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贵州黔东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4/29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五一

前言

无限风光在险峰!

因着五一,只需休假三天就可以连玩八天,机会难得,便有了这次贵州之行。此前的清明也可以可以连休,而那会,正值花期,更适合游玩,只是大伙时间不太合适,就改成五一了。然后,我开始呼朋唤友了,小伙伴、老霞、某欣,逐一落实,四人行,真真难得。小伙伴是我旅行老搭档了,连着班游那些,一起出去6趟;某欣也有5趟;霞子有2趟了。一开始,就是奔着梵净山而去的,在我还是个小萝莉的时候(六年级),在老爹大人潜移默化地影响下,看了戊戟的系列武侠小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7、8年时间都超级喜欢武侠小说,铁杆的戊戟迷。从那里,知道有这么个地方,梵天净土,心向往之,这次,对我来说,是个圆梦之旅。

贵州好山好水,只是交通是个不小的问题,景点较为分散,在网上找了看了好多攻略游记,行程安排得异常困难,几度中断,因是难得放风的时间,我想要抓紧机会多去走走看看,行程安排得很紧密。

在贵州行程做不下去的时候,瞄准了湖北武当山、神农架那些地方,我都做好了行程了,后来随着某欣、老霞的意外加入,最终拍板,去贵州。某欣和老霞,我只是随便问问地,一般我问其他人都没有什么反应,意外之喜呀。

贵州之行,一个宗旨,尽量包车,用钱来节省时间,少将时间花费在路上,当然,包车,价格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就可以。

此行,并没有去黄果树瀑布,方向不一致,与我们主体方向不搭。按着设想,将贵州分成几条主线,这次主要是黔东南,贵州其它点,以后再去玩呐。

广州——榕江——雷山——镇远——铜仁

哦,写得会有点长,耐心点喽~~比较享受玩过之后写游记这种感觉~~

这是我们改了又改,才做出来的行程安排,放上来供大家参考,这份行程,都是心血呀,尤其是查那些交通方面的,查了好多好多......

最后一站是铜仁,我们有想过,是以湖南、贵阳还是怀化为中转的,经贵阳,价格便宜不少,而且贵阳我们没有去过,而长沙则去过了,话说,怀化据说也挺好的,有机会去怀化走走看看,3、4天的行程就可以过去了。

从出发到返回住处,花了3300,比预计的4000要少,挺不错的。然而,我算了算,各种车费占了1561,几乎一半都花在交通上。

行李准备

出来八天,我准备的是24寸行李箱,衣服也是一天一套,最后回来,还有一套没穿过的,哈哈,我的行李重量,相当于小伙伴们2个,这在朗德上寨那会,可是吃够苦头了,只是,行李这件事,没办法,删减不了,通病来着。

伞、雨衣(网上买质量稍微好点的,然而,事实证明,大雨起来,它也不太管用)、鞋套、登山杖(第三条腿非常有必要,然而,只有我自己带了,小伙伴忘记带了)、帽子(装B+防晒+遮丑)、一次性毛巾、防晒、衣物等必需品。

像墨镜、花露水这样的,带过去也没有用上。

之前就知道那里天气不太好,习惯地,多带一双鞋子,还有拖鞋,鞋子都是以舒服为主。

4月底5月初贵州天气还是有点多变的,薄外套是必须的,我带了三件。如果要去梵净山的,建议带个厚一点的外套,上面的风,真不是开玩笑的,我们上去才知道,不知道跟去年的天鸽相比,哪个更猛呢?清瘦如老霞,感觉一阵风都要将她刮走了,她后来没有上去。

第1天 广州——榕江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栽麻镇大利侗寨
  • 简介:主要景观有建于清乾隆58年的石板古道、五座侗族风雨桥、气派雄奇的侗族四合院以及独特的晾禾谷仓。

本是四人行的,然而,临近五一,路上塞车,老霞最终没能赶上动车,而第二天的票又全没了,她需要在广州待一天,之后我们在西江千户苗寨汇合(当时的是有种想抽她的念头的)。某欣,时间掐得,刚好赶上动车(同样地,也想抽她)。我和小伙伴是最最准时了,凡此种种,像是暗示我们,这次旅行,注定有波折,果不其然~~

此前,小伙伴上网找住宿,选了又选,电话打了不少,最终才敲定黔东南侗天山居民宿,在大利侗寨那里,距离榕江站有好几公里的山路。这个蛮不错的,实力推荐,我们去到已经是晚上了,看了住宿的评论,让老板张十八帮忙联系车子,120的车费来接我们,因为这个,跟那边的车子联系上了,方便了我们贵州的行程,意外。

因着老霞没来,我们将两个双人房改成一个家庭房,住宿的还是很满意的,木房子稍微动一下就咯吱咯吱地响,我们到了已经是晚上9点多,而洗漱间又在外面,一进一出,门嘎咋嘎咋地响,我们仨每次都要笑一通,出来玩我们都很兴奋,又怕太影响其它人,按捺住那兴奋劲,也是不容易呀!

刚下榕江站就看到鼓楼了,此行,看到好些鼓楼~~老板张十八安排杨娃小伙子来接我们。后来,加了他微信方便联系,也定下了明天让他来接我们去宰荡,又让他帮忙找车,我们跟人拼车去朗德上寨,距离100多公里呢,因为这个,我们这次出行,交通上方便多了~~

第2天 榕江——朗德上寨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栽麻镇大利侗寨

通往去房间的路很窄,24寸行李箱刚好能通过而已,幸亏我们都不胖呀,胖点的,过去也是个问题了

游客很少,生活气息浓郁,很质朴的一个寨子,然而,我们吃饭成了一个问题,早餐,住宿那里没有,停车场那里倒是有卖,然而,我们迟了一些出门,几乎没有了。这天,我们早餐没吃,中餐没吃,直接就晚餐了,这样的情况,之后多次遇见。

哦,后来坐杨娃的车,他知道我们没有吃,还贴心地买了饼干、牛奶给我们止饥,谢谢~~

客栈前面的风雨桥,哦,笼子里还有小鸟的呦~~

房间里面有榻榻米那样的平台,还有一套茶具,当即,拿出了茶包,喝起来了~~

里面的垫子我们也很喜欢,非常得分~~

小伙伴的猥琐样被我拍下来啦,哈哈,我已经温馨提示,让她好好坐的了,不听,我也没有办法啦,哈哈~那些个丑照,我得好好收起来,适当的时候,晒一晒,气气人~        乍然一见她,愣了下,她将头发都剪了,当初可是很长很长的头发呀。

下面开始各种装B啦~~       岁月悠悠,安逸闲适~~

我很喜欢这样照片,似沉思,又似带着点滴忧愁~~

因为脸上还有不少印子,这一路过来,都带着帽子遮丑,哈哈~~

我们在侗寨中行走~~

寨子在搞什么东西,又不像修房子~~搞得路很是泥泞,而且,污水管什么的,沿着河道修。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栽麻乡宰荡村三组

杨娃车我们过去的,我们没有下车,只是沿着公路看了一圈,我们主要想去归柳,因为牵头我们在等杨娃的时候,遇着人,然后聊聊天,告诉我们归柳更有意思些,所以~~哪料?

归柳上寨

没有怎么拍照,我们下车转了10分钟就走了,实在是不太好多转转,又遇着白事了,对此,很是无语,后来,我们在寨沙侗寨也是,这个,不多言了。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
  • 简介:这里依山傍水,四面被群山环抱,没有被过度开发,适合向往清净的朋友。

杨娃送我们到榕江县城,然后我们坐何师傅的车去朗德上寨,同行的还有三个人,有的在丹寨下车的(丹寨那边有花海,只是我们在路边,只是见着残剩的点点花,还有个万达小镇,只是扫一眼而已),有的在凯里下车的。如果是公共交通,需要在榕江县城坐车到凯里,然后再从凯里坐车去朗德,我们直接跟人拼车,省时多了。后来的两三天,我们都是坐何师傅的车了~~

朗德下寨直接就是在公路边,我们是住在朗德上寨的,门票60+往返观光车10块,从大门上去还要1公里多,因为我们行李多,尤其是我,所以我们坐观光车上去了。我们订的青旅在寨子最高处,问路边的姐姐,她说:“看到最高那里吗?那里再后边就是了”,当时那个心塞。我们当初定的时候,因为喜欢它可以俯瞰整个寨子,然而,当我们拿起行李上去的时候,真真,想要放弃呀。

初到朗德,那是个能闻到禽畜味道的地方,满满地原生态。

上去的路是这样的,我刚拿起手机,小孩子就下来了,像是被“老阿姨们”吓着了,又跑了回去~~

走走停停歇歇,拎上去后第二天,我的右臂已经有感觉了~~

五一期间,寨子里是有定时表演的,我们只是稍微看下就走了,只因行李还没拿上去,我们肚子实在是太饿了~~嗷嗷待食~~

坐等吃饭~~本来只是我们三个的,接二连三地,拼桌拼桌再拼桌,8个人一起吃,而且,老板做饭认真虔诚仔细,左等右等再加上他们晚一些才回来给我们办理入住,我们都要饿晕了头,那饭菜才紧赶慢赶地上来。而且对我这种完全不能吃辣的人来说,那顿饭,我吃得一脸艰辛,才啃完两碗饭(超量了)立马滚回去房间喝水。

让某欣给我拍的,特意穿了稍显年轻的衣服,哈哈。     一路上,好多人都以为我们还是学生,“老阿姨”表示很开心~~

店里装饰还是挺不错的,我们到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地,顷刻间,便是乌云密布,淅淅沥沥地下起雨了,兴奋如我们不改初衷,撑起伞,雨中漫步。一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加之没有路灯,转了一圈我们就回去了。

朗德这里,曾有奥运圣火走过,是这里的一个卖点,只是阴雨绵绵的晚上,拍这块石头,显得有些莫名地诡异~~

朗德上寨纵有商业气息,并不浓厚,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里头解决,是个不错的点,比较值得去。

第3天 朗德上寨——雷公山——西江千户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镇

早上,我早点起床收拾好,沿着山路上山,真真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的路很滑,两次差点滑倒了,我蜗牛式挪动,途遇两男的,调侃道:“建议你拍个抖音”,那时候,特想抽他们~~

从住宿地确实可以俯瞰整个寨子

上山的是这样的小路,不说别的,在这里尤其是早晨,空气质量格外好,很是舒服

早餐在住宿地吃的,比我们预想要花更长的时候才煮好,认真,认真~~等得呱呱叫~~

房间有这样那样得民族饰品

昨天下着雨,这天天气贼好了,才早上,我们就又开始拍照了

下山的时候,又要拎行李,那分量~~

我等“踽踽独行”,同一间住宿的两个男生顿时化身“救人于苦难的菩萨”,主动帮我们拿行李,好仁呐,霎时间,我看到他们身上发出“佛光”普照我等小女子呀,松了一口气,帮我们拿到最下面,后来,我还偷拍了张照片,只是这会,没找到,哈哈。

早上9点,有斗鸡表演,然而,9点整了,还没开始,我们约着9点半就出发去雷公山了,稍作逗留,我们出发前往下一站

同车的,还有当地的婆婆~~

电瓶车上,我们自拍一张,除了我,她们拍得挺好的~~

在这里可以乘坐观光车进去朗德上寨

临上车前,我们留下认证照~~    朗德,再见~~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丹江镇雷毛公路7公里处

雷公山在我搜索之下,得知它在贵州十大名山之中,我们就来了~

何师傅早上就来接我们,去雷公山了,具体不多言,直接放照片上来~~

师傅知道我们没来过雷山县城,就带着我们在县城转一圈,记得雷山县城广场上有个较大的水车在转悠。县城还是比较小的,开车很快就转完一圈了。

雷山县城广场的水车,这天的天气,真说不上好

沿途所见~~

这一路过来,我们都没有见着单车,多山地山坡下坡地,单车不实用。后来,在寨沙侗寨的时候,倒是见着不少单车,而后来我们在贵阳街头,没有见着共享单车,或许市中心点会有吧。

我们一直在走盘山公路,兜圈再兜圈

山间穿梭~~

苗岭主峰雷公山~~

顶上有电视塔,在这里工作,会有点闷,娱乐活动很少

你拍景,我拍你,自成景。                                                                                                               山上雾气重,等了好一会也没见着有拨云见日的迹象。

能见度并不高,这种季节,目之所及皆为绿色,对我们来说,少了吸引力

即便是最高峰,向下看,也没有多大的感触,说不上漂亮,只是,百般曲折万般艰辛我们才能来到这里,我们仨都很珍惜,不寻常,来到这里,是意外、更是惊喜......

如果我们清明那会过来,正值花期,那该是多漂亮呀,想象着山花烂漫的场景,下年的春天,真该出去走走了。2016年的时候,看到了林芝春天的美照,当时,就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只是那个时候抽不出身,无法出去,后来2017年的时候,因为考驾照,又没能成行。2018年清明时分,左约右约也没成,下年,出去走走,赏赏花吧,这都有点是执念了。

雷公山上的响水岩瀑布只是远眺,水流量看着并不大~~

本想着爬山,特意穿了裤子,带上”第三条腿“,没想~~

小伙伴总是会偷拍,而且她抓拍的技术,也是没谁了,尤其是起跳的那种照片,都不用喊一二三的,几乎一抓拍一个准。

她们也是装B上瘾了,雷公山没怎么看,怎么玩,尽拍照了。

在等待雾气散开的时间里,我们玩起了”功夫“

某欣这“佛山无影脚”,确实威力无穷呀,一脚下去,我都要黏山上了

这样玩玩拍拍,为雷公山之行增添了不少乐趣,某欣这功力,太厉害了

这张尤为喜欢,倒真有那么点意思

这是小伙伴偷拍的,用她的话来说:”那傻样,看一次笑一次“,我的”英明“呀,毁了。虽然我看着这样的自己也是很搞笑,整一二傻青年。回来之后,某欣多次“求”我这张糗照,我不给不给就是不给,哈哈

山下我们还是短袖的,上了上面,海拔2100+,气温下降不少,我们穿两件衣服,还是冷,拳头不由自主地紧握~~

来一张文艺些地,哈哈

来,这片山林都被我承包啦

路边可见小水流

雷公山上的千年神树,树身系着很多红绸带,还有祭祀贡品等,我双手丈量下,大概要6圈才能将它团团围住。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我们吃完饭之后,就前往西江千户苗寨了,从乌东苗寨这边过去,一路上,见到有意思的地方,师傅会停下来让我们下车走走,倒也有意思。

难得有张某欣的照片,放上来,隔壁小伙伴还没来得及撤

这路边,倒也有不少人停留下来~~师傅帮我们拍了张合照~~   山风呼呼吹,眼睛都眯着了。

我一直嚷嚷着减肥,某天,我告诉母亲大人,我最近瘦了两斤,你看得出来吗?母亲大人说:“当然看得出来了,你之前一笑就眯眼,现在没那样。”因为这个,我对眯眼,有点讨厌

经过这里,看到很多车子在里头,我们也下车去看看,原来是个吃饭的地方"( ̄▽ ̄)"""

照片拍出来,美得不像话,倒像是“照骗”

从这饭店向下看,看到的似乎是雷山县城了

醉美贵州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天天渐渐变好了。

对飞出笼儿的我们来说,这些是那么地新奇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大概下午4点多,我们才 从高速路口下来,立马开始塞车了,一路塞,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果真是节假日,游客果然多,最后,师傅将车停在附近一家职校,五一期间,职校也变成停车场了,因为我们住宿的地方,从西门过去更近。今晚住宿地,比往常的,价格要贵一倍多,我们到了好一会,老霞才会师,四人合体啦~~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是我的好朋友,一起出来玩,真真幸福。

职校成了停车场了,小伙伴还说,”以后节假日就不要找她出来玩了“,对此,表示心塞,节假日才有时间呀,呜呜~~不开森~~

四人第一次合照,老霞驾到~~

某欣和小伙伴是比较喜欢吃的,一路来,见着有意思的东西,都想要试试,然后她们买了一些

试吃风干牛肉,嚼着嚼着嘴巴都有点累了~~

而我,不知道从何时起,对特产、特色小礼品这些没有多少热情,不热衷此道,我出去玩基本不带手信的了。这次也是,回来请办公室伙伴们吃个下午茶就完事了~~

西江景区果然多人,熙熙攘攘地,我们四人出去转了一圈,而11点以后,我和小伙伴再次出去溜达,那个时候,就感觉舒服多了,人少了,走得更顺畅。

西江名气大,可以说是来贵州必去的景点,来之前也知道,它商业化很重,但这方便了游客的出行,和大多数景区差不多,卖的东西没有什么地域特色,同质化严重,现在走这些店,我都是看看,基本不买东西了。也有很多卖银饰的店,我最近蛮喜欢买耳饰,看到那里的耳饰,确实漂亮~~

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看西江全景,不用爬到最高处,只是观景台的人很多观光车过去,五块钱一个人~~

西江夜景真不错,而中间泛着紫色光芒的,正是表演所在地,我们没有买票,因为之前在凤凰古城看过表演,感官一般。

夜景,名不虚传,确实让人大饱眼福

房间外面,老霞美美地拍照

我们这几个人之中,霞子是最畏寒的

风雨桥

越晚,灯光也渐渐少了,留下的,大多是路灯

已是11点半过后了,小吃店还是热热闹闹地,小伙伴在泰芒了买个芒果汁

后来,第二天,我们在这边的奶茶店买了奶茶之类的,那味道,不好喝,呜呜~~想念家这里的奶茶,回家的时候,要做个奶茶喝喝。

在风雨桥上面拍的,夜晚气温有所下降

走着走着,在风雨桥4、5号之间,很多服装出租的,我们打量着明天一早,我们统一穿苗族服饰拍照~~之前在桂林,曾穿过

11点之后,游人少了不少,走着很舒服

风干牛肉,85块钱一斤

本来我们想找家有点意思的清吧进去坐坐的,喜欢那种小店。

而某欣立马说到:让我们去喝30块钱一杯的柠檬水吧。  这里头有个小故事,我们在西塘那会,进去一家清吧坐了坐,那价格,贼贵~~

回忆不少,跟好朋友出门,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很无聊的一件事,都能让我们开怀大笑。

而14年去凤凰古城,还有老霞,那是我第一次去清吧,当时我们在那里待了整个晚上,恰遇老板自家烧烤,还请我们吃烤鱿鱼~出来玩,还是淡季比较好,只是工作之后,很难那样了。

店基本都关门了,我们才往回走,小雨来了;

晚安,西江;晚安,伙伴们。

第4天 西江——云台山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吃了早餐之后,(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早餐,很快就上来了,鼓掌~~)我们就前往服装租赁的地方,挑选自己喜爱的服装,我在宝蓝色以及红色之间摇摆不定,觉得都挺好的,最后还是选择了红色的,比较喜欢红色的东西。小伙伴挑选的也是红色的衣服,倒是老霞挑了黑色,让人有眼前一亮,加上她肤色白,穿起来好看极了,某欣选择的是黄色的,也是不凡的颜色呀~~

在这里,穿着苗服拍照是一种时兴,一种特色,来之前,我有犹豫着,我要不要带上老桌在我毕业时候送的那套汉服过来,也有想过要不要买套简单的汉服在这边穿穿,后来的后来,自然就是想想而已,到底没有付诸实施~~

老霞这样大合照,我和霞子还有面带笑容~~ 然而,下一张就~~

事后,我们每每看到这张照片,不由得大笑,木着一张脸,面无表情黑面神似的,我们自嘲我们四个这是要“君临天下、指点江山”的节奏

老霞这张照片是我排的,感觉萌萌地很可爱,河水两边好多拍照的女生,小孩子也有

好喜欢这样照片,哈哈,感觉自己美美哒,头饰有点重,后来,我们心意相通般,将那个角给取下来,因为那个,小伙伴和我都有撞树的经历,没估计到自己突然变高那么多

老霞这张照片,这姿势,一看就知道,后背藏着东西的啦

老霞拍的,只是河水并不清~~

找到一张某欣的照片啦,只是我的拍照技术有待提高

我们四人中,我和老霞是喜欢拍照片的,穿上之后我们就不曾停歇~~

某欣是被我带偏了,哈哈,当初我们在西塘的时候,就拉着某欣跟我穿汉服拍照,汉服真的好美,喜欢汉服,可是,我这种“叶公好龙”,对汉服知之不多。

这是让路人大哥帮忙拍的,然而,大哥无视后边我们仨,只拍老霞,难为我们在后边各种折腾,也是浪费表情呀

大哥拍了好几张,只有一张有我们的身影了,大哥,感谢你让我们拥有出境的机会呀~~

我们轮流当摄影师,这是我拍的啦~~技术不怎样

小伙伴的独照,哈哈,没有给小伙伴P白点,对不起她,小伙伴整天遛狗,天天走路,黑了好多好多呀~~以前在宿舍,我都是被刺的那个,当初,某娴举起自己的手跟我的放在一起,来了句:“我还是很白的~~”往事,不想回首呀

某欣拍的

民族风情~~这会,我们都是苗族女孩,哈哈,以后还要尝试下其他民族服装

老霞白,穿起来真真好看~~  我就绝对不敢穿黑的

不行啦,说到白,我就想起对比,另一个“极端”——小伙伴,上年我和她去华山,从西峰往东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路上还是有点灯光的,然而,小伙伴特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我在后边给她拍照,照片拍完了,几乎可以要找找才知道她在哪里?

这接下来,除了一些背影照或者是集体照,几乎没有某欣,主要是,唉,某欣手机像素高,好些时候都是用她手机拍照的,休闲的时候她再发给我们,可是她的手机,后来,丢了,被人捡了,相片什么的都没有了,这在后面会说说......

某欣还没来,老霞就开始拍起来啦,限时30分钟,跟老板商量之后,给我们40分钟的时间,我们先到,先穿好衣服的,某欣迟些才到

都是穿着苗服在河水旁拍照的女生

如果,如果我们行程不紧,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我会选择坐在风雨桥上,聊聊天玩玩手机,慢悠悠地打发时间。

2016年独自去成都玩,半个月的时间,行程很松,在青羊宫那里,我就在黄灿灿的银杏树下待上好一会,或是在栏杆上玩上半个小时的手机,或是夜晚,静静地写着寄给朋友的明信片,凡此种种,是我真真想要的旅行,然而,工作之后,时间宝贵,总是形色冲冲,小伙伴也说,每天都像是赶时间,早起晚睡。

去观景台的路上,我们途中休息

西江苗寨里头,还保留着一些农田,这样才更有味道一点

观景台太多人了,我们就在这里看看西江

我们拖着行李到观景台,观景台向上500米左右,就可以乘坐到西门的观光车,毕竟我们带着行李,走路过去不太可行。和何师傅约着在西门等,还是他车我们去云台山。

初见西江,没有太多的感觉,没有多少惊奇,毕竟网上照片很多,较为熟悉。对于人文类的景观,如今,不太能引发自己多大的兴趣,古镇、古城、特色小街,感觉大同小异,像是换个地方而已,没有多少稀奇感。现在,更喜欢大自然的东西,山山水水,现今,热衷于爬山,拉着小伙伴一起去爬山,也向往着西北的沙漠、胡杨,高原这些。上年去西安兰州,后悔没有去张掖,再去那边,不知要何时。

这次主要想要去雷公山、云台山还有梵净山的,尤其梵净山,是我心中的“香格里拉”,原先还有计划去香炉山的,它跟下司古镇都在凯里南附近,只是后来放弃了,香炉山的评价并不高。

• 开放时间:夏季6:00-18:00;冬季7:00-17:00
  • 地址:黔东南州施秉县云台山管理站

我们还是坐何师傅的车,直接从西江到云台山住宿的地方,两者相距100多公里,开车要2个小时,我们住在云台山度假农庄,这里的住宿,太棒了,以至于后来我们每住一个地方,都念着这里,我们四个人住四人间,跟老板协商后180而已,关键,那住宿环境,一级赞,距离云台山1公里,方便我们第二天爬山。

去到那里,整个农庄,就只有我们四个客人,晚餐是在那里用的,吃得很是可口,出来几天,吃得最舒坦的一顿,对我来说,不辣是很重要的,另外三个伙伴,都能吃辣,偏偏遇上我这家伙,她们都得要迁就我,偶尔也就点一个辣菜而已,谢谢伙伴们呀。

嗯,饭菜味道可口,然而,老板做饭菜,也是认真,认真,鉴于前面那样,我们特意早点点菜,还是等了比较长一段时间。

而且发现这里做菜,基本是全部做完才上菜的,而在我们这里,基本上一个吃一个,没有这么讲究,我们一路吃过来,桌子都是那种小矮桌、小椅子,很有特色。

我们到了住宿地之后,我们去云台山大门去看看,云台山四点以后就不让游客进去了,师傅本来想着来到这里,他也进去看看。到了云台山才四点多点,本想着让师傅车我们去下黑冲的,之前大利的老板张十八就推荐我们去黑冲看看,距离云台山12公里左右,可是师傅说他赶时间,然后就没能去成了,有点可惜,有施秉县城经云台山白跺到黑冲的,只是农村客运,很早就会没车了,坐农村客运过去不太现实。

!从施秉县城过去云台山的路并不好走,路很颠簸,到处在修路,附近修的是天黄高速,沙尘弥漫。

这是从住宿地到云台山的路边,景色很不错

路边一个房子的东西,像壁画,挺有意思的

云台山附近有比较多农家乐,而我们住的山庄还要稍微远一点呢

农庄外面的道路,直通云台山景区,道路分机动车的还有非机动车的,最右边的是非机动车的,左边是来往车辆的,起初,我还以为,去景区的两车道,到县城的一车道呢。

农庄一角,里头还有水果时蔬采摘,只是这个季节,没有水果

晚餐我们在这里用的,吃得很舒服,又是,上菜很慢,那会子功夫,我们绕着农庄转了转

因为这个,我们都很嗨,到了十点多的时候,因为阿姨她们要睡,我们没有再继续下去

后边的横幅写着是班级聚会的,确实很大,容纳几十人不成问题

歌曲有些老旧

第5天 云台山——镇远古城

• 地址:黔东南州施秉县云台山管理站

昨天就跟老板说好了我们要吃早餐,鉴于之前的经验,我收拾了一会就告诉阿姨我们要吃早餐了,特意看了下时间,煮了四十分钟,但这碗面可是良心之作,非常丰富。出来吃得最好吃的一碗面了,我们看到之后,纷纷咋舌,这才四块钱?感觉不敢相信,因为我们昨天听到老板说是“四块”的,临近结账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是10块钱,那也很值得呀。

另一个小插曲,在西江那会,我们路过,一个人问买玉米的老板玉米多少钱,老板说十块,那人说,“十块那么贵?”然后就没买了,那个老板非常不开心,嘟囔着,十块哪里贵了。我们想了下,就笑起来了,说的绝对是四块。

前一天我们问了景区工作人员,她告诉我们,一上一下,两个小时就好了,而我上网看攻略的时候,有的也说三个小时就好了,我还预留了五个小时爬云台山,甚至还想着早点下来吃了中饭之后想办法去下黑冲的。前天晚上也问了老板,她说爬云台山要一整天呢,伙伴们倒是有留意到,我却没放心上,直接导致爬山的时候,我没有带第三天腿去,后来~~曲折离奇

这是云台山的路线图,它可以分成常规路线还有经典路线,我们走的可以说是经典路线了,我们当初就是奔着封顶看云雾缭绕而去的,本想从头道灵关直接登顶再去野牛洞那些的,然而我们从景区大门一路走过来,都没有见着去头道灵关的路,幸亏我们想去的是排云关、五指峰、野牛洞、凉风洞那些,真真错有错着,万幸。

云台山经典景点主要是排云关、野牛洞那一带,上去那里地势比较平缓,上去下来两个多小时完全没问题。那天,我们是第一批进去的游客,(门票说是120,实际执行价格是60,在网上购票,50就可以了),初入景区,感觉被我们承包了。

淅淅沥沥的雨固然有影响我们的心情,担心看不到美景,从大门过去,走桃花湾上去排云关,在排云关那里,真真让我们感觉到云台山之秀美,云雾尚未散开,丝丝缕缕萦绕山间,如斯美景,不虚此行。再往上一点,遇着来自沈阳从海南过来的老大哥老大姐,老大哥69了,他说自退休之后,我每年都会出来玩一玩,这次,他们出来大半年了,之前在海南过冬,他们接下来去张家界,最后返回沈阳。

老大哥见着我们,也是开心,老顽童似的,大伙一边走一边聊,他身体真真硬朗,身体倍好,我也应当好好锻炼,退休之后,还能到处出去玩玩,哈哈,这叫向往的生活。

老大哥看到漂亮的景,啧啧称赞,不时发出惊叹之声,老大姐在一旁,一脸嫌弃,说他就停不下来,出来大半年了,也不嫌累,旁观的我们感到搞笑。

过去樱桃湾的木板路,3D的路跟二维差不多,不留心点都看不出那里有梯级

伙伴们撑着伞,我穿着雨衣

樱桃湾

湿漉漉的台阶,兴致高涨的我们,在这里,看到有人在卖东西,这是我们在云台山见到为数不多的人

空气真真好,一大早我们就狂吸负离子

云台山绝美风景从排云关开始,下面开始饱揽云台山风景

初见云台山

兴奋的我又开始拍照了

这里好像是野牛洞,我们在这里稍事歇息下,顺带避避雨

云台山,值得一去,算是小众地方,潜藏在施秉,实力推荐~~

雨    下下停停    她们时而收伞时而撑伞,而我穿着雨衣,忒不方便

沿路可见不少岩石方面的解释,知识点多多的,然而,我们只是看一眼就丢开不理了~~

高碑湖

我们差不多下了山,才有点信号,我们下了山之后还要去镇远古城,住在镇远。然而,那会已是4点半了,我们还要在农庄收拾行李,去镇远的火车,最晚是5点半,汽车也是5点半,而6点那趟,显示没有票了。我先在路边拦车,前头说过,有施秉县城到云台山白垛黑冲的农村客运,沿路即可拦车,车费5块。

万幸,没多一会我们就上车了,一路颠簸着到县城,可是车子根本就不去车站或是火车站的,拖着行李箱,我们一边往车站方向走一边拦车,那时,已经是5点十多分了。

后来,拦了一辆出租车,让她搭我们去车站,经过一番交涉,以120价格,司机大姐直接车我们到镇远住宿的地方,相隔有40多公里,倒也不错。

住宿的地方,小伙伴之前都每个地方选了两三个出来了,在车上,立马下单确定住宿地。交通问题又解决了。自贵州旅行以来,我们很少坐公共交通,包车真的省时很多。

在建的天黄高速,牵头就是镇远方向,左后方是云台上方向,兜了一圈,我们又经过这里~~

到处在搞基建,路很难走,幸亏没有因为雨水变得泥泞~~

去镇远的路上~~

大姐一边车我们一边聊天,这一路都有很多果蔬种植,尤其是很多葡萄种植,可惜没有成熟,葡萄,我的至爱呀,曾几何时,我想去新疆,吃葡萄吃到撑,现摘现吃,哈哈。

她问我们要不要到高碑湖看看,就是在附近的,交通和住宿都解决了,我们自然想要多点看看了,大姐车我们到这里的一个观景台,下午五点多,稀稀拉拉地游客,据说这是他们当地人休闲娱乐的一个地方,看着还挺不错的。意外地,又来到一个地方。

那个就是舞阳河了,我们可以说是沿河而下前往镇远。还有休闲步道,在下面走走倒也会挺有意思的。

沿着舞阳河本身就有比较多的景点,杉木河漂流是其中较为突出的,只是,我家附近也有个漂流,对这个,倒没多少兴趣啦。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初见镇远,跟我想象的古城并不一样,而流淌而过地舞阳河增添了它的风情,沿河两旁,一边是清吧酒吧之类居多,一边是住宿餐饮居多,别有韵味,幸亏我们没有与之插肩而过,直接去梵净山。

附件离当地的商业街很近,还有古城墙,古城墙,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无论何地,古城墙,总是加分项。

这是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河边,主题房间,风格很可爱,然而,入住当下我就写了评价了,说是写好评免费得一杯饮品,然后,就那样子啦

水还是很清澈的,能见度很高,我们就坐在这样的河边吃晚餐。

又是酸辣鱼,挑剔如我,另外点了个手撕包菜,我基本只吃手撕包菜,鱼挑着上面的吃了一点。

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我们独独挑了这里,因为在小伙伴前去探路的时候,老板给她指路了,算是投桃报李,我们来这里。不过价格真真划算,因为使用美团。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镇远又是另一种风情,更妖娆多姿了,我吵嚷着找间清吧坐坐,那仨举反对票~~

后来我发朋友圈,岚姐还问起这个事,呜呜,宝宝也想去呀,可是,可是~~

美吧

这些照片是某欣和小伙伴出去拍的,夜晚,我和老霞没有出去转转,本想着洗了澡再出去的,一等再等,就直接待房间了。这会子的我们,在想着明天去梵净山,找到一个景区直通车,下午5点半的,后来多番曲折,才得知,已下架了,本来想想着第二天白天,去附近的铁溪景区看看的呢,那里评价也挺高的。

镇远——梵净山交通:

其一:坐火车去玉屏,再从玉屏坐车去江口,再坐车去梵净山;(或是在玉屏那里直接拼车去梵净山);

其二:镇远坐车去铜仁,早上11点还有下午3点,在铜仁再坐车去梵净山,从铜仁过去梵净山的,4点半之后貌似就没车了;

问了包车,说是比较贵,想要两个滴滴顺风车,没人接单。

如此折腾,直到第二天一早,还在查

第6天 镇远古城——江口梵净山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祝圣桥,镇远的地标建筑,桥与其倒影,让我想到了荔波大小七孔,那个地方,以后再去啦。

晚上6点之后,石屏山是不用门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镇远古城,我们才爬了云台山,可是累趴了,虽说上去只是20、30分钟,可看到楼梯不自觉要颤抖的双腿,实在没有勇气再上去了。

清晰的舞阳河水~~

镇远的公交,站点之间距离是很近的,我们这边过去,祝圣桥是倒数第二站,卫星桥是最后一站,我们以为两者相距很近的,我们就想着坐到卫星桥再下车,从那边走回来,顺带见识见识下。哪知,最后一个站的距离,相当于前途4、5个站的距离,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一阵胃疼。跟师傅说了下,我们又坐了回来。

之前查了下,在祝圣桥这边有去铁溪景区的车,问了问石屏山的工作人员,她说往下走那里就有,我问道:“是卫星桥吗?”,答案果然是,又是一阵脑袋疼,我们当时打定主意在这附近玩玩做12点多的火车去玉屏的。

因时间还早,我们买了门票去了青龙洞,我们以为是那种岩洞、溶洞之类的,里面泛着各色灯光,然而,并不是,上面也能远眺古城,视野很好。老霞,就是见神拜神,一路拜了过去,这虔诚劲儿。

在这里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小伙伴的这张照片,拍得很好看,后期我太懒了,这篇游记,写到现在,前前后后,花了有10个小时了,没有将其他人P掉

某欣这张照片也是经典,霸气

小城故事,在这样的小城,住上一段时间,多点闲情逸致,慵慵懒懒多好呀

这里的公交跟我们常见的不一样,都有垫子的~~

走进这家店,试下这种风格的裙子,哈哈

就是老霞眼尖,看到这个,我们敲定了去梵净山的车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 简介:青龙洞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青龙洞这里有文物展出,鼓楼、风雨桥、吊脚楼等模型

我们玩了一圈,正要回去拿了行李就去坐火车的时候,正巧经过一家店,霞子眼尖,看到上面写着各种门票及景区直通车信息,其中就有镇远到梵净山的,这就是打瞌睡遇着枕头了,我们约定好之后,赶忙拿行李,出发前往梵净山,我们跟师傅说了,他先车我们去寨沙侗寨住宿的地方,我们放下行李,顺带坐他的车到亚木沟。

• 门票价格:128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寨抱村X508
  • 简介:天然氧吧,完美的避暑地。

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亚木沟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如果不是闲着没事干,亚木沟不太值得去,门票要80,上网买也要70.5,其性价比并不高,就是山泉水,而最终的瀑布,只能说是水流而已。

外头,还有一些民俗类东西,蜡染馆、金丝楠木馆等等

若是为了看水,梵净山的水就挺好看的,流淌到外面,寨沙侗寨那边的河,更气势磅礴些

亚木沟外面,就有挺多卖小吃的,米豆腐是这里的特色小吃,最右边那个,我们买了一份尝了尝,试下味,我出去玩,比较不喜欢自己这般挑食,可是,又改不了,少了很多口福,

当一回土司,然而,那狗嘴吐不出象牙的人说了......

表演已经没有了,碰上他在训练猴子,猴子都被拴着,系着脖颈地方,三只猴子,小的那只大概还是有点野性,旁观者看着不忍,小猴子常用手抓着绳子,作为缓冲,以免勒着脖子。

来到这里,水都是清澈见底的,如说特意过来看,倒没有必要,鼎湖山的山水也很不错,更为好玩。

霞子不太舒服,最后她坐在这边休息玩手机

后头是小伙伴和某欣,我在摸石头,她们一直低着头,我还以为她们在干什么的......

等我走过去的时候,小伙伴给了我一颗石头,说是在茫茫石海中找到了一颗爱心的,送给我。当时我那个感动,天真如我信以为真,然而,事实是,她一直在那里磨石头,磨成心形的。

这是其中一个,第一个心形确是好看,中间还有横的花纹,立马喜欢上了,后来,她磨了好些,有5、6个吧,这是其中一个,我都带回来了,只是没有拍照片而已,回去用水养着它。

• 地址: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梵净山村

回来寨沙侗寨,我们在里头转转,寨沙侗寨的吊桥,真真有意思,木制的,走上去,真就是摇摇晃晃的,比一般景区的吊桥什么的有意思多了,它有好几百米长。

晚上,老霞休息,我们仨出去转转,再来到吊桥这边,来附近的弥勒道场见识见识下,里头,跟个大型停车场差不多

养精蓄锐,等着明天爬梵净山。我和小伙伴徒步上去,需要6点多起床。某欣、霞子坐缆车和观光车,晚些起床也不打紧,我们约定在上面汇合。

第7天 梵净山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先来一张梵净山绝美照片~~

真真值当

早餐,我们在老板这里吃的,味道很一般,没有味道,可想着爬山,还是全全吃完。

根据老板说法,我们刚好赶上去梵净山的车,走路要40分钟左右。

买票时候,才被告之,要坐观光车到索道下站 ,不然,单是9.5公里的山路,都要走2、3个小时了,那还是在山脚下的,因为这,我们坐观光车到索道下站。

这是梵净山的路线图,我们从江口这边上去,没打算往印江方向走,直接在金顶就往下走,我们在大门看公告,说是新金顶就是红云金顶在修整,禁止参观。

8点15分,我和小伙伴从索道下站开始上山,雨已经在下了,却不是毛毛雨雨。穿戴好,我们出发,开始苦兮兮的登山之旅,比云台山那个更甚,从没见过有这样的景区。

从这里算零步,开始万步云梯~~

从索道下站到上站,要走万步云梯,一共6600步,不知道这个是怎么算出来的,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这样的提示牌,提醒着距离。

阴雨绵绵,没见着什么景,上到这里,我们才知道,这一路上去,都是没有什么景点的,景点都在索道那上头。

一路上来,在1000步那里有个长廊可以遮风避雨,在5500左右那里也有屋子可以避雨。此外,都是这样的休息亭,全露天的,真不知道当初的设计怎么回事,我和小伙伴连吃东西都要淋着雨,我更惨,只是带了雨衣,关键还有些渗水,湿了一半,从没试过这样,栉风沐雨,感受下梵净山”圣水“的洗涤,只能这样安慰着自己。

崎岖的山路,休息地没有挡雨的地方,真的要成为一种怨念了,所幸,这里的路并不滑。即便如此,沿途还是有一些提示牌,写着小心虫蛇之类的。

爬了云台山过后,隔了一天又开始爬梵净山了,对体力是个挑战,小伙伴耐力还是挺不错的。

这个不知道干什么的,长得像树。

看到这里,离胜利不远了,还剩下1100就可以上去了,主要是一路都没有景点,也看不到什么有意思的地方,一味地爬楼梯,感觉时间过得很是漫长。

偶尔,我们也会停下脚步,拍拍照

胜利就在前方,我们也是走过万步云梯的人呐

沿途,有的树木奇形怪状,千姿百态。

6000步,强撑笑容,纪念下,累趴了,看照片,更像是苦笑

第8天 梵净山——贵阳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净山土家民俗文化村寨

云舍完全就是~~又一个哄骗我们的把戏,当初为了揽客也不明言,里面根本就不对外开放的这会子,我们只能在外面转一圈,也就在这里,某欣发现她才买了10多天的手机丢了,出门前还有的,打电话过去,处于关机状态,毫无疑问,被人捡了,那人也不打算还了。后来跟她又回去找,中间曲折,差点还赶不上动车,硬生生地浪费200多块。对在这里遇着的三位司机,没有多少好感,有些讨厌。

折腾再折腾~~省略千言

都说云舍是个世外桃源,没能窥其一貌,可惜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到贵阳东的时候是下午3点多,我们住贵阳北,方便坐一早的动车回去。幸亏这里的出租车都打表,或者说管理比较严,由我们开着导航过去,这就没有了兜路这说法,对于这样的,真真有点心理阴影,我主张是打滴滴顺风车再加感谢费的。一切顺利,过去31的车费。

这里的住宿环境挺好的,距离贵阳北直线距离很近,然而修路+限行之类的,走过去也要20分钟。

放下的东西,下去吃中餐+晚餐,这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几个都饿扁了,满满一大钵饭,小伙伴、老霞、我吃了个精光,认识她那么久,我第一次见她吃这么多,真真饿坏了~~

百无聊赖的候车人,她们都等得要打瞌睡了,来回转了好些圈~~

公园门票5块,这一天入园人数可不是盖的,接近5万人。

在这里,见着大师兄了,只能远远拍照,某欣一直在招惹大师兄,真当大师兄来了,我们倒是安分了,手机什么的都不敢拿出来。在云台山的时候,说是有大师兄的,可是没有见到呢。

有的大师兄是真调皮,上串下跳、抓耳挠腮地

公园的卫生有待提高,想去厕所都没有办法,满地的垃圾。

这时的我们,走路都是一蹶一拐的,见着楼梯,肌肉潜藏的记忆袭来,酸疼~~

晚上黑漆漆的,灯没有怎么亮起来,另一条下山的路,太多大师兄了,特调皮,还有打架追逐嬉戏嘶吼的,吓得我们,不敢过去,最终还是原路返回。

买了第二天的早餐+中餐,小小手信,我们就回去了,这车,等得~~

值得一说,这草莓,贼便宜,才5块一斤,我将老板仅剩的草莓都买了,回到房间,狂吃,哈哈

返程

因着小伙伴下午还要上班,我们八点就从贵阳北坐直达的动车到广州南,用时4小时10分,比平常的动车要快一个小时。

大家都累坏了,玩了下就睡觉了,我在整理手机照片

结束语

贵州是我一直想去而未去的地方,途中发生种种,经历皆是财富,值得念想。

出去玩了一圈,再回来,都有点不太习惯,首先就是气温,刚下车,闷热袭来,而空气也差上一些,短短几天,没有了工作格外幸福,很是舒坦。再想想,竟有种已是百年身的感觉,一觉醒来,怀疑那一切是否经历过,或是没反应过来,又回到工作的地方了。待我7月前完成了我的小作品,再计划着出去转转吧,短途转转,哪怕只是计划,也让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和朋友在一起玩的日子,很幸福,饱览名山大川美景,眼福到了,”仗剑走天涯“,愿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出去玩一块乐一块疯,游走人间。

贵州,再会;山川,再遇;朋友,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