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0:2个人,畅游中国86天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我们的2020:2个人,畅游中国86天

• 出发日期/2020/06/08

写在前面

2020年的伊始,很糟糕,以至于无数人想按下重启键。

因为疫情,原计划的旅行泡汤了,彼时,2~3月的俄罗斯的签注已经下来,计划去摩尔曼斯克看极光。6~7月也和丹麦的朋友约好去小住一段时间,看看向往已久的北欧风光。

但一切都来不及惋惜、来不及遗憾:心惊胆战的看着疫情地图日益变红,每日关注疫情报道在家庭群内科普辟谣,再到捷报频传感染人数锐减,最后复产复工重拾信心再次出发。现在回想,不过寥寥数月,却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回想起来,不过寥寥数月,却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若是有什么感慨,大概就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衷心感谢国家雷霆万钧众志成城的防疫措施,才有我等普通民众畅游国内、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小确幸。

现如今,出去得越多,越想慢旅行。和当地人开怀畅谈,收集新奇有趣的旅途故事和收集一路的风景一样的有意思。我不会一个月飞好几个地方疲于奔命,但是会一个月待在同一个地方细水长流。以至于越来越像是旅居了。

今年刚好也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十年。十年携手同行,给了彼此很多底气,终于可以说出这句:愿一直走到天荒地老。

318川藏线+滇藏线+阿里南线31天:雅安、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金沙江、梅里雪山、昌都、芒康、左贡、八宿、然乌、波密、古乡湖、鲁朗、雅鲁藏布、林芝、巴松措、新措、拉萨、纳木措、当雄、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浪措、萨嘎、玛旁雍措、拉昂措、冈仁波齐、仲巴、札达、定日、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色林措、班戈...

成都8天:宽窄巷子、人民公园、金沙遗址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杜甫草堂、熊猫基地...

北京22天:前门、国家博物院、天坛、北京自然博物馆、圆明园、颐和园、故宫、北海公园、后海公园、雍和宫、鸟巢冰立方、八达岭长城、保利艺术博物馆、798艺术区...

内蒙呼伦贝尔&阿尔山12天:呼伦贝尔、满洲里、额尔古纳、室韦、临江、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海拉尔、阿尔山...

南京9天:总统府、1912、南京博物院、栖霞山、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明孝陵、中山陵...

澳门4天:大三巴、官也街、威尼斯人、巴黎人、本岛老区...

31天一路西行,不留遗憾,看尽藏区之美

时间:6月~7月

说起川藏的故事,在一开始一定要晒上这张地图,以此表达我们一路西行的波澜壮举。这一路风光带来了感官震撼,让我们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高反、战胜了长途旅行的疲惫,圆满的完成了这趟行程。

318川藏线+滇藏线

我们在川西的折多山上,第一次看到了五彩的经幡,也第一次感受到了传说中的高反:原来不用等到西藏,在川西就能连续上到海拔4000多米,不敢兴奋过头了。

都说秋季的新都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现如今一片郁郁葱葱的繁荣景象,谁又会质疑新都桥夏季的繁盛之美呢?

6月的草原即将入夏,偌大的草原,二三户人家零星散落在谷底,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稻城亚丁,第一次在海拔4000多米徒步。央迈勇神山巍峨耸立,朝着它越走越近,它的面容越来越庞大清晰。即使有缺氧反应,也不舍得停下脚步,还想朝着终点进发,也许就是所谓的信仰的力量吧。

在梅里雪山,我们祈求着云雾散去,终于拍到了传说的日照金山。

在滇藏线上,感慨自然的鬼斧神工挖出的一座座山中沟壑,将雪山堆砌得棱角分明。

在怒江72拐,又感受到了人定胜天、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气,并由衷佩服骑行者的坚持和毅力。

在林芝,恍惚之间,以为自己离开了西部回到了三月江南。笑闻,原来林芝也有“小江南”的称号。

在古乡湖,感受云雾缭绕的缱绻浪漫。看着这一幅幅天赐的水墨画,第一次被司机领队催促,只盼再多一些时间留在此时此刻。

在巴松措,即使乌云盖顶,即使没有阳光加持,巴松措的一汪碧水仍然毫不逊色。

在新措,雨中携手徒步,穿过原始森林,穿过雪山下的草原,穿过一群群牦牛和马群。

日光之城拉萨

拉萨城并不大,但是拉萨给我的感觉极好:永远的黄白红,永远的热情如火。

虽然在拉萨逛久了,觉得寺庙建筑和用色如出一辙,但是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人声鼎沸,色拉寺的辩经,哲蚌寺的清幽,甘珠尔塔的别致仍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拉萨很小,但这里永远不缺看不完的风景,志同道合的旅人,和有故事的客栈老板。

说这里洗涤心灵有些许夸张的成分,但如此迥异的人文风情,即使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依然会觉得很有冲击力。

阿里南线

阿里南线9天,4700多公里,相当于海南海口到黑龙江漠河、跨越了整个中国南北的距离。尽管走过了318川藏线和滇藏线,西藏阿里仍然足够惊艳我。

从拉萨出发到阿里地区我们行驶了整整两天时间,从羊湖卡若拉冰川的的旅行团扎堆,再到无人区的一片苍茫寂静无声。

因为高原的土壤脆弱土质疏松,司机领队告诉我们一到雨季很容易发生泥石流阻塞车道。因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我们经常处于半缺氧的状态,十分嗜睡。

无疑去一趟阿里是十分辛苦的,但这趟行程仍会让我们万分推荐。318川藏线并不会让你审美疲劳,无阿里,不西藏也绝非虚言。

我们在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看到地球赠与我们的2000千万年的雄伟杰作。土林顾名思义,土石林立,车辆穿梭其中,好似侵入火星表面。

我们在神秘消失的古格王朝会不由自主的思忖:这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千年古国,为何会在300多年前一夜之间彻底消失?

我们在玛旁雍措用贪婪的目光吸食着造物主的恩赐:传说中圣湖和圣山竟同时出现在我们面前。玛旁雍措和拉昂措周边围绕着冈仁波齐神山和那木纳尼雪山,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喜马拉雅山脉。

我们在西部边陲小村,住在当地藏民家里,和藏族大哥及小伙伴们一起喝酥油茶、吃糌粑、打火锅,将旅行的辛苦化在欢声笑语之中。

我们重回圣象天门,在圣象之下辗转迟迟不肯离去,明明是一片湖,却像大海一般能摄取人的灵魂。

我们在珠穆朗玛峰看日照金山,在班禅的驻地扎什伦布寺看辩经,在索多村看当地藏民赛马,和当地人一起用一碗藏面、一张牛肉饼和一杯甜茶打发早餐。

这31天的川藏之旅,从兴伊措、巴松措、纳木措、再到羊卓雍措、玛旁雍措、浪措和色林措,我们一措再措。

8日成都,巴适得很!

时间:7月

成都常年位于旅行目的地榜单的前列,不无道理。有的时候,旅行,就想图一份巴适。

在人民公园,一杯茶便可以打发一下午,和广式早茶一样悠闲自得,只不过在人民公园这等热门地区,掏耳服务的价格贵得有点让人咋舌了。

在杜甫草堂,第一次对人造景点的印象有所改观:审美和设计十分在线,比东京必打卡的新宿御苑,和“日本三大名园之首”的金泽兼六园都要好。

在熊猫基地,还是没能抵抗到国宝们的卖萌暴击!憨态可掬的小团子们用实力证明:它们为什么可以走出国门,征服全世界人民的心。

在宽窄巷子转转悠悠,也难抵蜀地的美食和热情。

也终于去了心心念念的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和金沙遗址博物馆。无论是小时候看的外星人的猎奇传说,还是后来《盗墓笔记》中的秦岭神树,无一不是以三星堆文明为蓝本。

去过很多博物馆,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文物确实显得遗世独立,但是结合蜀地多山多树多云雾,三星堆文物处处展现出对眼睛和太阳崇拜,也不足为奇了。

细细听讲解,便解除了心中许多疑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路除了无限风光,也会增长见识、博闻强识。

一年喝不了几次酒,我献给成都的朋友们了。今年从成都到北京再到南京,一直都有老友作陪,非常暖心。

22天重游北京,最开心的是见到许多老友

时间:9月~10月

北京,从来都没有好好玩过。当年在北京读书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很多,机会很多,耳熟能详的景点总会走到、看到。殊不知毕业之后就此南飞,定居广州了。自此北京成为过往,几次回京也是因为出差来去匆匆。

趁着北京初秋最好的季节,今年9月在北京待了三个星期,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景点。很多地方已经去过,很多风景已经看过,但仍忍不住随手记录一些沿途的小美好。

已经去过故宫两次,这次告别了行色匆匆的打卡式旅行,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展厅,也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段讲解,懂得重新审视故宫的美:每一块瓦,每一根柱,真切的蕴含着六百年经久不散的韵味和气脉。

十年前爬过一次八达岭长城,还是石梯,路并没有那么好走,遇到极为陡峭的地方,还得双手并用。于是边爬边开玩笑:山这么陡,即使没有长城,游牧民族也翻不过来呀。十年后再爬长城,石路已经修得极好了,于是一鼓作气从瓮城走到了北八楼,问鼎了长城最高得敌楼。遥看长城延绵数十公里,依然能领略到它得雄浑气魄。

每次来圆明园,都没有逛完过:这座“万园之园”面积相当于8.5个紫禁城!尤其每次经过绮春园和长春园的时候,10万余亩荷花遍布荷塘,清香宜人,让人忍不住坐上许久。虽然9月再无满塘荷花的盛景,但总能捕捉到一两朵荷花犹抱琵琶半遮面,在满塘碧绿中分外惹眼。

走到西洋楼遗址群时已近黄昏,作为整个园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片遗址群,皆因建筑墙体为大理石建造,堪堪经受了战争的洗劫。在夕阳下,更添了一份“宫阙万间都做了土”的历史沧桑感。

虽然不管用,但是重回天坛还是忍不住试一试:在三音石和回音壁拍手看能不能听到回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天坛内坛外观精美,结构对称,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祭祀文化的精髓。

来了雍和宫很多次,这次听讲解才知道雍和宫是一座地地道道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红墙蓝天为幕,飞檐斗拱交错,在这里可以慢慢品味故都的秋,拍下一幅幅北京味儿的照片。

兜兜转转一天,还是没有走完颐和园,这座中国最后的皇家园林。这座由乾隆皇帝所建的皇家园林,是现存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园。它曾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两度洗劫,见证了清王朝中晚期由盛转衰的沧桑巨变。

说北京没有美食是不客观的,烤鸭、卤煮、爆肚、炒肝、驴打滚、豌豆黄......在前门的小巷子里找地道小吃,在护国寺的小巷子里找当地点心,才是北京美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北海公园和后海公园哪个更值得一去?前者是北京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宫苑,后者是我一直很喜欢的地方,如何分得了伯仲?

北京的博物馆数量居世界第二,以前在北京从没有好好逛过博物馆。这次从国家博物馆,到故宫博物馆,再到北京自然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院,再到798当代艺术中心里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每次从开展一直走到闭展通知,再到工作人员清场,只恨时间不够用。

在呼伦贝尔的大草原上飞驰了12天

爱上了黑山头的策马奔腾,也爱上了阿尔山的秋。

时间:9月

6、7月的时候尚在川藏线撒欢,待到9月又忍不住蠢蠢欲动的想去内蒙了。因为北京到内蒙距离比起广州来说友好得多,于是就是趁这次去北京,地理位置优越,直飞海拉尔,开始了内蒙12天的旅程。

若是推荐友人来呼伦贝尔大草原,我还是会力荐7、8月,旺季总有旺季的道理。9月开始,草原都已泛黄,较比7、8月景色还是逊色不少,但我们这趟旅程备受老天爷青睐:今年呼伦贝尔的雨水太多,9月,草原纷纷出现返青的现象。

这一程下来,大片绿色的草原会让windows的开机壁纸重现于我们眼前,画面柔和清朗。黄绿相间的草原会让画面色调丰富,并不一味乏善可陈。黄色的草原如果有阳光渲染,犹如金色一般夺目,一点儿也并不萧瑟。

做了一次老天爷的宠儿,深觉这趟旅行十分幸运。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草原上的草垛:牧民们会提前用机器垒好草垛,供牛羊们过冬所用。一个个圆滚滚的草垛点缀着一望无垠的草原,好像一场场行为艺术。虽然不是刻意排列如此,但是他们在劳作中,无意间成了草原最好的画家。

当然来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定要去黑山头的马场,策马扬鞭肆意挥洒一番。

为何我们会挑选9月来内蒙?南方人,当然是为了内蒙的秋天!呼伦贝尔大草原环线的景观多样性便在于此:除了连绵不绝的草原,从室韦临江开始,每天都是层林浸染的秋色。

在额尔古纳湿地,亚洲第一大湿地,我们发现原来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调色师:广袤无垠的大地层次分明、五彩斑斓。

这让我们非常诧异:原来呼伦贝尔的秋天竟也会这么美,平时常见的攻略中却只推荐草原,实在太可惜了。

阿尔山的白桦林并不多,基本都是以大兴安岭落叶松为主。原来秋天落叶松的松针会黄透,原来落叶松比白桦林的金色有过之而无不及。一阵微风,随时都会接受一场浪漫的松针雨的洗礼。

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杜鹃湖、大峡谷......这些景点信手拈来,每一处重提起来都让人心驰神往。

阿尔山一天时间太过匆忙、两天时间勉强刚好够用、若是给我3天时间,我就要头疼了:是重新去驼峰岭俯瞰天池,美美的野餐一顿?还是再去杜鹃湖待上一天,静静的看云看水?还是重新穿梭大峡谷,看万年前火山留下的痕迹?还是再去阿尔山天池,从99级台阶下俯瞰炊烟袅袅的人间烟火?

南京,我用尽9日光阴也未曾读尽它的底蕴

时间:11月

在苏州的熠熠生辉之下,南京作为旅游城市,会稍显黯淡了些。但是这座低调的省会城市却留住了我们的步伐,让我们待了足足9天。

然而,旅行的奇遇往往就是这样:你觉得习以为常的景色,常常就这样不期而遇的打中了你,让你喜出望外、让你流连忘返。

南京南京,这座六朝古都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我用尽9日光阴,也未曾读尽。

在深秋的时候,去南京,是再适合不过的选择了:秦淮河畔依旧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总统府的飞檐斗拱落满了金黄的银杏叶,一场霜降便会让栖霞山的红叶似火,秋季养膘御寒,满桌的淮扬菜会让你赞不绝口。

9日秋游,金陵之美便如此,深种在了心里。

澳门4日,尽享圣诞之乐

时间:12月

澳门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无论第几次来,都有好印象。在澳门跨过一次年,度过一次春节,今年的圣诞节便毫不犹豫选在澳门了。

澳门很小,却有千面,所以它的打开方式会迥然不同。

你可以感受到它浓浓的“凡尔赛”气息,在巴黎人埃菲尔铁塔上将一派纸醉金迷尽收眼底。

也可以坐在贡多拉的小船中,听着曼妙的歌声,畅游威尼斯人。

也可以在官也街,找到澳门经济局认证的美食店,大快朵颐,吃到扶墙而出。

这么多年过去了,各大酒店依旧绞尽脑汁大搞噱头,花样百出,千方百计留下游客。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熊猫的辣沙、陈光记的烧鹅饭、安德鲁的葡挞和甜磨坊的鸡蛋布蕾味道依旧不变。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觉得大三巴最能代表澳门的前尘往事。

这一次的圣诞节,更像是回顾之旅。回顾过往的足迹,回顾曾经在这里留下的难忘回忆。

这次的圣诞节人很少,天气很好,留下了一个美好而又悠闲的圣诞印象。

旅行的最后

期盼与你的下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