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钱王之乡-会泽古城

攻略   >  会泽旅游攻略   >  探索钱王之乡-会泽古城

• 出发日期/2020/11/03

前言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从古至今多少纷争均是因为钱而起,不管是在何时都十分受人欢迎的东西,可能除了马老师之外的其他人都十分感兴趣,而今天我们去旅行的地方叫做会泽古城,看起来并不是很出名尤其是在云南这样的旅游大省前有丽江古城,洱海苍山后有梅里雪山,大理古城等景点,所以很多人会注意到会泽古城,可是这座古城也是在云南成为了一个不得或缺的景点。

所以同行人跟我说会泽古城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回应,也只不过是因为近期比较繁忙很少出去旅行也就答应了去这个古城,不过会泽县与丽江古城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最后选择了做火车的方式去会泽县差不多全程花费了接近十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聊起这个古城的时候我比较好奇的问为什么会去这里能比丽江古城更舒适吗。结果同行的伙伴说会泽古城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钱王之乡,让我颇为震惊,我想这个地方不会就是遍地的钱吧!

第1天

• 地址:曲靖市会泽县北外街与灯草巷交叉口东南50米

许久的颠簸之后到了会泽这里一开始就没有太多时间去逛,而去先去寻找一个容身的地方进行休息,在火车上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太过于劳累但是中间进行了一次中转下车之后就感觉到没有那么精神也没有那么多想闲逛的心情,就这样在车上度过了一天的时间。

虽然已经十月份了却清晨起来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很冷,拉开窗帘一米阳光就跳进你的房间里去充满了整个屋内,充满了温暖,一行人吃个早饭便开始去文泽古城了,说起来也比较奇怪文泽古城的人并不是很多,古镇有很多处名胜古迹,像唐继尧故居,江西会馆,湖广会馆等一些比较有名的却一直很有会有外地人来这里。

古城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高处有些人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这里有闻名世界的蒋家沟泥石流遗址,有大海梁子万亩草山自然风光,以礼河风景区、毛家村水库、长海子、大桥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等。在这里你能看见颇具文化的古街,用青石铺路,瓦片装饰屋顶,当然还有一些来自于当地的小吃;在会泽,你能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去享受这一份难得的寂静,呼吸来自大山的新鲜空气,感受最为原始的气息,当然要是没有高原反应就会更好了。

建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建元年间,在历史的地位丝毫不比丽江古城差,因为这里盛产铜矿所以这里的铜矿文化也是远近闻名。文泽古城这里的“嘉靖通宝”堪称世界金属币之最,是世界上最大、最重、最厚的古钱币,国家一级文物,实至名归的世界“钱王”,所以也被称为钱王之乡。

因为不同省份的人来到这里淘金,也在这里留下了各个不同省份的会馆以及寺庙还有100余座,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会馆文化,被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风格迥异的各地会馆建筑,既保留了各自家乡的特色,又糅合了云南当地民居的特点,博采众长特色的会馆,成为会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