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部苹果12,记录下厦门冬日的美景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只用一部苹果12,记录下厦门冬日的美景

• 出发日期/2021/01/21

小七的冬日厦门vlog

拍摄设备:iPhone12 pro max

我是花生,17年底,从国内知名的男装公司裸辞,带着对摄影和外面世界的憧憬,开始了自由摄影师的“征程”。最近几年走过了国内外很多景点,拍摄设备也越来越多,每次出远门最纠结的就是怎么筛选设备,放入有限的背包里。对于普通人来说,很多专业的设备也让他们对摄影望而却步。这次,我只用了一部手机,在体验旅游和摄影魅力的同时,又拍出好看的视频和照片。

手机的拍摄教程

可能手机的摄影能力无法超越单反,但有时候旅拍触动我们的往往不是画质的极致表现,而是随手抓拍的那些旅行中不经意的美好瞬间,那么怎么用好手机来拍摄呢?

这次我用的是iPhone12 pro max,拍摄之前参数设置如下:

录制视频格式选择为最大,保留细节比较多,4k也方便我们做裁剪,60帧也方便后期做升格处理,重点网格要打开,可以方便构图。

关于raw格式是否要开个人觉得如果用手机软件调整可以不用开,如果要导到电脑专业处理软件可以把这个开关开起来,raw格式可以保留照片的所有细节,给后期留下很大的空间,缺点就是很占用内存,这次我用的是vsco调的色,所以我们就不开

厦门科技馆馆内仰头一景

苹果后置有三个镜头,风别为超广角,广角,和2.5倍的长焦,下面用相片来具体说下几个镜头的适用场景

超广角镜头一般用于对称的大景或建筑,一般用对称构图,像这种对称的场景,也可以把人物放于中间

超广角在摄影中的应用也是很广,适合很多种题材,花生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构图,构图好的话,可以把普通的场景拍出不一样的视角

然后就是长焦,长焦可以压缩空间,让被摄物体的距离被拉近,相对来说也会得到和肉眼所见不太一样的视角拍景色的话,比如上图的双子塔和街道其实距离有点远,那通过长焦就可以营造一种两者融合一体的感觉

这种透视效果是数码变焦不能达到的,因为数码变焦是通过截取画面达到变焦的效果,透视效果是镜头焦段来达到的

目前的旗舰手机在暗光环境下的拍摄也是很不错的

下面开始划重点了,iPhone的人像模式是真的强大,拍出来的片子背景虚化的很自然,真的超乎我的想象,喜欢大光圈效果的朋友们可以尝试看看,这也是我此行用最多的效果,很自然,要说缺点的话,就是小朋友经常动,这个模式下很难拍,也就是不适合抓拍。

厦门3天行程

这次是表姐和小侄女来厦门玩,全程配玩跟拍,想着多陪孩子玩玩,就直接用手机代替相机,陪她们好好逛逛厦门,由于她们已经是第n次来厦门了,这次就带她们玩了不太一样的厦门景点,三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D1,白鹭洲公园—南湖公园—午餐—厦门科技馆—山海步道

D2,铁路公园—鸿山公园—午餐—猫街—沙坡尾—观音山

D3,五缘湾湿地公园—午餐—蔡尖尾山

下面就开始我们的行程吧

白鹭洲公园

冬天去白鹭洲喂鸽子吧~

在厦门基本没人会不知道白鹭洲公园

尤其是今年的金鸡百花奖还在白鹭洲举行

公园环绕岛内最大的湖筼筜湖

很多家长们会带孩子来野餐、放风筝、喂鸽子,鸽子广场非常热闹!

我们去的这天刚好碰上鸽子广场消毒,所以不能走进去,只能在外围喂鸽子

可爱的汪星人也是悠闲的晒着太阳

没有感受到鸽子围绕身边的场景,不过机会多多,下次再来

公园内绿化覆盖面大

无论走在湖边还是草地上玩耍

都很适合拍照

晚上的白鹭洲夜景很美

音乐广场里面有音乐灯光喷泉(节日才会放)

沿着音乐喷泉走大概十分钟

就到达厦门的咖啡一条街

晚上吹着海风,小酌一杯

公园是免费全天开放的

设有停车场

公交车:白鹭洲公交站

由于公园很大,有不同的入口

大家可以在自己起始位置,搜索距离最近的入口。

开始投喂鸽子,玉米粒也是在附近买的,一大包5块钱,也可以接受

这个时候就考验自己抓拍能力了,12pm的抓拍能力相比于相机要差一点,而且人像模式下不支持连拍

小七玩的开心,基本上一直追着鸽子喂,这里的鸽子也是不怕人,在人群里轻松的吃着玉米

鸽子喂累了,就往湖边走,遇到了一只白鹭,悠闲的在湖边散起步来

光线好的时候,这边真的太适合拍照了

白鹭洲公园地标——白鹭女王像

来个打坐不小心破功了

南湖公园

白鹭洲公园逛完,可以骑共享单车来到南湖公园,也可以选择打车前往,我们带着小七,只能选择打车,不过这条路不远,周边的环境也比较时候骑单车。

厦门是一个一年四季如春的城市,就连冬天都能在20度上下,想要在这里看到一点秋冬的印迹还是挺不容易的。

往公园里面走能看到一个很大的牛的雕像,就可以看到落羽杉,大片大片的落羽杉很好拍,落羽杉为背景站在树下,仰头拍或者靠在树上仰拍,蓝天和落羽杉融合,一排排落羽杉很适合拍大景。

这次,我们一起到南湖公园寻找秋日的颜色。在这里打卡一般都是奔着落羽杉去的,也是它的标志性景点,落羽杉叶子每到12月就会逐渐变色,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你可以看到从红黄绿搭配的到金黄再到全黄。个人觉得初期.红黄绿的时候颜色层次丰富更好看。

子叶子变色持续时间: 12月中到2月

拍照姿势:

坐在草地上

站在杉树下,以杉树为背景仰拍

依靠在杉树上拍大景

在树林中随便走走逛逛

从南湖公园东门处进入往左边走,能看到凉亭和湖边大片的草地,很适合野餐,还可以欣赏湖景。

厦门科技馆

科技馆算是我最常带娃打卡的地方了,这次表姐带小七过来,所以也带来嗨玩一下。不像别的游乐园空间小、内容单调,这里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一些内容,有种常去常新的感觉,每年春节还有生肖展,很适合假期一家人度过一段休闲时光。

而且这个科技馆坐落在岛内,就在白鹭洲公园边上,所以建议可以和公园打包一条线路玩下来。科技馆里面没有餐厅,所以建议可以早点去或者吃完午饭再去玩。

厦门科技馆算是厦门亲子游必打卡的一站,因为小朋友玩的开心,大人也带的轻松。这里有着各种新奇好玩的东西,每次带我娃去,一定得玩到闭馆才能拖走,这次小七也不例外。这里不需要强制小朋友去学习,就放任他们自己去玩去发现,更多的是好奇心和探索思考的能力的启发吧,也能增长不少见识。

拍娃虽然很累,但比如在科技馆里,你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你只要在他们全神贯注的某个瞬间拿起手机,选好构图,就可以拍出很多有意思的照片。这也是手机相对相机的优势

厦门科技馆的特点就是有好玩网红的场景,配合一些神奇的现象,能够拍出很多炫酷的照片。

深受小朋友喜爱的镜子迷宫,注意不要走太快,以防碰头

猛犸时代展厅,也很值得一去。我记得科技馆每年都有不一样的展览,以前看过鱼、上次还是虫现江湖,这次可以看到罕见的远古化石和了解那个时期的动物们,这样的主题小朋友们也很感兴趣。

这片区域一踏进,就感觉自己仿佛误入了一片绚烂的森林,在奇幻的色彩和行走的动物,在“冰天雪地”里迁徙。而且用手去触碰它们,它们还会跟你互动

二楼还有个儿童乐园,因为是周二去的,所以基本上人不多,整个被我们包场。

这边也是爸爸妈妈们最轻松的,把他们带进里面,就可以暂时解放了!这里面安全措施做的很到位,门口和里面都有工作人员看着,要对应的家长才能把孩子领走。

山海步道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全长约23公里,沿线串联了八山山三水里(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金山、虎仔山、观音山、篑筲湖、湖边水库、五缘湾)健康步道的建设满足了绿色低碳城市的需要

最值得去的:

狐尾山公园

邮轮中心站  /东渡狐尾山站

仙岳山(离SM很近)

SM城市广场站地铁站建议到塘边比较近)

这几个相对比较网红地方,但是相比后面的来说真的很好,既可以拍照打卡又可以运动,并且设施会比其他要齐全标牌上会比较清楚地写上还要多少米到达目的地,还有一些工作人员

我们这次就主要逛了塘边站上来到仙岳山这一段,主要是离科技馆很近,而且拍照,视野都很棒

用广角轻松get大片

傍晚的逆光也是必拍的角度,记得调好人像模式

摆个相同的poss,会让亲子照更有意思

爬到最高视野真的很棒

等到落日后,就坐个地铁吃饭去,下班高峰期,能地铁或者brt就别选择打车,真的会堵

铁路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2011年,经过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适度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打造成一张品味厦门 、体验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

初夏,铁路公园盛开着各种各样的花,非常值得一去,拍照散心都是挺不错的选择,这里和鸿山公园离得很近,都是很值得去的

鸿山公园

以这座山真的很宁静,除了没有什么人之外可能还是因为周边有寺庙,显得格外的治愈!山顶的空气真的好,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感觉周末早起来个爬山也不错哟!这次我们早上就过来了,下次再来记录下好看的夕阳照片,上面的夜景也很美 !

刚好今天小七穿的和这边环境好搭

可以看见街道尽头的海边哦

双子塔也在眼前

鸿山公园下面的街道也是超日系的

猫街

猫街在理工学院旁边的顶澳仔路,原来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小路,街其实不长,但比较有趣的是在这短短的一条街的中间却有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大部分有趣的地方就集中在此!之所以说这里是街心公园,是因为就算小,也五脏俱全,假山流水、休息区、还有一幢六层楼的建筑,一楼就是喵星人博物馆,还有各种服装店、饰品店,还有一个买包的小哥哥貌似在抖音挺火的,猫街并没有很多真的猫,都是假的猫

没有冰激凌吃有点不开心

果然奶茶是快乐的源泉,不分老少

偶遇卖手工包的小哥哥,一个很温柔的男生,做的包也很漂亮

小七买了两个,开心的往沙坡尾走了

沙坡尾

• 电话:0592-2082119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60号

在厦门繁华的闹市间,有着这么一处避风坞,周边高楼耸起,它却默默保留着厦门最初的模样,安静做着“给我一方天地,我便与世无争”的沙坡尾。

以前有船只停在这里,后来政府重新规划了,船只不让停靠,所以想来这边看船是看不到了。不过这里却依然是旅游热门地点,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店,小吃店,咖啡屋,道路干净整洁,独具特色。在这里,你可以穿越时光,触摸旧时的厦门 。花生觉得,傍晚的街头,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有味道,很文艺,只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商户入驻,也渐渐失去了她往日的气息

女孩子看到好看的饰品,真的是两眼有光

艺术西区里面各种小摊,把这个小天地点缀的文艺感满满,超级适合拍照

在来个自拍吧

离开艺术西区,往前走,来到沙坡尾的主街,这条复古与文艺并存的街道,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到来,体验打卡

观音山沙滩

• 电话:0592-5888863,4008807677
  • 地址:环岛东路商业街17号

在观音山有一个新的嘻哈秘密基地,太阳花的转角、怪兽大学的卷帘门、日本艺妓墙、在篮筐下的粉色骷髅,连垃圾桶和长椅,也成了拍照的最佳道具。画着小丑的红色篮球场……百米长的涂鸦街,随手可以拍无数张照片。只需要走50米,就是环岛路的海边。

厦门的可爱,就这样藏在每一条大街小巷里~

拍照打卡位置就不推荐了,因为每面墙拍出来都很好看。还有画着小丑的篮球场,也很好拍~

长度大概三四百米吧,场景还是很丰富的。要拍照的建 议留好时间,1-2h 比较合适

大概走50m,就可以到海边啦

冬天不能玩水少了很多乐趣,但沙子对小朋友来说,应该也是没有抵抗力的,一玩就要到太阳落山

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湿地公园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市民公园,相当于半个鼓浪屿的面积。但来这里的人并不多,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休闲时会来散步或者周末很多家长会带小朋友过来踏青。如果要绕着湖完整的走一整圈,大概也要花上2个多小时。

整个公园是环湖而建(大家打开地图搜索,更为直观),沿路漫步会经过湿地迷宫栈道,黑天鹅湖区,湿地生态植物区等等,是自然氧吧,散步运动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最特别的应该就是湿地迷宫和天鹅湖,挺适合亲子旅行前往。走进园区,都会有指引牌指引。湿地迷宫,是在湖面上建的木栈道连接而成,颇为趣味

周边的环境也是非常美

天鹅湖则是比较靠 近园区深处,湖中有成群成群的黑天鹅(我第一次见这么 多,感觉还挺特别的! )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拿着一些蔬菜进行投食。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很多白鹭,这里觅食。黑天鹅和白鹭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这里的白鹭都不怎么怕人,走很近都没反应

蔡尖尾山

蔡尖尾山高382米,身处海沧区,现在蔡尖尾山被开辟成计蔡尖尾生态公园t+ ~有大片的草地和配合节气的花卉,但是这都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要自驾上山,可以俯瞰整个厦门岛,视野好到没朋友,想拍夜景的小伙伴只要沿着登山的路直通山顶,山顶上就有整个厦门岛的最佳地,厦门新气象雷达站

她说要用影子比个爱心

开始搞怪卖萌了

也遇到了抖音大佬

摄影的朋友应该经常刷到他们吧

走不动了有点不开心了

“等下给你买个雪糕吃”“耶”

这个路口真的超级有感觉

用手机给喜欢的网红拍照是什么样的体验

山脚下有一片油菜花也是这个季节的偶遇,十分出片

这次出行,小七无比开心,也是我第一次用手机记录她的快乐旅途,三天的时间很短,短到看着照片好像就是昨天发生的,但也丰富,丰富到小七回家后和爷爷奶奶说了好久好久的厦门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