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旷野的呼唤——和臭菲又上路啦!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大西北旷野的呼唤——和臭菲又上路啦!

• 出发日期/2017/07/17

第1天 Z字头一路向西

整理了整理,本次出行行程和费用基本见下表。一大一小实玩7天,走的甘青大环线,加来回共10天,花费8200来元。因为交通选择比较经济的火车方式,节省了部分成本,吃饭当地消费水平基本不高加之我两人食量实在有限,时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吃的还没完全吃到。门票有部分景点1.4以下小孩免票;又省了一笔;而且很多绝美的风景其实在路上,比如柴旦的雅丹地貌和水上雅丹,住则主要由同行的丫头们和司机推荐,以青旅和快捷酒店为主。住宿总体一般。拼车给了我们较大限度的自由,总体行程掌控在自己手中,非常自由轻松。

票根

票根

汉口 开始的开始

最近一有空就反复吟唱“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把臭菲听得耳朵都起茧,一见我要开唱就满怀恶意地打断。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雄关漫道,饮血吞毡的豪放,而今终于要以梦为马,亲临现场。想想觉得再苦再累再险也值得,心中的欢欣雀跃激动一扫横贯在心里的阴霾。可惜老爸老妈并不这么觉得,他们感觉大西北地广人稀,民风彪悍,我两弱女子跑去遇到什么险情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实际我走南闯北几十年,臭菲虽然才9岁小荷,但是早已显示出过人的真驴友基因——体力超好,玩起来不吃不睡,所以我两黄金搭档走丝绸路应该是有惊无险地!不过最近大致看了看攻略,当地想去的点实在太多太多,如果不开车那绝对会在路上给捣实得晕头转向,如果租车给老爸老妈知道了还不担心受怕。他们让我们无论如何也要跟个团。可是那样未免也扫兴了些。

到底怎么办呢?

让我边看攻略边纠结纠结吧!

不知不觉已到了7月5号。离出行不到10天。。。而我每天浑浑噩噩,有如高反已经附体一般,我安慰自己这只是突发了几个月的抑郁症愈合后留下的后遗症——拖延。然而,作为一个楚楚可怜的病人,当然应该选择原谅她啊!可是如果到时去了大西北除了手抓羊肉还要抓瞎,我可不能原谅自己!于是,打起精神,克服迟钝,继续研究路线和方式方法。

今天偶尔瞥见一首兰州的民谣,写这首诗的还是个老乡。简直不能再有feel,刹那间感觉,西北的魂已附体。

西北偏北 羊马很黑

谁的孤独 像一把刀

杀了黄河的水

你五体投地 这孤独是谁

“大家都在寻死的路上,何必在意方式”。是的,让我渺小的忧伤和颓废融入旷阔的湖面,凝结成一颗湛蓝的水珠都嫌大。我不想通过旅行拓展人的深度广度,就是单纯跟着感觉走,感受到了旷野在召唤而已。但是究竟是任性而为,还是为了菲菲的安全跟着团?或者在任性的同时确保菲菲的安全?

我还是自驾吧!

可是时间和各种琐事公事把我一天天往前驱赶,最终再想起我要做又未好好做的攻略时已经是在了深夜熄灯后只剩哐当哐当的z字头上铺上。

其实已经很困。下午五点四十上车到现在已经快7小时,有一刹那不知道该坐还是躺时又有点后悔选了火车,不知该以什么姿态度过这火车上的23小时。但现在,夜深人静了,老毛病又犯,感觉世界又是我的了,哪怕是在指尖上的恣意而为。于是又忽略已经皱得跟张草纸似的脸,继续保持醒着。

但其实这次行程犹豫徘徊了n久,最后决定好像也是被逼到最后倒计时时匆匆做的。正好约两周前停抗抑郁药物的反应终于显现,每天都要头晕目眩一阵阵,最难过的那几天更是在强烈地恶心想吐下坚持对着电脑边加班边研究了下行程。

研究的结果就是放弃自驾。当时我想我肯定短期内都会晕乎乎,自驾肯定是不宜的。能不能坚持走完行程都是个问号。但凡事好像都有个质变,那几天无望地每天难受欲绝,好像永远不会好转,可是有一天我终于发现我的反应频率正在指数级降低,基本可以正常愉快的玩耍了,但是再租车自驾已不大可能,因为已经在某宝上下定金与另一对人拼车了。

除了拼车,线路还是甘青大环线7日游。这行为绝对是伪驴友的做派,你说你研究了这么久的结论就是跟团的线路,那和跟团有啥区别?除了人少拼车自在点,不用经常等猪一样的队友非不按导游规定的时间集合让大家等得毛焦火辣,其实也少了好多参与感,但转念一想,一切形式有什么重要,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开心了,这可是我心心念念了多年的行程,以前不是工作忙就是想去时又过了最佳时节,还好还好这次不管怎样,功课粗略也好,伪自由行也罢,终于我还是在这最美时节迈出了第一步。

家里人却提心吊胆了。怕我们娘两路上不安全,怕我丢三落四,怕.....

想到这里,我觉得我还是浪费掉这宝贵时间去睡觉好了,养精蓄锐保护好臭菲和老妈叮嘱了千百遍的记得有4件行李.....

明天醒来就到西北啦!

汉口 开始的开始图片

多年没来汉口站了。感觉比之前威武大气有风格多了。

据说最近是武汉难得的好天气。大火炉炙烤的这几天我竟然没有半点不适应,真是江城的孩子啊。

苍老的容颜不忍卒睹,自拍能挡的挡住,不能挡的p掉...

第2天 西宁掠影

• 电话:0971-7192222
  • 地址:西宁市祁连路2号
  • 简介:西宁火车站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是青藏铁路上的重要枢纽,发送旅客人数约占青藏铁路总发送人数的一半。

火车一路向西。过了河南进入甘肃,车窗外逐渐变得土黄土黄。

山峦变得硬朗起来。

我们的心也越来越急切,睡了个午觉之后,就很盼望快点下车了。

老爸帮我买的包子派上大用场。

西宁莫家街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
  • 简介: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中心东大街南侧,与饮马街相对。莫家街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

终于到站。西宁站是高铁普通车混合站,出站后室内直通上电梯到巴士站,感觉挺高大上的。但是后来一车等了半小时后打消了我对西宁公交的好印象,还好只坐了这一次,1块钱。对于天气预报上说的西宁一会10来度一会30度没概念,但是身临其境就是,看到火辣辣的太阳,但是一动不动也并不觉得热的感觉。而后发现车上没有空调。

下车到了酒店之后依然发现没有空调。除此之外还是不错的,两百来块,离传说中好吃好玩的莫家街步行不到十分钟,离车站也近,但又并不在闹市马路上,而是拐了一下。前台收银的女士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就觉得姓马,打了单子果然姓马。跟她沟通总觉得会慢半拍才会回复你,不紧不慢地做事。还送了两张早餐券:兰州拉面!

去酒店一洗火车上的尘埃与憋闷,把衣服洗了晒好,已经饿得前腹贴后背。臭菲已经看到什么都想吃了,但是在我的劝说下忍住了,那么多有名的食府,不能被一点零食打发了啊。

大路走了几部拐个弯,就到了莫家街。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德禄牦牛酸奶,上面一层黄油,下面有点老酸奶的感觉。

顷刻被填满的肚子,尚未满足的嘴。。

走了一会就到马忠食府。有点纳闷为啥传说中的马忠是一个小店,但是反正我想吃的羊肉串啥的都有,就落座了。基本人满为患,而且——又没有空调!点了羊肠面、烤羊蹄、羊肉串,大快朵颐。羊肠面的肠口感真是有点怪,后来又买了个卷饼已经吃不下了。

从一直饥肠辘辘到撑着扶墙走出餐厅,发现后面还有更多吃的。而且马忠食府还有家更大的,那就是攻略里说买卡可以吃各种种类的。但是既然吃饱了,那就管它大马小马,逛一逛街好了吧。

八九点的西宁天色还很亮,不热不冷,舒适凉爽。一路上各种西域特色的礼品,牦牛肉干、黑红枸杞、辣椒面、狼牙狼皮等等,臭菲逛得不亦乐乎,只是最后进到莫家街主街,街上却冷冷清清,没几个商贩。在地摊上买了一条五彩围巾18元,小贩说最近在创文,所以摊贩都不敢摆出来了。这次逛街可以说非常重要,买的奶片和围巾贯穿了我们今后旅行的始终。被冻得鼻青脸肿或者饿得前腹贴后背时,这两个东东派上了大用场。

90年代小店的既视感

看着就感觉西北的食物好味道。

冷清的莫家街

巨大的葵花是在水果店里卖的,8元一个。臭菲欢喜的抱着,吃了好几天没吃完最后才扔掉。

特产小店

逛完莫家街去逛了逛超市,想看看有没有好吃的水果,结果没啥特别的。回来的路上流浪歌手在唱着民谣,我和菲随大流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凉风徐徐吹来,迎着日不落的夕阳,那感觉真的好轻松,正是西宁好时节,一直背负在身上的枷锁,纠结的工作,伤感的情绪……全都抛诸脑后。

晚上回到酒店,出门前晒的衣物竟然都干了。干爽的天气我们不要空调,臭菲迅速睡去。毕竟火车颠簸了20小时呢。而我有点小兴奋地失眠了半晚上。

第3天 塔尔寺的夏,黑马河的冬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早上起来吃酒店送的拉面。看着这红彤彤的的辣油就很有食欲啊,而后真的有毛细二细三细等品种,实在难以抉择,我很想跟小哥说,给我来一碗混合1细到9细的。。。但是会不会被打?

每次看到锅里冒的热气和大盘青花瓷里的红油,总觉得味蕾被激发!

臭菲来碗不辣的,我则来碗辣的。西北人太实在,卖拉面就只有拉面,里面牛奶豆浆啥的喝的恕不配备~~~ 臭菲一直嚷着好吃好吃,我先吃完去收拾东西退房,回来她还在努力地想吃光光。结果就是这顿吃撑了,以至于以后的行程大凡是吃面的臭菲一概不想尝试。哎。过犹不及啊。

一碗二细一碗三细,一碗辣一碗不辣。

吃完早餐后师傅接到了我们。据说跟我们一块拼车的两个女孩赶掉火车,师傅就先送我们去塔尔寺,等我们游到中午在一起去接她们两。

约行驶了40分钟到了目的地,出大太阳的西宁简直跟昨天凉爽的晚上是两重天好吗。感觉得晒黑,我们全副武装带好帽子、伞,身上还挂着相机,拿着手机,感觉整个人身上好多负荷。看排队的人就觉得里面一定热闹,还好我们在某程上买的电子票,直接在自助换票机上扫码就出票了。

排队买票的人儿多得让人抓狂

在本网订阅了电子讲解。但是还是需要度娘下,毕竟没有导游嘛塔尔寺的由来,还得从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说起。相传宗喀巴于藏历1357年10月10日诞生在“宗喀”(今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故人们尊称他“宗喀巴”。宗喀巴从小聪明过人,3岁进夏宗寺受近事戒。7岁入夏琼寺受沙弥戒,在此随高僧端智仁青学经9年,16岁离开夏琼寺徒步赴卫藏学法,后来到后藏,朝拜各派名寺,遍访高僧名师,刻苦研习法学,29岁在雅隆地区南杰拉康寺受比丘戒。34岁时对佛教密乘教典、灌顶诸法均有很深的造诣,并到处去讲经讲法,在佛教界乃至社会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他于1401年和1406年分别撰写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奠定了他创立格鲁派的理论思想基础。他一生中的著作达170多卷。

宗喀巴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1379年,其母与众信徒按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便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1577年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汉式佛殿,称弥勒殿。由于先有塔,尔后才有寺,安多地区的汉族群众便将二者合称为塔尔寺。

去的时候虽然下载了智能导览,但是匆匆游完心里还是不见森林。后下了个全景图看看总算了解了我们的行程,心里回味回味,些许遗憾,些许领悟。

走进寺庙,先看到象征各种吉祥的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八宝如意塔抢拍一张,有人的地方都给我裁了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走过了吉祥宝塔,顺着人流来到小金瓦殿。侧边粉红色的墙壁已成为众多美女的拍摄背景,大家穿着各种衣服,围着各种漂亮的围巾在墙上搔首弄姿。

随大流我们也来一张,刚才在太阳底下给晒得七窍生烟,在殿墙下阴凉处也少喘口气。

我也来一张

殿内都不允许拍照,我们沿着进口的线路依次去到了祈祷殿、依诂殿、大经堂等等,大金瓦殿人山人海,连门口都给堵得水泄不通。时间关系,没有进去。

臭菲对转经轮最感兴趣,顺时针把所有的经轮都摸遍了才开心。

这次主要是陪我的小闺蜜好好玩耍。

而后接到了迟到的两位,臭菲给早上的拉面撑着难受,吃不下午饭。而她们两人下了火车边吃饭边等我们,也吃过了午饭。于是我们上车继续赶路。今天臭菲有点晕车,不太舒服,不肯吃东西,连牦牛酸奶也不愿闻,就靠昨天莫家街买的奶片和断断续续的小睡支撑了一下午。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北侧

一般应该从塔尔寺出来是穿过日月山、倒淌河去到青海湖边。可是明天青海湖有环湖自行车赛,今天下午据说环湖东线已经开始堵。我们就从刚察走。

这其实有些遗憾,因为如果沿日月山走,就可以到达海拔四千多km的垭口。齐秦还有首苍凉的歌专门唱垭口,原来就是这里啊。可惜本次无缘。

约走了3个多小时,快下午4点来到金银滩草原。

本来并不想去金银滩,因为听说不够靓,人为痕迹重。但是那两位想去,就去了。

不过进去之后发现好歹这也是正儿八经的草原啊。回顾下这三十来年,这好像还是本人第一次下草原呢。只是因为作物的关系,这个时节的金银滩草不是太绿,花儿不是太香,较为平淡。

里面有几个商店,挂着狼皮等等草原气息浓厚的产品。臭菲看沈石溪的书一直有种狼情节,这次开心的找到匹狼来合影。

秋千永远是小孩子的最爱。

背靠着草原荡秋千倒是件惬意的事情。

• 简介:刚察县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县,省环湖重点牧业县之一,位于州境西部,青海湖北岸。

其实甘青一路上,很多美景并不是在人山人海的景点,像嘉峪关那样游人好像不得不去之地,实际后天人工的痕迹已太重,本来的味道就差了点。反而路边以车窗为框,每天框到的风景都在变化,有时候黄沙漫天,有时候油菜青青,有时候成群的牛羊撒欢,有时候云霞烧红天,着更给人惊喜。因此旅途中我还很少在车上睡觉,直到最后几天实在太困太困。基本我都是期待着望着窗外的风景,而后臭菲泥巴一样地睡在我旁边。

路上时而经过一片油菜花田。

这次我们路过一片油菜花地。其实这时候内陆基本应该日落了。但是这里天还是非常亮。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是我们的司机冶师傅。之前以为他是少数民族,结果不是。但是后来在西北看到的老头都是像师傅这样的脸,沧桑而质朴,这可能很西北。

来之前带了好多蚊子水,在这里却只有油菜花的芬芳,有时来往几辆大货车,开阔宁静。

生活在这里的蜜蜂是幸福的。

进入刚察县后很有神秘感和少数民族特色的图腾就跃入眼帘。

拉完就吃。找了个小馆子。他们都吃面,我也想吃面,但是臭菲再也不想吃面了,于是我两点了一碗蛋炒饭吃了个饱。

吃完回眸再看一眼这空旷、热情的刚察。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约又开了个把小时来到我定的“酒店”。师傅说这里比较偏远,当时做攻略时看到这里离二郎剑景区好像不太远才70km,但是师傅说根本就是天壤之别。但是因为我定了也就算了。就住这把。

这里是黑马河乡,环湖西路71km的地方,当时感觉这酒店很有特色,蒙古包型的,还在湖边,5分钟就可以去看日出日落银河。想得太美,一来就傻眼——这尼玛是个p酒店啊,说好的空调呢,热水呢?这就是个帐篷而已!

被尼玛某网的宝贝介绍骗了啊!同行美女说,哎你都不看评论么?后来看看评论发现我真是想错了!这里没有空调,有热水但是是在艰苦的草原上,用一个烧水的锅炉烧的,集中在一堆蒙古包的边上;每个帐篷里放了两个盆,想用水就去灌开水瓶。。。。

天啊,广东来的我,天天都要洗澡的我,今天白天给热成热狗,出了一身汗的我,拉肚子的我……看样子是不能洗澡了!不仅不能洗澡,上厕所还是旱厕。当然后几天的经历让我认识到,评论不虚,这家的旱厕已经是较为干净的旱厕了。基本还能有水冲……

内心崩溃的我突然发现天寒地冻,仿佛一下子由夏入冬。给菲菲穿上棉袄,我穿上牛仔裤和毛衣依然冻得哆嗦。老妈让我别买破洞牛仔裤,果然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本来就冷,从破洞灌进去的风更添一些凄惨~~~尼玛啊早知道是这样的环境,打死我也不定这酒店啊!还好臭菲看见帐篷就开心,追着满地钻的地鼠(老板说是旱魃)不亦乐乎。

还好“酒店”对面真的就是青海湖。这里虽然不是湖最美的地方(湖水不是特别蓝,也没有油菜花),但是人少,静谧。

尽管气温接近零度,臭菲还是在海边快乐地捣实来捣实去,把鞋子全弄湿。

我们一直在湖边等到日落才回去。

回来之后抓狂之中还是希望把人收拾得干净点,我便去打开水。没法接受把水倒进公用的盆子里,我便想了个办法,就是接一半开水,一半冷水,兑成温水,而后我来倒水,菲菲来洗。地上用盆子接住。手动淋浴的方式也只能满足洗脸洗脚,反正比不洗强。菲菲洗完后还很开心,眼看着我们的向日葵带着太沉重,她便把瓜子全剥了下来。而后她就要睡觉了。我让她睡中间,她却非要睡旁边。说等我来了再挪。后来我才知道,她是想把我睡的地方焐热了,简直太感动了有木有!小棉袄果然是小棉袄。

可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么。再去打水时天降大雨。狂风暴雨中帐篷的门好像要被掀开,四周的布墙顽强地抵抗着大风,呼呼作响。床靠着脚那头已经有点点雨漏了进来,我心想这样子明早可看不成日出了。过了十二点,雨势渐收,发电机轰隆隆地也停了。感觉十分疲惫但是睡不着,这个帐篷唯一欣慰的就是床大而软,睡着倒是舒服,但是突然依稀中一道黑影眼前闪过,打开手电一看,一个黑色飞虫要跟我同床共枕!吓得我赶紧把它弄床下去。

折腾了半夜才睡去,哪知道第二天五点半闹钟后发现风平浪静。赶紧爬起来看日出。

第4天 天空之镜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仙女湾景区

天寒地冻。6摄氏度的湖边等日出。

等到天色越来越亮好像也没有日出。

我们猜测今天可能就是这样了。因为8点以后湖边要赛车封路,我们想赶紧走以免被滞留在路上。就告别了青海湖。其实有点小遗憾,看着好多青海湖的照片都是如琥珀一般湛蓝的湖水,旁边热烈的油菜花以及一些藏民的平安经幡,而我们的青海湖日出就是这样了。在青灰色调中带这些遗憾和慌张离开,还被冻得够呛。虽然我已经把裙子摞裤子摞袜子,层层叠叠还是不敌严寒,坐到车里拿围巾把自己再裹一遍才觉得好点。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7点出发,找了个早点店吃了小笼包和豆浆之后又上路。约中午才抵达茶卡盐湖。

随后的日子里,开车让牦牛让山羊是很平常的事。

车窗里的百变风景。

放眼望去山上的羊儿多得让人密集恐惧。

随着太阳越来越大,我们一层一层地脱下外套、裤子、袜子……最后抵达茶卡盐湖后感觉还得换成凉鞋才OK。半天又经历了由冬入夏。

买了票进入盐湖。又是人山人海。盐湖入口用身份证可以自助买票,但是小孩票还是得窗口买。

盐湖是我很期待的一个景点,天空之境,想想就浪漫。

其实拍出荒无人烟的感觉实在需要抢拍。

这里绝对不止有开不动的船和看不尽的盐,还有……

还有栈道上满满的人!

满湖皆是红衣人

最后我和臭菲也是走向了湖心深处才找到一点净土,啊不,是净水。但是还是不够平静,导致倒影不够清楚。要不碎花的小伞也倒映在水里该多么和谐~~

这时我挂着个狗头,拿着个手机,很怕手机掉到湖里,也很怕晒加上刺眼的湖面反射就更晒,事实证明我的担心不无道理,回去之后臭菲已经成了个黑鬼,特别是露出来那一节可怜的小胳膊。

而我紧紧攥着的手机上面全是盐,蹲下去调拍照角度结果碰着湖水的裙子白花花一片,已经变硬。抖一抖都很咸的感觉。

一身盐的我们已然忘记了几个小时前还给冻得鼻青脸肿,此刻只是热得要吃冰,在茶卡的小店里找到这个好吃的奶糕,又吃了个酸辣土豆丝,臭菲吃得很带劲。

德令哈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 简介:德令哈市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它是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座高原新城,是瀚海戈壁升起的一颗璀璨明珠。

车继续开。此时越来越多的白杨还是胡杨树映入眼帘。笔直挺立,真像书里讲的一样。

晚上住德令哈市。入住已经是5点。

德令哈市的行政级别应该比较高的。市容市貌很新,且处处都是少数民族与汉族相互融合的标语。

小美女们为吸取昨天住帐篷的教训,自己动手定了个青年旅社。她们诚心邀请我们和她们一块住4人间,我想这也是难得的体验,就从了。本人还从没有住过青年旅社。结果去了之后发现是个无窗房。而且青旅的四人间是公用的洗浴室。

也行吧,只要能洗澡就行。稍稍冲了下把昨天的脏衣服都拿去洗了个遍,感觉清爽很多。四人铺床单套被套,我套时发现里面闷不透气,估计用不着被子就没套。

住处位置倒是很好,位于德林哈闹市中间,出去非常热闹。晚上逛得倒是很尽兴。

出去找饭吃时路遇一场文艺汇演。

高水准的民族舞蹈和情景小品动作剧等,以及五音不全的吉他独唱。看着看着感觉天色越来越冷,感觉还是去觅食。

这里跟海子有不解之缘,是因为海子写过一首关于德令哈的诗。

“姐姐,这一夜,我不关心人类,只关心你”。但是把海子拿去给酒馆站台,不知道他在九泉之下作何感想。后来逛街发现还有更多的海子周边,比如酒店之类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晚的羊肉炕锅。青旅店主介绍的。少数民族小孩子不紧不慢地做了许久才上菜。我们坐在路边的摊上大吃一顿。

想想这边满地乱跑的肥羊就知道羊肉多么地好吃。炕锅一会就被我们一扫而空。还有羊肉面片汤实在吃不下,臭菲还不吃,闻面色变,让我觉得她错过了太多。

酒饱饭足后逛逛夜市。感觉就是琳琅满目的假货玉器狼牙等等。 这里的公厕都是非常奢华,与明天的旱厕真是鲜明对比。

晚上夜凉。听师傅说明天将有一场艰苦卓绝的行程,戈壁雅丹中要穿行一天,也没地方吃饭,所以今天得去采购明天的口粮。我们走过一座桥,桥上的灯非常有艺术气息,桥边上还有五彩喷泉。

简直是座现代感十足的城市啊!

回到青旅,臭菲在一楼大堂画了幅画希望店主能给上墙。同时我也找到了童年的最爱读物之一——郑渊洁的十二生肖。

到了晚上要睡觉时,果然,房间闷不透气,在外面已经要穿外套的情况下,狭小的房间热得冒汗,臭菲也睡得非常不舒服,楼上换到楼下,一翻身还叽叽嘎嘎作响,最后崩溃的我又是半夜无眠。啊,昨天是想只要有热水就好;今晚又发现没有窗可怎么过啊!烦躁和抓狂。我把门打开虚掩着,但是整条走廊依然不通风,真的要给闷疯,不知道怎样入睡的。好像已经有两天没有睡个好觉了。什么不二青年青旅,我看就很二!

第5天 三湖一水雅丹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每天都会穿错衣服!

昨晚给憋了的闷热让我感觉要尽情释放一下,清晨去外面感受了一把感觉不凉,于是穿着夏装外套的搭配就出街。清晨的德令哈夜市只有我们这几个早起的人儿。

别了难受的无窗四人间!第一次体验青旅,真是有些无福消受。

告别德令哈市宽阔的大路和笔直的小白杨。

不一会约9点就来到可鲁克湖。下车连忙又加上厚衣服,还是给冻得瑟瑟发抖。原来今天是阴天,在青海穿衣服得看太阳!所以昨天后来给热坏了,今天却又没有想象中的升温,穿少了又给冻了一把。。。

“在柴达木盆地的东部,怀头他位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位于德令哈市西南30公里处,克鲁克湖与托素湖一咸一淡水域相通,人称“塔琏湖”,湖中鸟岛飞禽群集,湖畔芦荡广布,均为游览胜地。

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的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每年初春,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的冰开始融化时,成群的黑颈鹤、斑头雁、鱼鸥、野鸭等珍禽,从遥远的东南亚诸岛飞到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一带筑窝垒巢、生儿育女。”

看了介绍,不禁觉得哪跟哪?还宝镜,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湖而已。美不如咱武汉的东湖,而且上面也没啥可玩的。可能去错了时节吧。

挨饿受冻地绕场一周赶紧出来,快到出口香喷喷煎炸克鲁克小黄鱼的店家吸引了我。在买小黄鱼的同时看到有酿皮也就点了一份。酿皮是用面粉浆汁蒸出来的面皮。店家拿出来切成小条拌上佐料就可以吃了。

结果不知道是景区小店不图回头客的问题还是酿皮本身就这样,赶紧吃起来寡淡无味,还有点放的大葱臭。以至于我吃了几口就吃不下去,后来坐车晕车的菲闻到酿皮的味道就想吐。最后还是扔掉了。

真是个鸡肋的景点!

• 地址:柳格高速&德小高速交界处
  • 简介:没有门票,水天相连,跟看到大海似的美丽,湖水真的湛蓝湛蓝。

小年轻们有点不高兴,说师傅没有带我们去日月山和倒淌河。师傅惶恐,连忙找了个小柴旦湖让我们观看。感觉小柴旦湖比刚才的可鲁克湖更漂亮,静谧狭长的湖道有几种层次,靠近湖岸为绿色,中间是黄色,简直是新潮的染唇系列。

我想离它远一点,好看清它的轮廓,她们想离它近一点,好看清它的细节。我们由远及近,一边是柔软平静的湖水,一边是硬朗挺立的小山,地上的小植物努力突破这戈壁,是上面不再是寸草不生,变成一丛一丛的。

师傅说今天的行程将是非常艰苦的,包括一路没饭吃没厕所,现在还有挨冻。但是来到这里我都没有那种想象力,就是接下来的行程是有多震撼。

怎么大风越冷,我心越荡?哈哈。

车窗外的黄土坡又是另一种感觉。回想起来每天车窗的风景都不重样的。每个地方都是一个新的风格。

• 地址: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2号(G315线900公里处)

而后车开到了一片基本无人的公路。两旁全是细细的黄沙无限铺展,连到天际。这里看似荒凉,但是黄沙却展现着它温暖的颜色;看似冷清,却让人感觉到一种巨大的活力。

臭菲在路边向上跳了几下,跳得十分难看,自己都被自己丑笑了。

师傅告诉我们这就是雅丹地貌,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20世纪初,中外学者发现并命名了雅丹地貌,该事件后来入选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中国地理学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评选。

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爬到一个比较高的雅丹上,瞬间感觉此目何及,世界都是我们的。可有人会登临意?

然而转念一想,世界都是我们的有什么用呢,世界之大,我之渺小。茫茫大漠中,我们也就跟颗沙粒一样。从来我们就没有驾驭过天地,从古代怀着对天地的敬畏而各种祭拜祈祷,到如今第N宇宙速度飞跃地球飞跃太阳系,自己为人定胜天,实际一切都是虚无。

况且,我即使能飞出整个宇宙,有时也飞不出自己的心障。

想到这里,发现前两天担心的高反并没有再发生,好像已经适应了这里;而药物的后遗症也不似以前那样阵阵袭来。我由宏观想到微观,是人类平凡渺小,一生都觉得短暂,难受的片刻又觉得漫长。不着边际的思绪回到这黄沙上面,旅行还在继续,好在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正因为未知,宿命也好,科学也好,总有个盼头,总有个希望。所以我们还要走下去。

不得不说今天一天真是艰苦的旅行。中午就这干粮过活,路上还是个旱厕,因为怕旱厕的肮脏,忍着不愿意去如厕,手机也没有一点信号,最后开到水上雅丹,发现那里的厕所更惨不忍睹。。。光看外观就想躲得远远的。给臭菲找了个隐蔽的沙地让她解决,我则从早上至现在下午两三点都没有去上厕所。宁可忍和憋,也不愿意去被惊吓……我承认我没有吃过什么苦。哎。

当我们到了水雅丹时,天空放晴,一扫早上的阴霾,浅蓝色的天空上长长的白云,水上的雅丹各自成形,果真是从没有看到过的奇景。

我觉得这些雅丹挺无厘头的。

站在雅丹之巅,修炼一下自己的法力。

意识流的雅丹。

这里还处于刚开始开发的状态,加上交通不便,游客不太多。但是这里没有围墙,天广地阔。师傅说有可能过几年这里又变了样子,消失了也说不定。感觉有点幸运还能见到时间和气候作用形成的大自然艺术品。

美女们太开心了,各种拍拍。有位高手跟我说把角度调到让脚正好踩在天际线,可以拍出人在天空的感觉。我试了下,脚还是有点露馅,但是还真心觉得我们离天这么的近。

从小就锻炼顶天立地

谁与我远远的漫步云端,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住下?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这样会不会太感性,早上还伤春悲秋,现在又仿佛上天了,只觉得满目开阔。

寂寥又美好的孤独星球。

我真的不想走。但是依然还是走了,现在是车窗时间。

想想我们这些温室的花朵第一次见到这旷野,还是意犹未尽,又在路上找了块陆上雅丹玩耍了一番。

可能为了弥补没有去日月山的损失,师傅今天放了好多大招,又把我们放到最美公路上让我们尽情发挥。

此刻出了好多大片,但是如果看了拍片过程,大家只会说:一群女神经!

最美青海在交通!

大片来了。

大片是这样形成的。

师傅还提供了道具给我们。师傅果然见多识广。

挥挥袖,我要带走很多很多的云彩!

回想起来,弄了半天也没搞清楚这条最美公路到底叫什么?因为当时一点信号也没有,而且也没有路牌。总之是柴达木盆地到冷湖的路上。而且这里好像也只有那么一条路,岔路口都很少。即使如此,我还是庆幸自己没有自驾来,不然没有信号导航罢工我们可往哪走啊?

• 地址:海西市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
  • 简介:冷湖五号石油基地位于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它由老基地、4号和5号三个相距15公里的地方组成,总面积比上海市还要大。

快到傍晚时分我们才来到今天要安营扎寨的地点:冷湖镇。据说是个石油基地。但是来到没有闻到如茂名的油城几路那样的油味。

回头斜照正相迎。

本来是要宿柴旦的,但是据说那边的酒店十分的贵,师傅就把我们拉到这里来。我心想,第一天自己选的酒店是个蒙古包惊吓了一宿;第二天很二的不二青旅给闷了一宿,这次可不能无窗也不能没有墙啊什么的哦。于是我们谨慎地看了酒店才放心,放了行李去觅食。今天一天可都没吃正餐呢!

冷湖傍晚。出到冷湖就发现这里的建筑比较新的都给刷成彩条纹了。让人觉得,冷湖不是很冷,很活泼。

西北除了西宁,所到之地的建筑都是矮矮的,三四层的样子。显得天低云阔。

早已关门的邮局。其实现在已经晚上7点多啦!

是有些石油服装的感觉。

很应景,臭菲的行头层层叠叠五颜六色,跟后面的建筑十分之搭(其实是因为冷)。总结下今天的着装,基本还是传错了。上身要穿着秋冬装,下身还穿着凉鞋加袜子套裤子,幸好水上雅丹的太阳出来才焐热了我给冻僵的脚。

高纬度地区极其容易出现火烧云。

今天臭菲说想念姥姥做的饺子、爹爹做的鱼,而那两小姐妹们要听从老板的建议去一家什么正宗的西北菜馆去吃。我们四人一起走了半天还没看到所谓的大馆子,由于臭菲又要拉臭,又饿,我们于是分头行动。我们就近选了个烧烤店。羊肉串2元一串~~~ 很多鸡翅什么的已断货,就着现有的点了一些。

烤饼子很香。烤羊肉串也很够味。就着一杯青稞酒,我喝着喝着,来了一个黝黑的中年男子在菲菲旁边坐下。我以为他是小老板,因为他摆出很欢迎我们的样子。而后我们就东坎西坎,问到这里笔直的树,他说是胡杨,根部需要嫁接另一个品种。这里种活一棵树奖励300~600元。其余的我都不记得了,但是大概是这里极其苦寒,他是东北来着工作的,可能很寂寞。感觉臭菲有点害怕,又要拉臭,我们就告辞,结果出门他就把饭前付了,我再三拦着都拦不住。

他还跟着我们走了一会,我感觉他并没有恶意,只是太寂寞想找人说说话。我再三要把钱给他,他死活不要,说西北人都是这样的,不必在意。这顿吃得我心里总是忐忑,感觉真是不好意思。

回到酒店,快九点,我看着天空的火烧云,

进屋跟菲讲了两句话,再探出头云彩终于黯淡了。

也确实累了。我以为今天能洗个舒服澡,睡个好觉,结果——没有水!我气急败坏了可以说,质问了N遍老板娘怎么回事,老板娘说是全镇停水认为不可抗力。上了一天旱厕,怎能不洗个干净!我郁闷地把水龙头掰了又掰,而且老板娘说有可能十点来,我等了又等,最后绝望了。后来观察到热水还是有,但是放一会就会变成很烫的水。我就着这水把臭菲擦洗了干净,自己则打开如眼泪一般的莲蓬,忍着被水烫,断断续续地洗完了自己。

天啊,这每天住的啥酒店啊?是被诅咒了么?还好乐天的菲菲有动画片看,看得兴高采烈。本来喝了酒的我把她吓到,后来她打电话哭着跟家家投诉了半天说我异常兴奋,我告诉她我很正常也很清醒都无效,直到找到了动画片。臭菲看电视的时候我检讨了下我自己,确实上半年时常处于癫狂状态让臭菲变得不敢信任我,旅行期间我们算是相依为命,她一定是怕我走火入魔。我真的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做个让菲菲能依靠有安全感的妈妈。

虽然没水,洗完后还是睡得很香。一觉天亮。

第6天 西出阳关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第二天早上起来依旧没有来水。拿着昨天“聚滴成河”冷湖的早餐店还是比较丰富,就是人多店主在厨房里慢慢地做,供应能力十分之差。我观察了一会决定DIY了。自己跑到厨房去拿了鸡蛋包子要了豆浆,又热又香。

看着对面堆了一桌,深切感觉到人多吃早餐才更有滋味。

出冷湖镇是要下车过关的。要到出入境大厅刷身份证。看着七彩的墙忍不住拍了几张,站岗的特警蜀黍问我在拍啥,我说拍墙。他们愣了会说,哦,七彩墙啊。

出冷湖就是一片风电桩。而后我们就告别青海去甘肃了。

小臭臭几乎每次一上车就睡。十分好带。

路上歇息。什么叫沙漠锁阳精神?

车窗外的风景又有些区别。

同是沙丘,但是与青海的无垠的沙丘相比,这里多了些桥梁。

阳关及西千佛洞

越开越热,越开越热,到中午我们到达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时期,阳关在古代水源充足,渥洼池和西土沟是最大的独立水源,至少在三四千年前,这里就已成绿洲盆地,有发达的火烧沟文化。

早在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为抵抗匈奴对边疆的骚扰,经营西域,在河西走廊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同时建立了阳关和玉门关。

小孩不要门票,但是要买车票。而后说提供免费讲解。

免费讲解员按点开始,把我们一拨人带入阳关博物馆,了解曾经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卡的前世今生。图片是一个放哨作用的“猫眼&”。

后来在博物馆尽头我们终于知道这景点的这免费讲解服务并不是服务意识问题,而是植入了一个购物点。讲完阳关大道,和一些知识之后,巧妙地引导了古人如何换通关文牒的上面,而后一个穿着汉服的老头在写字,有各种类型的比如竹简的、纸的“通关文牒”也就是“关照”,虽然这样很商业化,但是很自然,而且也挺有趣,基本在场的人都纷纷解囊,请老先生现场写了名字,发了“关照”。而后还没有完,这是发证环节,再走几步到了一个关卡还有验证的环节,跟出境入境一样,十分有趣。

而后我们就开始西出阳关了。

出阳关又说乘坐电动车没劲,要升级为骑马或者驴车走古道比较有趣。于是我们四人又换了个驴车。竟然还有驼运证这神奇的存在。。。

臭菲见到这些四条腿走路的就开心。

时至中午,太阳非常晒,热但是风又很大,让人出不出汗来。小毛驴很听话,不紧不慢走在阳关古道上。

西出阳关的母女。

这样子走到上峰,也不知道还有几分原汁原味。丝绸之路,张骞曾在好像是20年时间里来这里两次,弄清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交换了很多文化和作物,隋唐时期废弃后,慢慢荒芜,只剩下被称为“阳关耳目”的墩墩山烽燧立于大漠戈壁之上。

小少年不知愁滋味,遥想旧时,西出阳关无故人,堪嗟商与参,怨寄丝桐,对景那禁伤情。聁征旌,聁征旌,未审何日归程。

阳关石碑及古董滩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而得名。在古董滩随手捡到古代钱币、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并不稀奇,所以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而今只剩茫茫砂砾……

只剩背后这个墩墩,也不能开口告诉我们曾经的繁荣玲琅,曾经的悲欢离合。

担头行李,沙头酒樽,携酒在长亭。咫尺千里,未飮心已先醉,此恨有谁知。

阳关三叠唱无休,一句离歌一度愁。南去北来无了期,离思嬴得恨悠悠。

其实驴车只等我们十几分钟。匆匆在阳关道上停留了会就回了。

然而文化底蕴完全不够,空洞的脑袋想不出更多金戈铁马和风花雪月的故事,倒是后来逛店感觉更有意思,收获了一个简易的埙,比埙少几个孔,能吹四五个音 。里面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夜光杯,说是祁连山上的什么玉做的,夜光杯不会夜光,但是青黑的条纹上透出的厚重的光很有质感。

阳关离西千佛洞并不远。约一小时后我们又来到西千佛洞。我之前以为这跟莫高窟是一个意思,实际也确实是一个意思,但是进去看了石窟之后感觉不虚此行,如果还能多开放一些窟,我可以看个够。

连门票都这么有艺术感。

因为旺季游客太多,我们在洞门拍了N久的队,差点都要下班。后来开放了4个窟给我们。

讲解员是个中年男子,讲的非常好。他对这些石窟的由来、艺术特点、保存的一些故事了若指掌,娓娓道来,看得出他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的热爱,很希望把自己所知都分享给在场的群众。千年以前很多已经无生气的雕塑在他的口中变得生动鲜活,如余秋雨所说,我们是来看活了千年的生命,而不是来看死了千年的标本。相比起来,第二天去的莫高窟讲解员小伙子底蕴差很多,经常被群众问住不知所以。

莫高窟,高中时期就看了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的描述,当时一直把它和暹粒的吴哥窟搞混了。而今,去年去了吴哥窟,今年又来了千佛洞,少年时印象模糊的概念,而今实地得到了印证。年轻时种的花,在多年后开花结果。万物因果,千佛万续,是否能点化我。

西千佛洞后面是大峡谷。水流湍急,水质浑黄。玩了一会,就上路去敦煌市住了。

经过了昨天的旅馆停水,今天小年轻又决定自己定酒店。不巧又是青旅,还要连我的一起定,我随和地答应了。经过了前几天的教训,这次也不住四人间,也要有水有空调,可是进去了之后发现是一条破旧小道里面的青旅。我要的大床房,一进门闻到一股恶臭,感觉下水道有问题,马上换了一间。这一间暂时被空气清新剂掩盖了,我们赶着出去吃饭,我就丢下行李出去了,结果晚上又是噩梦的一宿……天啊,这次出行怎么就跟旅馆磕上了?

师傅说这是一家网友好评很多的店。事实证明,所言不虚。我们六点过去还有人在等位。我们等了一会才排到。

三个菜花了两百,但是味道非常不错。大盘鸡是真的大盘,里面的土豆粉我从没吃过,软糯爽滑,入味三分,以至于美女们吃完又要了一份吃了个精光,最后鸡都剩下。臭菲吃了两碗饭,点的蒜台炒肉都没有吃下去。

敦煌夜市

吃完饭我们去逛著名的沙州夜市。敦煌市的确是个很有艺术感的城市,连路名都叫:阳关东路,转盘叫:反弹琵琶转盘。转盘周边的地砖都是些古代画作,十分耐看。这边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店卖一些花器和夜光杯,终于忍不住出手。买了一对夜光杯准备回去喝茶。

葡萄美酒夜光杯

我和猪甬合照一张。

而后到了敦煌夜市。“意境观止”,看来里面卧虎藏龙了。

许多民间艺术家,其中沙画瓶的作者拿一个旋转的底盘,在里面漏下一些彩沙而制成。还有各种莫高窟壁画、纸画、木雕,夜光杯,让人目不暇接。还有好多干货,杏枣啥的,还有这里的甜品是杏皮水。我们败了一个夜光沙画瓶,起先我喜欢那个长河落日的,但是后来觉得黑色背景的骆驼更有意思,臭菲却一直喜欢那个蓝色的长河落日。我两相持不下,躲在沙画摊下面让夜光显现出来,端详了好久,终于从了菲菲。店主还说,都买了好了!这个最受欢迎,那个最受欢迎,所有都受欢迎……

对,本来我们四人一起逛的,后来那美女姐姐拖着她妹在第一个摊位去帮小哥卖巴基斯坦的羊毛围巾去了,卖了3条,最后别人送了她一条,三人一起去吃宵夜到凌晨四点……年轻人的生活果然跟我们不同。我看花了几百块钱了,赶紧止步夜市,去超市里买了些第二天的干粮,因为第二天的莫高窟里又没啥吃的,而后回到青旅。

尼玛,恶臭无比!去了才发现,不是那种排泄物的臭味,不知道是什么难闻的气味,虽然有窗但是不对流且房间小的不行,连放箱子的地方都没有,洗手间就对着房间,我真的真的抓狂了,为什么就没有一间称心如意的酒店呢?本想着放点水可以堵住下水道臭味,谁知道不仅没堵住臭味,水还渗不下去!原来是下水道堵了。叫老板修了半天无济于事,只好紧闭洗手间,把空调开成送风让空气流动一点,心里郁闷到了极点。这小年轻定什么鬼青旅,真是,网上四星酒店大把也真心不贵,还离敦煌夜市近。怀着一肚子怒火慢慢睡去……第二天早上5点多我就醒来把门打开,只是不想忍受这怪味道。

第7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本来我们原定在这家酒店还得住一天,但是忍无可忍的我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逮着老板诉苦说我要退掉换一个酒店;老板挽留了说这两间可能是下水堵了,一定跟我换一间没有味道的。昨天非常非常坚定地,给老板一说竟然又想算了,那就这样吧。免得劳神了。于是又叫醒菲菲去吃早餐。今天要在八点半赶到莫高窟,因为现在游客太多,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亏我百疏一密,提前把莫高窟票定了。那两姐妹没定好所以临时买的应急票,只能看4个窟。我们可以看10个。进窟是分时间段的。

从小破巷子走出,结果发现清晨的小店都没开门,有些大店也没开。只有一家拉面馆勤劳地营业了。这都快八点了啊!上班点了啊喂。

臭菲还是不肯吃面,于是给她买了个饼,一份牛肉让她吃。我则是一碗香喷喷辣乎乎的二细拉面。

而后我们就进窟了。那两姐妹买了下午看什么飞天仙女表演的故事,现在几乎所有旅游城市都有这种结合当地民俗和古典传说的表演,但是我想把时间花在古迹上。这里有莫高窟、雷音寺。这样我们今天的行程就不同步了,我跟师傅说一会不用管我们好了。我自己去雷音寺,自己去鸣沙山。师傅说一会再安排。

那姐妹昨天笙歌一宿,哪有啥心情看窟。估计她们早早回去睡觉了,而我跟臭菲走到每个窟都感觉叹为观止,有巨大的睡佛,有在别人的窟上面覆盖又建一层的行为,还有清朝把以前隋朝等古老的石雕涂得面目全非的。看到下午两点多我们依然意犹未尽,后来回家买了本敦煌研究院出的铜版画册慢慢欣赏。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

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安史之乱后,敦煌先后由吐蕃和归义军占领,但造像活动未受太大影响。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渐趋衰落,仅以重修前朝窟室为主,新建极少。

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明嘉靖七年(1528年)封闭嘉峪关,使敦煌成为边塞游牧之地。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平定新疆,雍正元年(1723)在敦煌设沙州所,三年(1725)改沙州卫,并从甘肃各州移民敦煌屯田,重修沙州城。乾隆二十五年(1760)改沙州卫为敦煌县,敦煌经济开始恢复。莫高窟开始被人们注意。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敦煌石窟存有500多个洞窟中保存有绘画、彩塑492个,按石窟建筑和功用分为中心柱窟(支提窟)、殿堂窟(中央佛坛窟)、覆斗顶型窟、大像窟、涅槃窟、禅窟、僧房窟、廪窟、影窟和瘗窟等形制,还有一些佛塔。窟型最大者高40余米、宽30米见方最小者高不足盈尺。从早期石窟所保留下来的中心塔柱式这一外来形式的窟型,反映了古代艺术家在接受外来艺术的同时,加以消化、吸收,使它成为中国民族形式 其中不少是现存古建筑的杰作。在多个洞窟外存有较为完整的唐代、宋代木质结构窟檐,是不可多得的木结构古建筑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开放了10个窟看了一早上,把早上没吃完的饼吃了几口,又去博物馆。

敦煌研究所陈列了许多珍贵的九十年代保护和修复敦煌文物时所作的工作。看着让人很感动。其中名誉院长常书鸿在《九十春秋.敦煌五十年》里说道:萨边硾太子可以以身饲虎,我为什么不能舍弃一切侍奉艺术、侍奉这座伟大的艺术宝库?在这兵荒马乱的动荡年代里,它是多么脆弱,多么需要保护,需要终生为它效力的人啊!

前院长段文杰在《敦煌之梦》中说到:不怕风沙扬起,不惧遍地荆棘,秉烛前行在文明的宝库里。

珍贵手稿等

研究院里的解析

我的飞天,我的佛祖。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南路998号

本来叫师傅不用管我们的,但是这敦煌的天气真是晒得让人窒息。其实在阴凉处并不觉得热,但是只要在太阳下那强烈的紫外线就让人感觉要融化掉。

这时候想着还真要走到雷音寺去,真是有些吃力啊。打车去不知道好不好打。结果师傅在两点半告诉我他载了她们两个妹子去看表演,再来兜我去雷音寺。先到雷音寺对面的月牙泉小镇补个午餐。师父真好。

可能不是饭店,小镇好冷清,我们走了一圈,全都是面;臭菲终于找到个水饺店解决了她想吃水饺好多天的问题。而我去找了个油泼面店,感觉跟白鹿原里的不太一样,但是味道还凑合。小镇还可以微信,支付宝用一个软件来支付还打折,看出来理念是很好的,但是食客稀少。这个陕西老板跟我们聊聊天就把西瓜开给我们吃了,还聊了一会。看来西北人果然都很爽快。

走出小镇,树枝高耸入云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8:00-18:00,18:00停止入场。
  • 电话:0937-8882057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鸣山路28号
  • 简介:鸠摩罗什、玄奘等高僧大德都曾留下过踪迹,在唐代时就有“善国神乡、佛国圣地”的美誉。

这个雷音寺很现代化,扫二维码就可以有寺院的位置和讲解。

我们在天王殿认了半天哪个天王是什么样子的,最后百度搞定。

这里人烟稀少,不像广东做生意的多,拜佛的捐香火的信徒多。

每每这时候总觉得枯坐在大殿里等待香火的老和尚好可怜啊。不过真正的出家人,早把这些俗事置之度外了吧?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快五点师傅又来了。他说正好也接完那两个看剧的丫头,再把我们一起兜上去鸣沙山。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有点累了,但是更累的其实在后头。。

按理说鸣沙山1.2m以上儿童得买票。但是师傅说臭菲这样子都不用买的,1.32米而已啊。我就买了一张成人电子票扫码就进去了。果然逃过一票。。

一进去就是租什么沙地长筒布鞋的。我对臭菲说根据我从小在长江边的玩沙经验,要什么鞋子束缚,脱了鞋子光着脚丫子最爽。果然。

但是臭菲非要骑骆驼。

骑乘区排队时臭烘烘的都是骆驼味。

骑骆驼实在不是件美事儿,骆驼底盘又高,腿又长,况且在沙漠里深一脚浅一脚,走起路来一耸一耸的,况且我还抱着个菲菲,上坡时我感觉我被骆驼推得前一下后一下,有时风还要吹掉我的帽子,我紧紧抓着骆驼背上的铁扶手,十分狼狈。同时我感到这样子的扶手装置在骆驼背上,一百多斤的重物在它身上,它一定也很不舒服。而地上掉了好多帽子,十分搞笑。

我们的骆驼是为首的骆驼,臭菲兴奋的叫他驼王。驼王还是个双眼皮。

驼王是相对的,它还得跟着别的骆驼走。

呃,本来从沙丘地上就可以走到月牙泉,但是为了值回票价,用心良苦的牵骆驼人员把个路线搞得异常曲折,先上山,再下山……再峰回路转才迂回到达目的地。

当然,中途小妹说有拍照服务,可以全程帮我们拍照,我们便把手机给她了。毕竟虽然不好玩,但是留念一下好了。后来发现小妹拍照技术十分有限,基本全程的照片都是一个样子啊。

但天色已晚,我们还是进入了月牙泉区域。

艾玛,人太多了。有自带了各种滤镜帮人拍快照的,有举着单反自行发挥的,有一群老女人摆一个pose的……

还没有我家臭菲会照相呢!看多有意境!夕阳西下的月牙泉,细软的沙子。除了有点热人多了点,其余真是完美。

长腿美少女组合来啦!

玩着发现要日落了。糟了要爬上山啊!这时我背着个背包,跨一个相机包,体力到了极限。而且爬一步能滑下去半步,我试着一鼓作气、五条横街的距离、手脚并用、拉绳子……等等方法,但是都感觉自己到不了顶。在半山腰还喝光了所有的水,感觉不妙,嘴里脑袋里都要冒烟,我一屁股坐下去说我上不去了。

这时臭菲发挥了她的顽强坚毅,她说我们一定不放弃,一定要上山顶看日出!

旁边一个广东大妈听了也深受鼓舞,一边夸着新生代,一边也站起来继续前行。我也是被逼无奈,我这做妈的怎么能教宝宝偷懒气馁!爬山爬一半就放弃,我还真干过这事。但是现在连小孩子都嚷着让我继续,我真不能再偷懒了!

于是我们走走停停,到了山顶。

越过山丘,还有另一个山丘。但是已经可以了。我们还是赶上看到了日落。

本来我说上顶了就把背包里的人参果吃掉,但是一张口一嘴沙,于是打消这个念头。从断气中缓过来,随着夜色的来临,气温也降了下去,没那么热也就不那么渴了。夜空的啥山上热闹非凡,感觉好有成就啊。

快九点师傅又打电话我们了。说他已经准备来接我们了。原来那两姐妹玩了一会就体力不支,毕竟昨晚high过头几乎未眠。师傅送了她们回去睡觉又回来接我们。今天我们这样的分头行动让师傅辛苦了很多,毕竟市区到这边60km。过意不去,就开始下山。

看来每件事物都有两面,上山很难,下山就特别容易。我下一步,还能往下滑一截,这样不费吹灰就下去了。

很想醉卧,也很想看看银河。可能是天气原因,今晚的天色黑漆吗漆的,根本没有银河,但是却有好多小星星。

师傅给我们带了两个西瓜。真是太雪中送炭了。可能太热,或者月牙泉小镇那顿吃得太饱,我们竟然一点也不想再吃饭,拿出人参果吃了,乍吃不甜但是细细品味,很淡的清甜滋味,很多的水分,感觉这时候没有比这果子更好吃的了。真是人间有味是清欢啊。

还好今晚老板终于给我们换了间没有味道的房。我倒了半天的沙子,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

第8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一幅图形容我们住的青旅周边。。。

今天五点半就起。因为路途遥远。要从酒泉赶到嘉峪关。

车窗的风景还是那么的美,但是真的累了。这次基本一觉睡到目的地。而那两姐们已经病了一个。

快到饭点,这次师傅带我们去一个协议的馆子去吃什么鸡焖饼。是个蒙古包。里面的老板娘一看就是无比热望巴着自己生意,她神吹五吹说这是大众点评的经典,是当地的特色……结果那两姐妹一个病了,一个自己跑去吃牛肉面。我也理解协议馆子师傅肯定有提成,但是哪里吃都是吃么,再说这也确实是没吃过的。老板娘见只有两人来很失望,我对师傅说那我们仨一起吃好了。因为分量太大,没法再点别的菜。我们仨使劲吃,毕竟早餐吃的干粮。却还是没吃完。

师傅也挺搞笑,竟然有点不好意思,说要请我。我怎么能让师傅请!拉扯了一下付了一百多大洋。还剩下好多,决定打包下午继续吃免得浪费。师傅也说这样到时他让酒店热一下。说到酒店,小姐妹又要自己找酒店,我心想你自己订酒店的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连忙说得了得了,就让师傅定个酒店吧。别人拉你一趟一趟的,总得让别人赚点。再说哪里住不是住?只要卫生舒服就行了。小姐妹偏不肯。于是今晚我们分头住。后来发现也就是一前一后之差别。价格也差不多。

我也是真心想给师傅输送一点点福利,如果我们住他推荐的酒店,他就能省下他自己的酒店钱。师傅也不容易嘛。

话题回来。那吹牛大仙的大婶给我们拿了个巨大又深的打包盒子。果然是大西北,连打包盒子都比我们南方大上一倍。

吃完饭对面就是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可能之前去了阳关,又去了长城,感觉有点审美疲劳。

尽管是第一雄关,但是感觉早已不是当年那种场景,所以觉不出个所以然来。门票还贵,大人120小孩60,感觉不是很值。但又一想可能是自己对军事知识没有概念,又没有导游,所以看得不太清楚的缘故。

嘉峪关所在地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河西走廊继续向西延伸)。甘肃西部已属于荒漠地区,河西走廊夹于巍峨的祁连山和北山(包括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东西长达1000公里左右。一条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古代“丝绸之路”即此。道路本艰险,到了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东通古肃州(今酒泉),西有安西。这条古道是古都长安和西域联系的纽带。古代西域,初时仅指天山以南的新疆南部和东部,有许多在绿洲上发展的“城邦”,对内地汉族政权时附时叛。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时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雄关”。说来令人诧异,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是建筑工程上的绝招。这块砖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供人观摩。这座雄关和东部的山海关一样,都为古代建筑工程的光辉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

截至2010年,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嘉峪关初建时,是一座6米高的土城,占地2500平方米。现存的关城总面积33500余平方米。它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嘉峪关内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城高9米,东西开“光化门”和“柔远门”两门。门外各筑有瓮城,城楼对称,三层三檐五间式,周围有廊,单檐歇山顶,高17米。城四隅有角楼、南、北墙中段有敌楼,一层三间式带前廊。两门内北侧有马道达城顶。

在这里看敌军能看得非常清楚。我看见了雪山。

张掖七彩镇

嘉峪关内还有一个公园。感觉公园没必要在这里逛,就乘了电瓶车赶紧回师傅那里集合出发。不知不觉快到最后一站了啊。

臭菲百睡图

嘉峪关市挺多杨柳,塞北变江南。

傍晚时分到达。我觉得师傅定的这酒店装修的挺不错的,唯一缺点就是楼下的美食店飘来烟味。但是味道不太大,晚上就会飘散,基本还是满意。而且这乃至这里:七彩镇这旮沓的所有酒店餐馆都是新建不久的,等待着来七彩丹霞的游客。

店主真的帮我们把剩菜热好了。鸡焖饼就是这个饼子,两人又吃了个饱。

吃完出去给那姐两送个药。再去逛街。好美的彩霞。果然七彩镇上彩霞飞啊。

沿着文化广场逛过去,有酒吧、特产店,各种吃饭的地,还有月色街可以逛可以唱k,其中部分装修布景挺有特色的,可惜就是游客稀少,对我们是好事,对店家可是心焦的事情。这一带不知道是开发地比较晚还是没有和旅行社达成协议,还是容纳量过大,大多店家都冷冷清清。

逛到天黑回,真想再吃一顿,可惜吃不下了。

今晚终于还算住的OK,美美睡一觉。

第9天 七彩丹霞美,草原油菜香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菲菲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每次问她,太累了吧,明早不去看日出了吧!她会坚决地说,不,一定要去!于是我们五点半就起床了。这里早餐倒挺多,两人花了30块钱价格还不便宜的。不过这里的包子是羊肉馅,感觉挺好吃的。

丹霞地质公园步行可达。尽管我们起了个大早,还是错过了日出。

但是有何关系,心里有美,处处都是风景。

片刻就来到公园门口。帮一群武汉的老乡太太照了相,她们还质疑我的技术,提出很多要求要我这样那样。

不省心的臭菲一会要拉,一会又饿了要吃。吸取前几天的教训,我没背背包轻装上阵,结果吃没吃没喝没充电宝的,还好里面有个商店,买了包薯片救了臭菲的命。

丹霞公园有5个景点,每个景点相隔较远,都是用车拉的。由于之前没做好攻略,以至于在第一个景点那里我们逗留太久,最后到了十点多他们就开始催。我意识到要加快速度了,这才赶着走完了剩下几个景点。

臭菲说,你怎么每天都说今天是我见过最美景色的一天。。。

我有时候在一个地方转着圈拍照,回个头又感觉焕然一新,又是幅崭新的油画。

老天是个艺术家。

淡妆浓抹总相宜。

背靠着“大扇贝”,只能吃着薯片。。

渐渐到中午,菲的脸满是光彩。

路弯弯 每步都踏着阳光

神龙戏火

飞得更高

因为玩得有点超时,在他们再三催促下,我让她们先吃饭,我们省掉午饭时间往回赶,整理好了行李赶紧上路。要返回西宁了,小姐妹们晚上还要坐火车回兰州。

扎扎实实玩了六小时,她们很纳闷怎么能玩这么长时间呢。我们去时停车位才两百多,出来时已经停了上千辆。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由甘往青行进。气温渐低。卓尔山是去不了了,反正我们也是穿过祁连山脉。接近扁都口有片油菜花地,臭菲又实现心愿骑了一次🐎。骑的是匹小白马,一个十几岁瘦瘦的男孩在帮妈妈揽客,见到我们就招呼我们过去说骑他们的马!他带着眼镜,牵马带我们走在路上。我说你上学吗,他说上,现在暑假所以来帮忙。

马儿肥来花儿香

一玩就不想走

那些小花儿啊

经过雪山,达坂山,翻山越岭,盘旋而行,师傅稳当地开着,路上还下起了雨。最后九点才将她们两送到火车站,将我们送回酒店。至此行程全部结束,睡一觉明天打道回府了。

在西宁的最后晚餐是顿外卖,外卖几乎跟我们同时到达酒店。臭菲吃得好香。并且跟家家爹爹说,最近老是吃大鱼大肉的,回去想吃一桌青菜。

第10天 最后的最后 是我们在走

后记

我们的酒店是个家庭旅馆,小而比较舒适,主要是有充足的水洗澡、不吵、通风和近火车站。

在万景城吃早餐,这里可以直通车站。西北人煮粥都不太烂,硬硬的米;但是面食非常好吃。点了个狗浇尿,感觉实物跟名字没有毛关系,酥脆可口好评。

到达车站有点晚了,不想这里是什么高铁普通车混合站,不能刷身份证一定要取票。我狂奔到自助点取完进站,简直没有多一分钟的余量。

回家咯。

西安转高铁。也真是累了,虽然有那么两下跳下车去西安再玩两天的念头,终是忍了。

再见了大美青海,再见了敦煌艺术,再见了师傅,再见!

.总结下,本次旅行基本满意,包车或者拼车这种方式是很好的,既省力气,也省心。要是后续全家一起包个车会更好。毕竟跟小年轻还是存在代沟,很多玩法上不能完全同步。

另本次没有做好详细的行程安排,师傅基本也是走到哪算哪,因此酒店没有处理好。酒店其实很关键,想我在广珠出差多年,随便订个酒店很少有特别糟心的,但是这西北稍不留神就是个坑。酒店关系到劳累一天之后的睡眠,还是很重要。后续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就是对景点的攻略没做足,这种情况要么请个讲解导游,不然观看塔尔寺、嘉峪关这种需要一定专业知识的,还是有些吃力。看不出所以然就收获不大,当然只是进去摆拍的除外。

However,总算完成了多年心愿也解决了臭菲的暑假行万里路的问题,总体满意,期待下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