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秦皇岛旅游攻略   >  老虎石日落→鸽子窝日出→阿那亚,一个四川妹子去北戴河看海的五天四夜

• 出发日期/2021/04/30

• 玩法/摄影 五一

前言

为何出发

在山村长大的女孩,大海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大学毕业后,由于工作原因得以去到过厦门,那段时间大海与我为伴,更让我爱上了真实的大海。2020年5月的某一天,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一组“孤独的阿那亚”的照片,孤独且梦幻的海上乌托邦,给人以无限遐想,那天便许下了愿,直到2021年5月,26岁的我决定去实现它,一个人踏上了去北方看海的路。人和山海,总要有一样奋力去追吧~而我选择了大海。

2020.5.22朋友圈,那时无意间看到的阿那亚礼堂和孤独图书馆的照片,就在想,是多浪漫的设计师呀

在山村长大的小女孩,大海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大学毕业后,由于工作原因得以去到过厦门,那段时间大海与我为伴,更让我爱上了真实的大海。2020年5月的某一天,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一组“孤独的阿那亚”的照片,孤独且梦幻的海上乌托邦,给人以无限遐想,那天便许下了愿,直到2021年5月,26岁的我决定去实现它,一个人踏上了去北方看海的路。人和山海,总要有一样奋力去追吧~而我选择了大海

乐山→成都东:C6308二等座54元

成都东→北京西:G90二等座778元

北京西→北戴河:K7727硬座54元

公交:北戴河→刘庄37路1元,刘庄→仙螺岛22路1元,北戴河→阿那亚5元

出租车:刘庄→老虎石公园(鸽子窝公园)10元

阿那亚→北戴河:打车110元

北戴河→天津:K7728硬座41元

天津→双流机场:川航G8755经济舱736元

虽然去的时候特价机票比动车票便宜,但为了能多玩一天,我选择了拿一个夜晚的时间来坐火车,事实证明我的计划正确无误,正是由于提前了一个晚上,才使得我看到了第二天早上绝美的海上日出~

北戴河美居宾馆:1晚173元(刘庄)

阿那亚民宿:2晚588元(酒店太贵,所以选择了和别人拼住社区里的民宿,是真香啊)

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前预定,我是提前了三周左右定的,相对节假日的价格来说便宜一点,为了能入住阿那亚,享受社区生活服务,很幸运的在微博上和4个陌生姐妹一起拼住了民宿~

饮食费

四天三夜食费:287元

由于此次预算有限,故在饮食上做了削减,没有吃当地的特色美食,解决温饱为主,阿那亚社区里面有好几个食堂(仅供业主和民宿客人消费),菜品多样,价格实惠~

Day 1乐山☞北戴河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联峰路113号
  • 简介:去海边追风踏浪感受海风徐徐,去鸽子窝公园鹰角亭看日出,春秋两季在浅滩观鸟。

出发前几天,眼睛👀意外受伤了,本以为不能出发,还好不是特别严重,可以按原计划进行,莫名的有些兴奋。

出发那天下午,我提前下了班,兴冲冲的到了乐山高铁站🚄,此时车站内已经挤满了旅客,虽然还未放假,但好像大家的心都已经在路上了,在长长的队伍里,大热天穿风衣的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到了成都东站,因为离开车时间比较近了,我拖着行李箱开启了狂奔模式,终于赶到了检票口,然而此时列车却显示了晚点状态,或许是怕我赶不上吧,给我留了更多的时间。晚点半小时后我坐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上车后放好行李,平静了不少,7个小时的动车,途中睡了醒,醒了又睡,不知道反复了多少遍。晚十一点,列车到达了北京西站,原本还想看看夜晚的北京,可奈何下一趟列车又要开啦,所以连车站都来不及出的我又忙着奔赴下一个检票口,晚十二点,是一天的结束也是新一天的开始,我终于坐上了去往最终目的地就是开往北戴河的火车,车上意外的拥挤,车厢间占满了人,就连过道都无从下脚,我不知为何一辆凌晨的车会有那么多人坐,唯一能给出的解释就是这是一辆开往家的列车,只有在回家这条路上,人们才会忘记时间,不辞辛苦。在打不直腰,时而歪着脖子,时而靠着桌板的煎熬中睡去,在天微微亮时醒来,车窗外是日出时的光,此时睡意已无,有的是对即将到站的期望,我想接下来都会是好天气吧~

Day 2刘庄☞仙螺岛☞老虎石公园

• 地址:秦皇岛北戴河区刘庄北里18栋7号
  • 简介:宾馆地处秦皇岛北戴河刘庄.毗邻嘉豪会议展览,方便前往怪楼奇园、红石园、月季园,周边生活、休闲配套资源丰富,宾客出行便捷。 这是一所声名远播的老店,整体装饰简约洁净,环境幽雅静谧;客房舒适精巧、通风采光佳

5.1日早6点:从北戴河站出来,顶着北方的寒风,在公交车站前瑟瑟发抖的等着,周围有几对情侣拥抱着取暖,而我孤独的承受着这份冷,更让人觉冷的是37路公交车我足足等了半个小时,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到达了入住的酒店,因为到的太早房间还未收拾好,所以我将行李寄放在了前台。

这里先来说说酒店吧,刘庄这一片楼栋上全挂着酒店住宿的灯牌,我想一定是个热闹的地方吧~因为我定的比较早,房东小哥给我升级了一个家庭套房,虽然我是一个人,但宽敞的房间谁能不爱呢哈哈哈哈,房间、卫生间都特别干净,房东小哥很好,有需要都会帮忙,还会热心分享游玩攻略~

忘了一路奔波的疲惫,我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先吃个早饭吧,我走进一家兰州拉面店,店面很大,价格实惠,一碗牛肉拉面消除了我的饥饿和寒冷~

酒店集中地

• 地址:秦皇岛市南戴河旅游度假区环海路1号

吃过早饭,从刘庄坐22路公交车去往仙螺岛,下了公交后穿过一条几百米的小道,道路旁的不知名的黄色花花吸引我停驻欣赏,道路尽头便是仙螺岛所在的海滩。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条千米长的跨海索道,索道门票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条索道跨越山和大海,也许跨过就是一辈子,而我只是孤身一人,所以没有加入队伍行列,因为总要留点遗憾,去等待,和那个可以一辈子的人去感受。索道下是广阔的沙滩和大海,我找了一个最佳位置,固定好相机,与那条索道拍了合影。中午时分,太阳从云层里出来,天空飘起了朵朵白云,空中彩色的缆车与洁白的云朵宛如宫崎骏电影的画面,蓝色的大海上飘起了一颗大气球,海里有穿着工作服的渔夫,海边人群嬉闹,我独自走在沙滩上,时而远眺,时而拍照,时而感叹北方的海还是不如南方的海温暖。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仙螺岛海滩到此一游结束了,这里的海滩算不上干净,不过遇上天气晴朗怎么都好,听说小岛是依据海螺仙子的美丽传说而建,下次一定带上心爱的人跨越大海,到达彼岸~

•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中海滩路与保二路交汇处

从仙螺岛海滩出来,等回程的公交,不得不吐槽一下北戴河的公交是真慢,我等了快40分钟吧。。。。就在等车那会儿的功夫,天空中乌云密布,下起了雨,等待让我变得愈发烦躁,心想看日落的计划得泡汤了,那就回去睡大觉养精神吧。下午三点左右,回到酒店,办好入住简单洗漱后躺被窝里,带着些许失落睡着了。等我醒来,阳光透过窗帘把房间照得通亮,我来不及反应,弹跳着冲向窗边,没错,在我睡着的那两个小时,天气也进行了更迭,此时阳光正好,看了看手机屏幕,已是18:00,兴奋变成了焦虑,怕赶不上日落,怪自己为何不早点醒来,帽子口罩一戴,拿着相机就往外跑,按原定计划打了去老虎石公园的出租车,一上车师傅就念叨着“现在这个时间点很堵哦”,我沉默不语,等红灯时,我问师傅哪里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看日落当然要去联峰山啊”他答着,“不过上山要一个多小时,你现在去也来不及了”,我又一次陷入沉默,安慰自己“没关系,能看到日落就很不错了”。车一路开着,我看到尽头是海了,那就是快到了吧,海的那边,晚霞染红了天,太阳还未完全落下,阳光照射在海面,沙滩上,因为去得迟,一开始没有找到最佳的观赏位置,沿着太阳落下的方向跑了一会儿后才转头,往海上礁石走去,站在礁石上正好看夕阳西下,没了刺眼的阳光,剩下的只是余晖,黄昏中,粉色晚霞下,大海边,时而看到孩童嬉闹,时而看到情侣依偎,也有年轻小伙带着小音箱,坐在沙滩上,望着大海,听着喜欢的音乐,这大抵是他最放松的时刻吧~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这么美好,正是因为在黄昏这个时候。一切都刚刚好,不必为那些不如意感到失落,而正是因为有了中午那场雨,也正是因为我刚好醒来,才能置身于如此美景中。

天渐渐暗去,我满足的离去,走了半个小时的路程,抬头看着天空中闪亮着的星星✨,明天一定会是一个好天气~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Day 3鸽子窝公园☞阿那亚

• 开放时间:旺季3:00-18:00;淡季8:00-18:00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东山鸽赤路
  • 简介:北戴河看日出的好去处,可以在此观看壮观的海上日出。 每年春秋季节,大批迁徙的鸟儿在此休憩,是观鸟拍照的胜地。

5月2日一早,在凌晨03:30的闹钟里醒来,看看窗外,一片漆黑,却没有一点困意,洗漱完后原本想画个美美的妆,却发现来不及了,04:10帽子口罩一戴,拿着相机匆忙出了门,从酒店到街上有两分钟的路程,没有路灯,我在黑暗中瑟瑟发抖,不只是因为冷,街道上出租车早已排队等待着,游人一个接一个,我顺势拦了一辆去往鸽子窝公园,天空的尽头泛起了粉色,那是日出的前兆,公园外门票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因为是在出租车上才买的门票,还需等商家确认,不能马上进入景区,我有些慌了,天越来越亮,那等待的五分钟让我觉得比以往的几个小时还漫长。进入景区后,还要走10分钟才能到海边,我跟在人群里,一同奔跑着,往那片红色天空的方向,而头顶上,月亮高高挂起,仿佛是在为我们照亮脚下的路。海边早已筑起了一排排人墙,我站在远离人群的后方,架好相机,不停调整着角度,却没有满意,“太阳出来了”男生激动的喊道,我顺势看向前方,霞光满天,海平面上冒出了太阳的头,前方人太多,我将相机举过了头顶才足以拍到太阳出海的画面,一秒,两秒,三秒,每一秒,太阳一点点的往上升,退潮的海滩上走着有些艰难,但为了能离太阳更近一些,我往人群冲去,终于我完全看清了海面上那颗圆滚滚的黄金蛋,阳光照在海面,波光粼粼,“日出江花红胜火”就是说的这场景吧,远处的船只和近处的鸽子窝都成了景中的亮点,周围的人们兴奋着,激动着,却不忘记录这日出的美丽时刻,我也不例外。

太阳上升的速度肉眼可见的快,我离开海滩,往小山顶的观海亭走去,从高处看下去,退潮形成了一汪汪半月形的沙滩地,清晨湛蓝的海上飘着几艘渔船,我坐在亭中,望着大海,无比平和。

“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日出重生,明天真的会更好哦~

鸽子窝公园日出是目前为止我看过最美的日出

• 地址: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国际滑沙中心北500米

看完日出,吃完早饭,回酒店补了两个小时的觉,大概早上10点再醒来,这次不慌不忙,画上了美美的妆,出发阿那亚。一开始就是奔着阿那亚去的,在此之前遇见了美丽的日落和日出,便更加期待了。从刘庄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中午时分抵达阿那亚,拼住民宿的几个小姐妹已在我之前到达,在园区门口的民宿中心办理好入住后,会有社区专用巴士接送至住宿点。

由于阿那亚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所以社区里配备了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有充满烟火气息的食堂、市集、咖啡馆、酒吧、书店、电影院、剧院、儿童农场,也有充满艺术气息的沙丘美术馆,艺术中心,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的海边乌托邦。虽然社区很大,但每个区域都设有免费乘坐的巴士停站点,社区内大概有5条巴士专线,每条专线服务的景点不同,都由各自对应的人员负责,井然有序,值得关注的细节是,社区内所有站点及景点的服务人员都是精神气十足的青年,负责、热情、礼貌、友好都是他们身上所自然散发出来的气质,这或许又是阿那亚的另一种精神品质。

从环境到配套设施到服务,无一不是让你爱上阿那亚的理由。

小tips:下载“阿那亚”APP,社区生活一应俱全,美术馆、图书馆、礼堂的预约都在上面,还有各种演出活动等

从环境到配套设施到服务,无一不是让你爱上阿那亚的理由。

•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县阿那亚社区地中海酒店南新置业中心南行500米

“沙丘美术馆复杂的三维曲面壳体,是由秦皇岛当地擅长造船的木工,用木模板等小尺度线性材料手工编织出的模板定型,并用混凝土浇筑而成。建筑师保留了混凝土壳体上留下的不规则甚至不完美的肌理,让手工建造的痕迹可以被触摸、被感知。”以前只觉得欧洲的建筑设计师很厉害,设计并完成了很多超乎人类想象的建筑作品,但在了解阿那亚的过程中,意外的发现了这个隐藏在沙丘里的神秘建筑,让我不禁感叹,国内的设计也很优秀呀~

美术馆里各展厅都是连通的,如洞穴一般,形状各异,中心展厅是连接各洞穴的枢纽,也是空间最大的,随着时间的变化,光线从顶部的小小天窗折射下来,在墙上跳跃,展览品放置其中,静谧且神圣。

靠海的展厅用大面的弧形通透玻璃落地窗,隔绝风沙的同时,营造出绝美的室内海景图,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洞口,你所见到的大海的样子都是不同的。

另外馆内还有一座螺旋楼梯,楼梯顶是一面圆形○的玻璃天窗,抬头便可以看到天空的那一抹蓝,从暗处循着光线拾级而上,来到顶面的观海平台,没了洞穴的防护,置身与天与海之间,感受着海风的冷与热。

也许我对美术馆内的展品无从感知,但能置身于美术馆这件艺术品本身,就足够享受了~"在建筑中漫游,接近自然与艺术"

演出

这次是时间碰巧,定了去阿那亚的行程后,在大麦网上刚好看到阿那亚五一有mandarion的演出活动,便买了票,之前被朋友安利,喜欢上了乐队的夏天里面的“棱镜”乐队,而对于mandarin却是一无所知,单纯的想去感受一下现场,排队入场时,碰巧前面的小姐姐也是独自一人,我们便结了伴,偌大的场馆内,陆续的挤满了人,显得舞台愈发小,昏暗的光线下,看不见旁人的模样,舞台上的主角显得尤为耀眼,我们站在大概前四排的样子,正正好在鼓手“安雨”的前方,我能清楚的看到他摇头晃脑的可爱模样,帅气十足。舞台下的我们仿佛都忘了排队等待时的疲惫,空间的拥挤,以及双脚的酸痛,踩着鼓点,跟着节奏摇晃,或举起手摆着节奏,或大声呐喊,完全融入到他们的音乐🎵中,这或许就是乐队现场的魔力吧~演出时间结束了,可大家都没有要离去的意思,我也不例外,因为那刻的我正沸腾着,举着双手,大声的喊着“安雨,安可,安可……”持续了大概有一分钟吧,当大家快放弃的时候,舞台后面的门开了,他们真的回来了,安可曲是“朝Asa”,可能知道这真的是最后一首歌的缘故吧,我们释放了所有的热情,珍惜这最后几分钟,终于,还是结束了,不会再有安可了,屏幕上打出了再见的字眼。期待下一次的不期而遇。

Day 4 阿那亚

•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县大蒲河镇黄金海岸工业园区金海南路7号

5.3日早:前一天晚上和姐妹们预约好了观光车,赶在日出前到了海边,我径直着朝着礼堂方向走去,此时,与海相接的天边泛着微微粉色的霞光,上空挂着一弯月牙,那座纯白的礼堂伫立其中,如此神圣静谧,虽没有网图那般绚丽,却足矣让人沉醉,感觉自己置身于童话世界里。礼堂的纯白与海水的湛蓝是绝美配色吧,置身在礼堂聆听风铃悠扬和潮起潮落,是一种能够让内心变得平静的感受。

孤独图书馆
  • 电话:400-115-5500
  •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县364省道

已经记不起当时的心情了,但我知道孤独图书馆并不孤独,日出时,一片橘子海映入玻璃中,是暖色调的

日出时在图书馆拍剪影真的绝美

我显得有点孤独

选一本书,在图书馆可以坐一下午,看看书,再抬眼看看大海,内心无比安宁

Day5 阿那亚闲逛☞回程

阿那亚小镇

小镇生活真的不要太丰富太舒适,舍不得离开,也想有钱能买那里的大别墅哈哈哈哈哈

回程

阿那亚的海滩上的沙很细软,光脚踩上去特别舒服,蓝天下,沿着海边,踏着海浪,边走边寻觅心爱的贝壳,是多么美丽的画面~以至于我玩的忘乎所以,下午6点才准备从阿那亚出发,成功的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旺季又不好打车,最后打到了一个本地拼车110元,又得感叹一下阿那亚离市区是真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