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人文的交织:成都川西六日行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自然与人文的交织:成都川西六日行

• 出发日期/2017/11/16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古镇 人文 探险

前言

甘南、川西、西藏,对于我有着特别的吸引力,不仅是净土,更是秘境。甘南已经去过,西藏还未做好准备,因此这次旅行就定在了川西。因为进川西一般从成都出发,最后也会回到成都,所以我们在川西4天3晚的行程前面加了一天成都的游玩,在离开川西之后又报了一天都江堰的团游,这样充分利用了成都中转的时间,让这次旅行的层次更加丰富,把人文和自然景观交织在一起,玩的更尽兴。有想去川西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这样的行程安排,个人觉得比较紧凑一点。

第1天

• 电话:028-82861999
  • 地址:成都武侯区二环路南三段9号
  • 简介:如家酒店(成都玉林生活广场倪家桥地铁站店)紧邻繁华的南门商务圈中心玉林生活广场旁,人南立交桥西侧,毗邻电脑城、美国领事馆、春熙路、天府广场、玉林小酒馆等;是商务及旅游人士出行的优选酒店;酒店距离武侯祠、

到达成都,在酒店休息几个小时之后开始游玩。成都地铁挺发达的,建议酒店可以选在地铁线旁边,来去各个景点经济又方便。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贝森北路1号

西村·贝森大院是很早就念叨着要来的地方,不仅因为是刘家琨的大作,也是因为当时看到建成之后的照片太震撼了。以前认为这样的建筑只会出现在建筑竞赛效果图里,没想到真的被家琨实践出来了。

即使跟建筑圈子毫无关系的人也非常推荐来这里,因为这里上下穿行的步道和休闲自然的环境会让你对商业社区有全新的认识。而且这样垂直错落的建筑形态和粗野的外表面是你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这是家琨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一种表达,个人认为比王澍的要更加真实和接地气一些,非常喜欢。

不认识这个建筑的人乍一看可能会认为没有完工。。

因为整个大院体量太大,想看全景一定要爬到最高。我们刚一到就往最高处走。这是在顶层的视角。

在塑胶步道上走走逛逛很惬意

大院中心的足球场。足球场太小了,从实用的角度来说,把三个合并成一个更好用。

逛西村大院的体验就和看它的效果图照片一样,层次非常丰富,你既可以在舒适的塑胶步道上散步、也可以在清新的竹林里徘徊,或者到顶层的廊道上游走一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顶层的廊道封闭了,不允许进入)。上下交错的楼梯通道让你的空间体验不仅仅局限于一个院子的平面,就好像一花一世界,一个社区承载了如此丰富的内容,生活在这里的人真的是非常幸福。

交错的楼梯步道一直通向地下停车场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层次都很丰富

铺地到这里就没有了,自然的泥土和茂密的竹子让你有一种置身桃源的感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玉林南路15号

第2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新兴乡(毗邻海螺沟)
  • 简介:沟内可观赏贡嘎山全貌及贡嘎山1、2、3号冰川。 红石滩内河谷两侧大面积的红石颇为罕见。 茶冰川、鱼鳞冰川等地貌奇观是非常罕见的。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当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风格迥异令人称叹。

第3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清澈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第4天

• 门票价格:9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去海螺沟需要先乘坐观光车盘山而上,到达徒步点之后再走到那里。路上会经过很多其他的小景点,但是不停,只有坐下来的车才能在每一个小景点下车游览。

当我们乘坐观光车到达山顶徒步点的时候,就已经感觉情况不妙了。迷雾四起,远眺只能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我们祈祷着这只是暂时的情况,希望走到海螺沟的时候雾气可以消散。

徒步的过程大概半个小时,林子很原始很美,但是直到我们走到海螺沟观景台的时候,依然浓雾一片。

在原始森林里沿着栈道徒步前行

周围一片浓雾,惊奇的是一群黑鸟在浓雾中掠过林子

雾气时大时小,等待了几分钟不见雾气消散,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回程的时候再看有没有机会能看到景色。走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在往下走,是可以走到沟底的。

从上往下望沟底的时候完全看不出下面有什么景色,只有乱石堆和荒地,直到我们走到跟前,才发现原来这些都是冰川,只是太脏了已经没有了原来的模样。

在向下往沟底走的过程中突然出现的美景,难得浓雾消散了一点,让我们有机会看见雪山的一角。然而悲剧的是从这以后,雾气再也没有给我们任何机会,这是唯一看见雪山的一次。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浓雾,这景象该会是多美。

走到沟底依然大雾弥漫。这里有很多用小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不知道代表着什么。

远处白茫茫一片,看的见的地方都是沙石堆,隐约可以看见白色的纹理,其实那就是冰川。

覆盖着沙石的“脏冰川”

这块冰川看的比较清楚。能想象原来应该不是这样的,应该是受地震造成的泥石流的影响,在我们徒步下来的路上能看见很多地震毁坏的栈道和道路。

空中的缆车是到更高海拔的山顶的,可以看见的视野和景色更多。我们原计划徒步看过之后再坐缆车,但是浓雾不散,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天气上去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只好作罢。

看过冰川之后原路返回,这是路上非常陡峭的一段木梯。上边断掉的左侧就是被地震毁坏的栈道。

见到了冰川心情还是好转了一些,但是大雾让我们放弃了继续坐缆车游览,打算坐观光车向下游览其他的景点。

由于玩的有点累了,我们决定只去月亮湖再看看。

从观光车下车点还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月亮湖。最终到达月亮湖的时候是非常失望的,可能因为大雾的影响,也可能季节来的不对,只觉得它是一个小水潭,没有任何吸引我的地方。甚至连照片都没有拍。

不过大雾中穿行在森林之间的感受却让我印象深刻,雾中的林子也有一种神秘之美。

如果没有走在这样的人工道上,我想真的会感到害怕。

弥漫的雾气和四周参天大树让我们感觉自己很渺小

莫泰连锁酒店成都九眼桥四川音乐学院店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老马路14号
  • 简介:莫泰连锁酒店成都九眼桥四川音乐学院店位于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老马路上,酒店距成都最热闹繁华的酒吧一条街仅一步之遥,与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电脑城遥遥相望,

从川西回到成都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们的酒店订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小北门旁边,不为别的,只因为每个大学旁边都有一条美食小吃街!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4号
  • 简介:望江校区的行政楼由梁思成设计;校区的天使林,是观鸟的好地方。

说实话,来这里主要就是为了吃。在大学旁边吃和在宽窄巷子等景点的吃不同,大学旁的美食一条街不仅便宜,有时候还更正宗。而且品类更丰富,像蛋烘糕、鸡翅包饭都是你在宽窄巷子里吃不到的。真的非常美味!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所谓“七分听,三分看”,游玩人文景区一定要有讲解,不然很容易走马观花。都江堰尤其需要讲解,因为如果没有讲解,不懂它排水排沙的原理,不知道哪一部分是做什么用的,会玩的很迷茫。

游览顺序是先从步云廊到视野最高点“玉垒阁”,观看都江堰全景。然后下山分别去参观三个工程部分,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

这是通往玉垒阁的步云廊,其实就是一段扶梯,不过号称亚洲第二长的扶梯。

玉垒阁。登顶可以有最全的视野,当然在这里就已经可以看到都江堰全景了。

在玉垒阁上可以看到都江堰市区的全景

玉垒阁下来之后先去参观了二王庙,瞻仰了一下李冰和李二郎。可以看得出来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都受益于都江堰工程,非常爱戴李冰。

这是经过的夫妻桥中的妻桥,横跨内江,从这里过去就到了鱼嘴,开始参观三个工程。夫桥架在外江上,但是因为不需要过人,已经荒废了。

鱼嘴。水量小时往右侧内江灌流,水量大时左侧外江可以分洪分流,配合马杈还可以排沙,这是都江堰的第一道工程。

宝瓶口。水流经过飞沙堰排水排沙之后就到了宝瓶口,右侧有一个口袋用来阻流沉积泥沙,水流从中间过去,泥沙则到岁修的时候清出来。如果洪水来了,漫过口袋还可以从右侧的河道排到下游。

了解了都江堰的各种排水排沙的原理之后更加佩服古人的智慧了,在那样一个年代可以建造出这么复杂精巧的水利工程并且到现在还在发挥作用。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来了都江堰,怎么能不去青城山。对青城山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青城派。。。这次终于可以一睹真容了。

青城山入口大门,后面郁郁葱葱的枝叶和门瓦上面的苔藓生动诠释了一个“青”字

进来之后感觉一下子进了林子,巨大的天然氧吧。

这样的苔藓遍布各处砖石、房顶,真的不愧为“青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