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永安旅游攻略   >  永安百丈岩:它是桃源洞景区的一部分,30余处名胜,却无需门票

• 出发日期/2018/10/0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人文 国庆

前言

国庆假期,到永安探亲,陪家人到百丈岩风景区玩玩,却直到现在才做记录,这拖延症也是够够的。

第1天

百丈岩,位于桃源洞南部,属于桃源洞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不过它却独立于景区外,进出都无需门票。车至山脚的停车场,远远就望见建于高近140米的峭壁悬崖之上的“马氏仙姑庙”。

名为“百丈岩”,自然是山峰峻峭,悬崖百丈。这里号称有三十余处名胜古迹,姑嫂峰、武士岩、益群桥、骆驼峰、钟鼓峰、步瀛亭、老君岩、新庵洞、天池、三圣殿、剑门关、幽谷、七叠泉等等。至于是否能看全,还真是需要依靠游客的诚心与耐心了。

拾级而上,第一处古迹应是“益群桥”。始建于明代,长不过20米,宽也就4米,看着很普通,独特之处在于,整个护栏用长条石块及护栏下的石磴一并砌成,不了解的话,也就是一走而过了。

对面的钟鼓峰,我真看不出与“钟”、“鼓”有何联系,反而更像一匹傲视前方的大骆驼。

沿台阶继续往上,走到腿脚微酸之时,便来到了半山腰的“步瀛亭”。“瀛”指瀛洲,是传说中的海外仙山,“步瀛”即步入仙山之意。亭子很小,有个西洋式的尖顶,造型蛮别致的。过了步瀛亭,马氏仙姑庙就要到了。

马氏仙姑庙,建于百丈岩两崖之间的龙峰洞,海拔140多米,深10余米,鬼斧神工,仿佛镶嵌于悬崖峭壁之上。造型是飞檐翘角,细看那壁画却是纯朴得可爱。整个建筑群由主殿、伽蓝殿、观音阁和普群桥亭等组成,主殿的殿堂正中是马氏真仙菩萨,两旁是二妹和杜氏。

根据明代《永安县志》记载:“马氏五娘,二十七都铜盘人。父马大相,母罗氏,广道元年正月十五日生,容貌丰美。及弁归婚,是夜,身中毒病,夫家弃还其父。父请僧徒送河边,将沉之。忽云雾飓起,有神附人语之,降童引上百丈岩头,得仙果食之,二妹及嫂杜氏来看,五娘以果分与之食,俱得飞升,云是九天玄女度之。”大约就是一个纯真少女,受尽苦难,得道成仙,为老百姓消灾解难,从而受人膜拜的故事。

马氏信仰已历经数百年,在福建民间信仰的女神崇拜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如今依然香火旺盛,不仅在三明各县区,还有华安、漳州、长泰等地,甚至远到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都有分取香火供奉。

站在庙前的平台远眺,山峦叠翠,恰逢天空晴好,蓝天白云,心情不禁大好,据当地小伙伴说,如果遇上烟雨蒙蒙的日子,云雾缭绕,扑朔迷离,又是另一番感受。

往下看,是桃花涧,涧水蜿蜒,还有个小瀑布。之后下山,想找寻那小瀑布的所在,却不得其道而入,只得作罢。

路上车程不计,景区游玩时间,大约花费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