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2晚 带着妈妈游武汉——计划赶不上变化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3天2晚 带着妈妈游武汉——计划赶不上变化

• 出发日期/2020/10/09

前言

2020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华大地上的每个人都为抗击新冠做出了自己的力量。亲妈更是在武汉一线奋斗了数月,她回家隔离结束后,老挂在嘴边的就是想出去玩hhh被“圈”了好几个月给憋坏了。正逢今年十一中秋双节8天大长假,一早就决定必须带妈妈出去溜溜风,无奈祖国大好河山哪儿都想去,一直纠结到临假期来临不到一周了,我俩一拍板——武汉!木老师逛逛重现生机的武汉,我看看她“战斗”过的城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哈哈哈木老师拥有“惠游湖北,与爱同行”感恩卡一枚,可携带亲属1~6位免费游览A级景点哈哈哈哈(然而本次旅行并没有用到hhh

因为是离放假只剩5天的时候临时决定去武汉的,酒店机票的价格相比会稍贵,经过我多方比选,最后的成交价还是比较划算的~划重点!!!直到2020年12月31号前,湖北基本上有名景点对全国人民都是免费的hhh

交通tips

①北京大兴<>武汉天河:推荐乘坐飞机去武汉,临节5天余票充足,价格2040元(两人往返机票+航意险),单趟耗时2h。高铁的话,临节几乎都显示车票候补,单程550元左右,耗时5h+。另外,从天河机场到市内的话,乘坐地铁2号线直达,真的不能更方便了!

②武汉市内交通:记得提前在手机里下好“新时代Metro”app是武汉地铁app,连上支护宝出行超级方便,武汉公交的话直接使用支护宝中的公交二维码就可以啦,国庆期间支护宝还有公交5折,地铁7折的优惠,超赞~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疫情余韵未消,下雨天都超好打车~

③武汉公交只要上车刷一次卡(二维码)就可以,统一票价1.6还是很便宜的,美滋滋~

酒店住宿

订酒店是行前最重要、紧急且难办的事了。因为带着木老师一起,她对住宿要求比较高,而我是个平穷女孩,超高性价比酒店就很难选了。

因为天河机场连接地铁二号线,初步决定在二号线沿途选择驻地;武汉的过早、夜市那么有名,还要考虑到交通便捷性,纵览二号线沿线,两个站点比较合适:一是循礼门、江汉路附近,二是螃蟹岬附近。

最后选择了江汉路,原因有二:

1、江汉路本身处于江汉路步行街中,沿街建筑很多都是民国保留下的特色建筑,且附近有保成路夜市、吉庆民俗街等特色景观餐饮街区,离很多武汉老字号总店很近。

2、江汉路拥有武汉地铁2号线和6号线,离地铁1号线步行5min也能到,而且实际游玩武汉市内景点几大必去景点时,公交会比地铁更方便(少走路),住在江汉路附近公交四通八达98%都不用倒车,一趟直达~

最后的最后,我选了武汉帝盛酒店,主要是因为这家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四星级,在某众dp的2020必住榜上,各大酒店预订平台评价也都在4.7左右。但是吧!我规划的履行都奉行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原则,选择能入住前可免费取消的产品才是我的目标。这时候在临近假日,大平台上基本都是不可取消的房型了,可取消也标注无窗的情况下,大家可以选择去酒店官网(四星或者大型连锁酒店都是有官网的)搜索看看,价格和平台上的相差无几,还能入住当天免费取消,房型选择也很齐全~

最终订的是高级房双人间无早,两晚一共608~我感觉真的超划算了。

疫情防控tips

完全不必担心~现在的武汉基本上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啦,进出公共场所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体温,疫情的阴影甚至不太看得出,大街上车水马龙很有生机~~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记得进出各场所及时调出健康码哦~从乘坐地铁大兴机场线一直到返程时去往天河机场,持有北京健康码绿码就可以一路畅通。

!!!注意!!!进入天河机场时(即返程时进入机场),需要注册武汉健康宝,并出示健康绿码才可以进入机场!!!

行程建议

武汉市是由三个镇组成的,分别是汉阳、汉口和武昌,武汉市政府在汉口,省政府在武昌。这三个区域被长江和汉江划分出来的。初来武汉,想游览著名景点可以根据这三个区域来规划行程,这样交通比较方便,景点逛的也会比较全面,旅行时间也可以提前控制好。以下是我总结的行程,供大家参考。

武昌:

一天:(湖北美术馆)+湖北省博+东湖+(武汉大学)

半天/一天: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辛亥革命纪念馆+长江大桥

汉阳:

半天/一天:归元禅寺+晴川阁+古琴台

汉口:

半天/一天:江汉路步行街+吉庆民俗街+江滩+古德寺

第1天 10月3日

行程

10:25飞机降落武汉天河机场→地铁2号线→12点酒店入住

酒店附近王记牛杂面午餐

原计划——

13:00乘公交东湖边遛弯(免费)

15:00东湖步行至湖北省博物馆(免费,预约)参观

18:00左右酒店附近保成路夜市逛吃

13:00乘公交(下大雨)湖北美术馆

15:00步行至湖北省博物馆(免费,预约)参观

18:00左右酒店附近人气馆子吃饭(下大雨夜市没啥逛的)

Ps:武汉的罗森可真多啊……便利店女孩的快乐

• 地址:东湖路三官殿1号
  • 简介:美术爱好者的天堂,看展才是正经事。

① 门票:免费,公众号扫码预约,可预约当日参观。

② 交通:酒店附近402路公交直达,路程30min。

③ 美术馆完全是机缘巧合参观的,省博预约的是下午15:00-16:00场次的票,早点到是想逛逛东湖的。因为一到武汉就开始下雨,一下公车,倾盆大雨无法自拔,躲在地下通道时看到嗯?上去就是美术馆,省博和美术馆挨着!先逛美术馆!(一共三天两天下雨,可以说打乱了我60%的行程,真实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天学乖了,在百度地图上收藏景点,然后开启了,我俩一路游览观光,逮到机会就开始查路线的日子哈哈哈哈)

湖北美术馆个人感觉可逛可不逛,最上面一层的雕塑最有意思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入场。编钟表演另收费。 编钟演出票价: 单场每人次30元(1.4米以下未成年人免票), 军人、学生、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购优惠票,每人次20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夕当日闭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0号
  • 简介:聆听战国编钟的美妙古乐,观赏镇馆之宝,了解中国古代南方文明。

① 门票:免费,公众号预约,分时段限流,假节日需要提前抢票(我提前5天看的,10月5号的票都没了,最后是刷了整整半天,抢到的3号下午15点到16点场次的两张票。)不能当日预约参观。

Ps.规划行程前一定要先看下超级火爆的景点门票预约情况,大部分情况都是行程会被票限制。

② 交通:挨着美术馆,步行2min就到了。

③ 省博16:30就开始清人了,17:00闭馆。馆内有讲解机,基本轮不到,可以手机扫码请讲解~

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非常值得去!一定要去!!!真爱了!!!时间紧的话,必看四大镇馆之宝:

一层:战国曾侯乙编钟——太绝了!!!是现今出土最完整的一整套编钟,而且,上面记载了迄今最古老的中国音律法则,展馆内的解释清晰详细,太震撼了,连编钟架都完美保存着,现在还能支撑着编钟们!编钟出土至今共发声过三次,一次是出土后当年的建军节,一次是1984年在怀仁堂,还有一次是1997年在庆祝香港回归的音乐会上谭盾的《1997 天 地 人》交响曲。

四层:越王勾践剑——太绝了!!!打眼看特别润,金属感觉做出了玉的质感!!!展厅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用手机打光在剑柄的尾部同心圆上(工艺太厉害了),能照出“65江陵望?山M1棺内9号? 5.555"(问号是可能看错的字)。经历千年不锈,木老师猜测可能含镍,不是纯铜才这样的,好厉害,这比例控制绝了。

湖北郧县人头骨化石——这个也很厉害!!真正的头骨出差去国外展出了,这个头骨化石大致距今100万年,感觉是小时候那种从1数到100根本数不完那种,真·远古先祖。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听了介绍就很厉害了!!!这个要和武汉博物馆的四爱瓶区分一下,这个出土于湖北省钟祥市郢靖王墓。元代青花瓷存世稀少,现存大概3-400件,其中只有100多件留存在国内,现有的那些元代青花瓷都以景观花草图样为主,这个青花瓷瓶则描绘了人物图样,因此十分珍贵。四爱瓶的“四爱”分别是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这四幅文人雅图,故名“四爱图”。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
  • 简介:繁华的百年商业街,十几幢近代建筑。

因为下大雨,我们游玩过省博直接打车回了酒店,休整一下,在出租车上听说今年(2020)有专门的出租车为在武汉抗击新冠的医护人员提供服务的,也是免费的,可以拨打65656567这个电话问问。本次武汉之旅景点都免费了,为了促进一下武汉经济(hhh)就没专门问这事hhh有兴趣的可以试着问问。

待雨稍小,天也黑了,步行街上人还是挺多的,下雨不方便也没能阻挡大家出门的心啊~就是夜市感觉没起来,看了看都是买衣服啥的,就直接某众dp找了家高分湖北菜馆 融厨·湖北菜铫子藕汤 品尝了有名的武昌鱼和排骨藕汤。这个店的排骨藕汤真的不太可,藕没毛病粉粉糯糯,排骨没炖烂也能接受,但是这汤上面糊了一层巨厚的明油,黄的不行,太可怕了根本下不了口,藕盛出来都要涮个水。

武昌鱼点的清蒸,也吃了另一家店的武昌鱼,都差不多呢,味道比较清淡,鱼肉也嫩好吃呢,量也贼大hhh

还点了一个 皮蛋青椒擂茄子 自己用木锤子擂,还挺有意思的,味道也好~

第2天 10月4日

行程

又是因为下大雨临时改变计划的一天

原计划——

上午:昙华林+户部巷(过早+午餐)

下午: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长江大桥+晴川阁

晚上:江滩漫步

上午:归元禅寺→晴川阁→三镇民生甜食馆

下午:黄鹤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肥肥龙虾

• 开放时间:7:30-17:3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20号
  • 简介:平日求平安,可去罗汉堂数数罗汉,看看时运。

① 门票:20元香火钱(医护人员凭证件免费),扫码预约,限流但可预约当日

② 交通:酒店附近公交711路直达,车程约30min

③ 归元禅寺总体来说期待很多,但是这次一般般。一直听说归元禅寺在武汉相当于北京雍和宫的地位,香火很旺,节假日市民都回来拜拜,而且其本身在湖北佛教文化、寺观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最重要是听说数罗汉很灵,就很期待。但是一进门的放生池,就看到两只s乌龟飘着,心里不是很舒服,初印象就打了折扣。免费的义务讲解很好,时段很多,正好赶上了9:40那波就跟着听了,很有意义讲的也很好。可惜罗汉堂在维护施工,2020年12月底才能重开。也算是留了一个遗憾,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
  •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6号
  • 简介:濒临长江,登上楼顶,遥看武汉三镇和长江对岸的黄鹤楼。

① 门票:免费,扫码预约,可预约当日

② 交通:原路回到下车的车站,但是是马路对面哦,要往回坐~很多公交车次都到,当然711路也到~这两个景点一起逛下来非常方便~

③晴川阁其实也很一般,感觉是个小公园,但是登上晴川阁,俯瞰长江有一种烟雨朦朦的感觉,雨雾中还能眺望到江对岸的黄鹤楼

本次没有去古琴台,除了下雨被迫我们放缓了步伐,没有时间去,还有一点是古琴台查了一下是解放后重建的,所以也不算古迹,如果想圆满武汉四大景(黄鹤楼、归元禅寺、晴川阁、古琴台)的话,可以去打卡一波~

三镇民生甜食馆

如果想体验最市井最传统最回忆满满的武汉过早,三镇民生甜食馆胜利街总店请务必一去!!

胜利街店离酒店也挺近的,步行大概十来分钟;但我们是从晴川阁公交去的,也是直达,下车点里店大概只要走两三分钟就到了。我们是先去吃的饭,然后走回酒店休息休息,下雨旅游真的好费神啊啊啊啊!过个晚早,打打鸡血哈哈哈

铺子在街角,属于老建筑的一层,如果不是天冷朝外的档口飘出做饭的热气,如果不是下雨天门口也被排队的人们堵满,店牌大概已经和老建筑相融了。

一进门就觉得这是国营老店吧(具体不清楚是否国营),氛围热热闹闹,略有喧哗,店内装修和环境乍看能感受一丝烟火油腻,但却神奇的给人亲切感,觉得这里的吃的一定是传统口味的那种好吃~

这种店着实是没啥服务可言,就是要让你全靠自己哈哈哈,我个人还挺喜欢这种自己在柜台买币,再去想吃的档口买饭,币是多退少补太好玩儿了!

木老师说以前的饭馆也这样哈哈哈,好想回到过去哦,本人超喜欢看师傅们忙活做饭,还“偷学”了下挚爱蛋酒的做法,好简单(现在已经开启了我单位和家都备着鸡蛋和醪糟的生活了哈哈哈,一言不合沏一杯)

三鲜豆皮】没有严老幺的油,味道不重,料正常量,口味也很普通,作为豆皮初体验很棒,不会很腻,就是一份下肚有点撑。

热干面】好吃的!!麻酱是真爱了(⑉°з°)湖北菜是不是都有点口味重哈哈哈,料给的足也是很咸,索面一时爽,解渴火葬场,后遗症就是不停喝水。在武汉见过的卖热干面都是5快一碗,蛋酒3块,清酒2块,我的快乐好便宜哈哈哈

排骨藕汤】这两天吃的藕都真的粉粉糯糯,这几天把它当菜吃了哈哈哈,汤也相对比较不油还可以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电话:日场游客中心:027-88875096,日场票务:027-88877332,日场投诉:027-88848188,夜上黄鹤楼咨询电话:4000270266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① 门票:免费,公众号提前预约场次(上午场,下午场),节假日经常无票,须提早几天预约,好像无法抢票。

② 交通:依旧酒店附近的公交402路,车程40min

③ 黄鹤楼值得一去的,大概因为下雨,景区内人不算特别多,登黄鹤楼的人很多,但还好里面上下楼的分流的,观览很顺畅,黄鹤楼一共四层,越上面环顾四周越感觉有登高望远的感觉,尤其三层以上俯瞰长江大桥挺壮观的。每一层室内展厅的大幅画都很有特点,值得一看。原来只知道一首《登黄鹤楼》,这次去听都在介绍崔颢的《黄鹤楼》,顿时感觉自己没啥文化。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一定要提前看天气预报在晴空万里的时候再登黄鹤楼,逛逛黄鹤楼整个景区然后从离长江大桥近的那个门出去,溜达溜达长江大桥~这回都没上去过长江大桥算是个不小的遗憾,疫情期间每天看新闻都会有俯拍长江大桥的画面,所以对长江大桥印象很深~~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 电话:027-88051911,027-88875305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① 门票:免费,扫码预约,当日预约即可

② 交通:就在黄鹤楼边上,原口出去后,旁边的红色砖楼就是了,纪念馆从北门进哈

③ 其实是因为下雨,放弃了漫步长江大桥,改成了室内参观,了解红色历史哈哈哈

下雨天的景色真的太不一样了,配上红砖楼,不由分说就把人就带回民国时期了~纪念馆是由原来的鄂军都督府变身而来的。纪念馆周围的景观布置以及入口广场国民时代的风格比较强烈的,漫步其中着实会有一种自己在《伪装者》《黎明之前》《潜伏》这种电视剧的片场哈哈哈大门前的广场上远远看去有一个人物塑像,我俩猜是谁,凭着手持小礼帽,成功猜中是孙中山先生,其实也不太用猜哈哈哈

入园后,从左手边开始看展,会有展览路线的引导,讲的是辛亥革命的时间线、重要历史节点、民生档案以及解放后的纪念性大事迹,一路看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展览,感觉周总理一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真的好累啊,还始终不变的自律,太强了。中间的主楼是民国时期都督府办公室原貌展览,很有电视剧里那味儿了。后院也是关于武昌起义和革命事迹的展览,大致逛了一下,虽然在室内也是挺冷的~~~

出门搜了个挺有名的龙虾馆慰藉一下又是和雨斗争的一天~

第3天 10月5日

终于不下雨了,终于可以稍微按照计划走一波了

原计划——

上午:归元禅寺+古德寺(因为查景区信息的时候说归元禅寺周一闭馆,以防万一安排到了周一,没想到,最大的万一是下雨哈哈哈

下午:吃顿好的,买买东西回家!!

上午:严老幺烧麦+古德寺+江滩边

下午:江汉路步行街+万万没想到最后二次光顾 三镇民生甜食馆

• 地址:前进四路240号(19中学旁边)
  • 简介:名响江城的小吃馆,重油烧麦现包现蒸

本来是想趁着不下雨沿街随便走走找一家巷子里本地人的过早店体验生活,不成想溜达到了必吃榜店铺。老远就看到排长队,得,就他吧,来了武汉还没体验过网红排队~也是先柜台买,拿着小票排队领饭。虽然早就听说它家 重油烧梅 好吃且巨油无比,一听特别油我俩怵得慌,但那么有名,店名还带烧麦,得买份尝尝。一份一两4个,因为还买了豆皮,我俩绝对吃不完,就想着能买半份儿么,不可以。也是,看着当地人都一大包一大包买,我俩问能买俩么,确实不入流。豆皮排了好长的队,等的时间长一是因为豆皮现做比较久,其次就是一人买好几份,最多见到一姐直接买了一锅(一锅大概8份左右好像)。

重油烧梅】还是趁热吃的,可能太油了,我喜欢胡椒味,但是太太太油了,闷了一口热油的感jio,最后把香菇肉丁吃了……木老师也一个就顶了,“特意”为我爹带了俩现做烧麦带回去尝尝哈哈!

三鲜豆皮】这个好吃,但也油,可能不油不好吃吧,这个好吃主要在于三鲜料给的量大,口味也重,加上大油,就挺好吃,就是糯米真的很顶饱,过早真的很主食。也是“特意”为亲爹带了一块现做豆皮哈哈哈

蛋酒不必可少,我的挚爱!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但需要交香火钱,有8元、15元、25元香火价位。
  •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黄浦大街上滑坡路74号
  • 简介:拥有四面佛的寺庙,充满异域风情的圆通宝殿值得一看。

① 门票:免费

②交通:依旧酒店附近公交<电3路>直达,到工农兵路古德寺站下车,跟着地图指示走,特别容易找到der

③开放时间7:00-17:30,始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景点比较小众,加上一开门就去了,所以游览的游客不多。古德寺中等规模,寺庙建筑特别好看,不同于中国寺庙建筑,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融合性宗教建筑,圆通宝殿是仿照缅甸阿难陀寺建造,具有浓郁的异域风情。

寺院中好几排柚子树!!10月份柚子果实已经挺大了,入眼满满的黄色圆球,衬着绿叶和异域风格的建筑,仿佛来到了异域游览,而且出片率超高,非常值得!!!

最大的遗憾是,古德寺周围被高层楼房环绕,除非大角度仰拍可以照到完美的全景圆通宝殿,否则背景永远有居住塔楼,特别煞风景,唉,规划背锅

返程

由于在古德寺拍拍拍,将近11点才离开古德寺,打车返回酒店,退房后,我特别喜欢逛超市,尤其之前早有耳闻南方大润发特别好逛,正好需要买些特产,就步行去了江汉步行街尽头的那家大润发。

午饭再次打卡了“三镇民生甜食馆”,是快餐店的那种风格,不是老店的古老传统风格,没意思。

逛完大润发,直接乘坐地铁前往天河机场啦!

后来回家,木老师一直感叹,要再去一次武汉,住在东湖边,绕湖闲逛,不忘抗疫经历。

这次武汉之行明明白白、结结实实教我做人,下次出游一定千万绝对要查好天气,再也不想体验来三天,三天雨,大暴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