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戈壁和沙漠我们一路向北 含阿拉善左旗自驾攻略

攻略   >  阿拉善左旗旅游攻略   >  朝着戈壁和沙漠我们一路向北 含阿拉善左旗自驾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6/2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夏季

前言

总是做着一个梦,一望无际的戈壁上,在一条笔直连接天边的公路上驰骋着一辆小越野。速度120,呼啸而过的同时,扬起一阵风沙,后视镜里的世界在飞速的倒退,车里放着震耳的音乐,旁边坐着一个靠谱的副驾…是的,这是一个女司机对于自驾这个词向往的定义。拿证半年就买了车,一个人开了将近一万公里的路,却从没有出过省,只想着能不能有一次梦想的自驾。

南宁 6月的某个平常且炎热的早晨,吴老师丢来一个 内蒙古 自驾的行程,问到约不约时,犹豫了10秒钟后答应了,为什么是10秒,因为我看了一眼天气,于是就这样,在讨论了3天行程后,我们相约来到 银川 ,开启我们的72小时自驾 内蒙古 之行。

对于 内蒙古 ,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天苍苍野茫茫的大草原的windows桌面,而此次我们选择了 阿拉善左旗 至额济纳的线路,区别于内蒙的特色大草原,这是一条通往戈壁的线路。一条荒凉、孤独、放逐的线路。这里有落在沙漠中的一块碧玉——腾格尔沙漠敖包湖;这里有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林和怪树林;这里还有“ 丝绸之路 ”上现存最完整的西夏古城 黑水 城遗址;风起额济纳,沙落 北京 城,这里有 北京 沙尘暴的源头居延海;一直往北走,这里还有中蒙边境策克口岸…

美图预览

行程预览

Day1:

阿拉善 左营-(巴吉一级公路)-(218省道)-(G7京新高速)-(航天路)-(315省道)-策克口岸-(315省道)-(786县道)-额济纳。

全程840km,路程约10小时,过路费200元。

行程概要:

最长最美的沙漠高速公路——G7高速。

策克口岸, 阿拉善 唯一一个口岸, 内蒙古 第三大口岸。

Day2:

额济纳-胡杨林-(环城西路)-(转航天路)-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 黑水 城/怪树林)-(转航天路)-(环城西路)-额济纳

全程80km,路程约3小时。

行程概要:

在胡杨林和怪树林,感受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精神。

在 黑水 城城墙上随风蜿蜒流动的细沙里,感受 丝绸之路 上这座保存最完好的西夏王城带给你的震撼。

Day3:

额济纳-(环城西路)-(786县道)-(315省道)-居延海-(315省道)-(312省道)- (G7京新高速)-(红吉一级)-(218省道)-(巴吉一级公路)- 阿拉善左旗

全程760km,路程约10小时,过路费235元。

行程概要:

须晴日,看一场居延海的日出,看在这万顷沙漠戈壁中的绿洲中,水草茂美,鱼鸟栖息,宛如天空之镜。

自驾小贴士

Day1:

阿拉善 左营- 巴彦 浩特收费站(12km,收费15元)-查哈尔滩收费站(62km,收费15元)-苏海图服务区(120km,收费15元)-诺日公服务区(185km,收费15元)-天鹅湖高速(275km,限速120km/h,收费125元)-居延海收费站(80km,收费15元)-策克口岸(40km)-居延海(42km)-宿额济纳(60km,收费15元)。

全程840km,路程约10小时。过路费全程不支持电子支付,一定带够现金。过路费:200元;

其中 阿拉善 左营到策克口岸约745公里,路程约8小时30分钟。全程海拔维持在1300米左右,起伏不大。周围以戈壁和沙漠为主,景色苍凉壮美,同时有些单调,避免长时间行车可轮换开车;

通过诺日工服务区后一段75km全程测速80km/h,仅为单车道,但路很好开,很容易超速。没有加油站,路上卡车比较多,大部分都是超速行驶,他们接近测速区会停下来等到了时间才过去,所以一定要注意避让这些停下来的车辆;

途径的G7高速限速120km/h,路况很好。途中经过两个服务区:哈尔苏海服务区和雅干服务区,两个服务区相距100km。建议补充燃油、水与食物;

阿拉善 左营至额济纳全段加油站很多,但一半左右为私营的,开不了发票,建议还是看到正规的加油站就把油加满;

Day2:

额济纳-胡杨林(1km,一道桥-二道桥-四道桥-八道桥)-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环城西路转航天路,25km, 黑水 古城-怪树林)。

胡杨林景区内部道路为单车道,弯路居多,全段限速40km/h,旺季时禁行私家车游客需搭乘景区摆渡船去各个桥游览。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内道路为单车道,限速60km/h。

Day3:

全程760km,路程约10小时。过路费:235元。行程可参考day1。

Day1:驰骋在G7高速上的女司机

• 地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76公里处

先说一下租来的小车车,原本老吴租的是一辆丰田致炫,后来领车的时候告知可以升级成宝沃,于是便有了这一路酷炫的小红。

开了将近9个小时的车,一路上经历了荒滩、戈壁、草甸等地形,从晴天到暴雨最后又是晴天,临近沙漠的一段,公路上积淀的沙子被横向风吹起时的样子,终于有了沙漠的样子了,一路上的车很少,很多时候都是一条通向天际尽头的路,以及我们孤独的小红,在城市里堵到没脾气的我们,突然放飞了,这里的放飞不是指超速,是指心灵,小红带着我们穿越草甸,穿越戈壁,穿越沙漠,一路驰骋,似乎和梦里的场景重合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防风固沙的林子,虽然叫林子,但是却和南方的树林相差甚远,原本一望无际的沙漠,稀稀疏疏地生长着耐旱的梭梭类植物,星星点点的,并没有多高大,也没有枝繁叶茂,但是却对防风固沙起着巨大的作用。这片防沙林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才成就了如今的规模。看着这些梭梭,不禁想到支付宝的蚂蚁森林,每天多走几步路,每天定闹钟早起收能量,一点点攒下的能量兑换成这沙漠上的一棵梭梭,那时是开心的。我的小树也许就像眼前这片梭梭林一样,在沙漠上顽强生长着,共同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7点从 阿拉善左旗 出发,因为下雨和拍视频,开得比较慢,18:30到达策克口岸。错过了口岸开放的时间。原本的计划都被打乱了,再来的话也不够时间了,旅行中不就是经常会有这样的突然变故么,保持微笑,说不定变故的时候,还会有别的收获哦。

【策克口岸】

体验内容:口岸参观,界碑留影。

门票:3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游玩建议:口岸有边贸市场,仅在旺季的10月及重大节假日开放,售卖的是中蒙的小商品。

因为来得晚了,没能看到人来人往出关入关的景象,有些小小的失望,想想以前读书时,经常来回 友谊 关时的心情,国门对于那些长期呆在国外的国人,意义是非同一般的,看到关口就像看到了家一样的亲切,站在关口,背后是国门,是国家,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日餐饮推荐】

1)绘驿香餐饮小吃

美食类型:家常小炒

地址:雅干服务区内

人均:35元

2)从头到蹄羊肉馆

美食类型:清真

地址: 内蒙古 自治区 阿拉善 盟 额济纳旗 苏泊淖尔路与315省道交叉路口向西200米路北

特色菜:爆炒羊头、手抓、烤羊排

人均:70元

【今日住宿推荐】

金玉蓝大酒店

地址: 内蒙古 自治区 阿拉善左旗 额济纳旗 达来呼布镇苏泊淖尔路

费用参考:80元(淡季);600(旺季)

说明:距离胡杨林不到一公里,房间宽敞,有停车场,卫生间设置是独立的电热水器。

3天中,唯一的一个超过6小时的睡眠,到达的第一天,之后就沉浸在各种日落和星空里了,整宿整宿的不睡觉或没觉睡是正常的,但是累并快乐着。

【行程tips】

1)第一天主要是赶路,车上最好备足水和干粮,开车也要记得做好防晒措施;

2) 阿拉善左旗 气候干燥、紫外线比较强烈、需自备润唇膏、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

3)沙漠昼夜温差大,在沙漠过夜要带足衣服和饮用水,并备上眼药水、抗菌消炎药、感冒药等常用药品,需多吃水果。穿轻便透气的高帮运动鞋,以免沙子进入鞋内,影响行走。

Day2:和胡杨林杠上了

选的金玉蓝大酒店距离胡杨林超级近,开车都不到10分钟,据说打的也不到10元。胡杨林是一个季节性非常强的景区,旺季只有2个月,也就是胡杨林黄了的时候,剩下的时候都是淡季,淡季的时候来额济纳近乎有一种空城的感觉,整个额济纳的旅游餐厅和酒店,都挺冷清的,以至于我们入住酒店无论是前台还是服务员,都知道我们就是这两天定了房的客人…

【胡杨林】

体验内容:夏季生机勃勃的胡杨林,秋季最美金色胡杨林,冬春雪景胡杨林。

淡季门票:50元(仅开放二道桥和四道桥,可自驾前往)

旺季门票:240元(含景区摆渡车费用,自己车禁止进入)

开放时间:9:00-17:00(平日); 8:00-18:00(7-8月); 5:00-18:00(十一黄金周)

游玩建议:金色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九月底一直到十月中旬。一、二道桥主要看倒影;四道桥树林比较大,树木比较集中,七道桥比较梦幻,八道桥是沙漠,有住宿,适合看日落。时间比较仓促的话,可以择优游览二、四、八道桥。

夏季的胡杨林,人是真的少,以至于你会是当日景区惟一接待的游客。先去的四道桥,号称英雄林,是胡杨树最密集的一个点,漫步其中,阵风吹过,闭上眼睛,听风声抚胡杨叶子的声音,没有人声的嘈杂,诺大的林子里,只有你和胡杨树们,想象着睁开眼睛,入目满眼的黄色树叶,独自一人漫步其中会是怎么样的情景。老吴拍视频的时候我就找了个角落坐下,放下了相机,放下了工作,真正的融入了这个上千年的树林中。听那风轻拂胡杨的声音。

四道桥结束后,我们往八道桥开去,八道桥出名的不是胡杨林而是世界第三大沙漠—— 巴丹吉林 ,在八道桥可以和 巴丹吉林 沙漠来一次亲密接触,八道桥可以滑沙,骑骆驼,还有着集装箱住宿,不过仅在9-10月旺季的时候才开放,因为八道桥适合看日落,所以在这里住宿也是不错的选择。

去往八道桥的路上,路过一片小湿地,发现远处有一群骆驼,于是无人机放出去围着骆驼绕了好多圈,换我拍照的时候,操作失误差点怼到了骆驼身上,当时吓出了冷汗,因为飞的位置,无人机的尸体都捡不回来,还好有急刹和悬停,直到现在看着录下来的画面依旧吓出一身冷汗。

原本没打算进二道桥的,因为老吴说应该没有倒影,但是我就不信邪,一个人进去了,居然还没人查票,天气一下子好起来了,很久没看过这么透亮的蓝天了,大概走了15分钟,终于来到倒影林的中心位置,远处一看,真的没有水,是干的,又灰溜溜的往回走了。

结束了胡杨林,在额济纳吃过午饭后,继续去黑城,打算在这里拍日落,结果没想到拍完日落拍星空,晚饭也都没吃,回到酒店也都凌晨两点了,两个人惨兮兮的饿了一晚。

【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

体验内容:游览西夏古城 黑水 城遗址、在怪树林里看日落和星空、赏弱水胡杨林

旺季门票:180元

淡季门票:120元

区间车票:20元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建议:景区有两个出入口:1号金 沙湾 出入口,主要看胡杨林,2号黑城出入口,出要看怪树林和 黑水 城遗址。如需要二次入园,要凭门票到景区二次入园指纹登记处录入指纹。

先去的远处的 黑水 城,进了2号门,还往前开了大概半小时,景区内全程电子监控,只要偏离了观光的线路,离你最近的大喇叭就会给你喊话~把你喊回正确的路上。去 内蒙古 之前,去了几趟 甘肃 ,类似这样的城池看了好几个,给人的感觉挺不好,荒凉且沧桑,虽然已经保护起来了,但是也还是只减少了人为的破坏,大自然的侵蚀依旧日复一日,看着有一种无力感,想拯救也救不了,只能叹息,不知道这样的城池会在什么时候永远的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Day3:探访沙尘暴源头-居延海

虽然错过了日出,但是还是一大早来到居延海,原本不算一个很期待的景点,却让我们非常的惊艳,可能是在荒漠中呆了好几天,已经对沙漠和戈壁审美疲劳了,突然看到一片海子,有大片的芦苇荡以及各种认得的不认得的在头顶拉屎的鸟儿,居然让我们都好兴奋。

【居延海】

体验内容: 欣赏日出,观鸟,出海游玩

门票:60元

外地车辆停车费:10元

旺季开放时间:5:00-21:00(5月1日-10月31日)

淡季开放时间:8:30-18:00 (11月1日-4月30日)

游玩建议:居延海共设三个栈道码头,东归码头设有出海的游船项目。景区内设有帐篷营地共自驾游客露营。

风起额济纳,沙落 北京 城,小小居延海,连着 中南 海。回家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额济纳,原来居延海在防沙治沙的工作中是那么的重要。

居延海一共三个码头,在第二个码头飞飞机的时候,被正在修船的船老大瞄到了,问老吴能不能用他的无人机帮找一下前几天刮大风在海子里丢了的船,可能是丢在了芦苇荡里,要带老吴出海找船,我当时在老吴对面的栈道拍照,互相对了一下眼色,老吴问道“婷仔你要不要一起出海。”我看了一眼老吴,答道“我可以去嘛?”虽然是问的老吴,但是船老大立马点了头。哈哈哈,完全的演绎了什么是一唱一和。就这样我们上了船,一路向海子的中心开去,一路上惊起了海子里的众多水鸟,原以为还能在芦苇荡里穿梭一下,没一会就停在了芦苇荡的外围,叫我们可以起飞了,老吴拿着我的飞机起飞(为什么是我的飞机,因为他的飞机落在了额济纳,丢三落四的毛病从 酒泉 带到了 内蒙古 )没一会就找到了沉船,船不是飘进了芦苇荡,而是沉了,船老大做了标记,等会开大船来拖,于是就结束了这趟出海奇遇。

结束了居延海就回程了,又是白天开到黑夜,落日在后视镜里倒退、西沉。

Day4:去腾格里沙漠撒个野

从 阿拉善左旗 出发,大约一小时可到达月亮湖。

【月亮湖】

体验内容:越野车冲沙,沙漠风光,绿洲美景

门票:100元

车费:920元/车(可坐四人,包车拼车均可)

开放时间:8:00-18:00

游玩建议:景区禁止私家车进入,从售票处到月亮湖还有15km的沙漠,必须要乘坐越野车进入,来回的路程合计一小时上下。进去的路有刺激的 和平 坦的,可根据自身情况和司机沟通。

【敖包湖】

体验内容:沙漠风光,绿洲美景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建议:不算特别成熟的旅游区,但是风光很不错,区别于月亮湖,自驾车可以直接开到湖边。

如何到达:导航搜索不到。可导航月亮湖,在临近月亮湖5公里左右三岔路往右,有指示路牌。

在去往敖包湖的路上有一段在沙漠中上坡的公路,如果有长焦镜头,在坡底拍公路,能拍处出“通天”的效果。如果有人入境则更佳!同时路上的沙丘也非常美,有驼队和羊群在这里散养,若您是摄影爱好者,这里必来。

看似很平常的一个土路的三岔口,就是从这里拐进去了。

远远就看见一排的 蒙古 包,看着也不开门,应该也是只有旺季这里才有人。有个栅栏,车开不进去,可以走进去,要赶飞机的我们,又放出了无人机。

其他tips

到达方式

距离 阿拉善左旗 最近的机场就是 宁夏 的 银川 机场了。我们就在神舟租车上提前订定了车,一路开到左旗和额济纳再原路返回的。所以参考我们线路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落地 银川 租车按照线路走。

行前小贴士

车辆准备:出发前进行一次全车检查,备胎充气,车辆可安装行车记录仪、安全预警仪、GPS导航等,并随车携带一条拖车绳。

装备及行李清单:自驾路书或地图、手机及充电宝、强光手电、防晒用品、高帮旅行鞋、常用消炎和感冒药、驱蚊水、维生素等。由于内蒙昼夜温差大,即使是盛夏时节,早晚也会很冷,厚外套一定要带上;夏季草原昆虫较多,建议带长裤,深入草原或丛林建议扎好裤脚。时有短暂阵雨,建议带好雨具。

保险信息:可提前购买“平安自驾旅游保险”。

急救电话: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2

气候: 阿拉善 盟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冬寒夏热,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气温6~8.5摄氏度。1月平均气温-9~14摄氏度,7月平均气温22~26.4摄氏度。雨季多集中在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