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美食周末打个飞的去成都,佛系吃货这样逛吃逛吃游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只为美食周末打个飞的去成都,佛系吃货这样逛吃逛吃游

• 出发日期/2019/06/28

前言

这世间芸芸众生,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于是每个地域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的独特气质。青菜萝卜各有所好,人都有自己偏爱,喜欢与自己气场契合的地方。我是一个佛系贪新又念旧的女吃货,春末的某个周末,对于 成都 的美食和巴适的城市氛围突然开始想念,于是一个人说走就走,来了场周末佛系小旅行。

住开在公寓楼里的民宿,在 成都 的街头随意走走,骑辆共享单车转城市,逛逛公园和大学,再喝喝大碗茶……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十足的 成都 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不忘初衷,去吃各种地道的美食。

好啦好啦,废话不多说,一起去解锁  成都  “逛吃逛吃”的各种姿势吧。

致名路的美食一:渔夫鱼仔

下飞机带着行李箱直接机场坐地铁到 太方便了有没有!我喜欢的美食大多都集中在这条不起眼的致民路上。

本来是奔着上次让我欲罢不能的 成都 吃客来的,结果被旁边店飘来的柠檬酸汤香气勾住了脚步。佛系女子随心所欲,立马掉转头拐了进去。

店里装潢充满着古朴的市井味,鱼汤的香气从各桌上袅袅升起,把我熏得更饿了,赶紧的点菜。

招牌的鱼锅在锅底选择上有三种口味,首先是 成都 处处都能看到的经典红汤锅,另一种带辣的锅底叫古法酸菜锅,让我想起了酸菜鱼的做法。而吸引我食欲的香气来自柠檬仔姜锅,唯一不辣锅,颜色是非常明快的柠檬黄,汤底中有柠檬片和菠萝,看着就开胃,一喝酸甜的汤汁让食指大动,不夸张的说,光就着这个泡饭就可以吃上三大碗。

吃法也很特别,在300度烧红的鹅卵石上烫熟鱼肉,先选鱼,鱼是现点现杀,选好的鱼在后厨片成鱼片后,倒在滚烫的鹅卵石上,刺啦一声,鱼肉的香气就冒了出来。

而在短时间内将鱼肉迅速烫熟,保留了鱼肉的鲜嫩多汁。再就着酸甜的汤汁,完全衬托出了鱼肉的鲜嫩,非常好吃。

有意思的是在上鹅卵石时,服务员还会大喊一声“时来运转”,非常热闹喜庆。

还有凉菜拌鲫鱼,鱼肉酥烂且鲜嫩,鱼表面铺满了一层剁碎的青色和红色辣椒,鱼肉却很神奇的辣度适中,酸甜的小番茄超级开胃解暑。冰粉也别错过,放了果仁、芝麻和山楂碎,酸酸甜甜的开胃解暑,搭配鱼锅的鲜香热气刚刚好。

四川人民的大学和公园:川大和望江楼

吃完饭把行李先扔在外派来这工作的朋友小熙的酒店,然后一个人轻松开始了 成都 漫游。在已故老作家汪曾祺看来,他到过的城市里, 成都 是最安静,最干净的。在宽平的街上走走,使人觉得很轻松,很自由。 成都 人的举止言谈都透着悠闲。这种悠闲似乎脱离了时代。听说川大就在附近,于是晃晃悠悠的走了进去。

四川  人提起最高学府,脑海中一定会想起  四川  大学。 四川  大学由原  四川  大学、原 成都 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百年来历经沧桑。

今天走进的是川大本部  望江  校区,遇上毕业季学子们在门口还有校园各处拍毕业照,也想起了自己的青葱时代。

这个季节夏荷已经开满池塘。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在校园里遇到这满池的荷花真是份意外的收获,我不禁猜想那依偎在池畔的一对是即将劳燕分飞因而恋恋不舍的恋人吗?

走走停停,安静的校园也有另一种美。在偌大的校园里这样散散步,时间好像都变慢了。

看了看地图,附近有 望江 楼公园,那就下一站吧!不过虽是不远了,但对于我这个懒人来说走走还是有点距离的,突然看到有共享单车,耶~赶紧的骑起,穿过后门没几分钟就骑到了 望江 楼公园。

跟其他城市的很多公园一样, 成都 的 望江 楼公园是一座集文化文物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公园里有最茶社,不像人们公园的鹤鸣茶社非常多游客,这里喝茶的基本都是 成都 本地人。

来 成都 一定不要忘了找个下午,来到点上一杯茶,和朋友聊聊天;听着公园里的鸟叫声、 望江 喝茶,感受 成都 的巴适慢生活。

就这么发呆了很久,等进到 望江 楼的主景区发现需要买票,不过我到时刚好5点下班,看了看小熙约的烧烤店离着才两三公里不远,于是又骑上我的小黄车继续慢悠悠的骑逛过去。

没有烧烤的成都夜得多没劲?得劲儿焖烤肉

烧烤,这一风味小吃,其火热程度遍布 成都 的大街小巷。若无法如当地人般接地气进行户外烧烤也别叹遗憾,移步下列当地人常出没的烧烤店,如此也能摸着了几分 成都 生活的门道。你说不爱那个油烟味?来来来,得劲儿焖烤肉串橡树林店,一家没有油烟味的烤串店!

烧烤,这一风味小吃,其火热程度遍布 成都 的大街小巷。你说不爱那个油烟味?来来来,得劲儿焖烤肉串橡树林店,一家没有油烟味的烤串店,店里装修风格有点像小清吧,吧台上摆放着各种类型的啤酒,很适合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聚聚,啤酒配烤肉串,那可是绝配!这家网红烤肉店到饭点时经常要排队,幸好我到的早。

为什么叫焖烤肉?据说做法是厨师将各种肉串挂在大缸内侧的四周,然后盖上盖子,利用锅底炭火的温度,在大缸内部将肉串焖烤至熟。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焖烤过程,火候和时间的把握非常关键,少一分则不熟,多一份则肉老。难怪那么多人会选择到这里来吃饭。

必点:黑胡椒牛腹条肉、黑椒牛上脑、五花肉、烤明虾、鸡翅中、掌中宝、烤馒头、法式羊排、羊肉串、烤土豆片

安利黑胡椒牛腹条,牛腹条是来自 新疆 的优质牛肉,也就是牛乳的一部分。未熟时,脂肪和鲜红的牛肉共同组成了漂亮的雪花纹路;烤熟后,焦黄诱人。黑椒味道刚刚好,没有烤糊 ,配合蘸料另一种滋味。

滋滋羊小排漂洋过海从 新西兰 而来,没有我想象中的羊膻味,却充满了奶香。薄薄的皮在高温炙烤下,迅速将鲜嫩的肉汁锁起来,吃起来外焦里嫩,大块多汁,能真正体会到那种“大快朵颐”的快感,也有种特别释放压力的快感。或者还能让他们帮忙切成小块。

五花肉肥瘦相间, 配上酸梅酱解腻好吃。掌中宝和烤土豆片烤的恰到好处。还有撒上了芝麻的馒头,经过炙烤以后,看起来黄澄澄的,吃起来香脆可口。而被炙烤过后的青瓜,散发着一股清香。吃进嘴里,香甜美味,令我欲罢不能。

这里有几种蘸料和干碟,适合北方和南方的海椒面,梅子酱蘸猪肉、黄豆酱、酸辣汁酱蘸蔬菜……相得益彰,喜欢的小料还可以无限续。

有意思的是在这偶遇了几个同样来 成都 逛吃的网友,于是一起约好明天逛吃。

超接地气的榛果民宿

吃完饭去小熙那拿回行李然后就去了我定的民宿。既然要接地气,在 成都 旅居当然要住民宿,这次在榛果民宿预定了一套我大爱的日系风民宿~民宿开在宽窄巷子附近,就在公寓楼里,走在楼道里依稀还听到了隔壁房间里的麻将声。打开门瞬间惊艳了,比图片更好看!

上下两层loft极简设计,带点文艺清新气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一楼是客厅、洗手间开放式洗漱台,二楼上面是一张榻榻米,旁边是放映机可以点放电影。当然这里细节也很nice。

理想中如果我有一间完全属于自己的居所那就该是这样的模样!于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于是哪里也不想去了,就窝在民宿里喝茶看书听音乐。

唯一遗憾的是这次独自旅行忘记带三脚架,更缺摄影师   这么美的房子浪费了浪费了!

没啥地逛就逛宽窄巷子

出门骑个小黄车穿过两个路口就到了宽窄巷子。宽巷子与窄巷子是  成都 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就像胖瘦不同的两兄弟,在老城区并肩而立,无视熙熙攘攘的游客来来往往,只自顾自悠闲聊着天。一种久违的老城区市民化生活得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

说传统,因为宽窄巷子浓缩着巴蜀地区传统文化的精华,蜀绣、辣椒铺、酒坊、银饰铺彰显着民俗风情,川剧折子、盖碗香茶、变脸、书法也都能看到。

说年轻,宽窄巷子如此生气勃勃,商贾云集,文化气氛浓烈。高档会所、公馆餐饮与下里巴人的“三大炮”“酸辣粉”小吃接踵比肩。西式酒吧、川菜餐馆,迎接一波又一波外国名流与本土食客,成为此地的文化名片。

几乎所有的 成都 商业文化和市井消费,在此拼接、混搭,上演一出 成都 的民俗大聚焦。

更让宽窄巷子声名远播的或许是 成都 的闲文化、慢生活。可以在茶馆泡一壶茶慢慢喝,也可以舒舒服服躺在路边躺椅上,让老师傅掏一掏耳窝。当然,你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只慢悠悠地走着,游人虽多,但却没有那种步履匆匆到此一游的。

宽窄巷子的地气,是巴蜀文化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地气,也是 成都 这座 中国 最宜居城市的底气。

太古里集渔:进击的泰式火锅

逛完宽窄巷子,想到接下来要去吃的地,口水已经留下来。是的,这次吸引我这吃货来 成都 的一大砝码就是它了,开在太古里的这家网红泰式海鲜火锅店,来 成都 必打卡NO1的集渔。你是不是会感到奇怪,怎么吸引你的不是经典 成都 老火锅,在满满 成都 老火锅的天下,为什么反而能让这泰式火锅闯出一片天下?

首先,地道泰式风味泰式酸辣中的辣味儿和了 成都 人的口味;其次,这家店的食材新鲜,口感特别好;当然最后是餐厅环境位置也非常好。有颜值、有创意、有口碑怎能不火!

等待的时光里可以先吃点甜品小吃,这里的甜品小吃是可以随便吃的,不过一定注意别一不小心就给先喂饱了,要知道大餐还在后面了!

所幸上菜速度很快,招牌冬阴功汤底很快端上来,还有摆盘精致、分量十足的海鲜拼盘,集渔的海鲜都是从 泰国 空运来的,新鲜、正宗、独到。肥美的生蚝和扇贝,个个都是大块头,还在动的鲍鱼,迫不及待的证明它的新鲜活力,食客的饕餮之心迅速被燃起。

奶白色的一锅鲫鱼汤微泛涟漪,香茅入锅,立即从视觉和嗅觉上给鲫鱼汤增色添香,两个料包的依次入锅,看着在泰式锅底橙黄椰汤中翻滚的各种香料,以及秘制冬阴功的化开,新鲜椰子汁的收尾,一场盛宴从一口锅开始沸腾。

这一份锅底,却有7味蘸碟,任你如何选择,总有一款能对味。甜辣、浓香、醇厚、干香、特色、油辣、清爽,解锁搭配碰撞出不同的泰式风情。把一顿火锅吃出万种风情,穷极你一切关于泰式火锅的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集渔的服务,每一桌都有热情专业的服务生严格计算着食材下锅的时间,该几秒就是几秒,保证顾客吃下的每一口都是味蕾最美妙的体验。还有专业剥虾服务,看到一整盘完整虾壳简直惊呆。

还有各种高颜值饮料和水果, 比如 这款造型更是仿造香奈儿5号香水瓶,真有范!还有现在很火的椰子杯不仅好看里面各种甜品水果搭配的口感特别协调好吃。

因为各种菜品颜值太好看,这一顿我们边吃边拍,慢悠悠的吃了两三个小时。所以集渔的爆红不是偶然,除了口感和服务,高颜值的菜品以及Ins风用餐环境已然成为 成都 网红打卡地标。

时尚与古老的碰撞:太古里和大慈寺

而太古里商场在这片闹市中显得别具一格,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特色基调代表了 成都 时尚潮流的至高点,无论内里还是外里,都体面别致。想象不出1999年的东糠市街还是一片破旧低矮的瓦房,如今却汇集了一系列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潮流服饰品牌、米其林星级餐厅,成为了  成都  最为繁华的一个街区。开放式、低密度的布局,让游人在时尚与美食的重重包抄下心态始终从容。

而包在太古里心脏位置的千年古刹大慈寺,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则与太古里的繁华相互成就。大慈寺始建于魏晋,极盛于唐宋,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高僧辈出。跨越千年悠悠岁月,如今的大慈寺依旧香火鼎盛。

里面也有茶社,一边听着梵音袅袅,一边喝着茶,感觉心特别静。

上次来大慈寺正是银杏飘落的季节,满院黄金。而这次春天正是绣球花开的季节,大慈寺的绣球花展让满院芬芳。果然连寺庙也一直在与时俱进。

致民路的美食2:成都必吃的成都吃客

吃货眼中的超级网红 成都 吃客。记得上次来 成都 的我由于太稚嫩,还不知道 成都 吃客在 成都 吃货界中的地位,一到店门口就被排队的人惊到了!仿佛只要味道好,吃客们都不在乎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吃到。现在有经验了,特意早点来。走进来还是熟悉的环境,店内处处是“风景”,因为 成都 著名的景点都画在墙上了。

成都 吃客菜谱的定位应该是江湖菜混合型创新川菜的小吃路线。每道菜装盘都比较噱头,菜名也特别好玩, 比如 绝情蛙、裸奔坨坨虾,掌中宝很香艳,来这里吃饭,这三大创意招牌一定不要错过:吃过绝对让你直呼惊艳!

裸奔坨坨虾是每次来的必点,在这吃虾,虾线已经去掉、连壳都已经剥好,简直是懒人必备吃虾大法。虾肉很紧致、Q弹,真的很省心!

一点不绝情的绝情蛙,装在红酒瓶造型的盘子里,模样很娇美。牛蛙鲜辣,很适合做开胃小菜。

还有特色烤鱼片,这个像船一样的容器好特别,厚厚的一层辣椒其实并不会辣的过分,里面的鱼被串成串儿,吃起来方便,鱼肉很弹很鲜。

端上来一个鸟窝,这就是雀巢掌中宝了,造型绝对萌,吃起啦嘎嘣脆。这鸟巢实在太过逼真,让我忍不住研究了半天,花盆中栽上枯枝,上面架上黄色粉丝鸟巢,里面的肉肉干辣焦香,鸟巢中的鹌鹑蛋味道很是入味。这个创意满分。

纸上焗鲜鲍,把外面的纸拆开之后,只见里面包的是用鲍鱼还有各种配菜煮的方便面。鲍鱼保留了本身的鲜味,没有特别辣;方便面则吸收了鲍鱼和丝瓜的鲜甜,再带有点辣。

另外几道菜也很不错,小时候糖醋小排,甜甜的糖醋小排是解辣好帮手。还有很解辣的酸菜汤,貌不惊人的汤汁,真的很好喝。

以及吃客箜饭:  天长  、腊肉、四季豆、土豆......看起来朴素,米的品质极高,粒粒饱满透亮!恨不得一口干了这碗饭!

吃完意犹未尽的我们又开始想着下次来 成都 ,一定要试试这里的其它菜式。一定还有更好玩的吧!

吃完饭本来想去附近九眼桥的酒吧坐坐,过去路上抬眼看到一个足浴店,折腾了一天的脚就直接迈进去了,哈哈结果在里面舒舒服服的边看电视边做了整套足浴。做完感觉又满血复活了,想到明天就又要离开 成都 了,虽然还不怎么饿,但想到上次在致民路吃到的过瘾麻辣烫,于是吃货们决定继续今晚第二顿!

致民路美食3:小时候情怀麻辣烫马路边边

“小时候”三个字好像具有某种魔力,人越长大,就越怀念从前,怀念的还是放学回家路上的那一碗麻辣烫,背着装满书本的双肩包坐在马路边,又麻又辣酣畅淋漓,至今想起来还记忆犹新。而马路边边,就是这种怀念的感觉。别看是小串串,却有大梦想,挖 成都 80年代的味道,用一顿麻辣烫的时间搜寻三十年前的时代记忆。

不信你穿过重重的人群走进去,到处处是80年代的复古装修,蓝色的桌椅、穿红色衣服的服务员、绿色的信箱、贴着 香港 明星海报的前台、以及画满很有小时候味道的墙壁,还有那些年只用几毛钱就可以买到的小零食店,一切都如此怀旧。边吃饭边想起过去的事,我们的心也随着马路边边麻辣烫回到了小时候。

锅底有两种,一种经典麻辣烫锅底。另一种传统牛油锅底,辣味更浓。这里食材选用统一配送,新鲜而且品种繁多,不光荤素近百种串串,还有冒菜、小碟等多种选择。光看这些食材就让人眼花缭乱了。选择困难症都犯了,那就索性都拿一点!拿了慢慢一簸箕,簸箕跟小时候爷爷手编的一模一样,古朴实在。

嚼劲牛肉食材新鲜,嫩滑爽口。掌中宝是软和脆两种口感的完美融合,鸭掌十分有嚼劲趁热塞进嘴里又烫又辣在口腔里跳跃烫的“咝咝”喘气,却还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往嘴里塞,大呼满足。

色冒菜系列也很地道,冒脑花是必点。兔腰子、蛤蛎、百叶、小土豆,这里每一种特色菜都浸在红色辣油里,再涮到滚烫的红油锅中,最后捞起放在铺着辣椒面的碟子上,辣得头上都快冒热气。不过,这样也就不会忘记点一碗凉粉。怀旧搪瓷碗里果冻似的一坨,甜蜜清爽,心情顿时像小的时候偷偷吃了糖。

尾声

以两天五顿正餐以及佛系骑逛的节奏结束这次的成佛系都旅行。俗话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抛开一切外在因素,让我选择一个城市定居生活的话, 成都 是不二选。不为别的,单纯喜欢这种慢慢悠悠,随心所欲的生活节奏和态度。毕竟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很重要。

这一次来到 成都 ,开始了一场接近 成都 生活的安逸旅行。麻将的堆砌碰撞声,盖碗茶杯盖与杯盏相触的清脆声,火锅煮开后的咕噜声……协奏在一起,谱写出了 成都 市井浓厚的生活交响乐,引人驻足聆听。 成都 凭借自身的独特魅力,把我吸引来了这里,甚至让我无法做到绝情离去,只能一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