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三日记

• 出发日期/2018/09/12

• 玩法/漫游

前言

今年过的颇为不顺,也因为杂七杂八的原因辞了职,就有了一点闲暇的时间,有了这次旅行。独自出差的机会很多,但是真的自己出来玩,这还真是第一次。

去苏州之前咨询了几个在那边生活过或者旅行过的朋友,本意是做一次偏向休闲性质的旅行,随便吃吃喝喝就好,所以一开始也没有多大计划,甚至原本打算住朋友的朋友的民宿,也是为了更舒服一点在路上临时改定了一家酒店,游览路线也几乎就是走一天看一天。好处就是比较随心,不像旅行团那样赶点,缺点就是没太做好准备,一些地方没去一些东西没吃,也还有点遗憾。

住宿选在了白塔东路上的牧栖精选,这里离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都很近,旁边也是各种好吃的店很多,有百年老字号,朱新年点心、哑巴生煎、矮脚楼馄饨、绿杨馄饨、伟记奥面,新鲜的网红店本馔、do my best等,便利店可的全家,吃的不缺,交通也很方便。房间选择了日式榻榻米房,房间还是ok的,唯一不爽的是空调的噪音太大了,如果是睡眠不好的人,恐怕要慎重考虑。

第一天去的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剩下的时间就在逛街了。拙政园游客会比较多,还好去的不是周末节假日,但我还是选择了早早的开园第一时间就进园了。清晨的园子里面很清静,甚至好多馆要半个小时之后才开,好在是看园林不是看人,也乐的清净。这种名园就像教科书里面所说的那种,感觉非常的规整,各种造园的技法不太有新鲜感,之前去过无锡的寄畅园,感觉上就是有点像,也许我们这种普通人就是如此吧,不停的听人说园林都一样看一个就够了。总体来说就是拙政园名气大,看完却没有太多印象。

随后去了旁边的苏州博物馆,由于提前官网预订了所以免了排队,推荐大家都提前做好打算。贝大师的收山之作,建筑真的是精美,重要的不再是馆里有什么稀世珍品,而是博物馆本身,况且本身苏博藏品感觉就有点不强。最后在苏州的纪念品也是买的博物馆的文创商品。

第一天余下的时间就是逛街,山塘街平江路有点相似,都是沿河开辟的古风古韵的商业步行街,里面多是卖丝绸卖本地特产的小店,遗憾的是由于翻新,心心念念的琴川书店没能见到。个人感觉平江路要好一些。观前街就是平常的都市风格的商业街了,除了正中不常见的有个玄妙观,现在真的是奶茶的时代了,基本上三家店就有两家奶茶店,甚至还看到一段路上5家店,三家卖茶。。不知道下一波潮流是什么。

第二天去了金鸡湖,后开发的景区吧,本身没有了苏州特色,李公堤上据说有苏州最美的夜景,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看到,匆匆绕湖一周里看到里面其实都是各家饭店,不只是苏帮菜,也有日料什么的。旁边就不得不提东方之门了,秋裤楼,看着还是有点滑稽。旁边的诚品其实是来金鸡湖的缘由,不过书店本身里面的书与网店等等相比价格也稍贵,而且大老远带回家去也挺累的,所以诚品也更适合生活在旁边的人。诚品本身已经不仅仅是书店了,他是整个一条的在向你展示一种生活形态,除了书店他里面也有不同的店铺,不同的设计师的服装,文具,工艺品还有美食。看到了一个116页a5规格的本子,看了下价格140多,我又默默的放下了,看来诚品生活离我还很遥远。

晚上是网师园,苏州唯一可以晚上夜游的园林,本身与拙政园比要小很多,但是夜色给了她不一样的魅力,而且还提供了演艺节目,感觉就更不同了。几个节目里面比较喜欢第三个,《牡丹亭》里面的惊梦选段,在真实的园林里面,看着演员从远处唱到面前感觉非常的特别,遗憾的是,开发公司做的有点太浅了,如果趁着游客有兴趣推荐一些深度的比如演员演的全剧无论dvd还是票券都是对传统文化更好的宣传吧。顺带说那个演杜丽娘的姑娘超可爱超漂亮,稍微遗憾的就是比较现代感,缺少剧里大家闺秀的样子。出来网师园的门,旁边居然有家房地产店,正常景点边上不应该是买各种七七八八纪念品的和旅社之类的吗,看来房地产还是比纪念品暴利呀。

第三天就没有太多规划了,前两天走了太多的路,走不动了,放弃了去虎丘,放弃了去同里古镇,打算市区里面逛逛吃吃。 北寺是去美术馆路过凑巧进去的,里面居然也有个园子,真是让人赞叹苏州不管是居民还是僧侣都是园林爱好者。还去看了网上普遍推荐的小园林艺圃,确实很精巧别致,而且主人是山东莱阳人,和我老家一样,有了特别的亲切感。不大的园子,与拙政留园之类的比,这是不是古代的中产园林呢,也是就是我们这种人穿越之后能努力得到的最好的归宿吧。七扭八拐在民居里面找到了园林,售票员还在门外纳凉呢,果然是人不多的园林,而且说给我在苏州呆过的朋友,他居然不知道这里。。艺圃中间的延光阁辟为茶室,趁着下雨本想观鱼品茗,可是看到卖的零食都是薯片什么的我放弃了,在旁边的亭子里呆到雨小,不知不觉瞌睡了一会儿,顺便达成了成就在世界遗产里睡觉。。

三天虽然是奔着休闲来的,但是不知不觉也去了很多景点,还有很多没去,还有好多好吃的没吃,等我下次啊,苏州。

第1天

游玩: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山塘街、平江路、观前街

美食:城隍庙锅贴、荣阳楼、马栋佩烧卖、弄堂小吃

天还未明的苏州站,雕塑有8个好像,除了范仲淹还有白居易等人。

像是民国建筑与八十年代气息的国营商场

拙政园

园猫,一点也不怕人

很漂亮的阁子,透亮的玻璃

苏州博物馆,玻璃充当了滤镜

石榴熟了

平江路小店,可惜没有开门

第2天

游玩:金鸡湖、诚品书店、网师园

饮食:绿杨馄饨、鲍师傅糕点、笃笃笃糖粥

遥望秋裤

好多门,设计的都不同

楼梯

风车,感觉更像灯塔

堂吉诃德

网师园夜景,古人的灯应该是灯笼和烛火吧

第三场表演里的柳梦梅和杜丽娘,好像不同天演员也会不同,旁边就是昆曲研习所,应该就是里面的演员吧

评弹,整个8场表演都很短促,基本在三五分钟,之前吹箫表演里面唱红楼里的《枉凝眉》要说和园林还多少有些关系的话,第二曲西游记里的女儿国就有点不太搭的感觉了。评弹这出,男生的声音超好听,遗憾的是听不懂。。

第3天

游玩:北寺塔、苏州美术馆、阊门遗址、泰伯庙、艺圃、西园寺

饮食:得一味锅贴、花园饼屋、爪爪与粥粥、源之味

北寺里的梅圃,寺里也有园林,泉水喷涌不知是造化还是人工

北寺塔,号称江南第一塔

丝绸博物馆,旁边旅游大巴好多,应该是团队游的购物点吧

苏州美术馆

最有印象的一幅画,母亲和女儿的字典。当天的展览是苏州文华奖的获奖作品展,这应该是高手在民间吧。

艺圃,很小很美的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