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八宿旅游攻略   >  心之向往,逐梦318,沃尔沃新款XC60车队历时六天,川藏圆梦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7/1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夏季

前言

最美318,追梦之旅

318国道

足够长,边走,边听着故事,交着朋友

足够美,越看,越让人留恋,让人惊叹

一直为生活和工作而忙碌,318国道上走一遭,成了许多人的梦想。

也许是天意,让我们赶上了一趟沃尔沃新款XC60的车友组队进藏的机会。

由于行程安排的缘故,我们选择由广州飞往邦达,在登机之前,还一直担心行李有没有遗漏,但是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下降,出发前对“高反”的恐惧和忧虑,也随着舷窗外的景色变换而慢慢舒缓开来。

藏区早晚温差大,哪怕正处夏天,进藏常规衣着以内衬、外套的组合衣物为主,多件叠穿,方便加减;

藏区空气稀薄、氧含量低,出现高反了可以适当吸氧,缓解症状;如无高反,不建议吸氧,但也要尽可能避免剧烈运动。

广州到昌都,地域跨度大,两地防疫政策有差异,登机前我们提前做好核酸检测,这必要的检测,能最大程度避免整个行程受影响,毕竟当前全世界疫情还是比较严峻的;

此次进藏的车队是三辆沃尔沃新款XC60,配备的是2.0T B5发动机加上48V混合动力,最高输出250马力,如此充沛的动力为此次进藏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车队中,三辆车,十个人,其中有两个川藏线老司机为我们带路,避免了在高原上遇到不可控的突发事件出现。行车中,打开沃尔沃新款XC60的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车道线行车,彻底解放双手双脚,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沃尔沃还有一款“神器”——城市智能安全系统,它能自动识别突然闯入的行人、车辆甚至大型动物,一旦遇到突发危险,还能介入自动刹车,大大提高了高原长途驾驶的安全性,减轻我们的负担。

这次行程安排也比较紧凑,我们计划由邦达机场出发,途经八宿、然乌、林芝、巴松措、再到拉萨,第七天再由贡嘎机场返程。

DAY 1 邦达→八宿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G318(沪聂线)

我们在邦达机场接到车后,先查验了一下车况,发现:沃尔沃新款XC60采用了全新动力系统和车机系统,安全配置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路程信心满满。

之后,沃尔沃新款XC60载着我们一行人由邦达机场出发,它出色的路感带着我们一路驰骋,经过了山地草原-邦达草原腹地,高原湿地-玉曲河,川藏路标-怒江七十二拐,咽喉要道-怒江大桥,抵达了藏族佛教徒转山的圣地——多拉神山,然后晚上在八宿歇脚。

在茫茫的高原上穿梭,远看,是起伏的高山,近看,路上是形形色色的人。车队里除了两个老司机以外,基本上都是第一次跑318,人生地不熟,幸好沃尔沃新款XC60自带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功能,想要知道景点的相关讯息可以直接语音提问,我们一路上问了很多跟怒江及怒江七十二拐有关的问题,小沃都对答如流,就像在跟真人对话一样。

我们终于到了怒江七十二拐,如此多陡峭的上坡和急弯,不但考验司机的胆量,更考验车子的性能。沃尔沃新款XC60铝合金前双叉臂反应非常灵敏,能够帮助司机更好地操控,轻量化弹簧叶片式的后悬能够为后排的乘客保持足够的舒适度。

邦达草原腹地,路况欠佳,下过雨后更是多了很多水坑,还好沃尔沃新款XC60拥有4C自适应底盘,它能根据当前道路状况和驾驶环境调整减震阻尼,所以,就算是行驶在如此泥泞的路面,也几乎感受不到颠簸。

DAY 2 八宿→然乌

• 电话:0895-4560068,17354599481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

第二天的征途,八宿到然乌,路程约为130公里,其中我们要穿越40公里的无人区,上午穿越然那草原,中午则只能在草原边上路餐,下午到了然乌湖边上的汽车营地修整,听见同行的两个老司机说,如果是晴天的晚上,大概率能够看到满天繁星。

像318这样山高路远的地方,基建都可以做得如此之好,可见祖国实力的强大。

路上美景,各种拍拍拍,根本停不下来!

⬆中午在草原边上的自热锅路餐

(爱护环境,进藏路上记得将垃圾带走哦~~)

⬆沿着墨脱公路向嘎隆拉山冰川进发的路上,休整的小村庄

⬆休登寺

休登寺,位于西藏察隅县过往然乌镇道路边的山顶上,面向然乌湖,远眺岗日嘎布雪山和来古冰川。古寺拥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座典型的黄教格鲁派寺庙,大殿内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佛像,香火最鼎盛时,超过100名僧人。

⬆途中在汽车营地,看藏民饮马

⬆在汽车营地旁,跟小伙伴们合照

⬆来古冰川山脚下

沃尔沃新款XC60配备了48V混合动力,启停更加平顺、安静,同时燃油经济性让人感到惊喜,哪怕是在高海拔地区行车,百公里油耗也仅为12-13L,65L的油箱加满之后,能够保障将近500公里的续航能力。

DAY 3 然乌→林芝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

离开然乌之后,接着就是向着通麦特大桥、鲁朗小镇、色季拉山垭口等进发

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今天需要给车加油,最终我们选择在波密加油、休整、午餐。

漫漫旅途,怎么少不了音乐的陪伴?我们的车配备的哈曼卡顿音箱,带了一个通风式的超低音音箱,低音配藏族美式,简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位于西藏然乌镇到米堆冰川途中的网红洗车点

夏季,冰川水不断融化,随山沟流下来,才形成了眼前这段涉水路。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了一处越野自驾途中的网红打卡点。

我们的座驾搭载了4C自适应底盘和跑车级的空气悬架,可以在行驶途中随时调整车身姿态,出色的离地间隙和离去角,让越过涉水路段变得轻而易举。

鲁朗小镇

鲁朗在藏文中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

除了涉水路段的表现让人惊喜外,我们的车在铺装路面和泥地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驾乘起来更像是远郊的闲庭信步,从容自在。

⬆远处的来古冰川

⬆藏区特色风味,难得来一次,自然要一尝为快

DAY 4 林芝→巴松措

通麦特大桥

离开林芝后的一天路程,按照计划,我们需要从帕隆藏布江源头出发,经过水毁路段、扎墨公路嘎隆拉冰川、通麦特大桥、鲁朗、南迦巴瓦等,这条道路被称之为“身在地狱,眼望天堂”,由此可见,这一路上的路况会极其复杂,同时路途上的景色也会让我们终生难忘。

在然乌到林芝的路上,平均海拔都在3100米左右,空气中的含氧量相比低海拔地区已经明显下降了,但是沃尔沃新款XC60的发动机运转依旧是特别平顺,动力输出连绵不断。

⬆古言云: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诚不欺我

驾驶着XC60穿梭在这些崇山峻岭之间,我们惊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感叹着自己的渺小。这一段的路况有些复杂,幸好我们车内有内置的高德地图导航,实时更新,让我们能及时避开不通的路段,还能用语音选择路线、放大/缩小地图,驾驶者完全不需分神去操作,也能更专注于前方的道路。

进藏途中,天气比较好,路况比我们想象中乐观,道路干燥平坦,沃尔新款XC60一骑绝尘,动力十足。

DAY 5 巴松措→拉萨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这是来藏区的第五天了,在整个行程中,今天的时间安排相对轻松一点,路程长度130公里,主要的点是巴松措景区及新措,领队给大家留了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

途经葛丹寺,各种拍拍拍之后,才心满意足,紧赶慢赶到圣城拉萨入住,到了拉萨之后,还有大半天时间,大家就在城里自由活动了。

看图片就知道,天空黑云压顶,我们的车队依旧从容不迫地行进着,多少有些“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味道。

小记

巴松措

小雨,12-23°C

夜间暴雨

DAY 6 拉萨→贡嘎机场

相比整个行程的前五天,第六天是最轻松的,除了拉萨的美景之外,我们还去到了羊湖边上最孤独的寺院-日托寺,寺庙也是游览羊湖最好的观景点。

最后一个景点——羊湖。我们在这里安静地看美景、吹吹风,在这样的“仙境”静静放空,感觉心灵也得到了升华。

聚散总有时,还是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刻,在贡嘎机场和小伙伴们一一道别,我们回程啦!

此次旅程实在令人难忘,经过一路的美景,我想:我们都将以更好的心态继续人生旅途!

这一路拍了很多美照,最后都分享给大家,一起来身临其境感受一下吧~