收费的而且不能长时间使用,所幸订车有包括全险,所以这部分费用报销了,比全险的费用贵二三百吧。

总的来说租租车还是不错的,虽然一开始确认的时候慢了点,但后面遇到问题解决的都蛮及时的,报保险也蛮配合和顺利。

住宿:

10.4,10.8-10.9两个晚上,10.11-10.13三个晚上,10.17:共计七个晚上是在booking上预定。这7家酒店的感觉都不错,因为定的都是缤客上评价9分上下的。但是10.13晚上的Flamingo Villas Boutique Hotel感觉性价比不是很高。

10.5-10.7三个晚上,10.10,10.14-10.16三个晚上:共计七个晚上是在国家公园里面的,纳米比亚的国家公园酒店都想要在NWR网站预定。网址https://nwr.com.na/。因为是垄断行业,感觉性价比都不是很高。

各个房间的住宿价格见行程单。(行程单按照1:2换算的大概值,实际消费比行程单显示的贵一点点,但是相差不大)

两个人十四天的住宿共计1.1w人民币左右,其他4天是露营地(200~300一天的露营地费用),其余10天是酒店。

路线安排:

谷歌地图还是很靠谱的,除了17日从红沙漠回温得和克的时候谷歌地图导航的几条岔路都不存在,最后是结合路标开回来的,其余时候均靠谱,包括在埃托沙国家公园里的。另外我们开车基本在限速上下,比谷歌地图预计的时间还是要长一点,例如谷歌地图预计5小时,我们需要6小时左右(扣除中间休息时间)。

软件:

翻译软件:略鸡肋,也还是有点用,有道翻译官用的多点,提前下载离线包。纳米比亚官方语言是英语,基本所有人都会说英语,有的人有点口音。

地图软件:谷歌地图基本靠谱,探途离线地图能用但是基本没有用,稀客地图没有用。

星空软件:星空。看太阳月球银河起落时间。安排的先去埃托沙国家公园最后去红沙漠就是考虑到这个问题,10.4刚刚好是月中,月亮大好看动物(实际貌似影响不大,因为晚上都在营地有灯),银河基本没戏,反而10.15前后基本是月末了看银河比较靠谱(为了银河才在红沙漠呆的3个晚上,实际就那些景点2天已经很够了)。

预定项目:

跳伞:跳伞是发邮件预定的。邮箱号如下:info@skydiveswakopmund.com。定的一万两千英尺的双镜头拍摄套餐,价格是2000人民币左右一个人。原先打算的应该是一万英尺的加拍摄人民币1750左右一个人(不加拍摄纯跳1300人民币左右一个人),后来在那边英语不是很好,人家推荐了就直接改了这个了。

出海:不知道什么原因预定的车没有过来接我们,后来我们直接过去的,住的近码头就900m左右(12日晚上的住宿地点)。人民币300多点一个人。

埃托沙国家公园的game drive是入住的时候订就可以的,建议订早上5点半左右的,可以看日出。

还有冲沙小飞机观光这些活动由于没有兴趣就没有订了。

红沙漠的观星活动以及取消了。

购买必需品:

主要是帐篷,因为有4天定的露营地,而在那边租的费用较高加上机场取换车全程自驾,便决定自己带。另外还买了蒸饭的一些小电器。

纳米比亚这个季节早晚冷中午冷,所以基本春夏秋冬的衣物都得备点。

打疫苗:

毕竟黑非洲,北部(埃托沙国家公园)是疟疾高发,所以疫苗和药物还是需要的。主要打了黄热疫苗和霍乱疫苗,备了疟疾的药和防蚊的药,两个人一共花费600左右。

因为我在杭州,所以是在文三路2号的杭州检验检疫局打的疫苗,带上身份证和机票单这些东西吧好像,黄热是免费的,霍乱200多一个人。疟疾我原以为是需要花费大价钱的,因为看大家都是吃的预防的药,要提前蛮久吃什么的,我但是算下来两个人得上千块钱,后来去了这边才知道已经有治疗的药物了,出现疟疾的典型症状的时候吃就可以,备了两盒也就七八十块钱。主要是防蚊,11月是雨季,所以我们10月份还是旱季,总的来说蚊子不算多,问题不是很大,也没有用到。

货币问题:

现在国内可以更换兰特,我在中国银行换的15000兰特,人民币8200左右。南非兰特和纳米比亚币比例为1:1。南非兰特在纳米比亚完全流通。汽车加油和部分到付的民宿想要支付现金,其他地方都可以刷国际信用卡(维萨或者万事达),所以我们的现金带的是多的,带一半应该够了。加油需要现金全程3000多km,4000不到的,大概0.8-1.0纳币(人民币4-5毛每公里),这个和车有关系,我们租的就是普通的suv,除了沙漠基本没有用过四驱。

附携带清单如下:

一、 电器类

插座转换头(大南非标)、插板(至少三头)、手机(X4)及充电线、望远镜、手电筒及充电线、单反60D+15-85(内存卡2-3块,电池2块)及充电线、反光板、头灯、长焦镜头、三脚架、快门线、运动相机、耳机、音乐视频播放器、手机安装app(地图,翻译软件,星空)、指南针、手机读卡器、便携电煮锅。

二、 衣物类(5-10月均温度5-20℃,沙漠温差大白天短袖,海边10-20℃注意保暖)

① 内衣(X8份每人)、袜子(X8份每人,可带不需要带回的)、泳衣。

② 夏天短袖4件每人,薄裤子2条每人。长裙3条,短裙2条。短裤1条每人。

③ 春秋套衣2套每人,厚裤子2条每人,毛线衣1件每人,薄外套2件每人。

④ 冬季厚套衣1套每人,厚裤子2条每人,冲锋衣1件每人,厚外套1件每人。

⑤ 纱裙、衬衫各一套。

⑥ 鞋子携带一双。梳子一个。发圈发夹若干。双肩包两只。小背包一只。

三、 药物类

① 疫苗已打黄热及霍乱(8.29,9.5,9.26),以备驱蚊用品及疟疾治疗药物。

② 止泻药,感冒药,创可贴,驱蚊药、花露水、维生素、消毒碘酒、棉签、通便茶、体温计、清凉油、绿茶(水杯)、晒衣绳、洗衣粉。

四、 证件卡类(原件及复印件并上传电子档在邮箱)

身份证、护照(首页和签证页)、驾照、国际驾照、国际银行卡、华夏银行银联卡、

机票保险单、购买旅行保险、酒店预订单、租车确认单、学生证、紧急联系信息、机票确认单、本子和笔、南非兰特(已更换15000兰特)、现金1000RMB、1寸或者2寸照。

五、 洗漱用品(纳米比亚大部分酒店不提供)

拖鞋(X2)、牙膏、牙刷(X2)、毛巾(X2)、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高倍防晒霜(护肤水)、护手霜、唇膏、太阳镜、遮阳帽(X2)、纱巾、围巾(X2)、面膜(保湿)、雨伞(防晒)、晒后修复芦荟膏、剃须刀、吹风机、湿巾、指甲剪、剪刀、小水果刀、针、纸巾、小镜子、脏衣服袋。

六、帐篷及食物

①双人帐篷、睡袋(X2)、地垫、防潮垫、充气床垫(X2)、折叠椅(X2)、

②泡面(X10包)、大碗(X2)、筷子(X4)、勺子(X2)、保鲜袋若干、巧克力、肉干、榨菜、老干妈、干面条一把、盐、饼干。

一些东西没有用到,例如指南针、音乐播放器、运动相机、部分药物(基本没有生病,但药还是得带,毕竟曾经八蛋有旅行途中拉肚子在大西北医院输液到半夜的经历)、防晒霜(这个还是有用的,但是懒没有用,因为用了还得洗,所以黑了一圈。面膜倒是用了一次);一些东西因为空间问题没有带,例如反光板、通便茶、维生素。泡面也只带了5包,万分后悔!因为那边都是西餐,一开始几天还好,最后几天已经接近崩溃了,而那边超市卖的泡面不好吃!

在出行前,基本已经把该定的都定了,包括签证、机票、租车、住宿、兑换货币这几大块,该花的银子也花费了大半。剩下的就是参加各项活动的消费以及一路上的吃喝了。

在出行前一阵子各种担心以及惴惴不安,虽然已经无数次告诉自己非洲大陆和其他地方没什么区别,纳米比亚治安各方面都可以,旅行各方面的设施都比较成熟,两个人单独出行没什么的,黑人也和其他肤色的人一样一样的,都是有好有坏,也一样的是好人比坏人多。但是担心总是难免的,如果不是因为我穷以及心痛已经付出的银子搞不好就临时退缩了。

不过好在总算还是按原计划出发了。10月2日打包好东西,10月3日吃过中饭休息后下午3点多便从家里出发了,两个人带着一大(28寸)一小(20寸)两个箱子,一人一个双肩包,另外还有一袋食物一袋帐篷内外账以及一人一件厚外套。搭乘4点前往上海浦东的机场大巴。

行李

出发前早餐

第0天

杭州到上海

D0  10月3日  杭州到上海

杭州武林门搭乘机场大巴到上海浦东机场,全程3小时。晚上七点左右到达。简单晚餐后托运行李并安检候机。

晚上10点多饿了,在登机口用泡茶的大水杯泡了一包泡面,结果筷子都托运走了,只能用机场提供的一次性水杯自制筷子。泡泡面的时候听广播说登机口更改了,看着附近一群黑人坐着淡定的很还以为听错了,跑去前面发现电子屏幕上也写了更改登机口。但是待机的那群黑叔叔们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看着他们真是着急,明明中英文都广播了的。没办法只能用自己渣渣英语和坐在最前面的黑叔叔沟通,反复几次依然没说清楚,还好瞄到不远处的其他口有工作人员,于是跑过去和他们说了下情况,总算搞定了。黑叔叔们走后开始吃泡面,毕竟起飞还有接近两个小时不急。因为担心泡面的健康问题已经很久没有碰了,难得能吃一次还是很开心的。吃完泡面开心的跑去问在这个登机口附近坐着的人是不是这个航班,顺带告知他们更改登机口了(还好都是同胞沟通无压力),莫名其妙的开心的像个傻子。最后和一个打电话的阿姨一起去新的登机口,一个去巴西看完孩子的阿姨(看年纪60多了),独自一人过去从埃塞俄比亚首都转机过去,已经好几次了,给我们第一次独自跑非洲孩子传授经验。老人真的是孤独的。希望我们俩能够一直嘻嘻哈哈吵吵闹闹到老,彼此相伴。

第1天

上海到温得和克

D1  10月4日  上海到温得和克

原以为很难熬的20多个小时居然在吃睡睡吃中简单度过了,并没有觉得难受或者是第一次搭凌晨航班去普吉的疲惫。

原以为很难处理的时差问题居然也在这睡睡睡睡睡睡睡睡吃醒中过去了,记得到了当地用当地时间不要用国内时间就好。在心里也按照当地时间告诉自己现在是几点。

原以为很难吃的飞机餐也没有特别难吃,至少有热食填饱肚子,备的一袋食物没有用上。飞机上的百香果汁很好喝,其他果汁都不合我口味。

原以为能看到的漂亮星空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飞机玻璃的原因,记忆中独自搭亚航去胡志明市那次在飞机上看到了璀璨的星空,星星很多很亮也很美,一直念念不忘。

中途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勒机场转机,由于买的联程航班,不需要取行李也不需要出去不需要当地的签证,所以简单的带上随身行李下去换一个登机口等登机就好了。亚的斯亚贝巴的机场不算小,看着和国内机场的设施外观相差不大,不知道是不是同胞们建的。不过第一次置身于一眼望去大部分都是黑人的遥远异地,内心略有点紧张。不过看着机场不少中文,甚至还有中国餐厅,中国人也不少,去非洲或者南美洲各地在这边转机的,内心安定不少。

八蛋说,有规则约束的地方都不用担心。

八蛋还说,在这里,我们才是外国人。

在转机排队时还遇到一个在这边做生意的中国人,比我们小几岁,但是看着很是成熟稳重,一个人来回,给我们说了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解答了我们的不少疑惑,感谢。

后来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等最后一个帐篷内外账行李时耽搁了很久,久到以为丢了,所幸终于出现。买手机卡时遇到一有意思的同胞,他们一伙人来这边考跳伞证,真的是千里迢迢过来只为考证,在我们预定了跳伞的地方。不过买的手机卡略贵,但是便宜的那边套餐很多人排队,所以就将就了。

取车的时候告知我们的车正在更换轮胎需要更待十分钟,但是十分钟后又是一个十分钟,好一阵子揪心,于是略强硬的与之交涉后又十分钟告知车好了。看到车是自动挡还带四驱还是蛮开心的,毕竟定的是手动挡的。除了左前轮看着很浅且有点老化担心有问题,无奈对方沟通了大概的意思但是没有完全理解,考虑到已经4点多还得早点去市区以及超市采购物资,于是学习了换胎方法后便离开前往市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着急取车所以他们没有给更换这个轮胎的原因。)那时候还不知道备胎不能长时间使用以及是有偿使用的,这后面成了我们纠结全程的问题,一直在担心。

这天是我们在那边看到的晚霞最好看的一天,原以为没有空气污染天天都这么好看不急,于是只是用手机拍了几张没有用相机,可惜了。

天黑前在超市买了大量的水(基本是全程的,有车任性)和果汁零食水果等,超市和国内差不多,大部分东西都比国内贵点,特别是水果。

晚上吃饭的时候遇到了同胞,全程唯一一次在酒店遇到同胞并共进晚餐,也是一对情侣。互相交换了信息,当天是中秋节,还请我们俩喝了啤酒。第一个异国他乡的中秋,有八蛋,还有初识的同胞,举杯邀明月,对影应该成9人了吧!

刚下飞机的时候有雨,全程唯一的几颗雨,当时还诧异说好的360天300天晴天呢?

取车时候的检查

采购食物中

最美的晚霞

中秋的月

快吃完才想起来拍照,好像是羚羊肉。两个人点了两份不一样的大概人民币200多。(全程的正餐基本都是这个价格,平均100多人民币一个人)

第2天

温得和克到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

D2   10月5日  温得和克到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

早上6点左右起床煮面作为早餐,7点左右出发。

今天全程500多km,因此选择早早起床吃点热食物后出发。日出大概是6点半前后,我们出发的时间较早,因而一开始的一段路温度适宜,阳光不算很强烈。11点之后开始感觉到热,开着空调依然挡不住强光带来的视觉上的炎热感。

早上日出前后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我们是短袖+毛线衣+薄外套+厚外套+秋裤+长裤。下午3点左右是最热的,基本短袖+长裤(北部担心蚊子)或者中裤(沙漠不担心蚊子)。

中饭原计划是在路过奥奇瓦龙戈时解决的,无奈到的时候看着满眼的黑人退缩了,于是啃法棍和青苹果及零食加果汁对付了,一路上吃吃喝喝倒是完全不饿。

中途休息了几次,今天路程算是当地的高速,最好的路,路况不错,虽然只有两车道,但是车少。路边不时出现野猪,猴群,马群,羊群等动物,但都老老实实的在路边待着,离路有一定的距离。

路边会有休息区的提示,休息区就是路边的一小块空地,有一棵树,树下是桌子椅子垃圾桶,不脏但是基本都有点灰。我们一路上休息了五六次吧,每次都和做贼似得,担心遇到路过的车停下来打劫!有点被迫害妄想症了。

今天第一次和人打交道是在400多km后一个小镇的高速路附近的加油站,帮忙加油的黑叔叔很nice,我们送了他一瓶果汁,他很开心。

第二次和人打交道是路边的维持交通举着小旗的阿姨,那段路在修路。

第三次和人打交道是进入公园的人口处,确定了带的天数及离开的时间,付款是在离开的时候在营地付款的,并不是在进入公园的地方。门票80纳米比亚币每人,10纳币每车,我们呆三天,一共是510纳币(因为我们换的汇率是1.85左右,折合人民币270左右)。

到达公园入口大概在1点前后。

第四次是进入营地办理入住时,住宿折合人民币1100多,顺带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game drive,人民币300不到一点每人。

办理入住大概在1点前后。

下午是在房间洗漱及休息,开一天车略累。傍晚去营地水潭转了转,没有什么动物。

天黑后在营地酒店晚餐,是自助餐。230纳币每人,小费随意。那天付款时八蛋纠结了一会该给多少小费的问题,最后以“取整”作为结论两个人的晚餐费用以500纳币告终。看着服务员惊喜的眼神明白给的好像有点多了,毕竟自助餐都是自己拿的。

收费的黑叔叔第二天早上我们早餐后还很开心的拉着我们聊天,还好早餐是房费包含的不用另外给小费了。

一路上一半以上的路路况都不错。(10.4机场去温得和克的路上,今天的路长的差不多,貌似没拍照没找到照片)

温得和克到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图片

Namutoni营地的水塘(后面总结个人对于几个营地的水塘的感受)

关于当地水果

当地基本不产水果蔬菜,超市水果蔬菜基本依赖进口。

柠檬,黄色很大的那种,差评。我原以为是橙子买的,一盒是4个。一个当成橙子直接啃酸,丢了。一个尝试和蘑菇一起蒸酸,毁了我们一顿路上行车的口粮。一个煮面了酸,当醋勉勉强强接受了。最后一个放弃,直接丢了。

草莓,长的也挺大的,中评。不甜,不酸,感觉没什么味道。洗洗吃了。

橙子,小个的这种,中评。不是很甜,略酸。一袋有20个左右吧,刚刚到的时候买的,开车无聊了啃一个,最后几个是在回来的飞机上的最后一程解决的,还分了领座的大叔和阿姨几个。

青苹果,看着颜值还可以的那种,中评。一盒是4个,味道不好不坏,陆陆续续啃掉了。

小个红苹果,买了两种,一种好看一点一种难看一点,好评。难看的更加好吃,一次性可以啃三四个,拯救了无果子可吃的我。这是在等跳伞的时候一个在那边跳伞基地待着却一天到晚喝酒的大叔推荐的,味道很棒,价格也是买过的果子中最低的。

不过酒店提供的早餐都有水果,基本都是切成小块的各种水果的组合,我们喜欢搭配酸奶拌在一起食用。

某天的早餐

关于当地食物

两个字形容是西餐,一个字形容是肉。

各种肉排,鸡肉排,牛肉排,羚羊肉排,鱼排等等,还有的餐厅提供斑马,各种各样的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肉(例如温得和克的德国啤酒屋,没有评价的那么好吃,一般吧。)

就连国家公园里面酒店提供的晚餐的自助餐都有专门的师傅现做肉排(牛肉和羚羊肉)。

蔬菜也就是土豆洋葱西兰花西红柿黄瓜玉米这些,常规的基本都有,就是贵。早餐提供的食物还有一种现做的蛋包菜(培根白蘑菇青椒之类),不同的酒店包含的食物略有区别但是相差不大,也可以自己选择,想想我们这渣渣水平的英语还是看厨师心情吧。

作为半个肉食动物,开始几天吃的很开心。西餐搭配偶尔自己蒸的米饭煮点面条泡面。

中间几天开始纠结了,想念祖国丰富多彩的食物,西餐偶尔吃吃还好,连续几天天天吃实在是受不了鸟。

还好后来到了海边城市有一些海鲜,虽然不是很认同不是煮蒸就是煎或者生吃的单调烹饪方式(咋就没有炒的呢!搭配各种葱姜蒜盐油就是美味佳肴了。),但是生吃的生蚝还是很赞的,很鲜嫩,搭配酱汁的味道打这些字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分泌唾液淀粉酶。熟的就不行了。

最后几天已经吃恶心了,宁愿吃水煮的寡淡的面条和土豆。可能这也是觉得好评9.6分的德国啤酒屋味道一般的原因吧。

中间几天的某家餐厅的羚羊和牛肉排(没吃完,已经开始纠结了。)

某酒店的海鲜拼盘(鱿鱼圈很好吃)

温得和克到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图片

关于搭车

其实第一天刚刚取车的时候就遇到一个挥手求搭车的黑叔叔,当时犹豫了一会还是拒绝了,因为担心安全问题。

一路上也遇到各种挥手搭车的当地人,都不再犹豫,也没有停车。

第一天晚上一起吃饭的情侣后来告知他们在离开埃托沙国家公园(我们路线是反的)的时候在出口的地方被塞了一个黑人教师(门口的守卫各种请求吧应该是),带了一程也就20多km,没有出现意外。

对于我们而言,坚信黑人中也是好人多,遇到的也有很大很nice的黑叔叔黑阿姨。但是,我们不会去赌那小概率事件,毕竟最坏的结果可能是生命的代价,所以一路上除了第一次的犹豫并拒绝后不再犹豫。

关于肤色

坚信人的好坏不以肤色分辨。

去之前知道纳米比亚10%的白人掌握着90%的资源的时候并没有太大的感觉,但是真正在那边才发现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情况。

旅行住宿的绝大部分是白人,小部分黄皮肤的同胞或者其他亚洲国家例如日本韩国人。

民宿或是酒店的老板都是白人。

但是各项服务人员都是黑人。办理入住的是黑人,切菜做饭的是黑人,餐厅服务人员是黑人,打扫卫生的是黑人,园丁是黑人,加油站工作的是黑人,收银员是黑人,建筑工人是黑人。。。。。。总之遇到的在干活的都是黑人,在旅行度假的没有黑人。

明面上的总统及主要领导人是黑人(温得和克博物馆看到的介绍)。

所以总觉得种族隔离依旧存在,顺带感谢祖国的逐渐崛起。

纳米比亚本是南非管理的,1990年独立(记得好像是比我们大一岁)。另外算是德国的殖民地,所以当地的白人有很多德国的后裔。

而南非严苛的种族隔离制度执行了很久。直到后来才迫于各种压力解除。工科生,这些东西不是很懂,有兴趣的自行百度。隐约记得南非彩虹之国的外号也与此有关。

总之对此还是略有点伤感的。但是仔细想想国内,情况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肤色都一样而已。

对于那10%没有奢望,只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不为挣钱而工作,只为兴趣而工作,能够有自由支配自己时间的经济实力吧。

第3天

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到Halali营地

D3   10月6日  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到Halali营地

订的早上5点半的game drive,5点25在办理入住的地方集合。于是5点便起床了,匆匆吃了点东西5点20便离开房间前往集合地,走路3分钟左右。

虽然是在营地内,但是早上出门的时候天还是很黑,九蛋怕黑紧紧的躲在八蛋身后,精神紧张的走到入住的地方。毕竟是在野生动物园里头,日出前1小时走在黑暗中还是很忐忑的,这个点可是传说中大狮子活跃的时间之一。好在有惊无险顺利到达。

大清早参加酒店活动的一共就6个人,当然只有我们两个亚洲面孔。开敞篷大越野车的是个和蔼可亲的阿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额呸,英语,基本听不太懂,但却能够理解她的意思。

于是便瑟瑟发抖的出发了,出门的时候觉得不是很冷,只穿了秋衣+毛线衣+薄外套,没有带厚外套。很久很久之后一哥们找司机要了个外套我们才发现新大陆似的跟着也要了一个。

一开始天黑黑的,黎明前的黑暗很黑,除了洁白的大月亮和司机阿姨手里的红外线探照灯外没有其他光源。一开始看到睡觉的跳羚和长颈鹿兴奋的和啥似的,后来才发现食草动物都是烂大街的货色,因为食肉动物大都晚上活动远远的看不清楚,而食草动物基本大白天到处都是。

三个小时感觉不长,但是搭着敞篷大越野感觉逛了好多地方,基本把N营地周边都跑遍了,看到了各种交不上名字的鸟啊鹰啊这类,还有五六种大小形态各异的羚羊,另外还有长颈鹿大象这类老远就能发现的动物,还有野牛(后来发现应该叫角马),最烂大街的是斑马。

非洲大草原的阳光下,到处都是斑马,斑马斑马斑马~~~

豹子在黑暗中见到一头,根本拍不下了。

对于我们俩这种来埃托沙纯属看个新鲜的人自然是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功课的,而司机阿姨的讲解都是英文我们可能也是听的雨里雾里的,不过还是蛮开心的,好多好多动物在非洲清晨的阳光下吃草,看到大车有的完全不搭理,有的给你个臀部慢慢踱去。在这里,自由的是他们,被禁锢在车上的是我们。

结束后回酒店早餐,早餐最晚到9点半,刚刚好够时间。早餐后退房,退房时间是10点前,时间也没有问题。还有闲暇和昨天的黑叔叔闲聊了一会。

10点退房后(入住时需要交押金500纳币,退房归还)驱车前往下一个营地halali,一共就70km,跑了两个多小时。一路走走停停看长颈鹿吃叶子跳羚打架,顺带嘲笑躲在没有树叶的干树枝下避太阳的野牛群和大象们(后来才发现聪明障的是我们两个没毛的猴子)。

办完入住后得到我们的营地号码,今天晚上是帐篷,顶着大太阳在没有树叶的树枝下搭帐篷,搭完帐篷还发现我们跑到了人家的地盘,不过白叔叔们是车顶帐篷,看我们地订订的辛苦就不计较了。

也是在这时候才发现在没有叶子的树下比纯太阳下要凉快不少,于是愚蠢的动物被平反成了我们口中机智的动物,之后很多次看到在没有叶子树下乘凉的动物我们俩没毛猴子纷纷夸人家聪明也是逗逗的。

下午实在太热,短袖妥妥的,明晃晃的太阳照的不想出营地只想找个地方乘凉,可惜今天搭帐篷没有昨天的屋子和空调。便一会跑去水塘守株待兔,一会想着去冲个凉,最后在水塘看完日落后去餐厅晚餐。晚餐和昨天差不多,价格都一样,只是今天八蛋做出了改变只给了10纳币的小费,收钱的阿姨还是很开心,八蛋很郁闷,表示一定是其他人都不给小费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拿餐的时候发现两同胞,是情侣,互相打招呼。餐后姑娘跑过来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他们路线和我们也是反的,埃托沙是他们最后一站,感谢。同样分享了我们道听途说的一些微薄经验。

晚餐后继续在halali水塘守株待兔到11点后滚回去睡觉。

水塘守株待兔情况明天说,因为明天早上和晚上我们还在那儿。

几张动物(by相机60D)

圆月下睁眼睡觉的长颈鹿

会飞的香蕉犀鸟

草堆中眺望远方的跳羚

喝奶的大斑马宝宝

日出时的捻角羚

阳光下吃叶子的长颈鹿

关于帐篷

之前九蛋从没有睡过帐篷,八蛋在大学曾经和几个小伙伴去山里搭过一次帐篷,据说晚上漆黑一片,帐篷外各种奇奇怪怪的声音。

九蛋一向是胆大的,但是怕黑,所以一到晚上就是胆小鬼。

八蛋一向是惜命的,只恐高不怕啥,所以只要确定安全便啥都不拍。

晚上,11点,两个水塘归来的逗比停好车(是的,走路几分钟还开车,就是这么懒)。八蛋表示洗洗睡了。九蛋看着80%以上的车顶帐篷(基本都是车顶帐篷啊)以及零星的几个搭在地上的帐篷(有一波地上的帐篷一看就知道是经验丰富的旅行团的,一溜好几个)表示我!要!睡!车!上!

双方各持己见,九蛋晚上胆小如鼠。

这时,瞄到不远处有一对母女(看着像是),还是东方面孔,于是九蛋决定去问问,如果也是同胞就坚持睡车上打死不睡地上,如果不是就睡帐篷。

母女两个很警惕,我们说中文没有听懂,于是英文问了人家是哪个国家的人,年长的机智的答复:This is a secret.

得,抱歉打扰后只好钻进帐篷。

晚上睡的不算很好,一向睡觉很死睡眠质量很好的九蛋陆陆续续醒过来几次,听着帐篷外似乎就在耳边的沙沙声和脚步声瑟瑟发抖。八蛋却睡的和猪一样,轻轻推推不醒,大动作推压根不敢。慢慢挪过手机看时间又还早。后来也不知道数到第几只水饺开始饿了,也不知道饿着饿着怎么睡着的。

这天早上是被犀牛的声音惊醒的,急急忙忙穿戴好去水塘却没有看到动物。但是昨天遇到的同胞在,他们告诉我们刚刚是一群大狮子带一群小狮子来喝水,然后把原先在喝水的犀牛赶跑了的时候犀牛的吼声。狮子们喝完水就走了,估摸着是回去睡觉了。完美错过。

不过平平安安度过一个帐篷之夜后不再对睡在地上的帐篷耿耿于怀了,第二天居然睡的香甜,恢复了很好的睡眠质量。后面在沙漠的两个晚上的帐篷夜睡眠质量也蛮好。

Halali营地我们的帐篷。(未注明均为手机余同)

关于game drive

关于game drive

在N营地的时间如下(H和O应该相差不大):

早上的5点半开始,6点多开始天亮和日出,到8点半结束,一共是3个小时。

推荐参加早上的活动,前面半小时左右完全漆黑一片,后面可以欣赏复苏的稀树草原和地面线出来的红彤彤的太阳。而且早上的阳光拍照片好看也不热。

下午的一般是3点到6点,太热,而日落时间接近7点,所以也看不到日落。

因为营地和公园都是日出开日落关,所以想在野地里看日出日落又想在营地住宿就只能够在参加早上的活动的时候看日出了。

晚上的活动是8点到11点的,原先想要参加的,被八蛋阻止了。

八蛋:早上刚刚出去天黑的时候看清楚吗?

九蛋:看不太清楚诶。

八蛋:晚上的整三个小时都是黑的,都看不清楚知道吗?

九蛋:知道啦!

八蛋:那还去吗?

九蛋:虽然我知道你是因为担心晚上有凶猛的动物活动不敢去,但是我还是觉得你说的晚上太黑看不清楚有道理,所以不去了。

价格是早上和下午都是550纳币(N营地,H和O应该相差不大),晚上是660纳币。

N营地入住单

埃托沙国家公园Namutoni营地到Halali营地图片

第4天

Halali营地

D4   10月7日  Halali营地

订住宿的时候没有想太多一次性订了两个晚上的露营,所以昨天晚上在帐篷也不需要拆了继续用。但是这漫漫长日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度过。

先是接近六点起床完美错过狮群喝水(发誓明天早上五点就去守着),后呆到太阳完全升起便去餐厅早餐。早餐也是自助餐,不细说。早餐后会帐篷边八蛋实在忍无可忍各种担心爆胎于是更换了备胎。

约10点左右自己开车出营地到处乱晃到中午,中午回营地自己解决中餐后再车上睡了会,下午2点左右再次出营地乱晃,发现一个漂亮的水塘。傍晚回营地餐厅晚餐,价格同。晚餐后再一次去营地水塘待到10点多滚回帐篷洗澡睡觉。

比起N营地的水塘,H营地的水塘要好的多。一方面离观景台更近,另一方面水塘更大动物络绎不绝也更有安全感。

N营地的水塘只在早晚分别去过两次,各待了几分钟,离的略远,只零星看到几只跳羚。

H营地的水塘待的时间较久,发现白天(午后开始,太阳升起后一段时间基本没有动物,除了珠鸡,犹豫此活跑的很快,我们给取了外号走地鸡)主要是食草动物,我们有看到斑马,跳羚,红娟羚,小岩羚,犬羚,斑马等陆陆续续过来喝水。天黑后是犀牛和食肉动物,我们有在黑暗中的微弱光线下看到犀牛,黑背豺狼,非洲野狗,斑鬃狗,猫鼬和不知名的猫科动物(在水塘最远的角落看不太清楚)。小伙伴有在黎明前最黑暗那段时间(约5点到5点半)看到狮群。还有一种动物叫大象,横行霸道白天黑夜都会出现喝水。各种叫不出来名字的鸟不提(毕竟人家会飞)。

H营地食草动物出现步骤如下:一只或几只先从林子里出来,警惕的观察四周,确认无误后后面的几只或一群出现,一步一观察的慢慢从林子到水塘边喝水,喝水时有几只放哨的,会等大部队喝完才换过去喝。都喝完后陆陆续续离开。整个过程最短持续半小时,作为一个看客都为他们着急。

H营地食肉动物出现步骤如下:直接出现,直接喝水。小型的会注意观察,大型的完全不管不顾。几种动物同时出现时可能还会打架(不动手光动口的那种)。

还有一种动物叫大象,白天黑夜都会出现,一出现便是一群。我行我素,谁在赶谁,完全不怕,也不需要放哨啥的。

营地水塘没有看到过长颈鹿过来喝水,但是在营地外的水塘有看到喝水的长颈鹿。长颈鹿比较长,所以比较容易发现。

晚上光线暗,动物动的快,不太好拍照,在水塘最边缘喝水的小型动物拍出来更是完全完全一片模糊。

无论白天晚上观景台都有人,下午到晚上9点前人最多,但是都很安静。大家都安安静静等动物看动物,偶尔出现相机拍照的声音。

白天喝水的大象

观景台宝座(不过八蛋怕危险不敢坐喜欢躲在后面)

挤在一棵没叶子的树下乘凉的大象

第5天

Halali营地-Okaukueji营地-奥奇瓦龙戈

D5   10月8日  Halali营地-Okaukueji营地-奥奇瓦龙戈

对于昨天早上完美错过狮群喝水耿耿于怀,于是5点便跑去水塘观景台候着了。

过去的一路上那叫一个黑不溜秋心惊胆战,好在到了观景台有两个人在那了,坐下来后便心安了。

等啊等啊等啊等,从天黑等到天亮,眼看着天边的慢慢亮了,眼看着太阳升起,眼看着一下子7点多了,心里明白狮子不会来了。

话说第一天遇到的同胞早上进埃托沙中午出就呆了半天都在进公园的时候看到了五六只小狮子,哭泣。

唉,心情低落无心吃饭,便去餐厅打包了一份早餐带走。对哦,帐篷不含自助餐早餐,付费150纳币一人。

收拾好帐篷离开halali前往okaukueji营地,路上动物越来越多,还遇到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动物的大集会,远远的就看着那边一堆车,密密麻麻一大片各种各样的动物。犹豫车多我们便放弃看动物大集会继续去o营地。到达o营地后发现o营地的水塘那真是一个非洲动物一家亲,一群一群又一群,络绎不绝,完全看不出h营地的紧张氛围。

O营地的水塘是最大的,动物也是最多的,而且一直有很多很多很多动物。这边的大象也一样是横冲直撞的,大象来了其他动物便让步。各类动物一群一群喝水,斑马喝了跳羚,跳羚喝了鹿,鹿喝了牛(角马),牛喝了红娟羚。。。。。。正真的非洲动物一家亲,偶尔还路过几只狐狸还是豺狼。看着就很有安全感。

参观完O营地水塘并在小店补充食物后便离开了。几十公里开到出口后被告知需要在营地付门票费用,于是又匆匆回o营地办理入住的地方付钱后才重新得以离开。

埃托沙除这三个营地外还有一个D开头的营地,大家的评价都很好,我们没有订到那个营地的住宿因此没有去。

个人认为N营地不必要去,H营地更有动物的警惕感,O营地动物最多。

D营地可惜了没有订到房间。主要是发现还有纳米比亚这么一个国家便是在对比几个非洲国家时候的8月份,定国家公园住宿基本是在8月20多号了,10月又是旺季,住宿订的过于晚了,D营地本身房间应该也很少。

2点左右终于又一次到公园出口并顺利出来。到达奥奇瓦龙戈的酒店大约是4点多点,办理入住后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转换头丢了,当时急的冒汗,翻找很多遍后还是没有找到,最后预计是丢在了h营地了,回去拿不现实,最坏的打算便是相机撑完这两块电池便废了,省着点用相机点吧。手机有车可以充电还好。煮面蒸饭的工具也跟着废了。

寻找好几遍后放弃去问老板是否有转换头,老板给了我们一个,但是和我们的尺寸不吻合。但是老板建议我们过去附近的超市看下是否有卖,并很贴心的为我们手画了地图和走法。于是匆匆忙忙过去超市,发现就是我们从温得和克去埃托沙的时候路过并打算吃饭却因为胆小没有吃的地方。但是今天没办法了,为了相机和米饭拼了。结果意外发现这里很安全,连停车后告诉我们帮我们看车并要小费的人都没有。

进入超市后和工作人员沟通,她带我们到了相应的地方,喜极而泣,有!看着是对的,但是出来的及没有带充电线不确定。而且还有两种看着对的,一种看着便宜,一种看着贵。

九蛋:我们都要了吧,一样一个。总应该有一个能用的。

八蛋:要一个吧,两个没有用。

九蛋:万一这个不能用我们还可以试试另一个。

八蛋:还是要一个吧,这两个看着就是一样的。

九蛋:好吧,那要哪个?

八蛋:看着好的这个,电的事情不能马虎。

九蛋:这个看着很贵哦,你确定吗?

八蛋:能有多贵?100纳币差不多了吧。

九蛋:不够,估计要100人民币。

后来,国内买的质量还算好的公牛的人民币30多,这个人民币130多,就一个转换头,蛮贵的,好在能用。

由于那天是周日,我们住的酒店不提供晚餐(周日放假一天),于是顺带在超市买了一些热食,米饭意面肉排有骨头的还有鸡肉和一些蔬菜,还是蛮便宜的,够两个人吃的食物人民币五六十吧,比餐厅人均100多人民币好的多。

转换头事件有惊无险解决了,后遗症是离开一个地方以前检查一遍的变成了三遍,而且再三确认转换头在不在。后来也就没有再丢东西了。

H营地某天自助晚餐的食物

Halali营地-Okaukueji营地-奥奇瓦龙戈 图片

O营地掉在地上的鸟窝(这边有很多这样的鸟窝,包括电线杆上)

奥奇瓦龙戈酒店小角落(貌似这边酒店都有小泳池)

几张动物照片

几张相机的彩色动物照

晚上喝水的犀牛(这两货刚刚打完架)

Halali营地-Okaukueji营地-奥奇瓦龙戈 图片

向着我们走来的大象(吓的我两个赶紧跑)

神同步的长颈鹿

思考鸟生的灰颈鹭鸨

孤独的黑背豺狼

几张相机的黑白照片

鸵鸟一家

月光下的黑脸黑斑羚

O营地的水塘动物一家亲

第6天

奥奇瓦龙戈-非洲大猫基地 -奥乔

D6   10月9日  奥奇瓦龙戈-非洲大猫基地 -奥乔

起床早餐后约8点半离开酒店前往大猫基地,离酒店大约70km,大概一小时可以到入口处,入口处进去参加活动的地方路不是很好,20度km吧,岔路也不少要注意看路牌。

我们原计划是先到大猫基地后去埃托沙的,但是一开始大猫基地里面那天的Okonjima Plains Camp没有房间了,但是8号晚上还有,于是改变计划先去的埃托沙。临出发10天左右发现我以为的8号晚上的大猫基地里面的酒店不是这家,而是埃托沙附近的一家(英文名字很像没有注意)。于是临时退的房定了离大猫基地最近的奥奇瓦龙戈的那家酒店了。

NWR旗下酒店不能自己登陆自己的账户退,只能发邮件退。提前10天还是多少天可以麻烦退,我嫌麻烦也怕出问题便不再改变行程先去大猫基地了(反正都没有里面的住宿,其实应该先来大猫基地的)。

10点多到了day set(好像是这个名字)的地方,好像是11点开始,便在那边喝咖啡和西红柿汁打发时间。

Day set价格是400纳币一人。

结束后我们很失望,一直在考虑是不是我们订错项目了,一共是1个半小时,我们去了豹子的围着的大住处寻找豹子,看了三四处十几天懒洋洋睡觉的豹子后去了“教育基地”,讲解了大猫基地的前世今生以及目前的情况便结束了。

(貌似奥奇瓦龙戈附近还有一个猎豹保护基地,也是70km左右吧,我们选择了大猫基地便没有去那边。)

错了也就错了,结束后我们驱车在里面转了转发现没有太多好玩的便驱车离开去我们今天的住宿地奥乔了,到达奥乔的时候大概下午3点(表示我们的行程这段安排的不合理)。

不过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还是蛮喜欢的,是独立的一小栋一层小房子,装修的蛮好,有客厅,小茶间,卧室,浴室和卫生间。卧室和客厅都是大大的基本落地窗,门外有桌椅。

住宿的地方还有一只很热情的狗狗,经常跟着我们求玩耍,后来我们都被热情过头的狗狗弄怕了。

这边还有青柠檬树,我们偷偷摘了一颗,很香。

一度怀疑这家酒店的老板是土豪,房间里很多真正的动物角的装饰,客厅地上的地毯是一整块的角马皮,餐厅椅子靠背坐垫都是都是动物毛皮,连餐桌上的垫子都是动物皮。其他地方也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动物角之类的装饰品。

住宿地部分(请忽略我们凌乱的东西)

洗手台(挂毛巾和袜子的是剑羚的角)

奥奇瓦龙戈-非洲大猫基地 -奥乔图片

客厅沙发(地上的角马皮和窗外的荒原,日出方向)

热情的狗狗

餐厅一角(最前方是动物毛皮靠背)

奥奇瓦龙戈-非洲大猫基地 -奥乔图片

相机拍的大猫(猎豹,叫声真的和猫一模一样)

第7天

奥乔-骷髅海岸

D7   10月10日  奥乔-骷髅海岸

今天是个艰苦的旅程。全程400km,开了6个多小时,70%以上的沙石路,其他还有一半各种山路。不过车少,还算好开。

今天从北部一直开到了海边,然后沿着海岸线还开了一段距离。

需要注意的是进骷髅海岸需要交费,和埃托沙一个价格,我们呆一天费用是170纳币。另外我们还出具了晚上住宿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没有就不能够进去。晚上住在nwr旗下的terrace bay resort。

今天途中路过Twyfelfontein等几个景点,我们没有兴趣便放弃了,话说路上还在荒原遇到了长颈鹿。

另外骷髅海岸nmr旗下这家酒店没有加油站,我们400km开进来,后一天350km开出去,到那边住宿地的时候已经只剩下几十公里的油了,一路上最危险的一次(埃托沙以及红沙漠都有加油站)。

最后这个地方是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没有网就算了,连wifi也没有,完全的与世隔绝的感觉。来这里的车除了我们都是熊猫烧香(车最前面插着几个鱼竿),包括我们第二天出去遇到的车也是。这边是个钓鱼的地方。

这边住宿折合人民币900多,包括晚餐(唯一一个定了晚餐的住宿,估摸着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不定晚餐也没有地方吃饭所以默认包含晚餐吧)。

房子是个面朝大海的小破铁皮屋,看着很丑,房间也比较简陋,这边一共有10栋独立的小屋子,一栋是靠在一起的两个房间,不过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人来,安排的人都只安排一栋房子的其中一个房间。

到了这边没发现有加油站后我们一直担心自己的车撑不到下一个目的地(地图显示开出去至少300km才有加油站),所以哪里都不敢去,钓鱼的地方也不敢跟着熊猫烧香们去凑热闹,八蛋对钓鱼倒是蛮感兴趣的,可惜我们并没有设备,而这里店铺卖的又太贵。于是我们便在海岸边捡石头!捡石头!

捡石头是八蛋的保留节目。想当年去新疆的时候因为除了八蛋都是摄影爱好者,人手一台相机。八蛋只是作为婚纱照拍摄可能出现的道具存在的(哈哈哈哈哈哈)。于是在我们找机位拍摄河流拍雪山拍人拍马的时候百无聊赖的八蛋也靠捡石头度日。

记得离开的那天八蛋很幸福的把自己这几天捡的宝贝运上车,结果被车的主人窦爸爸看到了。窦爸爸看着八蛋捡的一块比一块大的石头(最小的也是拳头的两倍)说这些都不值钱,不能搁他车上,太重!

八蛋愣了一会默默把宝贝疙瘩拿到角落找到九蛋告知这些都不值钱。九蛋一脸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丫的真想把这些大疙瘩带回家啊!行李箱搁不下啊!

八蛋说我倒是想啊,窦爸爸不让。人在他的车里不得不低头啊。

九蛋默默的拿起看着比较小的几块塞到了行李箱的角落,八蛋乘机也拿了自己爱不释手的一块塞了进去。

八蛋还在各种地方捡过各式各样的觉得值钱的石头。

这天九蛋在八蛋的胁迫下捡了一下午的石头,回忆起来满满的都是泪啊,不仅仅捡石头,还把窗帘都拉上打开手电筒研究石头的通透性。不过好在最后只是把捡的很多很多石头中挑选了几小块带走。

包的晚餐也是西餐,主菜有牛肉鱼肉猪肉等搭配不同的蔬菜米饭土豆等几种选择。前菜惯例是一份不知道是啥的汤,以及送的面包黄油(每家都有着玩意,连飞机餐上都存在)。然后是几只烤的大虾。接着是主菜,最后是甜点一块小蛋糕。我觉得我们两个就是这样在在非洲的半个月时间里一个人长了五斤肉的:天天晚上吃太多。毕竟是好孩子不好意思浪费太多。

傍晚期待的大西洋落日没有出现,因为云层很厚,只是有些许勉强算是晚霞的东西。

晚餐后期待的银河也没有出现,同样因为满天都是厚厚的云层,连一颗星星也看不到。

晚上便在海浪声中入睡了,第二天早上发现晚上搁在门外的垃圾被不知名动物(应该是海鸥)叼到了不远处,还当了一回垃圾清洁师。

面朝大海的小破房子(都是乌云的早上)

大海的邻居是沙漠(傍晚)

海边的两个逗比(捡石头之余的休息方式)

大西洋的日落云层(相机拍摄)

第8天

骷髅海岸-十字角-斯瓦科普蒙德

D8   10月11日  骷髅海岸-十字角-斯瓦科普蒙德

早餐后9点前后便退房离开了住宿地。一路上两边都是像是沙丘的东西,东边一直延伸到不知道什么地方,西边隔一小段距离是海。一路上路况不错,大海忽隐忽现。

看见岔路看着不远也大着胆子开进去过几次。(大路边的路牌显示的是一个人拎着一条鱼,我觉得应该是可以钓鱼的意思吧。)

有一岔路进去后是一艘沉船龙骨,搁浅在海边的沙滩上,我们到的时候应该是退潮的时候,基本都在水面上。八蛋叫叫嚷嚷的要到邻水的那面寻宝,被九蛋拦下一路上闷闷不乐,碎碎叨叨的说一些类似于那边有宝藏,电影里面沉船都是有宝藏的,自己摆脱贫困的大好机会就这样错过了之类的。

有的岔路过去后基本能开到海边的沙滩,我们怕陷进去早早停下回头。

还有的岔路进去后有一些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骸骨及毛发。

还有的岔路进去后有些不明物体的脚印,看起来像是狗的。

一路上也就这样慢慢悠悠过来了,出公园的时候是骷髅海岸的大门。

接着的一个点便是十字角了,十字架是海狮(软毛海豹)的天下,一个字形容:臭。臭气熏天。连那天穿的衣服裤子都不能幸免一直有那股臭味若隐若现,直到洗一遍才好一点。不过十字角的海狮是真的多啊,密密麻麻整个海边的海滩上都是,海里面也好多好多黑色的点,供人游览的木栏杆下都是躺尸的海狮,旁边原先游客休息的小房子也早已被海狮占领。可以避阴的地方例如小房子里面游览的木路下面,不时发生战斗,外面的海狮想进去,但是里面已经没有半分空地。

离开十字角到斯瓦科普蒙德还有100多km的路程,开车大约是1个小时左右。外面到达入住地办理入住后大约是 下午2点左右。今天住的算是民宿吧,当地白人的房子,分隔出几间用于出租。我们的房间蛮好的,一应俱全,除去其他的常规的以外还有厨房餐厅。厨具和电器也是一应俱全,烤箱微波炉电磁炉冰箱都有,另外刀具碗具等餐具也一样不少,于是当即决定晚上八蛋做。

问清楚加油站和超市所在地点后便加油和采购去了。结束后绕着这个城市在沿海一带转圈,也跑了几个小景点,最后还是到超市所在地点的海边等待日落。

今天的云比昨天还厚,自然日落也基本没有,星空经过昨天和今天的情况已经放弃希望了。后回住宿地做饭,不过八蛋的厨艺是不能报希望的,好在九蛋不挑食好养活。

两边的路大概是这样

(昨天下午)

(今天早上)

沉船

大门(据说这片海域浪大事故多发因而得名?)

到处都是海狮

遮阳的海狮(手机视频截图)

海边的超市和今天不好看的日落

第九天

斯瓦科普蒙德-鲸湾港

D9   10月12日  斯瓦科普蒙德-鲸湾港

今天原计划是早是跳伞下午进沙漠,无奈早上10点左右到达后一直满天是云,云太厚不能跳伞,只能等待。实际情况便是在跳伞的地方磨了一天,等到下午四点后才开天。小飞机上去10多分钟,跳下来也就10分钟左右。由于我们不是在一架飞机,结束大概是下午5点左右了。

我们是体验跳,由教练带着,不是独自一人的,所以没有任何经验也无所谓,带钱就好了。跳伞俱乐部在飞机场附近,本身有提供食物(付费)和台球桌秋千这些(免费),白天不能离开,得在这边待着等。我们自然遇到了在机场认识的同胞们,一群10多个人过来考证,感觉那天在俱乐部的国人不比外国人少,旅行中唯一的一个地方国人比外国人多,很有安全感很开心。

白天是在吃吃喝喝中度过的。无聊了看考证的人学习训练如何把打开的伞包起来,坐着门外的椅子上和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们瞎聊。有个大叔是跟着家属来玩的(应该是吧,我觉得像),天天都在外面的椅子这喝酒玩手机。

他给我们看他跳伞拍的视频,告诉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他200斤左右都没啥问题。他恐高,所以建议同意恐高的八蛋不要带眼镜。他说他一开始也是和八蛋一样不愿意跳的,但是考证的小伙伴们围着他轮番劝说,说到他觉得自己不跳对不起大家哈哈哈。

说起来八蛋同学恐高+惜命,对于跳伞一开始他是不发表意见的(八蛋的沉默基本就是自己不认同又不愿意当出头鸟)。九蛋一开始以为八蛋的不发表意见是默认,后来沟通发现是八蛋不跳,抱着省钱的想法不跳就不跳吧,看着我跳万一我跪了也有个收尸的哈哈哈。(实际上安全性很高,我们去的那家俱乐部没有出过任何事故,也是国际认可的。而且跳伞实际是比蹦极更加安全的。但是吃饭还有噎死的,上厕所还有掉进粪坑淹死的呢,所以意外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结果这货早上刚刚到俱乐部看到同胞们熟悉的东方面孔听着熟悉的汉语后直接说他也要跳。我估计是这么多天终于看到一群国人了激动的。

跳伞的顺序是教练安排的,因为小飞机需要平衡重量。八蛋在九蛋的前一架飞机,跳前会有一个简单的培训,告知跳的时候和着陆的时候的姿势。

我看着八蛋上小飞机像个上战场的勇士。

八蛋还没有下来的时候我们这后一波也开始出发去飞机起飞的地方。

在上飞机前八蛋下来了,很high的跑过来告诉我不要怕很安全,好好享受吧。想走上前多说几句教练可能以为我想跑开始拉着我背后的绳子,一直到我上小飞机才不拉。

上去的是小飞机,不到十个人,上去的时候也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好在有同胞在,看着小飞机里面亲切的东方面孔,一个人也很心安,何况还有教练带着不是单独跳的。当然同胞们来考证都是单独跳的。据说前几天刚刚单独跳的时候有几个不知道降落到什么地方去了,还是靠对讲机一直确认周边事物才找到的哈哈哈。

全程10多分钟的飞行吧,看着窗外的沙地大海蓝天白云,听着教练同胞和跟拍的人的鼓励慢慢到达要跳的高度打开了舱门。

直到第一人背着包直接跳下去的时候我才开始紧张和害怕,想着一命呜呼了家人和八蛋及朋友们会不会伤心。然后我就被带下去了(第二个)。

第一阶段是自由落体,高空的空气略有点稀薄,但是自由落体的感觉很好,确实是慢慢享受啊,享受从高空坠落的感觉。

第二阶段是开伞上拽,直接上升,这个感觉不是很好,略有一点在游乐场游乐设施的不适感,好在时间不长。

第三阶段便是稳定下来后教练操作着伞慢慢的降落,一路从高空下来还穿过了薄薄的云层,说实话,感觉还是很赞的,高空俯瞰大地的上帝视角,有云有太阳,黄黄的沙地和蓝色的大海直到天边。如果空气不是那么稀薄就更好了。

第四阶段是降落。降落的时候教练后面带着转圈,一圈一圈转的略有点头晕,然后就落地了。

八蛋就落地的地方等着九蛋。

斯瓦科普蒙德是个白人聚集的城市,这边常年10多度的气温,温度适宜,空气也不像纳米比亚其他地方那么干燥,海边的城市也很干净,像是一个欧洲的海滨小城市。不过离海边越远越穷,再离海边最远的城市边缘便是贫民区,黑人的聚居地。

结束后五点多在同胞们推荐的餐厅吃饭后便驱车前往鲸湾港。鲸湾港很近,30km左右吧。今天住宿的地方也是一个临海的民宿,老板是个很nice的白人大叔。房子前面是马路,路那边就是大海,海里有一些火烈鸟海鸥灰鹭等鸟类在觅食。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刚好日落,在海边四天看到的最好看的一次日落。

匆匆办好入住直接开始拍照,太阳下去后和旁边的一同样在拍照中国姑娘聊天,她是跟摄影团来的,大部队去不是很远处的海岸边,那边火烈鸟多。于是邀请姑娘一同驱车前往。那边火烈鸟确实多,但是天太暗了基本拍不出来了。

今天的住宿地一共两层,一层是客厅餐厅和厨房,二层是主卧次卧卫生间和浴室,我们全程最大的一个住宿地,可以住四个人。主卧有阳台,推开门是大海和海上餐厅。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跳伞前

跳伞中及降落(地球是圆的)

小飞机外的景色

今天的日落

窗外睡觉的火烈鸟

第十天

鲸湾港

D10   10月13日  鲸湾港

今天是八蛋的生日。

今天的项目是出海。预订好过来接的师傅没有来,昨天遇到的姑娘刚刚好在码头给我们发了一个定位,走过去不到1km便自己过去了。等船的时候遇到一荷兰的汉子看我们穿的衣服比较奇怪问能否给我们拍照,拍完照后还聊了一会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不聊都不知道我们这渣渣英语还是能和人沟通的嘛哈哈哈。

出海的是一不是很大的船,主要项目主要有逗跑到船上要食物的海狮,喂在船上兜圈要食物的海鸥,拍一直跟着船游的海豚,看一群又一群在沙滩上的海狮,等大鲸出现在远处的海面,赶走为了食物一而再再而三跑上来的海狮,吃饭(出海费用650纳币每人包含中餐)。

印象中一直跟着船游并不时跳出海面的海豚很可爱;鲸真的是很大很大,但是出现的时间短且出现的位置不确定;跑船上要食物不肯走的海狮真的超级无赖啊;海鸥可以为了食物一头扎进水里;生蚝真的很赞,还有船上提供的香槟很好喝,其他食物一般。

出海结束后放弃了冲沙等项目直接去了酒店,今天的酒店就在昨天姑娘带过去的有很多火烈鸟的那家,一个二楼的朝向大海的房间。和昨天的对比性价比不是很高,价格是昨天的2倍多,房间面积只有昨天的1/2。不过酒店的餐厅很赞,食物味道很好(主要是海鲜),最后还送了我们一小块蛋糕。

下午休息后出门乱晃,开进了一个很难开的地方,有一段路两边都挨着海,海里都是火烈鸟,看见人拍照就给个背影往水深处走的那种。

但是今天的晚霞是海边四天里面最糟糕的,压根没有,都是乌云

早上住宿的厨房

海狮

生蚝和香槟

傍晚乱晃(真是满天乌云,光线一点都不好看)

第十一天

鲸湾港-红沙漠

D11   10月14日  鲸湾港-红沙漠

今天又是一段艰苦的旅程,全程300多公里,大约花了6个小时。有一段真当是山路十八弯,是半个月行程中最不好的一段了。

约下午3点前后到达的目的地,NWR旗下红沙漠入口处的酒店,今天晚上的帐篷。这边公园的费用是先付的,价格和埃托沙也是一样的,我们两个人一辆车费用是170纳币。

看了一眼营地后边驱车进公园了,只想说公园里面的路真好!爬了观景点的拐角处那个最近的沙丘,遇到一对白人情侣男孩子用无人机给女孩拍爬沙丘的视频,看起来就好赞。

溜到傍晚趁天没黑便回营地搭帐篷,后在酒店的餐厅吃饭。我只想说真的很不好吃,我们吃了这么多家最难吃的一家了。

基本太阳一落下去天一黑银河就出现了,高高的大拱门,晚上基本就在乱拍一通。间或有流星划过,而且流星真不少。大约晚上11点左右银河就不算很高了,拍照还是很好看的,可惜我觉得我还是不太会拍,而且11点了我居然要睡觉了,一点都不珍惜这满天的星星(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星星也很亮很亮很亮很亮)。后来看片的时候真想回去拍死当初拍照的自己,近景清晰的一张都没有留,问题在于银河也没有对焦好。

这边营地感觉比halali更加好一些,有一圈石头围着一颗大树,有的有水龙头有的没有。不过无论那边的营地感觉白叔叔们都喜欢车顶帐篷+烧烤+折叠桌椅+各种户外用具,相当齐全。早上拿出桌椅铺上桌布,桌上牛奶燕麦果汁面包相当齐全,晚上用营地的烧烤设备烧烤,自带木材(看到店里有卖)。

走在沙漠

营地搭帐篷

夕阳下

星空下(相机渣片没对焦)

第十二天

红沙漠

D12   10月15日  红沙漠

早上5点便起床洗漱跑到入口处等待,连帐篷都没有收(后头一直担心回来了帐篷会不会就没有了)。5点半开门,一路往死亡谷赶。

可惜九蛋犯了一个大错误。约1小时左右到达停车场后太阳很快就出来了,对于这些细节完全没有做过攻略,以至于停车后看远处有人就直接往前走了。八蛋多次提出异议,九蛋一意孤行。

后来发现有很多人的我们以为是wc的地方是买票的地方,这边进去死亡谷还有3-4km,完全是沙漠,不敢自己开车或者车不行的可以在这买票搭敞篷大越野车进去,来回150纳币一个人。

买票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不知道是这边海拔高还是有沙丘挡着的原因,太阳一出来就很耀眼,没有埃托沙那边红彤彤的样子。

接着我们俩犯了第二个大错误。没带水和食物,扛着相机和三脚架。直到我们下车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出去拿已经来不及了,而下车点进去还有一段路,虽然不长但是沙丘不好走。

两个没有水喝食物还抗这重疙瘩的家伙顶着出来不久的耀眼的太阳爬沙丘,早上起得早还没吃早饭,凄凄惨惨戚戚,不过想着明天还呆一天大不了明天早上再来。(事实是想太多了,第二天根本没有来。)路上遇到两个在这个国家工作的中国姑娘,互相帮忙拍照片,很热心的说提供一瓶水给我们俩,压根不敢要啊,其中姑娘辛辛苦苦背上来的两瓶水给我们一瓶哪敢收啊,好在我们想着明天再来并担心没有收掉的帐篷所以打算过一会就离开回去。

早上9点左右看着太阳越来越高便从沙丘上跑和滚到下面的盐碱地打算回去,真的是滚,八蛋的作品,闲的蛋疼试了一段在沙丘往下滚的前进方式。

死亡谷就是一盐碱地,上头有一些枯树,各种奇奇怪怪的形状。以前有夜晚到这边观星的活动,现在取消了没有订到。

大约10点多离开死亡谷回到了停车场,真好,有水有食物有果汁了,胡吃一通。Wc出来看到一剑羚在不远处张望,便和wc那的工作人员闲扯了几句,那家伙居然说是他养的,这么假的玩笑话我才不信呢!

从那边开到公园入口的营地60km左右,大约需要一个小时。11点多到的营地,还好帐篷还在,收拾了帐篷便去了今天的住宿地,全程最贵的一家,人民币3000多,肉疼,还一房难求。

性价比不高,真不高,后悔。当时就是看这很难订房然后刚刚好有最后一间便手贱定了,感觉好像不如睡帐篷哈哈哈。不过这边的餐厅不错,价格不贵食物味道蛮好。

这是红沙漠里面唯一的一家酒店,一共24个茅草屋,也就是一共24个房间,一间背靠沙丘面朝荒漠的独立茅草屋就是一个房间。茅草屋都是架空不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大约1米多),私密性很好,茅草屋和餐厅之间用木制(应该是木制)廊道了解。这个酒店也有泳池(貌似真的都有泳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这里最让我们不满的一点是不能把车开到我们的房间旁边,这点大大拉低了满意度啊。住宿的人的车需要停在外面,然后搭酒店的大敞篷车进来,行李真的很不方便。不过有人会接你进来并把你的行李放到你的房间。这趟旅行除了这天以外都可以把车停到房间门口,所以这里的设定很不方便,忘记了什么东西跑车上去拿很远很远很远。

入住后在餐厅吃的中饭还是不错的,价格和其他地方差不多但是食物味道更好。餐后休息,毕竟这个点太阳太大了。

茅草屋有两个房间,一个大点的是卧室,有床还有躺椅,略小点的是洗漱间。对着荒原的一溜落地窗户,外面还有一阳台。私密性蛮好,只有荒原和荒原里的动物。如果能把车开过来确实就没办法保证这样的私密性了。

傍晚惯例出去溜,各种岔路乱开一通(红沙漠岔路不多,很多都禁止通行的)。太阳快落山便回酒店晚餐了,有露天的位置,略远的外面有个小水塘,有动物陆陆续续过来喝水。天黑后刚刚好是高高悬挂的银河,对着银河晚餐的感觉很赞。

晚上在茅草屋的躺椅上,关掉房间所有的灯,拉开帘子,满眼都是明亮的星星,慢慢落下的银河,很美很美,不过只有一个方向,没有搭帐篷的时候帐篷外360度无死角。

接着就是今天犯的最后一个大错误了,灯关了,躺着在软软的躺椅上,夜深了(10点多了),星星虽然很亮,银河虽然很美,但是,九蛋没多久就睡着了。。。。。。说好的好好拍一些好看的银河呢,吖的居然就这样睡着了!!!简直罪不可赦~

沙漠公园里路很好(相机)

黑叔叔说这是他的动物

茅草屋顶的一小段银河(相机,早上5点左右)

不远处的八蛋

餐厅还是不错的

隔壁的茅草屋(不跑到挡板这边看不到隔壁,跑过来看到了隔壁也看不到里面,被挡着了)

茅草屋里头大概长这样

茅草屋和餐厅连接的路

八蛋和死亡谷

八蛋和九蛋

夕阳下(相机)

等天黑

星空下的晚餐(相机)

第十三天

红沙漠

D13   10月16日  红沙漠

由于这家死贵的酒店是在红沙漠里面的,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跑出去,不需要像帐篷的5点半提前一小时开门才能进,也不像其他的住宿地得等到6点半。所以我们的原计划今天早上是4点起床出门去大爸爸看日出的(死亡谷那边),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昨天睡着的猝不及防连闹钟都没有定,早上一睁开眼已经快6点了,匆匆忙忙洗漱收拾出门天已经微微亮了,原计划是不可能实现了,只能到处溜溜了。

途中还顺带给人指了路,一小伙子在酒店岔路那里不知道往哪边是死亡谷,指路顺带嘱咐一定要带水带食物(逗比属性)。

太阳快升起的时候发现一小片林子,在荒地一块凹下去的地方,接着太阳便出现了把这片林子照亮,斜光下的这林子很漂亮。

路上发现三个热气球,想起来这边有热气球的项目,有个包早饭的梗,第一天遇到的情侣之一表示好像去搭热气球,问之为什么,答之搭热气球包早饭诶,在初升的太阳下的荒原早餐,旁边还是一个等待升起来的热气球,很棒。额,无力吐槽,3000人民币一个人搭一次热气球为了早饭哈哈哈。

当时我们脑一抽打算去热气球那边看看,毕竟热气球能进去那边肯定有路,这时候看到一条岔路,看着像是通往那边的,路两边的石头看着能开过去,于是两人便决定进去瞧瞧。

开一会后感觉不太对,前方离路不远的地方拍照能拍出类似悬崖效果的地方,于是脑抽的两人决定合影一张。这时候一黑叔叔忽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对着八蛋就是一顿严厉的批评:“everyone is on the road except you!”这条路果然不对,赶紧道歉,目送黑叔叔远去才发现他从大路那边跑过来的。掉头回去发现这条路和主路的交界处是有小石头在路中间的,意味着不能通行,我们是从中间一片荒地那边岔进去的一心只想着去热气球那边瞧瞧了。

两个犯事情的小屁孩无地自容,看着时间差不多快8点了,还是回酒店吃早饭吧。所以说等明天再来什么的没戏的,喜欢就多待会,明天不过去谁也没办法判断明天会怎么样。

早餐后离开直接去了45号沙丘,顶着大中午的阳光,背着食物喝水。不过45号沙丘是可以开到山脚下的,难度很低,八蛋恐高。后半程完全都是九蛋给拉着上去的,还得一路安抚,顺带一路探讨为什么昨天没有恐高,还能很high的尝试滚下去的感觉。

下去的时候用跑的,发现跑着跑着一只鞋鞋底掉了一层,因为中午的沙地温度太高了,跟了我三年的登山鞋胶化了。就这一双鞋,果断扯掉另一只的那层鞋底坚强的穿着回来的。

今天晚上也是帐篷,第一天的那家,下午三点前后回到营地搭好帐篷蒸好米饭(这边餐厅的东西很难吃,决定晚饭自己解决。),再次去了死亡谷那边,没办法,这公园景点也就这几个,待三天完全是为了星空,留着脑海里的不是相机里的星空。

今天营地风很大,一会就能吹起一层沙子,露天搁着的锅碗瓢盆完全是集沙器。晚上继续看星星的活动继续拍没对好焦的渣片继续11点不到就冻回了帐篷。

日出前的天空(相机)

日出时候的林子(相机)

某沙丘下的剑羚(相机)

很喜欢的一张黑白沙丘(相机)

没对焦的渣片(相机)

荒芜的地有点像河床,应该不会是季节河吧

瑟瑟发抖的八蛋

脱胶的鞋底

今天的营地没有外围的石圈

等流星(相机)

40号沙丘(相机)

第十四天

红沙漠-温得和克

D14   10月17日  红沙漠-温得和克

终于快回家了,八蛋望着清晨的远处荒山喃喃自语。

一个第二天早上就问还有几天能回家开始倒计时的人终于快要盼到归期,今天启程回温得和克了。由于一开始谷歌地图的几条岔道的小路都不存在,于是掉头往来的方向走了,来的时候有看到路牌那边可以到温得和克,然后谷歌地图跟着调整了路线,不过调整后的路线又出现了几次岔路不存在的情况,加上错过了去好路的岔口,于是一路看着路标沿着沙路回的温得和克,全程300km多一点,最后20km才不是砂石路,大约花费5个多小时。

今天住宿的房间也有厨房,两室一厨一卫加小花园,老板是个很nice的白阿姨,还有一个看着就很和蔼的黑阿姨。这边理温得和克的教堂,花园和那几个博物馆蛮近的,不到2km,下午便是走马观花了几个博物馆教堂和公园。

后来闲的无聊去了一商场,八蛋表示商场的姑娘穿着打扮都蛮时尚的,九蛋表示商场的kfc好便宜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不过话说经过这半月,看见满大街的黑色皮肤已经淡定多了,不再像一开始那样看着都拍。

四点多不到五点就跑到那家德国啤酒屋吃晚饭,还好来的早,不然根本没有位置,点啦一份各种野生动物肉集合和招牌的大猪蹄,表示味道一般,可能是因为这么多天吃肉快吃吐了吧。

砂石路

开过的车会带起沙尘(会车需当心)(相机)

德国啤酒屋

住宿的地方和温得和克都有很多这样的紫色的花的树很好看(相机)

第十五天

温得和克-上海

D15   10月18日  温得和克-上海

去机场的路上有人查驾照。

半个月唯一一次,友情提醒没有随身携带驾照的这段路还是不要开了,好好的打算回家啦万一直接进去了就high了。

机场附近是有加油站的,因而我们是开到机场加满油后还车的,另外发现这边不同的加油站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货比三家省点邮费。另外加油的时候有时有擦玻璃的服务,不需要的可以直接告知,因为基本需要给10纳币左右的小费,我们一路上半数以上的加油站被擦玻璃了。

话说从温得和克过去埃塞俄比亚这段飞机上的同胞居然都认识,来考跳伞证的一部分小伙伴也是今天的飞机,沙漠遇到在这边工作的小伙伴今天也回国,还有在机场认识的大哥。这大哥桩这边工作,因为发工资是现金,携带现金超过了限制被拦下,他基本没办法沟通于是一工作人员把排在我后面过安检的八蛋叫去了。那时候我刚刚好在等盖章,盖好章一回头少了个人,仔细一看再不远处和人沟通什么事情。那时候我已经过了出境这里工作人员示意我在这边等,不知道情况干着急一通,好在约十分钟后八蛋也过来了,跟着一大叔,一问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温得和克的国际机场(霍齐亚•库塔科国际机场)蛮小的,一共就三四个登机口,连摆渡车都不需要,店铺也就几小家。退税的窗口也是在登机口这里的。不过退税只有满足条件才可以,住宿吃饭这些都是不行的,买一些可以退税的商品可以,不过商品不能过安检,据说需要桩退税的时候出示(据说,我们除去吃喝外没有购物所以没有这方面的经历,有需要的小伙伴自行查找相关的要求)。

第十六天

上海-杭州

D16   10月19日  上海-杭州

19日下午2点左右到达上海浦东,只想说祖国真好,特别是祖国的食物,价廉物美种类多味道好,什么农药超标地沟油各种添加剂都是浮云啊。

短短半个月俩肉食主义者变成了素食主义,好长一段时间看到肉都有点小恶心,好在海鲜可以接受,不然就错过了螃蟹的季节了。

浦东到杭州武林门有大巴,杭州是在武林门或者黄龙搭,名字是类似于机场大巴(武林门到萧山机场的机场大巴那里),浦东是需要到长途车那边搭的,浦东的机场大巴都是到上海的。我们回程的时候就跑错了地方。

回家真好。因为回家啦意味着这流水账似的游记总算是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