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花海·唐乡静听雨声

攻略   >  肥城旅游攻略   >  在桃花海·唐乡静听雨声

• 出发日期/2019/08/09

• 玩法/美食 古镇 海滨海岛 暑假

前言

​​9日清早去火车站取票,本买的是换乘车,但却只取出一张票,有些摸不到头脑,又下楼转至人工窗口排队,才查询到第二趟列车停运,但是停运原因不得知。上了列车后又开始查询其它车的情况,但是很遗憾全部都是无票,而改签也遇到停运的提示,一直折腾,后来看到另两位也说自己乘坐的车停运,而我们是同一趟列车,这才心安些。桃花海·唐乡的店长凯凯便告知大家不要着急,公司会给大家安排车去济南站接大家。真的好贴心!在这里手动点赞!事后大家坐在一起议起此事,都说这也是一次经历,都会有最好的安排。而事后我们也得知,停运是由于台风“利奇马”造成的。果然也是一种特殊的经历。

等听到可以去接我们时,不必再为路途担忧,已在动车上晃过1个多小时,这才抬头看下窗外,外面天阴沉沉的,但是眼前的田地绿油油的,非常漂亮!心情自然也跟着好起来,不再焦急。

下午1点出站,和另外两名体验师唐风宋雨A和唐风宋雨B集合,他们是一对心态很年轻的老夫妻,却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等到司机师傅,告知我们高速有些堵,我们要走省道和县道前往桃花海·唐乡所在的鱼山古村,在泰安市的肥城市仪阳镇。

一路上庄稼地和道路两旁的花花草草非常漂亮,已经到店的体验师勾文龙在群里发小视频给我们,让我们实在羡慕。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便来到鱼山古村,很快就到达桃花海·唐乡。

说起泰安,大家肯定第一想到的就是泰山,确实,距离很近,40公里左右,所以住民宿、爬泰山、品桃花酿是个不错的选择。

古堡探秘

民宿是由百余年的古堡改造的,没有破坏古堡的原有结构,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缮和改造,并增加相应的设施,打造成古村的歇脚地。也算是将古堡用另外一种方式得以保存和呈现。

此古堡为“宋家大院”,是宋氏祖先为躲避战乱领着家人来此立家,他们依山而建,就地取材,主房配房搭配合理,此格局体现出古代战乱中村民建村的安全意识。院落的照壁也是由石头拼成的,整个院落完全是利用当地的石材打造。这一个短暂的下午时光,是我们在鱼山古村见过的唯一蓝天时光。

宋家大院的大门宋家大院的大门

店长凯凯告诉我们鱼山村现有人口300多人,村子东、南两面靠山,东高西低,房屋依山而建,院落选址因地制宜,依坡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半山坡上。村庄成南北长条形,以姓氏宗族聚集居住形成南北两村。北村以牛姓、赵姓家族为主,称北鱼山;南村以宋氏家族为主,称南鱼山。

山上石料资源丰富,建房就地取材,建筑材料以石料为主。街道胡同上崖下坡,蜿蜒曲折,由青石铺就,既能顺畅排水,又能保护路面。

凯凯说他大学学的专业和民宿业关系不大,但由于自己的这里的人,于是便回到家乡开始从事桃花海·唐乡的店长工作。也是一件蛮幸福的事。

修缮工程浩大,所以现在只改造出部分房屋,后期会陆续进行。目前民俗内有5间客房,全部为大床房,最多可住10余人。

其中一间配房门前的一棵皂角树。其中一间配房门前的一棵皂角树。

每间房的大门也是经过现代工艺进行了打磨、上色处理,防止木门变形腐烂。

一间小院作为民宿的接待处,而是大家吃饭、畅聊、发呆之地。院子里修了一个小池子,里面养着睡莲,唯一朵娇艳无比。上面的大石磨应是宋家人留下的。

每间客房的小院里都修了可以休憩的地方,静静地坐在那里享受大自然的气息。

阿喂坐在窗台上等候我们的到来。

院门外,几位高寿的老人坐在那里享受安逸。墙壁上绘有当地的乡风民俗文化。

拍摄踏步照片,是我的个人习惯,证明我来过此地。这也是大雨前最后的干地照片。

在这里的三天,一直有人来参观,还有来咨询住宿事宜的。古堡的历史魅力确实足以让人停下脚步进来看看。

静候时光

从古堡遛弯回来,便在大厅里坐着,我们坐在那里自我介绍,闲聊着慢慢熟络起来。店里的小猫才1个多月,对这个世界很是好奇,到处乱窜,还和大家一起互动,只是爪子的指甲太尖,不敢靠得太近。

它很喜欢自己抓东西玩,也喜欢蹭在人身边休息,总之根本不怕陌生人。

吧台上摆着一排陶瓷的瓶瓶罐罐,里面放着各种茶叶和桃花酿。鱼山古村和周围的村子有万亩桃林,所以桃子是当地的特产,味道确实比较甜,桃花酿自然也比较香甜。

坐在落地窗前,让阿喂也能同我们一起享受着静谧的时光。

阿喂随时在欢迎着大家的到来。阿喂随时在欢迎着大家的到来。

大厅的一角的小熊超级大,比人的个头大多了,看来地位很高。

落地窗前的小长桌上的摆设非常精致且可爱,很是喜欢。

店长凯凯在忙碌着,为大家准备着当地的美食。店里有桃花酿和咖啡、茶水等饮料哦!

狗狗在门洞里酣睡。由于此店开业时间不长,之前狗狗属于半流浪状态,虽然对人没有恶意,却不让人碰它。可能是之前受过罪,有些抵触,所以凯凯一直没能为它洗澡剃毛。

它倒是也待得很随性,只要不是过分靠近,它一般都比较放松,还和邻家的狗玩得很欢脱。但说来也巧,10日一直下雨,我们的烧烤不得不在淋不到雨的门洞下进行,算是“侵占”了它的容身之地,它便在我们的桌子下栖身,居然可以让人去摸它,不再闪躲和惊恐,算是一大进步。凯凯说等狗狗完全相信他之后,他会给它剃毛洗澡,带它去打针,让它慢慢适应,急不得。期待!

凯凯和两位大姐为我们准备了当地的一些特色小食,其中有在唐乡另外一家店烘干的地瓜干,特殊的自然环境下才晒出白霜。当然还有当地最有特色的水蜜桃,确实甜甜的。

桃花海·唐乡的灯非常有特色,几乎没有重样的。

由于下雨,我们只好在大厅里待着闲聊,听风赏雨成为我们在桃花海·唐乡的时光主题,我们就静静地享受着这份难得的休闲。正如我们四人所说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店里的一些小摆设很是精致,是根据店的主题挑选的。

地瓜干出品于唐乡,也是他们的主打之一,可以整包带走,价格也不贵的。

原本是要进行篝火晚会的,大家都策划好如何进行,会邀请谁来一道参加,只可惜由于大雨,此环节无法进行,算是小小的遗憾。

跑步打卡

到达一处新地方,怎么能不用跑步打卡的方式来感受一下当地的气息呢?必须的。9日晚上我说要“明早早起跑步”,于是另外三位体验师,都是哥哥姐姐级别的人物,纷纷呼应,顺便还策划着我们如何跑,如何拍摄,然后要制作出带有搞笑味道的视频大片,通过跑步打卡的方式来展现鱼山古村和桃花海·唐乡的美丽。

热身好后,有人起得晚,于是我决定一个人先小跑一会再回来与大家汇合。顺着来时的路往过跑。

路边的格桑花开了非常漂亮!路边的格桑花开了非常漂亮!

这里最美的时节是每年的4月哦,万亩桃林,真正的十里桃花。8、9月可以来采摘吃桃子,只可惜大雨导致的泥土太过泥泞,我们此次没进行这个环节,算是另外一个遗憾。

道路两旁邻村的阿姨正在往出摆桃子摊,大大红红的桃子,确实很诱人。而这里是万亩桃林的最东面。而此次没能去万亩桃林,也没欣赏到万亩桃林的壮观,算是第三个遗憾吧。有人说,不留遗憾的旅行其实不一定是完美的。就让这份遗憾能让我们有机会再去吧。

往回返的时候,恰巧碰到凯凯带着他们三人也来到了村口。

我们带着阿喂和旗子一路奔跑。我们带着阿喂和旗子一路奔跑。

最后我们跑到鱼山湖绕圈打卡,结束跑步行程。

带着阿喂合影留念必不可少,此刻我们可以看到燕子低飞,天空已是黑压压一片,而我们在跑步过程中,已经开始滴雨点。

回到宋家大院,唐风宋雨夫妇两个人在拍摄阿喂的专属视频,哈哈!这便是我们最后一次见到地干的模样。

回到院子里,我做拉伸,让阿喂在草坪里也休息一下,我们带着她跑了一路。

休息够了,养足精神,回大厅吃早饭啦!休息够了,养足精神,回大厅吃早饭啦!

瞧瞧小猫睡得多香甜。四脚朝天的,这是信任我们,对我们也没有戒备之心才会如此睡姿。

味蕾绽放

一般的民宿可能在美食方面会有些随意或者干脆有的民宿都没有美食这项服务。而我们在这里的三天,却美美地过了把嘴瘾。店家的两位大姐不仅人看起来和善,还有一双巧手,可以打扫房间,布置装饰,做出的美食还兼具色香味俱全,尤其在摆盘上非常用心,做得也非常精致,还品尝到了当地的特色菜。由于自己发炎、脸肿,还有些本身就不能吃,自己品尝到的菜品也不多,但从大家讨论当中,都对两位大姐做出的佳肴赞不绝口。这也完全体现了山东的好客精致,认真对待每一位客人。

桃花酿的颜色是不是很漂亮!味道很甜哦,不过大家说后劲比较大,所以不要贪杯哦。

实在是颜色诱人,就品了一口便放下杯子,不敢再喝。

唐乡品牌出品的美食,颜色也非常诱人。

长豆角也可以做出各种造型,清淡而爽口。盘子里的花朵是用胡萝卜和桃子皮雕刻的。怎么样,手巧吧!

大家都说这是豆角棒棒糖。大家都说这是豆角棒棒糖。

每道菜上来,大家都忙着拍照,都不忍心下筷子。

每一餐都非常丰盛,虽然下雨出门不便,但是我们边吃边聊,很是愉快,大家各自分享着旅行故事。

正是吃西瓜的季节,自然少不了餐后水果。正是吃西瓜的季节,自然少不了餐后水果。

就是这两位大姐,我们在的这几天一直在忙碌,给我们做各种美食。

下大雨,篝火晚会是肯定不能进行。室外烧烤也只能搬至门洞里,还好地方足够大,可以坐得下。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大家越聊越嗨。大家约定以后有机会再相聚。

如果可以,带着凯凯一起出发。

我们的手艺还算不错吧。两位大姐给我们串好了肉串和蔬菜串,她们终于可以早些休息,剩下的是我们自己动手烤。啤酒+烧烤,伴着雨声,另有一番滋味。大家聊得开心,即便是面临台风天,也非常愉悦。

凯凯在串馒头的时候,特意串成心形,我们一起比心。

大馒头做成了桃子和石榴的形状,是不是很漂亮!平日里几乎不吃馒头的我,也忍不住拿起来吃了一半,确实为二位大姐点赞,手太巧啦!

我们跑步路上,勾文龙有说他一直喝酒,肝脏有些不太好,所以他也一直在锻炼,在路边我看到马齿苋告诉他可以多吃此野菜,能够降低肝脏的脂肪。而恰巧被其中一位大姐听见,于是她晚上回到家中,在自家门口淋着雨摘到一些拿到民宿,清晨的早餐给大家做了凉拌菜,确实是非常用心,我们一句很随意的话,她们却记住了。

这是我们的早餐,是不是也很丰盛啊!这是我们的早餐,是不是也很丰盛啊!

其实最后一天我们才知道,他们每次去采购,需要去镇上才能买到,而距离宋家大院是有段距离的,比较辛苦。而采购工作基本由店长凯凯来完成。

晚上大家给桃花海·唐乡赠送了带来的礼物,大家不约而同,分别带来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

正如大家所说,旅行不一定非要去景区,偶尔换个环境,就在坐着发呆,享受一下难得的悠闲也是一种旅行方式,只要自己觉得开心就好!

美梦当前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凯凯就安排了我们住宿。然而我却安排到一间最大的屋子,坐在屋子里可以看到窗外的鱼山湖。

房间很大,窗外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小茶几非常精致。小茶几非常精致。

这个房间算是两室一厅一卫,可以住下四个人哦。我一个人住,确实有点浪费。

卫生间的洗漱用具全部都是定制打造,洗发水、护肤素全部为知名品牌,大家可以放心使用。镜子的位置适宜,大小毛巾、浴巾、吹风机全部都有,热水也是24小时供应。我住的屋子马桶是智能的。

民宿既然是古堡改造的,那便保留了古堡原有结构和特色,全部都是石砌成的房屋和桌凳。而桃花海·唐乡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吊床、吊椅、秋千等,还在屋门外安置了灯具,晚上可以坐在小院里赏星星。

每间屋子都写有温馨话语的字条,店家希望大家可以在这里愉快地度过。

别间屋子。每间屋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坐在屋子里喝茶、听音乐、上网,再美美地睡一觉,何不是享受慢生活,美梦成真,并且享受当下。

不仅屋子的风格不同,就连每间屋子的灯具也不同,非常精致且有趣。

DIY桃花皂

既然不能出门赏风景,那我们就在屋子里面找乐趣吧。凯凯和两位大姐为我们准备了用具,让我们自己DIY桃花皂。

我们刚来的时候,就发现展柜里放着有桃花皂,凯凯说这是之前的客人做的,有的也是他们自己做的。

这里面的是辅助工具,还有磨具。那些小瓶子是香皂专用的颜料和精油,精油有美白的、补水的、去油脂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特性来添加,当然也可以什么都不放。

桃花晒制的干花,可以放置在香皂里做装饰。

皂条,溶化后加入自己喜欢的磨具里。

大姐在为我们溶化皂条,我们在那里挑自己喜欢的颜色。

倒入模具,倒入一半,然后加入桃花、颜料、精油,还有香料等,根据自己的喜欢来加入,享受DIY的过程。

大家在DIY自己的样子。大家在DIY自己的样子。

皂液倒满后,静等皂液凝固,期待成品。皂液倒满后,静等皂液凝固,期待成品。

窗外的雨依然很大,简直成了暴雨,坐在屋内觉得有些冷,然而我们却玩得很欢。一下午我们做的不同样子,如何?

我自己做的三个Kitty造型,还算满意。我自己做的三个Kitty造型,还算满意。

离别之时

第三天,大家不舍离开,但又不得不离去。唐风宋雨B大哥给店家留下了笔墨。写得很漂亮!他曾经还是一位体操运动员,现在视频做得很666。

大家不忘记发微博、朋友圈,分享我们这几天的生活。

我们与店里的工作人员合影。阿喂,我们暂时告别啦!我们与店里的工作人员合影。阿喂,我们暂时告别啦!

雨后的桃花海·唐乡雨后的桃花海·唐乡

同样还是那位去济南接我们的司机师傅,他又将我们送到泰安火车站。受台风影响,看看这天色,着实有些恐怖。依旧不少车停运,而我原本预定的车票也无法出发,只能去北京换乘,等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1点,大家虽然说一路波折,但结果是好的,所以很开心!我们期待下次再见!第二天上班,看到微博上山东台风的视频,甚是吓人,还好,我们已经安全到家,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桃花海·唐乡

坐标: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仪阳镇鱼山村宋家大院

特色:古堡探秘、品美食、喝桃花酿、嚼地瓜干、吃水蜜桃,发呆、品茶、美梦……总之在这里享受静时光,任由你做什么都好!

还可以:采摘水蜜桃、烧烤、DIY手工皂,如果是别的季节嘛,还可以赏万亩桃林、爬泰山、赏雪景,总之不同季节都能找到你想要的。

周边:当然是五岳之一的泰山啦!

价格:目前为6折哦,500-1000不等。

交通:

可以自驾的自驾前往还是不错的,顺便可以去爬泰山哦。

从泰山火车站到这里大概1个多小时,也可以乘坐公交车到仪阳镇,大概步行3公里即到。

从泰安火车站到这里大概半个小时,距离20多公里,打车费30元左右。当然依然可以乘坐公交车到仪阳镇,大概步行3公里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