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梦幻塔河雪乡,与你邂逅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

攻略   >  大兴安岭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梦幻塔河雪乡,与你邂逅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

• 出发日期/2019/01/19

• 玩法/摄影 美食 滑雪 寒假

前言

我的脑子里浮现着北方的冬天,就是雪的世界,到处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只有在这雪的世界里,你才会品味到北方冬天冰天雪下的景色,感悟到大山的壮美与厚重。北方的雪花,就是冰冷,灿烂的。下雪的日子,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城市、山野笼盖在白茫茫当中,一眼望去,雪雾弥漫,荒野迷离,一切都融化在这银色的世界里。

一个南方人一直念念着去北方看看大雪,作为一个闽南人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北方的大雪纷飞,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梦想着有那么一天可以去北方看看雪,这次我如愿以偿的从南方来到了中国最北的县城塔河。邂逅一场冰雪奇缘满足南方人对雪的所有向往就此拉开序幕。

当我来到在中国最北县城塔河县的时候,眼前看到你雪景就是你想象的那个模样,白雪皑皑的一片,处处都是冰天雪地,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一个充满白色奇缘的童话世界里,一个南方人看到雪的那份高兴与心理的喜悦心情流露出来了,高兴得要跳起来了,我似乎忘记了这里零下35度带给我的冷。

在白桦林里邂逅一场冰天雪地,当华灯初上时冰雪乐园里的冰雕被五颜六色的灯光打扮得五彩缤纷,漫步在冰雪乐园里就像是童话里一样,纯净洁白的冰被雕刻成一件件艺术口,让一位南方人看得精彩万分。

冬天的北方阳光特别明媚,蓝蓝的天空下塔河的雾凇湾小溪一半被冻成了冰一半还有流水,阳光洒落在小溪的水上发出耀眼的光芒,照在脸庞上带着一些温暖,冬天最美的时候,另一边小溪被冰所覆盖,一股寒冷的北风吹在小溪的雪上,把雪铺成白白的一片,犹如沙漠的细沙子般飘动着。冬天的大自然美得让人不相信眼前的景色,躺在厚厚的雪上,任由翻滚。

到这里最不容错过泼水成冰,用杯子装一杯开水,在室外轻松的一泼,开水遇到零下35度一下子就变成了冰一样雾一样,泼水成冰这样美景随手一洒就能实现。让南方人的我感到这里的冬天的美。

塔河的傍晚美得让人陶醉,陶醉在这冰天雪地里梦幻无比。夕阳早早就西下,不听话的紫色晚霞偷偷地爬上天空边洒向大地,唯美的夕阳光芒四射,温暖着这片大地。溪水停止流动了,结成了冰,一条长长的小溪变成了白白的一片,仿佛置身于白色的冰雪幻境里。人们欢快地在冰雪乐园里玩得很开心。美丽的日落总是短暂的,此时此景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冰雪画,塔河冬天的景色有一番别样的美丽。

作者介绍

hi,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唐伯虎

以前我在外企是一名生物方向研发人员,整天在实验室里研究着,每天做着枯燥无味的工作。突然有一天,我想到了我的未来是不是也一直在这样的无味地工作下去,于是我辞掉了工作现在成为专职旅游自媒体。我想“有些旅程再不出发,将永无启程,有些梦想再不实现,将终成泡影。”趁着年轻去旅行吧,去感受不同的人生,去发现旅行中的另一个自己,去寻找憧憬美丽的美景。 旅行,心灵最深的呼唤,回归,心灵最初的平静。我愿分享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美食美景。用心丈量人生,用脚丈量世界。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图片,请关注我哦。有关旅游的任何问题都可以问我,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唐伯虎2012

实用攻略

1、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2、备齐防寒衣物:冬天的黑龙江塔河气温零下30多度,服装以轻便、运动、保暖为主。应备羽绒服、羊毛衣、羊毛 裤、帽子、手套、围脖等,室内室外气温相差很大,应及时的调整,进入室内应及时更换衣物。

3、注意防滑:冬季路面多有冰雪,路面较滑,穿皮靴易滑倒,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毛为佳。

4、冬季天气干燥、寒冷,护肤品应以油性为主,若常会感觉口干,每晚睡前可以在房间放一些水增加室内湿度。

5、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零下20度时,电池容易放电,相机会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切记多备电池。

6、在户外活动时,如身体某部位感觉寒冷,一定要多活动。如产生冻伤、冻裂或手脚无感觉的情况,不能用热水敷,应用雪不断揉搓。

7、冬季洗手后一定要擦拭干净,否则接触金属后会粘上,一旦粘上后不可以用力拔开。

8、看到冰雕或雪雕或金属后请勿用舌头舔,切记一点都不甜。

9、每次下车时应注意脚下是否有水或冰,注意安全,走路时可以膝盖微弯曲,重心向前倾,这样摔倒后不会伤及脑部。

10、带一些暖宝宝,因手机在室外拍视频不到5分钟就会自动关机,到室外前要把暖宝宝贴在手机背面可以顶一会。但也不是非常管用哦。

交通指南

塔河是中国最北的县城,与俄罗斯隔着一条河,去到这里一般没有直飞,都是要转机才能到达。

离塔河最近的一个机场叫加格达其,一般从各地飞到哈尔滨后转机前往加格达其机场。再从加格达其坐汽车约3个多小时到达塔河县。

飞机:厦门飞哈尔滨再转机到加格达其。

汽车:加格达其从汽车约3个多小时到达塔河县。

行程安排

DAY1:厦门---连云港转机---哈尔滨      入住蓝天宾馆

DAY2:哈尔滨---加格达其---坐汽车到塔河县     入住塔河宾馆

DAY3:塔河---开库康张界江---二十二站看滑雪---体验知青生活---塔河县城冰雪乐园--塔河宾馆

DAY4:塔河---瓦拉干白桦林山庄---体验雪地摩托、滑梯、雪上活动项目---风情雪屋木火炖---篝火     晚会---酒店

DAY5:塔河---雾松湾---栖霞山植物园---冰雪乐园冰雪娱乐体验,冰雪卡丁车、雪地小火车、冰滑梯   等娱乐项目、鄂伦春民族舞蹈、集体泼水成冰等活动

DAY6:塔河---加格达其机场---哈尔滨机场---山西大同机场转机---厦门

初见北国风光,万里雪飘,雾凇湾美如画。

这是我第一次从南方到中国最北方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县,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零下35度是什么样的感受,当我站在塔的冰雪上时,远看江水早已结冰被一层厚厚的白雪所覆盖,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放眼望去那一片片白雪皑皑的大地结白而又纯净,口中呼出的气在空中瞬间变成了雾气,睫毛结成了冰,手冻得不行,让我作为一个南方人真正体会到了北国风光,万里雪飘。作为一个南方人感到这里的冬天之美,天气虽冷,但这里雪景的美丽让我忘记了冷。

阳光给人们的一种感觉是温暖的,冬日的塔河阳光也不例外,它给人们的第一种感觉是温暖,在寒冷的冬天里,早晨太阳升了起来,把金色的光辉洒在大地上,大地苏醒了,不再那么寒冷。一早就来到了塔河雾松湾,可惜的是到了雾松湾没有见到有雾松,看到了美丽的小溪上白白的雪花,漫步在小溪岸边的小道上,一缕明亮的阳光从树丛中映照在我的脸庞。接着迎面拂来几丝寒风,我展开双臂,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我情不自禁朝着阳光的方向走去,闭上双眼,感到冬日里的阳光的美丽慈祥。

塔河的冬天更美丽,雾凇湾那白白的雪犹如沙漠之丘柔软丝滑,软软绵绵的,百看不厌,洁白通透。站在小溪边看对岸那优美的雪景构造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闭上眼睛,感受这片雪景的美。塔河的雪在整个冬天里最美的呈现,它带着我们进入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世界,到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小溪一半结冰一半还未结冰,在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两边的树上挂都挂满了白白的雾凇,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妩媚多情。凇花松软洁白,一尘不染,好象温柔的少女,楚楚动人。晶莹剔透,独具风韵。雾凇,一夜之间,飘然而至,太阳升高,又悄然离去。逢时而来,随时而走,来去无踪,变化莫测,颇有神奇色彩。只可惜的是我们当天去的时候没能遇见美丽的雾凇。但看到了白白的雪,风景美如画。

小溪上雪有的还未结冰,白白的雪花犹如羽毛一样飘落在小溪上,看到这些美丽的雪景,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毕竟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看的雪,以前只能从电视上看到这样的景色,现在就在眼前,室外很冷,但真的很美,每个人来到塔河都会感受到这里的冬天的无穷魅力,眼前看到的景色就是最好的说明了。

同伴在这美丽的雾凇湾拿出一杯开水,快速的在空中一洒便成了泼水成冰的景象。蓝天,阳光下,雪地上塔河的冬天又是那么纯洁,宁静。处处银装素裹,看到的景色和自已在南方完全是不一样的,我感觉到这次来塔河还真的是收获满满的一次旅行。从小的看雪的梦想实现了。阳光洒在大地的每一个解落,每一处你都会感觉到这里的美。

阳光洒向小溪,我沿着小溪走到另一边,只见另一边小溪面上早已结成了冰面,白白的一片被雪覆盖着,那一片白白雪我们不愿意去打乱,不愿意踩上去,想把这里的雪留着保存着原先最初那最美的时候,寒冷的北吹过,细小的雪花随着风吹着,把雪地整得平平的。看上去是那么洁白,纯净。

流光溢彩的冰雪乐园,童话般的梦幻世界。

恰巧遇上塔河冰雪乐园开园,傍晚华灯初上,冰雪乐园里亮起了五颜六色的灯,灯光照射在冰雕上,好像晶莹的水晶般剔透,我漫步在灯光冰雕的世界之中,思绪在流光溢彩中飞扬,面对数不清的冰灯,看不够的美景,我陶醉了。这是一个冰雪的世界,是一个白色的冰雕宫殿,一座座冰雕栩栩如生在我的眼前出现,特别是天坛造型的超大冰雕在五彩灯光中闪耀着是那么美,在这冰雪的世界里,仿佛一切的寒冷都被赶走,留下的只有那颗火热的心。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已融入了这片童话世界,在安静与梦幻中发挥一切的想象,去编织一个遥远的雪国故事。这个冰雪乐园完成免费开放。

这里的冬天下午四点多天就黑了,白天较短,晚上较长,刚刚好冰雪乐园今晚亮灯,塔河冰雪乐园就在县城中心里,这里夏天的时候是湿地公园,一到冬天这里就变成了冰雪的乐园,走近塔河冰雪乐园,晚上的冰雪乐园和白天不一样,特别是灯亮起的时候,每一个冰雕作品在在五颜六色的灯光中变成美丽无比,不用去哈尔滨的冰雪世界就能感受到这冰雪乐园的魅力。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能感受到这里浓浓的冬天气息。

北京天坛的冰雕造型出现在冰雪乐园里,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美丽。一条龙的造型出现在我的面前,在灯光下栩栩如生。冰雪乐园里每一件冰雕都太好看了,我南方人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冰雕。红色的灯笼亮起,厚厚的雪屋,冰上滑冰这些冬天必玩的项目在白天的时候会去体验一下。一条长长的冰上滑道,在五颜六色的灯光下变得梦幻无比,透明的冰柱晶莹剔透在各种颜色下又变成五彩缤纷。

在结冰的湖面年有一处树枝上都结成了冰晶一样,在灯光下又变成那么梦幻无比,一处处冰雪乐园在晚上看上去都是那么你美。犹如走在童话世界里一般,桥上红红的灯亮起又给这座小县城增添了不少喜庆。我走在冰雪乐园里欣赏着每一件冰雕作品,这里满足了你对冰雪乐园种种猜想。

驰骋在瓦拉干白桦林,我们玩得不亦乐乎。

蓝天、白雪、白桦林,冬天的塔河不单单有美丽的雪景。还有很多冰上活动,坐上雪上摩托车驰骋在冰雪上漂移自如,好玩极了。冰上拔河比赛更是乐趣无穷,重心不稳一不小心就输给对方。湖里的水结成了厚一米的冰,刨开厚厚的冰块,冰里扑鱼也成了一景,屋里的面拿到室外正准备要吃的时候,瞬间就冻住了。在冰面上点起篝火那炽热人火在风雪中飘来飘去,带给了我们温暖,忘记了寒冷,让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白桦林在北方很多,今天来到这里也不例外,要是在夏天更是一片经色的森林,冬天你白桦林被白色的冰雪所覆盖着,湖已结成冰,湖面上可玩的项目很多。这,这让一位南方人来到这里简直玩嗨了呀。第一次感受在寒冷的塔河还有这么好玩的冰上活动。

冬天里的阳光洒落在瓦拉干白桦林山庄里的树下,厚厚的雪覆盖着整个白桦林,冬天的白桦林早已变成了白色的梦幻的雪景,漫步在白桦林里用眼神亲切地和这些美丽的天使问候着,透过树的空隙可以看见蓝蓝天空,是那种极纯净的梦幻般的蓝色,太诱人了。白雪在脚下,白的有些炫目,白的太纯洁了,有些让人不忍心玷污它。白桦林宁静,亭亭玉立,所有这些美景,美得让人痴迷,时间悄悄从林间流失,竟让我毫无察觉。想想,如此绝佳的美景,又怎不叫人沉醉其中呢?

阳光洒落在结冰的湖面上,湖面早就被厚厚的雪覆盖,结冰厚有一米多所以车可以上湖面上畅游无阻,我总是怕着万一冰裂了掉下去怎么办,其实这些都是多想了,当地人告诉我大车开上去也是没问题的。漫步在白桦林丛林中,叶子早就掉光的白杨树,只见白色的树干笔直站在那里,等待着春天的到来,那便会是一片片翠绿的森林了。在白桦林里到处都被白色的雪覆盖着,木栈道一直通往湖中。可爱的小妹妹看到雪就特别兴奋,把雪捧在手上,轻轻的把雪花一抛,雪花飘落又是那么浪漫。

南国花红柳绿,塞北雪花飘飘。塔河,漫长的冬季终于来了。一眼望去,大地穿上了件白色的大衣,白雪轻飘的日子,就会翩然而至近半年之久。过后到湖中游玩着,看见一处树枝结成了白白的冰晶,真是漂亮,旁边就是冰上滑滑梯了,这边玩最多的就是这种,坐在轮胎圈上,从最上面的滑梯直滑而下,真是刺激又好玩,不过有点冷就是了。

中午的时候白桦林的工作人员打开湖面的冰块,从湖里面捞出几条鱼,中午就炖鱼吃了,这边的鱼真好吃,特别是用木烧的大锅炖出来的鱼那味道真是鲜美,他们这里叫木火炖,跟南方的灶台有点像,又感觉像是在吃大火锅一样。把鱼肉,排骨,白菜,土豆,粉丝等等一起炖了,大家一起围在一起吃,刚刚出锅的鱼肉很新鲜,然后慢慢的放一些木耳,青菜之类的说白了就跟大火锅一样呀。只是这个锅更大,而且还是烧柴火的。

让我深深爱上冬天冰雪游玩项目的应该就是冰上摩托车了,这个不得了了,可以在冰面上漂移,坐上冰上摩托车按下油门立马就开出了几米了,加上冰上面有点滑,加大油门,瞬间转弯,一下子就漂移起来了。真好玩,够刺激呀。连玩了几个来回。同伴又玩起了泼水成冰的好玩项目,特另是在太阳快要下山的那一刻泼水成冰最好看。特别提醒一下泼水的时候一定要快速泼开,不要把开水泼到那脖子上了,那是会烫到人的哦。想要泼好就是多练习几次后,泼出一个弧形,拍出来的照片就好看。

分成两队开始冰上拔河比赛,冰上拔河很容易滑倒,一不小心重新不隐的话一下子就滑倒了,冰面上又很滑,我们玩得很太心。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笑容。有一个同伴把正准备要吃的面拿到室外去,不一会儿的面就被冻住了,真是太神奇了,室外的温度零下30多度一下子把面给冻住,很神奇。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有趣的事。

冬天里的塔河栖霞山,美得静谧,美得柔和。

走进塔河栖霞山植物园,阳光明媚的冬天,虽然室外温度有零下35度,但丝毫没有阻止一位南方人对北方冰雪的热爱。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塔河,第一次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到了塔河冬天的美。

一步一步往山上走去,松树林的树叶依旧还是绿色的,阳光透过树林里的树缝隙发出光芒,一路上厚厚的白雪把大地覆盖着,好像来到了一个优雅恬静的境界,来到了一个晶莹透剔的童话般的冰雪森林。

一块写着“栖霞山植物园”六个红色大字的巨石赫然映入了我们的眼帘。巨石的后面,是一组反映鄂伦春民族生活的长方形红砂石平面浮雕。画面仿佛带着我们走进了大兴安岭莽莽的大森林,走进了鄂伦春人的生活。

走上台阶正上方是一个汉白玉的少女雕像。雕像被白白的覆盖着,就像是用洁白的雪雕刻的一样纯洁。雕像中的少女身着白色短裙,把双手举过头顶,放飞的那一只鸽子是小城人心中对绿色与和平的畅想。少女身旁立着一把铁锹,似乎在告诉人们要时刻保护森林植被。这个少女雕像,如挂在栖霞山胸前的一枚徽章,让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让我们的心中也生出一种畅想、一种希望。

沿着台阶往山上走去,树林里被一层厚厚的雪所覆盖着,阳光洒落在树林里,抬头看蔚蓝的天空是那么通透,森林里多了一份宁静,冬日里的阳光温暖了这片树林,茂密的松树似乎对寒冷一点也不怕,笔直地拔地而起,高高地向上长着,或者就是为了享受冬天里的第一缕阳光吧。

阳光透过树林的空隙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阳光渐渐的温暖起来,洒在森林里抚摸着万物,拂面而过的寒风,它轻轻的滑过,没有一丝声息。

漫步在森林小道上,一缕明亮的阳光从树丛中映照在我的脸庞,接着迎面拂来几丝寒风,我继续地往山上走去,一路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我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闭上双眼,感到冬日里的阳光那份温暖。

到顶就来到了粉色望塔楼,塔身呈六面形,飞檐上翘,琉璃瓦在阳光照耀下光彩夺目,金碧辉煌,水泥制成的栏杆环绕在塔楼的周围。因为它盘踞山顶,在县城里任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它,而且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来看,会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

登上望塔楼顶,整个塔河县城的景色尽收眼底,寒冷的风吹着脸庞有些冷,远处一排排整齐的楼顶都被雪盖住,整个小城冰天雪地,阳光下这座小城显得格外的美丽,就像是一幅优美的冬天冰雪画般,美得让人陶醉,美得让人忘记了这里的寒冷。中国最北边的县城塔河,原来你是这样的美。

塔河的冬天好似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冬天的雪更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冬天,天气冷了,雪好像明白了什么似的,立刻给世间万物盖上了一层雪白的,厚厚的棉被。松树穿着她的新大衣,在雪中舞蹈者。太阳在雪的映衬下依旧是那么灿烂,却有了一种朦胧的感觉。

远远望去,一山连着一山,连绵起伏,白白的雪就像是一幅幅冬天里的冰雪画一样。松树苍翠地站在白皑皑的雪地里,随着凛冽的西北风,摇晃着身子,发出尖厉刺耳的呼啸,像是有意在蔑视冬天。

山下的房子上被厚厚的白雪盖着,大地变成了白白的冰雪世界,塔河的美在冬天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一位南方人来说,看到这样洁白又纯净的雪感到兴奋不已,似乎忘记了这边的冷,看到塔河冬天美的一面。

通往森林深处的公路变成了一条白色的路,每个地方都积了厚厚的雪,到处白茫茫一片,房顶,道路都盖上了洁白的雪,晶莹透亮。雪花从天空缓缓的飘落,一片接着一片,轻轻的,缓缓的,软软的,冰冰的,凉凉的。 雪是纯洁的,那么白,那么美,像小孩子纯洁的心一样。

在往县城里看去,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屋顶积了厚厚的白雪,塔河的冬天小城变成了冰天雪地,这让我想起这首诗《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塔河的冬天真的就像一幅冰雪画一样。

在这蔚蓝的天空下,漫天飞舞的白雪,温婉而宁静,若有所思,若有所悟,轻轻地吻着我的脸颊,轻轻地滑进我的衣领,给我带来了一缕冬天里的柔情。

祖国最北的县城塔河,不管是春夏秋冬的那个季节都有着她独特的美丽,每个季节都呈现出各种景色,让每一位到塔河来的游客都感受到了这里纯净之美。不远处的塔河火车站传来火车呜呜的声音,一列火车正缓缓地驶出站台,一座宁静的小城被火车呜声打破,这大概就是冬天里那一个让人感到无比宁静又让人爱上这座小城的另一种景色吧。

阳光给人们的一种感觉是温暖的,冬日的塔河阳光也不例外,它给人们的第一种感觉是温暖,沿着栖霞山小道往山下走,一缕明亮的阳光从树丛中映照在我的脸庞,接着迎面拂来几丝寒风,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感到冬日里塔河阳光的美丽慈祥。

二十二站的黄金驿站,是知青下乡的地方。

当我走入二十二站的时候,最先看到的是二十二站林场最北驿站邮所,这座邮局的特别之处,是黑龙江最北的驿站邮局,区别与北极村的最北邮局,邮局的造型独特,内外全实木打造,是具有大兴安岭地域特色的木刻楞建筑,外部色彩选用象征着喜庆吉祥的中国红,搭配原木色,与大兴安岭满眼绿色鲜明对比,让驿站邮局更为耀眼,这别致的建筑最为特别之处是,从设计到建设,没有聘请过一名专业人员,这座建筑及其知青大食堂等均是由本林场场长亲自带领职工设计建设的,还原老式邮所结构,让游客体验古驿站的军情传递,邮所内陈设邮票票册及林场首日封,以及印有林场标志建筑的明信片,游客可印盖林场纪念邮戳,进行购买邮寄留念。

冬天来塔河玩不容错过的泼水成冰真的太神奇了,因室外温度有零下30多度,用保暖杯装好开水,在空中泼出去就成了冰,其实想要做到泼水成冰并不容易。首先泼水成冰,要选择零下30度的地方。而塔河的冬天就是这样的温度,非常适合泼水成冰,泼的水要是滚烫的热水就是开水。如果泼的水是冷水的话,估计在泼出去之前就已经结成冰了。热水其实是用来提供水蒸汽的,室外极度寒冷,用将滚烫的热水泼洒到空中,水蒸汽会迅速的凝结形成结晶,然后会形成雾状美丽壮观的景象。

斡路站广场里我们几位美女又开始了泼水成冰,随随便便一泼就成了壮观的景色,当然要是泼得均匀一点那会是更好看,古老的驿站雕像仿佛把你带入了当地那份情景。

旁边就是二十二站林场知青文化园,在大兴安岭建设初期,二十二站林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他们在这里奉献着青春与汗水,有的人在这里找到爱情,结婚生子,有的人在这里历练自我,回到家乡后大有作为,这样激情燃烧的岁月让这个林场拥有了知青文化记忆,林场建设的知青文化园,恢复那段难忘的上山下乡的难忘回忆。

知青大食堂内复古的实木餐桌,同时可供60人用餐,厨房内有年代感十足的两口老式大锅,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都可以体验知青时期的“大锅饭”,在这里游客可以穿绿色军装,用现金换饭票的方式付款用餐,趣味十足。只是在冬天冰冷的时候不开放而已,要是在夏天来旅游那肯定要体验一下当知青。

通过复古的视觉享受,把我们带回到知青“燃烧的青春”中。文化园内建设两栋知青工段帐篷,及一栋连部帐篷,可供游客居住,使游客更好的体验知青当年居住的感觉。建设老式篮球场及娱乐体验区,充分还原知青时代工作生活和文化生活,你是否感受到了《芳华》再现,穿越回知青年代。

上海知青路那一段段曾经的知青青年在这里努力奋斗场景历历在目,知青路被冬天白白的雪所覆盖着,在旁边有一口百年的古老井,试着想一下当年知青下乡在这里生活水井是不可缺少的,水井成了一代人回忆。我走近看了下,发现冬天的井里没有水。或许要等到夏天才会有吧。

一栋栋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特色的木房子,全都进用木头打造而成的,这种用木建造而成的房子冬暖夏凉,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曾经在这里生活的知青们靠着他们的双手努力创造着生活。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一代知青的敬佩之情,这里就是他们那个时候美好的回忆,这里更是那个年代生活的一切。有太多的故事发生在知青们身上,述说着一段段温暖又美好的知青故事。

知青园里的拖拉机又是当年的一个见证,仿佛又把我们带回到了知青那个年代,大兴安岭土地肥沃,当年有很多知青来到了这里,在耕地上拖拉机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知青园保留了当年的面貌,一处处那熟悉和田地, 等春天的到来,过不了多久,洒上的种子就长出来了,田野里到处便是绿绿的,谷子,玉米,高粱。稚嫩的幼苗,在微风中迎着阳光,洒脱的晃动着身体。

知青园让我看到了当年那段人们当知青的生活模样,对生活的向往,双手去劳动得到了硕果累累的丰收一切都是值得的。

塔河冬天的景色真是精美绝伦,到处都弥漫着醉人的气息。空气是那样的新鲜。阳光是那样的温暖。景色是那样的迷人。田野里到处是白白的雪,等春天的到来便是处处处充满了生机。使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让我对知青年那一代勤奋努力劳动感慨万千。冬天是最美丽的,美的让你陶醉,美的让你遐想。

领略东北美食,分量大,让南方人羡慕不已。

说起大东北的美食,很多人的脑海里会不由自主的浮现出本山大叔在春晚小品上的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啥的,当我来了之后呀发现,其实,东北的美食可多了,东北乱炖,杀猪菜,酱骨头,小鸡炖蘑菇,溜肉段,锅包肉,猪肉炖粉条,酸菜炖排骨等等菜,让南方人的我羡慕得很呀。特别是当我看到菜量的那一刹那,我楞了。哎呀,马呀,这菜的饭量真是大了呀。一个菜够南方人几个人吃了呀。这里的鱼很好吃,新鲜出锅的鱼肉肉质鲜美,嫩。而且不辣,这口味非常适合南方人。不说了,看着我又流口水了。

下面这道叫杀猪菜是东北农村接近年关的一道炖菜。在东北,有许多地方都常年开设杀猪菜,因此也形成了东北饮食的一大特色。过去,人们没有条件讲究什么配料调料啥的,就只是把刚刚杀好的猪斩成大块煮熟后再切成大片放进锅里,然后边煮边往里面放已经处理好的干白菜,加水和调料,等到肉烂菜熟后,再把提前灌好的血肠放进锅里煮熟,上菜时,一盘肉,一盘酸菜,一盘血肠,也有的是把三者合一,放在一起上桌。这种菜还不是刚刚做出来的好吃,而是多做,以后想吃的时候热一热,那时候才是最好吃呀。这个非常接地气的菜名不错,肉比较新鲜,特别是炖白菜,下饭呀。

还有一道菜叫猪肉炖粉条是东北的特色菜代表之一,极富有特色的东北地区风味菜肴,深受南北方人们的喜爱。猪肉炖粉条是“东北四大炖”的第一炖。由于东北地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再加上都是东北范围,但是地域有所区别,故而每家每户都会根据自己不同的口味和对不同食材的爱好,衍生出了多种不同的做法和叫法。总之每一道菜的量真的是太大了,南方人去吃真的是可以剩下不少,因地区性关系,这里冬天寒冷,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所以看到的肉都很多。猪肉就成了这里每道桌上必不可少的菜了。到目前为止东北的美食让我意犹未尽呀。

开库康离俄罗斯如此近,仅隔一条界江。

开库康乡离塔河县城一小时车程,这里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有一个叫月亮湾的景点就在这里,可惜这来这里没有去月亮湾的观景点看界江两岸冬天的景色。部在界江江岸上,冬天的界江江水早已结冰,放眼望去一片白花花的雪把江面覆盖着,离俄罗斯如此近。走在黑龙广场上,到处白白一片,室外零下35度确实有一点冷,美丽的雪景让人向往。

过后前往另一个地方体验滑雪,当我们走近滑雪场的时候看见几个滑雪爱好者正在滑着,从最上面的滑道一直滑到下面,看上去很轻松的样子,或者第一次滑雪会比较不好滑,当学会了滑雪后就不会觉得难了,滑雪就是一种享受呀。冬天最好的运动之一就是滑雪了。有机会的可以体验一下滑雪。

白天里冰雪梦幻童话世界,冰上活动让人向往

晚上和白天来冰雪乐园景色是不一样,白天阳光洒落在乐园的第一个角落里,晶莹剔透的冰块被雕刻成各种造型,在我皮前出现了一只龙的造型冰雕,看上去透明,纯白。冰雕雕刻得栩栩如生,正好一缕阳光正好照在龙的嘴巴上,温柔的阳光发出璀璨的光芒,让整个冰雪乐园充满了梦幻般的景色。超大的天坛造型,透明的冰球透过阳光把整个冰雪乐园点缀着淋漓尽致。

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发出光芒,洒向大地,冬天的塔河变得如此美丽,每一处都值得你去慢慢体会,蓝色的天空下,洁白的雪,这正是冬天的塔河最美的写照了。来到冰雪乐园里不容错过冰上活动。冰上摩托车,滑滑梯等等这些经典的冰上活动怎么能错过呢。

白天的冰雪世界又是另一种美,这种美和晚上看到的景色完全不一样,白天看到的是纯白色的雪,在塔河这么冷的冬天有人就会说了这么冷还出去玩是不是更冷,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冷的话你就要动,多动就不会感觉到冷了,在冰雪乐园里看到了很多当地人来锻炼的。

白天的冰雪乐园比晚上热闹多了,看见几个穿着鄂伦春民族服饰大妈们在冰雪乐园里玩得可嗨了,她们看见我们几个来了给我们表演泼水成冰,几个大妈一起泼开,开水遇到室外零下30多度一下子变成冰雾,看上去挺好看的。冰雪卡丁车、雪地小火车、冰上滑梯等等,这在白天的冰雪乐园里才能体验得到,一到晚上就没有这些体验了。太阳慢慢地从西边下山,冰雪世界里那每处冰雕都让人向往。

夕阳美得让人陶醉,呈现出一幅幅美丽冰雪画

塔河中国最北的县城,让我一个南方人实现了对北方雪的所有向往,来到了塔河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冬天这么美,塔河一座小县城冬天里的美得像一幅画一样,傍晚走在冰冻的小溪边,小桥上,公园里到处都是冰天雪地,或者你没有来过塔河,但冬天的塔河会让你喜欢上这里的。

住宿推荐

塔河县城并不是很大,来了这几天都住在塔河宾馆算是塔河最好的酒店了,只是因为塔河宾馆房间的一些设备还是比较老旧,毕竟也是有历史的酒店了。每一间都有暖气开放,最大的亮点是酒店的二楼有餐厅,可以拱客人选择,室外零下30多度住在这里可以不用出去找餐厅就可以吃到饭了。所以这点还是不错的。价格实惠,房间的价格也不贵。

后会有期,冰雪兴安,冻感塔河。

以前从来没有来过这么远的北方,短短的几天旅行很快就结束了,来了之后发现北方冬天,虽然没有春天迷人的鸟语花香,没有夏天壮观的闪电雷鸣,没有秋天诱人的丰硕果实,但它也有献给大自然的含蓄的美。冬天的太阳是最迷人的,因为冬天寒冷,使人很珍惜这难得的温暖。

漫步在塔河的冰雪乐园里,任柔和灿烂的晖光洒在肩上脸庞上,也许会使你精神振奋,心情突然间变得舒畅开朗。也许你会心神一动,感受塔河冬天的美好。也许更会使你感觉惊呀,发现冬天原来也有如此醉人的,却没有被发觉的魅力。让我一个南方人对北方冰雪奇缘的所有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