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所未游,一路向“黔”看(未完待续)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黔所未游,一路向“黔”看(未完待续)

• 出发日期/2020/08/15

前言

因为一些事情加之疫情,好久不曾远行了,

机缘巧合有了去贵州的机会,

没有计划地背上行囊去感受这片多彩的土地。

看过了许多美景,

从繁华的都市到荒芜的街区,

穿越过生死,心神困顿,风尘满面,

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

一些心灵纯净的人,

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

在岁月低谷

也许天大地大的广博才能抵消心底的垃圾,

也许只有秀美的山川才能够平复低落的情绪,

旅行的意义,对我而言是一种自我救赎。

是逃离现实的尘嚣让一切归零,

是内心里对未来的觊望与躁动,

更是一种在现实压力下的爆发与抗争。

每一次新的征程,像一场辟谷,

去浊还清,在陌生的地方思念熟悉的人,

在一无所有的地方感怀并珍惜已拥有的点滴。

旅途中的风景,会把温暖开得心满意足,

然后成就一颗,安然知足的心。

希望在贵州这片多彩的土地上,

将远方的风景和心中的期待变得近在咫尺,

然后,储藏进我完整的生命中

让我更有信心重新看待这个世界……

贵州印象

贵州没有平原,

到处是山,是水,是云,是五彩的少数民族,是秘境中的秘境。

贵州的山,

此起彼伏,连绵不绝,山的深处,还隐藏着一群又一群的村寨,美不胜收。

贵州的水,

从天上流到地下,澎湃的河流,神秘的溶洞,可以壮阔你的胸怀、满足你的想象。

贵州的云,

层次分明、袅娜多样,寻一处草坪,躺下看远山间的云淡风轻,烦恼便无了影踪。

贵州的姑娘,

总是那么独具风情,各式各样的民族服饰和歌舞,将淳朴的生活点缀地分外别致。

这些风情万种的多元文化、灵韵天成又烟火气十足的市井生活、还有奇光异彩山水烂漫的自然景色,看似无法兼容地美都真真实实地汇聚于这片土地之上。

在贵州,起伏的群山,灵动的流水,绣在衣服上的古老文明,还有回荡在舌尖上的酸爽滋味……无一不让人惊叹。

贵州,是让我一直神往的地方……

此行时间较长,一直在想以怎样的方式记录这次旅行,为了方便大家攻略,以方向为例记录点滴。

贵阳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城里的月光——甲秀楼

甲秀楼是贵阳的标志性建筑。

甲秀楼矗立在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取独占鳌头之意,名“甲秀”,寓意科甲挺秀之意。

来贵阳一定要来甲秀楼看看,因为读懂了甲秀楼,就会读懂这座城市对文明的敬仰和渴望。

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围栏,层层进收,桥面到楼顶能有20来米高。

拾级而上,木制的扶梯有的已然残破,一楼的简介上告诉了人们甲秀楼的历史,还有一副清代翰林为此楼做的长联,内容已记不清了,但那对享誉天下的长联用丰润的笔触向世人诉说了甲秀楼的前世今生,在长联下驻足读诗的瞬间依然会让我翻到甲秀楼的照片时不经意间想起。

甲秀楼为天下文人雅士而生,也为每个懂风景的人而存在,我不能像古人那样吟诗做对,但也会用文字来记录心情,随意也好,刻意也罢,都会成为生命中珍藏的相逢。

过了桥抵南岸便到了翠微园,园林内有花墙、长廊、水榭、楼阁,园子不大,景致盎然。

半边山楼,半边水楼,倚楼远眺,明月清风,两岸烟柳,颇有诗意。

甲秀楼虽身处贵阳闹市,但却是不可多得清幽之地。

如果时间来得及,晚上也要去观赏一次,与白天景致相同,韵味不同,

这算是贵阳最美的夜景,有”贵阳外滩“之称。

霓虹初上,黄昏收了余晖,夜色降临在南明河上,站在河边看人影浮动。

从远处眺望,桥、亭、楼的影子倒影在水中,清清漾漾,给人“镜中景,水中楼的”朦胧之美。

此时,不去怀古,也不思今,只想放下世间一切束缚。看雨后清新,装点近处妩媚横生;瞻远处灯火,沧海桑田尽收眼底。

来过的人带着一颗轻松的心离去,留下追忆,不曾来过的人,依旧向往并追寻……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花果园湿地公园 白宫
  • 门票价格:10元,学生半价
  • 电话:15519106882,13518518802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

神秘的石头古堡——夜郎谷

夜郎是秦汉时期的西南古国,史料记载极少,却因“夜郎自大”这个成语而广为人知。

夜郎谷是旅美艺术家宋培伦,摒弃浮华,与故乡朴实的真山真水,一起共同塑造的一件属于大地的作品。

以山石为画,穷20年时间,把自己对夜郎的幻想和期待演变为黔山秀水间的杰作,不由得令人钦佩。

夜郎谷离贵阳市区不算太远,在贵阳大学城附近,驱车前往的路上我也在想,传说中的夜郎古国到底是什么样子?也许,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吧。

没有醒目的大门,在一片民居的尽头觅到夜郎谷的入口,异域风情扑面而来。

用石砌成的具有贵州傩文化元素的人物头像和柱子,是对古夜郎图腾崇拜的展示。

兜兜转转,这些石像分布在园区每个角度,不仅不显凌乱,反而引发更多神秘,让人想一窥究竟。

或上攀,或下行,或临山小戏,或踏水而欢,或居高俯瞰,或仰望感叹,一路走下来,小小的夜郎谷给我了大大的震撼,不仅源于园内的艺术构造,更多的是对开发它的艺术家的一种发自内心的致敬。

不为名利,不图富贵,不畏世俗,凭借着一腔热情,便可克服万难坚守初心,创造出心目中的夜郎谷。时光不老,逐梦不止,老人的守望让我反思,我的初心哪里去了?

这些夜郎符号透过视觉上的构筑,体现的是老艺术家对贵州本土文化的自信和骄傲。

不能说是真正的夜郎就是这样,只能说,这是老先生心中的夜郎,粗狂质朴,和谐纯净!

夜郎谷既是夜郎古国的一种浓缩再现,又是石林艺术文化融为一体的自然生态的幽雅融合。

青石堆成的城堡在阳光下散发出冷静的光芒,青藤爬满其上,城门内树木层层叠叠,树与树之间与青天浑然一体,令人分不清究竟是天染亮了这片绿色,还是苍林染碧了青天。

攀上穿行,透过石筑长城的垛口,整个石堡呈现在眼前,仿佛诉说着一段异时空的故事... ...

走累了,倚在石柱旁,从外界车水马龙的繁华到谷内安静的原始状态,任时间放缓,凭微风浮动,听雨滴落,感受着夜郎谷的幽静,我不再去挣扎于脑海中的困惑,只在山林间仔细的感受着一呼一吸。

让心灵归于宁静后,整理好思绪与心情更好的投入生活与工作,这也或许是宋老与夜郎谷更想给予世人的宝藏吧。

夜郎谷不是很大,但一个老人能穷其一生追逐本心,用将近大半生的坚守把艺术梦和田园情都照进了现实,这本身就是一种精神。

现代文明的速度太快,好希望能慢一点生活,有一个让浮躁的心安宁下来的地方,有个像夜郎谷这样可以重新审视生命的灵性的地方,希望也有机会能为心筑一处解忧的“桃花源”。

安顺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开放时间:7:30—18:00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一溪悬捣 万练飞空——黄果树瀑布

此次贵州之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是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算是我对贵州了解的一个缩影,最早的印象来源于小学课本。一想到贵州,就联想到黄果树瀑布,感觉没去过黄果树就不算到过贵州,是不是很肤浅,呵呵。

之前只知道黄果树位于贵州,却不知道它位于安顺市。安顺西站有直达黄果树瀑布的旅游车22元一位,如果到安顺站,需要转车到西站,但也可以拼车到景区25至30元一位不等。

七月的贵州雨水充沛,被自然净化过的空气潮湿中带着一丝丝凉意,正是观瀑的好季节。黄果树瀑布景区包含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天星桥三个景区。

疫情期间景区需要提前预约,限流30%,即便这样,游客也络绎不绝,景区大巴第一站到达黄果树大瀑布。

入门后,看到的就是一个特色盆景园。

在这里,绿树成荫,盆景如云,到处是形态各异的盆景,大大小小数千盆。

有的以小见大,有的意蕴深邃,有的可以“仰视天地之大”,有的“可窥物体之微”,有的“咬定青山不放松”,有的“龙蟠虎踞基业稳”。

穿过盆景园,慢慢向下行,进入犀牛潭,体力许可的情况下还是步行比较好,比起做大扶梯能看到更美的景色。

未见其影,先闻其声,慢慢地,好像听到了巨大的水流声响。

在茂密的林木间拾级而下,沿途山峦叠嶂。空气中充满了水汽,树木在湿润的环境中葱茏秀丽,各色各样的植物叶子鲜翠欲滴。

猛一抬头,前方一股水雾直冲入云,耳畔传来低沉的轰鸣声,仿佛远处的惊雷。

一弯碧水,从高高的山崖上,陡然而下,从天而降,巨大的落差,自然而然形成了美丽的、壮观的、神奇的黄果树大瀑布。偌大的银色瀑布从天而降,垂挂于蓝天之下的山谷中……

愈靠近瀑布,愈加被这排山倒海、锐不可当的气势所震撼……

瀑布四周氤氲着浓浓的白雾,或浓或淡的雾气不停地升腾飞散,为瀑布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

置身于谷底,听大大小小的瀑流声,宛然身处乐池,聆听这欢歌流水奏响着大自然激情飞扬的交响乐,乐在其中。

站在观景平台上,想起来那些印着黄果树大瀑布的书籍、画报、十字绣……那是觉得这个大瀑布远在遥不可及的天尽头,只欣赏欣赏便好。如今,就在眼前,在摊开手便可落在掌心的水珠里,内心有种按捺不住的喜悦……

纵使晴朗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有些景色,天生就不需要妖媚惑众,只需要在阳光下清浅一笑,彩虹便不请自来了。

大瀑布前观景的人真是不少,尽管园区限流30%,但也是接踵摩肩啊,不过应该是比平时少了很多人,至少我可以拍摄出单人照,nice。

丰水期的瀑布真是格外壮观,不过遗憾的是,因为水量太大,水帘洞已关闭,此水帘洞正是《西游记》齐天大圣的“故居”。一条长长的天然石洞横贯整个瀑布,洞口为瀑布所遮掩,凌空飞腾的水帘尤为壮观。虽不能进去观景一番,但想想孙猴子能在此独享“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的仙境,也是莫大的造化啊!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陡坡塘。陡坡塘没有大瀑布那么声势浩大,澎湃激昂,但整体瀑布宽,两岸植被丰富,陡坡塘是西游记片尾曲师徒西去那一幕的取景地,自带回忆杀旋律的陡坡塘让我倍感亲切。

丰水期的瀑布就是壮美,清澈的水流拍打着山石,发出轰隆的巨响,激起的浪花似千军万马踏蹄而归。

迎着瀑布,那碎玉四溅,浸到脸上,不曾有过的舒坦,一股清爽让人按捺不住心里的兴奋……

第三部分也是很经典的天星桥景区。

奇石、怪树、飞瀑、溶洞无所不包,很是奇特,

天星桥前半部分以山石之奇为主,后半部分以水秀之美为主。石美、水美、树美,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时,就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我们上上下下在逶迤奇趣的山涧、溪流、岩壁间闲逛着,边走“数生步”边感受天生桥的别致,感受久违的山水之趣。

在天星桥里数生步应该是最为有趣的。

据说,女蜗补天时候遗落了365块石头,这些石头落在河中铺就了一条路,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正好是一年。

边数生步,边感受水上石林的秀美,石笋林立,石上长树,石上流水,造型千奇百怪,令人无限遐想。

天星桥景区很大,盛名在外的银链坠潭算是整个瀑布群中最秀美的了,既不以声势浩大取胜,也不以高阔而占优,它只以千丝万缕的情态让人赏心悦目,一景数面,面面不同,远近高低各有姿态。

由于长年累月的波浪冲击和流水侵蚀,河床形成无数小坑穴,仿若滚珠落玉,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像无数银链坠入潭中。

瀑布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潭面上隆起石头,瀑布交错,像一张张下铺的莲叶,在石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慢流,也像千万条银链,奔流不息地坠入河潭,绚丽无比。

带着满足和不舍离开了安顺,大自然带来的美景总是让人震撼,但与其流连不如珍惜吧,珍惜美景、珍惜光阴、珍惜眼前人……

遵义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镇
  • 简介:红色旅游的标志性景区,红军曾在此赢得大捷。

长征路上的诗与远方——娄山关

喜欢主席诗词睥睨天下的霸气,也希望自己重启的生活能多点精气神儿,因此娄山关一直心念欲往之。

对于大多数没到过娄山关的人来说,这座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关隘,大多时候只存在于那句从小便会诵读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及历史课本中那一段悲壮却没有温度的文字介绍之中。但到此一游之后,只能说我还是过于浅薄,娄山关的情感,大抵还是要用双脚亲自攀登一番,才能领略动荡年代里融入血脉的爱国热情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意志。

连日降雨导致通过西风台的路封闭了,景区车只能停到娄山关口的山脚下。带着遗憾下了车,在川黔公路边看到一幅大型的浮雕,全景反映娄山关战役全貌。

对面的山上则是饱经沧桑的“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透着斑驳的痕迹,似乎就能闻到曾经硝烟的味道。

马蹄声声,来人不绝,不知有多少人想扼住这黔北的咽喉,利用千峰万仞,重崖叠嶂,只为在它身上筑建堡垒……

沿着坡路往上走,不远处便是娄山关口,石砌的门洞横跨在公路上,上面刚劲有力地书写着“娄山关”三个大字,久闻大名的娄山关就这样不动声色地与我打了个招呼。

来到了毛主席手书的《忆秦娥 娄山关》雕刻石碑牌前,飘逸潇洒的狂草、一泻千里的气势,艰难岁月的痕迹充斥在一字一句间,滚烫的文字依稀间仍能让人感受到坚毅斗志燃起的余温。从小熟背的诗句,伴着一幕幕悲壮的战斗场景在眼前交织着,以这样一种方式在心中开始重新解读……

从诗词牌开始寻味娄山关,沿着百丈梯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目光触摸着历史遗留下来的印记,顽强生长的野草,色彩斑斓的野花,磨亮的青石板,远处让人望而生畏的长空桥,似乎都在诉说着豪迈悲壮的过去。

默默伫立在山间的纪念碑,浓缩了娄山关群峰夹道、中通一线的神奇险峻,诉说着红军战士长征万里、踏破雄关的英勇气概。

继续攀登,来到了当年的战壕遗址,俯瞰川黔公路,战壕下就是陡峭的悬崖,如果不是切身感受,很难以想象,在当时火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支疲惫之师能攻克险要的娄山关。

与其说一堆溢美之词,不如说精神的顽强和忠贞的信仰真得能给人莫大得勇气和力量,足以攻克任何得不可能!

走下战壕遗址,踏上了一座百米长得铁索木板桥——长空桥。

长空桥,连接大小尖山两端,长空云扬,铁锁相连,行走在桥上看娄山关全景,还能感受当年战事的艰险。从长空桥望向大尖山,就能看见雁鸣塔巍然立于山顶,这是娄山关战斗遗址的制高点。

站在密林高处,远眺,雄关险阻、青山横野,曾经的硝烟、炮火如今都已成为悲壮的历史遗迹和山间无数的美景。

马背上那些戴着红五星的红军帽的人已经走远,娄山关已归于沉静,而你或我,却可以吹着山风,毫发不损,拥有了这些红色的故事。

历史验证了奉献,验证了真诚,验证了执着,触摸过了娄山关,缅怀先烈,也感悟人生,也许那些过往的历史对我来说依然有些模糊,但终究有一种精神可以让我带走,让它伴随我可以继续澎湃在今天这个沸腾的时代里。

黔东南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黔南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小七孔

荔波地处贵州最南端,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走进荔波,美就大片大片地堆积、渲染。跟我在纪录片和明信片看到的一样,心醉啊!

荔波是布依族语的音译,是“美丽的山坡”的意思。在这里,山石密林间溪流纵横,所有你能想象到的水的姿态都能在这里上演。

这里的水确实有种特质,白水碧波,白的极致,绿的迷幻,既柔美曼妙,又超凡脱俗,让人有出尘入仙境的感觉。

因此,小七孔给我留下最深刻得印象还是它“形形色色”的水。

翠色逼人的卧龙潭、密林镶嵌的鸳鸯湖、林溪穿插的水上森林、飞流狂泻的拉雅瀑布、柔美恬静的涵碧潭……

时间关系,我选择西门进,卧龙潭——翠谷瀑布——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然后乘观光车返回西门,当然也可以穿过铜鼓桥(索桥)去大七孔景区,大七孔景区游览路线呈环形,游览完各个景区后再回到小七孔东门乘观光车返回西门。

从西门进入景区,首站是卧龙潭。初次见,便被惊叹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清澈碧透,摄人心魄的纯净。

沿着木栈道前行,那镜子般平静的湖水呈现出蓝绿色的恬静、秀美。断崖式的半月形,如有卧龙在湖中休息,湖边的树木幽密而富有层次,岸边怪石林立,水雾中似有仙气围拢,有一种无法描述的美。这里真是照相的最佳地,随便任何一个角度取景都美得动人心魄,让我真是舍不得离开。

走到下半部才发现,这不过是一座人工水坝,半圆形的水坝形成优美得弧线,造成“环瀑”,潭水飞泻,在坠落中可以清晰看到一排玉珠垂帘,流水轰鸣,壮观惊人。

水的静美瞬间成了水的狂野,浸润了眼睛。

景区很大,接下来我们乘景区车直达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高有六十多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还未看到全貌,就听到巨大的水声响彻四周。

慢慢走进,整个瀑布映入眼帘,山腰处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流水如辫状下泻,漫遍半面山坡,云雾缭绕,清新悦目。

山下面是水潭,大人孩子们竞相游玩嬉戏。千峰竞秀、绿水潺潺、丝丝清凉扑面而来。

站在水里,惬意极了,小七孔真是个适合慢慢游览得地方啊。

鸳鸯湖,因为时间原因只能放弃,想来泛舟的地方也不少,不去也罢,直接去“水上森林”——小七孔最有情趣的景点,“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林在水上,水在林中。

石头浸在流水中,游人踏着石头在林中穿行。河水不走寻常路,在林中蜿蜒而过,藤蔓缠绕古树丛生,水面上绿树成荫,水面下青石葱郁。我们一路趟水而行,有野外探险的新奇,也有童心未泯的天真,扶枝踏浪妙趣无穷。

水上森林的下一段行程是68跌水瀑布(2米以上称瀑布,2米以下称跌水),一路上,高高低低、层层叠叠的各种瀑布沿着山势倾泻而下。

浅流处,水翻石而过,顺着地势跌落,在深处汇聚成潭,色若翡翠,音如私语,奏响这天地的清凉之音。

特别喜欢这里的景色,随处可见的瀑布,触手可及,时宽时窄,时急时缓,明河暗流,给人以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如音乐般享受,乱而有序,和而不同。

藤绕树,树缠藤,瀑布、激流、暗河、峡谷、森林互为一体。

中途经过“拉雅瀑布”,感觉很亲切。

瀑在路旁,人在瀑下,可以站在瀑布边感受水花四溅、雨雾升腾、吼声似雷。

伸出手,触摸这天河空降,让凉爽的水雾洋洋洒洒地扑面而来,雨丝一样沁人心脾。

不知不觉走到了小七孔古桥,桥不大也不长,很古朴,石条砌成,上面爬满藤蔓,跟心中所期待的高大上稍微有点不同,不过景色真是绝美。

桥下是有名的涵碧潭,一泓碧水,波光粼粼。桥四周古树环绕,倒映水中,宛如一幅碧绿的山水画。古桥上游人如织,交相辉映,浓墨淡彩,山水相依,人在景中,如在画里。

旅行计划做得不完美,大七孔因为时间原因只能割爱放弃了。带着意犹未尽的不舍踏上回程之旅,暗暗想着,有机会还要再刷一次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的绿,被饱满覆盖着,不动声色地,掳走了盛夏的热浪和蝉鸣,也掳走了我的记忆。在这如画的风景里驻足流连,在静观的遐思里,尘世间的喧嚣都变得静美……

• 电话:0854-7316067,19385132893(零距离接触体验联系电话)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航龙未来国际天文小镇天眼科普基地
  • 简介: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综合国力的完美体现。

国之重器——平塘天眼

中国天眼FAST,位于贵州黔南平塘克度镇,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想一想就觉得震撼。

我第一次知道天眼是南仁东老先生过世后,看了好多相关报道,心中深深地被南先生的精神打动。此次贵州之行主要目标之一也是看看天眼,致敬中国的“天眼人”。

坐在车上,翻阅了有关资料介绍:天眼直径有500米,面积达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标准的足球场。中国天眼可以接收137亿光年的无线电波信号,可以聆听来自太空乃至宇宙边缘的声音。

当然为了保证FAST安全运转、精准地接收射电波信号以及人流对其的干扰,天眼每天限量为2000人次,记得提前预约哟。

天眼欢迎你,但天眼不欢迎你的手机。因为天眼灵敏度极高,方圆五公里范围内被划归为电磁静默区,意味着参观过程不能用任何数码产品。需要在入园前把所有所有所有的电子电磁设备都放入景区电子储备箱。

进入景区,经过比飞机还要严格的安检,才能登上景区观光巴士。所有的大包小包都需要开包逐一排查,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啊,所以除了必备的水之外,最好都存在柜子中吧。

景区摆渡车大概要行驶半个多小时,贵州的喀斯特地貌确实特殊,一路上峰峦叠嶂,弯曲盘旋。

抵达天眼,又要经过严格的第二次安检。由于手机相机都不能带入,景区大厅有提供出租相机的业务,都是尼康FM2配18-35广角镜头,相机100元,胶卷50元,数量不多,要等有人下山还了你才能再借。

没有手机,没有扰人的电话,时光一下子柔和起来。

需要攀爬789级台阶上山一窥天眼全貌,这789级台阶更像是一场洗礼,从山脚下的期待到攀到顶端的震撼,即将从这里便可以透视宇宙百亿光年的兴奋慢慢地蔓延……

每隔一处就会有个星座平台,同时有些星座知识,慢慢走慢慢看,很快就能看到FAST。

初次见面,好激动啊,从上往下看,天眼就像一口大锅,被群山簇拥着,伫立在周围的铁塔,通过绳索牵引着馈源舱悬浮在空中。

流线型的外观与环绕的群山浑然一体,将这个有着世界天文奇观的现代科学设备,映衬地如此自然、和谐、美观。我想,这大概就是现代科学与唯美思维最完美的设计与表达。虽然无法亲拍,但能亲眼看看,也是一种荣幸了。

天眼是国之重器,它不仅是科技成果,更是科技精神。南仁东先生用了22年时间,从壮年到花甲乃至生命最后一刻,全都贡献给了国家的天文事业,一流的技术与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成就了眼前的伟大工程,真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人类之所以脱颖而出,从低等生命演化出文明,就是因为有一种对未来有梦想、对未知有探索。南先生倾其一生所完成的是一个人的梦想、一群人的梦想,也是一个国的梦想。

站在眺望台环顾四周,远山辽阔,青山莽莽,心中涌起感动和自豪。浩瀚星空、广袤苍穹,自古以来寄托着人类的科学憧憬,在观景台上近距饱览了“天眼”的雄姿全貌,满足了心中的期盼,我又排队拍了张此时此刻跟天眼的合影,才依依不舍地下山了。

从“天眼”观景台下山后再由景区巴士带回园区,接下来可以取回手机,参观体验天文馆的所有项目了。

全套票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直观地感受天眼的运作方式,以及利用球幕影院带给观众沉浸式地体验宇宙、感受星空银河带来的震撼。

天文体验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从屈原天问到现代“天眼”,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为游客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不仅科学性极高,观赏性也很强,让人耳目一新,若有所思。

每个人都会以各自的方式达成生命的高峰,而平凡众生的高峰终将幻化成或近或远的星辰,妆点繁星璀璨的夜空。

参观了天眼,就像遨游了一次广袤的宇宙和深邃的太空。我怀着满足、自豪和对中国“天眼人”的崇敬心情离开了景区。

"我的内心虽然小,其中也有那样的宇宙。

但比起眼前看到的,还有更大的宇宙。"

黔西

• 电话:0857-7812737,0857-7812063,0857-7812018
  • 地址: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织金洞景区
  • 简介:惊叹于琳琅满目的钟乳石,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

地下天宫——织金洞

行程大半,有点疲惫,想着走过的溶洞也不少,织金洞的景色应该也差不太多,原本打算要放弃的,无奈女儿非要去看看,便预订了一日游,不想设计路线又没有报太大的希望,干脆交给旅行社比较省心。却没想到,织金洞给了我比预期更为惊艳的体验,不枉此行啊!

贵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它有众多的溶洞,而这些溶洞中最有名的要属毕节的织金洞了。

所谓“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因此织金洞也被称为“中国溶洞之王”。

织金洞就像是一个地下天宫,美丽神秘,千姿百态。她以丰富的岩溶地质现象记录了贵州高原上万年来的沧桑巨变,无论从溶洞的规模、气势,还是洞内沉积物的丰富、构造,织金洞都是国内公认的第一名。

看旅游导图上的简介,目前洞内已探明的长度达13公里,其中最大的一个洞厅叫“十万大山”,竟然有10个足球场那么大,不过整体开发旅游的部分只占洞内的一半,但即便这一半,已经让我大开眼界赞叹不已了。

进了织金洞的景区大门,按标识导牌一路前行,园区无甚特别,小路也比较狭窄,让我一度觉得索然无味。

可进了那狭小的洞门,视觉便被强烈地冲击了,眼前的世界流金溢彩,精美绝伦,恍如天上人间。看溶洞很考验人的想象力,要在脑海里进行创作,为眼前的石头插上想象的翅膀。

洞里的钟乳石形态各异,让我目不暇接,有的像大树,有的像宝塔,有的像葡萄架,有的像梯田……应有尽有,你尽管穷尽所有想象。

洞厅一个接着一个,时而大如苍穹,时而幽深莫测,时而高如夜空,时而宽如原野。每个洞厅,带来的视觉震憾都各不相同。

我在想,织金洞里的自然杰作,随便挑选任何一件,都可以成为其他溶洞的镇洞之宝啊。

不知不觉,来到织金洞最华丽的洞厅——广寒宫。眼前一座举造型奇特的石笋,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它,便是织金洞的镇洞之宝——霸王盔。

霸王盔高14米,珠玑点缀、银光闪烁,酷似古代霸王的头盔。霸王盔之所以拥有举世无双的造型,那是因为它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它是一个复合型石笋,下部呈帽状石笋、上部为细长的杆状。

看资料上解释,这是因为早期滴水量较大,先形成下部的帽状石笋,后期滴水量逐渐减小,形成了上部的杆状石笋。慢慢走近它,才发现足足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呢。亿万年的水滴积累成如此神奇的形态,不得不让我再次感叹造物主的伟大。

除了霸王盔,织金洞还有一个镇洞之宝——银雨树,否则也不会印在门票上了。

银雨树是一株高达17米的石笋,像一座象牙雕刻的玲珑塔,下粗上细,分了很多节,每节都有叶片状的碳酸钙沉积物,大的叶片竟然长达70厘米,这些“叶片”晶莹富有光泽,重重叠叠,层层绽放。银雨树的形成包括三个复杂阶段:早期洞顶滴水形成一个个滴盘,滴盘重叠,成为塔状石笋;后来滴水又缓慢流淌,对下部进行溶蚀,分割成松球状石笋;最后顶部的滴水飞溅,加快了叶片的生长,形成瓣状石笋,可见银雨树的形成是多么艰难。

霸王盔和银雨树已经足够惊艳了,但织金洞的神奇却远远不止这些。

继续向前,移步换景,织金洞给我带来的震憾接连不断:恢宏的气势、丰富的形态、炫丽色彩,有点词穷,真是让我无法找到更多的词汇来描述。

除了各种杰作带给我的震撼,最让我感慨的是一组佛祖点化众生图:万山万神,男男女女,群鬼群魔,天堂地狱……

有那么一瞬,站在高处环顾,觉得我亦是芸芸众生之中等待被点化的那一人,于是特别静心、虔诚地朝此礼拜。

织金洞是一个完整的地下世界,它已经超越了我的想象,也不仅是猎奇式景观。想起米开朗基罗绘制众神,佛教徒开凿石窟,人类顶尖妙手比起大自然的手段都还是太渺小了。

落在头顶的水滴在不断提醒我:这个世界,这张巨作还在创作之中,我们都是贸然闯进了大自然神作得过客,是极渺小的存在。

看来景区展示牌上写得果然名不虚传,“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一路走来细细欣赏,我已经对这话深信不疑了。出洞口也很窄小,回头看看,竟然有点不相信,刚才如此广阔天地的美景出自这样一个小洞。

仔细想想也很释然,世上一定有着“织金洞式”的人,看起来平凡无趣,能进入他内心的入口又很狭小、隐蔽,也就不会有人知道他内心隐藏着这么一个恢宏壮丽、奇幻自足的世界。多彩的贵州应该还有许多这样的美景不为人知,而世上一定也有许多这样的人存在着,你知不了解他,对他来说都无所谓,因为他的内心每时每刻都有水滴在创造着一个世界。

织金洞,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