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路云和月,三千日子喜与怒-锡婚纪念之川藏反318之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三千里路云和月,三千日子喜与怒-锡婚纪念之川藏反318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8/31

前言

旅途的目的

我不是佛教的信徒,也并非极限运动的爱好者,但西藏一直是我这种旅游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既因为其不同寻常高原景色,也因为其令人闻风丧胆的高原反应,一直想亲近这个圣地。从10年前的梅里雪山之旅初踏藏地,一直对藏地念念不忘,终于趁锡婚纪念这个借口,走了一趟令我倆梦回缠绕的天路318线,加上亚丁的来回路程,全长近3000km,见识了“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风花雪月,亦如我俩婚姻十载,路途充满喜怒哀乐。仅以此文记录这次长途旅行,在旅途中寻获美好的日子忘记路途的辛酸,这就是旅途的意义,亦如婚姻十年继续寻找美好的小确幸,忘记生活的忧愁,这就是婚姻的意义。

1、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暗示,按天服用两颗胶囊相当于不断心理提示自己我已提前做好进藏的准备,高反不良反应会逐步减少。这次旅途除了初期过于疲劳有轻微头疼和睡眠不深的轻微高反外,基本很快适应了高原的环境了。

2、冲锋衣是标配。高原早晚温差大,十里不同天,冲锋衣可以轻松应付一天四季的极端天气,是高原游的必备衣物。

3、干粮。川藏线车程较长,多为盘山公路和隧道,垭口海拔高,牛肉干和巧克力之类干粮能补充体力舒缓高反。

4、防晒和帽子。这个说多了都心累,我已经每隔三四小时补涂一次防晒,皮肤都闷出痘了但还是晒黑了一个色号,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高原的紫外线究竟有多强。

5、保温瓶。多喝水的确能有效缓解高反,而且我每天出发前泡一壶花旗参茶,提神醒脑,有效缓解头痛瞌睡等轻微高反

6、备一些零钱。告诉大家一个普大喜奔的消息,藏区于去年底已经全面4G覆盖,但318路上经常是无信号或E状态,微信也无法支付,故此备一些零钱路上以防万一还是有必要的。

关于高压反应

高原反应是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每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我家那位🐷队友几乎是没反应🤣,只是午夜醒来比较难再次入睡;在拉萨候车时碰到一位来自广西的驴友说她是吐着进出珠峰大本营的😖。我个人是初抵达头两天还是会有点后脑勺缺氧头痛,休息够多喝水就可以缓解,头实在太痛可以吃点必理痛,吃了可以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又可以满血复活了。担心有高反的旅途的前两天放慢行程放慢速度去调整,逐渐适应高原环境就可以了,切记切记千万要做好保暖措施,千万不能感冒,只要不感冒发烧,一切高原反应都是纸老虎

行程安排

这个是复制粘贴我当时的初步安排行程,略有调整。最终我是提前下午出发去重庆(其实是为了吃个重庆火锅,但由于误点和交通原因,抵达酒店已近11点,最终美团外卖代替了重庆火锅,旅途中第一个遗憾就是居然在重庆没吃上火锅),第一天是从重庆飞拉萨,推荐厦航的航班,对比之下厦航的空姐、服务、餐饮、特别是位置空间好的不是一点点而已,回程坐南航,感觉和廉航没有分别。

Day0: Mu5742/22:10-00:45(广州-昆明)

Pn6382/23:40-01:40(广州-重庆)

Day1: Mu5939/08:50-12:40(昆明-拉萨)

Tv9813/06:00-08:50(重庆-拉萨)

抵拉萨后酒店修整,下午观布达拉宫、拉市夜景

Day2:上午布达拉宫、药王山,下午大昭寺、身体允许的话到哲蚌寺观辩经

Day3:拉萨-鲁朗林海-通麦-波密

Day4:波密-然乌湖-八宿-芒康

Day5:芒康-稻城-亚丁

Day6:亚丁一天

Day7:亚丁-毛哑草原-新都桥

Day8:新都桥-雅安-成都

Day9:成都-广州Mu5231/09:40-12:05

Zh9442/10:30-12:55

当地交通

在拉萨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拉萨城不大,随处可见人力三轮车,先议价后上车。但我们先后三次从布宫东门附近坐人力车回酒店,三次报价分别是20、15、10元,估计是看司机心情的开价,我们也没议价,毕竟在高原地带多走两步都气喘吁吁,师傅们搭着我们踩1-2公里的路也是不容易的。另外拉萨也有很多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都是拼车形式,扬手即停,只要和车上的人同路线的都可以捎上车,10元一次,这应该属于流动的不指定路线的公交车形式了,我个人更推荐人力三轮车

川藏线本来我是用拼车的方式,和另外两人拼一台车从拉萨回成都途经亚丁,但出发前一天拼车不成功,代理的旅行社居然找了不同的车从不同的点拼接把我们送到成都,前后五台车,既是包车之旅也是拼车旅,估计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神奇天路之旅。建议各位土豪直接包车,国产SUV包车价约7500/6天,拼车大概2500/人,路上高速油费全包(其实就二郎山到成都有一段高速要收费的)。

个人不建议自驾,一是芒康到巴塘那段路烂得不堪回首,幸好那天没吃早餐,要不然颠波得快把胃吐出来了,二是山路多车程长,每天驾驶时间太长,非职业司机绝对吃不消每天10个小时以上山路行驶;三是高原反应精神疲惫影响驾驶,建议还是安心做个乘客吧

第1天

从飞机上俯瞰到拉萨的河谷,比想象中要宽阔,机场就是在河谷的一旁,靠左窗的乘客在拉萨机场降落时还看到一长排携弹头的战斗机,飞机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快门声,藏地之旅浦一降落就开始快速占据手机内存了

拉萨亚朵酒店

真心推荐这家品牌连锁酒店,地理位置较好,在五楼餐厅可以看着布宫吃早餐,房间有暖气卫生间有浴霸,最棒的是有自助洗衣房,这几天住得最舒服就是在亚朵的两个晚上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南路9号(布达拉宫背后)
  • 简介:拍出布达拉宫在湖中倒影的最佳地点。

放下行李没多久,就被🐷队友拉去宗角禄康公园看湖面倒影的布宫了。由于加剧了运动量,高反随之来袭,头痛欲裂的感觉还要走了好几公里的路,我真的有点生气了,🐷队友果然只能做队友,因为他是一个极不称职的领队,每次扶老携幼去旅游他都只顾大步流星往前走,全然不顾身后的老人跟不上,这次同样也是只顾自己走得动,全然不顾身旁的人高反,我要借此机会狠狠再狠狠地吐槽这个🐷队友。

就如婚姻路上,两人必须步伐一致,并肩前行也好,一快一慢也好,步步趋紧也好,步伐始终是一个方向的,始终考虑伴侣的感受,路方能才能走得更远,希望大🐷蹄子好好能领悟了🤨

雨季刚过,出门时还是晴空万里,一片蓝天白云,但水面还是有点浊看不到倒影,看到了布宫的背面,背面的布宫依然宏伟

拉萨老城的建筑物都不能长得比布宫高,所以无论哪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庄严神圣的布宫

布宫后的白塔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顺着布宫走到药王山,就是五十元人民币的拍摄点,终于走遍所有币值的拍摄点了😄,完成打卡

从药王山下来后,🐷队友说我们应该遵从风俗,顺时针绕布宫一圈,转动传经桶,我听了真的有吐血的冲动了,意味着今天起码徒步六七公里以上了,这可是抵达高原的第一天。后来我才知道藏族的苯教信徒是逆时针转的,没文化好可怕,有空还是要多读书多见识,不可人云亦云😪

绕布宫一圈后头痛更厉害了,赶紧在东门附近找了家自助餐厅补充能量,100/位,牛肉蔬菜饮料还有野生菌火锅任吃,要不是怕吃撑了加重胃负担导致缺氧,估计我肯定会放开肚皮好好补充能量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补充能量后发现将近晚上8点的天空依然明亮,于是在布宫广场溜达摆拍,等候夜幕降临,等候华灯初上,静待高原第一个秋夜

终于拍到布宫的倒影了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远处的烟霞,就在太阳下山几分钟内腾起的一片绚丽的云彩,由于一直期待布宫亮灯,几乎忽略了身后的美丽烟霞,待转身发现时才拿出手机冲冲捉拍,不甚完美。犹如人生不能只聚焦于某一目的,而忽略身旁瞬间精彩,不要待愕然回首时才追悔身边的小确幸。

布宫亮灯是一个过程,并非“唰”一下子全亮,而是红宫慢慢有小灯亮起,然后有光亮的光束投向白宫,然后整个布宫轮廓在夜色中逐渐明晰,逐渐成为拉萨城内最夺目的建筑物

等到8点半,布宫广场奏起乐曲,喷泉一下子倾泻而出

喷泉积水倒影出夜色中的布宫

布宫为背景的喷泉

第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虽然这个时候已过了暑假的高峰期,但布宫的门票如果通过网站预约依然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后来我们的司机大哥说可以排队领预约券比较容易取到,但是我们时间比较紧迫,在拉萨逗留时间短,预约券预约到票都是两三天后的门票,最终我们都是报了当地旅行社的半天纯玩团,包布宫大昭市门票,还有专业的导游讲解,还含了一次特色藏餐或尼泊尔餐,480/人,当天只有我们两人等于是专业导游全程陪伴两人的服务了。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比较合理,特别是我这种对藏族和藏传佛教不甚了解的人,如果只是自行游览,往往只是走马观花地到此一游,在导游的讲解下的确对藏传文化和宗教有了深刻的了解,布宫壁画的佛像由来也可以了解清楚。游人不多的早上,一个小时的讲解游览时间实际上才刚刚好。

我们很幸运拿到9点的门票,而且我所报的精品团刚好只有我们夫妇两人,所以导游8点约我们在布宫东门见面,8点半前就开放了预约团队参观通道,我们可以在布宫的花园和白宫宫殿里慢慢行走,以防高反再次来袭

据导游说拉萨当地人,特别是老人家基本每天早上先到大昭寺转3圈或7圈,然后再绕布宫转3圈,一天时间就是这样在转寺中渡过的。真正进布宫的多数是外地来的藏民,部分是从老家一直叩长头来到拉萨的,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这就是红宫和白宫的分界线,这可是怕了无数层梯级才到的圣殿。从这座宫殿开始就是布宫最神秘的区域,禁止一切拍照,而且在旅游旺季我们是限时一小时参观。

10点半已顺利从布宫下山,然后和导游一起步行到不远的大昭寺,今天精品团就我们两个人,和导游一路走一路聊,知道了藏传佛教的四大派别、藏族人的生活、拉萨旧城.....一路走来,获益良多,旅游的一个乐趣就在于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他们的文化,寻找不一样的乐趣

大昭寺门外里三层外三层都是在叩长头的藏民,几乎每个人的额度都会看到一层淤青,但他们的一直念着经文,虔诚忘我地叩头,印象最深是一个瘸腿老翁,每叩一个长头都须用尽全身气力,但依然坚持独自绕着大昭寺叩长头。导游说现在是旅游旺季,待10月转淡季的时候,藏族人秋收后就会冒着严寒从藏区各地到拉萨朝拜,直到藏族新年过后才回家

心若向阳,岁月无恙

大昭寺里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你还年轻,我还未老

金光闪闪,布宫和大昭多的金顶都是信徒一点点捐赠的金子汇集而成,每年雨季后都翻新,所以一直以来历久如新。

大昭寺外的八廓街上,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大昭寺转经的藏族老奶奶,导游说她们早上起来就开始转,带着青稞,累了就到附近甜茶馆吃点东西聊一下天,下午又继续转,功德无量🙏

传说中的网红店

藏式酸奶,不加糖试试,味道肯定令你终身难忘啊。不过加了半罐糖我也接受不了🙄

今天试的尼泊尔餐和藏餐,我觉得唯一能接受的是牛肉饼,但吃完依然觉得很油腻🤢

中午晚餐后就会酒店休息了,今天爬布宫有轻微的头疼,休息过后就满血复活了,晚上去了吃当地的酸菜鱼,感觉味道出奇好吃,估计是预感到明天的川藏线伙食质量将会大幅下降了🤣

第3天

行程

今天行程是拉萨-林芝-鲁朗-波密,深刻体会到川藏线最美的景色永远在路上,路上即使遇到高反尽量别打瞌睡,往往眯眼的几分钟又错过绝美的风景了🤕

每天都是7点多日出前后在酒店餐厅吃早餐,看着云雾在远处的山峰升腾后散去,坐看风起云涌

由于车辆原因在拉萨扰攘到快11点才出发,拉萨到林芝一段是西藏境内唯一一条高速公路,高速沿着尼洋河修建,沿途均是尼洋河景色,可惜我还没能战胜瞌睡虫,上车不久就倒头大睡,直到感觉头痛加剧,呼吸趋紧,才知道我们已即将到达川藏线第一个垭口-米拉山口

蓝天白云高原,这么近那么远

下车拍照时,明显感到呼吸一时不畅,川藏线还是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啊🙄

川藏线上经常看到不一样的行者:有的开着大排量吉普车遮盖车牌在狭窄的道路上风驰电掣;有的骑着拉风的摩托车排成一列车队呼啸在川藏线上一路向前;有的骑着心爱的自行车奋力地在川藏线上征服一座座山峰,也有一些徒行者背着简单行囊脚踏实地迈向未知的远方,更有虔诚的信徒以三步一磕的叩长头方式一路朝拜着走向心目中的圣地拉萨。每个人的方式都不一样,但目的地都是圣城拉萨。人生亦如是,每个人生活方式不一样,但人生终点却是一致的。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一种磨练,都是一种收获。

拉萨附近318线上经常看到藏民三步一磕朝拜走向拉萨,但每次都来不及拍照,也怕拍照骚扰到他们,这张照片是车子拐弯时拍向刚路过的藏民。司机大哥说他见过有的藏民开着宝马奔驰作为补给车朝拜入藏,信仰之下不分贫富,心中富有才是真正富有

翻过米拉山,就进入林芝地区,林芝海拔低,植披多,含氧量丰富,特别是一进入鲁朗,马上见到鲁朗林海,把这些年在黄山峨眉山错过的云海都一并还给我了😄

如雾如幻,如梦如痴......

云雾深处是否人间仙境?

路上遇见的双彩虹

高原的彩虹都是那么光彩夺目,你在或不在,彩虹依然固我地横跨在山脉间,发出夺目光芒,经久不散

鲁朗小镇,恍如隔世的感觉

田园牧歌,高山草甸,潺潺溪流

加油吧骑兵

可惜时间匆匆,未能好好游玩,留待他日再会

墨脱石锅,舌尖上的中国狠狠宣传一把的鲁朗石锅鸡必配器皿,价格当然要配得上松茸🐔这些名贵食材了😛

不可错过鲁朗石锅鸡

第4天

行程

今天的行程是波密-芒康,全是盘山公路,著名的怒江72道拐就在于此,天路并非浪得虚名🤣

这是一趟攀山涉水的旅程,虽然过了雨季,但塌方的留下的痕迹还是在沿途随处可见

乌云密布的然乌湖,司机大哥给我看了他在今年三月在然乌湖拍的照片,那一个才叫惊艳,蓝天白云雪山倒影在清澈湖面,漫山遍野的野桃花都在竞相绽放。我相信我一定会在桃花盛开的三月与最美丽的然乌湖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邂逅

雨季刚过,然乌湖的湖水还是浑浊的,只有经过一个隆冬的澄清,湖水才会清澈醉人,大自然的自愈能力真的是神秘莫测

离开然乌湖后,天逐渐放晴了,蓝天白云油菜花又适时地与我相会了

最是难忘的一抹高原蓝,那么的纯粹,那么的迷人。随着海拨逐渐升高,田园牧歌慢慢变成荒芜戈壁

中间那座突兀的小山,其实已经人为地凿出一条连接东西的通途

偶见乡里留字,久仰大名😛

终于来到怒江七十二拐,现在导航上感受一下

在观景台回望走过的天路,不得不佩服司机的车技和勇气

实际上不止72拐,共计100多拐,特别佩服骑行进藏的勇士,要用到多强的体力才能战胜这个傲娇的天险

又翻过川藏线上的另一个高海拔垭口-东达山。今天基本没什么高反了,只是垭口风太大了,不宜久留

徒行者,一个行囊,一支登山杖,一个人,昂然阔步走向圣地

第5天

芒康-理塘-亚丁

川藏线上最淡定的行者—牦牛,随处可见,经常淡定地横亘在狭窄的公路中央,大声按喇叭它们往往爱理不理,轻声喊声“牛哥,麻烦让让路”说不定还会给你个面子😂。过了芒康就是四川境内了,从巴塘路段开始,路况明显好转,盘山公路逐渐被隧道代替了

巴塘的姐妹湖,阳光下的姊妹湖会是更美的景色,川藏行随处都是美景,只有光线充沛,随手拍都是大片

理塘大草原,密集恐惧症患者慎点开图片,数以万计的牦牛在延绵不断的山坡上,说不出的壮观场面

世界高城—理塘,海拨4400米,高反已经远离,迎接我的是一路向阳的格桑花

理塘到亚丁路上,看到一大片格桑花海

海子山,顾名思义就是很多湖泊组成的山,如果天气放晴,应该看到湖面上都是蓝天白云的美景

过了海子山就是稻城,感受到秋天的气息,丰收的喜悦

很喜欢稻城阳光灿烂,青稞满垛、格桑花开的小镇

白塔群,亚丁的标志

第6天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今天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一天。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爱一个人,带着她到亚丁感受人间天堂;恨一个人,带她到亚丁不许她骑马徒步12KM感受暴晒与暴雨[流泪]。

从景区接驳车下车后徒步6KM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再徒步回6KM外的乘车点,如果是平常路线都已经够呛了,这次还是4000多海拔,徒步攀登600多米的海拔,下山后我的膝盖几乎报废了😭。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会坚持单程骑马3.5Km,起码屁股多受点罪,膝盖轻松一点。不再任由🐷队友坚持徒步全程。

七点刚过就来到旅客中心,应该是当天第一批旅客了

在景区接驳车上远眺神峰,太阳公公还躲在云里雾里

今天运气还是很好的,在大雨滂沱之前觐见了三大主峰

神峰古寺遥相对望

雪山草甸,电影求婚的拍摄点

倒影里的雪山更美

千杯不醉🤣

这是骑马的终点,从这里往上2.5都是崎岖陡直的山路,马帮也只能送你到这里,剩下的路就是艰辛的开始了。而我们徒步上山的,到这里反而看到希望,因为路程已过2/3,离终点更近一步了,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了。

正如人生所遇到的甜酸苦辣,在于所处角度,乐观积极的态度向应对面临的挑战吧

爬到半山腰回首走过路,看过的风景

为尼玛堆添砖加瓦

牛奶海

此处必须为士力架打call,恢复体力首选

远眺牛奶海

五色海

为了这趟旅行积极锻炼身体,瑜伽长跑坚持了一段时间,终于顺利完成全程,付出终于没有白费

第7天

行程

今天行程是亚丁-理塘-新都桥,一路都是下着小雨,入藏多天第一次连续下了近一天的雨,可能亚丁也不舍得我的离开吧

天路十八弯,经历过怒江72拐,这个18湾最多就是个小学生水平了

阴天的康定

依然绽放的格桑花

新都桥的藏式客栈,屋顶和其他藏区有明显的分别

送花的老男孩

第8天

行程

今天就要回到成都,川藏行即将划下句号了。总体来说时间还是比较匆忙,很多美景没来得及细看细品,带着遗憾,留待下次再相逢

为了早点回到成都,今天7点就出发了

在车上观日出

汉藏分届折多山,爬过折多山,藏式印记逐渐褪却,汉族特色愈趋显著

跑马溜溜的山上......

泸定一瞥

新建中的泸定大渡河大桥,打通隧道和大桥后,318线即将减少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车程,随之以后隧道也取代了车窗外的美景。以后的318更方便了,但路上的美景的的确确会减少了。

泸定桥,我是颤抖着走了一个来回,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拍近景,我都吓得想闭着眼走过咆哮的江面,哪有心情拿出手机拍照🤫

每次到成都放下行李马上即到必打卡的廖老妈蹄花[色],每次如是无一例外,最爱的老妈蹄花店没有之一,在广东一直没能找回这个味道,只能每次来成都一解相思之苦

蓉记爬爬虾——当年的大排档变成现在装修高大上N家店的爬爬虾和馋嘴蛙[色],当年第一次来时桌布都是油腻腻的,现在已经是小清新的风格了👻

蓉记的馋嘴蛙[色],好像在广东开一家加盟店,有合伙人吗?

吃香喝辣后的标配—足料冰粉,晶晶亮,透心凉,性格比超高

网红的玉林西小酒馆9点不到门口已经大排长龙了[捂脸],这是小酒馆附近另一家有驻唱的小酒馆,大家记住他们的样子,或许是下一个张靓颖和赵雷[奸笑][机智]

第9天

今天回程广东了,终于顺利完成了整个旅程。川藏行不是一条轻松的旅游路线,路程充满艰辛与未知,但这这是西藏的魅力所在,每一次都会有新惊喜与新挑战,令人为之着迷。中国版图剩下甘南、大西北、新疆这几个神秘的地方还没涉足,期待下次游记能在这些美丽的地方驰骋🤩

十年锡婚,一起走过几许风雨与风景,希望廿年瓷婚之时,能一起走过更多美景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