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严帝都   烟雨江南

威严帝都 烟雨江南

• 出发日期/2019/03/24

前言

上一次和孩儿爸一起出门,还是小朋友两岁多点的时候,自驾去了鲅鱼圈和大连,而近两年因为我们工作性质的不同,假期永远不同步,所以一直没再一起出去过,这次正好趁着他工作调整的空隙,我们决定带着小朋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到出发一周时间搞定!

三月,烟雨江南最美丽的时节,忘不了的小桥流水,绿柳花开,所以我选择了目标城市:上海和杭州!但孩儿爸却想先去北京转转,最近两年我一个人去了趟北京,之后又带着小朋友和婆婆去了趟北京,几乎算是一年一次,但是为了孩儿爸的小小愿望,还有他心心念的烤肉季和爆肚张,我决定那就再去一次吧!

我是一个习惯自行安排行程的人,所以涉及到这些的时候,从不需别人插手,而孩儿爸更乐得清闲,听令就成,简单做了下攻略:

长春—北京  高铁

北京—杭州  高铁

杭州—上海  高铁

上海—长春  飞机

有了大致方向,就把先难搞定的票提前买好,除了杭州——上海的高铁票,其它我再出发前都已搞定,而且因为带着小朋友,座位与卧铺就会有特殊要求,所以跟孩儿爸特意去火车站买的票,就为了有更好的选择性!

而婆婆却给了我们一个小插曲,决定出门的时候就争取了他们的意见想不想一起去,而她应该是怕打扰我们,一直说不要,尽管我又确认了两次,婆婆还是坚持,可是临走的前一天她在公公的劝说下还是动了心,公公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同行,于是我赶紧查机票,车票,确定了同一班次的马上给婆婆购买!婆婆一生辛劳,但心地善良,结婚多年一直对我视如己出,虽然期望一家三口的旅行,但能带上她多出去走走也算一种孝心,自己也觉得心里暖暖的!

出门我从不会带很多东西,除了必需品,因为到哪里都可以买到,所以临行前只想去超市给小朋友备些吃的,如小鱼肠巧克力等等方便携带及时补充体力的,结果孩儿爸准备的比他儿子还多,本打算四人只带一个行李箱和随身小包的,而孩儿爸把他那从买回来就没派上过用场的户外双肩包拿出来装了一下子吃的,对于这种操作我只能呵呵了,不过反正都是他拿我也不发表意见,后来证明拿的还是对的,因为东西越来越多!

长春—北京—杭州—上海的旅程华丽丽的开启了!

第1天

长春站-北京站-什刹海-前门-大栅栏

中午十二点的车,我去单位点个到,约定火车站集合,检票口已经排起长龙,孩儿爸才领着一老一小不慌不忙的来,站内买了几瓶水顺利上车。六个小时的车程,其实我一点不担心,因为小朋友乖巧听话,两岁多的时候带他去北戴河坐了四个小时,一路上不哭不闹,有吃的有玩的就可以,所以这一路小朋友除了睡觉的半小时,然后就是吃吃喝喝溜溜达达写写画画,因为给婆婆后买的坐票跟我们不是一节车箱,为了方便照顾也没过去。而小朋友对车箱连接处充满好奇,一直拉着爸爸过去看看,一家人交换着坐坐,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六点到达北京站,长春还是冰天雪地,但北京已然春暖花开,提前定了前门的国帅宾馆,一因为离天安门广场近,二出门就是地铁站方便出行。地铁2号线2站地,到达宾馆办完入住,我们便出发去什刹海,陪孩儿爸去吃心心念的爆肚张。

因为近两年都有来北京,有些地方还是挺熟悉的,所以顺利到达——爆肚张,点了一份百叶和一份肚仁,当然还得来瓶燕京,这点东西其实就是特色尝尝而矣,也不指它填饱肚子,很多都是游客慕名而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我而言更喜欢之前来的时候特意去寻找的——爆肚冯。吃完我们随意走了走,这里一到晚上人总是很多,如果没有这一老一小同行,说啥也得找家酒吧坐坐。逛饿了找地方吃饭,看到了“巴黎贝甜”,好高大上的感觉,让小朋友自已选了几样面包当做晚餐,高兴的不得了。附近搜了搜"新城炸酱面”,据说前身是国营饭店,门面不大服务倒还热情,点了北京炸酱面加一份老北京特色炸灌肠,吃起来味道还不错。孩儿爸本想再去看水立方,但时间有点晚,回来一定是没有地铁了,所以决定回前门。

出了地铁我们就往前门溜达,已快晚上十点,路上人很少,区别以往每次来时的人山人海,安安静静的走走停停,很是舒服,大栅栏的三庆园因为“二爷”现在真真儿的一票难求了,记得两年前来听的是青年队的广德楼,有名的角儿一个没看到,看了一次“堂主”还是在长春德云社,近两年德云社人才辈出,很是厉害,入了德云社的坑。慢悠悠溜达一圈,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陪孩儿爸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第2天

天安门广场—奥体中心—后海—北京站

之前一个人来北京的时候,特意来看升旗,不到五点从大栅栏住的宾馆走过来,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我就这样被埋没在人群中,仰起头听着国歌看着国旗出现在旗杆的最高处,爱国之心油然而生。而去年因为我得在宾馆陪小朋友,婆婆自己来看的升旗仪式,所以很有经验的告诉我俩一定要早,并且跑的要快。四点我和孩儿爸起床出发,路上人是真不少,安检还没有开,排队的人群里不免白发苍苍坐着轮椅的老人,也有趴在肩上睡的迷糊的幼儿,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过安检了,但这只是个开始,因为过了安检还需要继续等待,通往广场的路障还没打开,所以很多人聚集在这里,路障打开的那一刻,人们飞奔而出,孩儿爸的大长腿不是白给的拉着我一路领先,我还不忘扫视一下,真的是个个入口都是一群小黑点狂奔而来,实在缺乏锻炼,告诉孩儿爸先跑吧,他还放心不下,结果我们跑到时第一排已没了位置,不过第二排的视线也是相当不错,所以我真的是超级佩服,去年婆婆是怎么占到第一排的。听着人群里夹杂着的各地口音,满怀期待的等待着。

当三军仪仗队出现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看着国旗一点点升起,真的为身为中华儿女而骄傲!

天色已经大亮,人群渐渐散去,和孩儿爸在广场转了转往回溜达,升旗仪式真的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等小朋友再大一些一定会带他来看一次,但现在还是不太建议来,排队时看到好几个差不多大小的小宝贝,困的眼睛根本睁不开一劲儿哭闹,还有个宝妈用婴儿推车,结果路障打开的那一刹,差点被推倒,一孩子遭罪,教育意义不大,二也不安全!

回去小朋友已醒,孩儿爸还补了个觉,收拾东西,退房寄存。孩儿爸本想去八达岭,但一想时间有点赶就算了。早餐选择了前门的庆丰包子,已经第二次来吃,轻车熟路。然后坐地铁直奔奥体中心,开始走走走的模式。早九点半出门,换乘5号线时人还是很多。刚下地铁,就遇到警察联检,幸好身份证随时带在身上,当然像我这样带孩子的就直接放行了,但是孩儿爸是不可以的。天气是真好,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心情超级赞,水立方、鸟巢、国家体育馆,我们开始了各式摆拍,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小朋友要求吃个冰淇淋,满足了他的小小愿望!

地铁去后海,因为孩儿爸的烤肉季还没有吃。虽然和昨晚吃的爆肚张超级近,但我们还是决定今天再来吃。早餐吃的晚,还是决定先溜达溜达,胡同里各种穿梭到了恭王府,结果周一闭馆,我们就又溜达了回来,特别喜欢老北京的胡同,一砖一瓦,满满的故事感。后海边的风景真的美,最喜欢柳树刚抽出新芽的感觉,鲜活的生命力。小朋友说累了,孩儿爸立马要背,我让他可考虑好了这才是第一天,果不其然此次旅行很多时候是长到爸爸背上的!去年一个人带小朋友和婆婆来北京,北京城逛了个差不多,走累了就歇着,没抱过他也抱不动,表现超级棒,但这次孩儿爸一时宠溺就开了头儿,不过幸好孩儿爸的体格子不错,算不上什么负担。“烤肉季”每次来都会吃,主要是门口卖的酱牛肉简直不要太好吃,所以必须先来一块,又点了几样小菜,孩儿爸吃的赞不绝口,临走时又买了一大块,要带到火车上吃。回前门的地铁上小朋友睡着了,2号线是环线,我们也没叫醒他,就又坐了一圈。找了个超市买点啤酒和吃的,毕竟要坐一个晚上的火车,在肯德基做了短暂休息,出发北京站。

晚上七点的车,来的有点早,火车站外陪小朋友疯玩了一会,然后出发!一切安排妥当,就着烤肉季的酱牛肉和带过来的阿满鸡翅和孩儿爸小喝了一杯,估计受到了我俩的影响,中铺的两个年轻人也买了些吃的喝了起来,其实在火车上喝点酒的感觉还是很特别的。小朋友在奶奶的铺位里碰到了个小哥哥,两人玩的还不错。顺利给小朋友哄睡,但我却睡不着,为了让他睡的好一点,我和孩儿爸挤在一张铺上,这一夜似睡非睡的天就亮了。旅行是美好的,但难免会有些挨累的地方,但与旅行的快乐而言那又算得了什么!

第3天

杭州站—湖滨银泰IN77——西湖

天色渐亮,就坐起来看风景,记得十年前来时路两边的油菜花好多,同样的时节,现在却看不见多少了。本来应该早上八点到站,结果因为前面火车故障晚点两小时,下了火车依然地铁,酒店位置很好找,办完入住便出来觅食。特意选了湖滨银泰in77附近来住,离西湖近而且吃饭购物也很方便,已近中午,第一顿当然要选择杭帮菜——外婆家,银泰商城里就有,装修很精致,人超级多,点了油爆虾、桂花莲藕、杭椒牛肉、杭州春卷,当然还有必吃的杭州小笼包。与东北菜相比,菜量要小很多,菜的口味清淡偏甜,我和小朋友比较爱吃,孩儿爸却不习惯,而婆婆是超级随和的人,吃什么,去哪里,都可以,从不发表意见,你们安排就好。

吃过饭小朋友有了明显困意,我决定带他回宾馆,我也顺道补个觉,就让孩儿爸先带着婆婆去西湖边溜达。刚睡一会,他们俩个就杀了回来,说外面太热回来减衣服,看看差不多,叫醒了小朋友我们一起出门。天气有点阴沉,但温度较高,一对比北京的天气是真好,阳光灿烂,晴空万里。真的很近,出了地下通道,过个路口就到了西湖边,游人如织,但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景色却没给我太大的惊喜。买了游船票,开始慢游西湖,船上有电子讲解,也没怎么听,陪着小朋友进进出出,赏赏美景,当然还有必拍的照片。婆婆一直在游船的夹板上,上岸时问她有没有看到三潭映月,她说哪里,哈哈哈,只顾看了也不知哪里是哪里!

下了游船,决定去断桥,我们所在的位置是西湖音乐喷泉附近,查了下百度打算坐公交车去,下了车往前走一段路,就到达了白堤,游人不是很多,但越接近断桥游人越多,拍照打卡继续前行。虽然已近傍晚,但天色却晴朗起来,才体会到西湖的美,每一处风景都大不相同,美景如画,我们一路漫步,悠哉悠哉。过了平湖秋月,天色已晚按照原路返回。

晚餐又去的银泰,选了另一家有名的杭帮菜——弄堂里,即使我们来的晚,但是人依然很多,装修很别致,人多服务就自然欠缺些。点了招牌的卤鸡爪、鞋底饼等等,点了一瓶啤酒,等再点第二瓶时被告之卖没了!菜量不大却很精致,对于女生而言我觉得还不错,但对于孩儿爸来说没有大肉就等于没什么可吃的了!

回宾馆休息,定第二天的行程。杭州的宾馆原本只定了一夜,本想第二天在乌镇住的,可看了网上的攻略觉得还是报个一日游方便些,省着拖着行李来回折腾,于是在去哪网报了个乌镇一日纯玩团,虽然价格要比其它小贵一点,但全程保证无购物。网上报名后,就有导游联系我,告诉集合的时间和 地点很是方便,现在想想这个决定还是蛮不错的。

第4天

杭州—乌镇

一早起来,婆婆说昨夜雨下的好大,推开窗雨已停,但天依然阴的厉害。跟前台又加了一天的房,还有些时间,搜了附近有家乐福超市去逛了逛,一是因为有小朋友,每天的水果和酸奶都是要保证的,二是为去乌镇备点吃的。超市还没有开,门口正好有麦当劳,早餐直接解决。进去这娘俩一顿选购,还买了绿茶给公公带回去,因为不懂行所以觉得在大型商超买还是放心的,十年前来杭州,跟团去了龙坞茶村,销售人员一顿讲解,我们姐妹几人居然就买了好多茶叶,回来一想真的是坑。本想买完东西直接坐地铁的,结果因为买了好多计划外的,只能先送回宾馆一趟。出了地铁,提前找到了集合点,车还没有到,小朋友就在马路上玩起了树叶,昨夜的一场骤雨,打落了好多花瓣和树叶,突然给人一种深秋的感觉,最普通的街道,但景色却真的美,在这样的美景里,觉得自已都必须娇弱起来才能配的上。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小朋友躺在我身上睡的香甜。刚上车时还有个小插曲,小朋友的身高本不够买票标准,但为了彼此舒服些必要时就会给他买,这次报团也一样给他买了可以占座位的儿童票,然而最后上车的人却没有了座位,导游一直询问却无人回答,只好按个把带宝贝的问了一遍,最后应该是个姥姥不情愿的抱起了小外孙女,看起来比小朋友还要小些,不想去评判谁,只是想说带宝贝出门还是提前考虑周全,省着孩子和大人都辛苦。

乌镇第二次来,有人说同样的地方去一次就好,但对我而言却并非如此,因为即使是去过多次的地方我也能发现它的不同之处,快乐之源。江南的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但还好下的不大。提前给小朋友带了雨衣,真的是派上了用场。这样古老的水乡真想安静的住上几日,晨起踏在青石路上,跟老乡唠唠家常,喜欢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烟火气,但估计住在这里的人早已不堪其扰,所以有些门口会贴着“私宅,勿扰”,在北京的老胡同里也会看到有人贴。其实观察下虽然房舍外围老旧,但里面的装修都是很现代的。导游的意思让我们先跟她走一圈:看景不如听景吗,一圈下来到了午饭时间,导游带我们出了东栅,指出她平时吃的饭店,大家想吃的可以一起去,不管是托儿与否,为了给孩儿爸减轻负担,我们决定吃自带的干粮,婆婆很实在,苹果、桔子、面包、香肠、水等等,让孩爸背了一兜子,再不解决掉估计孩儿爸的背都要压弯了,午餐结束,孩儿爸立马觉的轻松了不少。

午餐过后,雨下的有些大了,让小朋友自已连着两次去买雨伞,居然做到了,但不一会雨就停了。东栅我们是可以再返回去一次的,自行进去开始慢慢溜达,专找人少的地方,确实看到了很多的不一样,婆婆和孩儿爸很是喜欢,差不多到了约定时间出发去西栅。

西栅都是来看夜景的,人很多,进入时坐了游船还在下雨,不过下船雨就停了,让我们好好的欣赏了一下。一大片的油菜花,很是喜欢,虽然雨后路很泥泞,但我们还是美美的拍了照片。西栅感觉商业气息很浓,各种小店琳琅满目,临水而建的各色饭店都超有韵味,但估计一顿下来价格一定不菲。看到了咖啡店,完全迈不动步了,超爱咖啡,从出门到现在都没时间安静的去喝一杯,孩儿爸跟婆婆要去看运河,小朋友要跟着我,一杯咖啡一份薯条,二楼的视角是真的好,青砖黛瓦,烟雨朦胧,美好的惬意时光。

夜色下的西栅真的是美的梦幻,如童话般的存在,太值的一看。小朋友对各种小桥表现出了无比的热爱,爬上爬下,而婆婆担心他的安全一直紧跟着。要出西栅时去了趟卫生间,简直不要太高大上了,完全可以当做景点到此一游呢。

对我而言,乌镇确实很值得再来,如果再有下一次一定会选择在这里住下,感受下晨起的阳光与安静。导游也很给力,全程无购物,讲话蛮实在,告诉在杭州游玩的各种避坑。

回来小朋友又睡了一路,下车时雨下的很大,孩儿爸赶紧背着奔向地铁站,孩儿爸和奶奶吃了面,我和小朋友点了KFC,回去休息,今天真的有点累。

决定第二天出发上海,我还加了个班,在去哪网上定了上海的车票和酒店。

第5天

杭州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杭州站—上海虹桥站—外滩
杭州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杭州站—上海虹桥站—外滩图片

睡到自然醒,打包行李前台寄存,定的是下午四点多的车票,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是要开始走走走了。想找个早餐店,结果转了一圈却看到了“南方大包”,也算偶遇吧。之前坐公交车去断桥的时候就看到好多人再排队购买,才知道是杭州有名的小吃。早上人很少,我询问的时候,正在购买的当地人还给我一顿介绍,说特别好吃。肉包和油包都各买了几个,还加了南瓜粥。找了KFC给小朋友点了些吃的,二楼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西湖,接下来品尝我们的大包。说实在的,肉包还真不错,但是油包确实接受不了,婆婆研究半天也没看出来馅料是什么做的,不过有缘试吃一下也挺好。

今天的计划是去太子湾公园,因为昨天去乌镇时导游说现在这个时节那里很美。吃过饭在西湖岸边走了走,小朋友还不小心摔了一跤,弄湿了衣袖,坐公交出发太子湾。大概五、六站地,下了车人是真的多,都是往太子湾方向的,进入公园入口还没觉得如何,可是往里一走,有个绝佳的观景位置,站在高处,向下望去真的是太美了,就如幅油画一般,颜色靓丽,层次分明,真的很震撼。迫不及待的继续前行,粉嫩的樱花,翠绿的植被,当然还有盛开的五彩郁金香,本对郁金香是不感冒的,长春很多地方也可以看到,但在这里却如此的恰到好处,感觉再美的词语也不足以形容,所以只能自已去感受了。有条小溪,岸边布满石头,小朋友探险一样,跟爸爸玩的不亦乐乎。

出了太子湾,看到了苏堤,上去走了走,突然发现十年前来杭州时就是在这里上的游船,那次旅行真的就是走马观花,景点各种打卡,但却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回忆。苏堤走了一段,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便往回返,正好经过雷峰塔,小朋友不感兴趣,我带着他在外面玩,而婆婆和孩儿爸也只在下面转了一圈,也没进去,因为昨天导游特意说了下里面真的没什么。沿着湖畔我们继续前行,好多共享单车,很多游人骑着悠哉悠哉,如果没有这一老一小,我和孩儿爸也可以骑着溜达溜达的。时间差不多,小朋友也累了,坐公交车往回返,大概只有两三站地,小朋友却差点睡着,下车爸爸抱了一会却精神了。

进去银泰找地吃饭,两天的杭帮菜给孩儿爸吃的食之无味,选了几家都不想吃,“辛香汇”看了下这家菜单觉得不错,果断进去。香锅牛蛙、回锅肉、钵钵鸡、冒三素、蛋黄豆腐、鱼香茄子煲,论笼卖的米饭孩儿爸一口气都要了三笼,服务人员劝说可能吃不了,孩儿爸坚持,结果上来一看好大的一笼,在我的感叹声中服务人员主动给退了一笼。真的是超级好吃,服务也很贴心,价格还很实惠,孩儿爸靠这顿川菜彻底的打开了味蕾,大家都吃的无比满足,到现在我都在回味他家的香锅牛蛙,超赞的。

吃饱喝得出发火车站,依然地铁很是方便,只不过杭州站的自助取票口好难找,要出去外面的一个室内取,虽然相连却不相通。车程一小时,小朋友上车就睡了,很快到达。

出发时杭州在下雨,上海明显有下过雨的痕迹,但出站时是停了的。虹桥站人很多,买个地铁票都排了好一阵,顺利到达宾馆办理入住,所以说万能的导航啊,真可谓导航在手,随我咋走。上海的天气明显要冷一些,觉得天气不太好想明天再去外滩,但孩儿爸觉的也没什么事干,还是去溜达吧,简单休整,加了衣服,出门。定的酒店在江西中路上,大概走个二十来分钟就到了外滩。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小雨又飘了起来,游人不是很多,可以随意的拍拍拍。买了游船票,夜游黄浦江,渡口还走的挺远,小朋友很是兴奋。游船有点老旧,在二楼观景台看了一会,就带小朋友回了一楼船仓,怕他冷。虽然因为下雨,视线不是很好,但外滩是真的美,大气磅礴。下了游船,雨已停,视线也好很多,很清爽的感觉。随意的溜达溜达,可能是雨停了,游人很明显比刚才多了起来,往回走,同一方向但选了另处一条路,因为我相信路都是相通的。人很少,站在路上回过头就能看到东方明珠。果不其然,顺利回到宾馆,而且貌似要比去时的路还要近一些,特别喜欢这种有点小冒险的感觉。

杭州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杭州站—上海虹桥站—外滩图片

老上海混沌店,就在宾馆旁边,门面很小,进进出出的总看到好多人在吃,有点冷想吃点东西暖暖胃,虾仁和鲜肉各要了一份,还要了一份花生酱拌混沌,好像什么荠菜馅的,又点了一个葱油面,很鲜,好吃,价格也很实在。

这次本没打算去迪士尼,可后来想想定个下午场也可以,因为第二天要赶早班飞机,迪士尼附近的宾馆都是有班车包送机的。但网上下单时,发现都需要提前两天买票,也就算了,本也没太想去的欲望,就当留个念想吧。

第6天

外滩—陆家嘴—观光隧道—外白渡桥—城隍庙—南京路—浦东机场

一早起来,决定今晚还是不在市区内住了,因为要起早赶飞机,所以抓紧时间定了机场附近包送机的宾馆,这样我们在市区内溜达到多晚都没关系了。早餐依然吃的老上海混沌,而老板却换了两个人,估计是一早一晚倒班的。

天气很好,虽然没有大大的太阳,但温度明显比昨天高了不少,心情自然就更加美丽。今天没想有什么安排,就想着随意转转,结果转的还挺好。昨天下游船的时候,看到了过江轮渡的售票窗口,所以决定去坐一次,两元钱的船票,大大的铁皮船仓,没有坐位,第一次乘坐感觉挺特别的,小朋友满满的好奇心,孩儿爸几乎抱了一路为了让他看到外面的各种船只。

我和小朋友动作很快,下了轮渡一路领先,远远的看到两个人打闹着迎面而来,所以就关注了一下,走近才发现,哦,原来是对明星夫妻:邹市明和冉莹颖,在我回头跟孩儿爸说的时候,可能是看到人多,两个人加速通过了人群,后面也有人认了出来,而孩儿爸还一脸蒙的再问我是谁,就这样跟明星擦肩而过了!

外滩—陆家嘴—观光隧道—外白渡桥—城隍庙—南京路—浦东机场图片

下了轮渡就是陆家嘴了,我们沿着江边漫步,人不多,很安静。看到了星巴克必须来一杯,而小朋友也欢天喜地的蹭了一份冰淇淋。坐在露台,看着黄浦江,喝着我最爱的美式,感受着江边的微风,希望时间就这样静止。很美好但有点小冷,坐了一会,担心小朋友的肠胃还是挪到室内去了。

继续向前,满眼的高楼大厦,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等近在咫尺,昨夜在游船上感觉都是遥不可及的,但白日里看到却不觉得怎样了,孩儿爸和婆婆也不想进去,外面拍照打卡。手机导航,发现外滩观光隧道就在附近,决定去坐。单程票价不便宜,小朋友坐的很开心,迷宫一样,但我们是无感的。

出了隧道,人流很大,要比陆家嘴多的多,陈毅广场、英雄纪念塔、外白渡桥都在附近,就全部去看了看,反正沿着江边就这一条路,慢慢走。过了外白渡桥再往前走就没什么了,手机搜了下发现“豫园”离的不远,就选择坐公交车过去,在公交站发现,每个站牌上都会显示距离下一辆车的到达时间,随时再变动,感叹这大都市的高科技啊。

到的有点晚,豫园已经闭园,而小朋友也困的睡在了爸爸的怀里,找了就近的城隍庙KFC,我陪小朋友睡,让孩儿爸和婆婆去逛逛。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时,疯狂打卡,又是买衣服,又是各种吃,还记得当时花了15元买了一只蟹黄包,除了一口汤别无它物,但现在对这样的商业街已无兴趣了。微信告诉孩儿爸这儿的南翔馒头很有名,他便买了小笼包带了回来,真的好吃,没吃够,孩爸又去排队买了一次。

小朋友睡醒在KFC吃了点东西,但明显有点起床气儿,奖励了个小汽车,又跟在我们后面屁颠儿屁颠儿。出了城隍庙导航去南京路,这个过街天桥给我和孩儿爸弄的有点迷糊,正好看见前面有旅行团,我觉得一定也是去南京路的,跟着他们就好,可是走着走着,人群一拐直接进宾馆了,孩儿爸一顿爆笑。虽然走错了路,但却有了意外发现,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下,这里却有一片老旧的住宅楼,真正上海老弄堂的感觉,楼道狭窄,杂物到处堆放,楼外晾晒的衣袜还没收起,满满的市井烟火气。

路上看到了这家老店,买的人还真不少,买了一些青团,价格不便宜。

南京路小朋友的乐园,先陪着坐了小火车逛了一圈,然后发现了网红打卡地——mm豆旗舰店,小朋友快乐的脚步都要飞起了,让他选了一些带给自已的姐姐妹妹,着实是贵,带回来的也没吃,几乎全部浪费掉了。从m豆好不容易出来,就看到了旁边的乐高,又是一阵狂喜,各种拼拼拼,看着他如此开心也算不虚此行了。

时间差不多,才带着小朋友离开,从南京路走着就回了宾馆,不太饿但还是得吃一 些,没远走,宾馆门口的“弄堂味道”,装修的蛮有格调,进去后大多都是游客,还有外国友人,感觉中规中矩,不难吃但也不惊艳,跟孩儿爸来了瓶地产啤酒,这貌似已成为了一种习惯,都不是好酒之人,只是喜欢小小品尝一下。取行李,坐地铁,出发机场。去地铁站的路上看到了要去外滩的人流,各各路口人满为患,一想昨天我们过去简直是太明智了,估计今天只能去看人。

地铁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浦东机场,联系了宾馆来接,等安顿下来差不多快12点了,充实的一天。

第7天

上海浦东机场—长春龙嘉机场

凌晨四点出发机场,我几乎一夜未睡,小朋友叫起来时有些迷糊,但也乖乖的不哭不闹。顺利办完登机手续,浦东机场是真的大,到登机口走了好久,上了飞机小朋友简单吃了点飞机餐就睡了。安全回到我冰天雪地的大长春,快乐的江南之行就此画上完美句号。

这一次旅程,恰好赶上小朋友的生日,记得刚出生的时候总是盼着他快快长大,好带他去旅行,从能走路开始,远远近近的也带他去了不少地方,一直认为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希望我们也可以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