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稻城亚丁(下)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四川游记之稻城亚丁(下)

• 出发日期/2018/05/02

• 玩法/环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第1天

2018年5月10日早晨6点多醒来,看看外面天气,是个大晴天,十分庆幸。由于我们房间窗户朝向不是正南,不知能否看到日照金山,手机显示日出时间为6点35分。我6点半下楼,推开酒店门一看,雪山就在眼前,稍有淡红色,我赶忙回房间拿相机,再下楼时,一会功夫,雪山已呈白色,很纯净,一尘不染。后悔我下楼晚了,不然一定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美图。

酒店早晨7点开饭,餐费每人20元,有鸡蛋、稀饭、馒头、小菜,很简单。本来我们住宿是包括早餐,由于领队没有来,每人返还了20元早餐费,不吃也可以,但是还是在酒店做好体力补充为佳。吃饭前我们看到一起的天津团友,自己步行上路,后来知道他要全程步行上山,可能是那种酷虐型的爆走一族。

7点吃过早饭,就在酒店外的马路边等景观车。景区景观车分两种,一种是游客中心发往景区,到达时间要一个小时之后。再一种就是我们等待的亚丁村发往冲古寺的车,每天最早7点半左右运行。我们等车的位置在4号停车点,也就是说,前面还有3个停车点,如果游客坐满,还要等下一班。也不知当天人那么多,果然第一班下来已经无座,而且仅我们酒店等候的游客将近拉满一车。第二班过来,我们早早的到车前,还好上车有座。8点10分到达冲古寺,下车走10几分钟,来到电瓶车售票处,还没有开始售票,等了一会,工作人员过来,我们基本上赶上第一班电瓶车。电瓶车票价每人往返80元,这个必须要买,一个是往返将近30公里,根本走不下来,更何况是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二是时间也来不及,晚上还要返回稻城,领队约定的时间是下午5点在游客中心集合。

电瓶车大概30分钟到达停车点洛绒牛场,下车后首先看到的是空旷开阔的草原风光,但是草仍然是土黄色,还没有泛绿。往西眺望,远方的央迈勇雪山已矗立在眼前,由于高原天气奇冷,大多数人都穿着羽绒衣,我们也是将所有的衣服披挂上阵。

有数百米,走到骡马骑行处,如果骑马的游客可以在此登记购票,每人单程300元,往返500元。我们不打算骑马,准备走完全程,所以未在此停留。但凡有过经验的游客不会选择骑马,因为骑马行走的路线与步行完全一致,道路基本平坦,不需要攀爬山道。只不过是在马上省了步行的脚力,如果体力允许,还是选择步行为佳,因为沿途可以自由停留观景照相。另外,当到达真正上山的陡路,也是骑马者的终点,谁也少不了这1.8公里的最为艰难的路程,都是原始的石头路,稍不小心就会滑倒,说不定会跌下深谷,许多人在此望而却步,选择返回。这段路虽然不长,但是在高原上行走却是对人最大的考验。几乎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气休息,耗费相当大的体力。我们是从上午9点开始步行,到达牛奶海时11点半,整整走了2个半小时。

牛奶海,藏语称俄绒措,位于央迈勇的山坳里,海拔约4500米,面积约0.5公顷,属于古老的冰川湖泊,是亚丁三大圣湖之首。

湖泊形状象一滴眼泪,站在高处向下看,她就像一块纯净的蓝松石嵌在雪山群峰中,神圣而美丽。湖泊中间呈蓝色,四周被雪山环绕。岸边的水面略深,水下是古老植物的沉积,稍往里的湖水是浅绿色,再深处便是碧蓝色,蓝得透亮。微风吹动水面,阳光透过云层的折射在水面上闪烁,湖泊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深沉,时而耀眼,飘忽不定。

我们来到湖边,围着湖绕行一圈,牛奶海整个被雪山环绕,抬头看着近在咫尺的央迈勇神山,衬托着蓝天,只有稀疏云彩,就像镶嵌在翡翠盘上的碧玉,玲珑剔透。

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是三座雪山的南峰,佛位第一,海拔高度为5958米。

央迈勇神山形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傲立于苍穹之下。雪峰下宽阔的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融合在一起,一派气势莽莽又娴静温柔的景象跃然眼前。1928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先生在稻城的崇山峻岭中,远远望见央迈勇,被她圣洁、高贵的气质所折服,他在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如果你站在央迈勇的山脚下,转身向后望去,冰清玉洁的央迈勇傲然立于天地之间,周围群山环绕着宽阔的峡谷,森林、草地、溪流各守一方,如此祥和宁静的美景,不正是香格里拉所在的仙境么?

从牛奶海往回走上一个山坡,有300米的距离,是五彩海,五彩海就没有牛奶海那般亮丽,虽说五彩,但因其颜色暗淡,湖面又小,未免相形见绌。在湖边的山坡上,我们解决了所带的食物,然后开始下山,从五彩海下来的路是走另外一条,非常陡,而且原始,现在正在铺修栈道,这条路上来时最好别走,那会更加艰难。此刻,也正是游客上山的高峰,本来就十分狭窄陡峭的山路,挤满了人。我们算是第一批游客,下山时已经下午1点,到达上山下马处是1点半,下面的路已是平道,较为好走。3点坐上电瓶车,3点20到达冲古寺,3点半坐上回游客中心的大巴车,4点半到达游客中心。到游客中心首先看到天津的小伙,他是没有乘任何交通工具,自己走到牛奶海,只是回程时乘了电瓶车,而且行李还存在大自然酒店里,其速度够快,令人佩服。最晚回来的是北京的那对夫妇,到达集合地点已是下午5点半,我们整整等了他们一个小时。他们确实已经达到体力的极限,女的骑马上山,没有带吃的和水,男的因为体重超重,不让骑马,根本就没上。

晚上7点我们到达稻城,还是入住之前的圣地亚丁大酒店,领队请客为我们压惊洗尘,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