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都丨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最成都丨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 出发日期/2018/11/01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前言】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赵雷一曲《成都》唱出了多少人对这座城市的向往,成都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每一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也有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成都的美食,成都的熊猫,成都的悠闲,成都的文化底蕴,都让人流连忘返,“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天府之国太安逸,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行前准备】

1,身份证、护照(出国用)、驾照(自驾必带),一个房间如果住两个人是需要两个人的身份证的,同时乘坐高铁、飞机,去景点等都需要身份证,出行一定要随身携带。

2,手机、充电器(重要),充电宝(重要),少量现金和银行卡,手机没电堪比世界末日,所以充电宝带上吧。

3,根据当地气候带足衣服、鞋子、墨镜(装逼用)、头巾,最好是运动鞋,走路登山舒适。

4,毛巾、牙膏、牙刷、剃须刀、面巾纸、湿巾纸、护肤品、化妆品、梳子、防晒霜、小瓶洗衣液等生活物品。部分可以在当地购买。

5,带一些个人常用医药物品(创可贴、风精油),防止意外受伤。

6,旅行意外险还是有必要买一份的,几天一次性的,网上大把,也不贵。

【井巷子:一巷之隔,相差十万八千里】

来成都必逛的绝对是宽窄巷子,也因为太出名,宽窄巷子常常被“攻陷”,敢情成都的外地游客都挤在宽窄巷子了,放眼过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

但除了宽巷子,窄巷子之外,其实还有第三条巷子——井巷子,一巷之隔,相差十万八千里,井巷子基本上很少见游客,但比宽窄巷子更有文化底蕴,个人也更为喜欢这一条。

宽窄巷子是外地游客必打卡的景点,它坐落在成都的市中心,实际上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三条是平行并列的关系,但因为名字的关系,很多游客只知道前两条巷子,基本上都会忽视井巷子的存在,也就导致了井巷子和宽窄巷子之间巨大的人流量差异。

不管什么时候去宽窄巷子,都会看到游客爆满的状态,不管怎么拍照都是黑压压的人头,巨大的人流量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商家疯狂入驻,更加推动了宽窄巷子的商业化,但过度繁华的背后,是越来越差体验感,寸步难行的商业街,越来越贵的物价,喧哗吵闹的噪音......

而当你从宽窄巷子转到井巷子,你会发现这是另外一个世界,同样的时间,那边人潮攒动,可这边街道行人却寥寥无几,世界也仿佛安静下来一般,干净的街道,配上静谧的环境,心情也一下子舒畅很多,但井巷子的魅力远远不止如此。

井巷子最大的亮点,无疑就是这些砖文化墙了,成都的历史文化被刻在了墙上,不同于平面图画的形式,这里更多地是以一种立体的形式呈现在游客眼前,比如栩栩如生的雕像,就算平面的图画都有立体感,边走边看,边走边了解成都的历史文化,了解这座城市的民俗习性。

同时井巷子也是饱含着成都市井生活气息,很多原住民都生活在这里,这里有地道老成都的生活状态,井巷子的悠闲是其他两条巷子无法比拟的,听路边歌手歌唱,闲适下来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淘一下耳朵,和路边的一些清新文艺的砖墙壁画拍照,这条巷子更像成都的巷子,悠闲自在。

可为什么这么一条非常有情调的巷子游客非常之少呢?可能是与现代人到此一游的旅游方式有关,去一个地方,找一下代表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发个圈完事,什么历史文化之类的很少去关心,因此很多人从字面上理解宽窄巷子,也不知道有这么一条井巷子,人流量的巨大差异更多的体现现代人浮躁的旅游观念。

也希望人们不要只看到的眼前的景象,也应该关注下景点背后的故事,更多地去关注除宽窄巷子之外的“第三条巷子”。

【大慈寺:成都最卖萌的寺庙】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寺庙应该是严肃的,有很多人虔诚的跪拜祈福,然而成都的大慈寺,却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太古里其实已经来过一次了,但因为这十来尊卡通人像,我又特地跑来一趟!

是的,大慈寺竟然走起了卖萌的路线,引进了卡通十二生肖以及卡通和尚,很多游客只为这些卡通而来,无心拜佛上香只为和卡通和尚拍照,放眼全国寺庙,成都的大慈寺算是开启了寺庙卖萌的先锋了。

成都的大慈寺,始建于魏晋,极盛于唐宋,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文化深厚、规模宏大、高僧辈出、被当时人们称为“震旦第一丛林”,“震旦”是对旧时中华大地的称谓,可见该寺庙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说在唐宋极盛的时期,大慈寺占了成都东城近一半的面积,而寺庙内部最具特色的是名画和铜佛,“举天下之言唐画者,莫如大圣慈寺之盛”,大慈寺的珍贵和罕见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而就是这么一座具有1600多年历史、有着“中国第一丛林”的寺庙,竟然开始卖起了萌,引入了14尊巨型卡通和尚,全部身穿灰色的僧衣,其中有两座是人形的小和尚,而其他12座是卡通的12生肖和尚,十足卖萌。

最抢眼的莫过于银杏树下的这尊小和尚了,卖萌指数十颗星,瘦小的身板承接着大大的圆头,而眼睛和眉毛只是简单的笔画,虽然小和尚正在打坐,但明显犯困了,正在打盹,就差口水流出来了,配上头顶将黄的银杏,圈粉无数,很多游客排队争先恐后要和这打盹的小和尚来个合影。

而对面的这个小和尚笑得很开朗,虽然没有打盹小和尚的人气旺盛,但上前合影的妹子也不少,并用尽了各种姿势和小和尚来个零距离接触。这些卡通和尚高约2.5米,三个人张开手臂才能把和尚的大头围起来,这14尊和尚,也给严肃的寺庙带来了很多喜感。

而最中间是一尊佛像,左右两边各配上6座卡通和尚,12座十二生肖卡通和尚动作表情全然不同,但共同的特点都是卖萌,基本上游客都会找自己生肖像合个影,而中间的佛像似乎没人“光顾”,冷冷清清,两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自古以来寺庙都是严肃、虔诚、安静、小心翼翼的氛围,如今有了这些卡通和尚,似乎与传统的格调不是很撘,游客无心上香只顾拍照,佛门清静之地多了几分喧闹。

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些活泼的卡通和尚为传统注入了新鲜的生命,似乎更与时俱进了,年轻人更愿意走进寺庙,可能更加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对于成都大慈寺开始走卖萌路线,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鸳鸯楼:老旧楼房成网红摄影天堂?】

破烂、老旧、凌乱,满目苍痍,这些词都可以用来形容成都的这两栋楼房,可就是如此破旧的楼房竟然成了网红摄影天堂,尽管位置特别不好找,每天依旧有十来波摄影师、模特、游客前来参观,人们甚至给这两栋楼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鸳鸯楼。经朋友带领我也特地跑来参观下这网红景点。

那么这鸳鸯楼究竟是什么来头呢,它又有怎样的特色?这是建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教职工宿舍,如今职工已经搬离这里,入住的基本是外来务工人员。而最大的特色,是这两栋楼房长得一模一样,而两边用“之”字型楼梯串联起来,6层高的老旧楼房看起来像极了王家卫电影里老香港的模样。

正因为鸳鸯楼有老香港的韵味,所以大批摄影师和美女蜂拥而至,一举将这片地方炒红。鸳鸯楼位于红瓦寺街18号,在一个没人管理的小区里,而且需要拐好多个弯才能找到。这楼网红到什么地步呢?走在小区里还在左顾右盼,就被小区的人告知在哪个地方,应该如何走。

初遇鸳鸯楼,很难想象现代化的成都还有这么一片地方,基本上可以了用“脏乱差”来形容,破旧的门窗,乱挂的衣服,凌乱的杂物随处可见,但当你站在楼下抬头往上望,你会发现这种凌乱也是一种艺术,而且还能看到老香港密集建筑居民区的影子。

这是成都人最早生活的地方,来到这里仿佛穿越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但正是这种感觉,成为了摄影师眼中的创作基地,这里非常适合拍情绪片和怀旧片,因此不管什么时候来,都可以看到摄影师和模特在这里拍照。

但人多问题也随之起来了,实际上参观者已经打扰到这里居民原本安静的生活,有些居民吐槽自己的东西被随意摆放,而有些上夜班白天睡觉的也被熙攘的嘈杂声所影响,居民甚至贴出了禁止拍照的字样,但似乎抵挡不住参观者的热情,小区没有管理人员,所以也不对外来人员作过多的限制。

所以不管你是好奇参观还是想来这里创作,都要注意我们自己的文明举止,不要乱动别人家的东西,不要乱丢垃圾,也不要大声喧闹,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不良的影响,多一些换位思考,也多给别人一些尊重。

【成都人的东郊记忆】

怀旧和时尚兼具,音乐与工业齐飞,来成都别只知道宽窄巷子了,成都的东郊记忆公园一样值得玩味,这里被誉为“中国的伦敦西区”,如今已经成为成都的一处网红景点,有点类似广州红砖厂。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时代元素随处可见,来东郊记忆公园就好像穿越了一般,时尚的年轻人,墙壁上却是70年前的画风,新与旧竟然就这么神奇地结合在一起了。

老旧的墙上涂上了卡通涂鸦,吸引了大批成都美女过来合影留念,随处一站,随意一拍,都是一张艺术照,与其说这里是个公园,不如说这里是个创意工厂。

不过成都东郊记忆公园主打的还是音乐,街头巷尾都可以看到驻唱的歌手,音乐遍布整个公园,走到哪里,都有悠扬的旋律相随。

“修旧如旧,旧房新用”,将就旧的、老一辈的东西注入时尚艺术的血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现代年轻人眼中,或许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一种有效方式。

沧海桑田,这些老建筑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是老一辈人的回忆,也是留给现代年轻人的宝贵财富,通过这些,让我们记住历史,记住曾经,成都东郊记忆公园,一处你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舌尖上的成都:成都美食探店】

成都美食名扬天下,成都人对吃的执着,也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成都的日子,也寻觅了几家特色店,在此和大家分享下。

1,烹火连锁披萨super外卖站(奎星楼街店)

这家位置在清新文艺的小通巷里边,离宽窄巷子比较近,地理位置不错,建议早一点来,特别是周末,我们来得比较早还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进去第一眼感觉店有点小,但细看下还蛮有小资情调的,颜色以大红色为主,蛮符合烹火名字氛围,墙用红色砖头砌成,很有复古的味道。有三个区域,包厢私密性不错。

主打是披萨,但竟然其他菜式也可以吃到,冒菜、牛扒、烧烤、烤鱼、成都小吃都可以。

披萨口味有很多种可以选,价格也良心,30来元一份好像,餐具有制热效果,放一段时间也能保持温度,可以慢慢吃。

牛扒有三种可以选,7分熟的很嫩口感佳,推荐。扇贝和鲍鱼很新鲜,味道超好。点了个招牌米粉,但不知是不是吃多了,感觉比较一般,可能我外地的吃不惯成都这种的口味吧,比较辣。烤鱼不错,招牌推荐的肉类鲜嫩可口。

除了地方比较窄一丢丢,装修风格和口味都一流,还是值得一来的。

2,斗鸡饭场伙(新城市广场店)

交通方面不算便利,下地铁过来要走约一公里的路程,而且招牌不是很显现,有一大部分被绿树挡住了,可以在路边立个招牌啥的。

店内装修偏民国风,贴了很多红字条,有几分中国风的感觉。店内分为上下两层,空间算蛮大的了,桌椅皆为木质,环境也蛮干净的。

冰粉:成都特色小吃,有两种口味,酸梅和椰奶味,解辣解渴神器,这种包装还是第一次见,有创意,味道也正。

三种口味鸡爪:可以根据自己能吃多辣来点,做法也不一样,特色菜,不贵必尝。

斗鸡的鱼:鱼形状的甜品,吃出了广东的味道,喜欢。

辣子鸡:最喜欢的菜之一,虽然红彤彤的辣椒的辣椒有点多,但鸡肉绝对入味,不是很辣,吃起来很上瘾,光盘了。

白果炖鸡:杯子就是特色,汤味浓郁,感觉就很补。

碳烤苹果:忘了里边是啥的,不过蛮有创意的,把苹果挖空装东西,不过苹果盖下次可以弄美观一点。

除了位置不好找,其他的都很不错,味道和创意都有,服务也热情。

3,牛灯影·私房老火锅(泡桐树店)

这家位于文艺小清新的泡桐树街,在宽窄巷子附近,地理位置不错。

同泡桐树街的氛围一样,这家店也极具小资情调,门口的凤凰牌单车就把我们吸引了,店里有复古的电视机,缝纫机等怀旧物品,算蛮有特色的了。

一来到店就上个盖碗茶,感受下成都人的喝茶方式,因为吃不了辣,所以点了鸳鸯锅,据统计,成都有25%的人点鸳鸯锅,所以别笑我。

相对而言菜式比较精致,用小碗装,午餐肉、肥牛等都挺嫩的,味道鲜美,酥肉很香脆,像私房出品一样,总体而言味道还是不错的,环境也安静不嘈杂,说话不会那么辛苦。

总而言之,就餐环境很喜欢,菜品味道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