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成都

• 出发日期/2017/01/28

• 玩法/深度游 春节

前言

成都。一个让人流连忘返去了还想去的地方。忘不了他的美食美景。我在2018年的3月回忆2017年的1月。一想到成都,首先映入脑海的是川菜,火锅。孩子想到的是熊猫,大人想到的是三国。

春节定下去成都。首先要开始做攻略。订机票,订酒店,订门票,想好行程路线等等。基本行程是:酒店----杜甫草堂-----武侯祠------熊猫基地-----三星堆-----乐山大佛-----峨眉山------都江堰---回家。

第1天

杜甫草堂武侯祠等

应该是大年30夜里11点多到的成都机场,在打车去酒店的路上跨了年。算是比较奇特的跨年,定的成都希尔顿欢朋外双楠店。好像450多,太贵了。话说这是头回定希尔顿,(人穷志短啊),入驻酒店,老婆孩子洗漱睡觉,我则到了楼下酒店周围逛逛,酒店在成都西南,比较偏僻,但在酒店不远处,居然还有家麻辣串烧烤开业,这可是大年三十夜啊,居然也有顾客。我也买了点,不外乎到处都是的青菜豆腐烤肠烤肉之类,趁热拿回酒店,娘俩还没有睡觉,见我拿回来好吃的,也高兴起来。于是一家人就吃了到成都的第一顿宵夜。早上起床,不得不说,希尔顿的早餐不错。虽说欢朋只是希尔顿的二级单位。

吃完早饭出发开始正式旅程。景点都在市内,所以选择最快捷的打车,按照离酒店距离第一站先到杜甫草堂。杜甫为了逃避安史之乱,确实在成都住过几年。后来随着他去西安上班,这几件草屋也就荒废了。后来有好事者知道这件事情后,因为钦佩杜甫的诗歌,于是在差不多的原址附近盖了几间草屋,名曰杜甫草堂,提供给喜爱杜甫诗歌的学子们一个纪念的地方,久而久之,草堂就出名了,经过历代修缮扩张,就成了今天的样子。这几天成都阴天,草堂公园的景色确实不错,茂林修竹,竹子上居然还有大松鼠,让儿子大呼小叫一番。

杜甫草堂

出得杜甫草堂,遇上景区之间的旅游巴士,这样就去了武侯祠,结果下车后看到武侯祠门前是人山人海,红旗招展。还是先吃饭,吃完饭说不定人就少了。去了附近的蜀九香火锅。鸭血非常嫩,第一次吃这么嫩的鸭血!总之,好吃!

吃完再去武侯祠,人还是太多了。没办法既然来了那就乖乖排队吧,这样还是慢慢的进入了武侯祠内。具体旅游路线网上都有,我就不再一一叙述了。

武侯祠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锦里。顺便去走走,人工修饰的古街大都一个样。随便一逛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出来去了陈麻婆豆腐总店。吃了大名鼎鼎的麻婆豆腐,说实话,也不必在山东的川菜馆好到哪儿去。吃完回去睡觉。

第二天

熊猫基地,三星堆

早上吃饭出门,去坐景区间旅游巴士,第一站先去熊猫基地,儿子最想去看。景区里有人在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巴士,我们不想排队就选择走上去,再看大熊猫之前,先经过小熊猫馆,散养的,一会就出现一只小熊猫在路上走着,一点也不怕人,在行人腿间要东西吃。

走路半小时左右,终于见到了国宝,各种萌,各种憨。一一体会。

出来熊猫基地,坐上门口的交通车,去了三星堆博物馆。

神树

各种神秘的未解之谜!三星堆出来还是做景区交通巴士回到成都。晚上在著名的商业中心春熙路走着。牵着老婆的手,边走边哼着赵雷的(成都)“让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别有一番滋味。走累了,照例是吃。夫妻肺片总店。

夫妻肺片

第三天

乐山大佛

早上退房出门,把大件的行李放到前台寄存。打车到成都南站,做上到乐山的城铁。从乐山高铁站出来直接打车去了大佛,因为人太多,决定不爬山做邮轮在江上看大佛就好。人太多,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轮船在岷江上,围着大佛转一圈,停在佛前五分钟,照照相。

匆匆回到高铁站,坐上去峨眉山的列车。到峨眉山脚下,早就想带孩子在寺庙里住宿,就早订好了山脚下报国寺的客房。

报国寺

南方的冬天虽然说不算太冷,可是,室内室外一样温度!在山东,虽然外面大雪纷飞,北风呼啸,可是在室内是25度的室温。住酒店还有空调,住寺庙里啥也没有。受不了啊。感觉到处都又湿又冷。

第四天

峨眉山

清早,在寺庙的钟磬声中醒来,周围环绕着诵经的声音,起来,慢慢走在寂静的寺庙中,看宝相庄严,整个人都变得肃穆起来。

早上自己诵经的师父

大殿前的“供奉”?

早餐在寺庙里吃斋,蒸包,青菜小粥。虽然素,净化了一次胃。

早上出门,买票进山。人太多,据说光明顶,已经只准下不准上,所有交通车只到半路。想再上就只能自己徒步,我们只到半山去看猕猴,反正这是儿子来峨眉山的唯一目的。下了交通车还要走上大半个小时才到猴区。先是等待,等的都不耐烦了,猴群在开始出现。慢慢聚集到栈道上,向人们乞食。峨眉山的猴子已经被游客惯坏,非常霸道。明抢只要让它看到的疑似食物的任何东西。我背包侧兜的一瓶水就被一只大猴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走,在我还没有惊呼完时,猴子已经拧开,喝了一口,待发现是水而不是饮料之类的东西,随手就鄙夷的扔到一边,然后再鬼鬼祟祟的打量别的人去了。

来了峨眉山,去不了金顶,是有点遗憾,只能等人少的机会了。依依不舍的下山,在峨眉山高铁站和别的游客打了个黑出租回到成都。

第五天

都江堰

早上出门,打车去成都北站,坐到都江堰的城铁。天上下着小雨,更加的阴冷潮湿。幸好小雨断断续续的,没有妨碍游玩。细雨蒙蒙,别有一番风景。

著名的鱼嘴

中午在山上寺庙里吃的素餐。

下的山来,做大巴回成都,路上经过宽窄巷子,遂下车。宽窄巷子,名头太响,实际上也就那样,翻新的旧建筑。满中国都是,成都也没有什么特别。至于宽窄,锦里的美食小吃,我只能说呵呵,给游客吃的罢了。哪里跟得上成都街头巷尾的馆子地道!

晚上吃了离开成都的最后一顿火锅

第六天

青羊宫

俗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早就对四川的生活充满兴趣,早上退酒店,寄存行李,去了青羊宫,体验道教文化,

主要是去体验青羊宫里喝茶。

青羊宫的素餐

在青羊宫喝茶吃饭的成都市民

定的晚上的回程机票,依依不舍的告别成都,但我相信,我还是会再来的。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