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makiori】48小时火星探索,我们在这里酷过!

攻略   >  月牙泉旅游攻略   >  【雍容makiori】48小时火星探索,我们在这里酷过!

• 出发日期/2019/11/04

如果百年后,地球格式化……

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想法,地球终有一天将灭亡,

不少经典的电影《后天》《2012》《地心抢险记》《流浪地球》……都再现了地球末日的景象,

除此之外,还有宇宙中未知的文明和星体,气候巨变,瘟疫,任何一种都足以将人类毁灭殆尽。

上图出自电影《2012》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有一份自己的世界毁灭预言时间表:

2050年人类移民火星,

2100年人类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

2215年地球将面临毁灭,

2600年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

霍金在接受一家网站采访时说:如果人类在未来二百年间能成功向外太空扩张,那么我们就能避免灾难。如果霍金说的是真的,那第一步就是人类移民火星,而有一部耳熟能详的电影《火星救援》,就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火星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否曾经有生命,是否适合人类的生存?也许目前还没有答案。但是,我们可以在类似火星的环境下,尝试去探索和生存……

上图出自电影《火星救援》

试着想一下,在末日的星球上,带着三位美女去体验人类生存的极限环境,

周围的戈壁荒凉无际,寸草不生的黄土漫天飞扬,千年风化的雅丹连绵不绝,

我不知道这画面是很美,还是很崩溃?但至少,我们在这里尝试过和酷过……

感谢与我同甘共苦的三位美女,分别是三斤哈,脑花和土司菠萝包包包,

万一真有一天移民火星了,美女们绝对是我生存下去的唯一动力。

吹响集结号,100元采购挑战

火星生存探索游戏还未开始,我们每个人就面临一项挑战,

假设,我们在成功登陆火星后,食品和生活用品的补给,需要两天后才能供的上,

在此期间的48小时内,如果有100元人民币,你会购买哪些东西来保证这期间的生活品质?

这着实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因为问题不仅是要吃的饱,还要吃的好,

买一堆压缩饼干和矿泉水,又不是我的风格,既然都要保证生存品质了,

那我就按照我的喜好,去买买买吧……

随着,物价上涨的年代不断发展,如今连猪肉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如何让一张100元最大发挥出其存在价值,着实让我费了一番脑筋,

来到敦煌最大的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给我的时间只有15分钟……

当~当~当~~~~当!(请隆重的抑扬顿挫的读一遍)

这就是我的100元最后的选择,里面有自加热米饭,保证一顿能吃上热饭,

有一晚方便面,保证一顿能吃上面,有两罐八宝粥,确保早餐不会吃的太干,

快乐肥宅水,关键时刻能救命,你懂得!脉动功能性饮料,必不可少,

至于薯片啊,果冻啊,零食等等就是提高生活品质的关键,能抗饿,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湿巾,万一没水就解决个人清洁问题,结账99.9元……剩1毛,

妈妈夸我,真是勤俭持家的小能手……换了是在座的各位,会怎么买呢?

从敦煌出发,我们需要在48小时内抵达位于冷湖俄博梁雅丹里的火星营地,去体验末世的既视感。一路会经过人迹罕至的多坝沟胡杨峡,路过曾经辉煌的废弃石油小镇,用在敦煌采购的100元食物,抵达仿佛置于身外星球的营地,来完成一项艰苦的生存挑战。

淡季的鸣沙山和月牙泉倍儿爽

中国式旅游有一句至理名言,起手式就是来都来了,该怎样就怎样吧……

这不,大老远飞到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就在窗外,你说不去嘛实在太可惜,

经过了一番与被窝兽的残酷战斗,终于还是赶在日出之后来到鸣沙山。

秋季的敦煌,没有夏季的人声鼎沸,回归了浮华之后原本的样子,

我心中的大西北,莫过于此,金黄,萧瑟,人烟稀少,尘土飞扬,

但是,就是这份苍茫和荒凉,让我欲罢不能,这种朴实无华深得我心。

鸣沙山和月牙泉TIPS:

1.敦煌鸣沙山在甘肃境内,白天太阳暴晒,紫外线强烈,披肩防晒防沙口罩都要准备好,

2.一定要带好足够的水,沙漠里很容易会渴,

3.上了山顶可以看到月牙泉全景,此时可以休息等等日落,夜景更美

4.其实完全不用脚套,其实光脚最舒服,景点脚套20元一双

5.景区骆驼100元一人,上下骆驼会低下身子来,可以试一下,还是很有意思的

6.建议尽量早晨来,或者晚一点来看夜景,白天真的是暴晒。

骑骆驼,几乎是必体验的项目,100元一小时,说贵也不贵,和领骆驼的大妈聊了半天,

才知道,如今鸣沙山的骆驼都是当地牧民和景区合作的,每头骆驼接客一次,牧民能拿七成,

惊呼中,美女们一个个小心翼翼的骑了上去,从一开始的害怕,恨不得能立即策驼奔腾一番,

状态来了,大家情不自禁唱起了歌,

我有一头小骆驼,我从来也不骑,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

我手里拿着小皮鞭,我心里正得意

不知怎么哗拉拉拉拉,我摔了一身沙

记忆中,上次骑骆驼还是三年前在摩洛哥的撒哈拉,

橙色发亮的细沙,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而此刻的鸣沙山,远没有暑期的人山人海,体验感非常好,

仅仅有几对驼队在沙丘上穿梭,头顶上的观光滑翔机飞了一圈又一圈,

摸了摸怀里的无人机,要不是到处都是禁飞的标志,肯定先飞个500米。

骑行中,骆驼丝毫不放过调戏美女们的各种机会,

一边打着喷嚏和哈欠,就朝前面美女们的衣服上蹭,

三斤哈的白外套,就惨被后面的骆驼一顿蹂躏,

两排参差不齐的大板牙,憨态可掬中流露出一丝萌萌哒,

惹的三斤哈,忍不住职业病犯,想给骆驼看牙齿……

此刻的月牙泉,空无一人,虽然我是第二次来看它,

但丝毫不觉得无聊,泉水的颜色一般呈是绿色渐变,

木质的阁楼间有连廊相连接,组成一个独特小院落。

精致的月牙泉和小院落的完美组合,给粗犷的沙漠点上一点柔美,

纵使千年岁月的沉淀,更会觉得世界如此精致,历史别有一番风韵。

玩了半天,美女们都玩欢脱了,要不是担心衣服相机进沙子,

上沙山玩滑沙,都能玩出各种花样来,如果等到夜幕降临了,

月牙泉旁边的观景灯全亮,找块空地坐下来静心欣赏,

感受风的脚步,耳边传来田震演唱的月牙泉,不能太应景了,

如果说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这里真心值得推荐……

胡杨林千年不死,人类文明呢?

离开鸣沙山月牙泉,驰骋在G215国道上,道路两旁的景色越来越荒凉,

远处的风力发电机,仿佛是人类文明存在的证明,在大自然的面前仍旧渺小,

看着右边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一种纯粹的荒凉之美,呈现在我的眼前,

笔直的道路在两山之间的开阔地一直向前延伸,直到消逝在视线的尽头,

渐渐地,两侧的山峦离公路越来越远,道路两侧也越来越开阔,

不知何时,已经变成满是砂砾的戈壁平原了,放眼望去,远方唯有天地相接的际线。

驾驶着斯柯达柯米克,一望无际的道路通向远处的山脉,

长时间的驾驶,积累了足够的倦意,不断的袭来,所以千万不能疲劳驾驶哦。

停车靠边,打开车门,让脚步停一下,呼吸,深深的呼吸……

这是最纯粹的气息,干燥的空气不带一丝杂质,整个肺也仿佛轻了起来。

都说路是最好的摄影场景,一点都不假,尤其是在如此空旷无车的环境下,

美女们从一开始的倦意十足,到满血复活,不过跳下车的一瞬间,

灵感来了,快门根本就停不下来,拍了半天终于尽兴继续前进,

大西北路边拍照TIPS:

1.务必安全第一,一定要注意前后的车辆,出门在外,小命第一,

2.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尝试走在路中间,或者坐在路中间拍照,

3.构图方面,选择一条笔直通向远方的路为佳,表达辽阔的环境,

4.可以边走边抓拍,最自然的神态,都是最好的,

5.建议采用低角度拍摄

今天的目的地,是一处超级冷门的小众景点,很多网站都还没收录此处的地理信息,

它就是阿克塞戈壁深处的胡杨峡,此处山势奇特,景观秀俊,沟深线长,色彩斑斓,

每到金秋季节,两边天然的沙山和成片的原始胡杨树由绿变黄,成了一幅绝妙画卷,

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僻远的地理位置,注定这里只能成为极少数派的静谧之处。

多坝沟胡杨峡TIPS:

1.多坝沟胡杨峡位于阿克塞县城境内西端90余公里,导航搜索多坝沟村

2.最佳观赏季节是在十月份

3.胡杨峡有部分涉水路段,建议驾驶SUV前往

驾驶着柯米克,沿着胡杨峡谷内前进,眼前的景色让我目不暇接,

跑着跑着,前方开始出现一个个涉水路段,屏住呼吸,仔细观察路面,

驾驶车辆一侧,沿着地势较高的路面前进,只听见身下水流的哗哗声,

一鼓作气,油门一踩,安全上垒,越来越觉得和想象中的花拳绣腿不同,

这车真能跑到千里之外的戈壁滩山谷中撒野,不俗的越野性能让我惊讶不已,

面对较深的涉水路段,都显得游刃有余,可见通过性一点都不含糊。

抵达胡杨峡深处,有一处大帐篷,狂野的外表甚至让我觉得这里是兽族部落,

或许曾经是拍戏留下来的道具,但无疑是拍照的好场景,孤零零的支架,野性的帐篷,

我还没开口,三斤就已经跑了进去,整个画面如我所期望的一样,富有张力耐看。

环顾自周,木头上挂着精致的装饰物,既不是风铃更不是大蒜,

清新明快的橙色和三斤的围巾颜色相辅相成,拍照是极好的,

几个人漫无目的的逛着,胡杨峡的秋天是一个以金色为主色调来装饰的世界,

硕大的胡杨黄了,地上的小草黄了,一人高的芦苇黄了,山上的草木黄了,

到处是金光闪闪,显得那么充实,那么富有,那么野性,那么朴实,

大自然无疑是慷慨的,一幅幅水墨画尽情的掏出来,让我们仿佛进入画廊。

钻进一人高的金黄芦苇,伴随着最后一抹夕阳,化身秋天金色的精灵,

我顿时觉得,时间在此停止了脚步,尽情的感受着每一次呼吸,让这份美景埋藏于心中,

不远处的小房子,是成龙拍电影《天降雄狮》时修的,它的存在,在这美丽的峡谷,别有一番风味。

登高远眺,悠长的胡杨峡谷蜿蜒曲折、金黄的原始胡杨色彩斑斓,

它们有的生长在谷底、有的生长在沙崖上、有的生长在沙山间,

胡杨有很强的生命力,可以和素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有生命之树之称,被喻为“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我不禁一阵茫然,千年之前这片胡杨就已在此,千年之后它们仍屹立不倒,

而我们人类文明,经过千年之后,会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呢?

废弃石油小镇,仿佛末日的星球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远处的雅丹群缓缓升起,

未曾想到,十月大漠戈壁滩的气温是如此冰冷刺骨,

迎着朝阳我们继续前进,道路也从柏油马路转为搓板路,

这是最难开的一种路况,速度太慢的话会引起强烈颠簸,

虽然最佳的车速是70-90之间,但是需要随时修正方向,

一个不小心,很容易滑出路面,翻下道路引发大事故,

全神贯注看着前方,手上方向盘清晰的传来路面的反馈,

小心翼翼驾驶着柯米克,灵巧的避开一个个深坑,

一切都显得游刃有余,极佳的悬挂调整,让人乘坐倍感舒适。

你没看错,这大概就是这个地球上唯一一条的火星一号公路,

踏上这条路,我们驾驶的斯柯达柯米克就变成了火星座驾,继续驰骋,

一路都是倍受挑战的搓板路,车子驶过立马扬起一阵厚厚的灰,让人窒息

前车轮胎高速行驶中,时不时弹起的小石子,给后车玻璃带来了不小的威胁,

所以,这段路非常的考验驾驶技术,需要保持足够的车距应对任何情况,

大坑,难度较高的浮土路面,接连而至,让我不得不提起十二分精神去面对,

庆幸的是,柯米克还是经受住了考验,越过大坑的时候,能感受车子的减震很有弹性,

既有支撑性又能够过滤掉震动,让我驾驶的也越来越有信心,难走的路段也能较为轻松的通过。

终于抵达传说中的废弃石油小镇,要注意的是,这里不是那个拍《九层妖搭》的博罗转井镇,

而是海西州的冷湖石油小镇,冷湖原是无人区。后来地质队在柴达木盆地北缘发现了一个淡水湖,

湖水很凉,于是就称其所在地为冷湖。之后,1954年发现石油后开始建设,1959年设立冷湖市,

之后,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怀揣理想与抱负,从全国各地来到这个中国第四大油田。

TIPS:

1.从火星公路开到冷湖废弃石油小镇,路况不佳,建议SUV前往

2.很多建筑经过了几十年的风吹日晒,变得脆弱不堪,务必注意安全,不要跑到房子里

3.早上来这里的话,特别的冷,务必注意保暖。

飞起无人机可以看到石油小镇曾经失落的辉煌,从废弃到现在,几十年的时光过去了,

岁月的流水就将这座城市冲刷得面目全非,大部分土坯墙的房屋早已坍塌,成了断壁残垣,

水泥建筑也变得残破不堪,几乎没有一块完好的屋顶,有些甚至让人认不出原型。

曾经,这里最繁华的时候有十几万人,生活在这片大荒漠上,发扬着劳动人民的光辉,

小镇苍凉无色,鞋底以下是取之不尽的盐碱,如今看到的民舍、机关、医院等建筑的大小窟窿,

都是雨水溶解盐碱形成的,在这种干燥而略显咸味的氛围中,除了人以外的生灵极少,连昆虫都没有,

所望之处,到处是断壁残垣,满目凋零,加上处于荒凉的戈壁腹地显得更加荒凉,

仿佛经历过一场空前的劫难,像是一座废弃的古城。

据说,这里曾经四季风和烈日,小镇的女士们把墨镜和口罩作为流行时尚,

在这里判断季节需要翻阅日历,由于地处偏远,要品尝新鲜蔬菜并不容易,更别说海鲜了。

走在荒芜的街道上,有一种恍如隔世,时空凝滞的感觉,

放眼望去那斑驳的墙体,褪色的红色标语,残垣断壁的厂区,锈迹斑斑的车站,

无一不在向每一个游客,倾述着昔日的繁华。

沙埋下的断壁残垣,看不到当年生机勃勃的景象,如何产业转型成了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课题。

据说,冷湖正拟申报冷湖雅丹国际地质公园——拥有以俄博梁,水鸭子墩彩色雅丹的地质遗迹景观,

以及这里的冷湖老基地遗址人文景观,同时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个火星小镇。

离开的时候,我不禁陷入沉思,资源耗竭之后,我们的未来会在哪里?

这里既是尽头,又是未来的起点,好像人类境况的真实隐喻。

火星生存挑战,我们酷不可少

离开石油小镇,我们继续向这次活动的目的地火星营地出发,

短短80公里路,我们足足开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尘土飞扬,

要不是在岔路口有一块路牌,我真不敢相信,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

竟然会有中国乃至全球第一个火星营地,这是怀有怎样的情怀才能做到的啊。

车队在雅丹群中穿梭,沿着唯一的一条道路向终点前进,

突然,遥远的地平线上,凸起一个白色的物体,这就是我们的终点。

有人说,这里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最像火星的地方,

偏僻、无垠的戈壁滩、嶙峋的雅丹地貌和最绚丽的暗夜星空,

造就了这个以科学、科普和科幻为核心,一个名为“火星营地”的教育与文旅基地。

火星营地TIPS:

1.火星营地每年从三月开放到十月底,

2.夏季有适合孩子观星和体验火星生存的夏令营开放,

3.夜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营地周围荒凉而嶙峋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于火星,我无法想象当时的切身感受,

荒凉、神秘,这里太不像地球了,曾有人甚至怀疑这里的土壤里是否有有机质存在,

我忍不住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在这荒原百里无人,鸟不拉屎的地方,怎么会做这个营地?

很快我得到了答案,因为冷湖是一个天文观测极好的地方,没有光污染,非常适宜天文观测,

配合周围的俄博梁雅丹,可以建一个以科学为硬核、以科普和科幻、文创为外延的兴趣点。

从建筑形式上看,这是一个以集装箱为主体、留下自由扩容空间的营地,

在这里,夏令营活动举办了两期,孩子们到达营地之后,围绕一套关于火星生存的课程,

进行系统学习,课程假设到了火星,怎么改造土壤,怎么获得能源,怎么发电,怎么生存下来?

可以说,这里能满足对火星的所有幻想,来这里体验火星生存环境,再合适也不过。

火星营地于今年开始营业,营地占地面积约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100人帐篷住宿,

营地建设的风格也是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

说实话,突然在无人区看到一片这么有科技感的建筑时,我仿佛真的到达了火星,很有冲击力。

如果你看过火星救援,相信你会对这里的住宿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里面的胶囊房不仅别致,布局十分规整,睡在这里颇有流浪地球的既视感,

从前台办理好入住,拿到对应的胶囊仓卡,就能解锁一个储物柜和胶囊仓,

炫酷的环境,太适合拍照,就这个客舱我们就能玩上半天。

这就是胶囊仓内部,里面提供有通风的风扇,还有USB充电口,还有彩灯开关,

虽然一开始睡进去,会觉得有些别扭和闷得慌,但是很快就能适应,睡的也可以。

除此之外,一些公共设施也很齐全,卫生间和浴室正常营业时都能使用,

我们抵达的时候,因为接近关门时期,加上天冷管道都冻着了,所以无法洗澡,

关键时刻,我买的湿纸巾就派上用场了。

火星营地的一楼是餐厅,二楼就是一个活动室,在这里可以参加各种科学讲座,

了解各种在火星生存的知识,同时也是我们分享自己100元采购买的食物的地方,

虽然,我买的东西没有获得最有价值的题名,但是果冻和薯片都获得了美女们的青睐。

当拆封的那一刻,大家才发现,原来各自的选择竟然大不相同,

三斤买了旺仔牛奶,火腿肠,老干妈,方便面,外加一只超大的哈密瓜和刀,一看就是夜宵主义,

脑花主要买了,小小酥,薯片,旺旺仙贝,锅巴,看来是零食主义者,这点和我很有共同语言,

菠萝包主要买了,压缩饼干,苏打饼干,曲奇饼干,威化饼干,小熊饼干,看来是饼干主义……

换了是各位,会怎么买呢?

这就是火星营地,所有人都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居住在火星的状态,

曾经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如今真的浮现在眼前,火星营地正把移民火星的梦想变成现实,

我在营地内部看见一句话:“如果以2040年人类实现火星移民为目标,那么在这里,可以培养孩子们对宇宙的兴趣,正确的认知外太空。他们会感同身受,会和时空产生一个链接。也许未来,登上火星的就是他们。

营地的外围,依旧是一片荒凉,我甚至觉得这里和美国的火人节很像,

在这片最科幻的土地上,感受着最本质的状态,此刻,我们酷不可少。

我们向往着星辰大海,从未停止对太空探索的步伐,如今梦想还有待实现,

眼下不妨让我们先去一趟冷湖火星小镇,感受一波愿望实现的神秘感吧。

独树一帜,我们的火星座驾

既然是外太空探索,肯定需要工作车了,距离我们时代最近的,就是火星探测车,

是一种人造的为了探索火星并能在其表面行驶和进行考察的车辆,也可称为火星漫游车。

截止目前登陆过火星的探测车包括NASA先后发射的索杰纳、勇气号和机遇号。

NASA首次实现移动的突破是在1997年火星探路者任务中,一台小型的探测车(仅重11公斤),能够离开探路者探测器运行5米并查看周围的岩石。火星探测机器人是迄今为止,在其他行星上实现成功着陆的最大的探测车。而火星营地,也仿制了一台探测车,用于科普知识和讲解。

当然,我也更加期待有朝一日,人类能够在火星上驾驶自己的座驾任意的驰骋。

梦想虽然遥远不可及,但是摆在我面前的斯柯达柯米克,无疑是我在这片火星领地的最佳搭档了。

经过这两天的磨合,柯米克能轻松自如的越过无人区的沙石路、火星小镇的荒漠路面,

哪怕是爬上俄博梁雅丹的陡坡,也是显得信心十足。

载着三位美女,紧凑型的车身却一点都不觉得拥挤,一路和美女们说说笑笑,时间总是觉得飞快,

由于车子的减震能力不错,即使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也舒缓了很多颠簸感,

配合柔软的符合人体工程结构设计的座椅,坐进去就有被包裹的感觉,让旅行不再劳累,

然后,结果就悲催了,往往到了下午就是我一个人在专心开车,而美女们睡意正酣,让我倍感孤独。

庆幸的是,还有车载智能系统能够陪伴我,即使在荒凉的无人区,满目黄沙土石,

连上手机后,导航地图配合一首悦耳入心的音乐,伴随着极佳的音响,也是一种绝佳的驾驶体验,

不然,整个车死气沉沉,美女们又闭目养神,开车无聊到爆,我也迟早会昏昏欲睡。

抵达火星营地,才有时间静下心好好打量车身每一处细节,虽然能看出斯柯达家族式的前脸设计,

但一点都不会有古板的感觉,迎合了当下一体式极简的风格,无一不诠释了年轻的基因。

可想而知,这款入门级的SUV还是主打年轻牌,目标瞄准了90后年轻消费的群体,

作为中国当代青年,90后更注重自我个性表达,也是未来出门自驾旅行的主力军。

最后说说动力方面,都说小马拉小车,我原本以为动力会有稍许的欠缺,

没想到得益于车身比较轻,再配合新型的变速箱,实际爬坡遇到大车时,

降档加速,一脚油门,能明确感受到充沛流畅的动力,一箱油加满能开800公里,

无疑是一款经济,实用,适合日常生活,兼顾偶尔出门撒野的车型。

回到人间,遥远的梦想始于足下

太阳如期升起,哪怕是严寒都抵挡不住我们一颗探索的心,

短短的48小时火星探索,圆满结束,虽然条件确实艰苦些,

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邂逅新的小伙伴,

纵使,时光的脚步步履不停,我们仍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在这星球上最像火星的一片区域,我们毫不犹豫的酷过……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