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原创摄影】多彩贵州——陡坡塘充满西游神话的地方

攻略   >  怀特菲什旅游攻略   >  22.【原创摄影】多彩贵州——陡坡塘充满西游神话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9/02/20

前言

“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平日里白水河流量不大,水流清澈,陡坡塘瀑布显得十分清秀妩媚,瀑布水层沿着和缓的瀑面,均匀地撒开,在一鳞鳞的钙化滩面上轻盈地舞着,如一层薄薄的,半透明的面纱,又如一面面张开的素绢扇面,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故有人戏称为“新娘面纱”。 陡坡塘瀑布,没有 黄果树瀑布那么壮观,但也带着属于它自己独特的美。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当洪水季节来临,白水河携带着大量的上游泥沙而呈黄色浊流时,陡坡塘瀑布便失去了往日平水时的清秀,而变得异常凶猛。瀑布左侧的钙华堆积而成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汽笛效应,发出低沉浑厚轰隆轰隆的吼叫声,故陡坡塘瀑布又称为“吼瀑”。 这里也曾经是83版影视剧《西游记》片尾拍摄的外景地,这里到处都有西游记的痕迹,仿佛在讲述着西游记的故事。陡坡塘瀑布更像是一座公园,环绕着河一圈,里面的景色优美,进入大门,看到的就是木长廊和小瀑布,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沿着河边一路长廊往里走,听着淙淙的水声,心情也愉悦了起来。陡坡塘,一个能够令人忘却烦恼,忘却忧郁的世界,一个世外桃源般充满西游童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