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德国大猪蹄  回首又见堡

攻略   >  海德堡旅游攻略   >  【雍容makiori】德国大猪蹄 回首又见堡

【雍容makiori】德国大猪蹄 回首又见堡

• 出发日期/2019/08/05

德国印象

对德国有啥印象?我想一般人无非想到几个关键词,二战,汽车,足球,香肠,啤酒和大猪蹄子,

说实话,我未曾想到深度西欧之行的第一个国家,不是浪漫的法国,也不是热情的板鸭,也不是诗意的呆梨,而是献给了大猪蹄子的德国。日耳曼民族的一丝不苟,造就了如今德国的严谨,粗犷中带着一丝纤细,这个国家看似不苟言笑严肃的很,但是给我的感受却是不失浪漫,别有一番风味。

8天自驾,一路从西向东,经过了海德堡、路德维希堡、斯图加特、罗腾堡、纽伦堡、科堡和德累斯顿这7个城市。初次见面,德国给我的印象已经是意外的惊喜不断,要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与慕尼黑和新天鹅堡擦肩而过,只能等以后的行程填坑了。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 US/CN 签约摄影师

毒德奶锐

摄影圈有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你想赞美一个人拍的照片好看,最佳的赞许莫过于说他的照片“毒德奶锐”,这四字箴言几乎是摄影论坛的口头禅和商业互捧的最佳诠释。但在我看来,这次德国给我的感受就是如此,每一张画面就是一个故事。

诗人歌德曾经毫不吝啬地赞美了 海德堡 :“I lost my heart in Heidelberg。 确实如此,当城中回荡着教堂钟声,低飞的白鸽四处盘旋,高耸的哥特式建筑,这些看似是欧洲小镇所共有的特色却也是海德堡所独有的。

海德堡虽然属于热门旅行目的地,但是热闹的同时却无处不在充斥着烟火气息。当地人,会带着家人悠闲的漂泊在内卡河上,晒着太阳感受着时光的流逝,休闲,安逸,随和弥漫在每一个角落。

路德维希堡的皇宫是欧洲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巴洛克式宫殿园林,有各种厅房452间,内部以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的不同风格加以装饰,极尽豪华。

获得了拍摄许可后,我才意识到这里简直是出片圣地,极其奢华的巴洛克风格,随便一张但是大片,毫不夸张的说,拍上一天都觉得不够。

打开窗户,一束阳光折射到富丽堂皇的室内,明亮华贵的吊灯散发出贵族的气息,硕大的宫殿内空无一人,我愿意静静的坐在此处,感受这份赞礼。

斯图加特图书馆让我为之惊艳,整个建筑灵感来自牛顿纪念碑以及古老的万神殿。整个建筑是典型的内向型建筑代表,外形为简单的方块,内部却呈漏斗状。

图书馆以白色为主色调,环型中空的通透设计更加凸显出开放的空间,使人倍感温暖。像超市货架一样被有序陈列着的图书一览无余,让人觉得图书才是这里的主人。随处错开的楼梯,打破了空间的隔阂,仿佛进入了一个盗梦空间。

保时捷博物馆,是我这个车迷最爱的地方之一。能近距离体验保时捷的历史。从传奇赛车到极致跑车,从量产的公路车到稀世罕有的原型车,超过80台汽车工业杰作,能全面感受保时捷无与伦比的过去与现在。

最激动的莫过于看见这一代的保时捷旗舰918 spyder,嚣张的刹车卡钳,科技感的前大灯,侧面动感的线条,发动机舱上方蜂窝式的设计,让人一眼就明白这是台沉默的速度怪兽。

不同于保时捷博物馆,奔驰博物馆的造型更加深入我心,宛若外星战舰的内部,这里不仅一座经典的博物馆,更是每一位汽车爱好者的朝圣殿堂。

博物馆造型独特,外部的金属质感配上曲线设计,加上内部的“双螺旋”展览通道,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美观而又具功能性,诠释了当代德意志制造的风格。

罗腾堡是德国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这座小城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经受了多次战火的洗礼,然而幸运的是许多古老建筑仍然完好无损地保存至今,这让今天的罗腾堡仍然充满了欧洲中世纪的浪漫情调,这也正是如今人们如此喜爱这座小城的原因。

纽伦堡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弗兰肯行政区的中心城市,是世界著名大企业集团西门子公司的诞生地。德国著名童话故事《胡桃夹子与老鼠王》就发生在圣诞夜的纽伦堡市政厅,这个故事后来被俄罗斯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谱写成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而名扬天下。

地铁是城市的脉动,也代表着一个城市历史的沉淀,隧道内的花纹仿佛是时间的烙印,我们终究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

科堡亦被称为“弗兰肯的皇冠”,是“城堡之路”旅游经典线路上的重点景观,不同于其他的城堡,它是高立山顶的军事型城堡,规模巨大。

班贝格被称为“德国的威尼斯”,是因为其发达的水路,主要是莱茵河和多瑙河两条河流,使得班贝格的水上交通十分便捷常用。

德累斯顿的绿穹珍宝馆是我见过的最值得一看的博物馆,各种中世纪的武器,盔甲,刀剑,枪炮,珠宝令人眼花缭乱,绝对是军事爱好者的天堂。

这件锁子甲的武器套装,我越看越像是刺客信条的原型,精致的锁甲,闪亮的弯刀,肃杀的弓箭,光是看着就让人热血沸腾。

莫里茨堡位于德累斯顿北,处于秀美如画的施洛斯泰希池塘当中,它是一个巴洛克风格的狩猎宫殿,被称为欧洲最美丽的水上宫殿之一。

海德堡~I lost my heart

从法兰克福出发,乘坐德铁不到2个小时就能抵达海德堡。诗人歌德曾经毫不吝啬地赞美海德堡 :“I lost my heart in Heidelberg。”我漫步在海德堡每一个背街小巷,寻思着他究竟是把“心”遗失在了哪?是处处透着王者之气的古堡废墟?还是被古桥旁外表怪异的铜猴所偷走?亦或是迷失在风情万种的海德堡老城?总之, 海德堡有太多可以让人丢心的地方,难怪马克吐温会说, 海德堡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1)海德堡老城

海德堡面积不大,沿着内卡河而建,是有名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 。 海德堡不仅有着引以为荣的中世纪城堡,还拥有欧洲最古老的教育机构-海德堡大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底蕴,早就了海德堡浪漫一面的缩影,青山、绿水、古堡、石桥、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浪漫迷人的色彩洋溢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

(2)海德堡城堡

海德堡城堡始建于公元13世纪,历时400年才完工。几次扩建,形成以哥特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三种风格的混合体,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这座由红色砂岩筑成的古堡,是古代帝宫的遗址。

古堡虽然如今只剩下一片废墟,但人们依然能从精美的雕塑和残垣断壁中窥探出城堡当年的辉煌。虽然城堡失去了原有的美丽和盛景,却也造就了城堡另一番别样的美,犹如“断臂维纳斯”的残缺美。残缺的古堡已成为海德堡的重要标志之一,这是岁月历史长河的遗留物。

昔日辉煌无比的奥特海因里希宫和宏伟的佛里德里希宫以及用于防御的塔楼,整体墙壁骨架保存尚算完好,可以看到上面精美的每一个雕塑,犹如众神降临般。

走进室内的大殿,会看见一个9米长、8米高的巨大木制葡萄酒桶,古时专供王公贵族聚会时使用。如今的酒桶据说建造于1751年,总共可装下221726升酒。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人站在酒桶上面,顿时觉得下面的人非常的渺小,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在酒桶的上面竟然是一个小型舞厅,顿时觉得以前的贵族实在是太会享受了。

各种断壁残垣和涂鸦,掩不住昔日建筑的精美,废墟藏不住岁月的故事。时光虽逝,但历史在积淀,文化在传承,这里的一砖一瓦每天都在向不同的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透过窗边,遥望底下的海德堡老城,仿佛一幅历史的画卷迎面扑来。

(3)海德堡学生监狱

从海德堡城堡下来,我们就去朝拜一个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世界上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海德堡学生监狱。这么奇葩的监狱,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都知道海德堡是座大学城,对于那些总是调皮捣蛋的学生怎么办?于是学生监狱应运而生,那些不好好上课、不听话、不规矩的学生,就会被送到监狱,关禁闭,闭门思过。据说,起初真的是关禁闭的,后来慢慢的可以出去上课,再后来甚至可以请朋友来探监、送饭。再后来,事情就有点变味了,蹲监狱竟然成为了一件有荣誉感的事情……如果没进过监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海德堡大学毕业的……

看着满墙的涂鸦和文字,就看到出学生们其实真的没有在这里思过。不仅没思过,还拉帮结派,各种奇思妙想、奇葩的图案, 还有兄弟会的会徽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感觉都成为了一个独特的监狱文化。

由于治外法权的关系,学生属于特别阶级。因此在当时犯下轻罪,警方也无法干预,市民们对大学当局纷纷表示不满,于是设立了这个学生监狱。犯罪学生白天必须去上课,晚上回来关押,这期间仅能得到面包和水,根据学生的罪过轻重关押时间从1天到30天不等,总之非常的有意思。

(4)海德堡老桥

内卡河是莱茵河的第四大支流,流经德国巴登 -符腾堡州中部的大部分地区,经海德堡和狭窄而陡峭的奥登山谷在曼海姆汇入莱茵河,乘坐观光船游览内卡河也是一件非常休闲的事情,河岸两边布满了优美的欧式别墅,河中不时有游船经过,能很好的从另一个视角好好的欣赏这座浪漫悠闲的小城。

海德堡的老桥也是当地一个重要的打卡地,这是一座九孔石桥,建于18世纪跨越南北两岸,是海德堡地区内卡河上最古老的桥,河南岸的桥头有一座桥头堡,桥头堡有两座圆塔, 塔下面的门洞原来是海德堡 老城的入城口。

桥头堡有一个特网红的打卡点,一只形象诡异的铜猴。据说象征着无耻、欲望和虚荣,暗讽“过桥费” ,铜猴左手的镜子和左脚的戒指象征虚荣心,铜猴旁边还有只铜老鼠。

虽然最初打造这个铜像的目的是为了让人自省,但现在已被演绎成摸一摸铜猴会带来好运,摸猴子手上的镜子会带来财富,摸老鼠会多子多孙。我肯定是多摸镜子了,老鼠可不敢摸,这年头实在养不起啊。

漫步海德堡老桥,可以眺望山上的海德堡城堡,也可以欣赏美丽的内卡河风光。老桥、古堡都是海德堡 的象征,共同承载着海德堡厚重的历史,温柔至极的内卡河就在古老的石桥下静静流淌,在和煦的阳光下令人心醉。也许,当年也是在这样如画的风景中,歌德才能留下把心遗留的感叹吧。

热闹的同时却无处不在充斥着烟火气息。当地人会带着家人悠闲的漂泊在内卡河上,晒着太阳感受着时光的流逝,休闲,安逸,随和弥漫在每一个角落。

走过老桥,对面山上的观景小道被称为哲学家小道。这座的小城曾生活过歌德,黑格尔,叔本华等许多哲学家,他们经常在这里散步,所以后来者把这里命名为”哲学家小道“,也成为世人追逐名家大师的热门去处。

哲学家小道其实也是一处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俯瞰海德堡,绿色山脉环拥中的城堡和老城尽收眼底,静静流淌的内卡河穿城而过,老桥横卧在河上,白墙红瓦,教堂尖塔,蓝天白云,青翠山峦,我觉得我也爱上了这里,因为海德堡是如此的灵动、秀气、古朴、沧桑 。

路德维希堡~纯正巴洛克奢华

在欧洲,没有哪一个当权者像路德维希堡的统治者那样对一个纯粹的王宫梦想贯彻得那么迷人。1724年到1733年间,这座建筑随着第四层檐的增建而终于成为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宫殿,虽然经过战争的洗礼,仍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使得这座巴洛克建筑是德国现存最大的保存最完好的巴洛克宫殿园林。

路德维希堡王宫由符腾堡公爵路德维希主持建立,1704年动工,1733年完成。宫殿占地广阔,极尽奢华,四周环绕着美伦美奂的巴洛克宫殿园林,器宇轩昂,这种对称美是我的最爱。

王宫前是整齐对称的巴洛克花园,绚丽优美的园艺布局,被称为“兴盛的巴洛克”。游走在花园当中,处处都有童话的灵感。与国内的诸多园林感受完全不同,这里的花园视野非常的辽阔,大气、豪华、典雅,虽然没有江南园林的一步一景小家碧玉,也没有日式庭院的浓郁禅意微型自然,也是别有一番特色。

绿油油的草地,不像国内“游人禁止入内”,草地上的落叶也自然降解,踩在树叶上非常舒服。皇宫后面的花园也是美轮美奂,暖房里种着各种美丽的莲花,肆意的走在草地上遥望远处的城堡,那就是童话《辫子姑娘》的发生地。

穿过花园走进王宫前的广场,听介绍才知道路德维希堡王宫有18座宫楼,452个房间。进去参观必须在宫殿导游的带领下。仅仅是站在入口处的等候大厅,就能让人感受她的奢华,即便发挥自己足够的想象力,也难以形容城堡所带来的一切美好。

这就是我们的导游小姐姐,身着惊艳的盛装仿佛穿越了时空,光是气场就让我们拍了半天。好不容易获得了拍摄许可,终于可以全方位的记录这个宫殿的奢华。宫殿内部的房屋装饰,尽显巴洛克时期富丽堂皇的极致。墙壁上的每一个雕塑,油画,家具,摆设,都是极其奢华,仿佛进入的是一座博物馆而非宫殿。

装饰着奢华雕塑的巨柱大厅以及富丽堂皇的套房都保持了当年的原貌。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感受三个历史时期的皇家建筑居住风格。布满奇珍异宝装饰品的宫廷教堂,带有高贵典雅大理石装饰的游艺亭、狩猎亭以及楼梯的风格都来自于遥远的巴洛克时代,毫不夸张的说,这里就是巴洛克风的范本。

在小姐姐的带领下,开启、随后又关闭每个区域的大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前后旅行团的互相打扰,营造出彼此独立的感受空间。漫步厅堂楼阁、坐在王室戏院、步入王室教堂,竭尽全力地感受王宫里的每个细节,顿时感觉踏入了一个未知的领域。最令我们沉醉的就是这个大厅走廊,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古典之美,一幅幅精美的人物画像悬挂在两边通道的墙壁上,仿佛这里曾经的主人一个个缓缓走来,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我们彻底在这里点燃了创作激情,看着一束阳光折射到富丽堂皇的室内,明亮华贵的吊灯散发出贵族的气息,硕大的宫殿内空无一人,真心愿意静静的坐在此处,感受这份奢华的赞礼。

站在三层的窗前,充满视野的是四周美丽的园林和童话宫殿,犹如世外桃源一般。一个小城,一座巴洛克活生生的艺术馆,路德维希堡,不愧为德国的巴洛克之城。

斯图加特~闻名的汽车工业城

(1)王宫广场

斯图加特可以说是德国的硅谷,以高科技企业而著名,奔驰、保时捷、博世等闻名世界的企业总部都聚集在这里,可以说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之城,王宫广场是斯图加特市区无可争议的中心,广场中央是落成于1841年的威廉一世纪念圆柱,柱顶是一尊青铜自由女神雕像,纪念柱两侧有喷泉雕塑。

纪念圆柱高达30米,青铜自由女神雕像重达五吨,脚踏着几个狮子,象征着皇家的威严。

广场东侧为斯图加特新王宫,南侧为旧王宫,北侧是美术馆,西侧隔国王大街是国王大厦,大厦前有一座精致的音乐亭,音乐亭向北不远是里斯多夫大公爵雕像。广场四周的建筑多是古典主义和文艺复兴风格,游走在这样诺大一个广场中有种典雅的感觉。

广场上的喷泉造型别致,在盛夏的季节里,尤其吸引了众多游人聚集于此,清凉的水气飘荡在周围的空气中,妈妈带着孩子们不时的跃入其中避暑纳凉。

(2)斯图加特市立图书馆

如果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雅典人书店堪称世界第二美的书店,而斯图加特市立图书馆就是世界第一美的图书馆,建筑外观犹如魔方,室内设计来源于万神殿,极简的白色亮瞎了眼镜,错开的楼梯仿佛盗梦空间,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一个建筑,由衷的发出“哇~”的赞叹声。

整个建筑灵感来自牛顿纪念碑以及古老的万神殿,是典型的内向型建筑代表,外形为简单的方块,内部却呈漏斗状,在一楼大厅底下向上张望是这个模样,直到上去了才明白,这个穹顶原来是整个图书馆的底层。

在图书馆拍照需要经过保安的同意,进门之后找到一楼保安,告知想要拍照。会填写一张单子,给你一份注意事项,把一张红色的“允许拍照”贴纸贴在衣服上海,这样就可以拍摄了。图书馆很大,有八层,第一层到第三层是单独楼层,从四层到八层才是一体的图书馆。

所以,最美的地方就需要搭乘直达电梯,直接到达八楼。电梯门一开的瞬间,所有人都会感叹的“哇~”出声,因为实在太美的空间了,梦幻如斯。图书馆来看书的德国人并不是特别多,因此显得非常惬意悠闲,反倒来拍照留念的游客一波接一波,从欧洲面孔到亚洲面孔,接连不断。

环顾四周,图书馆以白色为主色调,环型中空的通透设计更加凸显出开放的空间,蓝色的座椅,阅览的人们,点缀在其中。建筑师没有采用人工采光,而是通过透明顶棚自然采光,既节能,又让室内充满了温暖的感觉。使人倍感温暖。像超市货架一样被有序陈列着的图书一览无余,让人觉得图书才是这里的主人。随处错开的楼梯,打破了空间上的隔阂,仿佛进入了一个盗梦空间。

据说,图书馆是由韩裔设计师Yi Eun-young设计的,很简洁很东方,在设计底蕴深厚,名建筑师辈出的德国,能采用一位亚裔建筑师的设计,实属不易。

(3)保时捷博物馆

保时捷的总部就在斯图加特,所以参观保时捷博物馆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项目。保时捷推出的车型虽然很多,但每款都算是精品。不管是入门级别的跑车保时捷718还是经典的跑车保时捷911系列,再到轿跑帕拉梅拉,甚至轿跑SUV卡宴,保时捷总是能覆盖各种车型,带给人们豪华的体验。

站在保时捷博物馆门口,首先吸引我们的是这座由英国艺术家格里·朱达创作的雕塑作品——“灵感 911”。每根支柱长24米,分别呈现3台不同时期保时捷911腾空而起的姿态,以此来向这一经典车型的光辉历史致敬,这三台车分别为1970年的F系列车型、1981年的G系列车型以及最新一代911,可想而知911系列在保时捷中的地位。

速度与激情从这里起步,保时捷博物馆展出超过80辆汽车以及众多小型展品,除了356、550、911和917等举世闻名的标志性车辆外,展品还包括费迪南德保时捷从20世纪初以来所取得的杰出技术和成就。

从头到尾,随处可见的“丰乳肥臀”的产品设计里,都感受到对于保时捷而言“速度与激情”是它唯一的追求,每一道圆滑的曲线,都是对空气动力学的考量。基本大部分产品都是为了竞赛和速度而生,至于什么舒适感啥的都是其次的。

同时在很多老旧车型上,你会看到细节的做工并不是它在意的。这跟奔驰一对比,两者的风格就非常鲜明。保时捷始终贯彻着他们的理念:“轻质”,致力于减轻重量,轻质结构。“智能化”,针对各种技术挑战,最快速度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快速”,空气动力学和车辆控制。“强劲”,高性能发动机极其设计。“激情”,让你体验到赛车运动的无限魅力。这些始终如一的设计,风格和理念,一直体现在保时捷所有的车型中,这就是保时捷的精髓!

旋转展台上放的都是最经典的911系列,承载的是整个保时捷对于速度的不断追求和辉煌。

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是哪辆车吗?就是我手指的上一代保时捷的旗舰作品,保时捷-Carrera GT!第一次见到它是2006年的上海车展,我至今无法忘记当时看见它激动的心情,完美的线条,性感的网格引擎盖,毫不妥协回归本质的手动变速箱,5.7L的自然进气V10引擎,中置发动机驱动系的设计,可爆发612匹最大马力,0-100km/h加速仅需3.9秒,最高车速可达330km/h,这就是一台速度怪兽。

伴随着2006年5月6日,最后一台Carrera GT下线,其总产量约为1270台,而超过一半的数量都被销往美国市场,而在中国大陆绝对不超过5辆,在上海赛道上还烧毁了一辆,加上13年前就高达650万元的售价,足以让一般人望而却步,这注定就是一台高不可攀的神车。

随着上一代神车Carrera GT的停产落幕,保时捷足足有7年的空窗期没有新的旗舰发布,直到918 spyder的出现。这台售价高达1300万人民币,限量918辆的速度新怪兽,注定走上新一代神坛的地位,国内目前上牌的仅仅13辆。

918是保时捷旗下首款插电混动动力超跑,和法拉利LaFerrar、迈凯伦P1一起被人们称为超跑界的三大神车。为了追求极致的轻量化及保持车身的整体刚性,918除了车舱结构之外,大量使用了轻量化材料,包括车身质量的轻量化,碳纤维单体壳车身、复合材料车身覆盖件、铝镁合金和钛合金等,这样就能将整备质量控制在1700kg,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2.6秒,比上一代旗舰足足快了1.3秒!这实在是牛大了……

对于保时捷而言,每一代的跑车都是为突破极限而诞生,德国人的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精神,在汽车领域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辆车,更像是一件艺术品,乃至整个保时捷的精神。

如果实在按捺不住,还可以在虚拟驾驶舱里,直接模拟一把激情赛道的快感,千万别以为很容易哦,我亲自试了一把,方向盘的回力和操控都是极其的真实,现实真要开的话肯定翻车了。

(4)奔驰博物馆

梅赛德斯-奔驰,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品牌之一,其博物馆位于斯图加特附近,也就是戴姆勒主要生产设施的临近地区。这是一座经典的博物馆,是每一位汽车爱好者的朝圣殿堂。

博物馆造型独特,外部的金属质感配上曲线设计,加上内部的“双螺旋”展览通道,最大程度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美观而又具功能性,诠释了当代德意志制造的风格,步入大厅当我抬头的时候,瞬间就被石化了,久久无法移开视线,我仿佛侵入了外星战舰的内部。

参观路线是从顶部依次螺旋向下,从上到下就是一个从久远到现代的发展过程。馆内收藏了超过160辆过去使用的以及豪华车辆,还有很多赛车和破纪录车辆的引擎。世界最早期的汽车、日本天皇的座驾、第一部命名为Mercedes的汽车及最新款跑车,均可在此看到。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出现于1886年1月19日,帝国专利局批准了奔驰的“汽车发动机驱动车”专利申请,该专利的说明书被后世公认为汽车的“出生证明”,使用博物馆的自助语音讲解系统,只需要拿着导览器对着展品的特定发射区域,就可以收听中文语音的介绍,相当简单。几乎每个展品都有语音讲解,若是全部听完,那花费一整天不为过。

从1900年开始,汽车工业开始蓬勃发展,梅赛德斯品牌就诞生在这一时期。随后,汽车开始采用机械增压技术,以便为发动机提供更大的进气量从而增强动力,不少车型的侧面都可以明显看到几条通风管子。

二战被认为是汽车工业的重要分割点,战后汽车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造型更为新颖、性能更为强劲的车型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出现。

仔细的品味每个展厅,就越能感受到奔驰品牌从展厅中满溢出的骄傲,这是德国和奔驰一直贯穿于世界科技发展史中的得意和自豪。短短的2个小时,我就这样漫步在车的世界里沉迷其中,耳机里的介绍一点都不枯燥,需要的是自己足够的耐心。从上到下的参观过程,介绍了奔驰从汽车的发明到经过战乱洗礼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同时也推动着奔驰的发展,各种类型汽车不下千款,尤其是专业车辆让人叹为观止。

而这些拉力赛车和F1赛车,也见证了奔驰的骄傲和百年传承的纯正血统,配合身临其境的引擎轰鸣生效,让人禁不住热血沸腾。

从最早的老爷车到充满科技感的未来概念车,就能看出奔驰对于所谓豪华品牌的坚持,来自于车身的每一个零部件的细节设计和工艺。从百年前的奔驰再到今天的奔驰,这一脉相承的匠人精神和品牌荣誉感,让人折服。

说实话,从顶层一圈圈转下来认真参观,怎么也要2个小时以上,很多人最后累的连相机都懒得举了。离开的时候,我不禁深入沉思,除了品牌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一部部古董车和豪车以外,最令人震撼的其实是奔驰为客户生命负责以及励精革新的品牌精神,这大概就是梅赛德斯百年不衰、历久弥新的最根本原因,德国人的严谨专业此刻让我倍感深受。

罗腾堡~中世纪浪漫情调代表

罗腾堡是德国巴伐利亚最出名的小镇,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这座小城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经受了多次战火的洗礼,然而幸运的是许多古老建筑仍然完好无损地保存至今,这让今天的罗腾堡仍然充满了欧洲中世纪的浪漫情调,也正是如今人们如此喜爱这座小城的原因。

古老的城墙环绕着老城,每隔几百米就会有一个尖型的塔楼,这是古代用来防御瞭望的。历经百年,如今斑驳的墙壁,褪色的木头,曼妙的光影,都诉说着这里曾经的沧桑。

漫步在古城里,感觉就是德国无数古镇和古城的缩影,这里凝聚了所有德国古镇的精华,也因此被当地居民称为“中古世纪之宝”。在德国所有城市中,虽然这里虽经历过战乱,但是经过整修后焕然一新,窗户上都是每家户主精心装扮的花花,让这一切都充满着温馨的味道。

恍惚间似乎穿越回了中世纪的童话世界,罗腾堡的建筑特色是此行路上我所最钟爱的,建筑色彩都非常鲜明,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随便一座教堂、一座喷泉、一个长廊往往都有数百年的历史,并富于传奇的色彩,街道和小巷有不少店铺,随意转转,很是惬意。

这个位置的照片就是罗腾堡的经典的场景,它不断地出现在各类罗腾堡的宣传册上,也成为了罗腾堡里最网红的打卡点,想要拍一张没人的照片务必要起个大早过来。

(1)德国圣诞博物馆

罗腾堡有一处超级童话梦幻的地方,就是最有名的圣诞装饰品商店Käthe Wohlfahrt Weinachtsdor的罗滕堡本店,有足足300平方米,出售各种圣诞装饰品和礼品,比如圣诞八音盒、圣诞树挂件、圣诞花环和胡桃夹子,除非是获得拍摄许可,里面是禁止拍照的。

纯手工制作各式各样的圣诞小玩意,琳琅满目,很是可爱,估计圣诞老人来挑礼物也是眼花缭乱,价格自然也不菲。商店内还有圣诞博物馆,里面讲述了圣诞树以及各种圣诞装饰物的历史,需要单独买票进去参观,整个店真的是个童话王国,橱窗里的小动物们都会动,目不转睛可以看上半天。

各种圣诞树大的高至屋顶,小到可以放在手上把玩,圣诞塔,冒烟的小矮人,音乐钟,胡桃夹子,闪光的天使,微笑的星星。如果说罗腾堡是童话小镇,那圣诞博物馆就是童话里最甜的那颗糖。童话世界不是只在书中,现在就置身其中,你就是童话的主角,小矮人就在你周围。

由于里面实在太大,左三间屋子,右三层楼道,来来回回的穿梭,真的能逛个半天,要不是要去吃饭了,才依依不舍的从童话里被拉回了现实,真心好看的地方。

夜色下的罗腾堡,披上了一层黄色的外衣,配合湛蓝的天空更加显得梦幻,小镇里到处是出来散步纳凉的人们,时不时汽车从主干道缓慢通过。附近的酒吧开始人聚集了起来,一杯啤酒一份香肠,就是这么简单也能让人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夜晚。

八月的德国天气清爽宜人,独自漫步于石板路上体会到一种难得的惬意。走在五颜六色模型玩具般的房子之间,仿佛真的到了童话世界。尖尖的屋顶、精致的橱窗、开满鲜花的窗户,一道又一道拱形的城门,极具时代感、各具特色的铁艺招牌,汽车能从肚子里穿过的教堂,充满传奇色彩和古老印迹的护城墙,让你有一种穿越到中世纪的恍惚。

纽伦堡

纽伦堡是巴伐利亚州第二大城市,是一座充满中世纪风情的大都市 。老城里的哥特式教堂、浪漫的半木结构房屋和惬意的广场营造了一种难忘的氛围。这里的教堂和我在其它地区见到的都不一样,别的地方看到的都是金碧辉煌墙体和顶部的装饰,这里一切都是灰或黑色,没有经过任何装饰,古朴,成为了另一种美丽。

圣劳伦斯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这座双子塔的哥特式教堂,成为了老城区的地标。教堂的内部有很多重要的艺术品,最具特色的就是星形圆屋顶的圣坛及悬空的天使报喜木雕像了。

走过佩格尼茨河,就来到了纽伦堡的主广场。这里是整个纽伦堡的心脏,也是每年举办圣诞市场的地方。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圣母教堂,教堂前方的金色十字架十分引人注目,不少人安静的坐在这里祷告。内部的结构十分宏伟,光线比较暗但仍然有自然光透过彩色的玻璃窗洒进来,由于当时里面在做弥撒,所以可惜不能拍照。

主广场的另一边就是美泉了,美泉其实是一座19米高的八角形金字塔,远看就像一座哥特式尖顶建筑,从主集市广场地面喷涌而出,因而得名。美泉装饰着有40尊金光闪闪的塑像,其中有选帝侯、先知、宗教英雄等。塔周围的铁栏杆上嵌有金环,据说将其旋转三圈愿望就能实现,很美很显眼,所以很多人都在摸围栏上的金色圈圈。

喷泉最上层是摩西和七位先知,第二层是七位选帝侯和九位英雄,第三层是福音作者和教父,最底层是哲学家和自由艺术家。这四层塑像代表着神圣罗马帝国的世界观,日光照耀下的喷泉雕塑五色灿烂,细腻出众的精美雕刻技巧令人流连,当然这里也是孩子们喜欢的玩水地。

在古城里瞎溜达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就是夫妻婚姻喷泉,起初是柔情蜜意,两情缱绻,男子吹拉弹唱,大献殷勤,女子含羞百媚,极尽阴柔,特别是少女象似田螺姑娘,翩翩而至,然后是卿卿我我,你情我爱,缠绵悱恻。

婚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暴露了人类惰性的一面,再也不象婚前那样各自展现最美好的一面,妻子暴饮暴食,体态如钟,对于自己的形象毫不在意;丈夫则对妻子毫无兴致,漠不关心,接踵而至的是家庭矛盾,夫妻战争,争吵不休,最后是迈向死亡的漫漫婚姻生涯,夫妻二人战争到生命的尽头,即使双方都已容颜枯朽,真可谓是验证了“相爱相杀”这句话的真谛。

这就是纽伦堡,水中的鸭子成群戏水与起飞,没有受到游人惊呼的干扰。广场雕塑旁有演唱的街头艺人,悠扬的吉他和歌声弥漫,带来浪漫的气息。积木一样的房屋,各种颜色穿插,与世无争。游人即使看不懂沉甸甸的历史,也可以享受此刻的碰撞与自在。

(1)皇帝堡

皇帝堡是纽伦堡最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 也被称为纽伦堡城堡,几乎每一位罗马帝国的皇帝都在这里住过。堡内各建筑以通道 、走廊、隧道和庭园联结,可惜去的时候最高的塔楼在维修。

穿过城门登上城堡,这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城堡要塞,外围有护城壕沟,城堡上的城防设施完备。站在城堡上,纽伦堡的城市全貌尽收眼底。就连古城里高耸的三座教堂和高处的皇帝堡也显得盛气凌人。钟楼的钟声每一刻钟敲响一次,跟这里悠闲的行人和安静的巷子交代时间的足迹。

皇帝堡上层为近臣们居所,下层供随员们使用,皇帝则单独使用一个小小的上层龛楼,从墙龛可以通往皇帝厅、皇后客厅及皇后起居室,起居室内的书桌和双层天花板,都是15世纪的古物。

进入城堡往外眺望,可以发现后城墙上有不少“倒V字”设计的瞭望口。这是属于这座城堡的设计师的城市防御理念之一,守城的官兵往外看是宽阔的死角,而外面的敌人进攻要寻找射箭手就非常难了。漫步城堡,处处显示出细心的防御设计,例如那些“天花板”上的圆形天窗,既是日常采光的补充,同时也有利于射杀进入城堡的敌兵,诸如此类的细心设计,也是皇帝堡建成以来从未被攻克过的重要原因之一。

城堡里有很多冷兵器时代的文物,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一类的,视听介绍里讲述了30年战争等古代战争内容。

皇帝堡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一个超深的水井,足足有53米深,这也是整个城堡的取水所在,万一城堡被围,只要有水就不至于很快弹尽粮绝。

为了很好的演示,水井如今会把四个蜡烛慢慢的沉入下去,让大家看着火光逐渐离自己远去,感受水井的深度。

只要天气好,导游还会拿出一面镜子,反射太阳光让大家看清楚井底的水面,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尤其是老外们更是看的津津有味。

皇帝堡下面就是一座巴洛克式的皇家花园,独特的园艺把树木修剪成了一个环形,从这里拍摄皇帝堡的尖塔很是有趣,实在佩服这些园艺师的想法。

坐地铁回酒店,可以通过地铁感受每个城市的脉动,地铁也代表着一个城市历史的沉淀,隧道内的花纹仿佛是时间的烙印,我们终究只是匆匆的过客而已。

科堡

纽伦堡往北不远就是一个静谧的小镇,它叫科堡。不同于之前去的老城和大城市,科堡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去哪了?虽然小镇不大,但是几乎没见到几个行人,让我着实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一种遇见惊喜的感觉。我不喜欢人多,所以科堡这种冷清反而深得我意,走在静谧的大街小巷中,得以好好的静下心观赏每一个建筑,走在沧桑的石板路上,轻轻的聆听这个小镇的历史。

最热闹的就是镇中心广场的喷泉了,孩子们永远都是夏天嬉水的主角,天真浪漫的笑容伴随着美好的童年,让人禁不住羡慕起来

这就是科堡广场,相对于斯图加特的广场可谓是袖珍了许多,游人也不见几个,但正因为如此,才拥有一份难得闲情雅致,坐在广场雕像下吃着冰激凌,看着来往的人们,时光就应该如此被挥霍。

我们遇到了一个盛装的德国奶奶,也不知道当天是她的生日还是啥,她的亲朋好友围绕在周围,一副喜气洋洋的模样,上前打招呼经过同意后一起合了影拍了照片。

这就是科堡,没有啥游人,却散发出精致的气息,安静的让人忍不住想随地躺在草坪上睡一个轻松的午觉,这是我这次德国之行最休闲的一个小镇,因为小众所以美好。

山顶的科堡城堡独具王室贵胄气势,独特的魅力至今熠熠生辉。这座建于13世纪初的著名大城堡挺立在图林根森林的麦恩峡谷山顶,属于德国少有的山城军事城堡。整座城堡除博物馆外免费供游客参观,城堡博物馆收藏展品有世界名画,玻璃制品,古代兵器和金属硬币等。走进城堡仿佛踏入悠远的中世纪,雄伟的城堡大门,巍然的城墙角楼,壮观的宫殿建筑,完美的庭院设计......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堡筑有三层防御工事,是神圣罗马帝国最大的防御城堡之一,因此亦被称为“弗兰肯的皇冠”,是“城堡之路”旅游经典线路上的游览重点景观。马丁.路德1530年为逃避教廷的追杀逃至此堡,在此避难达半年之久,如今城堡内仍有马丁.路德住过的卧室和起居室,马丁.路德纪念室内挂有马丁.路德的肖像画以及他的亲笔书信手稿等文物。

沿着城堡一路向下,满眼的绿意令人顿感舒适,这是盛夏的颜色,坐在草坪上看着城堡,微风轻轻的从脸上轻抚,时间在此停止了脚步。

去德累斯顿之前,特意去班贝格绕了下,这个小城被称为“德国的威尼斯”,因为其发达的水路,主要是莱茵河和多瑙河两条河流,使得班贝格的水上交通十分便捷常用,也使得这里的景色也很特别。

德累斯顿

(1)瓦克巴特古堡

数百年的葡萄种植传统造就了萨克森葡萄酒之路的独特风貌,一路上的美景连绵不断,令人啧啧称奇。走在这条路上,抬首皆为绵延崎岖的山脉和华丽古老的建筑,举步尽是宁静安逸的乡村和充满野趣的葡萄农小酒馆,如同人间仙境。建筑、葡萄山、风光、历史,宛如协奏曲一般的曼妙组合,为这一地区营造出独特的风情,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品尝佳酿。

瓦克巴特古堡是葡萄酒之路上的三大酒庄之一。酒庄的导游带领我们参观地下工厂,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酿酒技术的知识。看着一个个大铁罐里承载着陈年佳酿,这种激动的心情就让人迫不及待想赶紧品尝一番。

我们总共试了两种酒,一款是香槟,一款是该酒庄引以为豪的白葡萄酒,我们喝了后对后面的白葡萄酒一致好评,出色的甜味深得我意,一点都没有酸涩的口感,而且回味甘甜,是我心目中的白葡萄酒。在这里,举起一杯美酒,就可以度过美好的时光,在露台上放松身心,在葡萄园中徒步旅行,这是一场非常值得回味的葡萄酒之旅。

(2)绿穹珍宝馆

绿穹珍宝馆的名称来源于这座宝库的绿色屋顶和柱子,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586年,是为王室专门收藏珍宝之用,这里是欧洲最大的皇室珍宝博物馆,可想而知其中的珠宝与文物有多么的珍奇与贵重。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珍宝馆,里面的藏品之奢华,令我大开眼界

绿穹珍宝馆的特色不仅在于建筑所使用的典型巴洛克风格,也在于这座宝库中所储存的是,从巴洛克到古典主义时期的丰富展品。展馆内独特的建筑分割,也是一大亮点,让人流连忘返,爱不释手,挪不开眼睛。

金银、珠宝、琥珀、象牙,以及宝石器皿,优雅的青铜雕像和金匠的艺术品,3000多件珍贵展品,赤裸裸的展示在华丽的镜面墙前。脱离了玻璃罩子的阻隔,人们得以饱览巴洛克宝库的全部光彩。

这是一件超级好看的黄金作品叫做莫卧儿帝国的朝臣。莫卧儿是印度最高统治者,拥有着神话般的财富和辉煌。这件作品介绍了他的王子和朝臣正在为他庆生,抱持着极大的崇敬,献上他们的礼物。德累斯顿宫廷珠宝师约翰·梅尔希奥·丁灵尔和他的兄弟们,加上众多助手,在1701-1708年,创作了这个欧洲人梦想中,关于那片财富满溢的远东地区的独一无二的作品,镶有4909颗钻石,160颗红宝石,164颗绿宝石,1颗蓝宝石,16颗珍珠和2颗浮雕宝石,奢华的令人感叹。

除了奢华的金银、珠宝、琥珀、象牙外,最令我着迷的就是博物馆里展示的中世纪军事装备,全副武装身穿铠甲的战士,牵着全身挂满银甲的战马,这个肃杀之气就让人不寒而栗。

当年的中世纪火枪,做工精致,上面还雕刻着精美的花纹,仿佛这不是一件杀人兵器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这件锁子甲的暗杀者武器套装,我越看越像是刺客信条的原型,精致的锁甲,闪亮的弯刀,肃杀的弓箭,光是看着就让人热血沸腾。

还有著名的中世纪骑士单挑的场景,栩栩如生,仿佛真实的情景再现。

除了兵器之外,珍宝馆还展示了当时贵族的衣服,精湛的做工,上乘的布料,款式至今看也显得不俗气,可见当时的审美之高和匠人之心。

(3)莫里茨堡

在西北部德累斯顿有一个小而迷人的莫里茨堡,其主要景点是在水面上同名的狩猎行宫。建在一个人工岛上,处于秀美如画的池塘风光当中,配有一个巴洛克风格的狩猎场,称得上是欧洲最美丽的水上宫殿之一。

游览当地的最佳方式就是乘坐马车,这是欧洲最古老的交通方式,如今在这一片区域成为了给游人提供别致体验的项目,坐在马车上非常的舒适,听着马蹄声时间久了甚至会有催眠曲的功效,很想趴在马车上好好的睡上一觉。

观光游览路线差不多1个小时,最远的地方会抵达一处美丽的湖水,这里成群的野鸭子一看见有生人靠近,就会张开翅膀立即扑向水面,很是有趣。

一对老夫妻,坐在长凳上,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眼前的静谧安详的令人沉醉,这里确实是度假修养的好去处。蓝天,白云,阳光,动物,微风,组成了一幅欧洲的美好画幅,看着树荫底下曼妙的光影,我顿时觉得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

终于要说再见了,回顾这一路上的自驾风景,虽然德国没有法国的浪漫,没有英国的古典,没有呆梨的狂野,没有板鸭的热情,但是德国就是那个德国,严格谨慎的同时蕴藏着那份巨大的感性,回首又见堡,期待下一次相见。

行程

D7 纽伦堡--科堡

D8 科堡--德累斯顿

D9 德累斯顿--法兰克福--上海

海德堡万豪酒店 Heidelberg Marriott Hotel

房间里很简单,和一般老酒店类似,面积小,旧,但有浴缸。但酒店有泳池健身房。床品,浴室化妆放大镜及洗潄小件都有。离河边近,对岸是海德堡大学。开车去老城10分钟。晚上安静,早餐还可以。

Hotel Nestor Hotel

路德维希堡的酒店,住的顶层,还算别有风味。

斯图加特雅兹酒店 Jaz Stuttgart

卫生环境很干净,附近就是综合体商场,很方便!

陶伯河上游罗滕堡拉普酒店 Hotel Rappen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店就在城墙外不远,能免费停车,走路到景点很方便,很安静就是没空调, 早餐也不错,周边有大超市 加油站。

纽伦堡艾美大酒店 Le Méridien Grand Hotel Nürnberg

酒店位置特别好,旁边有火车站和巴士站,离老城区的购物街和景点只需要走10分钟。

公园及会议中心丽笙酒店 Radisson Blu Park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

被葡萄园包围的酒店,环境很幽静。离主路也不远,去市内很方便。

至于德国美食,我发现德国人是彻底和猪过不去了,近乎很多料理都和猪有关系,德国消费猪的量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最有名的莫过于香肠和猪肘子了。

大猪蹄子最推荐的就是外面脆脆的一层猪皮了,一口下去真是欲罢不能,缺点就是吃了几顿后还是会腻味。

至于这个有名的甜品,个人感觉像硬版本的沙琪玛,而且很甜,所以一定要配合一杯饮料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