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不一样的海南(2013)

攻略   >  万宁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不一样的海南(2013)

• 出发日期/2013/07/19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2000年去过一次海南岛,并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此次海南行,摒弃了传统路线,三亚进,海口出,以神舟半岛为据点,周边自驾几日,惬意之极。

第1天

蚌埠到合肥飞三亚,傍晚入住神舟半岛*朋喜*登酒店。神舟半岛属万宁市,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神州半岛核心区域,坐拥长达约3公里的乐涛湾,环境舒适,晚餐后的时光一直在露天礁湖泳池里度过的,难忘的舒适度假体验。

第2天

• 电话:0898-88751258,0898-88751256,400-114-6666
  • 地址:三亚市海棠区海棠湾镇蜈支洲岛
  • 简介:处处洋溢着浪漫气息的海岛,更是知名的潜水胜地。

蜈支洲岛在神舟半岛以南100公里,高速不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碧海、清风、翠树、异石在海南这地方真的是司空见惯,以前也听有见识的朋友提起过蜈支洲岛,但可能是言语的描述有些苍白,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注意。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是海南当时第一个5A景区的原因吧。

本来我还总把“蜈”支洲岛和“蜈蚣”联系起来,以为就算不是岛上到处爬满蜈蚣,起码岛的形状也像只“蜈蚣”吧。结果看到地图才发现,“蜈支洲岛,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陵水湾内,距海岸线二点七公里,方园约一点五平方公里,呈不规则的蝴蝶状。”

原来,蜈支洲岛原名叫做古崎州岛和牛崎州岛。而且还有一个关于名字由来的传说:相传,三亚有一条河叫藤桥河,由于上游山民刀耕火种,破坏了植被。每逢山洪暴发,山上的泥土经藤桥河流入大海,将清澈透明的海水弄脏。龙王大怒,将此事报告玉帝。于是,玉帝用神剑将距此地七公里的琼南岭角的山岭截去一段,令两头神牛拖去堵住河口。谁知途中被一樵夫发现,点破了天机,神牛就拖不动了。山岭变成岛,神牛变成两块大石头。因此奇事,此岛得名牛崎州岛和古崎州岛,而那两块大石头被人称为姐妹石。后来,海南成立三亚市后,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又到该岛重新定名,工作人员认为它像一种当地渔民称之为“蜈支”海洋动物,遂改名蜈支洲岛,并延续至今。

临海山石嶙峋陡峭,直插海底,惊涛拍岸,蔚为壮观。

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

北部滩平浪静,沙质洁白细腻,恍若玉带天成。

蜈支洲岛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着保护很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唯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是国内最佳潜水基地。

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

蜈支洲岛集热带海岛绮丽的自然风光,极具特色的各类度假别墅、木屋及酒吧、网球场、海鲜餐厅等配套设施,和已开展的包括海上和沙滩娱乐项目,给前来我们带来原始、静谧、浪漫和动感时尚的休闲体验。

它的每一个角落都释放出万种风情。

细腻白皙的银沙铺撒成一弯玉带状,海水由透明到碧绿到浅蓝,如幻还真。离海滩不算远的林带边缘有好多竹子和芭蕉叶搭建的情侣小屋,满溢浪漫迷情。

第3天

• 地址: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冲浪俱乐部
  • 简介:东南亚最适宜冲浪的海湾。

日月湾在神舟半岛去往蜈支洲岛的路上,因为蜈支洲岛玩了一整天,日月湾冲浪只好安排在今天了,又是泡海的一天。酒店出发到日月湾冲浪俱乐部只有25公里,睡到自然醒,再享用酒店丰富的早餐,结果到这里的时候阳光毒辣,好在我们这些糙男人也不怕晒。

这是个远离城市喧嚣有着石桥、浪花、滑板U池及海风和啤酒的冲浪圣地。

据说这里拥有世界级高质量的礁石定点浪和适合初学者进阶的沙滩浪型,是国内目前最好的浪点。

可能因为冲浪运动在当时刚兴起,并未被太多人所熟知;也可能是因为日月湾交通不便,除了冲浪,这里并不知名,使得 “游客” 罕至。

真想抱着冲浪板再次扎进海里,可惜没有这个技术。

几家俱乐部价格都基本一致,日月湾因为是纯冲浪的地方,冲浪教学的价格比 三亚 和 深圳 西涌等其他旅游胜地会优惠很多。价格包含教学当天整天冲浪板、冲浪防晒泥和防晒服的使用。

第4天

• 门票价格:人均300-500
  • 地址:万宁市
  • 简介:堪称“潜水天堂”的无人小岛,海中能见度极高,风光旖旎。

如果不是同行的朋友闹着玩海钓,这次本没有大洲岛的行程。如果不自驾也很难来到这里。开始 我么只是打听那里可以钓鱼,本不知道大洲岛,也不知道大洲岛是两个岛屿组成,更不知道两岛之间有个两边都是大海的狭长的沙滩。大洲岛真的惊艳到我们了,海钓的经历也令人终身难忘。

大洲岛又名燕窝岛,位于万宁市东南部的海面上,周围海水清澈见底,堪称潜水天堂。这里还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金丝燕保护区。驾车15公里,就来到我们要租船的乌场村码头了。

码头附近渔民们正在交易,这个场景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好一派生机。

我们在乌场码头包了只快艇上岛。

坐在船上,听海浪拍打的声音,一望无际都是深蓝,很清澈,心都跟着跃雀了起来。

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大洲岛由两个岛组成,在乌场码头和快艇上都没发现是两个岛,当快艇经过第一个岛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两个岛。

大洲岛周围海水清澈,岛上人烟稀少,沙质细腻,在阳光的照耀下恍若泛着银光,

船东抛锚,把快艇停在沙滩上,做了一个手势,我们可以下船了。

大洲岛分为北小岭和南大岭,中间由一条长700米的海滩相连,就是这个狭长的两边都有大海的沙滩惊艳到了我们,只可惜没有航拍设备,无法记录这难得一见的景致。

岛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只遇到一对夫妻在这里支起来帐篷。

据船东说,这个岛上没几户人家,他们以打渔为生,建议我们中午就在这里吃海鲜午餐。

我们兴奋地在岛上转悠、拍照,快到中午的时候,出海打渔的住户回来了,还有不小的收货。

第5天

神舟半岛去海口170公里,全程高速,两个小时就到了,去海边转转。

• 电话:0898-66200273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骑楼老街
  • 简介:很接地气的老城区,来此看老式骑楼建筑,逛老街,砍价购物。

这里就是美食的天堂了,泡了一个晚上。

第6天

海口飞合肥,返回蚌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