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日行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湖北十日行

• 出发日期/2018/05/09

前言

原本计划4月的湖北游因家中有事,改在5月,因为再不去,恩施就要进入雨季。为了赶在不下雨的天气到恩施,天天看天气预报。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到了那里再说吧。

第1天

2018年5月9日周三 晴

北京西站发车的T289,走起。从天津到北京的时间打的比较充裕,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最不喜欢的北京西站。晚上10点上车后应该赶紧睡觉,却遇到两件讨厌的事。对面铺位的女子,给家人打电话,每一句都捎带上“妈”,真让人难以忍受;隔壁下铺的男人可能是给他女儿打电话,连问对方,这么晚打电话会不会影响同学休息,却丝毫不在意打扰同车厢的旅客。

第2天

2018年5月10日周四 多云

上午10点多到了武昌,天刚下过小雨,地上湿漉漉的。我还在纠结是直接去恩施,还是在半路上的荆州停留一天。无常的天气啊。最后决定去荆州。两点到荆州,坐104路公交在高级技工学校站下车,这里是北环路,楚源路,和荆州大道的交口,眼前正在整修道路的景象让我不想去找原先看好的,在荆州大道上的旅馆。就近吃过午饭,向老板告诉我的方向前行,去古城。老板说这一路有很多旅馆,走过去看到的都太差了,只好用大众点评查附近的酒店。然后原路返回,找到看似还可以的一家,住下。这样一折腾已经是下午4点了。

从小北门进入古城,沿内环路去东门,走了一会,拐进一条路看看城里面。跟着导航往张居正故居的方向走,又觉得不对,问一位当地人。她让我跟她走,边走边告诉我,现在的张居正故居是他没有做官时住的地方,他的出生地已经被用作饭馆了,门上有个匾额也在几年前被摘下来不知去向。很可惜,她不能带我走到那个小饭馆,所以,也不知道张居正的出生地到底在哪里。走到东门内的张居正故居,在外面看看,没有进去。这里就是东门口,有许多招揽生意的观光车司机。乘观光车可以游览整个古城,基本上就是绕城一周吧。东门也叫宾阳门,上去要门票35元,是上世纪80年代重建的。出东门,护城河外是荆州新城区,好像比老城繁华。从百度上搜出去关帝庙的路线,步行大约25分钟,决定走过去看看。到南门附近时,关帝庙已经关门了。终于找到一辆小黄车,骑到附近的快餐店吃晚餐。快餐店的米饭比中午在小餐馆吃的好太多了。看来米不是主要的,蒸饭的方法最重要。特别是赠送的米汤,太香了。管它升糖指数高不高,一饮而尽。有了自行车就可以多玩一会儿,但是天快黑了。想起下午微信中同学说到的车祸,不想在天黑以后骑车到处逛了。

荆州的城墙是可以上去走的,在东门附近看到上去的阶梯,一圈大约十几公里。总的来说荆州有些让我失望,虽然城墙和城门很好,但是城内没有什么可游览的。城外还有楚王的车马阵,应该和三门峡的虢国博物馆的车马坑差不多吧,有点远,不去了。荆州有不错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得不好。

东门

南门

东门

第3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半票: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持身份证、学生持学生证;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
  • 地址:恩施市土司路138号

2018年5月11日周五 多云

早晨的荆州空气湿得很,像是有雨,又没有下雨。吃过早饭到火车站买票去恩施。有一班车12分钟后发,我怕来不及,没有买。进站后发现,车站不大,人也不多,十几分钟安检进站时间完全够。老了,不敢把时间掐得太紧,如果是一两年前我应该也不会有这种顾虑的。

火车到枝江就开始下雨,一直到宜昌还在下。雨水在车窗玻璃上画出一道道曲线,就像我心思的起起伏伏。火车过了宜昌就进入崇山峻岭中,大山隔开了平原,也隔开了云雨,到长阳就没有雨了。火车在山洞里穿进穿出,从两个山洞之间的“缝隙”里看到的大山,让我感到我来对了,这就是我喜欢的地方。

我父亲当年就读的中学,在日本人快要打到武汉时,迁到恩施,当年他们可是步行到恩施的。1993年,我父亲资助了这里两个希望工程的小学生。那时300元就可以资助一个小学生读到毕业。今天我来到这里,感到很亲切。中午12点到达恩施,在旁边的客运站问清楚去大峡谷最晚一班车是17点30分。旁边存包处把大包存好,到公交站坐30路到土司城。在土司城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过午饭进入景区。这是新建造的仿古建筑。一般我不喜欢去这样的地方,但是,恩施的唐崖土司城虽然占地面积比紫禁城还大,现在连残垣断壁也所剩无几。湖南的桑植我没有去过,好像也没有土司城了。这两处都没有土司城,在中国估计是很难看到当年的土司城了。这个新建筑毕竟还原了古代的土司城,让我可以了解一些土家族首领的生活。土司城的主要建筑是九进堂,第八和第九进在维修,所以没有看到完整的九进堂。少看了两进,门票至少应该打八折吧。没有,一分也不少收。站在钟楼上,可以俯瞰附近的城区。很现代化的城市。下午3点土司城有歌舞表演,没有兴趣。3点20分出来等公交车回火车站。快4点钟才上车。和我一起等车的妇女告诉我,今天周五,学生放学早,30路公交车在这段时间会堵车。果然,上得车来一看,90%是小学生。

恩施真的可以说是民风淳朴,我遇到的每个人,不论公交司机还是路人都善良热情。可以说是我走了半个中国,遇到的最纯朴的人民。完全没有某些旅游城市中那种势利或贪婪。

去大峡谷的车是流水发车,人满即走。不到两个小时到大峡谷游客中心。恩施城区到大峡谷,一路风景如画。脚下是蜿蜒的清江,对面是白云缭绕的大山,其间点缀着白墙黑顶的房子。山光云影农舍倒映在水中,让碧绿的清江似静犹动。越往大山深处走,山越险峻。垂直的峭壁直插云天,清江在崖壁脚下纤细如带。我急迫地期待着明天。在车上,我在艺龙旅行网预订了距游客中心最近的观景寨客栈。最便宜的房间只有三人间了,我一个人住,够美!网上对观景寨客栈的评价很高,亲身体验确实名不虚传。在客栈吃过晚饭赶紧洗澡睡觉,为明天征战大峡谷积蓄体力。

第4 天

•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6:00;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8:00-15:00。具体请以景区当天情况为准。
  • 电话:0718-8542333,400-0718-126
  • 地址:湖北省恩施市恩施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恩施大峡谷游客中心
  • 简介:层层叠叠的峰丛,近乎垂直于峡谷的大断崖。

2018年5月12日周六 晴

早晨5点多就醒了,这对我来说极其少见,在家里也这样勤劳就好了。可惜,这里不需要去早市买菜,不需要去公园锻炼。老板把大门关了,出去走走都不能。在客栈吃早饭,存包,7点半出发。从客栈到游客中心步行不超过10分钟。又忘了昨晚预订大峡谷的票,所以,想省钱是不能了。犹可自己安慰自己的是,取票的队伍比买票的长一点。因为之前下雨时间比较长,地缝的风雨桥坏了,正在维修,今天地缝不开放。有去年游重庆武隆地缝的经历,今天倒不感到遗憾。8点钟进入景区,天有些微的雨丝。因为怕下雨,我专门带着分体式雨衣雨裤和斗笠。走着走着天放晴,蓝天白云给游客们送上大大的惊喜。遗憾的是,到了风景最好的地方,已经是中午,耀眼的阳光下观景还好,拍照就不好了。所以,如果看到我的片子千万别觉得恩施大峡谷不过如此。这里的风光比我的照片呈现出的好太多!下山有电梯,费用不含在门票里。我还没有觉得很累,就步行下山。参观完博物馆以后往客栈走时,腿没有力气了。客栈老板的朋友要去恩施,顺便把我捎带上,费用和乘中巴一样。

顺便说一下,如果不想在景区买朱砂,绿松石或银饰品,博物馆完全可以不参观。我对博物馆还算是喜欢的,但是这个景区里的所谓博物馆……,你懂的。

8点进入,快15点出来,大峡谷游了近7个小时。回到恩施真的是一步也不想走了。火车站旁边的商贸小区里有很多饭馆和旅馆,要求不高的话就可以住。我想住得好一点,就边吃饭边订旅馆。因为是周末,又是晴天,恩施游客爆满,快捷酒店低价房间都没有了,最后选择车站边上的城市便捷酒店。酒店里有旅行社的广告,晚上给旅行社打电话询问去清江蝴蝶崖游览安排,被告知早晨7点旅行社到酒店接游客。我想,今天很累了,明天一定起不了那么早。放弃这个行程吧。

蛇形罩棚里是下山的电梯

第5天

2018年5月13日周日 晴

今天又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梭布垭石林要不要去呢?在大峡谷已经看到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石头,梭布垭的石头能更有趣吗?走吧。告别恩施我还是有些不舍,但是,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利川、建始、鹤峰、巴东等可以去玩的地方都不适合雨天出行。而且,我发现我的心态较之前变了,不再那么执着,那么不在乎辛苦。从恩施到湖北其它可以玩的地方,除了宜昌,就只有从武汉转车。想了想宜昌的风景,想去的柴埠溪和恩施大峡谷类似,宜昌的同学过两个月就可以见面,也不急于一时,神农架又不想去。买了去武汉站的车票,到车上再决定去哪里。在武当山、鸡公山、天堂寨和岳阳之间挣扎了好久,最后决定去岳阳,实现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从武汉到岳阳,武汉站的高铁多而且快,但是,火车在汉口站停车半个小时,此时我烦了也饿了,高铁的盒饭难吃到我只要不饿昏了就不吃。当即决定从汉口下车,到武昌站坐普速列车去岳阳。反正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到达岳阳,不着急,还可以省几十元钱。这个决定让我后悔不迭。

从汉口下车到武昌,坐2号线在洪山广场或中南路转4号线。我在洪山广场转车,到武昌站再取出车票,我订的K355就快要发车了。武昌站不像三天前我去荆州时人那么少,安检至少要排十分钟,能赶上车就不错,别再想吃饭或买点食品了。进到站内,已经检票了,上了车,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唉,这就是省钱的代价!在车上买了水果,加上带的牛肉干充当午餐。快到岳阳时,火车上才开始送饭,我已经不想吃了。晚上6点半到岳阳,找到位于站前路西边约一站地的如家,放下行李,在附近的餐馆吃晚饭。虽然这个快捷酒店距离火车站不远,但是因为住的是朝向里侧的房间,所以并不吵。附近不远有10路,22路可以去岳阳楼。快8点时坐10路车到岳阳楼。因为挨着巴陵广场和汴河街,跳舞的,散步的,吃饭的……热闹非凡。这么有名气的名楼,晚上居然没有灯光夜景!倒是新建的两个楼光芒四射。太扫兴了!

第6天

• 电话:0730-8319435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
  • 简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登楼能够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第7天

2018年5月15日周三 晴

今天的行程就是返回武汉和同学汇合,而他下午才能办完公事,所以我不着急走。外面天气炎热,躲在旅馆里避暑。中午12点半,同学微信说公事办完了。我还在岳阳,他自己先游览东湖。好后悔呀,我应该到武汉等他,而不是把时间耗在岳阳。下午3点半到武汉,坐地铁到街道口,找到位于珞珈山路,武汉大学正门附近的君安主题酒店。晚上乘地铁到江汉路,在江汉关与同学汇合,趁天还没有黑看江汉关。吃过晚饭,天黑了,到汉口江滩散步。江汉路上的租界建筑很不错。武汉市有很光荣的历史,中国近代在这里发生过很多大事件,所以纪念馆和博物馆很多,要想一一参观恐怕得十天半月。

第8天

2018年5月16日周四 晴

上午和同学一起游览 武汉 之行的重头戏—— 武汉 大学。不为樱花,而是这里的老建筑群,同时缅怀我的父亲。这个 中国 最美大学之一是他老人家的母校。依山而建的天字一号楼是父亲当年的宿舍,现在还是学生宿舍。美轮美奂的图书馆成了拍婚纱照最美的背景。

下午同学办公事,我游览东湖。毛主席很喜欢东湖,到 武汉 一定下榻在东湖宾馆。母亲去世前曾和父亲游览东湖。

晚上到 楚河 汉街与同学汇合,吃过晚饭,坐4号线在复兴路下车,然后骑自行车到黄鹤楼。没想到,赫赫有名的黄鹤楼居然没有夜景灯光装饰,黑乎乎一片。再骑车到长江大桥,在桥上也没有什么可看的。只好回去。等骑到首义公园附近已经十点半了。又热又累,地铁可能也关了,只好打车回宾馆。

第9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入场。编钟表演另收费。 编钟演出票价: 单场每人次30元(1.4米以下未成年人免票), 军人、学生、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购优惠票,每人次20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夕当日闭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0号
  • 简介:聆听战国编钟的美妙古乐,观赏镇馆之宝,了解中国古代南方文明。

2018年5月17日周五 晴

早晨同学去办公事,我参观 湖北 省博物馆。今天的运气不太好,赶上很多中小学生也来参观,博物馆里乱糟糟。央视的《国家宝藏》节目播出以后,很多人也对博物馆有兴趣了。不过走马观花,附庸风雅者居多。有些人的主要目的不是欣赏文物,学习历史,而是拍照。更有甚者,带着幼儿到博物馆,又不加约束,任由小孩子吵闹。 湖北 省博物馆里除了《国家宝藏》介绍的国宝外,还有几件非常珍贵的文物, 比如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曾侯乙铜尊盘、铜鉴缶、云纹金盏,这些精美的文物让我看不够。

下午,入住位于江汉路地铁站旁边的城市便捷酒店。然后和同学一起坐6号线在琴台站下,去长江大桥。同学建议登龟山,我心疼自己的膝盖,不愿意。我们便围着龟山转了半圈,来到长江大桥。原本想从桥头堡的梯子下去,到江边,结果梯子“维修”,不能走。我们又沿大桥走到对岸的桥头堡,下去的梯子也是封闭的。好在今天没有骑车,不然要骑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放下自行车。走到大桥蛇山一端的引桥不远处,有台阶可以下到民主路,从民主路穿出去就是江边,这里还有户部巷。虽然西边云彩厚,没能看到日落,天黑以后一弯月牙出来了,长江大桥很漂亮,江边夜景也差强人意。赶在8点以前从中华门码头乘船到对岸的江汉路,只要1.5元,还可以观长江夜景,真是太惬意了!

出门之前我看明天从武昌到 天津 的软卧还有票,没有赶紧订,在船上再看就没了。心里那个气呀!天气热,玩得累,再生气,心情不好,做事情就不周全。没有好好看火车票的信息,就订了明天下午回 天津 的高铁票。

第10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但需要交香火钱,有8元、15元、25元香火价位。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黄浦大街上滑坡路74号
  • 简介:拥有四面佛的寺庙,充满异域风情的圆通宝殿值得一看。

2018年5月18日周六 雨转晴

同学一早离开 武汉 ,我自己去大智门火车站旧址和古德寺。火车站旧址是我的最爱,只要有,我总会想办法去看看。寺庙并不是我的兴趣所在,古德寺不同于一般的寺庙。听说这是一个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建筑。所以,我要一探究竟。坐6号线先到大智门站。因为这里有大智门火车站,地铁站里专门放置了一个火车头的模型。我用百度地图不够熟练,还是老办法,问路。大智门火车站是 中国 第一条长距离准轨铁路——京汉铁路的终点站,法式风格建筑。在1903年建成的火车站的原址上,于1917年底建成使用。这个火车站周围道路狭窄凌乱,站里面不能进去,只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从大智门坐1号线到头道街,出了地铁站完全找不到方向,百度指示的路线我怎么都觉得不对,便向一位老者打听古德寺怎么走。他带我到路对面,指给我一条穿胡同的小路。路上又问了两个人,走到画着很多说教图画的黄色围墙边。我知道快到了。果然,前面不远处看到耸立的尖顶,再转过去,一个完全不像中式寺庙的简陋的大门就在眼前。进古德寺要交8元香火费,不论你是否烧香。寺里还有素斋。古德寺的圆通宝殿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唯一一座仿印、缅阿难陀寺建筑形式的寺庙,我真的被惊呆了。古德寺的匾额是黎元洪题写的。因为殿内正在举行仪式,不方便打扰,所以没能仔细参观。早晨出门时看到天气预报说今天上午有雨。刚进入寺院一会儿,乌黑的云便压过来,接着就是倾盆大雨,电闪雷鸣。不多的游客都跑到旁边 新建 的大殿里躲雨。雨小一点时,又有信女来上香。因为中午12点前要退房,我不能等待天晴再走,只好带着遗憾离开这个我还没有参观完的寺院。想打车到地铁站,等了一会儿没希望,便原路返回。回到江汉路雨已经停了,在附近的沃尔玛超市买好同学让捎带的特产,回旅馆收拾东西,退房。旅馆外有很多小吃,吃了凉皮和豆腐,坐地铁去 武汉 站。昨天如果我耐心地看看火车票的情况,应该会订今天到 北京 的Z38,虽然需要在 北京 再转车回家,但是就有时间参观武昌起义纪念馆了。不过,除了我自己的背包,还要拎着给同学带的很重的特产,从 北京 西站转车到 北京 南站,再从 北京 南站坐车回 天津 ,也够我的呛。这样看来,早点直接回家也不失是一个正确选择。

武汉 站是高铁站,没见到之前,我把它想象得偏远清静。来到这里才知道 武汉 站的热闹程度堪比 北京 西站。6个小时的车程,坐得我腿都胀了。下了火车才发现, 天津 西站从出站到进地铁站这一段没有餐馆,只好饿着回家了。

行程共计10天,费用如下:

火车 1200.00元,汽车 144.00元,住宿 1128.00元,门票 378.00元, 吃饭 562.00元,买东西175.00。合计358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