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学生时代4次到达武汉,这是你第一次去武汉最值得参考的游记#写游记拿旅行基金#

• 出发日期/2019/07/04

• 玩法/国庆

前言

12年高二的国庆自己一个人来到武汉旅行,打开了我独自旅行的世界大门,从此对武汉有着莫名的好感,12年-17年期间四次到达武汉,有时候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会特意选择在武汉转车,停留一两天,这一篇文章分享的是大三的国庆我和朋友冬瓜在武汉的游记。

1、交通:柳州到武昌往返火车票:271元+地铁公交少量滴滴:68元(我是30号晚上是十一点到的武汉,只能打车去酒店,所以交通费会高一些)

2、住宿:这次和冬瓜到武汉住的是七天连锁酒店:人均296元/四晚

3、吃喝玩乐:400元。

合计:1035元

因为我们俩没有去黄鹤楼,所有花费中没有门票的费用。而且武汉需要门票的地方很少。总的来说,武汉的物价不高,吃吃喝喝的省点也不会花太多钱。

国庆黄金周里,一千元五天四夜的旅程,对于学生来说是可以承受得起的开销。

不得不说,武汉的司机真的很棒,大半夜把我送到目的地,但是没有看到7天,司机问我是不是来错地方了,我说不会啊就在附近我下车找找吧。司机却说,大晚上的小姑娘一个人多不安全啊,我还是把你送到7天楼下吧,不另外收你钱,还问了路边大姐7天的具体位置,结果7天就在我们后面只是logo不明显被我们忽略了。

第二天打车,司机大姐也是沿途热情地指向道路两旁的老建筑和我们说这是啥啥啥。。。

总之武汉的司机很棒很温暖

DAY1:逛吃逛吃

我们俩的行程一点都不赶,来到武汉的第一天就用来逛街看电影了,我总觉得来到一个城市一定要逛逛这个城市的商圈才对。

冬瓜说江汉路太乱,她还是喜欢规划整齐的商圈,而我也要来光谷的猫的天空之城书店寄明信片所以我们住在江汉路步行街旁边却舍近求远地来了光谷。

到达光谷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2号线到光谷广场,因为光谷鲁巷商圈是一个大圆盘,出了地铁站后还要围着圆盘走半圈才能到光谷步行街,比起公交车虽然要步行一段路,但还是地铁最方便,毕竟武汉很堵呀!而且出来玩怎么能不走走看看这个城市的街道呢

冬瓜在重庆吃过肉蟹煲后像中毒了一样,一定要带我来吃肉蟹煲。我们是在步行街五楼胖哥俩吃的肉蟹煲,满满一大盘,里面不仅仅有蟹还有鸡爪、土豆、年糕。两个女生吃不完,而且汤汁用来拌饭很好吃。我觉得这个肉蟹煲里最好吃的就是鸡爪,炖得很入味,鸡爪入口即化(冬瓜还老嫌弃我没品位就喜欢吃这种软软的鸡爪哈哈,不用理她)

猫的天空之城是我很中意的一家书店,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它家的明信片,每个城市的猫空都有关于这个城市的明信片,猫空做的明信片很美,而且价格便宜,桌子上还有很多印章、笔、胶水。可以静静地写写画画。可惜武汉的猫空没有猫,调戏猫的愿望就落空了

来到武汉怎么能不吃周黑鸭,我们没有吃经典的鸭脖,而是吃了鸭架,鸭架很甜很麻,在重庆待了一段时间,我们吃麻的功力真是提升了很多,第一次吃周黑鸭才吃了几个鸭脖就麻得吃不下去,现在虽然麻但是习惯了,还有点享受麻得嘴唇不停抖动的感觉。

左边的奶茶是一家我很喜欢的连锁奶茶店,叫泡沫剧,在别的城市还没见到过,貌似只在武汉有。下雨天来一杯蔓越莓芝士奶酪再温暖不过啦,它家的奶茶不像普通的奶茶店一喝就是一种劣质奶精的味道。

我们俩每晚回到酒店里画风就变成了不知疲惫地P图。到了后半夜就变成我们俩聊天,每晚都聊到差不多三点,所以第二天我们总是中午才出门。

还好我们俩都不喜欢起个大早奔波于各个景区,在城市中的旅行不需要每天都起个大早,因为我们每天都在逛逛逛!当然,早起感受刚苏醒的武汉,去小巷里吃热干面过早也是不错的行程

DAY2:昙华林寻找老朋友—思帆

到武汉没有吃热干面却吃了五芳斋的炸酱面,它家的面太甜了(好吧明明是浙江的牌子选择了就不要嫌弃啊),炸酱面只有肉没有素,吃多了会很腻。比如说冬瓜就因为太腻没有吃完。小笼包也不好吃,包里的汤汁太少,但是这家店人气很旺,中午饭点的时候几乎坐满了。

当地玩乐

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都在同一片区域,可以步行到达。

关于这三个景点的游玩路线:

1、不去黄鹤楼:做地铁2号线到螃蟹岬,先逛昙华林,走到昙华林尽头后左转一直走就能到户部巷

2、去黄鹤楼:先到黄鹤楼,因为进黄鹤楼需要一直爬到楼顶,有兴致的还可以逛逛黄鹤楼后面的路。这样走一圈下来后悔耗费一定的体力,这时可以去户部巷吃东西(虽然武汉好吃的都不在户部巷,户部巷是为了游客准备的)想在武昌吃好吃的建议去粮道街(离黄鹤楼一公里的距离)。吃完饭后就可以继续逛昙华林啦。

3、轮渡:还可以走到江边坐轮渡🚢到对面的武昌,下了船就能看到地标江汉关!旁边就是江汉路步行街的路口,这也是一条不错的路线呢。(轮渡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交通工具之一,花两块钱就能坐船看到江边看不到的风景,体验当时最市井的生活方式,对于穷游者来说轮渡比游船什么的更具魅力呢!)

黄鹤楼:全票80,学生证半价,我在几年前就去过了黄鹤楼,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它,虽然门票很贵,相比起省博里面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东西,但是站在高处看长江,想象一下黄鹤楼在三国的时候作为军事指挥地,想起那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也许能忘记身边拥挤的环境和嘈杂的声音。

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都在同一片区域,可以步行到达。

关于这三个景点的游玩路线:

这就是我和思帆的合照啦,很开心能在重庆遇见你,然后在武汉重逢。

旅行中遇见处得来的朋友很棒,世界那么大你不遇见更多优秀的人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弱,多应该好好学习!!真心觉得思帆是个温暖又很酷的女生。

湖北中医学院(在昙华林街道附近,可以步行到达)里的一栋房子,里面的环境很适合拍照,可惜我们去的那天锁门了,我们试图伸手进去开门时候被保安吼了一声,简直把我们吓死,这张照片是我从门缝里拍的,勉强看吧。毕竟没能进去

很多人说户部巷就是坑游客的地方,甚至有户部巷是武汉的毒瘤的说法。但是作为第一次来武汉的人还是应该去户部巷昙华林转转。国庆的户部巷当然是人挤人,里面的小吃也略贵,味道还一般,还是那句话,想吃好吃的就多走几步路去粮道街吧。

/ 武汉大学 /

武汉大学很大,属于在学校里都要打滴滴的那种,作为游客的推荐路线是:

从正门进入(就是写着国立武汉大学的那个门,打车的话司机都懂的,步行去的随便问个路人大家都知道)——情人坡——樱花大道(3-4月份才开花),樱花大道旁边的宿舍楼(这个宿舍楼依山而建,游客是可以进去的,走到宿舍楼顶是武大的学生会办公室,往后走是图书馆)——宿舍楼对面是行政楼(这几个建筑都是建校时期留下的,很有特色非常适合拍照)——看导航!(这一段路没什么看点,和其他学校差不多,学生也会多一些)走到凌波门,出了凌波门后是栈桥。

不想走的话可以直接打车过去,我去的那年还没有小黄摩拜不知道现在武大里让不让共享单车进去。

武大的凌波门,一出校门就能看见东湖和东湖上的栈桥,武汉的天一直是灰蒙蒙的,拍不出碧水蓝天的风景(事实上我们也没看到碧水蓝天呵呵)看不到尽头的东湖除了没有海水味,视觉会有大海的感觉。栈桥有一部分很窄只容许一个人同行。我很好奇这么多年没有人从栈桥上掉下去吗,一点安全措施都没有,胆小的话还真是不敢走

冬瓜特别喜欢东湖,她还脑补了心情不好时,一个人来栈桥散步,看到漫无边际的东湖还有和东湖绝配的栈桥,心情会一下子就变好呢。

真的忍不住嫌弃她:心情不好你来栈桥散步一不小心就掉到湖里了。(这里自行想象冬瓜的白眼哈)

武大大大小小的食堂实在太多,选择困难症真的会犯,当我还在纠结要去桂园还是小观园的食堂,冬瓜一句话就打破了我的欲望,“食堂的味道不都一个样,随便找个近的就好了”

好吧,面对闺蜜,我真的很容易妥协啊。

所以,我们去了湖滨食堂,这是离凌波门最近的一个食堂,有两层,面积不大,我们去的晚,人不多当然菜也不多。

尝试了他们的烤肉饭,真的好好吃!!(每次去别人的大学都会觉得别人家的东西比较好吃)芙蓉蛋土豆丝烤肉生菜米饭酱汁拌在一起简直完美,价格也不贵小份的8元。性价比超高,果然还是学校的生活好啊。好好珍惜大学时光!

记得高中第一次到武汉大学的震撼,发现大学原来这么美这么大这么有韵味,背靠珞珈山旁伴东湖,太完美!!想着以后也能在这里读书就好了(事实是没有好好学习上了普通大学,武大永远成了别人家的大学)

今天的行程有点着急了,所以好好逛了栈桥就只能看看武大的夜景了,樱花宿舍还是白天比较好看。我们俩从凌波门走到正门(就是国立武汉大学那个门啦,游客打卡必备)又走到街道口地铁站,到地铁站的时候很有成就感,当然不是因为我走到地铁站有成就感,而是带着冬瓜穿越整个武大的成就(对于冬瓜这样的懒癌患者动不动就叫滴滴不愿意走路的人,实在是嫌弃!)

最后一张图就是冬瓜,冬瓜的学生气息十足,穿什么都是一付好学生乖乖女的样子,帮她在武大拍照真心觉得她没演青春偶像剧里的傻白甜着实可惜。

/ 汉口 /

汉口租界的面积很大,不像是广州的沙面是一个规划好的景区。汉口的租界包括规划好的景区(比如黎黄坡路)、商业步行街(江汉路步行街)、还有沿江大道和沿江大道周边的小路。

历史上的汉口一直没有受到政府的好好管理,凭借着码头把人们集聚起来形成了贸易,有人来卖了商品后留下,也有人买了商品后离开,如今看到街道有点乱的汉口是源于历史吧。

在这里好好逛逛,留下大半天让自己和汉口的历史亲密接触。

旅行中了解一个城市的兴衰历史已经成为了我每次旅行的必修课,来汉口租界前来到卓尔书店,发现《汉口的沧桑往事》,读懂每个建筑背后的故事,才不至于觉得租界都一样,都是同一种风格。看到了只会发出“好美”的感叹。

黎黄坡路有点昙华林的影子,但是人没有昙华林多,也许江汉路步行街才是游客们聚集的地方吧。这条路上参天的大树,还有大树后面的老房子都是最美的风景,当然这样规划好的景区免不了商业化,一路上大大小小的酒吧咖啡厅,也让黎黄坡路染上文青的影子。

黎黄坡路是汉口租界的一部分,这条路已经被规划整理的很干净很景区了,只有逛逛周边的小巷子才能看到汉口最市井的风情。(“破破烂烂的老城区有什么好看的”此处传来冬瓜嫌弃的声音,唉唉唉真是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因为冬瓜第二天要从汉口火车站回重庆,所以我们就换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顺便给汉口火车站拍照。

武汉的火车站总是别具风味,城市建设的高度趋同,高大上现代化的火车站已经不能吸引我的眼球。更喜欢建筑风格和当地文化相结合的火车站但是武汉不是,武昌火车站的建筑风格就给人一种华夏大地,大中华的浓浓气息,汉口火车站则能反射出当时汉口被侵占的历史,留下了一个租界感十足的汉口。

(冬瓜说:30号晚上一出站就被美到了,说像电视剧里的上海滩

第三天我们终于体验了武汉的过早,其实也就是吃早餐,在步行街旁边的一条小路里吃了热干面,吃之前没有查攻略,秉承着哪人多往哪钻的精神,果然这家热干面不错比蔡林记好吃(我真的没有要黑蔡林记的意思啦)店里的阿姨似乎适应了这样繁忙的景象,动作娴熟地完成一碗碗的热干面,催着排队的客人动作快点。我感觉热干面和萝卜汤才是绝配,对于生长在湿润大广西的我真心觉得热干面好干!!!

靓靓蒸虾,冬瓜一直吵着要来的店,我们俩很不机智的点了清蒸的!!!结果被朋友嘲笑,小龙虾不能吃清蒸的这是常识!好吧,就是我们没常识呗!(无辜脸)。它家的肥肠倒是不错,炖的软糯入味,点菜时冬瓜一直抗拒肥肠(真不知道冬瓜在重庆待了两年怎么还不习惯这个重口好吃的食物),肥肠上桌后自己还不是吃得津津有味(真的是吃饭也不忘记嫌弃冬瓜!!)

五点到店,靠窗的位置已经没有了,果然是人多啊。据冬瓜说靓靓蒸虾上过某某电视节目,我真心对上过节目的餐厅无感,生无可恋的被冬瓜带来吃虾。结果因为太清淡冬瓜没怎么吃,倒是我吃得不亦乐乎,冬瓜的脸上满满都是被自己坑的感觉(其实我蛮想笑的啊哈哈哈哈)

不得不说靓靓蒸虾还是小贵(人均80),就当是陪冬瓜吃了,虽然她也没吃开心哈哈

豆皮是我最喜欢的武汉小吃,在大锅中刷上一层面粉(好吧我并不知道那是什么,只是觉得长得像面粉)再刷上一层鸡蛋液,熟透后加入糯米、香菇、咸菜。出锅后便是喷喷香的豆皮啦。

还有永和豆浆(虽然并不是武汉的小吃,但是大广西永和很少啊,所以每次来武汉都会喝一杯永和豆浆),第一次喝永和豆浆给我的感觉是惊艳,因为喝到了现磨豆子煮出来的豆浆,而不是路边的豆浆粉兑水。但是后面喝永和都喝不出现磨的感觉了。

武汉的豆腐脑不同于广西顺滑香甜的豆腐花,武汉的豆腐脑有种渣渣的口感,还是更喜欢顺滑的感觉那。

江汉路步行街也是一路上遍布老建筑的步行街,每个在步行街上行走的人,目光都聚集在各种各样的商铺中,忙于在眼花缭乱的商品里寻找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个。相比起商品老建筑似乎成了陪衬,但是少了这些老建筑,江汉路与其他步行街又有什么区别呢。在我眼里老建筑才是这条街最美的美景。

和不同的人旅行有着不一样的心情,和闺蜜旅行是一种吃喝玩乐的欢快愉悦,独自旅行更执着于发现自己。每趟旅行的收获都不止于风景,在旅行中成长为更美好的自己才是最开心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