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署.西北】青海湖小环线,张掖,兰州,西安十天行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大署.西北】青海湖小环线,张掖,兰州,西安十天行

• 出发日期/2017/07/19

第一天:福州出发

想去青海的愿望好几年前就有了,本来计划去年到青海走大环线的,行程路线都设计好了,因家父故去,所以这个愿望到今年才如愿以偿了。

青海的青海湖水,青藏高原的一石一草对于我来说都有极大的吸引力,圣洁的藏传寺庙,清纯的蓝天白云,神秘的回族清真寺,这些都是我对青藏高原最初的向往和印象。

2017-07-19我们一行乘坐T306次,从福州出发,经过30个小时行程到达了青海的首府西宁。火车卧铺票是购买福州到乌鲁木齐的,因为这趟车不出西宁站前往,西北各站点的卧铺票。

第二天:西宁东关清真寺

到达西宁是福州出发次日下午的四点多,淘宝上预定的包车准时在西宁站接站。开车的小杨师傅是个八零后的年轻父亲,我们在青海的行程都将乘坐他的瑞风九座商务车。携程上预定的西宁红海商务宾馆离西宁火车站十几分钟的路程,宾馆位置不错,属于经济型的小客栈,条件一般般。据当地人介绍西宁所有的宾馆都没有安装空调,我们到西宁的当天气温达到了36°,据说是今年最高的气温。 安顿好行李以后我们即刻兴奋地前往西宁东关清真寺。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离我们住宿的宾馆步行十几分钟的距离,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

西宁南关清真寺

游览完东关清真寺以后,沿着东关大街南侧往北走八百米拐到南小街再前行三百米,就到了西宁市南关清真寺,寺内建造砖混结构礼拜大殿五间,面积为108平方米,建二层砖混结构东房八间,二层北房十四间,二层西房十二间,水塘七间,高约十五米的唤醒楼一座。从南关清真寺出来继续东关大街往北走,就到了西宁莫家街,据说这是当地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在我看来却名不副实,小吃街里面到处都是买石头的商铺。倒是在小吃街的外面马忠食府的府门前食客好不热闹。

第三天:青海塔尔寺外景

青海塔尔寺本来是我们开启在青海小环线行程的第一天,第一个游览的景点 ,因为这一天要去的景区比较多,路也远 所以开车师傅特别交代今天最好早一些出发。早上六点多就起来,司机也早早的来接,七点不到车就开出了西宁市区,到达塔尔寺车少人少,当我们快步来到景区入口处时却看到一张公告,今日塔尔寺有重要佛事活动,游客要到九点半以后才可以进入景区,考虑到后面还有很长的路程,因此果断放弃参观塔尔寺,前往我们行程的下一站,拉脊山。

青海祁连山拉脊山

拉脊山也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位于中国青海省祁连山脉东段。山体两翼明显不对称,北翼湟水谷地南侧切割较浅;南翼黄河谷地北侧切割深,较陡峻。山体中下部覆盖黄土,第三系红层出露比较广泛。在流水作用侵蚀下,黄土分布区水土流失严重,地表显得破碎,黄土地貌发育较典型,并时有滑坡发生。

拉脊山总体走向北西西—南东东,东段近东西向,是拉脊山的主体,西段近北西—南东向叫日月山。日月山又叫纳喇萨喇。古称赤岭。位于日月山口与干子河口之间。长90公里,宽10-20公里。山峰海拔多在4 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 455米。日月山自古以来是青海省东西之间的交通要道,西宁至格尔木的公路、铁路由此通过。

青海祁连山拉脊山

下了拉脊山,想不到高反出现了。虽说是轻微的高反--头痛,还是敲响了警钟,原来以为四千多米的海拔应该不会有啥问题,我们有经验的司机小杨师傅随车都备了氧气,好在心态平和,千万不要紧张,一路上最后也没有吸氧。高原上天气变化真是无常,早上离开西宁气温还是三十多度,在拉脊山的气温骤降到七度,好在出行前都做了许多功课,准备了厚衣服穿上。

青海青海湖

下了拉脊山我们继续沿京拉线前往青海湖,这段距离200公里,中午在共和司机带我们去一家不错的餐厅吃套餐250元。中午一点多,我们在京藏线2089.4公里处的一个私家领地种满油菜花的青海湖湖边观赏了大美青海湖,门票50/人。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2012年7月30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最新的遥感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面积持续8年增大。2014年10月20日9时50分,青海湖海心山北侧出现“龙吸水”壮观场景。

青海青海湖

游玩青海湖只去一侧,也可以环湖游。若简单看湖大多游客会选择在湖南一侧,这里草原如茵景色最为优美。可以不进景区,通过当地藏族人的草场走到湖边观湖,还可以享受骑牦牛、骑马等娱乐活动。若环湖则可包车从西宁出发,顺时针游览一圈,这也是当地藏民朝圣神湖时转湖的方向。

青海日月山

达到日月山的时候这里人车为患,我们只简单的下车拍照纪念一下就走。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

日月山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它还有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藏语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

青海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西止青海湖,藏族同胞说这是文成公主的眼泪淌成的。当年文成公主嫁到吐蕃路过此处时思念家乡,扔了日月宝镜而成日月山,伤心痛哭的眼泪便汇成了这向西行的河流。倒淌河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

倒淌河这个景点是我在青海湖小环线里面遇到的最为差评的一个景区。感觉就是当地老乡把不是景点的地方围了圈钱。门票40/人。不建议游览。

青海倒淌河

据说两亿多年前,青海高原是一片大海,后来由于强烈的地壳运动,高原逐渐隆起。不过一开始青海湖的水还是从日月山这儿向东泄流,可是日月山越来越高,青海湖成了完全的闭塞湖,而那条本来向东外泄的河只好转过方向向西流了。

茶卡盐湖

下午五点抵达茶卡盐湖,司机介绍在双休日这个景区车辆非常多,汽车进入景区停车场排队都要一两个小时。门票75/人。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湖西侧的乌兰县茶卡镇境内,距离青海湖区域的黑马河乡约80公里,很多游玩青海湖的游客都会到这里一游。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景区里还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到盐湖的深处观光。

茶卡盐湖景区不大,一般游玩2-3小时即可。最适合晴天时前来游玩,而且最好是连续几天都是晴天之后前来,此时湖水结晶度很高,会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最为清晰纯净。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景色也很一般。

夜宿黑马河

今天行程400多公里,傍晚又回到下午去茶卡盐湖时经过的黑马河乡。这个地方让人感觉不像是旅游之处,更像是噪杂的贸易集散地,因此到了这里啥都贵,我们提前预定的很一般的房间580/间,这还好是提前预定好的,不然当晚房价上涨到1000以上都没有地方住宿。当地人也就是每年旺季三个月里面抢生意。

第四天:晨拍黑马河日出

昨晚在黑马河高反的比较厉害,黑马河乡濒临青海湖畔,海拔3100多,但是因高反的缘故,只好早早上床休息,哪里也不敢去逛,好在休息一晚高反逐渐消退。早上五点就起来装车出发,前往黑马河乡青海湖边拍日出,一路上汽车一辆紧接着一辆开往湖边,拍摄点在私人领地,20元/一辆车。支好三脚架等待了半天,天都大亮了也见不到太阳。遗憾啊!

青海大冬树山

早上在黑马河乡路边,喝了这辈子最贵的一碗稀稀拉拉的稀饭。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大冬树山垭口是西宁去祁连路上会经过的地方,海拔4120米,是很多游客此行经过的最高海拔点。山口气温很低,常常会有积雪,即使夏季也经常会拍到雪景。在山口处现在设立了海拔数字的大牌子,可以合影纪念一下。

青海大冬树山

经过环湖西路,从大冬树山垭口前往祁连一路都是下山,路况不错,沿途旅游车来来往往真不少。十一点经过祁连境内的冰沟林海,这个季节当然看不到冰雪,发现这到是拣石和烧烤的好地方。中午在祁连县城午餐,吃了碗很有西北特色的烩面,味道满地道,价格也便宜,小县城人善。饭后前往卓尔山。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坐落在海北州祁连县县城东北侧,八宝河北岸,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是祁连县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今天行程330公里。

卓尔山的风光超乎我的想象,真是大美之地。门票80/人,太值得了。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呈现丘陵状的草原风光,而其本身地貌又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山体裸露的地方都是赤红的砂岩,与碧绿的草原层叠交错,非常漂亮。加上山脉两侧的林海、油菜花、村庄、县城,景色层次感很强,也是摄影师的最爱。

晚上在祁连县城新疆人开的饭店里吃了土鸡大盘鸡,巨大的一盘,本来想喝一点的,后来发现在西北很多地方都是清真饭店,不买烟酒。而且一路上小杨师傅都说,最好不要喝酒,他是西北人,有一次去西藏以为自己是青藏高原来的人,结果在西藏喝酒以后也出现了高反。最后这次从福州出发带上的十瓶小二锅头,剩下四瓶,还带回来了两瓶。

第五天:阿柔大寺

昨晚饭后祁连下了一场大雨,我们住宿的是家庭套房,每人平均不到一百。早上车刚刚开出不久,雨也下的越来越大了,最后冒雨膜拜了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又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的东南21公里处,游客游玩祁连到门源等地时多会经过这里,进寺参观。寺院始建于清顺治年间。建寺伊始规模较小,在20世纪40年代,在阿柔千户南喀才昂和百户阿多等人的支持下发展壮大,成为祁连县规模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位于丘陵状的草原之上,周围碧绿的草原连绵起伏,十分漂亮。寺院有藏族传统的庭院式建筑、大殿、金塔、转经长廊等,在建筑外面拍照十分漂亮。游客来此可以漫步寺内,逐一参观朝拜。另外,这里目前还未开发为景点,所以氛围也比较安静,给人神圣自然的感觉。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祁连山麓之间,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在石壁上有从北凉时期至今千年以来凿刻的多个石窟佛像,还有高层的石窟寺院建筑,非常的奇幻壮观。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同一地方风格不同,十分独特。寺院里还有天马蹄印、元代壁画、佛像等众多的传说古迹,非常值得前来参观。                   中午到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时候天还下着雨,在县城吃完炮仗面,冒雨前往马蹄寺,到了马蹄寺天却放晴。

马蹄寺现在对外开放的是其北寺,景区面积较大,内部纵深约有3-4公里,除了山间遍布开凿的众多佛像洞窟外,主要值得参观的地点有千佛洞、格萨尔王殿、三十三天佛窟等区域。几大区域之间距离有几公里,适合开车一一游览。门票40/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今天一路雨,也是一路的幸运,参观完马蹄寺原来的阴天大雨,却雨住放晴,这是游览张掖丹霞的最好时间之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属临泽县和肃南县两处管理,两个管理区分别售票。临泽管理区入口位于临泽县倪家营乡,肃南管理区入口位于肃南县白银乡。普通游客去的比较的多的是临泽管理区。无论哪个景区,公共交通都不方便,包车前往最为便捷。我们是从临泽县入口进入景区的,也就是西入口。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晚上住宿在临泽县的这家快乐酒店感觉非常好,干净卫生,特别推荐:快乐酒店,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张肃公路213省道43公里处),电话:15393661216.18193659863。适合于旅游度假型酒店,还提供餐饮,价格也适宜,220/标房。今天行程340公里。

第六天:张掖扁都口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扁都口滑雪场设有高山雪圈集体道“S”回转道,雪场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广大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优美的环境和优良的雪质。可惜我们到达这里不但没有望到雪场,一路伴随的都是淅淅沥沥的小雨。

张掖扁都口

过了扁都口,到达俄堡天开始慢慢放晴,中午在青石嘴吃了手抓饭。这一路走来发现沿途极少公共厕所,真难为了女同胞们。

岗什卡雪峰·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

岗什卡雪峰

按照预定计划下午去门源看油菜花,通过青海微领队里面驴友介绍说,门源油菜花已经开谢了,不如青海湖的油菜花壮观,因此就直接回到西宁,也结束了青海小环线四天的行程。今天行程380多公里。

西宁南山公园

晚上西宁的朋友请我们在西宁努斯烤肉面片吃饭,真是一家非常地道的烤肉店,位置在西宁北小街18号。饭后朋友开车送我们到西宁的南山公园游览。

南山公园位于西宁西南侧的南山上,整个公园就是一座山,如果在西宁城内有小半天左右的时间不妨来这里爬山漫步。南山公园的山顶有一处凤凰台,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西宁的城市全景,适合拍照。

西宁南山公园

游玩南山公园一般是从市区乘公交到南山路附近,或者打车过来。登山路很好走,也不算累,还可以乘小车大约10块钱左右送上去。除了山顶的凤凰台外,山间还有简单的儿童游乐项目、藏族风情园等可以游玩。另外,山下还种植了很多向日葵,每到夏秋季节大片葵花开放,非常漂亮。

第七天:兰州中山桥

早上七点半,小杨师傅开车送我们到西宁站乘坐D2688次的动车,西宁08:45发车10:06到兰州西,兰州的交通总体感觉不错,西北人憨厚耿直,用滴滴叫车,顺利的入住了在携程上预定的兰州七天连锁店。中午休息以后,便步行来到兰州的黄河大桥。

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也是游客到兰州游玩一定要去的地方。铁桥长两百多米,宽约有七八米,保持了一百多年前修建时的黑色铁架桥身,十分古朴。在百年来的修缮过程中,桥身上还架起了5座大铁拱,气势美观。铁桥南侧桥头处,有金色的“中山桥”三个大字,还有一块刻有“黄河第一桥”的古老石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此合影,作为来过兰州的留念。

兰州中山桥

铁桥当年由德国人建设施工,所有的材料也都由德国运来。有趣的是,在1989年铁桥保修期80年到期时,当年负责建设的德国公司还给兰州市政府发函,说明了铁桥情况并终止合同,这一故事也成为了兰州人民所熟知的一段美谈。

兰州中山桥夜景

中山桥头另一边就是兰州白塔山公园。拍完中山桥夜景,便前往兰州有名的正宁路小吃一条街,晚上终于品尝了鸡蛋醪糟和兰州的黄河啤酒,这也是到西北喝的第一次酒。在兰州虽然说只呆了短短的一天,但是黄黄的黄河水,浓浓的西北情却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

第八天:古城西安

今天一大早就告别兰州,前往西安。乘坐兰州西至西安北的D2652次,08:00开,11:10到达西安北。入住西安朋友给预定的亚朵酒店钟楼回民街,这是一家中高档的商务酒店,我们又是滴滴打车到达酒店,其实这家酒店的位置应该乘地铁从西安北站到新街口站,从A2出口处,出来步行60米就到亚朵酒店回民街店了。

中午饭休息以后冒着40°的高温,游览西安碑林博物馆,博物馆位于文昌门附近,馆内由碑林、石刻艺术等部分组成,其中由历代碑石、墓志组成的碑林是馆内的亮点,其中包括颜真卿、柳公权、怀素等书法名家的碑刻,还有《石台孝经》和《开成石经》两块唐代碑刻。门票75/人。

西安碑林

在碑林博物馆浏览时,还可以在馆内的“石刻艺术馆”中观赏到四神墓门、唐昭陵六骏图、孔子见老子图、青龙朱雀图等精美的石刻。西安碑林博物馆左右两侧的中国石刻艺术馆,那里面是最具中国古代特色的,最为精美绝伦的石刻艺术品,让我大饱眼福。真没想到在这里居然让我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昭陵六骏。真是三生有幸尔啊!在碑林博物馆外面,还可以购买到用原碑刻拓印出来的“碑帖”,不过这里的“碑帖”价格不算便宜,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如果你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在碑林边上的书院步行街上购买碑帖,价格相比较便宜些。

西安回民街

回民街不只是一条街,是西安市中心回民聚集区内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街道组成。这里是西安小吃的集中地,作为几百年历史的回民区,这里还能感受到浓浓的穆斯林气息。

我们是从西安碑林步行走到回民街的,一路上游览了西安的古城墙,钟鼓楼。西安回民街也称为“回坊”、“坊上”,在这里你能够吃到几乎所有的西安小吃,包括:各种烤肉串、羊肉泡馍、灌汤包子、麻辣羊蹄、水盆羊肉、酸菜炒米、腊牛羊肉、凉皮、羊肉饼、八宝甜稀饭、糊辣汤、蛋花醪糟等等。

西安古城墙

西安城墙,是古都西安的标志性景观。现存的城墙建于明朝初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城墙总周长约14公里,是在唐代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包括护城河、角楼等一系列设施。

西安小雁塔

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因为塔形似大雁塔并且小于大雁塔,而得名。与大雁塔的喧嚣相比,小雁塔安静了许多。小雁塔下,露天摆放着不少历代精美的石佛、石狮、石马、拴马桩等石雕,喜欢民俗文物的游客不能错过。

西安钟鼓楼

西安鼓楼与钟楼相望,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登上鼓楼,能够看到一面高1.8米的大鼓,还有24面刻着24节气的红鼓,非常有气势。此鼓楼内还展览着明清家具、瓷器和齐白石的书画。

西安鼓楼是全国最大的鼓楼,底部是高大的长方形台基,台基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门洞。台基上的楼分上、下二层,顶覆绿色琉璃瓦。

西安古街

第九天:西安兵马俑

今天安排去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兵马俑,考虑到下午还要游览西安大雁塔,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包车前往,没有到西安火车站坐旅游专线车,不过回来西安的时候是坐这路公交专线车。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俗称兵马俑、秦兵马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这里出土了一千多个士兵陶俑,每个表情姿态各不相同。站在庞大的地下军阵前,你会感觉到两千年前始皇帝扫平六国、统一天下的非凡气势。

西安兵马俑

景区中的一号俑坑,是最早发掘、面积最大的一个坑。二号坑和三号坑分别在一号坑的两旁。三个坑共有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近8000件。有车兵、骑兵和步兵等不同的兵种,排列整齐有序。景区内还有出土文物陈列室和秦陵铜车马陈列室,分别陈列着出土的青铜兵器和两辆青铜马车。门票215/人。

西安大雁塔

中午从兵马俑赶回西安午餐。午休后,正准备前往大雁塔,没有想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那就是陝西榆林地区近日暴雨影响了我们原订购买好的西安返程福州的火车。手机短信通知这趟车停开,因此又带着所有人的身份证和火车票赶到西安火车站办理退票。同时决定全部乘机返回。

匆匆忙忙在网上购买好飞机票,大家一起乘坐西安九路公交车前往大雁塔。大雁塔,位于市区南部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是唐代长安城内最宏丽的皇家寺院,建于唐太宗时期,是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并由西行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担任“首任主持”。期间,法师督造了大雁塔。

西安大雁塔

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并创立了佛教的“相唯识宗”,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的祖庭。期间,为供奉从印度请回的经像和舍利,法师亲自督造修建了大雁塔。

大雁塔是西北旅行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印象很深的地方,这个印象不是大雁塔的历史和宽广的大雁塔广场,而是那突然狂风暴雨的降临,这也告诉我们在旅行的路上,在享受旅途美景的时候,也要有应对任何突发灾害的能力,这样才能够真正感受旅行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