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之外无园林之古城精华游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之外无园林之古城精华游

• 出发日期/2018/09/29

前言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苏州果如唐诗所描绘的这样,它以各色各样的小桥、流水、人家,尽情地把苏州的清新、婉约风貌显现了出来。

最近听说,苏州市旅游局在微信上开通了“苏州旅游总入口”主打自由行用户,就算不做攻略也能玩转苏州,这次我跟小伙伴就去体验了一次不做攻略玩苏州的方法。

在苏州“苏州好行卡”受到了游客的热捧。从火车站或汽车北站(南站)出来,直接搭乘“苏州好行”,很快就能到达想去的旅游景点,既省时又省钱还舒适,站牌和车辆都非常醒目,大街小巷流动着的红色巴士,就可以使用“苏州好行卡”,它的24小时单日卡价格仅售15元,48小时2日卡价格25元,每小时不足1元,比公交车还便宜。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

旁边的河叫平江河,因此得名。

平江路,苏州历史悠久的经典水巷。这里承载了苏州几百年的历史,有特色的小店铺,充满韵味的石板路。虽处在苏州繁华的的闹市区中,但还颇有点闹中取静,大隐于市的感觉,犹如世外桃源。

这里适合慢慢的逛,慢慢去感受透过历史沉淀下来的那份韵味。进到每一家小店,转一转,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小店,每一件商品都感觉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见到哪个都想买下来。

都说苏州风景如画,自古以来人们就以各种形式向大自然表示敬意。走进一家小店,发现艺术家们用手绘的形式,将美景尽情地展现到画上,然后制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

这里的小店很有韵味,攀爬着的枝条与小店橱窗融为一体。

这里有着特色的鲜肉月饼,是苏州的特产。它的外皮酥松,肉馅香而不腻。大诗人苏轼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说的就是苏式月饼。我买了几个特意品尝,一口咬下去立时香味充满口腔,非常美味。它的馅完全是由鲜肉组成,皮脆而粉,又潜伏着几分韧,丰腴的肉汁慢慢渗透其间,可谓一绝。

走到尽头,可以乘船坐回码头。这里的船都是手摇船,每一船是180元,价钱是讲不了的,可以在岸上找人拼船走。坐在船上望着两岸的风景,很是惬意。我不小心被蚊子咬了一个大包,划船的大娘还告诉我,这河里的水捧起一点抹到被蚊虫咬到的地方就可以止痒。好奇心作祟的我,就试了一下,果真有作用,很是神奇。

然后可以到狮子林,这两地相距不远,大概五六百米的距离。

狮子林

狮子林是天如禅师为纪念其师中峰和尚而建的。因为中峰原住在浙江天目山狮子岩,而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

走进狮子林,我发现这里的每一块砖头,每一块石头,每一座亭子,每一扇门窗,每一张桌子,每一把椅子,每一棵树木,每一株花草,都要静静地看,慢幔地走,细细地品。很多地方都有着他自己的故事。

这些石头原本散落荒野,毫无意义。后来经过独具匠心、技艺高明的设计师们的精心雕琢,这些顽石便有了灵魂,其内含的意境颇具禅意,以至成为后人瞻仰的艺术宝藏。

走在这里,感觉这些假山曲折回转,斗转星移,柳暗花明,望眼欲穿,无论是视觉震撼,还是心理体验都让人回味感叹,称之为人类文化遗产当之不愧。

这里的“真趣亭”是一个主要的观景点。

听闻这里正在讲解的导游说,乾隆皇帝下江南,特来苏州狮子林游玩,看见满园景色,来了风雅兴致,写下了“真有趣”三字。乾隆皇帝走后,地方官在此筑造亭阁,将“真趣”作为亭名,按皇家要求制成金匾,“真趣”便是乾隆皇帝的御笔。

拙政园

狮子林和拙政园距离也不远,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门口有很多的票贩和导游,可以买半价的票,不过是套票。打听了一下,原来这里所卖的半价票实际上是一种捆绑销售下的套票,所以还是建议游客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门票。门口的导游是180一次,感觉好像是不太能讲下价格来,但还是有很多人请了导游,毕竟拙政园的名声还是很大的。个人感觉三分看七分听,请个边看边听也是不错的。

走进古色古香的园门,映入眼前的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参天古木。一座假山立在眼前,娇艳的花朵簇拥着石峰,像一个巨大的屏风一样,挡住我们的视线。这是“开门见山”的造园方法,起着引人入胜的作用。

走进拙政园,处处可见清澈的池塘,盛夏正是荷花开放的时节,满池碧绿的荷叶中,朵朵娇艳的荷花灿烂地开放,在微风中左右摇曳,古诗云:“映日荷花别样红。”说的大概就是此情此景吧。

拙政园的游客相比狮子林要多很多,园内还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可能在国外,拙政林也是比较出名的吧。

走着走着竟然下起了雨来,还蛮大的。建议出门游玩一定要带一把伞,雨来的很快,毫无征兆。雨后的叶子上,还留有雨滴,拿起相机随手一拍,很有意境。

苏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被誉为“人间天堂”,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所以说来苏州,园林是一定要看的。拙政园和狮子林都有着他们各自的特点,拙政园是以水为主,狮子林是以石头为主。拙政园是苏州私家园林的代表,在所有的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几乎包含了苏州园林的所有特点。但是狮子林作为一座禅意园林,有其独特之处,可以爬假山,钻山洞,猜度假山之中蕴含的万千意象,乐此不疲。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当年背这首《枫桥夜泊》的诗,脑海中总是出现:明月在天,一座山脚下,有江水流过,边上泊着一艘小船,点点渔火,一片静寂中有钟声悠然的画面。寒山寺建议早上起早去,因为早上会有一些活动,人也会多一点,可以更深的去感受这里。刚到寒山寺,桂花的香味就扑鼻而来。因为正值九月,正是桂花开的季节。

远远望去就能看见寒山寺雄伟的身躯,步行几分钟以后,到达了前门,黄色的碑墙上刻着“寒山寺”三个大字,格外醒目,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寒山寺香火萦绕,前来参观的人们个个争先恐后祈求保佑。走出后门,眼前就是一座五层高的塔楼,基本上是木制结构,塔身的油漆经雨水冲刷后有些退色,顶部延伸出来的砖瓦很别致,衬托出整个塔楼的大气。

走着走着,听闻一声钟响,莹绕在耳边,我整个人一下子精神起来。走过去,是硕大的古钟,伸手触摸感觉有些微凉微凉的,就像夏日光着脚丫走在地板上的那种惬意。

从寒山出来可以使用好行卡到虎丘,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

虎丘

进入虎丘景区,先看到的就是屹立山顶的虎丘塔,它的威严给人一种庄重的感觉。

虎丘山上植有很多的竹子,大片大片的竹林映入眼帘,沿着竹林旁的通幽曲径就可以走到山顶。从山顶一路往下,到达山脚,听听竹叶沙沙、溪流叮咚,是一件很美的事儿。

原想着要走很久才能到塔下,还想着要不要坐观光车走。后来发现,沿着台阶没多久便到了。

虎丘塔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古老又神秘。细细地观望一会,我发现这个塔竟然是斜的。后来才了解到,原来现在的虎丘塔由于建在山坡之上,塔身的地基杂土层薄厚不一,以及长期的地基渗水,地基变形,所以塔身已向北偏东倾斜2.34米,最大倾角将近3度。转念想一想,曾经那高高耸立的塔里,会有着怎样的传奇。当时的科技尚不够发达,这样的工程,需要工人怎样坚忍不拔的努力才会现于世人面前,成为延续百年的艺术珍品。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的色调以传统的白墙黛瓦为基本元素,给我感觉整体的建筑风格非常简洁大方。在错落有致的建筑布局中,用色泽更为均匀的深灰色石材做屋顶和墙面边饰,与白墙相配,清新雅洁。走在每一处都感觉走在画里。

苏州博物馆里的文物是各种各样,应有尽有,陶器、玉器、春秋青铜器……千姿百态的文物,从黑暗的泥土中走进这方关于历史的殿堂,使人透过文物本身,感受久远的过去。不过这些文物到底是什么,就需要停下来看旁边的文字解释了。

木渎古镇

木渎古镇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

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这里是乾隆六次到过的地方,清代乾隆南巡六下江南,六次来到木渎,让我们随着乾隆南巡的步伐走进木渎,感受这座江南古镇的独特魅力,品味那份古典与休闲!

如果你不想去那些喧嚣的古镇,来木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气势恢宏,布局严谨、形式多样、美观大方,富有江南民居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特点,其中的庭院更是回廊曲折,小桥流水。

木渎,这里有美的令人陶醉的风景,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有别致的园林建筑,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传奇和故事。只有来过,才会知道。

总的来说,每一个景点都有它独特的美,独特的韵味。每一处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每一个地方都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