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鸡鸣岛一日:海岛慢生活,淳朴也浪漫

攻略   >  荣成旅游攻略   >  荣成鸡鸣岛一日:海岛慢生活,淳朴也浪漫

• 出发日期/2020/07/27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前言

最早知道鸡鸣岛是在2013年,《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山东站在这里完成。海草房、海鲜大餐、驾船出海……这一切都令我心驰神往。去鸡鸣岛,感受海岛风情,甚至做一天岛上的渔民,成为我的一个小小心愿。

这个夏天,这个心愿有了一个实现的机会。我跟随公司的拍摄组,到鸡鸣岛上拍摄。

幸福来得就是这么突然,我的鸡鸣岛之行,就这么开始了。

早晨8点从威海出发,赶到鸡鸣岛的码头9点刚过,9:30便登上驶往鸡鸣岛的船。在岛上细致地玩遍所有景点,吃顿渔家饭,也不过四五个小时,下午4点多便可返回威海。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时间,又想感受真正的海岛风情和渔家生活,那么到鸡鸣岛最合适不过了。

第1天

荣成鸡鸣岛

汽船开足马力向前驶去。我坐在船尾,视线落在被压力推着不断向后的、奔腾翻涌的浪花上。浪花是银色的,江水在烈日下闪烁着粼粼的波光,潮湿的海风带着海洋独有的气味,席卷着我的感官。最远处海天相接,一派阔达疏朗的景象。

岛上的游客出乎意料的多,人头攒动着,三五成群,让人打眼一看还以为“爸爸回来了”。

往山中走的入口处,一块写着“那香海•鸡鸣岛”石碑对面,是一大片风中的花海。

再往前走,就是悬崖书吧。进了室内,周身燥热顿时一轻。舒缓的轻音乐流进耳朵,是《someone you loved》,日光透过落地窗无遮无拦的投在木桌、木椅、桌上的绿植和书架上,落在英伦风的古画和沁人的冰饮上。从落地窗看出去,是一片水质清澈的海湾。

坐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看书,微微一转头,便撞入一片深蓝清澈的海水中。

向水源旧址出发的路上,偶遇一棵百年老树。它名叫黑弹树,树冠圆满宽广,长势遒劲,向上看去,星星点点的日光从树荫间洒落在地上,形成一个个模糊而温柔的光晕。我抚摸着它粗糙的、并不光滑的表皮,忍不住在心中喟叹:岁月轮转,一不小心又是沧海变了桑田。当初褒衣广袖,如今T恤短衫,银铃笑声环绕又远去,它究竟见证过多少岁月的变迁呢?

系着红丝带的黑弹树,相传从前只要渔夫出海捕鱼前在树上系上这样一条红丝带,此次出海就会风调雨顺、鱼虾满仓的归来。作为一项古老民俗。

祝福也会传递,如果你来到岛上,也可以系上这样一条红丝带。

继续向前走,来到悬崖咖啡厅,一座兴建在52米高的悬崖顶端的建筑。坐北朝南,面朝大海,深蓝的海画卷似的铺开在我眼前。四周是玻璃全景观景平台,闭上眼睛,有风在耳边吹过,风里带来了鸟语和遥远的花的香。

鸡鸣岛面积只有0.31平方公里,生活着66户人家,大约200人。鸡鸣岛周围海域盛产鲅鱼、黄花鱼、对虾、鹰爪虾等海产品,岛民大多以海洋渔业为生,所以岛上的渔民也承袭了数百年沿袭下来的特色民俗,如唱渔家号子和放渔灯。

我们来到了春秋时期曾被称为“朝舞之地”的朝日台。海鸥飞跃天际,一轮亮灿灿、滚烫如火的悬日正当空高挂。我眯起眼,抬头去望那片刺目的日光。天被太阳映亮了,仿佛也成了一片璀璨的金色海洋,与深蓝交相辉映。远处捕鱼归来的渔船马达声嘹亮的高歌,惊起一串飞鸟。

顺着观日台石阶向下,是滩涂。涨潮的时候,我们就把脚丫伸进凉凉的海水里。

图为无意中捕捉到的一只海鸥,我追一步它跑两步,差点被累死。

观日台下方还有一处景点:扁担石。这块扁担石,大概就是传说中被二郎神折断的扁担吧。相传很久以前,二郎神奉玉皇大帝之旨,向东海龙王奉送珍禽异兽。他肩挑着两担天庭宝物,前面一筐装着毛皮黝亮的西域幼驴,后面则装着身姿挺拔的北国雄鸡。为避凡界耳目,他便白天隐匿,夜间赶路。没想到因道路生疏,二郎神延误了行程,在即将到达东海之际,晨曦业已破晓。此时只听身后北国雄鸡一声长鸣,二郎神在惊慌之中折了扁担,一时收拾不及,便匆匆隐去。而被扔下的雄鸡飞落入海,化作现今的鸡鸣岛。跌落海中的幼驴,则化作了不远处的海驴岛,两截折掉的的扁担化为了扁担石,两岛之上各有一截。

当年的“明星屋”。假如你是《爸爸去哪儿》的粉丝,可能会格外感兴趣。

我们在拜访“明星屋”。

当年林志颖和kimi住的房间。

在一扇扇半掩的旧木门后,是另一个遥远、旷达、充满海风气息的异域世界。图为民宿内部,浓绿的爬山虎墙。

渔家民宿,内部整洁干净,风格明快,店内飘荡着男歌手低沉的声线,一曲《贝加尔湖》,仿佛闭上眼,就能闻到那至甘至冽的美酒,和柿子的蓬勃香气。

偶遇一片薰衣草花园。

这些民宿让我想起《爸爸去哪儿》那一期里,孩子们准备离开小岛时,森碟跑回去把自己的洋娃娃送给奶奶——身在海岛的陌生老人。孩子纯心的举动,让我心里一暖。田亮说,在感到温暖的同时,也很心酸,好像看到了自己家的老人。不管再忙,我们也应该多回去看看父母。

由于一直实行的政策是“保护性开发”,鸡鸣岛并没有完全商业化,很多地方还是原生态的,走在山间小路上的时候,你甚至可以看到从头顶飞过的野鸡或是戴胜。

那么我们,能不能在忙碌的片暇,到小岛上去走一走,体验一下原生态的慢生活,也在大自然中慢慢沉静自己的心呢?在走到悬崖咖啡厅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在大热天穿着不散热的工鞋,拿着铁锹,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工人,其中不少人手上、身上都是泥土。几乎全都是老人,年纪很大,看到我们还是会露出有点羞涩的淳朴笑容。

人总是会在巨大的事物面前心生恐惧,譬如天,地,深海,浩渺时光。人们在这枚于海洋中孑然独立的小岛上生长,繁衍,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人文特色。这场海岛之游,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