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古镇,一梦入江南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甪直古镇,一梦入江南

• 出发日期/2021/06/26

• 玩法/短途周末 暑假

前言

走遍大江南北,才发现,最难忘的是那一抹水乡的柔情,忘却了高楼林立的匆忙时光,林立水边,挽起一壶岁月,看夕阳西下余晖相映,看星光点点洒满河水,我在这里探寻一段往事,我在这里找寻一份真挚。

甪直古镇,一座2500年的城,与生俱来的温婉与柔情,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相对于其它商业化的古镇,甪直的特色可能是那些静谧的寻常巷陌以及“人家尽枕河”的悠然自得……

岁月匆匆而过,能在心头留下此景,早已化为最美的水墨画,回忆时,常常翻出来品尝一二。

食之乐

不同于以面食、粗粮为主的北方,江南的美食似江南人的性格一般,温软柔和,富有特色,江南人杰地灵,气候温和,人民勤劳可靠,加上历史的积淀,诞生的古韵古诗,为江南的美食增添一抹情怀的味道。

镇上美食众多,让人眼花缭乱,我们步寻多时,终是探寻到几家美食,各有风味,在中国的美食菜谱上也独树一帜。

首先是以江浙菜为主的和园饭店,味清而鲜,说起江南不得不提的菜便是松鼠鳜鱼,"松鼠鳜鱼"是江苏苏州地区的汉族传统名菜。

将鱼去骨,雕刻花纹,加以调料腌制后,裹上蛋黄糊,再放入热油中炸制而成,最后浇上糖醋汁,受到高温的鱼身形似松鼠,而味道酸甜可口。

一品红烧肉虽然以五花肉为主料,酱汁均匀涂抹在每一块肉间色泽鲜美,肥而不腻。

酱油河虾是用小虾制成的,在深色酱汁衬托下,虾身红似珍宝,虾肉却是白嫩清新。

竹荪是一种菌类,常被用于与鸡肉一起慢炖,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因为有了竹荪,竹荪鸡汤味道一改了普通鸡汤的无趣,变得鲜美。

都说到了甪直古镇,必须得尝一尝廊桥奥灶面馆的面才不算遗憾,许多人慕名而来,都只为了尝一尝这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面馆究竟是什么味儿。

这店临水而建,除了品尝到江南味道的面食,还能听水流潺潺的声音。

奥灶面的面条劲道,汤浓而味鲜,色香味俱全,绿叶红肉,色彩丰富,让人食欲大增。

面馆的服务似乎打破了我们对江南人的温婉腼腆的印象,对每一位客人都是热情而又耐心。

爆鱼面、鸭肉面、焖肉面都是招牌面,一份不够再来一份!

金鲥记是一家古典高雅格调的饭店,在这里,每一处的环境都被精心设计,每一道菜品都被细细雕琢。

将豆干铺在最底,上边儿点缀肉圆,周围铺满青豆,光是审美效果就达到极致的臭干蒸肉圆,肉的鲜香与豆食的醇香相配,味道更是妙不可言。

红烧的浓香综合冰糖的甜腻,红烧冰糖河鳗让多种味蕾同时爆发,留香满口。

三丝蒸鲈鱼将葱丝和姜丝、红辣椒丝色泽鲜明,平铺于肥嫩的鲈鱼上,满眼青葱。

还有其他菜品,我想不用过多赘述,当水乡的柔情与味蕾碰撞,留下的味道陌生而又惊喜。

吃过了珍奇菜品我们还体验了江南农家乐的乐趣,聚珍仙饭店食材丰富,干净卫生。

不用多么精致的摆盘,不用多么上等的食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家常菜,让我在这个遥远的古乡也能体会到家乡的味道,吹着河风,又回到梦里那个神怡的地方。

宿之悦

作为一个对“住”要求很高的人,不必高端繁华,但一定要干净整洁,舒适卫生,宛若在家一般的体验,这场旅游的心情会变得更加明媚起来,在探寻了一天的美食之后,来到了光影墅民宿。

光与影的朦胧美感跃然纸上,这家位于深巷之中的百年老宅,老板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将光和影的概念杂糅融合,光是向往,影是梦想。

大厅被文艺的气息包围着,有绿植古木,有光影悬挂,木质的桌椅是大自然的亲近,原始的石壁是古老的见证。

光影墅最特别之处,也是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古院,仿佛瞬时穿越,成为那江南女子,在院中与光嬉戏。

房间内部以古老的房饰为主,原木的门窗韵味十足,浅咖的颜色让人心怡向往梦境。

房间有年轻人最喜欢的浴缸,还有整洁的床铺,宽敞的屋内,特色的手工装饰遍地可见。

此处有别院,是由民国时期甪直名人沈柏寒和王茀民的故居改造而成,故整个民宿与光影墅不同,是旧时的民国风格。

民国时期的园林,种有百年老树,或是雪松,或是黄杨,石凳桌椅还留有前人的故事和痕迹。

因为别致的景色,时常会有拍摄团队过来取景,也有达人们相约打卡。

民宿的早餐丰富可口,从煎饺咸粥到蛋挞鸡蛋,应有尽有,干净卫生又清淡爽口,犹如甪直古镇一般静谧温润。

住进百年前的花园洋房,在露台上,感受时光变迁,感受人间烟火。

甪直古镇,一个古老的故事

北靠吴淞江,南临澄湖,去过很多的古镇,但是,甪直那里的景色婉转动人,那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古镇内有41座历代古桥,那里,有最原汁原味的江南古味。

泛舟涟漪上,碧绿青石间,桨声声入耳,灯彩红似锦,坐船穿梭在古镇中,几分惬意,几分舒适,寻浮生几日闲……

斑驳的石墙,临水而居的人们,轻摇的蒲扇和闲聊的家常,散发着沧桑岁月的古老气息……

漫步青石街,执伞桥上过,相比起其他商业化了的古镇而言,甪直古镇最大程度保留了江南的风景原貌。

在游客中心,还可以换上特色的水乡服饰,红与蓝色相映成趣,花纹刺绣给衣饰增加韵味。

与古乡古镇合为一体,在古乡古镇中找寻悠长的滋味。

保圣寺是江南一座著名的千年古刹,寺内古物馆里的塑壁罗汉相传是唐代塑圣杨惠之的作品。

号称江南四大寺院之一的保圣寺,虽然历经千年,但是依旧保存完好,无论是寺庙古钟还是石狮园景,都流露出被历史雕琢,沧桑却依然昂扬的气息。

雨后的空气中的清新,似乎还能感受到其中夹杂的威严气息,漫步在寺院之中,被庄严的氛围感包裹着,那些虔诚感涌上,连新叶都带了禅意。

下着雨的江南,轻敲在青石板的地砖上,翻新的泥土气息夹杂其中,水滴溅起又轻轻敲落,小小的水珠,折射五彩的斑斓。

在雨中摇曳的小船,显得沧桑,带上了岁月的痕迹,在风中,在雨中,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岁月在这个小镇中悄然流逝,不惊扰一草一木,在雨声之中蒸发,在青砖黛瓦间消融。

甪直古镇推出了“醉甫里”系列产品,包括了夜无眠•醉甫里、渡爱•醉甫里、研墨江南•醉甫里、品船宴•醉甫里、端端•醉甫里五种项目体验,将水乡的文化风俗展现得淋漓尽致,坐在乌篷船里,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船宴,伴着欢声笑语,乘舟泛于水上。

“品船宴•醉甫里”将美景与美食相配,纵享鲜香的海鲜和食,两岸的清幽与静。

碧绿波涛触手可及,冰凉的河水在夏日送来清凉,清风拂过,人面随着河水和木浆,一同荡漾。

我们都见过在庄严的教堂里宣誓的浪漫婚礼,却是第一次见“渡爱•醉甫里”的水乡婚礼。

以“水”为媒,将嫁妆用船托着,用水送着,新人站在乌篷船的最前头,奏起古老的欢庆乐曲,似乎在向着未来的新生活缓缓前进,两岸人声鼎沸,在大家的祝福声中一路前行。

在这个水乡,就连热闹的婚礼都变得柔情起来,“拜堂成亲”,这个似乎来自于千百年前的词语再次出现,带给新人最诚挚的祝福。

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与自然来一场约会

苏州水八仙生态文化园位于甪直镇澄湖的西北岸,生态园就宛若一块宝玉,镶嵌其中,生态园内一片生机勃勃,有花有植,有动物也有人情。

乘坐观光车来到荷花园,正逢初夏之际,荷花竞相盛开,在此地,竟能见到“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美景。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从大片的莲叶下,一支支芙蓉花探头而出,宛若一位仙子,故也称为“出水芙蓉”。

在跑马场,可以同家人们一起骑马,在草地上奔腾或漫步,休闲而又健身的娱乐项目,广受游客们的青睐。

萌宠乐园里,种类繁多的动物们,早已经成为了人类的好朋友,伶俐乖巧的小鹿,昂扬的雄鸡,悠然的野鸭……是亲子游玩的好去处。

喜欢刺激娱乐项目的人,还可以选择在这里来上一场畅快淋漓的卡丁车越野。

当泥水四溅而飞,那生命中最原始的力量被唤醒,重新找回了年轻的活力。

🚘交通:

位于金澄湖路288号,开车中环东方大道出口下,离桑田岛立交1.5公里。

🎫门票:

25元/人

结束语

甪直古镇,将人们的思绪拉回旧里,深巷古街的沉淀,诗书墨画的韵味,听闻不到车响鸣笛,但能听见桨声阵阵,感受到渺渺清风。

触摸石壁,感受历史的痕迹,与文人墨客对话,与自己对话,与岁月年轮对话。

若再有一次机会,我愿意在这里再游一遍,游那光影朦胧,游那红锦巷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