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马攻略丨游文献名邦,感受历史文化,食人间美味

攻略   >  建水旅游攻略   >  百马攻略丨游文献名邦,感受历史文化,食人间美味

• 出发日期/2018/08/17

前言

今天的这条线路是昆明——石屏——建水两日游,希望能为你提供一点旅行帮助~

Day 1线路:昆明——石屏——秀山——木栈道——异龙湖——坝心

石屏是一个生活节奏较慢的城市,作为文献名邦,这里不仅是状元故乡,也是鱼米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的美食很多,风景很美。所以如果一家人出游,近的地方都去过,远的地方又觉得太累,那么石屏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昆明到石屏也才需要三小时左右,线路的话可由昆磨高速到玉溪,然后沿石红高速便可到达石屏。

为了节约时间,建议是早点从昆明出发,这条高速出昆明的时候很容易堵车,出来游玩,可不能被堵车坏了心情~

到达目的地后,先到秀山寺走一遍,这里环境清幽,是不可多得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游览胜地。每年的香火都很旺,人挤人的寺庙,很小,但是去的人真多,尤其是过年那段时间,每天都和赶集差不多,路边就有很多摆摊的,很是热闹,山上也是很漂亮,也很舒服,能让自己的心灵和疲惫的身体都能得到放松。

游完秀山寺,加上从昆明下来的时间,差不多就要到中午了。

百马君推荐去吃凉米线配烧豆腐,来石屏了,除去大闸蟹,杨梅,人工养殖中华鲟外,还有两个必不可少的小吃一定要去体验,一个就是凉米线,一个就是烧豆腐。一碗凉米线配上几块烧豆腐,这就是石屏味道。

凉米线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是红河州的凉米线都很好吃,可能是水质的原因,这里的米线和卷粉的口感很好,独特的是它的配汤,尽管每家的做法都不一样,但是,清凉爽口的特色非常不错。

既然都到了店里,点了烧豆腐、凉米线,那么石屏的烧烤就一定不能错过了,石屏人的烧烤还是很出名的,比如在昆明,就有很多石屏人开的的店,所以不能错过烧烤,吃法很多,可以吃的有很多,好吃的更是多。

其实这一天中午你都是在烧烤摊上度过的,石屏夏季的中午比较炎热,不建议去其他景点,那只会平白消耗你的精力,还不如烧烤摊上一坐,慢慢等太阳落山。如果你不贪吃,还有多余的时间,那么你中途可以去参观袁嘉谷故居和石屏文庙,两个地方相隔不过百米,一次便可以去参观两个地方。

太阳强度弱一些以后,就可以选择去木栈道了,现在改名为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但如果你要问路的话,还是问木栈道,因为石屏人的记忆里,也都是这么叫。太阳没那么热,伴随着清凉的湖风,令人享受万分。

这里风景优美,万亩荷花。还有环湖跑道,适合晨跑或者傍晚健步走。每到冬季,这里也会迎来很多海鸥,相比昆明滇池可能有点少,但是也算得上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大冬天的,很多人都会去看海鸥,相当热闹。

这里除去湖中的木栈道外还有一条环湖赛道,是傍晚散步和早晨锻炼身体的绝佳去处,尤其是晚上八点以后,木栈道的灯就会亮起,漂亮和浪漫的不行。这次的秘境百马赛事线路也是选择了这里,可见这里的风景多美。

玩的差不多,就该去吃晚饭了,来石屏的如果季节对,那么你一定不能错过石屏的大闸蟹,相当有名,传闻说是阳澄湖的大闸蟹是石屏异龙湖装不下了,自己爬过去的,可见是多么的美味。但是如果季节不合适,那也不用担心,驱车20分钟左右,就到了异龙湖的另一头,坝心。

坝心可是个吃鱼的好去处,鱼的种类多种多样,最常见的便是大草鱼和养殖的中华鲟了~

吃过鱼后,差不多休息一会就要开始动身去建水睡觉了~

Day 2 线路:石屏——建水——听紫云酒店入住——朝阳楼——小火车车站上车——团山村——朱家花园——文庙

晚上从石屏出发,大约40分钟左右就到建水了,入住酒店休息一晚,,然后再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推荐一家叫听紫云的酒店,酒店的设计很有南方瓦楼,江南水乡的感觉,像古城里的老宅子又像是四合院(据说是150年的老宅子修复过来的),很是漂亮,很有古典范儿,灰色的建筑色调很有年代感,而且有利于视觉和身心的放松。

酒店虽然很美,但是如果你想玩遍这篇攻略上的地方,建议你还是早早的起床吧,毕竟还有更多地方要去。

早上起床,吃完早点,我们可以先去坐“建水古城小火车”,因为今天的路程都是小火车一条线的(和秘境百马在建水站的线路是同一条哦~)。别看它叫小火车,这条轨道是历经沧桑的百年米轨。

先到临安站买票。

买好票后就可以直接上车体验了哦,是不是和漫画书里的画面感觉差不多呢~

小火车在古城和田野边穿梭,有一种在宫崎骏的动漫里漫游的既视感~

途中我们还经过了相会桥车站

有请今天神秘的助跑嘉宾,小火车先生~

风景虽然很漂亮,但是要记得,我们到团山站就下车了,而这,就是我们的下一个景点了。

团山村有很多传统的民居和古建筑,空间景观丰富、内雅外秀、木雕精致、建筑精美,具有滇南典型的民居建筑特征。

这里也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古桥,并且一直沿用至今,传统工艺,技艺之精湛,令人叹服~

这当中肯定缺少不了建水出名的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远远看去就像是一艘楼船稳稳的定在水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复巩固,所以也就没有近距离的拍摄了。

豹哥也是从这里跑过~

这一路走过来,可能都到中午了,夏季炎热,加上游玩了这么多地方,你一定想找一个有花,有庭院,有美景的地方休息一下了,那就向我们的下一个景点出发吧——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占地2万多平方米! 里面有小天井24哥!房间214间!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是一处有品味、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景点,门票是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