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水乡 从黄昏到清晨 #苏州甪直古镇影集#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再回水乡 从黄昏到清晨 #苏州甪直古镇影集#

• 宿海
  • 创建于2019/04/14|浏览614

再回水乡 从黄昏到清晨 #苏州甪直古镇影集#

• 出发日期/2019/04/05

默认段落

风到这里就是粘

粘住过客的思念

2004年,第一次听到《江南》这首歌,那时候我四年级

有些歌曲,火了一阵子就销声匿迹;而有些歌曲,却能伴随着一代一代人的成长

不到五分钟的一首歌,我却循环了无数遍

第一次听到江南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已经模糊不清,但却记得被旋律和歌词打动

以致在心中播下了一个种子,一定要去那个叫江南的地方看看——那时候似乎对江南还没有地理上的概念

谁校对时间,谁就会突然老去

一晃15年过去,这期间我来到了江南,又离开了江南

在江南上学的四年,去了许多地方,拜访了许多古镇水乡,甚至有些审美疲劳

离开了这里两年后,一个清明,耳机里循环着熟悉的旋律,我回来了

春天是江南最美的时候,而对于我,春天只存在于江南

ps.为母校正个名:江南真的有一所,风景如画的江南大学

小桥流水人家,应该是对江南最好的诠释

这里的景观小巧精致,一如这里的人们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江南地区旅行的旺季,聚集了各地前来踏青的游客

因为几位好友在周边,所以一反常态的选择了旺季回到此地,选了一个相对比较冷门的古镇,但依旧少不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大声吆喝的小贩

好在等待游客散去,也能静静的体会这里的夜晚和清晨,这才是江南水乡该有的模样

(此游记BGM的Ukelele部分由上面这位小哥倾情弹奏)

黄昏

你在身边就是缘

缘分写在三生石上面

落地上海之后,直奔嘉定与小伙伴们会合,四个人,自驾前往甪直

虽是清明,高速却一点也不拥挤,一个多小时便抵达了古镇

这时已近黄昏,人流一点也没有散去,甚至还有刚刚抵达的旅行团

古镇免费,24小时开放;故居之类的景点需要购买联票,我们对此兴趣不大就没有购买

以前在江苏上大学,各种古镇近在咫尺;现在到了最南的地方生活,要回来也只能找个小长假,若不是有朋友在周边,估计也不会特地跑回来,时间成本实在太高了

喜欢上一个人背包旅行之后,和朋友的出行就越来越少了,也难得有这样没做攻略的旅行

这样的旅程也同样精彩,只是精彩的可能不是看到的风景,而是同行的人们

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聊着日常,好像彼此错过的光阴也被渐渐找回

进入古镇,一路上各种花朵竞相开放,最先体会到的是满满的春天气息

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呆久了,看到这样的景致,感到挺兴奋

原先司空见惯的风景,久别之后的再回味,竟是这样的心情

夕阳透过柳枝洒向地面,似乎在提醒人们一天快要结束了

甪直古镇与苏州古城同龄,“神州水乡第一镇”的名号也是响当当的

但因为规模比较小,所以知名度是远远不如乌镇周庄的,前来的游客大多也是包邮区周边的居民

入口处的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独角怪兽“甪端”,传说此兽可避邪镇风,佑一方百姓

古镇中常常可以看到这个小神兽的身影,好似狮子长了个角,威严中透露着一丝萌意

中国的古镇同质化严重,日渐商业,甪直也难以避免

随处可见的各种纪念品商店以及小吃奶茶铺已经成为了古镇的标配

这样的街道往往也是古镇游客最密集的区域,不知道大家现在来古镇是来吃美食还是看风景

古镇的传统美食,很多也都销声匿迹

匆匆离开了这条街,往更深处走去

在古镇中,误闯一片花园,拿出手机软件识别才知道,这是垂丝海棠

离开了江南这么久,已经失去了辨别花的能力了(我曾经也能辨别出各种花的品种)

在古镇中能见到这么一大片花海实属不易,在夕阳中怒放着

不时刮来一阵风,枝叶抖动,落花归根,却没有任何萧条的感觉

路上遇到的一面玻璃

这张照片也成了我们此行唯一的一张大合照(我也不知道焦点对到了哪里去)

深红的枫叶配着白墙碧瓦,颇有一种在水墨徽州的错觉

甪直的桥很多,但这个甫里廊桥是最有辨识度的一个,长长的跨越在河道上(甪直旧称甫里)

桥上的风光独好,在此拍照的人也络绎不绝,夕阳下,光线正好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

甪直也有许多老房子,里面居住着当地居民,不建议大家闯入,像我们这样在门口拍张照差不多就够了,别再往里走了,虽然房子内部真的很有古镇的感觉

偷看了一眼,真的是好老好老的房子

当我的朋友戏精起来,也就没有我什么事了,按快门就好了

你们帮我给下面这组图起个名呀?👇

在古镇里漫无目的的走着,太阳也渐渐的回归地平线

黄昏渲染了整个河面,目光所至,一片暖意

入夜

黄昏稍纵即逝

夜晚,古镇终于回归清净

除了入口处美食街的店铺以外,基本都关门了

寻觅到一家茶楼,几乎没有食客,看着内部装饰挺有趣的,我们一拍即合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餐

老板娘十分健谈,一个人经营着这家店,给我们介绍了古镇还有这里的特色,只是我们基本也算是半个当地人了,共同语言颇多

点了一些简单的小吃,从小笼包到青团,白粥到红糖糍粑

没有很出众,但都是江南春天的味觉记忆

泛黄的灯光,充满了温馨,我们的欢声笑语也让诺大的茶楼显得不再冷清

甪直的夜晚其实没有太多的特点,甚至显得有些过于人工

河岸灯光整齐划一,谈不上什么美感

稍微游荡了一阵子大家也累了,买了点零食便回住处休息了

在酒店玩了一把大富翁,距离上一次玩这个游戏差不多已经过去了四年

最后以我的最先破产💸告终,正好给了我修图的时间,大家的朋友圈资源可都还在我手上呢!

拂晓

酒店距离古镇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早上六点醒来,经历了短暂的心理斗争之后,还是换好衣服去看看这里清晨的样子

一个字:值

清晨,古镇显现出了她真实的面貌

当地的居民都出来忙活着

古镇的管理人员们打扫着落叶,清理河道的垃圾

甚至许多理发店大清早就开始营业

还遇到一些在河边安静写生的人,融入了画面

甪直古镇的居民,时间线特别有趣

早晨7点,许多理发铺已经有人在排队理发了

还遇到了许多在自己门口吃早餐的当地人,都面容慈祥,欢迎我给他们拍照

在清静的石板上,潺潺流水的河道边,看着朝阳升起,迎来新的一天,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这一幅幅拂晓时分的画面,好似让我穿越到了千年前

穿越到了古镇最原始的模样,令人不忍打扰

路遇一个老爷爷,买了个这里的特色海棠糕作为早餐,炸得酥脆的外皮裹着软糯的豆沙,在太阳下一口一个满足!

没有过多游客的时候,古镇的猫也都出来活动了

它们都是不怕人的,我拿着相机在它们面前肆无忌惮的拍着也不为所动

一开始被路边的一只猫吸引,后面发现这里聚集了好多猫

废弃的婴儿车到草丛中,盯着你的一举一动却不动身,懒洋洋的

关于甪直

好的,这个字念Lu,念成Yong的请自觉评论区罚站!微笑小蚂

很多朋友问我这里是否值得来,我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

在古镇密布的江浙沪,这里实在算不上出众,规模小到两个小时就可以走完

这里也没有什么非常特色的景观可以让人远道而来打卡

但这里闲适的晨昏日常,充满生活气息的一面深得我心

如果你是在游客如织的时候拜访大多会以失望告终,因为基本无法见识到古镇的原本面目

甪直古镇周边有锦溪古镇、千灯古镇;再远一点点则是周庄、同里、朱家角

但不建议在同一时段拜访过多古镇,很容易审美疲劳

宁愿一次在一个古镇呆上两天,也不要在两天时间拜访两个古镇

古镇大多适合细细体味,而不是匆匆打卡(毕竟没什么好打卡的)

甪直古镇呈方形,上部(北部)多为游客区,景致多,比较商业

下部(南部)多为居民区,游客少,生活气息浓郁

如果想来这里走走,那就来吧,不需要什么提前的攻略

甪直的交通非常便利,距离苏州地铁2号线终点站只有10公里;离昆山/苏州园区高铁站也都不远

从上海也有许多直达的大巴,但如果非自驾,还是毕竟推荐高铁+打车的方式

公共交通也很多,可以用地图直接搜索;因为我是自驾,所以不能给出太多关于公共交通的建议

我们这次住的酒店是莫泰,房间大到可以放下五张床,性价比挺高的

写在最后

离愁能有多痛 痛有多浓

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

清明节,短短两天半,从深圳飞上海,去了一趟苏州,在嘉定区游荡了一天

在我老妈知道我要去上海的时候 都发出了惊叹:上海?你都去过多少回了!

起初没想到要写出一篇游记,但修图发现挺多照片还是挺喜欢的,有故事,而且很难得有这样和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机会

大家分居各地也各自忙碌,开了这一篇游记也是想做一个影像的记录

在江南的这段日子,也算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现在和老友故地重游的感觉,挺好

相识九年,希望未来,大家都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