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我遇见了上帝遗忘在人间的明珠-镜泊湖

攻略   >  宁安旅游攻略   >  这个冬天,我遇见了上帝遗忘在人间的明珠-镜泊湖

• 出发日期/2018/01/05

默认段落

出生在南方的我,冬天的家乡会下些许积雪。儿时的玩伴,总是会在下雪过后,汇集在一起打起雪战,堆起雪人,那是我童年的记忆。

后来,我去了上海工作。 突然想起薛之谦的歌:已经几十年没下雪的上海,突然飘雪。但那也是2006年的歌曲了,再之后,上海依旧是从未下雪。直到去年,我辞掉工作去旅游,在这个冬季,我想去看一场雪,一场和南方小打小闹不一样的雪,一个真正雪乡里飘零的雪。

我从上海经停烟台,在2018年1月5日到达牡丹江机场,然后前往镜泊湖。

本来以为镜泊湖只是一个普通的湖而已,到了之后,才发现镜泊湖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度假村。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

镜泊湖冬捕节

到达镜泊湖的第二天,刚好赶上了第七届镜泊湖冬捕节。去年的时候,在微博上看过一个视频,从一个冰面上的洞里不停的捞鱼,顺着渔网不停的拉出水面,整整有成百上千条大鱼拉出湖面,那场面极其震撼。

今年我也有幸亲眼看一下这种盛况空前的场面了。冬捕节在镜泊湖西湖岫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在宁古塔满足叶赫勒大浪花秧歌队和宁安市满族鞑子秧歌队的表演中正式开始。第一次来东北被寒冷的天气冷的颤抖,也是第一次亲眼看见秧歌表演,东北的秧歌队演员从装扮到妆容,从动作举止到面部表情都非常丰富,极具东北传统文化特色。

秧歌表演结束后,捕鱼的壮士们开始上香,祈求风调雨顺,年年有余。然后,在上午9点20分左右,镜泊湖捕鱼节的领导与嘉宾们纷纷上台,为本次捕鱼节开幕仪式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也为镜泊湖雪雕大赛进行颁奖,为雪雕艺术工作者们颁发证书,以鼓励他们为镜泊湖雪雕做出的贡献,同时也是认可他们的艺术能力。

雪雕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后,萨满仪式开始。萨满是流传于中国东北到西北边疆地区的一种民间信仰活动,曾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解梦、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狱的能力。一般认为萨满教起于原始渔猎时代,所以镜泊湖冬捕节有萨满法师的出现非常正常。萨满法师在祭坛前为壮士敬酒,捕鱼的壮士们在喝掉萨满法师给的酒之后,大声吼叫一声,开始出发前往捕鱼现场。

中国雪堡

牡丹江的天黑的很早,下午4点的时候天就回阴暗下来,我们从住处坐车前往镜泊湖山庄看雪堡夜景。镜泊湖有着中国雪堡之称,山庄码头的位置有一个雪雕广场,广场上有着许许多多的雪雕,黑夜降临的时候,五颜六色的灯光投射在雪雕上,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新年伊始,我们在雪堡前面,光绘出2018的字样,希望我们从南方到东北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在2018年的时候梦想成真。

野猪林&溶岩洞

第二天的早晨,我们坐车1个多小时前往镜泊湖风景区里的一个野猪林,这里有许多白色的东北野猪,很多来这度假游玩的人可以在这里点一份烤野猪,再点一些东北农家菜和野味,想想也是非常棒的生活享受。在野猪林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溶岩洞,这个溶岩洞是火山喷发的而形成的。见过许多岩洞,但是第一次见到积雪成冰的岩洞,岩洞里的岩壁上悬挂着许多雪花,投射着五颜六色的灯光,非常好看。

小网挂鱼&靺鞨抢婚&冰上游乐园

在镜泊湖山庄码头的冰面上,每天都有2次小网挂鱼的冬捕体验,来让更多游客了解镜泊湖冬捕的习俗。幸运的游客还会被选为渔把头,亲自指挥拉网,体验东北渔家文化的乐趣。我们需要乘坐码头的雪圈的前往湖中的冰洞,我们的小伙伴这一次被选为渔把头了,体验完拉鱼的乐趣,工作人员还送他一条刚刚拉上来的鱼。

结束完小网挂鱼,我们还可以欣赏靺鞨抢婚。靺鞨抢婚是东北的一种习俗,早在唐朝的时候就开始盛行。这里的抢婚不是真抢,而是假抢真娶,来增加婚典的乐趣。这一次,表演团队邀请我们的伙伴作为男女主角,没有彩排过的男女主角和表演者们上演一出搞笑的闹剧,表演过程中男主角甚至被媒婆看中,和媒婆斗舞。

每天中午的时候,镜泊湖山庄码头都会上演这样一个表演。表演过程有坐花轿、过火盆、挂铜镜、揭盖头等满族习俗。

冰面上,除了小网挂鱼的体验,还有许多游乐项目。

我们前往小网挂鱼冰洞所乘坐的冰洞,就非常的好玩刺激,拖车拉着冰圈在冰面上滑行,地面积雪漫天飞舞飘洒在身上。还有冰上雪橇比赛和冰上龙舟都是非常好玩的项目。

镜泊湖冰瀑

镜泊湖内,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镜泊湖的冰瀑。夜晚的冰瀑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投射下,非常宁静,犹如人间仙境。一时变成热情似火的红色,一会变成忧郁冷静的蓝色,然后又会变成仙境般的绿色。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天空就暗下来,那个时间安静的冰瀑犹如午夜凌晨一样安安静静。

白天的冰瀑有一个跳水表演。表演的狄老师已经年过半百,但依旧每天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中跳水冬泳,身体非常健康。从崖壁上跳下的身姿非常专唯美,犹如一只雄鹰潜入海底。

第三天的早上5点,本来想去冰瀑拍摄日出,等来的却是一场冬雪。

于是我们在雪花飞舞的冰瀑下拍摄,纯白色的冰瀑美到不行,整个画面都是那么宁静唯美,也略带着些许凉意。从空中看镜泊湖冰瀑,犹如一个小蝌蚪形状,非常可爱,萌到不行。这也是我喜欢这个地方的原因。就是这样一个形状,简直可爱至极。

镜泊小镇

我们在镜泊湖风景区游玩的这几天,入住的是离山庄30分钟车程的镜泊小镇。小镇宁静至极,如同一个白色的城堡,被山峦包围着。

小镇有许许多多的别墅,每一个别墅里大约有六七个房间。我们入住的别墅是标间,大约可以住12-14个人左右。别墅的客厅还有麻将桌,喜欢打麻将的小伙伴还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离我们住的别墅附近150米,有一个餐厅,我们每天的餐饮都是在这里吃的,做的都是地道的东北菜,还有很多东北特产。

餐厅的服务人员都非常客气,服务态度非常好。东北菜的味道说淡不淡,说重不重,适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虽然是住了三四天,但我们每天吃到的食物都不重样,可见东北菜的品种广泛。因为我们入住的是镜泊湖边上,所以鱼自然是这边的重头菜了,我们每一顿饭都能吃到不同做法的大鱼小鱼。因为我们有一次说先上鱼汤,后面服务人员每一顿饭之前都给我们做一盘很大的鱼汤开胃,可见餐厅的人员多么的贴心。

结束语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2018年的伊始,和好朋友到东北看一场雪,度一个美好的假期,这或许是2018年第一个礼物吧。而且,能够看一场盛况空前的捕鱼,也是有眼福了。

镜泊湖,那么安静美丽的雪乡,犹如东北的一颗明珠。以后的日子,有机会还会来这里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