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整理成都旅游攻略!这里的诱惑不止小甜甜!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吐血整理成都旅游攻略!这里的诱惑不止小甜甜!

• 出发日期/2018/09/22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美食 中秋节

前言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成都街头巷尾的景象在歌词里一页页划过,沧桑的嗓音带着独特的柔和,就好像在心神疲惫之后躺在沙发上,有人给你递来的一杯温热开水;就好像在钢筋水泥的巨大城市里,有了心灵的慰藉。

当赵雷的这首《成都》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成都,就在我心头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烙印,恰似一个温柔的旧梦,等待着去揭晓。

新成都的小酒馆,老成都的盖碗茶,都让我向往

因此,今年中秋小长假,我和家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座城市。

成都,我来了。

这次的出行看似蓄谋已久,但其实也算是说走就走。大概因为我是一个自由散漫的人,不太喜欢条条框框,因此我并没有做一个严格的出行规划。有些地方是我早已向往必须要去的,有的是我脑海中的记忆灵光一现,继而敲定,就是这些地方了。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手机前的你,也能灵光一现,就去了对的地方。

(成都地铁君很贴心唉)

怀着激动又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动车,身旁坐的是在打盹儿的旅客,耳朵里循环播放着赵雷的《成都》,呆呆着望着车窗外的风景,天还没大亮,朦朦胧胧的天边有几束透过云彩的晨光,突然觉得自己竟然有几分文艺。

还不到十点便抵达了成都,当车厢里开始播报“请到成都下站的旅客做好准备”时,我的心跳蹦蹦,有那么一瞬间差点以为自己是来成都奔现、见网恋已久的男朋友。

提前预定的民宿就在春熙路附近,2号线直达!

考虑到交通、美食等综合因素,我们选择了这家名为“蒙络·只若初见”的民宿套房。名字很是文艺!关注过许多ins风的网红民宿,这家很特别,满满原谅色系,很大胆!

不管是客厅、卧室,还是厨房、洗手间,复古宫廷绿的气息扑面而来,甚是喜欢!臭美的我忍不住要在这里多拍几张!

整间房子很大,毫不夸张地说,足以办一场20人左右的趴体!客厅的墙面全部用绿色,配上美式线条框,顶部是白色。墙上挂着的两幅画是意大利浪子画家莫迪里阿尼笔下的女性画作,靠墙的餐边柜上摆放着几个墨绿色的花瓶,金色烛台和画框相呼应。

餐桌上用大理石长条桌上按照西餐礼仪摆放着餐具,齐刷刷选的都是金色刀叉勺,香槟杯口也镶有金色呼应,还有增加气氛的小烛台哦。接待我们的房主是个可爱小姐姐,很贴心!还告诉我们成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好吃的餐厅!试过了,没有踩雷!

飘窗很棒耶,可以俯瞰整个春熙商圈!夜景更美!大晚上站在这里欣赏成都之夜,压根没有睡意!

第1天

武侯祠,火锅先生

收拾片刻,立即赶赴第一站———武侯祠。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杜甫的《蜀相》是比《成都》更早的种草。读书的时候学到这首诗,就如同三国的纷纷扰扰、英雄人物的显赫功勋以及身后苍凉悲壮活在了眼前似的。因此我的第一站便是武侯祠。

上午——武侯祠

隔着马路就可以看到大门上四个大字“汉昭烈庙”。

大门之内郁郁葱葱,树立着六通石碑,往里走一路可以看到唐代著名宰相裴度撰写的碑文,碑文赞颂了诸葛亮的高风亮节,特别是对诸葛亮的法治思想。

诸葛亮之所以为后人所敬仰皆因他有些高尚的思想和作风,不以权谋私。再进到里面就是刘备的殿和刘备墓了,作为三国三巨头之一,相信还是有很多三国粉对于那段历史还是很向往的,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一个和演义里不一样的三国群英传。

下午——锦里

逛完了心心念念的武侯祠,紧接着就去了旁边的锦里。之前看到过一个关于王思聪的采访,说到王思聪每次到成都都会第一时间去到锦里。

让“国民老公”都不能拒绝的地方,肯定是这次旅行不能错过的。相对于国内其他很多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完全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这个商店里卖的都是筷子,茶叶,土特产。那些好吃的更不用提了,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冰粉,全部都是成都的味道,没有噱头,讲究的就是味道,实惠。等晚上的锦里打开所有灯光,简直美得不像话,酒吧里还有歌手驻唱,在里面喝着啤酒,磕着瓜子,用成都话说就是:巴适得板!

晚上——火锅先生

来成都,食物首选当然是火锅。逛一天逛得累了,因此打算就近找家火锅店。有人曾经告诉我,下馆子要找顾客多的店,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他说得十分有道理。

我们找了一家离锦里比较近,且生意火爆的火锅店,抬头看了看店名“火锅先生”,大抵老板是为年轻帅气的男士吧。查询大众点评,竟得知老板是非诚勿扰上的最帅男嘉宾,真巧看过那一期,不免有些激动。

正巧碰到老板在店里,悄悄偷拍一张,360°无死角耶!相亲失败,意思是现在单身可撩?

虽说走了一整天,但是在锦里吃过了些小吃,也不是很饿就随意点了几个招牌菜。不过味道征服了我们的胃,紧紧地占了上风,不一会儿便又招呼了服务员加菜。(ps:服务员的名字挺有趣)

曾经看过非诚勿扰,听说底料全是由老板亲自炒制,抱着些许期待并没有让我失望,人帅还会炒火锅底料,真是搞不懂为什么还单身?

藕断虾连,藕片中间夹着虾滑,形似藕饼,形式与众不同,爽脆的藕片于鲜嫩的虾滑结合口感层次相当丰富,味道很特别。

土豆肉丸,一个个看上去饱满圆润,其中的土豆颗粒清晰可见,手打肉丸的颗粒感与土豆软绵绵的口感结合,可以说独特又美味。

午餐肉的含肉量可以说是越来越高。就拿这家来说,入口满满肉味,充实又满足!

蟹肉棒,煮熟之后散成条状,蟹味十足,牛油香伴随着海鲜风味,成都人真会玩!

米豆腐,第一次吃这个,很喜欢!软糯又弹牙,米香与牛油香完美结合,墙裂推荐!

红糖糍粑,酥脆爽口,甜而不腻,小朋友很是喜欢。

第2天

春熙路、IFS、太古里

休整了一晚上,第二天恢复精力决定去成都市区最热闹繁华所在。

上午——春熙路、IFS、太古里

来到春熙路,脑海里只有两个字:热闹!

不愧是成都标志性地域,虽然第二天下起了小雨,但这也浇不灭大家去逛春熙路的热情,春熙路的热闹超过我的想象,让我有一种新年将至、家家户户都上街置办物件的感觉。

第一天去的武侯祠和锦里人群很多元,既有尚在怀中的小婴儿、活力十足的年轻人、有颤颤巍巍的老年人、也有金发碧眼的西方面孔。但春熙路的熙熙攘攘人群多为学生和上班族,路上的男生女生都是精心梳妆打扮了,大家接踵而至好像是共赴一个巨型Party。

有几家商场的排队的长龙从商场里面排到了外面的步行街上,我从旁边垫着脚挤进去一看,原来是兰蔻的小样机。类似的小样机在春熙路我看到了好几家,对于大数女生来说,这是春熙路最迷人的所在,但对我我这个粗糙的汉子来说,看看热闹就好了。

到了春熙路,就不得不得不去IFS了,老远看到标志性熊猫屁股,就知道自己没有走错路。

因为天气原因,拍下来的照片灰蒙蒙的。但这丝毫不影响游客和它合照。和熊猫宝宝合照的人太多太多,我只得远远得拍上一张熊猫脑袋。不得不感叹一下,萌真的是一种力量,四川是怎样的水土才生出了熊猫这种动物。突然想起来九亿少女梦发在微博上的和它的合影,我也算是来过和林狗的同款地方了。

接下来去的是太古里。不负责地比喻一下,如果说逛春熙路的大多是学生模样的可爱少女的话,那逛太古里的大多是成熟有魅力的小姐姐了。

之前在某音上偶然看过一个视频,太古里的长枪短炮数不胜数,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夸张,去到现场才觉得更夸张。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各位摄影爱好者的工作,主道上、街角边、就连上面连接两座建筑物的桥上都布满了搜寻美的摄像头。最搞笑的是,一个拿着手机用自拍杆街拍的大叔,真的是很期待看到他的成品呢!

中午——拔草串串

午餐选择了一家名为“牛签签”的串串店。除了火锅,来到成都一定是要吃一次串串的,今天吃的这家店就是lfs对面,位置十分便利。另外正对着熊猫屁股的赶脚有些新鲜!

排队的人还是有点多,我们拿着爱的号码牌在外面等待许久。为了一顿美味的串串,值得!

他们家的牛排真的是很棒,而且看到的话一定是要多拿一点的。不然后面可能就会被卖完了。选一个靠着窗边的位置,看着对面那只肥肥的熊猫屁股,看着下面川流不息的人海。吃着热腾腾的串串,这一下意境就不一样了。

在服务员的指引下选好锅底,就可以自己去菜品去自选了,他们家不亏叫牛签签,一眼看过去就是各式各样的牛肉,什么香菜牛肉,麻辣牛肉,折耳根牛肉,薄荷牛肉,苹果牛肉,满足你的味蕾。

锅底上桌的时候里面已经放好了两大块颜色红润的牛肉了,然后加熬好的高汤炖煮。味道闻上去很浓郁,不过吃起来的时候有一点点辣。

高颜值饮品,你必须要了解一下。没有想到,一家串串店的饮品竟然可以喝专业饮品店媲美!

牛签签是家与众不同的串串,还有拌菜做助攻呢,脊髓、千层肚,平时很少尝试的东西,在这里却如此惊艳。

榴莲冰粉对我来说是真爱,虽说口味比较极端。并不是用什么榴莲酱充数,而是真正的榴莲果肉哦!

有驻场相伴,坐在成都最繁华的地段吃串串,超有feel!

晚餐——汤公汤婆

下午还是随意在春熙路逛了一下午,去方所看了会儿书,又去一家甜品店点了一碗芋圆。坐到晚餐时间,去到了朋友推荐的“汤公汤婆”。一看名字就是知道他们家是一家以汤为主打产品的餐厅。

装修风格我喜欢,名字我也喜欢!

他们家的白果鸡汤是用碳火用5个小时慢火熬制的,黑黑的瓦罐,白白的鸡汤,看着就是很有食欲的样子。一端上来,浓郁的香味就扑鼻而来,来上一口,哇!!!好浓的鸡鲜味,加上一抿几化的白果,实在是太棒了!很久没有吃到过这么鲜美的鸡汤,一下子就回到小时候,奶奶给我做的鸡汤的味道。鸭掌汤平时很少喝,于我而言是比较新鲜的口感。

他们家的鱼都是一半一半的卖的,鱼下面在铺上厚实的垫菜。吃着上面鲜美的鱼肉,香香的辣椒,这一切的感觉真的是太美妙了,吃完鱼,下面的垫菜也浸透了酱汁的味道,用来做下饭菜事最合适不过的了。

一大盘红红的辣椒被端了出来,原来是辣子鸡,他们家的辣子鸡用了几种不同的辣椒,所以不仅仅是辣,还很香,鸡肉也做的很酥脆,光看着口水就抑制不住就出来了。筷子拨弄着辣椒还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听着就是那么悦耳!早些年去过重庆,和歌乐山辣子鸡的味道一模一样!

烧椒肚条,青红辣椒勾起满满食欲,烧椒剁碎与肚条融为一体,无一丝腥味儿,美味可口很下饭。

夜晚——小酒馆坐一坐

我来成都原本没有打算联系朋友。大概是看到了我发的朋友圈,一个以前大学认识的朋友竟然主动联系了我。L是个很活泼外向的姑娘,成都本地人,毕业就回到了成都。大抵是她小长假没有出行安排,时间充足,便嚷嚷着要带我去“嗨一下”。

场地我们选择了贰麻酒馆,它早已是成都人人皆知的网红酒馆。

从来没有想过,原来喝酒,也是要排队的。每天17到凌晨3点,无论刮风下雨,酷热难耐。这家位于339,抬头就可以看得到电视塔。在成都吃饭排队一两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但是在成都这么多酒酒吧为什么就他每天要排队这么久呢?因为他全露天加上绿植环绕,扭头就可以看到九眼桥的美景,全成都恐怕就只有一家了。浓郁的四川风味的酒水,和零差评的下酒菜,和朋友在这里待上一整晚简直是太容易了。339这家酒馆外围随处可见热带植物造景,光植物就有百余种之多,还有曼陀罗之类的罕见品种。初次之外,负一楼还有进口生态缸,里面甚至还有峨眉树蛙。全球限量10台NASA宇航员,其中一个就是酒馆的负一楼,去拍个某音分分钟收获100W小心心啦~

夜宵——86烧烤

喝完了就我以为就算是嗨完了,没想到L还有下场安排。她说为了报我来成都竟不联系她之仇,必须得请她吃顿小烧烤。那我自然是乐意的,想到明天假期就要结束了,我恨不得安排一个通宵,把成都有趣的地方走遍。

在成都烧烤都是和别人与众不同的,都是按把来计算的。在家86烧烤,据说在成都超有名气,刚到的时候一眼只觉得装修没什么特色,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成都这个美食之城,敢于不用华丽的装修去吸引食客的,那她的味道肯定不一般。

牛肉的烤制是非常考验师傅经验的一道菜品了。翻慢了,牛肉又干又焦,嚼不动,翻勤了,火候不够,味道还没有进到肉里面,但是86烧烤的牛肉吃起来是个什么味道呢?嗯……简单点来说就是有:有肉汁。

广味小香肠,没什么淀粉,在碳火上不停翻滚到焦香,香肠烤好端上桌时甚至可以味道空气中弥漫着甜香,虽然表面油油的,但吃到嘴里,超级香,让人欲罢不能。烤鼻筋这个在别的城市不一定可以吃的到,烤制的鼻筋是对这个食材的升华,辣椒,孜然,炭烤,,配上鼻筋独特的口感,嚼起来嘎嘣脆,~很根本停不下啊!

第3天

宽窄巷子,杜甫草堂

虽然头一天晚上嗨到了很晚,但是我还是早早地起来,想要抓住假期的尾巴。第三天选择的地方是宽窄巷子和杜甫草堂。

上午——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并没有因为我的早到而减少了它的热闹,各种旅游大巴停在不远处,游客一波又一波。我心想着,这也是一群和我一样有着高品位的人群。

原以为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和“窄巷子”两条巷子组成的,但看了路标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一条“井巷子”。大概是窄巷子太窄显得拥挤些,又或是窄巷子的玩意儿要多些,相比于宽巷子,人潮涌动的窄巷子看起来更加热闹。

宽窄巷子给我的感觉和锦里有些相似,却也有不同的可乐之地:坐在门口打铁的小哥、掏耳朵师傅打着响儿的器具,它更像是成都的记忆、处处留着岁月的印记。

下午——杜甫草堂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的名句就是出自这里。草堂的基本都是保持的明清时候的建筑,从正门开始一路上都是古树青草相伴,一路走着看着,欣赏着古代文豪留下的遗迹。感觉自己也快要成为一个大文豪了。每次浏览这样的地方,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一边是佩服古人的对于国家的那种情怀,一边又是享受这样惬意的生活。

逛完杜甫草堂,时间还不算晚。

在门口的小摊贩上买了一个毛绒熊猫作为结尾,这也算是我不远千里来到心心念念的城市的见证和纪念。

本来到了成都,是无论如何应该去看看萌到喷血的大熊猫的,但我自己更偏向于游览市内景区、感受人文风情,所以看熊猫宝宝的任务留给下一次。(我真是给了自己一个再来一次成都的好理由耶!)

坐在回家的动车上,天色已向晚。天边暗淡的云让我想起了来那天的朝阳和彩霞。

回想起这三天的游玩,虽然没有给自己做固定的出行规划,但去到的地方都不曾让我失望。

武侯祠的烟火、锦里的灯笼,IFS的熊猫、太古里的街拍,宽窄巷子的苗银和杜甫草堂的红墙绿竹,每一幅景象都是令人那么流连忘返。

当然,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更可爱的当然是美食。成都不愧为“美食之都”,火锅先生的鸭肠、牛签签的牛肉、汤公汤婆的鸡汤、86烧烤的小香肠,虽然没有去“玉林路的小酒馆”,但贰麻酒馆更给我惊喜。在成都吃的每一口肉、喝的每一口酒都给了我最大的味蕾满足。

想到下一次不知多久才能吃到,突然有点忧伤,又深深地羡慕着本地人。

哎,下次,下次,一定还会再会。

成都,我走了。

成都,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