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灵的一部分留在大竹坝丨小镇旅行

攻略   >  大竹旅游攻略   >  把心灵的一部分留在大竹坝丨小镇旅行

• 出发日期/2019/01/1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第1天

我们听过太多自我标榜为“世外桃源”的地方了,以至于已经下意识的对这几个字保持一种警惕。

但也有例外。

腾冲的大竹坝被去过这里的零星旅行者称为“世外桃源”。作为极边第一城,大竹坝是国境线上的最后一道惊艳风景,从这里再往前走10.1公里,就是缅甸地界。

它不在腾冲的热门旅游目的地里,“世外桃源”的名气也因为和腾冲市区100多公里的距离而弱化。但王安石已经说过了: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小镇的业主们一起去大竹坝一看究竟。

从小镇出发,往固东方向,一路田园风光,到大竹坝所属的明光镇自治社区时,山林景象开始显现——大竹坝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小盆地。早晨10点出发,到达大竹坝,已是下午一点多。

藏在高黎贡深山中的大竹坝,着实惊艳了大家一回。高山草甸上,牛羊成群,草坪急着变成绿色,那些要在春天开放的梨花、杜鹃花正在事先预谋绵延山谷的美丽,古树参天。如何能不忘却尘嚣。

但因为太过接近国境线,这片恬静之地也曾有过壮烈历史。明光自治村在历史上被称为地盘关,是一个傈僳、汉族聚居的边境少数民族村。在腾冲历史上八关九隘中,明光隘是其中重要的隘口之一,清朝末年,这一带又增设了隶属于腾越厅管辖的茨竹隘土弁,茨竹隘守备左大雄、左孝臣父子都曾因守卫边关的战绩而名垂史册。

大竹坝的原住民,以傈僳族为主,这里的傈僳族保留下了比较完整民族风俗。传统的民族服饰,美丽中承载着神秘。他们能歌善舞,几乎人人能唱、个个会跳,曲不离口,弦不离手。

和傈僳族朋友一起喝酒,品尝明光小耳朵猪(小耳朵猪以放养为主,生长缓慢、体质结实,肉质鲜美),聊聊山居生活,恍然不知今是何世。

一个人一生可以去往很多地方,但只有那么几处,会成为珍贵的记忆,让我们在日后只要一想起来就觉得安宁。2019年,我们把心灵的一部分留在了大竹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