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保亭篇之槟榔谷

攻略   >  保亭旅游攻略   >  2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保亭篇之槟榔谷

• 出发日期/2021/04/17

前言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明代称“宝停司”,清代改称“宝亭营”,民国24年(1935年)正式设立行政县,1948年2月解放,1987年成立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

由于槟榔谷景区位处海南岛屿的脊梁——五指山山脉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峻峭,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槟榔谷景区成立于1998年,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海南原住民传统文化。黎族纺染织绣、竹木器乐演奏技法、打柴舞、黎族妇女的文身绣面等一批濒临失传的黎族苗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海南本土文化现象,被槟榔谷旅游区精心的保存了下来。

一场大型原生态黎苗文化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也许就是最好的展现。

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的缩印

第1天

虽然我已经将海南的各个市、县“踩点”、“打卡”,但那可都只是“沧海一粟”和“蜻蜓点水” 罢了。2021年4月17日,周六又不期而至,岂能荒废!继续我的丈量宝岛游吧!

来到保亭县的槟榔谷,参观了这个景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由12个古老的船形屋组成,还有一条文化长廊,其中展示的是黎族文化,生活的历史变迁。接下来是展示黎族纺织业发展的博物馆。和还原海南苗族狩猎文化和迁徙不定的山体游牧生活的雨林苗族村。及其几百年历史的甘什黎村。

《槟榔·古韵》的演出,我们没有看,因为这种演出都是如“什么什么千古情”的翻版,故此兴趣不浓。

驱车返回途中来到崖州古城,1920年前,崖州古城城池仍保持原貌。民国九年至十年(1920-1921年),崖县先后拆除东、西城门,建筑公路通进城里。民国十七年(1928年),又拆毁一段北门城墙。解放后,古城城墙基础还可循沿环视。文革期间,群众挖城砖搞建设,大部分墙基遭到破坏,现古城仅剩文明门及北门小段城墙。

虽然历史遗迹“微乎其微”但总能从中“窥见一斑”。

槟榔谷,讲述黎村的故事

甘什黎村原貌再现

黎村的记忆长廊

展现黎村人们的生活场景

黎族织锦

海南省黎族织锦起源于殷周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生活在海南岛上的黎族先民就已掌握了纺织技术,是中国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纺织技术的民族之一,其中保亭是全海南省黎锦最集中的市县之一。

在宋元两代时,黎族的棉纺织业已经相当发达,其棉纺技术和棉纺织工艺品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特别是这一时期历史上最杰出的纺织家黄道婆,在学习和总结黎族纺织技术的基础上,不仅改革和创新了去籽、弹花、纺线、织布等纺织工具,还运用和推广黎族纺织错纱、配色、综线、絮花等技术,织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花纹图案。到明清两代,黎族织锦发展达到顶峰,黎族织造的"龙被"等黎锦精品成为人们争相收藏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