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赫尔辛基旅游攻略   >  【纯白北欧X芬兰挪威】听一篇浪漫的圣诞童话,看迷人的极光洒满天际

• 出发日期/2018/03/15

序言

北欧,拥有梦中冬日的所有模样。寂静的荒原、热闹的城镇、都是属于冬天的白色童话。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总是把冰天雪地当成遥不可及的仙境,所以,意外提上日程的北欧之行,从决定到出发只有一个半月,提着行李到机场的时候,仍觉一切恍惚不真实。

这次旅途刷新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进入北极圈刷新此生最北坐标、第一次拍摄极光、第一次看到漫天繁星、第一次身处真正意义的冰雪世界...如果说中欧适合生活,那么北欧就是适合猎奇的地方。

从喧嚣的上海到欧洲大陆的尽头;从拜访圣诞老人的故乡,到追逐午夜阳光之称的欧若拉女神;横跨六个时区,经历无数风尘仆仆,把这些柔软的情愫交付六千多公里的流浪。

Travel Film

零下2度,你好,温暖的北极

在欧洲最北端的霍宁斯沃格,偶遇一只乖乖等待主人的汪星人

在伊瓦洛,童话般的小木屋就像小精灵般,在不经意的转角突然蹦蹦跳跳出来,向你say hi

夜晚亮灯的芬兰式小木屋,梦幻得那么不真实

虽然没有遇到极光大爆发,但是下了一整天的雪,我们依旧在天边看到了不停舞动的欧若拉

绿黄相间的有轨电车来回穿梭,定格了我们北欧之旅最后一个画面

本次行程

国际航班、内陆航空、海达路德邮轮、大巴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圈。8天行程,有5晚都住在北极圈,虽然是雨神,但好在RP没差到一丢丢极光都没看到。

绝大部分行程都集中在芬兰,挪威的行程以邮轮过境体验为主。本来会在挪威的特罗姆瑟停留半天,还做了许多关于特罗姆瑟景点的攻略,后来因为飞机延误直接与这叫做“极光之门”的城市擦肩而过,导致我们本次在挪威的行程特别蜻蜓点水。不过,这也不妨碍我们感受多彩的北欧,欧洲真是一块挖不完的宝,此行也更坚定了我对欧洲是真爱的决心。

你好胖警察,你好奥卢!

飞抵赫尔辛基的时候,看到窗外是一片又一片无尽的雪原,周遭真的就和《冰雪奇缘》里的场景一样。对此,南方的孩子还是兴奋了好久好久,毕竟从小到大都没见过几场雪,觉得哪哪都是一场视觉盛宴。直到在北欧的待了几天以后,彻底审美疲劳的时候,我们也回到了旅行的原点,依旧是赫尔辛基。

经历了一整天蜷缩在有限的机舱空间里,一出奥卢机场,一片纯白的冰天雪地将我们瞬间包围,身心就此舒展。深呼吸了一口目的地的空气,清冽得让人恍惚。从小在南方出生长大,从来没有看过如此纯正的雪景,在开往酒店的大巴上,新奇地打量着窗外的景色,一看就是一路。

因为奥卢教堂就在酒店旁边,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的第一站。白天明亮的光线让柠檬黄的教堂充满了童话感。清晨的教堂虽然大门紧闭,但是圣洁的钟声定点传来,显得整座城市更加安静。高耸的塔楼成了市区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在很远的地方,就能远远望到。

再好的相机都还原不了初见这片白色世界,它在带给我的新奇与震撼。

沿着奥卢教堂前的马路向前走没多久,便是市政厅。相对于白天更为梦幻的奥卢教堂,对于市政厅,我倒觉得晚上有灯光装饰的它更为惊艳。市政厅建于1885年,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由瑞典建筑师设计,原为餐厅和酒店,直到1931年才改造成市政厅。它和不远处的奥卢教堂,成了市区两大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话说,能别在市政厅前写我的名字吗?我也要面子的好吗?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奥卢的市政厅和奥卢教堂相距并不远。奥卢城区真的很小,是一个对步行爱好者非常友好的城市。

整个奥卢的城市氛围就让人格外轻松,让人想卸下旅途的防备,好好拥抱眼前这陌生的国度。

这一溜建筑的颜色可谓少女心满满了。阳光慷慨地洒下来,融化了清晨的冰冷,心里也泛着暖意。那一刻的奥卢,让人很心动。

眼前这座红房子就是奥卢集市广场上的集市大厅,于1901年建成,建筑沿袭了北欧一贯的简约风。有别于一般的菜市场,集市大厅内还设有咖啡早餐摊和一些兜售驯鹿皮、木制装饰物等当地手工的摊位,颇有旧时的乡村风貌。无疑,在奥卢集市大厅内外,能触摸到最接近芬兰的平民化生活。

清晨的集市大厅还未开放营业,大厅外也是空荡荡的。夏季,集市门前的广场会分外热闹,各种露天摊位沿路而设,到了冬季,由于气温非常低,门前一片冷清,人们都集中在室内取暖。

虽然因为时间太早错过了奥卢的集市大厅,但我们绝对不会错过这里的一位奥卢名人👇

当当当~这位奥卢名人就是眼前这位胖警察,芬兰语叫Toripolliisi。

这里也是奥卢当仁不让的城市icon,就矗立在集市大厅前,面朝大海。关于胖警察的故事,有很多版本,我听到的一个版本是Oulu的治安非常好,根本不需要警察,只需要一位胖警察铜像在这里就可以维护集市广场了,听着非常传奇。

胖警察挺着圆滚滚的肚子非常可爱,摸摸胖警察的肚子,和他拍一张照片,也成了到奥卢必须要做的事。

早在18世纪,奥卢是著名的商业中心与港口,优美的河港和古集市风情是它的特色之一。皮基萨里是奥卢河入海口不远处的一座河心岛,通过3座桥梁和外界相连。这里是夏天时很受当地人欢迎的野餐和畅饮场所,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奥卢虽然看上去低调,但它却是芬兰北边最大的一个城市。由于大学和科研人员多,无线网络几乎覆盖整个城市(赫尔辛基没有覆盖),人们又称她是年轻人的城市。历史上,这里经历过一次火灾,但现在仍然很欧洲。

这里民风朴素,物价相对其他芬兰城市更便宜。夏季的时候,这里有热闹的集市,森林里有摘不完的浆果尤其是蓝莓。秋季的时候,森林里的蘑菇多得不忍心下脚。冬天,胖警察的肩上、肚子上全是松松软软的白雪。奥卢就像胖警察一样,特别可爱。

海达路德漂流记,解锁北极

谁还没遇到过延误呢?经历了差点滞留特罗姆瑟,我们终于赶上了多等了我们一小时之久的海达路德北极光号。上图是我在特罗姆瑟拍摄的唯一一张照片,摄于游轮码头,还是匆忙间用手机拍的。坐大巴来码头的路上,特罗姆瑟的美已经展现得淋漓尽致,下次有机会二刷的话,留一整天给它都是不过分的。

海达路德的北极光号,从有“极光之门”美誉的特罗姆瑟出发,便一路向北。我们选乘的是其中三天两晚的行程,即特罗姆瑟——希尔科内斯,全程都在北极圈内,游轮会穿梭于挪威北面的海峡,在漆黑的夜晚,没有城镇的光污染,看到极光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又被称为“极光游轮”。

3楼就是游轮的宾客服务中心,上船下船都会经过这里。北极光号建于1994年,游轮的内部装饰、艺术品和色彩都源自北极光奇景带来的灵感。

北极光号一共11天航程,从挪威的卑尔根穿行在挪威海峡,最后抵达挪威的莫尔德。游轮行驶过程中,每天会停靠挪威著名的城市来安排自费旅游项目,下船后出具报名凭证,会专门有工作人员引导游客,乘坐指定的大巴,并安排好返程登船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也有不同的自费项目,上船后,这些自费项目会有书面介绍,并且工作人员会为你解答和推荐。

你可以事先在官网订好,也可以到了现场再订,价格都是一样的。

上船后会发放关于北极光号的资料,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房卡。凭此卡进出房间,去餐厅用餐。船票分包早餐和包全餐两种,除非自备足够天数的干粮,不然还是建议选择全餐。还可以在宾客中心将房卡和信用卡绑定,船上的消费都可以统一刷房卡,这点有乘坐游轮经历的小伙伴都不会陌生。

从游轮的楼梯可以看出,经历了24年的运营,能看出北极光号虽然酒,但是硬件设施依旧被维护得很好,有一种特殊的复古感。

我们的房间是外舱房,和内舱房的区别就是有一扇小窗可以看户外的景色。在船剧烈晃动时,房间内有窗也不至于太容易晕船。不过,房间真的很小,两个折叠沙发床,一个圆桌,一个梳妆台,一个柜子构成了房间的所有设施。两个人+两个摊开的28寸箱子显得非常局促,每天都要玩几次华容道,把箱子桌子移来移去,心累。

房间内有一个电话,可以把电话的喇叭打开,一有极光,喇叭里就会通知。当然船靠岸,遇到了什么可以欣赏的景观,船上的某处举办什么活动,也会通过房间电话的喇叭告知。

卫生间自然也很小,但是设施齐全,应有尽有。

每天在房间里无所事事的时候,就看看窗外的景色。巍峨的冰山与静默的海洋,总是让人看不够。

游轮还有个小型的商场,挪威特色的山妖,还有北欧特色的雪花毛衣都有卖。只是商品的陈列方式特别怀旧。

北极光号的模型

和国内那些动辄十几万吨的巨型邮轮,才11000吨的北极光号可谓浓缩就是精华。这里没有奢华的免税店、泳池、赌场,唯一的娱乐设施,除了健身房和桑拿,就是上图这儿童乐园了。但是,作为有极光游轮之称的景观航线,北极光号无疑又是非常出色的。

船上有两个餐厅,一个是开放给预订早餐或者全餐的客人,另一个是收费点餐的,都在四楼。进了餐厅你会发现,无论是哪国的游轮,船客的中坚力量永远是中老年人。

除了早餐和午餐是自助的。种类比起国内的五星酒店来说并不丰富,但是基础的肉类,主食、蔬菜沙拉,甜品,奶制品、果汁咖啡都有,三文鱼可以吃翻过来。另外,我们在船上的三天两晚,分别品尝到了一顿三道式的晚餐和一顿海鲜自助晚餐。

北欧人非常擅长做三文鱼,如果进了餐厅不知道点什么,点三文鱼可以保证你绝对不会踩雷。无论什么做法,因为食材新鲜,都非常好吃。

不确定这样的海鲜自助晚餐整个11天的航程里有几次,但是我们遇到的那次,整艘船都沸腾了,盛满海鲜的取餐台被欧洲的大爷大妈们挤了个水泄不通,尤其是帝王蟹腿特别吃香。看来在美味面前,那种积极劲儿是不分国界的。

尽管是畅吃,但是帝王蟹腿非常容易饱,两个人加起来也没超过两条腿,因此我们直接放弃了希尔科内斯的捕捞帝王蟹行程。

凭房卡,还可以在四楼的咖啡厅享受免费的咖啡或茶水。有时候觉得房间里太狭小,我们会在咖啡厅窗边的座位坐上很久。等到饮料喝完了,还是对窗外的景色无比眷恋。

在霍宁斯沃格淋一场认真的雪

当我们看到风雪中这群依山而建的五彩小屋,霍宁斯沃格到了。比起适才经过的哈默菲斯特,眼前这个城镇的面积要大上很多。如果天气好,也是从这里出发,前往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北角地球仪。但是无论如何,这里也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它属于马格尔岛(Magerøya)的一部分,与北极点之间除了斯瓦尔巴群岛外,已无其他陆地,长达数月的极昼和极夜奇景令人为之惊叹。

霍宁斯沃格是我们邮轮之旅的第一个登陆点,也是进入挪威后的第一站,非常兴奋地刷卡下船。大西洋暖流和北冰洋冰冷的海水在此处汇合,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3摄氏度,相对于这里的极地环境,可以说是非常暖和了。因此,霍宁斯沃格虽然下着暴雪,但是一点都不冷,温度也就在零度左右吧。我们没有带伞,也没有任何攻略,甚至连手机地图导航都没有看,信步向小镇的深处走去。

路边那些原本色彩明艳跳脱的建筑,被这漫天飞雪带走了大部分的饱和度。马路上除了我们这些从船上下来的客人,远离码头的街巷,没有人,也没有营业开张的店铺,整个小镇安静得就像一座空城,满眼都是纯粹的白。世界尽头是冷酷仙境,说的就是这里吧。

也许是主人在超市买东西,一只巨乖无比的拉布拉多就被栓在门外静静坐等,怎么摸都行,就是不动。看着它身上结了一层冰渣子,想着主人也是心大。后来上船前又遇到了它一次,换了个店铺依旧在门外乖乖等着,实在太让人喜欢了!

所有的邂逅,都是旅途带来的奇妙缘分。

雪越下越大,我们在挪威淋了一场特别认真的雪。直到最后刘海全部湿掉无法拍照,才慢慢往码头的方向走。路特别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正因为如此,没有错过沿途任何一处都风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当地人民为了对抗这里极端的自然环境而展现出的生活智慧,可爱的铲雪车,雪地滑行车,都让人会心一笑。

鹅毛大雪的前景背后,红黑白相间的庞然大物就是我们的北极光号。它静静停靠在码头边,让人看着就很安心。以为在小镇逛了很久,没想到回船上看时间,也就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已经把霍宁斯沃格格为数不多的主路逛完了。

鳞次栉比五彩斑斓的小屋向来是很多欧洲港口小镇的标配,霍宁斯沃格也是如此。虽然看起来和其他小镇一样平凡,但我们却是跨越万水千山为之而来,在我们眼里它又是那么特别。

希尔科内斯,上海的温度、北极的风

在船上的最后半天,起床后才意外发现今天是个不折不扣的晴天。周围的景色也高了许多饱和度,有了阳光照拂的雪山与冰原,似乎不再那么寒冷。海水渐蓝,依旧深邃。

在到达希尔科内斯港口之前,眼前的峡湾也变得越来越窄。好在对于迷你的北极光号,依旧可以穿梭自如。随着游轮的行进,视野里的雪山远远进近,恍然若梦。

因为终于迎来了一个好天,船上的人似乎也都压抑了好久,纷纷来到甲板上透气。因此今天甲板上的人比昨天见到的综合还要多。站在甲板上,似乎不穿外套不戴帽子也不再那么难以忍受。拍照的时候有老爷爷老奶奶会上来询问,需要帮你们拍合照吗?虽然后来照片没对上焦,但心里依旧很温暖呀!

当天导游会告知大家把行李先挪到游轮出口附近的行李房内,约定时间分批下船。下船前最后需要刷个卡,正式和海达路德北极光号说再见了。

然后,迎接我们的便是北极圈内的港口小镇城市——希尔科内斯,它是挪威芬马克郡南瓦朗厄市的中心镇。是挪威沿海汽船的终点港口,是世界最美丽的海边小镇之一。它原名“皮斯文内斯”,意思是“皮斯河的源头”。

这里有糖果色的小屋覆盖着棉花糖般的积雪,成群的海鸥在蓝得化不开的天际盘旋翱翔,最高的建筑便是教堂了,钟楼上的时钟似乎久久没有动过。时间在这里变得很慢,空气在这里同样隔绝了世间一切的嘈杂。

雪白纯粹的世界,慢下来,去看,去聆听,去感受。

希尔科内斯非常非常小,位数不多的两三条主干道,以教堂为圆心向外辐射。认准教堂的钟楼,便永远不会迷路。这座教堂建于1862年,现名的名字意思就是“教堂源头”。

好奇从教堂里穿过,大门紧闭,只有院子里的墓碑被积雪埋去了一大半。欧洲的墓地就是这样,丝毫不会给人阴森寒冷的感觉,反而觉得这里的人活着是幸福,离开也是另一种满足。穿过教堂从另一道门出来的时候,一对欧洲的老夫妇看我们背着相机,微笑建议我们在教堂门口合影一张。可惜依旧没对上焦,我们的相机究竟多么容易跑焦。。。当然这些都不重要,旅途上那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才是最意外的惊喜啊。

都进了北极圈的,万年冰雪不尝一口再走吗?极度干净的空气,连雪都带着微甜。不信,你倒是来试试呀!

这里,也是不折不扣一座边境城市,距离俄罗斯的边境只有15公里。也就是说到了希尔科内斯,你离战斗民族的势力范围只有二十分钟车程了。

这是挪威人简易版的婴儿车,小孩直接坐在单薄的塑料凳子上,在雪地上用一根细绳拖着跑。虽然这也是当地人的生活智慧之一,但是看着宝宝在椅子上一边打着瞌睡一边头倒来倒去,也没有什么安全带,想着欧洲的父母真是心大。放在国内,长辈看到年轻爸妈这样带孩子,估计会吓得一蹦三尺高吧!

希尔科内斯其实并不冷,体感上和上海的冬天并没有太大差异。这是海边的那风着实让人想到了一个词“风刀霜剑”,毕竟,是北极圈的风啊。

位于海边港口的thon酒店,应该是整个希尔科内斯最好的酒店了。一楼的餐厅有巨大的落地窗,景观非常棒。虽然只是在这里停留半日,但也不妨碍我们进入餐厅小坐片刻。在暖气十足的室内,欣赏冰天雪地的风景,才是一件人生快事吧。

在一楼的大堂吧点上一杯饮料,暂时避一避北极圈肆无忌惮的狂风,此刻没有谁比暖气更亲。如果你有机会来希尔科内斯住上一晚,我想thon酒店的阳台应该就能欣赏日出、日落、晚霞或者极光吧。

伊瓦洛,初遇极光女神欧若拉

作别惊鸿一瞥的希尔科内斯,迎接我们的是漫长的4小时大巴之旅。窗外是无尽的雪原和黑森林,一望无际的狂野荒凉而又神圣。当第一天到达时的惊艳,慢慢转化为司空见惯,直达靠在椅背上睡着,一觉醒来已是夜色初临的伊瓦洛镇中心。北欧规定司机不能连续驾驶超过四小时,因此大巴停靠加油站休息的时候,我们也很兴奋地去逛了此行第一个大超市。

无论到哪个城市,我都特别喜欢逛一下当地的超市或者集市。从那些陈列整齐的商品里,能一窥当地人的喜好,进而是不可复制的风土人情。

买了些零食、水果,不得不说北欧的奶真的比水还便宜。还有,见过那么多种类的瑞士莲吗?

第二天清晨醒来,拉开窗帘,我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就算看厌了雪景,早上起来第一眼是这样的景色,也足以让自己神清气爽,再也不会做作地感叹又是美好地一天!因为,是真的美好呀!

其实,这里特别适合过来渡个慢节奏的假,多住几天,才能全方位的感受拉普兰玩乐活动的多样性。萨利色尔卡的雪地运动项目比起罗瓦涅米丝毫不逊色,而且性价比比罗瓦涅米更高,游客还少。甚至可以选择一天去参加个极光团,毕竟附近的伊纳里湖可是极光大片收割机哦!

特意早早用完早餐,在酒店附近逛了一圈。出乎意料的是,白天的酒店,比起昨晚给了我们更多的惊喜。

因为,我们看到的景色都是这样的画风。没来北欧前,我心目中的童话小镇就该像德国的罗滕堡一样,活在充满童话感的中世纪;又或者像哈尔施塔特一样,像是藏在群山里的谪仙人。但是北欧拉普兰给人的感觉和前者完全不一样,这里就像小时候去蛋糕店,看着里面作为展示品的姜饼小屋垂涎不已,而又只能看看而已。突然有一天,姜饼小屋就像一个小精灵一样,从转角探出身子古灵精怪地向你say hi!然后,你惊喜地措手不及,怀疑自己所见所闻的真实性。这,也是童话的一种吧。

天空飘着轻盈细密的雪花,把周围的场景渲染得更为梦幻,更为不可思议。萨利色尔卡真的美哭我了,就像仙境一样,白天却远没有晚上都寒冷,甚至太阳偶尔露个脸的时候,有一丝丝温暖。于是,除了不停地拍摄,留下这一刻的美好,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可做的。

不好意思,人像有点多。 毕竟人像照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女生对一个地方是否喜爱的唯一标准。

holiday club里到处都是童话般的小屋,颜色一个比一个粉嫩,简直一个天然的摄影棚。屋檐上一律棉花糖似的积雪,圆滚滚的造型怎么看怎么惹人喜爱。想伸手戳一下,但又不忍心破坏了这造型的美感。只能看看,再拍下来,作罢了。

感谢同行小伙伴给我们拍摄了珍贵的、没有跑焦的合照,表情还特别到位,我自己都特别喜欢。我和小伙伴说放心我们不会撒狗粮给你们看的,结果人说,你们只要站在一起,就是狗粮。。。

伊瓦洛和萨利色尔卡都位于北极圈内,由于远离繁华市区的光污染,只有零星乡村小镇,因此是芬兰非常理想的极光观测地。看了下手机上的APP,发现当晚指数还可以。我们住的酒店房间有一扇巨大的玻璃窗,我们时不时地跑到窗外看看天上的情况,可惜什么都看不清。

于是,我们有点小兴奋地准备晚些时候出去拍极光!

火速洗漱完,整理完明天的行李,全副武装贴满暖宝宝,我们大义凛然地出门啦!扛着器材,在没有任何功课的情况下,这人生地不熟的萨利色尔卡深一脚浅一脚地往雪地森林的深处走去。越是远离镇上的灯光,越是觉得离极光近了一步。

虽然心里有点怕怕的,不过好在戴先森这个人肉GPS关键时刻没掉链子。晚上的雪地比白天更静,简直是静得吓人,只听到踩在雪地上的脚步声,因而时间变得特别漫长。最后实在不愿走了,我们来到森林里的小桥上,前面有树林做前景,距离酒店所在的主干道也不远,但没有多少光污染,路面也很平整。于是架起三脚架,然后是漫长的等待与自我怀疑,别人都由专业人士带着追极光去了,我们这种佛系原始的追极光方法,到底能不能行?

此时已经接近第二天零点,天越来越冷,可以说体感温度零下3,40度都不为过。为了取暖不停地喝保温杯里的热水,但并没有什么作用,身上出门时刚贴的暖宝宝到已经失温得差不多了。我们不停转圈、跺脚,移动,防止自己被冻傻,人,也越来越灰心。

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天空依旧没有什么动静。感觉在这样温度的雪地里待半小时,漫长得和一辈子差不多了。

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们说准备再等半小时,没有就打道回府了。终于明白为什么一些摄影师的极光片被盗会暴跳如雷。不管拍得如何,但是亲自经历过这非人的生理心理考验出来的作品,如果盗图人站在我面前,我估计会一巴掌扇过去。。。

终于,天空的一角出现的白色的光带。从没有看极光经验的我们正在犹豫这到底是云还是极光,试着拿相机长爆了一张,看屏幕的那一刻惊呆了!!!

这不就是极光嘛???!!!

原来,指数不是非常强烈的极光,肉眼看是接近白色的,而用相机(前提是设定合适的K值)拍摄出来,才是绿色的!我们一下子开心得不知如何是好,更多的是松了口气,终于没有白等。

我们并不是出行天气运很好的人,对于极光,向来不奢望什么大爆发,能看到一丢丢就已经很满足了。所以当晚对我们来说:此行,值了!

在极光面前,顿时不在吝惜快门为何物。虽然是同一角度,但还是不管不顾的拍了好多。极光原来不是想象中静止不动或者缓慢移动的,灵动的欧若拉女神真的和网上所有的描述一样,不停地在天际舞动!很有可能上一秒在北面天空,下一秒就滑动到南面的天空去了,对于想拍延时的我们,真的恨不得自己有两台单反,两幅脚架!

那种第一次看到极光的震撼,简直是无以复加,只觉得天地辽阔,奇迹般的美景太多,而自己却如此词穷,又是如此渺小。

以前在地理课本上第一次看到极光照片的时候,想着天空出现绿光而已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嘛!亲眼看一次才知道,那是大自然给人类的礼物!现场那种神圣的氛围会感染到每一个人,所有看到的人,都会对这个世界产生新的敬畏。毕竟,此时的我们都是幸运儿啊。

当晚极光的指数可以说很一般,但是第一次遇到极光的我们还是意犹未尽地拍摄了很久。掏出手机,才发现群里早已炸开了锅,各种极光大片不停地刷新出来。看到去森林公园徒步的朋友传来的照片,上面的极光确实比我们看到的更强一些。

回到酒店的大门,才发现夜晚的酒店安静美好得像童话里的小屋一样,在雪地里显得尤为圣洁。突然对这个酒店的印象分突然提升了好几个层次,那一晚,睡得特别好。

罗瓦涅米,终于来到童话王国的原点

伊瓦洛到罗瓦涅米,4小时大巴车程,最期待的就是中途休息逛超市了。北欧的零食包装出乎意料的很可爱有木有?

穿过这道门,终于来到了此行最最最期待的罗瓦涅米,还没到达,这里的照片、视频、游记已经读过无数了。但是甫一到达的时候,一切对我们来说还是那么新鲜,那种梦寐以求、脑海中的平面景色变成旅途亲眼见到的三维立体,才是旅行最highlight的圆梦时刻。

从圣诞老人村到自己真正的房间门口其实有很长一段距离,北欧一直是自给自足的,没有人会帮你在雪地上搬运行李。但是北欧人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又是充满了可爱的小智慧解决办法,雪地运送行李的方法就是两个塑料斗,箱子放在斗里,用绳子拖着走。看似简单粗暴,实则非常好用,省力又快捷。如果戴先森有三个斗,我想我会坐进那第三个斗里。

虽然小木屋不再是圣诞老人村的唯一酒店,新建的尖顶玻璃屋就造在靠近圣诞老人村的另一边,但我们还是选择了更有芬兰特色的小木屋,红色的外墙,被积雪覆盖的雪白屋顶,最有圣诞的气息。说到玻璃屋,我还是更喜欢明信片上的那种圆顶蔬菜大棚(误)

经历了前台给错门卡,我们误入了一间还未打扫的房间。然后戴先森长途跋涉往返房间与前台两次,前后浪费了一小时之后,我们终于住进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那间。虽然这件事有些扣印象分,但也不影响我打满鸡血开始对圣诞老人村的第一轮探索。

白天的圣诞老人村,尤其是主体建筑圣诞老人办公室门口,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前来朝“圣”的游客,这里算是清冷的北欧,相对热闹的地方了。毕竟热闹,才和圣诞节更配嘛!这里同时也是为了冰雪而生的地方,很难想象这里没有了冰雪的妆点,我们会不会不认识这里呢?

无论走在圣诞老人村的那哪个角落,耳边似乎总想着那首欢庆的Merry Christmas,什么叫自带BGM,这里就是了。无数关于圣诞的童话从这里开始,然后飘向世界各地,无论什么肤色的孩子,童年里都有个圣诞老人。这里,就像一个童话的原点,景色是其次,来这里更多的是为了那份童年的情怀。

来圣诞老人村,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其中之一,给办公室门口的大雪人来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或者,在圣诞老人邮局寄一张明信片给远方的亲人朋友,或者是自己。贴上有圣诞老人照片的邮票,盖上圣诞老人的专属邮戳,一定是最温暖,也是最特别的问候。

邮局对面的邮筒有红、黄两色,黄色now代表立刻寄出;红色for Christmas类似慢递,到当年的圣诞节寄出。

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圣诞节寄出的红色邮筒,我想在圣诞节前后收到来自圣诞老人的明信片,即使收到的那一刻上海没有飘雪,我也一定会回想起,今年三月,我们走过白雪皑皑的北欧,见到了活在传奇里的圣诞老人,一定会让我更想念这一段旅程。

不过,据说明信片的丢失率很高,能否收到都看缘分。所以,现在是7月,如果5个月后我收到了明信片,我会来更新这篇游记的。

圣诞老人办公室的对面,有一幢楼,里面是大大小小的纪念品商品,似乎每天每时都在过着圣诞节。但是别以为这里只是个普通的卖场区,这里有着闻名世界的北极圈标志线,跨国北极线,并拍照留念,也是来圣诞老人村必须要做的事情。

纪念品商店的服务柜台可以领取北极圈证书,北极圈证书有多种文字的,芬兰语、中文都有。证书5欧一张,含证明章。如果要在证书以外的地方,比如手账或者护照上盖证明章,0.5欧一个。我俩各领了一张,小心翼翼地夹在笔记本电脑里漂洋过海带回了家。我想,这是除了照片、游记、视频,对于本次旅行的另一种纪念吧。

雪忽大忽小地下着,虽然飘雪让整个圣诞老人村的氛围更棒,但我们再次为晚上能否拍到极光忧心忡忡起来。

这其实是个大帐篷,冬天被积雪覆盖看着更像一个天然洞穴。这是芬兰北部的萨米人古时候的房子,用木棍搭起架子,用兽皮覆盖保暖,里面有篝火堆。

圣诞老人办公室后面有一个驯鹿园,这里可以体验芬兰有名的驯鹿雪橇,也是圣诞老人的座驾。根据驯鹿奔跑距离的不同,收费也不同。但是想和驯鹿合影,必须要花这个钱,不然只能向我们一样在围栏外看看。这里的驯鹿被装扮得很芬兰,我们因为第二天参加了驯鹿雪橇项目,就没打算进去。站在围栏外远远拍了一张,感叹还是这里被打扮过的驯鹿更上镜呢!

晚餐就选在小木屋度假村自带的餐厅,在度假村前台的旁边,凭房卡用餐可打九折。环境被布置得很温馨,但是客人并不多。

屋内燃着的壁炉火看着非常温暖,坐在床边的位子,一边用餐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从纯白到越来越华丽、梦幻。

戴先森点了驯鹿肉,我点了烤鸡胸。量都非常大,吃饱没问题。烤鸡胸的味道和想象的差不多,用的酱汁类似青酱,虽然能接受,但并没有很喜欢。驯鹿肉据戴先森反馈比较腥,一开始有点不习惯,多吃几口也适应了。

官方解释,这里的驯鹿都是养殖的,但我依然觉得有些残忍,毕竟白天它还欢脱地拉着你在雪地里奔跑呢。

甜品是草莓芝士蛋糕,天寒地冻的时候人对甜品的渴望程度也升高了好多,我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告诉我,需要能量!蛋糕味道还是OK的,毕竟北欧的奶制品都不错。

这家餐厅的口味并不能算差,但根据我们点的菜,让我觉得性价比略低。偶尔吃一次可以,多住几天我是不会再去光顾第二次的。

一场雪地森林里的风驰电掣

雪地摩托长这样,红色拉风的外形在雪地里不是一般的炫酷。教练会教授简单的操作,行进中的手势含义,确保没问题才排队出发。原则上是两人共骑一辆,落单的可以和教练一辆。出发后,教练会在最前面带路,大家保持车距就行。

雪地摩托的操作并不复杂,戴先森很快就掌握了。只要注意转弯时速度不用太快防止侧翻就行了,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摩托有被人为限速,在雪地里飙车肯定是不可能了,想要体验一把在雪地里风驰电掣的感觉还是可以的。

教练带着我们往森林深处驶去,转了无数个弯,如果没有他带着,我们早就迷失了方向。阳光闪烁着照进茂密层林,眼前的景色也原来越原始纯粹,时而见到积雪压垮了树枝。我们仿佛跟着教练,正进行着一场雪域大冒险。伴随着一种掌握新交通工具的兴奋,冷风呼呼从脸颊吹过,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对下一秒的景色,也充满了期待。

驾驶一段时间,教练会选择一个较为开阔的地方让大家休息。并拿大家的相机分别为大家拍摄合影。教练的性格开朗又nice,偶尔还会和我们开开玩笑,这和我们印象中的北欧人大相径庭。

终于pick到了圣诞老人同款座驾

我们第一个休息的点,距离驯鹿农场很近。上图这栋深藏在林间的小木屋,就是我们第二个活动据点,我们由一位民族服装装扮的萨米人大叔带着进了小木屋,围着篝火坐下,观看关于芬兰驯鹿的纪录片,同时还可以品尝热饮和芬兰特色姜饼。本以为就是走流程式的科普,没想到纪录片结束后,大叔还深情并茂地跟我们讲述了拉普兰人和驯鹿的点点滴滴。为了让聊天的气氛不那么尬,他还冷不丁掏出了一把未开刃的芬兰刀向我们走来,逐一把我们头按下去,不容分说地在我们后脖子上划了一刀!!!你没看错,是真的划了一刀,每个人都是!这是来自北欧战斗民族,好特别好惊悚的互动方式。。。

美其名曰他们给驯鹿也是这么作记号的,这样能保证我们下次再来芬兰的罗瓦涅米,他还能像认出自己的鹿一样认出我们。。。虽然是个玩笑,但是第一个“挨刀”的同伴真的一脸懵逼,估计被吓傻了吧。。。

别开生面的互动终于结束了,出小木屋才是第二个项目的真正体验时刻,驯鹿雪橇。驯鹿看起来与出现在无数动画片里的样子没有不同,很温顺也很呆萌,只是个头儿稍大一些。有的驯鹿只有一只角,有的驯鹿的角像是被折断了,原以为是它们淘气打架所致,驯鹿人却告诉我们这是驯鹿每年换一次角的缘故。这才恍然大悟,难怪小镇里到处都有鹿角制品在出售,原本还觉得残忍,看来是才疏学浅露了怯。

驯鹿雪橇走得很慢很慢,对,是走,压根没跑。这样的过程更多是一种仪式感,仿佛真的走进了童话世界,白雪覆盖的丛林、叮当作响的鹿铃、民族装扮的驯鹿人,一切都很美好很梦幻,只是……这速度也太慢了点儿,一圈400米跑了10多分钟。若圣诞老人以这样的速度,不知多久才能给全世界的孩子们送去礼物……

抛开那些童话般的传说,其实在北欧,驯鹿一直都是得力的交通工具。在常年积雪冰封的斯堪的纳维亚,萨米人是当地的土著。他们从中石器时代伊始便以狩猎驯鹿为生了,驯鹿几乎为他们提供了一切生活所需:驯鹿肉、保暖的皮毛、帐篷、工具。而今的萨米人,生活在横跨芬兰、挪威、瑞典、俄罗斯四国被称为拉普兰区的地方,还有一小部分人以养殖驯鹿为业。每年驯鹿迁徙的季节,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驯鹿群穿越雪地的场景。

这个项目最让我喜欢的,不是乘坐驯鹿雪橇,而是真正可以站在驯鹿边上,来一场亲密接触,这也是圣诞老人村里那个驯鹿园无法给你的体验。驯鹿农场的大叔特地给我们每人都分发了喂养驯鹿的饲料,是一种浅色灌木状的石蕊科地衣。驯鹿们非常非常爱吃,因为生长在这种极寒环境,他们也一律能吃,一个个都膘肥体壮的

水灵灵的大眼睛,虽然只带了广角,也忍不住拍了张特写

大叔还牵出了一头正好两边都没有鹿角的驯鹿,这样的驯鹿没有攻击性,可以安全地和我们进行面对面互动,不像刚才被关在围栏里的那几头。大叔甚至说,想要拍出nice的照片,可以直接给驯鹿一个kiss都没问题。大叔估计当天心情不错,还教了我们几句芬兰语,比如你好是hey,再见是hey hey,话说怎么有那么不严肃的语言啊?

真的好喜欢驯鹿这种动物,尤其嘴巴圆圆的,特别呆萌。干起活来又任劳任怨,浑身都是宝。性格也温顺亲人,比起奈良那些鹿匪,简直是天使般的存在。除了我穿的衣服不太应景,上面这张照片可以说满分,此刻无比想念我挂在活动中心衣架上的红斗篷。

对了,骑完驯鹿雪橇也是会颁发证书的,居然还有有效期,依稀记得是五年。过期了怎么办,再来罗瓦涅米玩一次呗!

再去下一个项目哈士奇雪橇等路上,教练突然让大家停车。带着我们往齐腰深的雪地里走去,正纳闷这是要去干嘛?

居然是。。。旋转、跳跃、打滚、怎么解放自我怎么来。。。

不知这是固定项目,还是教练一时玩心顿起?

由于地广人稀,远离城镇,这里的雪地平整到像刚抹完面的奶油蛋糕,又松软得不可思议。一群人由教练带着在雪地里玩得像孩子一般,笑得不顾形象,玩得放飞自我。

上图有面那抹妖娆的身影就是我们的教练,他正以不可言说的表情看着玩耍得意犹未尽的我们。回圣诞老人村的路上,不知是不是半日游时间还未到,他带着我们驾驶着雪地摩托,在圣诞老人村边的森林里不停绕路,就连我这个方向感奇差的路盲都发现我们在故意绕路。也许活动时间少一分钟教练都会觉得对不起我们,要不要这么实诚,我想说时间少一点完全没关系的。。。

记得那天雪地摩托真的快开吐了,因为在户外待太久,保暖的防寒衣也渐渐失去作用。长时间坐在行驶的摩托车上让我的膝盖几乎冻僵,经过漫长得近乎一世纪的驾驶,我们终于回到了温暖的活动中心。

居然还有会干正事的二哈们

回活动中心放下了头盔,我们终于可以轻装上阵,步行前往位于圣诞老人村内的哈士奇农场,也是我们半日游的最后一个项目。当我们听到冲天的犬吠声时,哈士奇农场到了。

领头的那只非常强壮,后面的哈士奇两两一排,训犬师一拉缰绳,所有的二小哈就立刻严阵以待起来,正儿八经的样子还是很帅气的!

比起温顺的驯鹿,这里的哈士奇就欢脱多了。12只不动不跑不舒服斯基的二哈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带着我们在森林里疯跑。只是二哈们真的有点二,老是跑串了,训犬师驾驭不停勒令他们停下整理哈士奇各自的位置,以防绳子错位打结。于是整个哈士奇雪橇乘坐过程就在不停加速减速停下整理的过程中循环往复。

我们一起穿过森林,越过雪原,伴随着欢乐的狗铃声,风景从身边掠过,如此畅快淋漓接近自然的感觉让人难忘。

乘坐结束后,我们有了大把时间和刚才的二哈们玩耍互动。我分别和刚才的12只二哈各打了个招呼,才发现狗和人一样,性格截然不同。有的蠢萌、有的傲娇、有的凶悍、有的害羞,但一律很可爱。

哈士奇农场内,还有一只特别引人注意的狗狗,他不在雪橇大军内,而是慢悠悠在农场内踱步。他其实是农场曾经的明星,wild nordic大门海报上的那只狗狗就是他。只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已经“退役”,在哈士奇农场颐享天年的生活。

他特别喜欢与人亲近,我在他面前蹲下朝他挥挥手,没想到他居然非常礼貌地主动伸出爪子与我握手,优雅地一点都不像个二哈!简直让我受宠若惊,实在太喜欢他啦!

二哈们的众生相,凭脸和表情你们能看出各自性情嘛?

最后拍一张集体照说再见啦,我们的半日游行程也结束了。回活动中心换好衣服,正是午饭时间。

我觉得半日游的活动安排得丰富且合理,性价比颇高。罗瓦涅米几个标志性、有特色的项目都体验到了。而不是寻常的蜻蜓点水,比如驯鹿雪橇这个项目还算体验得有深度。每个项目时间上的安排也刚刚好,除了雪地摩托的时间有点小长。没办法,毕竟雪地摩托是把几个项目串联起来的交通工具嘛!

午餐,据说是罗瓦涅米的网红餐厅Lapland Restaurant Kotahovi,就在圣诞老人村的驯鹿园后面,走过这座桥,后面那栋可爱的建筑就是了。还记得昨晚的这里有多惊艳吗?不过别被这里的夜景骗了,他们家晚上并不营业,只从中午营业到下午4点,所以,来圣诞老人村的,推荐来这家吃午餐。

餐厅内的陈设有着鲜明而有淳朴的拉普兰风格,大面积的原木材质运用也符合北欧装修一贯的特色。餐厅中央是个燃烧着的壁炉,正烤着香喷喷的三文鱼。顶部有几只展翅欲飞的鸽子雕塑,北欧风格虽然清冷古板,但也有这样脑洞大开的一面。

菜单上并没有多少选择,主食也就7,8种。我们选了一份来这家必点的三文鱼,一份驯鹿肉,两杯热咖啡,友善的店员还赠送了热果汁。

餐厅内暖意融融,为了防止热腾腾的食物散热太快,所有餐具都是厚实且有质感的木质碗盘杯碟,边缘均被打磨得圆滑拙朴。这家驯鹿肉的口味比起昨晚那家three elves更容易让中国人接受,价格反而更便宜。红色小浆果做的蔬菜沙拉也把整份主食点缀得充满北欧的森林气息。

烤三文鱼不愧为店里的招牌!之前一直认为三文鱼一定要生食或者烟熏才能凸显食材本身的油润质感,烹饪过后的肉质反而显得柴,极大程度影响了口感。没想到,北欧人个个是做三文鱼的好手,烤制过的三文鱼肉质混合了烧烤特有的烟火气,外皮微焦,内部的肉质纤维却一点都不老,鲜嫩多汁,火候把握得恰到好处。虽没有经过复杂的调味,已然让人食指大动。虽然照片上看着不大,其实是非常厚实的一块,很管饱。

最后来一份店内唯一的甜品蓝莓派,算是吃得非常舒心的一餐啦!满足程度比昨天的晚餐高很多。

在罗瓦涅米的最后一个整天,下午无所事事,把圣诞老人村的犄角旮旯都摸了一遍。

冬天一直想着拍一组红斗篷的写真,迟迟无法如愿。没想到3月中旬当祖国已经进入春天的时候,我在芬兰的罗瓦涅米终于如愿啦。大面积白色的雪地场景和鲜艳跳跃的红色斗篷确实很搭,白色毛茸茸的帽子也让人想起了圣诞老人。

驯鹿真的好乖,站在那长时间一动不动。偶然动一下扭个头,动作也和树懒一样,慢吞吞的,简直萌炸了!

终于和圣诞老人面基啦

我还穿着红斗篷去干了件大事——面基了圣诞老人!有没有觉得穿着和圣诞老人还挺match的?

圣诞老人和传说中的一样,做在那稳如泰山,心宽体胖的模样,不过圣诞老人不胖也就没感觉啦!看来从事这个职业对身材的要求还挺高的。圣诞老人见到我们就是一阵握手寒暄,比如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听我们回答来自中国以后,还用中文和我们说你好!为了防止尬聊,他老人家还对我们之前之后的行程安排关心了一番,圣诞老爷爷果然和童年记忆里一样亲切友好,掌心也很温暖。

如果你对圣诞老人有任何疑问也可以当场问。我们当时最想问的是,您的胡子是真的吗??据说,是真的,真的!

问话结束后,就是拍摄合影照片啦!办公室就是一个精心布光的摄影棚,小精灵会帮忙拍摄合影以及全程录像,然后在办公室出口小精灵的电脑上查看。面基圣诞老人自然是免费的,如果想要相框、或者照片电子档才要付费。

办公室外墙放着各国政要、明星与圣诞老人的合影。其中最吸引视线的就是我们的习大大了,与习大大如此亲密的勾肩合影,全球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呢?

关于圣诞老人的传说:

圣诞节原本是纪念基督降生在伯利恒的宗教纪念日。传说中,乐善好施的圣徒尼古拉斯,喜欢乘双轮马车四处漫游观察人们的行为,表现好的小孩儿将得到苹果、坚果、糖等诸多奖品。

1995年圣诞节前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张发给圣诞老人的贺卡寄到了罗瓦涅米,这几乎相当于联合国的默认,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罗瓦涅米。

在这个圣诞老人村里,村庄里的圣诞老人均是“持证上岗”。据了解,正版的圣诞老人要在芬兰圣诞老人村注册。他们读大学时就要学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圣诞老人,学习使用各国语言进行日常问候,学习如何哄小朋友们。经严格审核培训,拿到执照后才算得上一名真正的圣诞老人。资料显示,目前全球仅有50位正版圣诞老人,他们的出场费高达20万元!

如果你要问,中国有圣诞老人吗?有啊,这50人里面就有一位,会在冬天的时候来到我们漠河的北极圣诞村,与游客亲切合影互动哦,这也是亚洲唯一的圣诞村。

圣诞老人办公室门口有一排灯塔,灯塔的尽头是一枚地球仪,它们构成了一条直线,其实地球仪的下方,才是真正的北极线,只是此时正被积雪覆盖。春夏的时候来圣诞老人村,可以见到北极线的真容哦。

白天只要有太阳无风,罗瓦涅米真的不冷。纵然我没有穿羽绒服冲锋衣之类的,红斗篷也只是薄薄一层。能欣赏到毫不打折的雪景又不会太冷,北欧3月份的游玩体验还是不错的。

从圣诞老人村出来穿过马路,对面的加油站里有个叫做Helmi simpukka的一个小型24小时小超市,里面自带一个简易的餐厅,住在圣诞老人村的可以去逛逛买些零食之类的。如果要大采购的话,就要乘坐8路公交车去市区了。

结束拍摄,逛了圈超市便回房了。由于我们住的那间小木屋正好是最后一间,窗外是大片空地与森林。于是我们毫不费力地把相机架在窗口拍起了延时,不用去屋外吹冷风怎么着都觉得好幸福。

小木屋特别适合家庭入住、长时间入住,因为屋内有煤气灶台水槽,还有些日常餐具,如果吃厌了北欧那些食物,完全可以在屋里自己做饭。

从国内带来背了一路的火锅此时终于要开锅了,两人吃一锅,再吃些小零食正好!吃了那么多天西餐,不得不说麻辣锅才是全世界最治愈的食物。要不是行李箱容量有限,我真的想再多带一份!

晚上在浴室洗个芬兰桑拿,绝对助眠。体格强悍的芬兰人在洗完桑拿后还会立刻冲到屋外,在雪地里滚上几圈。。。如此激烈,大天朝的我们显然无法尝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洗桑拿时一定要把卫生间的门关严实了,因为芬兰酒店客房的烟雾报警装置都很灵敏。

当天白天是非常灿烂无云的大晴天,可是KP值只有1,到了晚上,连1都没有了。可我们还是不信邪,硬是从床上爬起来,准备出去碰碰运气。

一直生活在上海,除了在外旅行,真的好久没看到这样璀璨的星空了。抬头北斗七星清晰可辨,就算没有极光,两人并肩数星星也很满足。

当天KP预报指数确实准确,等了很久都没有出现奇迹,无奈玩了把光绘以后收工,这也意味着本次旅行的极光拍摄也全部结束了。虽然没有遇到大爆发,但是能亲眼见到已经深觉幸运。永远记得在夜空初见那抹让人魂牵梦萦的绿色时,我们无以复加的震撼与感动。

赫尔辛基,回归现实欧洲大陆

作别罗瓦涅米也意味和5天的北极圈之旅结束了。我们将飞往此行的最后一站——赫尔辛基。起飞前机舱的舷窗外积起了雪,机场的战斗机演习了一次又一次,总想着这片土地还有多少奇幻与精彩是我们未曾见识、却不得不离开。

在演习的空档,我们的班机起飞了。

中午到达赫尔辛基万塔机场,其实留给赫村的时间只有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两个半天,时间很紧以至于放弃了爱沙尼亚。虽然来之前已经在网上看了攻略准备坐finnair bus前往市区,然而我们已经找到车站了,戴先森发现上一班车刚开走,而下一班车还需要等二十分钟。不想站在户外吹太久的冷风,于是我俩准备打车前往市区的酒店。第一次在欧洲坐出租,司机大叔礼貌有加,为了帮我们把箱子塞进后备箱,不小心撞到头也一声不吭。到了市中心还主动和我们介绍哪里买东西最方便,哪里可以吃饭等等。

酒店暂未有空房入住,所幸把箱子寄存酒店,外出觅食。到底是大城市,餐饮的选择面就多多了!突然想起之前做功课时看到一篇游记提到过,因为北欧有及其丰富的深海鱼类资源,所以在芬兰和瑞典,日料店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中餐馆。我们中午选择的DOMO,就是酒店附近一家评价很不错的日料店。

虽然是日料,但老板却是中国人,操着一口粤港风味的普通话,让人倍感温暖亲切。

点了两份定食、一份三文鱼刺身。先上的是定食里的味增汤。以前吃日料味增汤只是象征性地喝几口,但是在欧洲多日、本着对亚洲食物的极度怀念,在主食未上之前,破天荒地汤已经见底了。

我点的照烧鸡排饭,基本和国内吃到的日料餐厅水准齐平。最爱鸡排上淋着的甜甜的酱汁,和米饭拌着一起吃,简直是无上美味了。记得最后碗里连一粒米饭都没剩,老板不会误以为我们饿了好几天吧?

戴先森点的鳗鱼饭,据说也不错

三文鱼切得肥厚,肉质醇厚新鲜。虽然此行吃了各种做法的三文鱼菜肴,但最爱的无疑是刺身、刺身、刺身!!!

DOMO餐厅门口是一条不算宽阔,但略有起伏的马路,非常出片,也很适合街拍。都说赫尔辛基是最不像欧洲的欧洲城市,多少带着些偏见吧。老城里狭窄的街道、各时代复古的老建筑群、市政广场、红白教堂、码头、集市、不停穿梭的有轨电车…都是一个欧洲港口城市该有的样子。这里既有欧洲古城的浪漫情怀,也有北欧都市摩登凌厉的建筑线条。

看似不起眼的Torni酒店,其实是赫尔辛基市中心最高层的建筑,这里的顶层酒吧可以俯瞰城市夜景。

赫尔辛基也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 之称。我们到达的时候,街头巷尾都在化雪阶段,似乎18年春天就要来了。如果说前面几天都是身处仙境的猎奇之旅,那么回到赫尔辛基,就是回到现实,看到熟悉的城市街景,才感觉自己回到了欧洲。

赫尔辛基的市中心并不大,且景点集中,景点间的距离基本都不超过1公里,非常适合暴走。步行探索一座陌生的城市也是旅途中我最喜欢的方式。当天我们从DOMO餐厅出来,一路往港口的方向走,途中路过了Esplanade公园,位于赫尔辛基码头和曼海姆大街之间,是游客散步、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虽说叫公园其实只是一条大道,展开于中央车站前广场的南侧,大道两旁绿荫浓密,因此才成为赫尔辛基最受欢迎的散步大道。曾经是芬兰王宫贵族们喜欢的地方。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或是晒晒太阳,或者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独享公园的清净是来赫尔辛基的别致体验。

赫尔辛基的总统府门前有一座著名的青铜喷泉雕塑——阿曼达,铜像是赫尔辛基的象征,位于赫尔辛基南码头。雕像由艺术家 Ville Vallgren 于1906年在巴黎创作,1908年搬迁到目前所在的市集广场。当地人给她起了个亲切的昵称——阿曼达。雕塑庄严、生动,象征着芬兰的新生,果然,在雕塑落成后的第九年,芬兰获得了独立,阿曼达成了芬兰的象征,于是赫尔辛基也有了“波罗的海的女儿”之称。

将近两米高的阿曼达全裸站在喷水池中心的最顶端,高昂着头。在喷水池的基座上雕刻有四只海狮,向着池中心喷水。整个雕塑呈现出一种庄严而又活泼的氛围,虽然颜色是黑绿色的,但仍然难掩阿曼达的妩媚动人。

雕像+碰水池一直是欧洲城市的标配,作为赫村的地标建筑,打卡留念也是必须的啦。

身为一个标准的市场控,每到一个新的国家,都会期待可以在旅途中偶遇到一个最具当地特色的集市,并在那里找到最“土”的纪念,这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但在赫尔辛基,一切都变得那么的简单,因为当地人把他们最喜欢的市场设立在了城市最为中心的位置,甚至与总统府仅仅只有一街之隔,还索性把这块本应该属于总统府的广场叫做了“市集广场(market square)”

在生活步调极悠闲的赫尔辛基,就连眼前的自由市场也找不出丝毫的杂乱与匆忙。一个个小摊位贩卖着花草、家常食物、一般用品、手工艺品等,充满芬兰的生活风情。

和它的名字一样,市集广场其实就是“市集”与“广场”的合体,在市集广场的东侧是总统府,也是从前俄国沙皇的行宫,这个广场本应是总统府的广场,而开放的芬兰人将这里开辟成了一块露天的集市

虽然北欧的物价高的令人咋舌,但在这市集广场上,还是能够让每一个到此的客人都过下“剁手”的瘾。这里可以一次性采购到所有饱含北欧风情的特色纪念品、手工制品、家居用品,还可以吹着波罗的海的海风、花上相对低廉的价格品尝一顿北欧特色大排档。

树莓、草莓、蓝莓是芬兰常见的水果,集市广场售卖的价格相对超市商场更便宜些。而且绿色无公害,付完钱就可以直接吃啦,这就是欧洲生活的easy模式。

北欧人人高马大,连北欧的海鸟都如此体格健硕。如果你选择在这里坐下吃个大排档,它们也会成为你的“座上宾”哦。

在市集广场的尽头,便是风光明媚的南边码头(South Harbour),北欧著名的诗丽雅号(Silja Line)及维京号(Viking Line)都在此泊岸。来到码头,视野顿时开阔不少。海风肆无忌惮,海鸟偶尔低空飞过,海面结的冰正在慢慢消融,这里有赫尔辛基最慵懒闲散的一面。

时间多的游客,也可以在这里搭乘轮渡,前往对岸的芬兰堡。那里有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海防军事要塞之一,200多年来守卫着芬兰的海岸线。

行至此 ,不止于此

这篇游记陆陆续续写了将近两个月,终于写到了最后一天,曾经自我怀疑要弃坑的我此时只想掩埋哭泣

没有看清岩石教堂的开门时间,一早赶过去吃了个闭门羹,只能在教堂附近转转。清晨的赫尔辛基还未苏醒,马路上鲜有行人路过。只有店门口等圣诞老人画像给清冷的画面添了一丝热闹。

早到也并不是件坏事,围着教堂附近的街区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漫步在纵横交错且悠长而寂寥的小巷之中,仿佛无论什么时候,四周都安静得可以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心跳与足音。伴着满目萧疏的枯树和化雪后泛着微光的马路,我们便如同第一次与这座城市融为了一体,与其一起品味着这里百年的沧桑与静谧。

岩石教堂边有一处儿童乐园,我们见一个小朋友都没有,便理所当然地包场了整个乐园,顺便“考察”下赫尔辛基的儿童游乐设施质量如何。

儿童乐园里还有个沙坑,一些共享的玩具就这么被凌乱地堆在这里。如果放在国内,早就被熊孩子哄抢一空了。

没有看见传统教堂的金碧辉煌和层叠绵延的台阶,外观看起来像着陆的飞碟。粗线条的岩石垒就的外立面,让这里稍不加留意就会被错过。而不经意间通过隧道般的入口,钻进这座岩石教堂,你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这里没有主的雕塑,没有圣像,更没有华丽的装饰,教堂的四壁是岩石,正面是简单的圣坛,上面是巨大的穹顶,岩石上方是通体的天窗,射进上天来的的光。圣坛的边上,女琴师弹着高雅的曲调,静静地听如同天籁。

这座闻名欧洲的教堂是从一整块岩石中开凿出来的,由著名设计师斯奥马兰兄弟设计,1969年完工。站在教堂外,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岩石,看不到一般教堂所具有的尖顶和钟楼,只有一个直径24米的淡蓝色铜制圆形拱顶暴露在岩石的最上面。教堂的紫铜拱顶由180根钢筋混凝土的梁柱支撑,同时镶嵌透明玻璃,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身处地下。圆型屋顶是用2厘米宽、共22公里长的紫铜条盘缠而成,在灯光的折射下熠熠生辉。教堂正厅左侧岩壁上的管风琴有4个键盘、43个音域和3001只音管。教堂有正厅和二层,正厅可以容纳约 750 人做礼拜。由于大厅呈环形,音响效果非常好,这里除宗教活动外还不定期的举行包括交响乐在内的各种音乐会。

芬兰又被称为被称为设计之都,岩石教堂在整个欧洲都是独一无二的,整个教堂再一块巨大的岩石内部,非常奇特,设计也极有创意。只有进入教堂才能发现他震撼,玄妙的设计, 芬兰人崇尚自然古朴的审美情感在此得到充分的体现。

路过赫尔辛基的自然博物馆,正好遇到当地小学组织课外活动。博物馆乍一看是非常典型的欧洲古典风格建筑,但是~再定睛一看,原来内敛含蓄的北欧人连卖萌都是那么悄咪咪的啊!

无论是之前去的中欧还是北欧,欧洲大人对儿童的安全都格外重视。无论是儿童一个人行走在田间小路,还是集体并行在城市马路,都一律穿着安全反光背心。安全面前无小事,这点太值得连使用安全座椅都没强制执行的我国学习了。

回到酒店,右侧玻璃外墙的建筑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了,而左侧看似木桶的建筑,就是赫尔辛基另一知名教堂——静默教堂。两者究竟有多近,这张照片就能说明问题了。

静默教堂又叫康比教堂,座位于热闹的购物中心的碗状全木质教堂,由三种木材建造而成:云杉外墙、赤杨内墙和由白蜡树制成的内门和室内用品。它似乎和之前的岩石教堂在比谁更不像传统教堂,这果然是在设计之都才能有的体验。喜欢建筑设计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大木桶一样的教堂,这是2012年设计之都的项目之一,在2013年底就被美国“今日新闻网”评为“十个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也是芬兰创新木质结构建筑的又一创举。

静默教堂闹中取静,跨入教堂,瞬间让人从喧闹的购物中心进入了安静的地界,仿佛身心都能得到宁静,坐在白蜡树制成的座椅上,可以静静地任凭思绪飞驰。周围都是前来静静祷告的当地人,纵使我们没有宗教信仰,此刻也被眼前这虔诚庄严的氛围直击内心,心甘情愿地将我们在赫尔辛基本就紧张的时间交付在这片静默的小世界。

住在火车站边上的我们,每天都要经过好几次中央火车站。它是这座古老城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芬兰最繁忙的交通枢纽。中央火车站的设计师是著名的建筑大师艾里尔·沙里宁,他有一句名言:“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所有优秀的建筑师无不如此,他们绝不仅仅是在造一座房子,他们在创造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

这座建筑是他的浪漫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作,既有古典之厚重格调,又高低错落,方圆相映;细部简练而不失生动活泼,有纪念性又不呆板;既表现了砖石建筑的特征,又反映了向现代派建筑发展的趋势,被视为20世纪建筑艺术精品之一。就算不在这里搭乘火车,作为赫尔辛基建筑艺术巡礼之旅,也建议把中央车站加入其中,好好欣赏一番这件建筑界的精品。

车站外墙主要由芬兰花岗岩铺设,它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钟楼和两对抱着球灯的雕像。每到夜间,位于正门两侧的球灯就会被点亮。我们到达车站的时候,赫尔辛基恰好飘起了雪花,天色随之阴沉,给这个复古风味十足的车站添了一份旧时味道。

尾声

八天的行程对于欧洲其实很短暂,对我来说,我依然更爱轻装简行的热带海岛。但这也不代表我不认同这场旅程,相反,游记写到尾声,距离北欧之旅已经过去了整整四个月,但我对很多细节依然记忆犹新,依然怀念悠闲地走在北欧大城小镇的感觉,耳畔依旧回荡着我们踩过雪地、咯吱作响的脚步声…

或许我更怀念的,是这八天里我们所经历的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起初带着猎奇的心态悄然闯入一片童话梦境,离开时自然也带着一份白月光似的惦念。淋过最暖的雪,也熬过最冷的夜,追过最绚烂的光芒,也路过最极致的北极以北。旅行无法复制,每一段旅行都是如此独一无二,浪漫又纯粹的北欧,更是如此。

————实用攻略部分————

【机票】

芬兰航空公司(Finnair)是芬兰的最大的航空公司,主要枢纽是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每人可托运行李一件,限重23公斤。对于去寒冷的地方,还是要酌情增加负重的。毕竟光暖宝宝,就已经好几斤了。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可以直飞芬兰的赫尔辛基,再从赫尔辛基转机前往欧洲其他城市。很多人去欧洲都会选择芬航,更别说我们去它的大本营啦!

【海达路德游轮】

海达路德官网有旗下各种线路的展示,南极、阿拉斯加、冰岛、格陵兰。。。简直燃爆,好多都是旅行爱好者的终极梦想。虽然在国内的知名度没有皇家加勒比、歌诗达那么大,但是这个游轮品牌在欧洲可谓家喻户晓,也是欧洲人度假的首选。

和国内的邮轮奢华高端重视餐饮娱乐不同, 海达路德的内部只能说是朴素。游轮内部几乎没有娱乐设施,只有两个餐厅,连泳池都没有。但是很多欧洲中老年人坐在室内的观景长廊一坐就是一下午。

不过,比起国内邮轮全程单一的无边海景,海达路德经过的线路,窗外的可看之处就太多了。极地风光,遗世独立的村庄小镇、万年冰山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而有新奇的景观。

我们这次乘坐的是北极光号MS Nordlys,从卑尔根到莫尔德一共11天航程,我们乘坐了其中特罗姆瑟到希尔科内斯的3天2晚,是整段航程最精华的部分,因为这一段全程都在北极圈内,所以这艘游轮又被称为极光游轮。可惜的是我们在船上那几天雨雾非常厚,不然天好的时候在甲板上就能欣赏极光了。

官网可直接购买船票,凭打印预订单可以直接上船,前台会分配预定好的房间和房卡。

【入住酒店】

奥卢住宿

酒店名称:Lapland Hotel Oulu

地址:15.03.2018-16.03.2018 Kirkkokatu 3, FI - 90100 Oulu, Finland

奥卢这家酒店住宿是我们抵达北欧第一晚的住处,属于洲际集团旗下的酒店。奥卢地方很小,所以不管住那里都很方便。这家的地理位置尤其好,就在奥卢的教堂旁边,走到城区中心的奥卢市中心也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奥卢虽小,但也是个城市,因此吃饭、买东西都很便利。当然也特别适合爱拍照的朋友,被冰雪覆盖的奥卢格外上镜。

房间挺宽敞的,虽然网站上写的22平米,但是两个人实际住起来空间足够了。黑米色系的配色,墙上的鹿角装饰,都是典型的北欧拉普兰风格。芬兰所有的室内都特别温暖,记得我们第一晚从外面吃完晚餐回来的路上被冻成狗,一进屋内,瞬间被治愈了。

还有一点,这家的餐厅非常大,格调也很高雅。自助早餐的种类、品质是全程酒店里最棒的一家,印象深刻!

伊瓦洛住宿

酒店名称:Holiday Club Saariselkä

地址:18.03.2018-19.03.2018 Saariseläntie 7,99830 Saariselkä, Finland

非常推荐的一家度假酒店,可惜的是我们在这停留的时间实在太短了,都没好好享受酒店的设施。酒店位于伊瓦洛的萨利色尔卡,其实是整个芬兰雪上运动资源最丰富的一处。同样位于北极圈内,酒店周边就是拍摄极光的好地方,我们此行第一次看到极光就在这个酒店门口。

酒店的风格特别梦幻,都是一栋栋色彩鲜艳,被白雪覆盖的小木屋,特别适合爱拍照的姑娘在这里拍摄一套雪地写真。房间大小和奥卢酒店的差不多,在地广人稀的芬兰,你是感觉不到拥挤的。房间内用了许多木质材料作为装饰,大开面的玻璃窗外就是迷人的雪域和森林,整家酒店都特别安静,有种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

酒店另一大特色就是自带的温水泳池,那规模简直和水上乐园有得一拼,还有水上滑道,特别适合带小孩的家庭。泳池就在早餐厅边上,可惜我们没时间体验,一边吃早餐一边特眼馋地望了整顿饭。

罗瓦涅米住宿

酒店名称: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地址:Tähtikuja 2,96930 Rovaniemi, Finland

在梦幻至极的罗瓦涅米,选择住哪,起初我还真的纠结了好久。无非是尖顶玻璃屋和小木屋之间的拉锯战。最后还是选了小木屋,虽然没有玻璃屋看上去那么弹眼落睛,但是我想住宿的舒适性上,一定是小木屋更胜一筹。并且~我一直觉得圆顶的玻璃屋(俗称蔬菜大棚)更有芬兰的感觉,戴先森则对来芬兰要住一次小木屋有所执念,于是,最后我们还是选了小木屋,住了两晚,体验很棒。

简而言之,小木屋相比玻璃屋(包括罗瓦涅米其他酒店)的优势是:

1)步行到圣诞老人村更近,白天拍摄、日落、夜景拍摄、极光拍摄更好把控时间

2)房间是我们全程入住的酒店里最大的,有36平,室内布置得很温馨,很有圣诞气息

3)比较适合家庭或者长时间入住,屋内有可以做饭的设备

4)房间内还有桑拿屋,这也是来芬兰必体验的项目哦

5)在圣诞老人村里的餐厅用餐可以到九折

6)免费机场接送,自驾可以直接把车停在自己房门口,综合性价比相对较高

再说说缺点:下午4点才能入住,并且入住时前台给错了房卡,给了我们一家还未打扫的房间。我们风中凌乱的从小木屋来回前台各种奔走沟通,最后才顺利入住。本来可住时间就短,这下更是耽误了,特别心累。

赫尔辛基住宿

酒店名称:Scandic Simonkenttä,

地址:21.03-22.03.2018 Simonkatu 9, 00100 Helsinki, Finland

相比地理位置,房间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特色让人记住,不过酒店的房间不是双层玻璃,房间靠近马路的话会有点吵,睡眠质量差的估计会被影响。但是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霸道,就在市中心的中央火车站,机场过来一辆车就能直达。出门门口就是赫尔辛基最大的商场stockmann,周围餐厅也很多,各种价位都有,中餐厅也不少,吃饭买东西很方便,特别适合把赫尔辛基作为旅途最后一站的朋友。

步行到市区主要景点比如红教堂、白教堂、岩石教堂、集市广场等都在1公里以内,赫尔辛基的市中心真的不大,赫村这一称呼名副其实。所以,因为住在这里,我们在赫村全程都靠步行。

酒店离芬兰另一教堂静默教堂(市中心比较冷门的一个点)非常非常近,近到就在楼下紧挨着,50米都不到,住这里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关于签证】

对于申根签证,各路大神已经对签证的办理有着非常详细、全面的介绍,因此我也不多做赘述了。但是我还是想结合本次办理,分享两点心得:

1)严控行程与签证时间是否的匹配

我们是芬兰进出,因此理所应当的办理芬兰签证。想要说的是,芬兰人特别一板一眼!我们提交的行程是3/15出发,3/23回到国内,前后一共9天。但是签证出来以后,上面明晃晃的8days,他们苛刻到是根据离境日计算签证发放天数的,想当年我办德国签还多给了我一天呢。所以办理前一定要计算好行程天数,一天都不能有出入!

2)自由职业者如何办理申根签

这是我第一次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办理申根签,总结下来就是,如果资料准备齐全,不会有什么问题。欧洲人无所谓你是否能提供房产、车辆,只要你能证明自己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就会放行。

我准备了自由职业解释信,里面简单介绍了自己的职业,收入来源,每月大致收入;由于是旅游博主,额外打印了自己最常更新的旅游网站平台(highlight了几篇游记代表作);自己的微博主页(能看到粉丝量和互动的截图);自己满意的一些摄影作品;和全球性质图片公司签署的摄影师协议复印件。当然,还少不了符合要求的流水。由于没有固定工资,我特意准备了银行账单和支付宝账单两份流水。资料审核期间没有接到电调,最后顺利出签!小小心得,分享给所有自由职业的朋友们!

【关于北欧的天气】

3月的北欧,天气渐渐回暖,不再有极端低温。早晚都在零下十几度,白天都在零下几度,只要不刮风,体感和上海的冬天差不多。挪威由于位于暖流带,相比芬兰更要暖和一些,即使在霍宁斯沃格遇到下大雪,其实一点儿都不冷。芬兰最冷的是第一天在奥卢的晚上,没有做好御寒准备就出门,被冻成了狗。最温暖的是赫尔辛基,终于脱掉了穿了一路的羽绒服和保暖靴。北欧大多数地方的雪都非常干净,阳光下bling bling的,还可以直接吃,完全不用担心拉肚子。而且蓬松柔软,沾衣不湿。只有3月的赫村,街上积雪已经开始融化,因此很多地方都看起来脏脏的。

如果要拍摄极光的话,晚上的体感有零下30度左右,非常冷,出门刚贴的暖宝宝会迅速失温。因此拍摄极光时,保暖等级要提升到最高警戒。

【如何才能看到极光】

北极圈内+正确的月份+天晴+稳定的KP值+不太差的RP值=99.99%能看到极光!

在北极圈内,有一个位于北磁极周围纬度67°左右的环形带,是观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这个环形带掠过芬兰瑞典挪威的北部的拉普兰地区、冰岛全境,以及美国的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北部地区。其中拉普兰地区就是最好的观测点之一,据统计平均每年有二百多个晚上在该地区可以看到北极光。在芬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极光的最佳观赏时期;

什么是KP值?

太阳风越强,极光约亮。极光的亮度一般用KP Index表示。KP Index通常在1-9之间,数值越大,极光越强烈。

KP=0 的时候极弱,几乎没有可能看到极光。

KP=9 则最强,范围也最大,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极光。

据经验,KP=3的时候就很可能看到极光了。

下载了两个APP,分别是“Aurora”和“Aurora Fcst”。两个APP都可以预测所在地的极光,之所以都下载,是为了互相参考验证。不过,我最常用的还是后者。还下载了个weather now查询当地天气,事实证明,iphone自带的天气APP也很靠谱。

【极光拍摄心得】

拍摄器材:专业单反+广角头+三脚架+快门线

拍摄模式:M档,全手动,光圈快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节

对焦模式:手动对焦,对焦环转到无穷远,再往回转一些,保证前景清晰

拍摄场地:尽量远离城市,远离光污染。郊野、森林、湖边都是理想的场地。

参数设置:以我的5d2+17-40为例,拍摄参数根据环境光,最大光圈4,快门在5-15秒不等,5d2高感很差,因此iso基本没有过2000。

白平衡设置:很多人都建议白平衡调到日光模式,对于大爆发,白平衡调哪个档你开心就好;对于我们可怜兮兮遇到的kp值都在2-4之间的,肉眼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白色一条,只有稍强的时候才能肉眼看到绿色,甚至粉色。我就建议是直接调K档,色温往冷的地方调,2500K-3200K极光带会显得更绿!

极光片构图:一定一定要有前景,才能营造氛围感!只对着天空拍极光,画面会显得索然无味。前景可以是森林,亮灯的小屋,人,当然我认为最赞的前景就是结了冰的湖面,天空中出现的极光还能倒影在湖面上。如果曝光构图对焦准确、可以直接投稿给国家地理了!

【关于北欧之旅必备物品】

不用怀疑,必备的肯定是保暖物品了。

初级保暖物品:

围巾、手套、帽子、口罩、雪地靴、各种加厚羽绒服。

耳朵是最不抗冻的,一定要保护好。爱美的姑娘可以准备像我那种毛茸茸的耳罩,也可以戴一顶能盖住耳朵的帽子。尤其是晚上拍极光的时候,厚实的帽子也是必需品!保暖口罩在夜晚的雪地里也很有用,能把脸遮起来多少就遮多少。手套建议买里面加绒的那种,苦逼摄影师可以像我一样买那种可露指的,既不影响操作相机,手也不会被冻成红萝卜干。

羽绒服最好是那种过膝的高充绒量的,在雪地里膝盖保暖很重要。戴先森亲测极寒情况下,冲锋衣没有任何作用,必须厚实的羽绒服才可以扛住。

雪地靴千万不要带UGG那种,要买真正的防滑、防水、保暖的靴子。不然雪化了水侵到鞋内部,脚容易冻伤。我俩出发前买了一双,那厚度感觉去哈尔滨都OK,防滑防水性能也很棒。然后全程撞鞋无数,看来大家都保暖功课都做得很足啊。

进阶保暖物品:

暖宝宝、暖足贴、保温杯。

暖宝宝一定要带够量,肚子上,背上,膝盖上,都可以贴,极寒情况下,相机和手机也可以贴上,以防没电关机。有时候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一天还要更换2,3次,一天用掉10几张都不稀奇。暖足贴比暖宝宝还有必要,脚趾头感觉都快冻没的时候觉得暖足贴简直是个解救人类的强大发明,毕竟脚暖才会觉得真正暖了。这类物品不要贪便宜,便宜的保暖时间太短了,买好一些的,可以保暖一整天哦!

保温杯也可以带上,早晨出发前倒些热茶、热咖啡进去,室外长时间作业,有口热的喝太重要了。

保湿抗干物品:

面膜、润唇膏、护手霜、润体露、保湿喷雾、抗静电喷雾。北欧真的很干。

食品类:

北欧的物价普遍很贵,食物大部分也不怎么合我们胃口。带些零食,调料、方便面、方便粥、汤、粉丝什么的特别有必要。我们这次还特意带了个方便火锅,考虑到行李超重问题,不然真想带两个!在寒冷了户外待了一整天有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吃实在太幸福了!

出国必需品:

转接插头、多功能拖线板(电器较多推荐带个)、雨伞(基本用来给相机挡雪了)、一次性餐具(叫外卖多出的一次性餐具不要扔掉)、手电筒(夜晚拍摄探路使用)、牙刷牙膏等日用品(国外酒店不提供)、常用药品(北欧很多小地方是买不到药的,风浪一大游轮晃得很厉害,容易晕车晕船等记得带好这方面药,船上买很贵。其他就看自己身体情况了,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