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踏雪秦岭-----光头山

攻略   >  天全旅游攻略   >  冬日踏雪秦岭-----光头山

• 出发日期/2018/11/18

前言

自2016年从成都回来以后,再也没有爬过山。因为自己内心的热爱及对大自然的憧憬,一直期待着能够再次出去走走、看看、爬爬山、聊聊天。我时时刻刻不在思念着朋友般的大山,想念着与各位驴友们的志同道合以及来去如风般的自由。在我的认知中爬山就像是一群人的狂欢,而我孤身一人,难以成行,但我并未放弃寻找机会,终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自己的朋友圈看到了一条信息“绿丝带行动,第24期光头山清山行动(走进秦岭,捡垃圾)”,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热血在沸腾,我想我终于可以拥抱我亲爱的大山了。

我与领队人联系之后,就开始着手装备的事,因为将近两年的时间没有爬山,我的装备已经不齐全了。花费了近一天的时间终于在迪卡侬补齐了我所有的装备(冲锋衣、裤子、鞋和冰爪),那晚带着激动与兴奋入眠。

第二天早早就起了床,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到了指定的地点集合(韦曲南站地铁口),刚出地铁口看到大部队的时候,在别人眼里看来我的眼睛在发光,因为他们不知道我找到了组织,找到了久违的心动。在与自己的队友相互寒暄之后,就一同坐车前往我们的目的地-光头山。

现在已经回来了,趁着热乎劲把这次出行记录下来,不是什么攻略,只是流水叙述和记录,以纪念个人今年的第一次爬山。

关于秦岭,关于光头山

光头山又称麦秸摞,位于沣峪口内秦岭分水岭西侧,海拔2903米,(也有人说2886米),海拔高,气温低,山上树木不生,杂草繁茂,所以俗称"光头山",上建有陕西电视台调频发射台,有土路可盘旋而上。光头山山顶为高山杜鹃、高山冷杉等低矮灌木以及高山草甸,视野极为开阔,立于山巅北望为关中大平原,秦岭著名山峰太白山、冰晶顶及鹿角梁等皆可遥遥相望。

1. 装备:登山鞋、护膝、登山杖、帽子、雨衣(山中天气多变)、手灯

2. 服装:冲锋衣、防风裤、速干衣裤、帽子、冰爪、雪套。

3. 食物:午餐自备、水 1L左右

4.一个垃圾袋

行程(1天)

韦曲南站---光头山----韦曲南站

人物

不哭、南海、墨鱼丸(领队)、曹老师、冒号、燕、北纬、 荣荣(摄影、收队)

第1天

18日早上7点30分等到人都到齐了以后我们就一起包车(领队提前联系的)去光头山。一路上全都是蜿蜒的山路,刚开始大家都在补觉,大概一个小时之后,从车窗外往出看,全都是雪的时候大家都差不多醒了,全都往出看,虽然说冬天已经到了,但是市里面还没有看到过雪,所以看到雪还是比较激动的。在9点过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山底,然后我们就下车开始带雪套、穿冰爪准备着去爬山了,山上积雪较厚,垃圾都被埋在雪下面了一路上很少看见垃圾。

9点15分,我们8人小分队正装出发。登顶是否可以看到美景,是和天气密切相关的。早上我们来的时候天气还是比较不错的,感觉今天应该是一个好的天气。这些都给我们尽快登顶的力量和希望。

由于光头山一直是在拔高,好久没有爬过山了,刚开始走的挺快的,慢慢走着就感觉到有些喘,也许是体力不支的原因,也许是高反的心理状态,走起来需要走走停停再喘喘。刚开始爬的时候就感觉真的是进入了白色的童话世界,地面是白色的,树上也是白色的,枝枝条条上挂满了雪。雪并不是轻轻的覆盖在上面,而是结结实实的包裹着树枝。在树林里穿行,真的犹如在白色的童话世界里穿行。

路上捡到一个掉队了的青山户外的大姐。

和我们一起的里面,几个男生体力特别的好,走的特别的快 一直是走在前面的,荣荣在收尾也肩负着摄影的重任,她也特别的照顾我们女生,一直鼓励着我们继续往前走,就这样走走停停到11点多的时候,墨鱼他们应该已经快到山顶了,就开始催促大家稍微走快点,不然下午下山的时间就有点点晚,然后我们就加快脚步往上爬,在这途中一个男生一直说,十分钟、十分钟就可以到了,在听了无数个十分钟,在12点半的时候我们差不多终于到了半山顶,在途中我们遇见了鹰嘴崖和不知名的小花

等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已经支起了户外炉灶,烧起了水,待我们来了以后就下菜和肉,第一次在山顶吃火锅,之前我是对火锅特别挑剔的人,但是这次高山雪地火锅让我吃出了无以伦比的滋味。

吃火锅的时候荣荣就问大家有没有人要一起去山顶看看的,荣荣带队,我和曹老师、南海、北纬就一起上山去了,当时想的是若是不去的话还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呢,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走到山顶的时候景色确实特别的漂亮,极目远望,秦岭的风光尽收眼底,景色美不胜收。

山上有一块石头,大家都在那里拍照。走到这我们已经觉得很值了就没有继续在往前面走,荣荣告诉我们说,若是走到最远处就可以看到秦岭另一面的风景,我和曹老师都觉得太远,然后我们就在这里拍了拍照,南海一个人就走到了最前面去。

拍了会照片,我和曹老师就先往下走,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体力,所以就提前往下走,我们走到吃饭的地方的时候,墨鱼和燕堆了个雪人,然后我们大家一起在那雪人跟前拍了几张照片

2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往山下撤,上山的时候由于是早上,路上都是雪,下山的时候地上有好多地方已经消雪了,有点点不大好走

在下山的途中我们遇见了几位年龄大点的阿姨也在往山下走,就好佩服她们。下山比上山的时候能稍微轻松点,我们就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片

走到半中间的时候,司机师傅说他已经到山脚下了,然后我们就加快下山的脚步。月亮已经升起,在5点刚过就到了山脚下,等人都到齐了以后师傅就带着我们回到了早上接我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