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江南,咫尺东山——苏州亲子自驾两日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何以江南,咫尺东山——苏州亲子自驾两日

• 出发日期/2020/11/13

前言

何以江南,咫尺东山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没有哪个时节,比起秋天,更适合去江南了。依稀记得电视剧《橘子红了》里面,秋天一到,橙黄色的果实缀满枝头,背景是水墨色的江南屋瓦飞檐,衬得古村的秋色绚烂如火。而《橘子红了》的拍摄地,就是位于苏州的东山。

东西二山占据苏州的大半太湖区域。两山对望,一湾环水。从地形上看,半岛东山如苏州伸向太湖的长臂;岛屿西山如湖中明珠,待长臂探珠。

除了苏州周边的人,知道东山这个小众宝藏旅游地的游客并不多。这里既有纯正的苏州古典园林,又有柔情似水的江南水乡,更有苏州市区没有的、依山傍湖的大气开阔。可以说,东山属于苏州,却比人们对于苏州固有的印象要丰富生动许多。

位于苏州西南方的东山,就是这样一处天生的度假好去处,被誉为苏州的后花园。由于东山距离上海仅2小时的车程,因此这里特别适合找个周末,带上宝宝去太湖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者在乡野村落间撒个欢。不过,有别于市区里地铁、公交、旅游专线的交通全配套;远离市区的东山,加之景点又比较分散,其实更适合自驾。

尤其是当脑洞大开的网友,将东山沿太湖的大道比喻成“苏州小镰仓”时,晴天时霸气的沿湖大道还真有些“沿海”的既视感。运气好时,还会有不输海边的落日可以欣赏。于是,东山简直成了距离上海2h以内自驾游目的地的首选。

很多上海人都会找一处自己心仪的度假地,打上“每年都要去”的标签。苏州东山也是其中之一,每逢周末,东山并不宽敞的马路上,停满了周边自驾过来的私家车。而每年秋天,除了赏秋,还有了“大闸蟹”这一buff的加持,更是熙熙攘攘热闹不已,东山不知承包了多少人的周末。

秋色不等人,找个风和日丽的周末,带上娃带上行李,即刻出发吧!

一辆好车,一家三口出行的靠谱“第四人”

陪伴我们周末自驾东山的,是广汽三菱欧蓝德,它也成了我们一家三口出游的靠谱“第四人”,是个全能给力的旅途好伙伴。

无论是车的正面、侧面亦或是细节部分,欧蓝德高颜值的外表、动感流畅的线条特别符合我的审美;怎么拍,都很上镜。尤其要吹爆的是车身钻石红配色,既鲜活明快又不俗气,开在路上无疑是整条街上最靓的“仔”。在航拍画面里,就算路面车来车往,也一眼就能认出它。

虽然平时开车机会不多,但是第一次驾驶欧蓝德,操作简便,上手很快,女司机也能轻松驾驭。

车内空间充足,没有轿车那种低矮的空间压迫感,常常让人忘了这是一辆紧凑级SUV;尤其后排空间宽阔,配合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座椅,就算是长途旅行也丝毫不觉累。七座的车辆可以坐下一大家子的人,旅行最让人觉得幸福的,不就是邂逅最美风景的时候,最爱的人也在身边吗?

最后排的座位不用的话可以完全放倒,车辆变为5座后就拥有一个超大的后备箱。这次我们出游的所有物品,包括各种行李箱、背包、拍摄器材、饮料食品都悉数塞进了行李箱,还有许多富余空间。最实用的是,欧蓝德配备了电尾门,打开、关闭后备箱取物轻而易举。

Suyi很喜欢这辆红色的新车,四岁多的小朋友已经能够在停车场一大堆车中,轻轻松松找到它。

欧蓝德配备的菱云悦享智联系统集齐了手机智联、防盗追踪、智能呼叫、信息娱乐等功能;如果是超长途旅行的,可要好好研究它了。还有一个对于新手非常实用的360°全景影像功能,遇到倒车或狭窄路况,屏幕上会显示两种视角的实时影像,确保顺利通过。

欧蓝德采用MIVEC 2.4L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在高速上欧蓝德的动力充沛,在太湖边蜿蜒的山路上过弯也轻松平稳,丝毫不会带来任何顿挫和冲击感。配备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可以切换四种驱动模式,能轻松应对普通城市道路以及坑洼烂路。当我们为了拍摄稻田开入乡村小土路时,欧蓝德的表现超越了我们的预期,游刃有余顺利通过。总之是非常适合带着宝宝或者全家出行驾驶的车辆。

综合欧蓝德的舒适平稳性、充沛的动力以及经济省油这些特点,我们全家一致认为它非常适合家庭自驾游。毕竟,如果驾驶的车辆能够尽可能减少旅途中的疲惫感,我们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欣赏美景上。

苏州“小镰仓”,东山最佳打开方式

历史上曾经是太湖的一个岛屿,后来沧海桑田,变成了伸入太湖内部的半岛,但是东山岛这个名字却一直延续了下来。当车辆驶入东山区域,呼啸而过的尽是翠绿的垂柳与枯黄的残荷,右手边陪伴我们的,便是烟波浩渺的太湖。山野湖泊与热闹村庄相对而出,当车辆驶过岱心湾大桥、丰圻大桥,两座大桥沿湖而建,蜿蜒曲折,便是号称最美的沿湖大道“小镰仓”段。

几年不来东山,才知这个曾经小众冷清的苏州一角,因“苏州小镰仓”的名号成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苏式与日系,也只差一个滤镜的距离。

毋庸置疑的是,如此干净、纯粹、自然的画面,简直是现成的公路汽车大片拍摄场地。实在招架不住窗外景色的召唤,索性停车好好看个够。东山的精华在于“闲”,来这里第一件事便是学会放慢自己的节奏。你可以做的事太多了:散步、徒步、骑行、自驾、赏太湖景、品太湖鱼、吃太湖野菜瓜果,总有一种方式能让你远离城市的声浪喧嚣,让心灵回归大自然的平静。

后来才知道,所谓的“小镰仓”式美景又岂止于两座大桥附近,其实一路往青蛙村方向开,都是同样的景色,人和车反而越来越少。远处水天一色、山峦起伏,宛如一副轻柔的淡墨水彩画。

这样的公路驾驶起来没有崎岖山路带来的难度,却有一般山路都没有的磅礴视野,非常适合新手及摄影爱好者过来体验;路边还有停车带,简直是为自驾量身打造的一条公路。

不得不说,驾驶在山路上的红色欧蓝德实在太惊艳了!

两天一夜的自驾行程,也就意味着只有一次看夕阳的机会。因此在日落时分,我们特意把车停在路边等待夕阳的缓缓降落,Suyi第一次在湖边看落日,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看出了神。夕阳染红了波光粼粼的湖面,美景当前时间飞快,日升月落也是须臾之间。

超大后备箱成了我们在户外的临时座椅,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在背后铺一块小型野餐布。

看完夕阳回到民宿,热心的民宿老板娘看我们背着相机,便指引我们走了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台阶,没想到走下去便豁然开朗,和太湖三色分层的迷人晚霞撞了个满怀。一条石堤通向湖中央,尽头摆着张小椅子,坐着三两钓鱼人;不知道来这里钓鱼的人,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鱼”呢?

橙色、粉蓝色的余晕浸染了天空和太湖水。河边的树枝被剪影入画,有寒鸦从湖面低低飞过,一阵阵冷清叫声,让眼前的日落景象更加饱满,韵味无穷……在浪漫唯美的日落余晖陪伴下,我想我们的亲子出游又多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

青蛙村,太湖畔新晋的亲子天堂

东山的青蛙村,应该是此地亲子标签最浓郁的一处景点了;仅有211位村民的小村落,却拥有61种青蛙。是带娃出游绝对不容错过的亲子生态天堂。

陆巷古村,巷陌深处有人家

东山有一园林一古镇,园林指的是席家花园(现在称启园),古镇指的就是陆巷古村。之前去过两次席家花园,这次便把落下的陆巷古村补上,距离我们入住的民宿驾车仅需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停车场不大,仅剩的几个位置很考验倒车技术,还好欧蓝德有倒车影像功能,帮了我们不少忙。

陆巷古村位于苏州东山镇嵩峰山麓,东面是莫厘峰,南边是碧螺峰;濒临波光粼粼的太湖。山清水秀的景色和优厚的地理位置,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在整个苏州也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去的那天是个阴天,没有强烈的光线明暗对比,更有江南水墨氤氲的柔婉味道。

陆巷因村中有文宁、康庄、旗杆、古西、蒋家、韩家六条直达太湖的巷弄而得名。南宋初年,太原王氏等一批武将南迁至此,王、叶等六名武将迁居后,依山建起了多幢宅第,六姓形成了六条古巷。在古巷两侧至今仍保存着多处古建筑。陆巷村八百多年来,名人辈出,历史上出了数十名进士和举人。

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便是陆巷是明代宰相王鏊的故里。王鏊是谁?许多人估计都未曾听说,但要说到唐伯虎,大概无人不知吧。不错,王鏊就是唐伯虎的师傅;至今陆巷的景点还有一些和王鏊有关。

苏州最不缺的就是江南古镇古村,而陆巷在这其中依旧保有“过人之处”。它是目前江南建筑群体中质量最高、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还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陆巷源于南宋,距今逾千年,村中有明代老街、牌楼,各种厅堂宅邸鳞次栉比。

踏上被岁月打磨光亮的石板路,仿佛走进悠悠的历史长廊,这里里民风朴素,古宅矗立。悠闲的村民们依然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

对于小孩子来说,古建筑固然引不起他们的兴趣;不过,随便一条河里游动的小鱼儿,又会引发小朋友新一轮的好奇。

寒谷渡曾是洞庭商帮来往的渡口。它始建于明代成化三年(1468年),在这个木结构黛色小瓦铺盖屋顶建筑下,是老青石布满青苔的河埠石级,无时无刻都在彰显着饱受风霜的古渡口韵味。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在完全依靠舟楫出行的时代,几百年来寒谷渡是陆巷古村连接外部世界的唯一通道。

传说在明代中期全国出现了三大赫赫有名的商帮,称霸北方的晋商,盘踞在长江南北的徽商和活跃在全国各地苏州陆巷为主的东山“钻天”洞庭商帮,“钻天”两字可见陆巷东山商人之精明。明代东山陆巷已极其繁荣,钻天洞庭帮走南闯北,生意涉及方方面面,足迹踏遍全国角角落落。他们都是从寒谷渡这个码头下船扬帆远航,经商发家致富。

即便是周末,陆巷古村也没有喧哗,没有游人如织,想必平日里应该更为安宁和静谧。那些高耸的牌楼、斑驳的古墙、陈旧的店铺、溜光的台阶、绳印深凹的井栏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绵长的故事。在这里,时间仿佛是静止的,无声地定格凝固。

如今的陆巷古村,依旧有几处留存下来的老宅,依旧默默地迎送着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带着孩子没法一一都去一遍,只能佛系参观,路过哪个就先进去参观。

怀德堂是我们来陆巷步入的第一处古宅,它有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入口,刚入内后空间也非常局促,前厅里面堆满了收集来的民间旧物,让人误以为草草浏览一圈就可以离开了。据说这里原为明代大学士王鏊后裔旧宅,后归袁氏。据传该堂是用建造惠和堂后剩余之建材所建。后于清道光二年(1822)重新修葺,又名“觉庐”。

没想到的是,过了第一进门以后,里面是一处小而美的花园。小桥流水,亭台假山,犹如一个大型盆景,或者说就是每寸地方都充分利用。

可惜没带鱼食,不然Suyi必定又要在这里消磨许久。

宝瓶形状的漏窗后,还藏着一处小茶室。若逢闲暇,可以在这幽静的百年古宅里沏上一壶碧螺春、晒晒太阳、听一曲昆剧,摆脱城市的喧嚣浮躁,这便是典型的苏氏生活。来了苏州东山,就算不是本地人,也可以体验一把这样的苏州雅致慢生活。

爬上假山,就能从高处看到后面一进的房子。苏式园林的精髓在这里被发挥地淋漓尽致,麻雀虽小五脏具全。精致到不能再精致,婉转到不能再婉转,巧妙到不能再巧妙。身处这一空间内,方向感不好的压根感知不到具体的东南西北;只能跟着当时造园时设计的路线,沉醉于这步移景异的视觉享受里。

不知从哪个方向进入又发现这样一处旧时厅堂,名叫揖峰园。也是堆满了古旧家什,屋外又是另一处小花园。花园里有石桌石凳若干,Suyi不知发现了什么新鲜玩意,让我们坐下休息,自己一个人在小院子内摸索探究。

出怀德堂,沿着小巷子往前走了一段,便是怀古堂。见名字有些类似引人困惑,便问了工作人员,陆巷古村的门票究竟可以参观多少宅院,工作人员答曰六处;问其哪几处最值得参观?答曰:都值得。

好吧,继续参观。

怀古堂是明代王鏊家族用来祭祀祖先、宗族议事之地,后沦为米仓、米行。后来由一位苏州的张姓商人购下拨巨款修缮,有了今天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规模。

怀古堂的格局,明显比怀德堂要大气许多。内有楠木大厅、花厅、前院、上院、花园等,其中池塘假山,回廊凉亭错落有致,颇有微缩版苏州园林的感觉。如果时间充足,这里的可拍摄的角度也足够细细“挖掘”一番。

守溪街,览一幅明清市井画卷

距离陆巷古村500米的守溪街,就显得更清净了,把欧蓝德停在路边,便能直接进去逛了,特别方便。没有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从陆巷古村步行过去。

东山镇是全国影视指定拍摄基地,而守溪街便是这影视基地中的明珠,它犹如一幅明清市井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

门口的池塘就是个最佳垂钓地点,搬个小凳,你可以坐上一整个下午,估计收获一点也不会少

守溪街的入口,还有一座守溪桥,桥下以及马路对面太湖水面种满了荷花。苏州的秋天最是柔情似水,这里虽然荷花已谢,荷叶竟然依旧碧绿;想必夏天,定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诗意画面。

跨过守溪桥,就是真正的守溪街地界。白墙黑瓦,古韵厚重,人文气息浓郁,每一帧景色都可看做一幅浓淡适宜的水墨画,古色古香。这里根据挖掘王鏊和江南四大才子的典故为主题设计的,内有王鏊“守溪草堂”、唐伯虎“桃花坞”、祝枝山 “枝山小屋”、文征明 “征明坊”、徐祯卿“昌谷轩”等五个主题区域,各具文化特色。

老街的中心有一处雕塑,过了桥就能看见。虽然大人路过只会瞥上几眼,但是所有路过的孩子都会蹲下看看,摸一把地上的棋子,或者爬上一旁的石雕背上,是要表演一番“独占鳌头”吗?

其实带孩子出门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对目的地不感兴趣,适应能力超强的他们,永远会自己找乐子。

守溪古街并不长,但是街道两旁仿古建筑交相掩映,食肆、酒坊、书吧、茶楼、影视展览馆、民宿,错落在街道两边;又分外幽静,和陆巷古村相似又不是一种感觉;非常适合想要寻找清净、小众景点的游客。

马路对面,芦花掩映着深处的守溪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沿着一边的步道走到亭子里,欣赏太湖的浩淼无际。

【景点Tips】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莫厘峰环山路东50米

交通:陆巷古村步行过去500米,自驾可以在附近路边找车位停车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住在东山,苏州静观涵舍民宿

这家民宿位于小镰仓段与陆巷古村、守溪街之间,选择它主要还是因为拍照方便,并且自驾到青蛙村也只需10多分钟。还有免费停车位,附近餐厅也比较多。

民宿是2018年新开的,小清新文艺风格,内部一切保护得比较新。老板和老板娘是上海人,非常亲切。前台的一侧就是餐厅,还有户外的座位,我们中午到时餐厅内外坐满了人。

民宿不大,部分装修细节还是极具质感的,看得出设计师是个有想法的人。

房间陈设干净简洁,一家三口入住内部空间还是挺大的。窗外也有个小庭院,有结了果的石榴树和两只小猫常驻,惹得Suyi常常站在床边张望。

东山盛产茶叶,房间内还特意放置了茶具,客人闲来无事可以品茶观景。

对于我而言,房间内唯一的不足,应该就是没有书桌了吧!除此以外也挑不出什么别的毛病,当然民宿一般的亮点也不在于硬件嘛!

民宿是一间宠物友好酒店,这类酒店我入住的不多。确实看到有不少客人带着自家宠物前来入住,房间内也会提供一些狗狗用的垫子和碗什么的。酒店有只7岁的金毛名叫毛豆,常常懒洋洋的,但是脾气超级好。客房内还设计了一系列毛豆周边用品,看来是只网红狗狗。

不过对宠物友好的酒店,对娃肯定也很友好啦,Suyi每次一回酒店就要撸上一番。老板娘特别喜欢小朋友,看到Suyi便拿出狗狗专食的火腿肠给小朋友喂食互动。不得不说老板和老板娘都很件健谈,会对住客的行程提供许多实用建议,我们拍夕阳的机位也是老板娘告之的,不然我们也绝对找不到。

总之除了房间陈设比较简单外,这家民宿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尤其是家里养宠物的朋友

民宿地址: 东山镇莫厘村尚锦九组12号

房价:500——1300左右/晚

东山美食,一口气吃进一个太湖

如同太湖流域的其他地区,东山也是靠水吃水,靠山吃山。浩淼水域内自然有白鱼,白虾,银鱼等太湖三白;山丘起伏,茶叶,枇杷,杨梅,板栗,橘子等果产四时不断。

东山一带的餐厅多以民宿自带的私房餐厅、或者农家乐为主。由于食材本身新鲜,加之大家的烹饪方法都源于苏州民间,不会相差太多,因此餐厅的出品也不会差太多。餐厅的选择,根据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就近选择就行。我们因为有拍摄计划,中午不便吃得太复杂,午餐通常在静观涵舍民宿自带的餐厅里解决。

银鱼是太湖三白里我的最爱,因为既能品尝到太湖水产的鲜美,又没有骨头;做成银鱼跑蛋特别适合给小朋友吃。

蚝油生菜,这个酱汁有点多,前面几筷子下去有点咸,得配上白米饭一同食用

苏州爊鹅,只吃过爊鸡的我,没想到还有爊鹅。对于“爊”这个字,其实不太常见。曾经听说是香料多的意思,后来听长辈说起这个字,才知道是通假字,通“熬”。所以,一只爊鹅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熬煮,才能有这样的味道。不过这个“爊”是把香料、佐料的味道熬进鹅肉里。来苏州吃一口爊鹅,也便懂了苏州人对美食的坚持。

这位肉食动物接连吃了好几块

总之民宿的餐厅还是有不少当地特色美味的,但是因为老板的主业还是经营民宿,餐厅这块的食材备货有限;去晚了许多招牌菜都没有了。因此想要尝试的朋友,可得赶早啦!

【云湖岚院特色农家乐】

没想到小小的一个东山,都有上DP必吃榜的餐厅,并且距离我们民宿只有1,200米的距离。因此第一天拍完照,回民宿放了个东西后我们就杀过去了。虽然名叫农家乐,但是用餐环境已经是妥妥的餐厅级别,带孩子来的也可以放心选择了。户外的位子与太湖一街之隔,晚餐时虽然天已黑,但是依旧可以欣赏到湖面上的灯火闪烁。

莲藕和鸡头米组成的荷塘小炒,这个季节正是食用鸡头米的季节,也是苏州人秋季餐桌上必备的一道食补佳品。

橙碗虾仁,是店里的招牌,这样的创意摆盘也超越了以往农家乐的水准,几乎桌桌必点。虾仁裹上了橙汁淡淡的香甜,味道没有想象中浓烈。橙子作为容器的菜肴特别吸引小朋友,吃完虾仁把橙碗里的汤汁喝得干干净净。

来苏南地区我最爱点的熟醉蟹,不过这只熟醉蟹和以往我吃的做法略有不同;更习惯之前在南京、无锡那边吃的味道。太湖蟹本身还是十分新鲜,肉质饱满的。

这个季节来苏州,清水大闸蟹自然也是跑不了的。两只母蟹已经膏腴满腹,柔白细嫩,一口下去都是秋日太湖带来的肥美与满足。

觉得吃小个的太湖白米虾太费时了,直接点了店内另一招牌——太湖一号虾!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来,虾的个头真的没比醉蟹小多少,因为新鲜盐水里煮一下就很美味。作为慕名而来的食客,这个菜绝对是意外的惊喜。

太湖莼菜银鱼汤,太湖的美食可远远不止那“三白”,还有莼菜呀!配上同属太湖的银鱼,汤清香醇浓,别具风味。也是我们每次来苏州必点的菜肴。

点心是东山特产的东山猪油糕,名字略“油腻”,但是吃起来却别有一股清香与韧劲,丝毫不油腻。暖暖的猪油碳水滋润了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全家大呼好吃。热心的店家看我们意犹未尽,在买单时还另外送了我们一盒。

地址: 东山镇莫厘村小长湾一号(近小长湾公交站)

人均:140元/人

其他招牌菜:金汤鲑鱼、响油鳝糊、板栗木土鸭等

旅行彩蛋,误入一片深秋稻田

说来和这片稻田还真是有缘,去的时候因为开错路才经过,当时在心里惊艳了一下,之前想在上海郊区找一片稻田拍个照苦于无觅处,在这里居然全不费功夫啊。没想到回程的时候又经过了,怎么说也不能再放过了。并且我们发现稻田中央有一条特别笔直的小土路,航拍必定很好看。

我们本想着拍完再倒车出来,没想到当地人和我们说这条路的另一端和外面也是通的,我们可以顺路直接开出去。于是,在如此颠簸坑洼的路上,特别庆幸欧蓝德是一辆四驱SUV,完美HOLD住了这复杂路况!

周杰伦这首以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经验为创作出发的《稻香》,以玩趣般的歌词带着大家回到乡下,重温打赤脚在稻田里奔跑、偷摘水果的玩乐嘻闹声,和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对于农田稻谷变化成白大米的过程,往往没有概念。在这里,我们带着Suyi一起感受深秋时节的金黄稻田风光,风吹稻香拂面,并聆听乡野田园间丰收的喜悦。没想到在旅途即将结束之际,还能遇上这样的彩蛋。

自驾赋予了旅途多种可能,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说走就走,说停就停;车内是专属我们的小天地,而打开车窗,窗外则是一幅又一幅变幻的风景。

太湖之风自古来,生活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实用攻略与干货

【外部交通】

沪常高速——环太湖大道,上海自驾过来约2小时左右,沿途经过太湖服务区

【内部交通】

东山各景点的游玩,通常都是自驾穿行在沿湖的环山大道上,双向车道,一旁都有停车带。一路上停车场也有许多,非常适合自驾游。周末环山公路有几段经常拥堵,进出需要预留好时间。

非自驾游客可以搭乘公交627、629路

【本次行程】

DAY 1 上海——苏州民宿入住——下午游玩青蛙村——太湖边拍摄日落

DAY 2 陆巷古村——守溪街——东山附近稻田拍摄——上海

【东山其他景点推荐及行程安排】

东山景点分散较多,可购买150元的联票,包含启园、雕花楼、紫金庵、三山岛、陆巷古镇5个主要景点。其中三山岛需乘船前往。

另有雨花胜境、轩辕宫、明善堂、茶文化博物馆等次要景点,以及免费的太湖美景。

逛完全部景点至少需要3天时间,因为之前来过几次,因此本文只介绍了小部分景点,以供参考。

【东山特产】

要说东山与众不同之处,或许因其独特地形,造就小气候差异,物产品味略有个性。因为太湖的滋养,洞庭东山物产丰饶,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橘子、柿子与大闸蟹丰收的时节,马路上都是卖这些的摊位。勤劳俭朴的东山人在这天时地利的东山,四季忙碌,四时有收获。春天采完茶叶,初夏摘枇杷与杨梅,秋天剥板栗,冬天收橘子。

丰收季便是东山的旅游旺季,不同时节来东山,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时令瓜果,带着孩子来还能体验一番采摘之乐。

【太湖的一些拍摄Tips】

1、“苏州小镰仓”在“石井”公交车站处,但是周末前来拍摄、经过的车辆都很多,有点影响拍摄效果,还不太安全。其实过了陆巷古村,往青蛙村的方向也有许多位置能拍出和所谓小镰仓一样的效果,车少人更少

2、东山非常适合航拍,有无人机的大可以带上

3、天气晴好时,太湖边的落日也绝对不容错过。许多通往湖面的石堤都很有感觉,我们去的那处位于民宿“岚庭馨庐”对面的巷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