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游记之锦州北镇医巫闾山

攻略   >  北镇旅游攻略   >  辽宁游记之锦州北镇医巫闾山

• 出发日期/2018/08/28

• 玩法/环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2018年9月1日早晨5点半起床,6点退房,拉着行李去火车站前的汽车站赶早班车去北镇市。6点20到汽车站售票处,一问,北镇班车最早6点50,要等半个小时,正犹豫间,旁边一位妇女悄悄问我是到北镇吗,我说是,她说跟我来,我跟她走了几步,有点不放心,害怕是私车,不过出了售票厅,她领我们到了汽车站出口,里面出来一辆班车,她让我们上车,既然站内出来,应该不是私车。上车不久出市区,她开始售票,北镇车票每人20元,等8点20到达沟帮子时,我们才知此车终点站是沟帮子,在沟帮子还要转车。沟帮子是距北镇最近的火车站,锦州到北镇的汽车必须经过这里,售票员还算负责,领着我们其中三个去北镇的乘客在站内上了一辆公交车,她将车费投进票箱,每人6元。不多会,车就开了,出站后在街上一个路口停了约10几分钟,这大概是一个上车点。其实,从锦州去北镇,除了乘北镇的直达车,到沟帮子再转北镇也不失为一种交通方式,只是要多费一些时间而已。或者乘火车至沟帮子再转车亦可。我们到达北镇汽车站已是上午9点10分,下车后入住已经预订过的汽车站前668快捷酒店,特价房76元,条件虽然比不上其他连锁酒店,但是干净卫生,尤其是其优惠的价格已物超所值。

安排好住宿,尽快出门,当天要去医巫闾山,出门后先在附近吃了早餐,饭后询问去医巫闾山的3路车在哪上车,有人说就在汽车站附近,到汽车站前,果然看到3路车站牌,等了一会,不见车来,再次询问旁边的门店,告诉3路车已经不经过这里,由此往北一个红绿灯路口有车,我们步行约400米,在联通公司门口看到3路车站牌。果然不久3路车过来,上车司机问我们到那,我们说医巫闾山,他告诉投币1元,然后过了桥再投1元,我们说一起投进去不可以吗,他说不可以,真是奇葩。还有更奇葩的,3路公交车路线显示终点站是森林公园,医巫闾山是其中路过的一站,但是到医巫闾山之前有一个路口,直走不远是医巫闾山,往左是去森林公园,按说先去医巫闾山,返回路口再去森林公园是顺理成章。而公交车却在路口停留,一直等到后面过来一辆3路车,它们在此交换乘客,分别再各自前往目的地。这真是多此一举,算不算奇葩。本来时间就紧张,几经折腾,到了景区,已经是上午10点半。医巫闾山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风景名胜区,门票80元,半票40元。

医巫闾山古称于微闾山、无虑山、医巫虑山、扶梨山,今简称闾山,它是东胡语大山的意思,满语意为翠绿的山。位于辽宁省北镇市境内,景区面积为45平方公里。医巫闾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有着从虞舜至明清四千年的文明史。历朝历代皆对闾山有封号,古代帝王为祈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都会遣重臣或亲临闾山祭祀朝拜。其中尤以辽元明清代时期为鼎盛,辽王朝视闾山为龙兴之地,其皇家寝陵就坐落于闾山的峰峦谷坳之间,我们大家都知道大辽萧太后萧燕燕,她死后葬在医巫闾山的乾陵。

元朝重臣耶律楚材幼年随母在闾山苦读诗书,研习治国经略,成为辅佐的贤臣名相,功绩千秋;明代许多文人雅士隐居闾山,在此题诗吟咏、建亭刻碑,抒发情怀;清朝把闾山视为大清的发祥地,把清太祖努尔哈赤的救命恩人胡三太爷、胡三太奶供奉在闾山大石棚内,建堂立祠,由清太宗朝皇太极亲笔御封“天下第一仙堂”每年必到此祭拜。清朝十二帝有五位皇帝,康熙、雍正、朝隆、嘉庆、道光先后数次来闾山祭祖巡游,山上留下大量的御笔题咏碑刻。这些国内绝无仅有的北方民族封禅文化的遗存,赋予了医巫闾山无穷的魅力。

医巫闾山是舜封全国十二大名山之一,中华五岳五镇之北方镇山,《全辽志》载:“长以医巫闾为灵秀之最。”医巫闾山与千山、长白山齐誉为东北三大名山,有着崇高的历史地位。

医巫闾山除了有悠久博深的历史文化以外,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风光迤逦,自然与人文景观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素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眉之秀”的美誉,山上怪石如林、山峰耸立、岩洞泉壑、古木奇松、飞瀑石棚、望海擎天,这些诡异多姿的石形山貌,犹如琳琅满目的地质博物馆,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医巫闾山一年四委皆可游玩,春来梨花香如雪海,夏天松柏翠黛千重,秋季硕果盈枝飘香,隆冬冰雪素裹银装,真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自古以来,名山多寺,医巫闾山更有着它独特而神秘的宗教文化。这里有千年古刹——观音阁;这里有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遗赠闾山的稀世珍定紫砂铜佛——“圣母观世音”;这里有东三省唯一一座供奉五路财神的——五路财神殿;这里有唯一亲受皇封的天下第一仙堂——胡仙堂;这里有建在贤臣名相读书堂内的——文殊院;这些深山中的古刹、山麓间的神祠,无一不展示着它的唯一与独特。医巫闾山是集佛、道、仙信仰为一体的龙山仙境,灵验之最,口碑相传,沿袭数百年,来此求财、求运、保平安,八方夙愿皆可达成,常年香客不断,烟云缭绕。

游览医巫闾山,如果去玉泉寺景区,再去闾山,时间需要5、6个小时,如果不去玉泉寺,时间3个小时即可。玉泉寺是新开发的景区,需索道上索道回,没有步道,据说上面也无甚稀奇,一般游客很少上去。我们只是走了老景区,老景区的常规路线大概就是大石棚、南天门、望海寺、祖峰是山巅,然后下来到观音阁。在大石棚那有一个歪脖老母的神像,许多女性游客从她的身旁经过,悄悄的在其耳边咬耳朵,好像是在许愿,这个还是比较新奇。

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下到山底,在景区门口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2点5分离开闾山。在返回城区的途中路过北镇庙,我们下车参观,北镇庙也如闾山一样历史悠久,享誉关内外,国家级保护单位,既然有时间,也要一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