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6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8/09

• 玩法/自驾 暑假

一次没有计划和准备的旅行

路线:青进青出,交通:青进自驾,青出乘火车z266次列车。

109国道,我穿藏的路线。

这个型男就是我们的领队—狂人

我同一趟车买了两张车票,用身份证抢了一张拉萨到那曲的火车票,用护照抢了一张那曲到西宁的票,高枕无忧了。

拉萨的火车站广场,旅客不能到广场走动,不知为何。

这次旅行有点杂乱,青藏本来是不在计划之内的,8月1日我启程去西安然后到了嘉峪关,进藏的队友们则是8月2日从南宁出发8月9日到西宁,他们两辆车10个人,我认识其中的两个人,一个是领队,他是我的初中同学,队友们都叫他狂人,还有一个是我的师姐,队友们叫她默默,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都是以微信名互称。大家之前都不认识的,我也搞不明白他们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师姐是我介绍给领队的,领队是专门带队进藏,这就是他的职业。我是8月9日从嘉峪关到西宁和他们汇合,一起穿藏,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厚衣服都没有带,师姐说她带了两件,先凑合,实在需要的话到了拉萨再买。

真的是无知者无畏,这次进藏没有任何准备,现在想想我是后怕的,因为途中从格尔木到雁石坪的路上我出现了轻微高反,我阐述一下我高反的感受,头晕,出虚汗,发抖,想上大号,跟低血糖的症状很像,我平时饿了就出现这种症状,所以我不知道我到底是低血糖还是高反。到了当雄我光荣的感冒了,因为当晚住的地方只有一张盖被,我就开电热毯,我想着等暖了我就关了再睡,没想到我睡着过去了,等我醒来我已经口干舌燥,我赶紧起来狂喝开水,但是还是感冒了,好在队友们带有感冒药,我喝了一包冲剂和一颗药,整个上午都在车上昏睡,到了拉萨我的感冒居然神奇般的好了。从西藏回来后看别人写的游记,都有提到千万别让自己感冒,在高原感冒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会危及生命。青藏高原地区地大人稀,城市和城市的距离很远,交通不是十分便利,所以给准备进藏的朋友一些建议,车上要备有氧气瓶、红景天、感冒药、头疼药、创可贴等一些药品,吸氧是解决高反的最有效方法。

我和他们的合影不多,唯一一张,前排左起是糖糖、师姐、我、娇娇,后排左起刘叔、小蜜、蓉嬷嬷、源源、超姐、张老师,领队狂人在拍照😃娇娇是这还旅行的财务,张老师是负责搞笑的,糖糖是拍照高手,狂人是总管,每个人都好好。

8月9号跟她们汇合后的第一站是到青海湖,我们没有去青海湖的景区二郎剑啥的,青海湖边处处是景。原谅我手残党,我真的不会拍照,拍不出美照来,队友们拍的美,我没有转。大家看了我的丑照不要放弃青藏线哦😂,真的很美的。

中午在青海湖边拍的照片,这里很凉爽,但是要做好防晒,我没做防晒,整个旅程结束我已经成非洲难民。

湖天一色,凑合看吧😝

我们晚上住的毡房,在青海湖对面,应该是黑马河吧,忘记地名了。三个人一个房间,三张铁架床,每张床垫被一张,盖被两张,一张毛毛被,一张棉被,很简陋,我很怕晚上风把棚吹飞,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

晚上我们还跳了一会舞,哈哈😄

第二天早晨,他们说要起来看日出,青海湖边的日出据说美,但是天公不作美,下雨了。

8月10号游览号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我觉得我们去的时候天气还可以啊,怎么拍出来的照片那么惨不忍睹。晚上我们住格尔木,算是一个较大的城市了吧。

茶卡盐湖,当天天气是微晴

小火车🚉,我没坐

8月11日预计格尔木到安多,但是由于堵车,没有到达预计之地,当晚在雁石坪住下。早上八点从格尔木出发,晚上10点多才到雁石坪,一天的时间都是在车上,午餐是吃的干粮。海拔四千多的时候我就有点晕了,我拼命得吃东西,我怕我真的晕过去,吃了东西,停车在天然的厕所解决内急,高反的症状就没有了。到雁石坪的时候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发高反,师姐头晕得不想吃东西,又饿又冷,宾馆的老板给我们杀了一只鸡,炖了鸡汤,我跟师姐说要吃东西,吃了东西能减轻高反,我中午就是个好例子,其实我不知道我到底高反还是低血糖。吃了晚饭我们就回房间休息,雁石坪的海拔貌似有点高,不适合我们内地人住的,但是没办法了,太晚了,只能住下。我抹润肤乳的时候打开盖子还没挤,润肤乳就自己流出来一堆,我赶紧盖上盖子。大家都昏昏沉沉的睡了,第二天早上七点大家都起来了,张老师吐了,他是另一辆车的司机,狂人也不舒服,经商量决定我们早餐也不吃了,赶紧离开雁石坪…

昆仑山口

可可西里无人区,这张图片是师姐抓拍到的藏羚羊吧

天路—青藏铁路

神奇的天路,一路上每一处都是景,张老师是一名初中物理老师,路上还给我们讲了冻土什么什么的,忘记了😣

这就是我进藏出现高反的地儿,海拔五千多点,拍这个照片的时候我身体已经恢复了。

因为高海拔气压低,这个达利园面包快自爆了。

8月12日雁石坪到当雄,前面说到早起早餐没吃就赶紧走了,很快就到了唐古拉山口,此次行程的最高点,海拔5231米,大家下车拍照,头有点疼,源源去上了个厕所,头更疼了,赶紧走了,只要不停留在那里,高反症状就会减轻。应该是到了安多才吃东西,吃完东西结账的时候财务娇娇发现她的钱包落在雁石坪的旅馆里了😂银行卡和现金都在钱包里,幸亏身份证是在领队那里,因为进藏一路上查身份证很频繁,所以我们的身份证都没有放在司机那里。最后是在安多找了派出所的民警联系了雁石坪那边的民警,帮忙核实确认娇娇就是失主,把钱包邮寄回娇娇家,真是很感谢人民警察。继续赶路,到了那曲队友们说要去医院吸氧,11个人有7个去吸氧,只有我和糖糖和师姐和狂人没有吸氧,那曲医院的人很少,我们还逛了一圈,就那几条吸氧的友。吸完氧气就往当雄赶了,今天的行程没有那么累,还不错。

雁石坪出来的时候还是绿草一片,翻过一座山后就白茫茫一片,下来踩了两脚残雪。

我和小蜜在唐古拉山口的合影,有点兴奋。

拿个单反装装

糖糖慰问超姐

狂人慰问源源

8月13日,今天就可以到拉萨了,光荣感冒了,一个上午都是晕乎乎的,他们要去纳木错,我说我在车上睡觉,你们去吧,他们很担心我,我居然没觉得有什么,最后他们也没有进景区,到门口拍了一张照片就接着奔拉萨去了。直到车子经过布达拉宫广场前,看到布达拉宫,我才兴奋起来,我真的到拉萨了嘛?真的嘛?哇…我来到拉萨了,到布达拉宫了…感觉感冒好了呢🤗到酒店安顿好,我继续休息,蓉嬷嬷她们去逛拉萨去了。到了傍晚我也起来跟师姐她们逛拉萨咯,到布达拉宫附近打听买门票的事情,现在是旺季,一票难求,期间有黄牛过来跟我们谈价,400元一人(原价200),保证能给我们买到15号的门票,我们没有做决定,最后狂人去跟一个黄牛谈,黄牛说去给我们排队,我们每个人给他一百块,狂人并没有告诉黄牛我们有几个人。最后其实黄牛并没有起到作用,我们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就自己去排队了。通过这次布达拉宫购票,给我感觉就是很乱,很容易会被黄牛坑。

纳木措只到门口一游

初见布达拉宫

傍晚我也跟大家出去逛拉萨了

这张是糖糖拍的

8月14号,今天我有艰巨任务,去排队买布达拉宫门票,一个人只能买4张门票,我们有10个人需要买票(购票需要拿所有人的身份证的),所以要三个人去排队,我和狂人和张老师一起去排队,凌晨四点就起来,走路过去,临出门旅馆老板给了我一张小板凳,说等会排队时坐着,老板见我穿着布鞋,又给我两个塑料袋,叫我套在鞋子上,因为外面下雨了,如果我把鞋子弄湿了,会很冷会感冒,好感谢热情纯朴的老板。我们四点半到达售票处,九点钟才开始售票,一天只貌似售两千张,有人搭帐篷在这里排队,真的一点不夸张,在排队买票过程中各种曲折,我就不细说,狂人手上的4张身份证预约到了15号的门票,我和张老师手上的身份证预约到的是16号的票,张老师为了照顾我才落在后面的😂。黄牛在那里等着狂人拿钱,狂人给了他四百,我跟张老师不敢跟狂人打招呼,我们装作不认识,所以我们没给黄牛钱,买票黄牛真的没起到作用。我们回到旅馆,我因为个人原因要回南宁了,抢火车票,我算是幸运的,抢到了一张15号拉萨到那曲的卧铺票,我想着先上了车再说吧。15号回程,这样我就无缘布达拉宫了,很遗憾,但是我想我还会再来拉萨的。

凌晨出去排队买票时拍的,这个点还没有人来转经

买了票以后,就有很多当地人来布达拉宫转经,这些转经筒是绕布达拉宫一圈,当地的人应该是每天都会来这里转一圈,信仰的力量我是不可能会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