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六月的烟雨江南(南京-上海-苏州-乌镇-杭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独行六月的烟雨江南(南京-上海-苏州-乌镇-杭州)

• 出发日期/2017/06/10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前言】

晴儿抛下我离开了,为了不浪费买的超大登山包,我决定一定得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于是,这次江南行诞生。

其实清明已经准备出发,为了去bigo实习,把机票都退了,这个算是圆了心愿吧。

一个人旅行其实很好,可以遇到不同的人,随心所欲走自己的路,不过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吃饭吃不完-。-

这次江南行,巧合又遇上雨天,不过小雨和江南很配哦,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行前准备】

手机在手,天下我有。

东南沿海城市手机支付都很普及啦,基本买票吃饭住宿都可以支付宝。

但是住宿押金有的店会要现金,所以还是得备个三四百现金在身上。

【花销】

意外好吃的—南京

【景点推荐】

南京博物院-瞻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1.鸡鸣寺+玄武湖+台城+玄武门段明城墙 ☆☆☆☆☆

2.清凉山公园+鬼脸城+明城墙+外秦淮河 ☆☆☆☆

3.老门东+中华门城堡+明城墙 ☆☆☆☆☆

4.神策门段明城墙+神策门公园 ☆☆☆

[江宁横溪,石塘竹海]

推荐指数 ☆☆☆☆

【南京小吃】

汪家馄饨

皮肚面

易记皮肚面、老太皮肚面

四鹤春

李记清真馆

爆汁牛肉锅贴

老华友面馆

一定要点红汤的,牛肉,长鱼,素浇

小李汤包(殷高巷)

陈家鸭子

盐水鸭和烤鸭

君友老卤面

熏鱼,牛肉,长鱼、

【鸭血粉丝】

鸭血粉丝汤(新街口)

加鸭腿

鸭鲜芝、正大、云记、金源、鼎鼎鸭

潘记鸭血粉丝:网红店,很想去,可是开门时间比较傲娇,没去成

【南京菜】

南京大牌档

美龄粥、糖芋苗、盐水鸭、麻油干丝、烤鸭包就

金陵饭店梅苑

小蓝鲸

鲶鱼粉皮,臭豆腐煲,荠菜圆子,鱼籽烧鱼泡

虽然下着大雨,但是饿和订了的南京博物院门票迫使我冒雨出门。在附近搜索了一下鸭血粉丝,看到推荐了鸭德堡老鸭粉丝,没想到居然是南京数一数二的店,这么巧吃到了老牌,真的不错,啊,粉丝,我终于逃离了北方的面食。

早上八点出发去吃另一家鸭血粉丝,才15块一个全套,加点辣油,妈蛋辣到飞翔,但是还是很不错的,不过确实没有鸭得堡好吃。

靠近夫子庙的那家南京大牌档真的不要更多人,吓死了,门口挤满了人,赶紧百度一下去了水立方店,人少了很多,我7点去到,前门12个人,半小时就到我了

虽然一个人,但是很想多试几道南京菜,点了美龄粥,糖芋苗,盐水鸭,和烤鸭笼包,都很!好!吃!

美龄粥不能再棒了,一小锅可以吃4碗,我硬生生逼自己吃完,舍不得浪费啊!是用山药、糯米、粳米和豆浆一起煮的,甜甜暖暖好舒服。

盐水鸭也很不错,和美龄粥一起吃就不咸了哦

糖芋苗太对我胃口了,芋头加上藕粉,啊,冰的更好吃啊。

烤鸭包挺不错的,微甜,但是对于广东人来说不是问题,很香啊喂

早上7点55的飞机,五点多到达机场,原计划可以10点前到南京,却因为天气问题在空中逗留了1个多小时,下降时已经十一点多了,而且一出来超大雨。

接下来我要吐槽一下这家:南京隐于世青旅?

做地铁到旅馆附近,出来水浸街啦,立刻换上人字拖才敢出地铁。,。住的那里离新街口地铁很近,但是在一栋大厦里,这栋楼几乎每层都是舞蹈工作室,电梯极慢啊,极慢啊。

而且一开始找不到究竟在哪,去哪网那里只写了建业大厦3404,我找不到建业大厦入口,愣是在大雨里孤独的背着20kg的书包徘徊,打电话给老板又关机,心塞。好不容易找到了,发现他躲在34层补习班和足疗中心背后,甚是恐怖。

老板超随意,环境卫生一般般,简直是和图片里那个明亮的青旅两个世界。

老板养了只小母猫,妈个鸡的猫砂2天没铲了,我想帮他铲,居然连猫砂都没了,也不买,就轻描淡写的说,hh她在生我气,我去!一点都不关心自己的猫,还自称爸爸,真想打爆他的头。一万个差评,卫生不行,态度不行,一直自己打机,还和一群男生朋友玩笑,大半夜也不体谅房客要睡觉,安保不行,反正一百万个差评就是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免费开放。

凭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学生证、医保卡等)现场免费领票。

或在官网上免费预约门票后再到现场领票,预约网址:http://www.jswenhui.com/njmuseum

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领票进入),周一9:00-12:00(11:00停止领票进入),周一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

南京博物院真的很不错,展区设置的很好,有院宝区,江苏历史区,非遗区,还有非遗摊位可以买非遗产品,反正我淡季来基本没啥人,逛的很舒服。就是文创很一般,没有故宫做的好看。

搭地铁去南京博物院还是很快的,今天恰好遇到特展,展出了清朝和沙俄的鼎盛时代藏品,真的很精致

我非常喜欢康熙帝的这个花瓶,三层雕花呢,超级精致

沙俄大帝的那顶礼帽也很好看

康熙老爷子这个兰花指简直让人移不开眼

慧贤皇贵妃长得真的很好看啊

原来慈禧画像长这样,果然,美颜效果100分。

看到套娃就很想去俄罗斯,嘤嘤嘤

复活节彩蛋哦

俄罗斯装饰都是这种五颜六色的雕花,恩,确实很俄罗斯风情

反正很值得一看啦,门票30,学生票20,由南京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和俄罗斯国立博物馆联合举办。

博物院附近还有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国民政府遗址

• 门票价格:白天30元/位(不含讲解)、40元/位(含讲解),70元/位(晚上)
  • 电话:025-52201849,025-86623024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瞻园路128号
  • 简介:南京现存最古老的园林,赏镇宅之宝虎字石碑,看太平天国文物。

【门票】

白天票价30元(不含导游);40元(包括导游服务、听戏、喝茶、零食);夜游70元(17:00-23:00)。

【开放时间】

白天8:00-17:30;夜场17:30-20:30

【Tips】

可以下午5点过后去看,这样人少,可以自己静静的欣赏

从南京博物院去瞻园可以搭公交202,半小时左右到了。瞻园5点多门前灯笼开了以后很好看。

进去参观可以蹭向导,但是我只想拍照体验,进去以后真的很不错,瞻园是典型园林设计,移步换景做的太好了,每个角度都是一幅画,雨中朦胧,江南的美很好的展现出来。

反正我就默默逛了快一个小时,每个角落都有独特的美,真的是拍照拍不出来的,需要自己来体会。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门票

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王导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秦大士故居单独售票分别为30元、20元、8元、16元、8元。

白鹭洲公园6:00-17:00:20元,18:00-22:00,40元/位(不看演出)观看《夜泊秦淮》80元/位。

开放时间

夫子庙大成殿8:00-21:30;江南贡院8:30-22:00;王导谢安纪念馆9:00-22:00;李香君故居9:00-21:00;秦大士故居9:00-11:30;14:00-17:00,白鹭洲公园6:00-22:00

瞻园走路去夫子庙就很近了,那边还是夜景好看

吃完饭走回夫子庙那边拍秦淮河夜景,还行,比白天好看我觉得。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开放时间

周二-周日8:30-16:30,每周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

新街口坐地铁去侵华日军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馆没开放,因为今年12月13是80周年纪念日,要维修。

馆前雕塑非常有表现力,让人看了都觉得很痛苦。馆内展览和介绍都太让人压抑了,不过确实是一个该来看看的地方,一段应当铭记的历史。

纪念馆不需要门票,记得参观时保持肃静就好。

看完以后非常压抑,好在出馆门口遇见三只三花小姐妹,萌萌哒,就是太瘦了,而我没带猫粮,好心疼啊。

Kota Mahal—上海

【景点推荐】

外滩:

白天看欧式建筑,晚上看夜景

田子坊:

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时尚地标,是文艺小年轻的首选地

南京路步行街:

真的是各国名牌聚集啊,和香港可以说很像了,不过香港更加密集

豫园:

上海园林代表

老城隍庙:

游客小吃街,可是人很多,菜很贵

Kota Mahal—上海图片

一个半小时到上海,今天天气很棒棒,然而我却下错站,在南京东路前一站下车,硬生生多走了一公里,背着20kg的包,简直要崩溃了。

上海美食推荐

【小笼包】

1.富春小笼:鲜肉小笼

2万寿斋

3.佳家汤包(丽园路店)

4. 秦记汤包:全家福

5.麟笼坊特色小笼包

【生煎包】

1.大壶春(浦东总店)

2.陈记生煎

3.阿三生煎

【上海点心】

1鲜得来排骨年糕(云南南路店)

2王家沙点心(南京西路总店)

蟹粉小笼、各种酥饼、糕团、青团、榨菜鲜肉月饼、蟹壳黄

3沈大成

团糕,条头糕、双酿糕、糍毛团、青团、金团、赤豆糕

4绿波廊(城隍庙内)

招牌:桂花糕!

5乔家栅食府

八宝饭

6功德林

四季烤麸、素鸡

7 红宝石

奶油小方

8 鲜肉月饼

淮海路上的光明邨大酒店、长春食品商店,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

9 国际饭店甜点

蝴蝶酥

【上海菜推荐】

021上海菜馆

绿杨村

美林阁

弄堂筵

首先去富春吃小笼包,点了多吃小笼,鲜肉馄炖和炸猪排,都不错。小笼包肉汁多,皮薄馅多,不过有点咸,这时候来一口馄炖汤简直绝配。

炸猪排炸的很香,肉一点也不柴,不过吃完一块会很腻。

馄炖汤很清甜,馄炖味道也不错,配小笼包好赞。

富春附近有家咖啡馆,人気超旺,门前楼梯都坐满了人。点了一瓶冰泡带走,坚果香很浓,不过还是冰的时候好喝,后面回温了就很一般了。

七点多起来准备去买大壶春的生煎,没想到居然下大雨。然而吃货之魂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即使大风大雨也一定要吃到!…于是我坚强的撑着伞去买生煎…

没想到浙江中路那家真的没了,不是装修,是整家店都不见了……于是又千里迢迢去四川路店旗舰店

路上经过红宝石,把鲜奶小方顺手买了。

鲜奶小方15块一盒,一盒有两个。奶油真的棒棒的,动物性奶油的滋味,不过咧还是没有百分百的纯味啦,还是有一点点不足,没有自己做蛋糕用的料香。糕底是水果蛋糕,无功无过吧。

大壶春的生煎好便宜啊,7块钱4个,还点了碗鲜虾馄饨,和生煎简直绝配了,因为生煎有点腻,饼皮煎的有点焦了,这时候来一口清淡的馄饨汤不能更棒呀。

给妹子打包了一份回去尝尝,我吃两个就撑死了。

去了王家沙,本来想买青团,结果只有清明前后才有,所以点了一笼蟹黄小笼包,妹子很喜欢,我觉得有点腥了,不过汁超多哦,可以尝尝。

走去红宝石途中遇到国际饭店糕点店,蝴蝶酥真的超多人买,我就忍不住跟风也买了一包…没想到这里的蝴蝶酥这么大只,是只巨型蝴蝶´д` ;不过还是很酥的,很好吃!推荐推荐,可以放个四五天,还是那么好吃。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686号
  • 简介:东部地区少见的融入藏式建筑风格的寺庙,闹市中的有名古刹。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走去外滩看夜景,大概十几分钟路程就到了。话说上海夜景其实很一般啊,还没珠江好看…而且这么一对比,香港夜景确实蛮壮观:-I

妹子去搭船游浦江了,作为一个试过珠江夜游的人,我决定不做这种花钱耗时间的事-……于是默默拍完夜景就回去洗澡干活了。

【推荐景点】

【苏州大学】

看老式红楼和钟楼

【苏州博物馆】

赏贝聿铭的雅致设计

【平江路】

看小桥流水 逛文艺古宅

建议早上来平江路,人少清静;晚上去山塘街,看夜色迷离。

【苏州火车站观】

“最美火车站”

Tips:是苏州火车站,不是苏州园区站。

【天平山】

赏红叶 道天凉好个秋

【太湖】

观湖光山色 品“太湖三白”

【留园】

赏中国四大园林之一的留园 看亭台水榭

【园林推荐】

强烈推荐去看看耦园,沧浪亭,可园,艺圃,网师园,五峰园,环秀山庄,怡园,北半圆,曲园,桃园,天香小筑,朴园、环秀山庄、艺圃

【李公堤】

夜游李公堤 踏苏州最美夜景地

【沙家浜】

游览湿地风光 吃阳澄湖外的正宗大闸蟹

【古城河游船】

叹运河一代风华

强烈推荐到石路神仙庙万人码头乘坐大团购三十来元的环古城运河游览船

到苏州是阴天。第一印象是整个城市都宛若山水画般恬美,很喜欢这种古典的建筑设计应用到日常现代生活里,那种韵味太美了。

【住宿】

苏州不约而同青旅观前拙政园店

青旅位置很棒🐔,旁边就是拙政园和狮子林。不过只能支付宝或者现金支付,不能刷卡,押金一定要现金。

苏州美食推荐

【苏州早点】

双塔点心铺

韭菜蛋饼、葱油饼、豆浆、豆腐花等

老西白点心店

生煎、汤圆、大馄饨、小笼

新年点心店

鲜肉汤团、小馄饨

荣阳楼

油氽团子、生煎、馄饨、面、汤包,糕团

哑巴生煎

只吃苏安新村里的,那家是老店

姚记豆浆

咸豆浆

海珍饮食店

小笼包、大排面、焖肉面

小姜锅贴

鲜肉锅贴、牛肉锅贴

绿杨馄饨(临顿路)

三鲜馄饨

生煎

去苏安新村的哑巴生煎,彩香新村的震源生煎,山塘街的大阿二生煎

万福兴

青团、馄饨、面、汤团

潘玉麟糖粥

桂花酒酿圆子、酒酿小圆子、赤豆小圆子

祥鑫饮食店

鸡爪、赤豆糊圆子

苏妃奶酪

原味奶酪

姑苏特色小吃店

蟹壳黄

黄天源

糕团、薄荷糕、玫瑰松饼必吃;黄天源的面,也属于苏州十碗面之一,值得一试。

湘城人和园

麻饼

随柳居

桂花糖粥、荠菜馄饨、桂花赤豆糊、桂花糖芋艿

长发肉月饼

猪头糕

【苏州菜】

鱼食饭稻土灶馆

鸡头米炒百合 , 剁椒鱼头 , 豆腐 , 椒麻鸡

美味渔家蟹园

太湖三白、土鸡汤

藏书羊肉

推荐:羊肉火锅

地址:平江区临顿路204号(全大鱼羊馆旁边)

得月楼

荷叶粉蒸肉 , 松鼠桂鱼 , 碧螺虾仁 , 樱桃肉

协和菜馆(凤凰街)

龙井虾仁和松鼠鳜鱼必点,是招牌菜

石家饭店

酱方、清炒河虾仁、三虾豆腐、鲃肺汤

朱记羊肉店

羊糕、羊肉白菜汤、大蒜羊杂

胥城大厦

红汤/白汤面

美味斋面馆

汤底和焖肉爆鱼

留园结束后可以走路去山塘,不远,也就1.4公里左右。山塘里有家不错的藏书羊肉馆,叫老潘藏书羊肉店,吃了一碗羊肉粉丝,20块,超大盘,很满足,我觉得挺好吃的,就是羊血有点羊膻味,不喜欢的人肯定受不了。

再次来吃老潘记羊肉店,点了份羊肉面,面是苏州面,羊肉还是那个羊肉,不过真的一点都不膻,味道的话还是粉丝那个好吃,因为面是没有加大白菜的,所以吃起来没有羊肉粉丝清爽,而且面太饱啦!

苏州很多梅子呀,第一次见到新鲜的乌梅,其实口感和葡萄很像耶

而且乌梅有两种,一种左边的,比较长和硬;右边那种,就是圆圆的,比较软

原来樱桃也有黄色和红色的区别。。。一直以为只有红樱桃

早上起床和刚认识的重庆妹子去吃苏州面。同得兴的苏州面是上过舌尖2的,今天一大早去到已经很多人了。点了一份白汤一份红汤,都是枫叶大肉。

白汤很清爽干净,有点淡淡的酒味,入口很舒服。红汤比较重口些,味道有点咸,但是很香。

肥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和汤底配合的很好。

我最爱的是那细细圆圆的苏州面。真的很合我胃口,我就喜欢这种细长的面,吃起来很舒服,配合汤底简直让人欲罢不能,我居然把一大碗都吃完了,超级饱。

吃完面顺路走去祥鑫饮食店买卤凤爪。这家店藏的好深呀,在一个小巷子里,不过跟着百度导航走是可以找到的。他家只能现金,2个凤爪4块钱,还有鸡腿呀,鸡翅呀各种各样的,买的人不少,我们只尝了凤爪。

凤爪煮的很软很入味,挺好吃的,不过如果很远很难来就没必要特意为他而来啦,山塘那家百年卤味也很好吃!

遇到一个卖杨梅的婆婆,她说她家杨梅是早上刚从树上摘的,试了一下,真的很新鲜,第一次吃没有酒精味的杨梅,后面再也没有遇到过这么新鲜的了。

路过五芳斋,买了桂花赤豆圆子汤,其实就是糯米小团红豆糖水,没想到不是很甜呢,很合我口味,而且糖水有点像加了藕粉,稠稠的,也是我的爱呀。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白天的七里山塘是印象中的苏杭风韵,小桥流水,木船摇曳,很是一派水乡情趣。

在一个小巷子里遇到一个作山水画的民间艺人大叔,他现场画国画书签和明信片,价格也蛮合理的,一群人在旁边等着买。我好不容易抢了一张竹图,还预定了一把猫咪国画扇子,明天来拿,60块给的心甘情愿,不过要现金哦大叔没有支付宝这些。

夜幕降临后,灯笼自动亮起,在水面摇晃着点点火光,那个场景就更美了。

山塘很短,就两条主街

山塘一定要看夜景,夜晚灯笼红红的,水面晃晃的,小船摇摇的,很是美丽。大概7点以后才天黑,建议六点左右到,先看白天的水墨丹青图,再看夜晚的灯火阑珊图。

白天可以去平江路,听说也是很有江南意境的一个地方,适合白天去,然后晚上到山塘看夜景。

看夜景的话知乎大神还推荐了李公堤,看图确实很美,不过离市中心太远了,公交要一小时呢。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门票

门票免费,专人讲解中文每场50元,英文每场100元。

每天还有志愿者讲解者提供免费讲解,付费的讲解机可以租借,20元一个

强烈推荐提前预约票,可以走绿色通道直接进去,无需排队等待。

网址:http://www.szmuseum.com/

开放时间

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星期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有重大活动或维修时可能临时闭馆

下午一直下中雨,我赶着预定好的苏州博物馆门票,十一点半去到博物馆门前,结果很多人排队。如果提前网上预订好门票的话,可以直接走到门前走绿色通道进去(其实就是保安小哥把围栏拉起来让你过去而已ಠ_ಠ)然后旁边排队的人就可以心痛的看你飞速插队进去哈哈哈哈。

可惜高兴不过三秒,进去才发现我忘了带相机…妈个鸡…于是逛了一圈就出来了,发现了几个拍照宝地。

一是展厅内的竹子窗,绿色的竹子在黑色昏暗的展厅里显得特别翠绿有活力,拍人物剪影照好看。二是展厅内右手边的朦胧剪影窗。窗户故意拉起了褐色的窗帘,人站在前面会形成一种和背后的博物馆建筑剪影的水墨图效果,超美啊啊啊!

博物馆内的窗户和光线运用的超级棒,我很喜欢那个百叶窗设计的屋顶,光线运用的炉火纯青。

入门第一眼看到的山水摆设也很园林。然后走到庭院,拍博物馆主体建筑,简直不能更美了。可以看到建筑主体完美倒映在湖面上,湖上还有小巧的荷叶和小金鱼,真的宛如一幅水墨丹青。

贝大神的审美太强了,现代和园林结合的很完美,每个角度都是美的,简洁的,等晴天一定要来次二刷,肯定更好看。

苏州的园林们

【知乎推荐】

中国有哪些知名度不大但值得鉴赏的园林?

【我去过的园林】

留园(强推!比拙政园更精美啊!)

拙政园(面积大)

狮子林(假山多)

【大神们的推荐园林】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门票

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55元,淡季45元(10月31日-4月15日);

旺季免费提供“吴歈兰薰”表演;学生享受团体票八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

7:30-17:30

【Tips】

很喜欢的一个园林!有时间一定要来看!

其实来了这个可以不去拙政园。。。。总之这个一定得看啊!

休息一下出发去留园,门票55,学生票22.5,有讲解的哦,不过我去的时候是最后一班讲解,人家不理我了,自己走其实更自由,这些也没啥讲解好听的,主要是个人欣赏园林的美。

苏州园林真的太美了,移步换景做的太精湛了,每一个框都是一个景,这些山水布置怎么就那么有韵味啊。还有那些盆景设计的太美了,啊词穷。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淡季(10月31日-3月31日,6月)70元,

旺季(4月-5月,7-10月)90元;

学生票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凭证、残障人士在残疾日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

8:00-16:00每隔30分钟有免费讲解,每次讲解时间不少于40分钟

3月1日到11月15日:7:30-17:30

11月16日到次年2月29日:7:30-17:00

苏州博物馆旁就是拙政园。拙政园售票处附近很多拉客的,什么39块带你进拙政园。拙政园全票70,怎么可能30进啊,当地人说这些都是骗子,会拉你去很多购物点消磨时间,最后还可能带你去的不是拙政园,所以建议还是好好买票吧

而且参观园林感觉是不需要导游的,自己走走停停,看看不同的角度的园林的美,累了就坐下来静静欣赏,这样更舒服。

拙政园很大,主要亮点是山水结合,而且面积非常大,不过我觉得还是留园设计的精致,每一步都是景。拙政园的话面积太大,而且人多,下雨天都是雨伞,看着心烦…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门票】

淡季:30元 (10月31日-4月15日) 旺季:40元 (4月16日-10月30)

【开放时间】

7:30-17:00

拙政园出来以后附近就是狮子林,门票才30,不过狮子林的亮点是假山怪石,石头都是从太湖运来的,叫太湖石,确实很园林很搭,不过造型…真的颇丑。

真的很喜欢园林各种造型的门拱,和景色搭配的太好了

梦里水乡—乌镇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乌镇官网】

乌镇是我目前去过国内管理最规范的景区,他们的官网价格和其他旅行网站差不多,但是官网做的很精致,然后食宿玩乐总结的很全面了,建议在官网订房,然后去到乌镇在凭借景区内住宿在柜台买票,有住宿客人专用票。

官网地址:http://www.wuzhen.com.cn/

【门票】

单买东西栅栏门票是各80,东西栅栏联票是150,如果住宿的话联票是两日内有效,可以在买票的第二天12点前单次进入东栅栏,然后第二天早上10点无限次进入西栅栏(记得去西栅栏验票处录入人像验证)。

乌镇门票有学生票,联票可以,我买了105学生票联票。

建议乌镇西栅栏住宿,在网上先订房,去到乌镇景区门或者乌镇车站专柜再买乌镇门票。

【东栅栏】

具体行程:

东栅栏:游客服务中心→财神湾→香山堂→百床馆→民俗馆→三白酒坊→蓝印花布坊(宏源泰染坊)→乌青水龙会→晴耕雨读→江南木雕馆→余榴梁钱币馆→茅盾故居→修真观→翰林第(皮影戏)→汇源当铺→传统文化区和水乡风景区

表演时间:

高竿船:上午10:30,下午14:30 (表演时间为十分钟,特殊天气暂停表演哦)

拳船:8:30-16:30(每隔半个小时一场,表演时间为10分钟)

花鼓戏:上午9:30-11:30,下午13:00-16:30(每半个小时一场)

皮影戏: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每十分钟一场)

【西栅栏】

西栅栏:

乌将军庙→水剧场→桥头花铺→香薰铺→乌陶吧→水市客舍用餐→大剧院看电影

【住宿推荐】

强烈推荐住在西栅栏景区内,第一天白天先去东栅栏,观光时间1-2小时即可,然后下午回西栅栏休息,晚上看夜景,第二天白天9点前西栅栏还未对外游客开放,因此西栅栏很少人,尽情逛,拍无人景点照。

我在乌镇官网订的西栅栏青旅,100-120一晚,环境不错,很干净,是酒店改造的,很值。

早上起来直接坐公交到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搭车去乌镇,35块,2小时到。每小时有一班车,可以百度去看时刻表,我买了九点十五的票,十一点左右到乌镇汽车站。

下汽车后,附近有个柜台专门办理西栅栏入住客人信息的,可以去那里先check in,他们会帮你办理入住信息,给押金单,(100现金,押金不可支付宝),然后到时去旅馆前台退房时就可以退还,不需要再到车站退房。

然后车站柜台办好入住会教你怎么去西栅栏,给地图,还可以在这里买门票,入住西栅栏的客人可以买两天有效的联票,原价150,学生票105(网上说没学生票,其实有的),东栅栏可以在第二天下午三点起使用,只能进出一次,进去后门票就当使用过,不可二次进出哦;西栅栏门票也是两天有效,可以去景区办理多次出入证(其实就是录个人脸识别),然后在第二天十点半前都可以多次进出西栅栏,但是十点半后出去就无法进来了。

乌镇车站出来有个k350专门去东西栅栏的,先到东栅栏,再到西栅栏。我是直接去西栅栏办理入住放行李,住酒店的可以直接在西栅游客中心把行李托运去酒店,免费的,住青旅的托运行李要10块钱。

然后去景区入口检票处先检票,位置是正面游客中心右手边,然后向前5米有个窗口专门办理西栅栏多次出入的,在那里录入人脸图像,就可以多次进出西栅栏了。

办好以后到正面游客中心的左手边搭乘免费的酒店班车,直接送到酒店。我住的水巷青旅在风雨长廊最尽头,到的时候还没搞好卫生,所以我先寄存行李,跑去东栅栏玩了。

这个水上屋真的很美,有钱一定要来这里住

出西栅栏也是先搭乘酒店电瓶车到游客中心(也就是景区入口处),然后在外面搭东西栅栏免费班车去东栅栏(就在K350公交候车点旁)。

在塔尽头发现了一片超美花田,拍照很好看

• 电话:0573-88731088,0573-88731991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子夜路18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东栅栏比较旧,很传统,路很窄,人非常多,其实街道很短,就河两岸两条主街,没什么店铺,有一些景点,比如茅盾故居,染坊,酒坊等,大概2小时可以逛完。

完了以后可以出东栅栏到附近餐厅吃饭,价格没差多少……我跟了大众点评去评分最高的老街农家菜,味道也没说特别好吃,一个人点了一份东坡肉和炒马兰花,香是很香,快被油腻死了我。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强烈建议住西栅栏里,夜景太美了,六月中大概七点日落,晚上的西栅栏比白天美多了,简直可以说惊艳啊。好看的拍照点有西大街西区和中区的拱桥,白莲塔(乘船码头处),中区原房子(卖灯笼那里),还有入口的水上集市等,建议慢慢走慢慢逛,会发现很多美景。

白天拍照的好地方有:昨晚夜景的所有地点,水巷青旅附近的小桥,龙形田(稻田很坑爹,但是如果油菜花开了应该不错),十二星座旅馆(超级好看,就是水上屋,肯定很贵,以后有钱一定要试试),白莲塔(可以登高拍远景和京杭大运河),白莲塔往乌村方向(那边有一片花田,很美),还有很多高级酒店所在地(乌镇的酒店贵的那些真的设计和氛围都很棒,除了贵应该没啥大缺点了)。

白天的乌镇在人潮进来前真的很不错(9点前),所以住在里面真是一级棒的,强烈推荐啊。

住在景区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白天景区开门前,人非常少,很适合拍照。

东栅栏走路去西栅栏其实有1.5km吧,大概15-20分钟,慢慢走消食还是蛮不错的。

乌镇管理的很好,官网价格和实体价格是一样的,景区内食物和购物价格也合理。

可以的话推荐乘船游览看夜景,60一个人,280包船,可以坐6人,蛮不错的体验,不过我一条单身狗就不凑热闹了…

晚上拍夜景时被一小哥指点了下,居然会用m档了,感人!而且体验到了慢速快门的快感,下次一定要试试脚架,手持真的抖成筛子了,照片糊到连我妈都不认识……

杭州印象

【推荐景点】

杭州西湖-灵隐寺-茅家埠、长桥公园、一公园、涌金门、白堤

汾阳别墅

江南园林

三天竺

龙井村的十里琅珰

春天来的时候,龙井村家家户户都炒茶,走在路上到处都能闻到茶香。

梅家坞

是本地杭州人喜欢去喝茶的地方,山头上都是茶园,一片清翠,走完神清气爽。

湛碧楼喝茶看荷花。

去满觉陇路看满陇桂雨

灵峰探梅。

小河直街:人少,有江南水乡的感觉

鼓楼那一片:清河坊,南宋御街,大井坊巷。都很美,古风,民国风,旧街的感觉。

杭州江洋畔公园:人非常少,但是自然风光非常好。旁边有杭帮菜博物馆,也很有意思。

杭州九溪十八涧:这个比较有名,夏天人有点多,但是地方大,离城市远,所以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杭州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跑男在哪里拍过,主要是建筑艺术之美。

云栖竹径

杭州美丽洲教堂

杭州法云安缦:其实是一家酒店,但因为气质实在出众,所以忍不住想推荐。

【西湖拍照点推荐】

涌金门日落

长桥公园 雷锋夕照

看樱花

最佳观看地点:福井公园、太子湾、植物园、西泠印社。

福井公园、孤山、茅家埠、小车桥看樱花

杭州要选最美的秋天的话,有三条路,北山路,龙井路,灵隐路。

杭州美食推荐

新丰小吃

新丰小笼包、鲜肉小笼,牛肉粉丝,喉口馒头,虾肉馄饨。

高祖生煎,咬不得!!

鲜肉生煎,虾肉生煎,牛杂粉丝汤,炸酱面,仔排炒年糕

知味观

片儿川、猫耳朵

甘其食

咖喱牛肉包,豆沙包

五芳斋

板栗鲜肉粽,蛋黄鲜肉粽

葱包烩

孙奶奶葱包烩、弄堂里、知味观

弄堂里

鸡爪、卤鸭、葱包烩

张生记

奎元馆

虾爆鳝面,片儿川

慧娟面馆

片儿川

老桥头板凳面

大排面,仔排面,猪脚面

菊英面馆

片儿川

杭帮菜博物馆餐厅

西湖国宾馆(刘庄)紫薇厅

西湖醋鱼、梅干菜捂肉、定胜糕

四季酒店的金沙厅

龙井虾仁、辣酒煮花螺、两头乌猪耳朵、葱油拌面、香椿菜饭、陈皮红豆沙

西子宾馆(汪庄)中餐厅

清汤鱼圆、猫耳朵、腰果酥

一个人去吃外婆家,点了豆腐和茶香鸡,妈个鸡居然是一只鸡,我硬生生吃了三分一吃不下去了,鸡肉很散很柴,被烤过就更硬了。豆腐蛮滑的可是没有豆香。

可是葱包烩很好吃!最喜欢这道菜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三台山杨公堤17号(龙井路口)
  • 简介:上香古道的起点,以湿地和农家乐闻名,是西湖边难得的清幽之地。

吃完饭去茅家埠看日落,结果今天多云,天都是暗的。去到茅家埠快日落了,天暗暗的,十里无人,然后一路都是草,周边是西湖,一个人真的很怕怕啊啊

我还傻傻的下车就沿着栈道往面对湖的左手方向走了,越往里走越是树林,旁边又是草地,好怕有蛇啊啊啊,不过这边真的很多鸟,环境很好,景色也好,如果有美美的日落就更好了。

后来才发现拍摄的好地方在面对湖的右手方向,有个栈道平台可以拍到西边的山湖景色,出到大马路沿着路边继续往前走,在杨公堤的一座桥上也有很好的位置拍摄,下次来一定要拍日落,超级好看,真的!

• 开放时间:9:00—21:00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南路501号

象院青旅位置很好,旁边就是鼓楼,背后是清河坊历史街区,很热闹,交通蛮方便的,就是打车和叫滴滴不好打,因为是繁华街道,单行的。旅馆养了三只猫咪哦,整体设计是古建筑型,内部很现代很潮,不过周围都是餐馆,晚上有点吵,而且油烟味很重,wifi颇慢。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吃完早餐坐公交去灵隐寺,去到景区门口,需要先买入飞来峰的门票,因为灵隐寺是在飞来峰景区内部的,全价30,学生票15,学生票要到窗口买,需要看学生证和身份证;全价票可以支付宝买,非常方便

飞来峰景区内有三个寺庙,还有飞来峰造像,值得一看,景区内的泉水很清澈,里面的锦鲤清晰可见。

进入灵隐寺的话需要另外买票,美名其曰是香火钱,全价30,学生票15。进去以后会给你三柱烟,不允许自己带烟进入灵隐寺。

飞来峰的其他两个寺庙是不需要门票的,不过要爬上去有点距离,我就不想动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下山以后去苏堤和荷风曲艺,在附近吃了个肯德基,已经寂寞到吃洋快餐了。。。

西湖的莲花还没盛开,如果大夏天应该很美,可是那时应该也会很热。入口处人超多,往里走人就很少了,适合慢慢的散步。

苏堤是条超长的跨西湖大道,适合散步和骑行,真的要骑自行车,要不走路累死人,我最多走了三分之一就不行了,腿已断。不过慢慢走看柳树摇曳,偶尔有人在西湖泛舟和撑皮筏艇,远处是雷峰塔和荷花,真的很诗意。

苏堤附近很多流浪猫哦,听说每天都有人来喂,可惜他们没进行绝育,怕是数量会不断增加,人猫矛盾会出现。

苏堤下来去修相机的黑点,经过了断桥,人真的很多,远远看看足矣,不需要自己去走,真的很晒很多人。不过断桥真的很长,冬天时堤岸和白雪连为一体,难怪要叫断桥。

渐渐咖啡馆也在解元路附近,其实就是靠近清河坊南宋古街了,在他的东?尽头,手冲58一壶,其实等于平时的两杯啦,都是台湾豆,花味不足,我喜欢更香更酸的,这时十分怀念那杯特殊的冰滴了,香到不敢置信。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快要喝完准备去长桥公园拍日落,结果收到短信说我航班取消了,尼玛,我都叫了送机大巴,然后又是兵荒马乱的退票,买高铁,取消各种订单,弄完都6点了。

然后有点心塞,打算先回青旅再续住一晚,没想到走在街道时看到了日落很灿烂,于是赶紧从鼓楼搭公交去长桥公园,下车正面雷峰塔往右走,到达长桥位置,拍日落真的超级棒,今天的日落很壮观!

真的很美,有种回到了maumere的感觉,航班被取消的心塞都被日落击退了,一直拍拍拍拍到了晚上7点半才拍完,如果赶飞机可能就要错过这个日落了。

看到了心心念念的西湖日落,航班被取消也心甘情愿了。

话说神奇的南航,本来给我改签了一班,但是要6.18才能飞,幸好我退票了,买高铁回去,这样下大雨也不怕了。如果改签飞机,这几天广州一直大雨,我就一直拖着回不去了。

在新的房子认识了个在杭州住了半年的姐姐,她在深圳工作,明天也是回去,好巧啊,和她聊了很多,她给我推荐了很多超美的杭州景点,比如那个浴鹄湾的梅花和乌龟潭和霁虹桥,梅家坞春天的梨花,宝石山的晨景和夜景,南山路的夜间,杭州美术馆,灵隐寺秋天的枫叶,还有很多,等她写游记推荐啦。

看来这次航班取消还是有点意义的,看到了很美的西湖落日,认识了很有趣的姐姐,果然万事有失有得,冥冥中注定了一些缘分,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