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游记之葫芦岛博物馆

攻略   >  葫芦岛旅游攻略   >  辽宁游记之葫芦岛博物馆

• 出发日期/2018/08/28

• 玩法/环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2018年8月29日中午1点左右由兴城东电疗养院乘28路公交车,到文化馆下车,马路对面就是葫芦岛博物馆,博物馆是新修建的,地处城市新区,外观和内部都很大气。我们进馆时,正赶上一个旅游团到来,好几辆车,约一、二百人。原本应该清静的参观环境被搞的呜呜嚷嚷,噪杂混乱。我们避开人群,先走清静之处。

当日,正好有一个故宫博物院与辽宁省博物馆、葫芦岛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美人如花”专题展览,里面精品很多,给博物馆增色不少。

其实在网上搜索葫芦岛博物馆时,百度仍然介绍的是葫芦山庄内的老博物馆,里面陈列的是“葫芦艺苑”、“葫芦与文化”、“葫芦与艺术”、“葫芦与自然”、“葫芦与生活”等多个与葫芦相关联的专题展览,展品包括十六个类别,一千一百多件,既有产自国内新疆、甘肃、山东、山西、江西、云南、河北、北京、天津、辽宁等地区不同风格的葫芦工艺品,也有美国、巴西、秘鲁、韩国、日本、南非等国家带有典型异域风情的葫芦艺术品;其中资历最老的当属汉代青铜葫芦,小巧玲珑,工艺精湛,证明葫芦作为吉祥饰物的历史由来已久。此博物馆现在是否仍然保留,由于没有去葫芦山庄景区游览,所以不得而知。不过如果对此有兴趣的话,建议可以前往光顾,对于增进葫芦岛市的了解,对于葫芦文化个中三味,大有裨益。

葫芦岛市博物馆新馆于2010年4月动工兴建,2016年12月17日正式开馆展出,它是葫芦岛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坐落在葫芦岛市龙湾中央商务区,占地面积12337.15平方米。建成后的展陈分为四部分:一是基本陈列馆,主题为《走进葫芦岛》,全面反映葫芦岛的历史文化。二是专题馆,主题分别为《海上丝路》和《历代铜镜》。三是临展厅,开馆期间将举办“丹青巨匠—齐白石书画展”“复兴之路图片展”。四是未成年教育基地,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手工制陶、手工拓片、拼图等历史、文物方面社会实践活动。

新馆的兴建将成为葫芦岛市传承历史、凝聚城市精神、文化交流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新博物馆有如下亮点,简要总结为“一个最早、两个第一、三个十大发现”。

“一个最早”说的就是连山区塔山乡的杨家洼遗址,距今8500年到9000年左右,是目前所知东北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居住遗址之一。发掘出土的文物有石器、玉器、陶器等,在我国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发展序列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进一步探索和追溯更早的人类文化遗存提供了线索。

“两个第一”指的是沙锅屯洞穴遗址和三道岗元代沉船遗址,分别被形象地誉为地下考古“第一铲”和水下考古“第一捞”。沙锅屯洞穴遗址是中国科学考古史上最早的一章,也是近代田野考古技术引入中国后第一个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的遗址,这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三道岗元代沉船遗址的发掘是我国独立开展的第一项大规模的水下考古工作,对于陶瓷史、环渤海古代航海史、海外贸易史的研究及我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自此才有了第一支专业的水下考古队。

“三个十大发现”则是“姜女石秦汉建筑遗址”、“三道岗元代沉船遗址”、“东大杖子战国墓地”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至今日,在全国评选出的200余处重大考古新发现中,分布在辽宁省的共有9处,葫芦岛市占据了全省的三分之一份额。

葫芦岛博物馆的陈列展出,充分体现了葫芦岛市考古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展馆经过精心布局将精美展品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下午2点半左右,我们结束葫芦岛博物馆的参观游览,步出展览大厅,外面的景象也同样令人振奋,晴朗的天空,白云依稀,碧蓝澄亮,附近有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高大上标志性建筑,它表达着葫芦岛的现在,它代表着葫芦岛的未来,由此来看,葫芦岛一定会是一座越来越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