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让人心醉的苏杭之旅(下)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美的让人心醉的苏杭之旅(下)

• 出发日期/2018/05/12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上篇已经详细陈述了去杭州的行程,因为第一站去的是杭州而且呆了五天,前期工作做的也很多,而苏州就呆了两天,主要是逛园林,从中间选了狮子林和留园,寒山寺,还有我喜欢的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正好是周末到的苏州,顺道去金鸡湖看了一场喷泉,满足没有在杭州看成喷泉的小小愿望。

叨叨两句,无论去哪个城市旅游,先从这个城市的景点下手,可以不用每个景点都逛,走马观花的旅游不如跟团游,自由行讲究的是自由深入,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去探索别人活腻的地方(看别的攻略这么说的,我觉得挺对)言归正传,选好景点后看景点评论和建议游玩时间,把相近的两个或多个景点串联起来一天玩下来,省时省力,在此重点强调一下,一定要找离地铁站近的民宿或者酒店,这样游玩起来更方便。

苏州电动车非常多,在马路上走的时候一定注意电动车,不管是不是红灯照样冲你冲过来。

这次给大家推荐苏州的一家民宿苏州姑苏十号小院(我不是打广告,真心觉得好才推荐给大家),虽然天天早出晚归跟老板也没聊几句话,但是内部环境和地理位置真的非常优越,提前大半个月订的,晚了还真订不上,大家可以从去哪旅行上找到,往巷子里走的大石头面馆强烈推荐,非常实惠的面馆,味道也不错,只要饭点能回小院一定会去那里吃饭。

第5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接上篇,上午逛完杭州的胡雪岩故居,下午的火车到苏州,从乐桥地铁三号口出来需要穿过马路走进一个巷子里,找到了这次苏州住宿之地,和老板打了个招呼就上楼了,先上几张小院的照片

放下行李就奔大石头面馆去了,因为不是早餐时间没有面可吃,点了几个菜。吃完饭回小院父亲和孩子看电视,我和母亲去观前街看了一下,就是现代的商业街,也没什么好逛的,买了几条丝巾,顺路经过采芝斋茶楼就买了点当地特产——酥糖,齁甜,吃不了甜的建议不要买,可以买点别的,应该都是很甜的。

玄妙观

晚上看到的,只留了个影。

第6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很特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一下,在此就不说明了,本人是非常喜欢文物的,可能受父亲的影响,苏州博物馆的名气也比较大,而且是凭身份证免费入园,可以拍照但是必须关闭闪光灯,对博物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不虚此行,下面上几张照片。

茶壶

鼻烟壶

里面有很多个馆,满足了不同爱好的文物发烧友们,在馆中间有个小茅屋,儿子和另外一个小朋友玩的很开心,没耽误我去参观。

中间稍作休整,向下一个景点狮子林出发。苏州博物馆对面就是狮子林,旁边就是拙政园,可以选择一天一同逛逛。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去狮子林的路上把好行卡给换了一下,在博物馆出口往南走的路边,飞猪买狮子林和留园门票的时候送的,逛各个景点这个好行卡还是很方便的,就是车次少需要等很长时间,在园林的阁楼里可以上二楼,在胡雪岩故居里封着上不去,当时很好奇,在狮子林里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后花园的假山是狮子林的一大特色,假山像迷宫一样,游玩的时候注意脚下安全,儿子在假山上又玩疯了,下面上狮子林图片。

狮子林虽然没有拙政园大,但是园子修的很精致,去之前比较了拙政园、狮子林、虎丘、留园,攻略里说都园林都大同小异,按照位置和游园时间选择了狮子林和留园。

回小院的时候打了个滴滴,在龙井对滴滴有了心里阴影,不过这次的师傅还是不错的。

特别注意:门口有拉客的,也会忽悠去其他景点玩的,千万不要去,我曾经去过北京的长城一日游(去长城比较远怕来回不方便就报了个团),价位低拉着去水关长城转一圈,中午的伙食就更甭提了,感觉像别人吃剩下的饭,下午再拉着去买玉器什么的,不买导游的脸拉的老长说话也很难听,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所以以后出去旅游宁愿自己多花点时间找路也不跟着这种无良旅行团走,也影响游客对当地人和景点的评价。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继续下面的行程,把父母和孩子送回小院,我自己又出来转,先到了苏州公园,公园比较小,很多当地人在跳舞下棋,公园没什么好看的,就是附近的居民出来放松休闲的场所。上几张公园的照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过了公园一路往北,苏州的小蓝车没看到,下午逛都是一路步行,不知不觉走到了平江路,走在小巷里感觉有点像济南的芙蓉街深处的小巷,七拐八拐的到了猫的天空之城,买了张明信片送给未来的自己好不惬意,这里适合慢节奏的生活,慢慢体会苏州小巷的接地气生活。两边的小河里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水很浑浊降低了苏州这个城市形象。

污染的小河

在天空之城耽搁了一个多小时,毕竟想写给未来自己一些话,里面的环境很适合读书,买上一杯咖啡坐一下午,享受慵懒的下午时光。PS:明信片可以在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寄出,给自己给别人都行,好久没有写信了,拿到信封和邮票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这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喜欢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具体位置忘记了可以导航。

明信片

从平江路出来已经下午六点多,本想回小院与家人一起吃饭,但他们已经吃完,还是自己在附近找找小吃吧,搜罗了附近的小吃,发现离哑巴生煎不远,评价还挺高可以去试试。正值晚餐高峰排队的人很多,排队交钱后再次排队去拿生煎,生煎都是现场制作的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四五个阿姨在里面忙,其他取食窗口人很少。和其他客人拼了个桌,生煎的味道比较甜,苏州人口味都偏甜吧,因为是北方人吃不太习惯。上张生煎的图片。

吃完饭溜达着回小院,躺在床上美美睡一觉准备明天开启留园寒山寺之旅。

第7天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留园算是我逛过的最喜欢的园子,前后一共经历了三个主人,留园里有十八景,我去的时候没仔细找,就是大体转了转,先介绍一下留园吧。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留园主人先后有三个姓氏,最初的建造者明万历朝太仆寺少卿徐泰时;第二任主人清乾隆东山人刘恕;第三任主人,晚清巨富盛宣怀之父盛康,盛宣怀之后,1927年作为遗产的留园由其第四个儿子盛恩颐(字泽丞)继承。留园是取第二个主人“刘”的谐音而起的名字。

一进留园看到了一盆不知名的花,甚是漂亮,拍照留念。

路遇一个旅行团,导游幽默的讲解吸引了我,跟着她一路走下来听了不少留园的故事,现在记不太清了把还有印象的跟大家说说,进大门往里走的时候脚下有一高出来的门坎,导游介绍说古代女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的二门就是我们脚下的这道门,人多就没拍,进来看到古木交柯,导游说一颗是柏树一颗是茶树,夫妻俩或者情侣俩可以在这里照相,象征夫妻连理,百年好合。

再往里走看到留园大堂,应该就是我们现在接待客人用的大厅吧,不知道吃饭在不在这里。

上图是小姐偷听偷看坐的地方(导游说提亲时),古代提亲时大家闺秀们是不能抛头露面的,上面的布很薄忘记上面的人物风景是不是绣上去的。

冠云峰

留园十八景中一景,也是留园的标志“图徽“,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跟丢导游自己东转西转的来到了佛堂,当时不知道随手拍了一张照片。

在园子里随处逛了逛,都是即兴拍的照片,选了几张自己还算满意的给朋友们看看。

和导游走散的时候她提到了园子里的盆景,说苏州园林就此一家,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因为之前去潍坊蔬菜博览会的时候看过盆景,比园子里的规模大很多,所以也没觉得很惊奇,但是在园子里展示还是一次看到,没看过的朋友推荐去看看,不枉此行。

太湖石

光重点拍荷花了,后面的石头才是经典,太湖石,园子里处处都有太湖石。

最爱的荷花

顽强的竹子

走过盆景区到西边的一片空旷的大草地上,这里是拍照的好地方,我这像素很差的手机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推荐摄影爱好者去。园子就此游玩了一圈,虽然没有导游的讲解有些地方是看不懂的,但是留园的美还是深深的吸引着我,当时园主人是多么的有钱,现在的我们看这个园子都觉得非常大气非常漂亮甭说二三百年之前,跟父亲开玩笑说如果你是这个园子的主人我不就成了富家小姐了。其实想想当富家小姐也没那么好,大门不能出二门不能进,也只能在这个园子里逛逛,成了笼子里的金丝雀,还是当只自由自在的麻雀好,写了一些我游园的感想,上两张我认为的大片。

出门之后有个唱戏的舞台,应该是后来重建的吧,台上没人但台下有很多休息乘凉的游客。本以为就此游玩结束没想到出门还有一个展示馆,看了看留园的历史,拍下了对三个园主人的介绍。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留园出来在等公交车的时候发现了不远处的花园饼屋,让我这吃货眼前一亮,味道还是不错的,还是甜了点。喜欢甜点的朋友推荐给你们。

继续前往寒山寺的旅程,当时坐的是好行公交,前面已经说过在苏州博物馆附近换的卡,去各个景点还是很方便的,就是班次少点,免费的卡就不要要求过多了,在寒山寺外下公交车随拍的几张图片,还是很有江南风味的,没有拍出实际的美,朋友们凑合看看吧。

很多网友拍了下面的图片,看到这个桥就说明你已经到了寒山寺了。PS:叨叨两句先去换了从网上买的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还算不错,因为父亲已经超过60了所以走了一点路到寺门口去买了一张老人票,那个工作人员态度差劲的不行,非要让我看牌子,我都看了两遍了,明明牌子上写的有误还非要让看牌子,态度极其差劲,中年大妈惹不起破坏了我对苏州人美好的印象。

说实话本人不喜欢寺庙,寒山寺因张继的《枫桥夜泊》名气很大,和杭州灵隐寺一样就是去观赏观赏的,所以给寺庙打的分数都不高,寒山寺很小我觉得不是因为名气大我都会舍弃这个景点,同学和朋友建议的既然已经到了苏州何不去看看,大老远跑来不就是逛逛景点嘛,还是喜欢苏州的园林。上几张照片给大家欣赏一下。

出了寒山寺,有些游客就走了,其实对面还有一处凭票可进的景点,这里的景色和感觉比在寒山寺里面好太多了,印象中给这个景点加了点分。里面有一口超级大的钟,没敢敲只是看了看,后面竖着一个好大的石碑,上面写的就是张继的《枫桥夜泊》这首诗,寒山寺里面各种字体版本的《枫桥夜泊》有很多。

在小亭里休整了一下,准备坐公交回小院。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大道北侧
  • 简介:看东方之门等高楼,坐摩天轮,乘船夜游,感受苏州现代化的一面。

回小院休整了一下,坐地铁去了金鸡湖公园,正好周五晚上听说有喷泉就去看了看,喷泉规模不大,因为在杭州没看成所以在这里满足了一下我和孩子的心愿。到了金鸡湖后下地铁的人开始变多,都是来看喷泉的人,得早去抢好有利位置。到了湖边没多久就下起了雨不过没有影响,喷泉正常开放,出地铁时拍了一张苏州的“大裤衩”,夜观苏州新城还是别有一番景色的,上几张照片。

第8天

上海

早上从苏州下午要坐动车回家所以在上海就匆匆的玩了大半天,从南京步行街——外滩——城隍庙——豫园老街,都是一路走着去的,在城隍庙买了个烧饼,除了贵没吃出来多么好吃。上海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历史和现代的结合,在现代的高楼大厦里穿插着历史的痕迹。早上下火车去坐地铁排队买票的人让我瞬间觉得上海的人怎么这么多啊,上海的外国人也多,尤其在城隍庙附近得有一半路人是外国人。

我不太喜欢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感觉除了楼高一些人多一些真没觉得哪里好,也许是我的追求不高,喜欢在小城市里过慢节奏人少的生活。明珠塔父母和孩子上去了,我在外滩和他们分开,该收收心回去上我的班了。上几张上海的图片。

和平饭店

外滩

城隍庙,进门需要买门票的

城隍庙内

中午去吃了生煎还有油豆腐粉丝汤,同学推荐的老鸿兴,味道还算可以,在城隍庙南边的三牌楼路上,吃完了往北去逛的豫园老街,里面东西很多,有在苏州观前街买的一模一样的丝巾,但价位比苏州的低了很多,还看到了小时候吃的零食,袋装无花果和彩条球型泡泡糖。

老鸿兴

豫园老街

钢铁侠手办

无意间进了一家手办店,里面的手办价格不菲,开始以为就是一普通的玩具店,结果图片发给朋友立刻给我上了一课,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对了还有大街上随时出现的cosplay,杭州上海的各个景点甚至大马路上随时都会出现,在苏州好像没看到有,主要是没去新城区都在老城区的原因吧。

好了,各位小伙伴谢谢阅读本次游记,文采不好多多包含,现在每年都会去一个或者几个未知的城市旅游,也希望我的游记能给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再次谢谢大家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