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晚秋的余兴--都汶高速旅游见闻

攻略   >  汶川旅游攻略   >  收获晚秋的余兴--都汶高速旅游见闻

• 巧爷-
  • 创建于2020/11/11|浏览1.3万

收获晚秋的余兴--都汶高速旅游见闻

• 出发日期/2020/11/1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赏秋

前言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所以人称“金秋”。成都人一到秋天,收拾好行装,结伴好友,沿都汶高速北行,去观赏岷江边层林尽染的金秋景色,不啻是一件乐事。只可惜今年入秋后阴雨连绵,只盼明媚阳光的好天快点到来。11月后的今日盼来好天,便驱车登上都汶高速了。虽然已是秋末时节,错过了在著名的米亚罗风景区观赏红叶的最佳季节,但是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便有了这篇收获晚秋的余兴之说。

第1天,中华先祖大禹祭坛、米亚罗镇

汶川

都汶高速快到绵虒服务区时,右边看到一巨大塑像耸立在远处石阶上去的山上,这就是大禹祭坛了,这里也是大禹文化旅游区,离成都109公里。

在服务区停好车,问过一个摊贩大姐,告诉我沿山边道路步行七、八分钟的样子可到大禹祭坛。车行不是很方便,而且只有从成都出来有绵虒服务区可以停下,回程没有,所以去大禹祭坛拜望的游人很少。

祭坛大门

是2010年打造的4A级景区

从祭坛介绍的文字可知,大禹不仅是治水兴农的先师,更是中华国家文明诞生的初祖。大禹出生在汶山郡广柔县石纽乡,就是今天的绵虒镇。汶山即岷山,所以这里是以大禹为酋长的夏后氏部族早期发祥地。

由于大禹是中华民族标志性的代表,所以在大禹出生地这里为大禹树碑立传是非常必要的

走进园区,这里有登山步道,也有大禹碑廊。

长长的碑廊都是刻在石头上的碑文,记述大禹的生平事迹和各种颂词。

到祭坛上台阶的入口了

举目望去,台阶两旁“禹”字旌旗随风飘扬,大禹高高在上的塑像招呼我们拾级而上。今天无旁人在场,我独自前往参拜先圣,心情激荡不已。

上到祭坛前,三层祭台上圆下方,寓“天圆地方”之意。

登上祭坛,石凳前参拜。

塑像前的大禹殿堂

这里刚举行过2020中国汶川大禹华诞庆典,殿内供奉大禹的汉石刻像,两侧是大禹治水的三宝实物,即河图洛书、开山斧、避水剑。

重温一下大禹治水的故事,特别是大禹治水中体现的大禹精神。

大禹塑像高16.1米,为锻铜所制,基座四周刻有颂词、诗赋。正面撰写有《大禹颂》,左右刻有“万里长江图”和“九曲黄河图”。

记住这位中华先圣伟人

像大禹炯炯眼神一样展望祖国的江河大地。

看着涛涛岷江水奔腾南下,我想,凡是北行至此的游客,应该停下片刻,一定抽出时间来祭拜我们中华名族的先师大禹。

由于今天离开成都较晚,路上又堵车,到达绵虒服务区又去瞻仰了大禹先祖,因此离开绵虒在往米亚罗行驶的路上,发现天色渐晚。而且由于今年的季节关系,米亚罗红叶鼎盛期提前收场,在大好天到来的现在已经错过它的盛况了。

一个休息站上只能窥见揣急河流边上的点点红叶,摊点老板告诉我,今年不顺,不仅因疫情影响,而且天气阴冷多雨,待到天气转好时,红叶鼎盛期已经过了,她建议我去猛固村看看,那里也属于米亚罗,但是天气暖和些,风景也很漂亮。

我期待明天去猛固村会有收获,先赶到米亚罗镇住下。路上看远处冒出的山顶雪景,觉得风景还是挺美的。

进入米亚罗镇的一座桥

过桥后河边的景色

镇上主要一条街,贯穿东西,具备镇上所需的各项设施。

街口塑像

在村口结识了一位独自从郫县开车过来的70多岁老头,我们互相拍下镇上这具有标志性的照片。

第2天,米亚罗镇的清晨、猛固村、理县薛城

汶川和理县

第二天早饭后车子开到标示有猛固村的路口右拐

从小路过河后再往里走

走到一个下猛固的路口,再往上走是上猛固。

上猛固方向有很漂亮的雪山,不过在下猛固这里进去可以看到另一个叫霸王山的雪山。

过这条河先去下猛固村

猛固村属于米亚罗镇

农民在霜冻的土地上烧谷秸

犁地准备种粮

往左后方回头望去,看到远处的霸王山。

上到高处仔细观望

霸王山

回到路口,继续前往上猛固,远处是里面积雪更多的一座雪山。

上山路上

沿路有红叶伴随

上猛固,公路能修到这里真挺不容易。

猛固村主要住的是藏民

房间主人见到我,听到来意很热情,邀我一起上山。

她指着远处山顶上的碉楼说,这碉楼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上到一个平台上指着石碑说,这里是当年红军来到上猛固时候在石头上刻的字。

现在还依稀看出写的字

石头上刻的字都已经有85年历史了

山上正在吃草的牛都是她家养的

看着远处的雪山,似乎也在说,我们雪山高原可以见证这里变化所发生的一切。

再来俯望猛固村的广阔田地,在秋日阳光照耀下竟是那样美好。

愉快结束了今日的猛固村之行

返回路上在古尔沟用了午餐

结语

成都

两天时间很快过去,对都汶高速路上去过的几个景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里的深秋季节,既是大自然的美,又是藏羌民族文化和人们心灵的美,我也为发源于汶川岷江流域的中华民族的先祖大禹感到自豪和骄傲,期待在未来的时日,再能领略着它们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无穷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