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自驾犒劳五一假期(南极村、菠萝的海、白茅海)

攻略   >  徐闻旅游攻略   >  用一场自驾犒劳五一假期(南极村、菠萝的海、白茅海)

• 出发日期/2021/05/23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海滨海岛 五一

前言

因为疫情,多久没有出远门放风了

因为疫情,仿佛一切都变了

因为疫情,让国内的旅游资源更紧张,热门的景点让我想都不敢想了

回看自己的游记,想想那些年的点滴,五年前的 湛江 勾起了我的回忆

那一片蔚蓝的天空实在让人太向往,而且当年只能游玩了城区的风景,周边还有些吸引我的小众景点没有游玩,趁今 年的五一可以东拼西凑的有个五天假期,来一次自驾之旅,行程如下:

Day1: 广州 - 湛江 -隐秘的角落

Day2: 湛江 -南极村- 徐闻

Day3: 徐闻 -菠萝的海-白茅海

Day4: 湛江 - 广州

第1天

隐秘的角落

行程计划中是有因为一部网剧而火起来的隐秘的角落:赤坎老街,然而天气不似预期,当天到 湛江 入住酒店后就再也没去过其它地方,大雨滂沱,酒店昏暗灯光的房间成了我真正的隐秘角落!

第2天

• 地址:湛江市徐闻县
  • 简介:中国大陆南极村(角尾乡)位于广东省徐闻县西南部,被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所拥环,地形似伸向大海的牛角,面积37平方公里,人口3.2万人。 南极村灯楼角和台湾的鹅銮鼻、海南临高角并称中国南三端。南极村位于东经109°5

过去很远,未来很近

星辰很远,大海很近

北极 很远,南极很近

远方很远,诗却很近

曾经一直往西,如今往南,在 湛江 租上一辆车,直奔高速到南极村,沿途都很顺畅用时约在三小时,到达时是下午三点半,进入灯楼角的沿海道路上已经停满了车,一个挨一个地慢速前时着,灯楼下有一片面积较大的地方可以停车,现场指挥人员示意可以进入

南极村

地址: 广东 省 湛江 市 徐闻 县角尾乡

推荐指数:★★★★

进入灯楼角的道路是一条沿路的双向车道,由于人流量在节假日较大,车都停到路边上,剩下只够一辆车进入的位置,离开的车在另一边的乡村小路上,单行分流。阳光在风雨后,昨天的雨挡下了我的脚步,今天的阳光正好,蔚蓝的天空,风和海完美的搭配

在路上远眺的灯楼和风车,视野也特别开阔,甚至12海里外的 海南 也能看到一些

把车停好后,沿着人群走到海边,为了安全,海岸线有小石堆围着,在 合水 线附近能看到 北部湾 与 南海 两片海水交汇的盛况,长期的冲刷,形成了一片延伸向外的海滩。阳光透过云层的空隙,映射出光线的模样。

在航拍的角度俯视整个南极村,密密麻麻的是人和车,一个小众的地方,在节假日挤得水汇不通

两片海交汇在长期冲刷之下,形成了一个像似逗号形状的海滩,海岸线延伸到风车海岸

在高空看 灯塔 ,指引着大海往来的船只,风风雨雨的每一个日夜都在坚守

第3天

• 地址:湛江市徐闻县曲界镇

游过大陆南端的星辰大海

穿过五一高峰的人山人海

尝过遍地金黄的菠萝的海

走过五四青年的岁月沧海

第一次认识这个地方,是在国家地理杂志的推文上,随后朋友圈都有很多它的影子,终于来到能朝圣的今天,距离 徐闻 半小时车程的曲解镇上,其实按着导航走,终点只是冰山一角,一处展示菠萝的种植和带动产业的地方,沿着两边s376省道驰骋,会发现再多不一样的风景

菠萝的海

地址: 湛江 市 徐闻 县曲界镇内

推荐指数:★★★★

在前往菠萝的海途中,经过大水桥水库,被上图这一处彩虹楼梯吸引了,靠边停下车,顶着中午大太阳,在此挥霍汗水

跟着导航很快就来到菠萝的海的入口,这里是省道376上的入口,由些进入后还有好几公里的路,才能到达停车场及游客中心。路的两旁边都是贩卖着菠萝的商户,包邮寄

游玩菠萝的海有两种方式,一种自驾,车可以开进田里,只不挡路阻碍交通,车都能随便停,另一种就是车停在停车场,只在菠萝会场周边游玩,因为季节原因,田里的菠萝收割得差不多了,只有在会场附近的几片田地上才能看到菠萝。

跟着指示的路牌走,还有一处观景台,四周是关于菠萝的海的标识设施,单纯的拍照打卡,这里不错的选择,但烈日当空,这里没一丝遮阴的。

这里就是菠萝核心区域,五月还有一片没收割的菠萝田,一直没有搞清楚菠萝跟凤梨的区别,从其它途径了解到的是,菠萝是有齿纹的,凤梨没有

田野间都在大风车,第一次这么亲近的接触风车,在底下停留了一个小时,风车转动产生电流,圆柱内传出嗡嗡响

从高空俯视,这里是上天恩赐的大自然调色板,不规则的田地拼凑成大自然的画作

第4天

• 地址:白茅村委会文宅村

这里是一片准备要开发的海滩,目前还没有完成开发,自驾游 的亲们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海上去,由于这里的地质因素,是为数不多的滨海火山玄武石地貌,正因如此,这里只适合嬉水,不适合游泳,标志性的建筑是一座 灯塔 ,看着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历尽风吹雨打。

白茅海

地址: 湛江 市 徐闻 县白茅村内

推荐指数:★★★★

潮水掩盖了火山石,无法靠近 灯塔 ,要是在退潮的时候,可以踏上 灯塔 的礁石之上

火山石上有棱角,海滩上也有不少珊瑚和贝壳,赤脚走路容易受伤,建议穿上鞋

要是在春季,石头上会长满绿色的植物,会是另一翻别样

夕阳下 灯塔 孤独的耸立的海面上,试图用航拍靠近看看 塔里 的情况,但尝试失败,光线的差距看不出里面的环境

这里还是挺惬意,静静地看着海浪拍打沙滩和听着浪涛声,睡意马上就来了

住的地方

中来泰酒店位置在于繁华霞山区,周边都有商业广场,娱乐餐饮等都能满足游人的需要,提供免费的停车,建议不要把车停负二楼,因为没有电梯通往前台,需要走楼梯到负一再转乘电梯,拖着行李箱的会不方便,酒店上楼需要刷房卡,房间安排在13楼,能远眺霞山区的风景,床要比其它酒店的矮,装饰的物件能看出酒店的历史感,坐椅有污迹,看起来让人不舒服。坐厕坐板自带一次性坐垫,沐浴过程出热水较快,很好的体验。最后因为是降价,所以选择了这家酒店

住过一次丽枫酒店,对她念念不忘,于是这一趟旅程能入住丽枫的,都会入住, 徐闻 的丽枫酒店在商业广场上,楼下有各式餐饮娱乐,凭房卡还能打折,入住前会担心地方太偏,没有吃的地方,入住后发现是我多疑了,整体体验都很好,地下有免费停车场,凭酒店的停车票出入。房间挺干净,进门一刻窗帘自动打开,还配上一个私家小露台。欣赏周边夜景和日出是个不错的选择。唯一不足的地方是床头两边的自动感应灯,拍一下亮起来,拍一下会熄灭,理念是好,可最后灯是失灵的,熄灭后不到几分钟自已会自动重新亮起,怎么都熄灭不掉,最后只能用衣服遮挡减少光的刺眼。

丽枫酒店 湛江 国贸店,在霞山区的商业繁华地之上,怡福广场对面,假期出行,难免很多小问题,门口能停车的位置不多,先到先得,也可把车停到对面的广场。因为住过 东莞 的丽枫,觉得还不错,这次再次选择丽枫,但是期望值高了。前台小姐姐很和善,在等待入住过程送上热毛巾和热茶,只是退房后还没来得及清洁,需要在前台等候,下单时选择积分升级房型,前台没有留意到这一点,在提醒之下,安排了升级房间。每个地方的丽枫酒店在设施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也不是统一,科技感满满的。地毯别之前的住客弄脏过,留下黑黑的印记,看起来不太让人舒服。

应该是干货

1.信号,手机网络信号基本覆盖 徐闻 ,移动的信号远远要比电信联通的要好,在菠萝的海,某些村落里电信信号不稳定

2.自驾租车,在网络租车平台很轻松就能租到车,不同时间不同的取车点价格也会不一样,什么服务费等也是因车型地点不一样,这一次也是我头一回租车自驾,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案例,担心着租车公司的各种坑,于是毫不犹豫的买下保险,可能是工作人员见我买了保险 ,取车和还车都没有干预太多,看看车的表面就过了,拍照记录仪标上的里程和油量,还车时加油多过取车时,会按市价返还。整体下来的租车体验是很好的,只是车子在节假日还没来得及清洗就要转手租出,所以这次的车子内外都是灰尘很大的。胜在动力足,让我忽略了它的脏!

3.门票,以上景点都是免门票,随便进出,也算是比较小众的,远离闹市的好选择,值得注意是要保护环境,生活垃圾要带离开或放到专门收集点

4.天气,沿 海城 市天气说变就变,基本每天都是遇到傍晚时分就会下起暴雨,晒着太阳淋着雨的情况也不为奇怪,时晴时雨已成为这里的特色,所以备上雨具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