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邯郸旅游攻略   >  1日游

前言

• 门票价格:旺季25元,淡季15元
  •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响堂山风景区
  • 简介:参观历史悠久的精美石窟,感受历史的沧桑和佛教艺术的魅力。

我出生在这座山的山脚下,长在这座山的山脚下,我曾无数次的听到人们提起它的名字,但它一直是所有人生活里似有似无的一个符号,常常听人提起,却从未见人认真讨论过他。我曾多次走到它面前与它相视,只看到它历经了多年的劫难,充满了沧桑与伤痕,却从未想过它到底何时来、为何来,它伫立良久到底是为何。后来,我离开了家乡,一走就是十五年,这十五年间我再未见过它,虽然偶尔会因为某种原因会再想起这个名字,却没有认真的审视过它。

在这十五年间,我成长了很多,开始试着去寻找那些无形的美。在一次博物馆的特展中我偶遇了一件来自它的展品,起初仅仅是因为它与我来自同一个地方我才站在展柜前仔细的端详它,然而就是这不经意的一眼,让我突然间感受到它那响彻了千年的呼喊。

一千四百多年,它静静的伫立在那里,经历着世间的风雨沧桑,看着一代代子民来了又去了,无论是盛世锦歌或是乱世如麻,无论是英雄末路或是美人迟暮,它永远用慈悯的眼神关注这这片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子民。

那一刻,我被深深的触动了,那一刻我突然读懂了它的美。虽然它被一个昏庸且荒唐的王朝所创立,但它却带给这片土地和人民无与伦比的美丽!它伫立千年就是为了守护这片土地,就是为了传承这份美丽!

于是,我不顾一切的来到它身旁,要一睹它的风采。

当我再次来到它面前时才发现,原来在这千年的伫立中它早已伤痕累累。它被破坏、被肢解、被盗凿、被贩卖,它身体的很多地方被迫背井离乡远渡重洋,虽然那里的人们也被它的美所惊艳,因而对它爱护有加,但它心里所依恋的还是这片土地!它的精神永远在这片土地上!

尽管有如此多的伤痕和破坏依然无法掩盖它的美,那精美的图案、飘动的衣褶、热烈的火焰无不展示着它无与伦比的美丽。

我为之倾倒、为之疯狂!它就是响堂山石窟!

第1天

响堂山石窟开凿于东魏时期,鼎盛于北齐时期,后历经隋、唐、宋、明等的续凿形成现在的规模,包括皇家的北响堂、贵族的南响堂及民间的小响堂(水浴寺),以及石窟寺等。是北齐佛造像的巅峰之作。

民国初年,被卢芹斋及日本人大量盗凿贩卖,如今其大量精美石刻收藏于欧美及日本的博物馆和私人藏家手中,其中尤其以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宾大博物馆为最。而响堂石窟已几乎找不到一尊完整的塑像。

山下的常乐寺遗址,那些佛像的残骸也是雕刻精美,庙址遗迹和佛像仍展示着他们的恢宏气势!

明代造像

破坏严重

热烈的宝珠火焰纹

响堂石窟无论是造像风格还是开窟方式都有上承北魏下起隋唐的特点,北响堂第三窟中心塔,三面开龛,第六窟中心塔一面开龛,第九窟已为三方壁开龛了。造像圆润、衣饰简练较贴体,有及多风格。

上面那个空的佛龛据资治通鉴记载是高欢的陵寝

大佛洞主尊

漂亮的藻井

下面这些图片是从网上找到的散落世界各地的响堂石窟作品,有佛首、菩萨、畏兽等。如果您有兴趣,有个叫响堂山项目的网站,有散落各地的响堂石刻的高清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